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和商贸流通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十项要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一律”规定的通告(第3号) 市场监管和商贸流通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十项要求
瑞防领[2020]5号
制定机关:瑞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9日
关于做好工业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十项要求
来自瑞安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

  为有效阻断市场监管和商贸流通领域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现就全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商业流通、商贸服务、商务消费、酒店宾馆、药械经营企业(个体)等市场主体(以下简称“各类市场主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提出如下十项要求:

  一、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建立企业防控疫情工作机制,一律关闭临时商品交易场所,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延迟专业市场开业时间。各专业市场(包括服装、家具、陶瓷品、木材、商品交易等)开业时间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24时;按有关要求需要临时关停的相关市场及经营场所,必须切实落实关停措施。

  三、禁止活禽、野生动物宰杀和交易。对违法违规进行活禽、野生动物宰杀、交易的,坚决立案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重点场所日常防疫管理。各类市场主体要在经营场所出入口设置健康监测点,对从业人员和客户进行体温测量,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通知120送至医疗机构就诊;从业人员和客户一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不得进入;对工作场所、生活场所、厨房食堂等区域,要做好通风、消毒、清洁卫生等工作。

  五、加强湖北籍员工返瑞管理。各类市场主体要动态掌握员工返瑞情况,落实专人逐个通知湖北籍员工在疫情未有效控制前不要返回瑞安;一旦发现有湖北籍员工返瑞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乡镇(街道)报告,并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观察,无异样后才可上班。同时,对有湖北旅行史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的其他省市籍员工,要劝其在当地进行医学观察14天无异样后再返瑞。

  六、加强三类人员排查管控。以乡镇(街道)为主体,各类市场主体主动配合,继续实行“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全面摸清返乡、留瑞、返瑞等三类湖北籍员工情况,尤其是要加大对返瑞湖北籍员工管控,做到不漏一人,并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实行动态跟踪更新。

  七、加强药械质量经营管理。各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要按规定做好药品、医疗器械购进验收、储存养护及销售管理,保障抗病毒药品、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质量安全。

  八、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各类市场主体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药械、生活必需品等商品质量安全,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九、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类市场主体要加大病毒预防知识公益宣传力度,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不举办、不参与聚餐活动,不组织员工开展集体性活动。

  十、加强行业协会防疫指导。全市商贸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调作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未按照上述有关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或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一律按照应急管理、传染病防治管理、市场监管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追责问责,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