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文節祠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常文節祠議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3

常氏在衡陽,始於明代。指揮使以軍功屯田立爵,不祧易代乃除百餘歲。而文節公父子以科第繼世,躋一品,著忠烈,被詔錫四品,世爵罔替,於是常氏復有爵。常祖文節別建廟立宗。既遵國典,專祠於城。父老議曰:禮尊得祖,卑父子君臣之義也。常氏世爵,兩代相蟬,為族光榮。以文節為別子,不足以彰尊祖光顯之美。蓋有祖有宗,祀之大經。士大夫既無宗,而有袷於高祖之文,明其可配祖也。文節宜配享始遷祖以明不祧。以闓運習禮,來問宜否。謹案:後世宗法廢而族姓愈繁,宗祠之立所以統族也。令甲有族長,非宗何統。故今家廟,皆題曰「宗祠」,異於祭五祭三之制,而有爵無爵無異。蓋一族之中,有一立爵者,則並其祖尊之矣。始遷者既無爵,而子孫數十百世皆奉為宗,不可以潛遠廢也。《周官》曰:「宗以族得。」民宗子無爵而世,則其祖無爵而亦世。古今時勢然也。禮時為大宗祠,制不可非。常氏之初,獨應周禮而亦偶相合,非從古異於今也。獨文節子孫不別立宗,而宗之人以其功,宗之。斯則今世所難遘,可以教孝勸忠,敬宗收族,既不戾立爵為祖之義,且以勸後之子孫,知所以顯揚先祖。故讚其議,而以文證成之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