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师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对教师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1971年12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导师列宁曾经指出:“在任何学校里,最重要的是课程的思想政治方向。这个方向由什么来决定呢?完全只能由教学人员来决定。”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指出:“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事实教育我们,正确对待教师,提高教师的路线觉悟,是深入开展教学领域里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环节。

怎样正确对待教师,我们有一个认识过程。

开始时,党委一些同志认为,许多教师虽然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也还是“灯笼红大萝卜——皮是红的瓤是白的”,把他们看做消极的力量,没有发挥他们在教育革命中的积极作用。因此,在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少数教师忙的欢,多数教师跟着转,老年教师一边看的现象。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政策的教导,逐步认识到,过去,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很多教师迷失了政治方向;但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大多数教师是愿意革命的,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可以成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份力量。我们必须对他们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

我们着重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引导教师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不断端正对毛主席教育路线的态度。

许多原有教师由于长期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在政治上和业务上都不适应教育革命的要求。因此要组织他们下厂下乡,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要开展革命大批判,冲破他们原来熟悉的旧课程体系,改变他们旧的教学方法。这些都需要花费很大的气力,在遇到困难时,他们往往失掉信心,发生动摇。我们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他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化学系有一个青年教师,给工农兵学员讲基础化学课,他认为这是最熟练的课,第一堂课一定能上好。可是,讲着讲着,他发现学员的表情不对,有的皱着眉头,有的交头接耳。他马上说:“同志们注意听,不然听到后面就糊涂了!”学员站起来回答说:“我们现在已经糊涂了。”第一堂课,就这样砸了锅。这天晚上,他怎么也睡不着觉,思想斗争很激烈。工宣队的同志及时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和他一起总结失败的原因。他又主动深入到工农兵学员中,了解学员的要求,并联系工农兵学员丰富的生产斗争经验,和学员一起备课,重新讲课,受到学员的好评。

引导教师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由于旧教育制度的毒害,有的教师还划不清两条教育路线的界限,往往“左”右摇摆。批判了“智育第一”,就冒出“知识无用论”;批判了“书本中心”,就冒出了“读书无用论”;批判了“业务挂帅”,就出现了不敢钻研业务的倾向。领导要注意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比如,在对待业务的问题上,有些人划不清“业务挂帅”和为革命钻研业务的界限,我们就引导教师进行分析,使他们认识到在正确路线领导下,为革命刻苦钻研业务,这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所要求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人所需要的。

引导教师在革命实践中大胆暴露矛盾,解决矛盾,不断转变世界观。

现在我们全校革命教师除病残者外,都走上了教学第一线,下厂下乡,和工农兵学员一起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在革命实践中,政治和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中文系有个教师,过去在教学中散布了不少错误观点,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这次,我们鼓励他参加教育革命实践,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他很受感动,热情很高,下厂下乡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加教学实践。 但是,他头脑里封资修的一套是根深蒂固的,因此,还必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帮助他改造。有一次,上完写作课后,工农兵学员对他课上所讲的内容提出了批评,他思想很沉重。

我们抓住这件事,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他谈心,使他对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他说:“用旧文艺观去写工农兵,必然歪曲工农兵,用旧文艺观去教育工农兵,必然毒害工农兵。”“暴露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旧思想包着自己!”后来,在编写教材时,他主动地把这个问题写到教材里,和工农兵学员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广大革命教师,在政治上是愿意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但是,他们长期形成的旧的业务观,已经成为他们世界观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往往在教学中表现出来;因此,抓教师世界观的改造,必须深入开展教学领域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积极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敢于暴露矛盾,敢于解决矛盾,才能不断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