容齋三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容齋三筆
作者:洪邁 南宋

王右將軍逸少,晉、宋間第一流人也。遺情軒冕,擺落世故,蓋其生平雅懷。自去會稽內史,遂不肯復出。自誓于父母墓下,詞致確苦。予味其言而深悲之。又讀所與謝萬石書云:「坐而獲逸,遂其宿心。比嘗與安石東游山海,頤養閑暇之餘,欲與親知時共歡宴,銜杯引滿,語田里所行,故以為撫掌之資,其為得意,可勝言邪!常依依陸賈、班嗣之處世,老夫志愿盡于此也。」按是時逸少春秋才五十餘耳,史氏不能賞取其高,乃屑屑以為坐王懷祖之故,待之淺矣。予亦從會稽解組還里,於今六年,仰瞻昔賢,猶駑蹇之視天驥,本非倫儗[1],而年齡之運,逾七望八,法當掛神虎之衣冠,無假于誓墓也。幸方寸未渠昏,于寬閑寂寞之濱,窮勝樂時之暇,時時捉筆據幾,隨所趣而志之,雖無甚奇論,然意到即就,亦殊自喜。于是《容齋三筆》成累月矣,稚子云:「不可無序引。」因據寫所懷,并發逸少之孤標,破《晉史》之妄,以詔兒侄,冀為《四筆》他日嘉話。

慶元二年六月晦日序

目录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音n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