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名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名錄序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天地萬物,雜然而生。聖人居其中,強為之命稱。或以義,或以形,或因其自然。天地取其義者也,日月取其形者也,鳥獸因其自然者也。人既列氏賜族矣,得不務佳名而紀之?蓋取嬰兒三月目能旬,與人喜笑相答,因以名分之。以入生人之籍,貴賤一也。故《傳》曰:「子生三月之末,擇吉日,翦發為髻,妻以子見於父,執子之手,咳而名之。」夫告宰曰:「某年某日生。」宰告閭史,書為二,其一藏於閭府,其一獻於州伯,州伯命藏諸州府。諸侯世子則名而告之廟,為宗主也。天子則告於郊,見於天,明當繼父承天也。二十而冠,冠而字之,表其成人也。所謂名以立身,字以表德也。申繻曰:「名有五,有信有義有象有假有類。以名生為信(若魯公子有),以德命為義(若文昌武發),以類命為象(若孔子首象尼某),取於物為假(若伯魚名鯉),取於父為類(若子同與父同生日)。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牲,不以器幣。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故也。三代之時,至殷尚質,直以生日名之,太甲、太乙、武丁是也。周以伯仲次之,太伯、仲雍、叔達、季曆是也。自周以降,隨事而名之,至有黑臀、黑肱之鄙,羊肩、狐毛之異。負芻之賤,禦寇之強,杵臼、蘧篨、髡頑、狂狡、無知、無忌、不壽、不臣,皆名不正而言不順也。魯叔孫莊叔之敗狄也,以虺豹名其子。晉穆薑以條之役生太子,命之曰仇,其弟生又以千畝之戰,命之曰成師。師服曰: 「異哉君之名子也,始兆亂矣。」漢靈帝名二子曰史侯、董侯。既立為帝矣,後皆退之為諸侯之應也。如此吉凶悔吝,於是乎皆在。古人生而名之,長而行之,尚存其樸也。末世浮偽日生,幼雖行於閨門,長不達於州裏,故又有官名小名之別。苟不因事而載之,則幼之名,沒然不聞於後矣。彼吉凶悔吝,何從而知之?今自秦漢以來,編而紀之,至於神仙玉女之名,婦人臧獲之字,亦無棄焉。及名涉怪奇,近於圖讖者,亦附於內,謂之《小名錄》。夫近者詳,遠者略,勢使然也。其間遺落,請俟博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