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語/卷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禽語 廣東新語
卷二十一 獸語
鱗語 

[编辑]

高、雷、廉三郡多虎,商旅遇之,輒詬罵以奪虎氣,斥之為大蟲。凡風主蟲,蟲,風族。虎乃風族之大者,故虎之來必有風,其聲飆疾。山行者聞風聲有異,則知有虎。常有人入山燔木,一虎來直豎其尾,大哮吼,風起,火即盡滅。久之虎去,風颼颼猶在樹間。蓋虎在地上行甚緩,遇林木則其行如風,竟若風行非虎行,故曰風從虎。虎得風其威乃生,風者,虎之羽翼也。

木之性宜雷,草之性宜風。虎者風之獸,故虎嘯而風生。風以生草,草之柔非露不能滋潤。秋天多露,故虎毛滋潤。虎毛如草,故以秋而變,其文炳如。粵之虎毛率短淺,不及西北邊者斑而深厚。則以南方火盛,霜露少而金氣微也。

從化山中多虎,常緋衣襆頭盛陳儀從而出,夜則燈火煌煌射林薄,見者以為山神也。欲食人,則脫襆頭緋衣,復變為虎,乃大哮吼而前。蓋帝命山神以治虎,而虎即假山神冠服以食人。謂虎即山神耶?是帝命山神為虎也。吾不知其解矣。

羅浮有啞虎,不嘯不咥。相傳葛真人上升,留二丹粒,以與其隸黃野及啞虎食。為羅浮四庵守者,今衝虛觀葛真人像旁,有黃野及一蹲虎,是必啞虎也。然土人皆云:山中虎率不嘯不咥,從不傷人。八九十歲老人,未嘗聞有虎哮吼。亦可異也。山中人即或遇虎,亦狎易之。然山中亦自少虎云。有詠者云:「搗禽應臼杵,喑虎懷仁讓。」

[编辑]

入蠶蠱鄉,飲食中以犀角攪之,有毒則白沫生,以煮毒藥則無毒勢也。犀角出暹羅者,內凹外凸,氣微腥。出占城者,四周圓整,注沸酒且香。照之有血暈者,價兩倍。

鹿[编辑]

雷州之野多鹿。鹿以清明前後三日生子,子生三日始開眼,遇雨乃起而跑,未雨雖墮地一月,其脛猶軟,跬步即顛踣。故雷人每乘其候捕之。邵子云:「雨化物之走,風化物之飛。」鹿麛以雨而始跑,所謂雨化物之走也。雷人喜捕鹿子,尤重胎皮及紅瑪瑙茸。蓋鹿以一陰生而為茸,可以補陰,麋以一陽生而為茸,可以補陽。故男宜食麋,女宜食鹿。萬州六連嶺有鹿市,崖州左右曠野,亦多麂鹿。黎人謁州守者,必以為贄。其茸嫩者如紫茄,長三四寸,紅鮮可愛。然不逾時,末潰而本幹,剖之有如堅木,所謂柴茸。不如蜀產者,茸已歧枝,解開猶嫩。故入丸宜以川茸。

德慶青旗山有三足鹿,初秦時,龍母蒲媼,常乘白鹿以出入。農人惡其害稼,母乃斷一足以放之,至今鹿有三足者。三足鹿善鳴,鳴輒有驗。在山上隅鳴,則貴官詣龍母廟,自上流而至。在下隅鳴,則自下流而至,甚不爽。

[编辑]

上番禺諸鄉,地瘠而民呰窳。耕者合數十家牛,牧以一人,人以一日。其牧牛之田曰牛田,所生草冬亦茂盛,食牛肥澤。其種稻者曰人田。上番禺牛田多,下番禺人田多。

廣州凡潮田稍高者,犁必以牛。牛必以吉貝核渣飼之,乃肥有力。核中有仁,榨油已,其渣尚有潤澤,故牛嗜之。牛皆水牛,春以犁田,冬以馱榨。榨者,榨荻蔗以為糖也。水牛多產神電,《志》云:「電白旄牛。」

韶州十月朔日,農家大酺,為米糍相饋。以大糍粘牛角上,曰牛年。牛照水見影而喜,是日牛不穿繩,謂之放閑。

西江有潛牛,牛身魚尾,能上岸與牛相鬥,角軟,入水既堅復出。牧者歌云:「毋飲江流,恐遇潛牛。」

瓊州多山牛。牛也而兩晴紅,常百十成群,見人吆喝弗避。或曰山牛有四眼,以其眼上有兩旋毛,狀似四眼,故云。瓊州又多山馬,似鹿而大,千百為群,角彎而內向無歧,眼下復有二眼,日閉夜開以燭物。善入棘叢,黎人得之,以其皮易布。皮可為臥具禦濕。其毛牛也,不識者以為山牛也。

果下馬[编辑]

羅定之羅鏡,西寧之懷鄉,產小馬,高僅三尺,可騎行樹下,名果下馬,一曰果騮,多海石榴色。駿者有雙脊骨,能負重淩高躡險,輕疾若飛。予有山歌云:「花綀初著時,郎乘果下馬。何處遣相尋,知在荔枝下。」又云:「果下紫騮嘶,郎來自水西。折儂花不得,花不為郎低。」又有果下牛,出高涼郡,《爾雅》所謂罷牛也。郭璞云:罷牛絕卑小,可行果樹下,故又呼果下牛。粵謠云:「果下馬,果下相逢為郎下。果下牛,果下相逢為儂留。」果下馬者,以其小而堅壯,亦名石馬。粵人凡物之小者皆曰石。然果下馬非有種,馬中偶然產之,不可常得,故其價絕貴。

馬會[编辑]

東莞盛時,喜為馬會,以馳聘相雄。每會日,於平原廣野,設步障,陳鼓樂,數百里外皆以名馬來赴。其下者不得雜馳,即上駟,亦須主人舉觴以請乃馳。有黎姓者,以控縱之道名。當其出馬,皆屏氣斂容以觀其馳驟,有躑躅、橫排、小行、大行、中行、拆腳諸法,一步不亂。時有一馬,兩目如紫琉璃,高項廣膊,駿甚。人不能騎,兩壯夫牽之,昂首頻嘶,躑躅不定。黎已年老,力不逾中人,然執鞭躡鐙,馬為戰栗。往返十餘次,奔騰超逸,足不參錯,觀者皆為神王。有贈以詩云:「一片紅塵隨電去,隻聞風雨在空冥。」

[编辑]

嶺之南,熊有三種,曰人熊,曰豬熊,曰狗熊。狗熊即《爾雅》所謂熊虎醜其子狗者也,郭璞謂熊之子名狗,非也。狗熊者,熊之小者也。以其小,故曰熊子也。璞又言:律曰:捕虎一,購錢三千,其狗半之。今嶺南捕得虎與狗熊皆受上賞,以其食人之獸,而狗熊尤嗜小兒也。又熊多力,黎人搏而獲之,一峒畢賀,以熊多則其地不祥。崇禎間,樂會有熊無數自山中出,捕得百餘首,自是頻年大旱,蓋早徵云。人熊即狒狒,多力而好笑,一名山笑。見人則笑不止,以投其嗜也。胸間有脂絕美,名熊白。人患發毛黃者,以熊白一升塗之,伏床底,食頃即盡黑。有々者,如人面,唇黑,身有毛,反踵,見人亦笑,笑則上唇掩目,大者丈餘,俗呼為山都。鄺氏云:山都形如昆侖,青毛有尾,見人輒閉目張口而笑。々見人則握手而笑,人以竹筒置臂,姑與之握,握則必笑。笑而上唇掩目,因曲臂以錐穿其唇於額,格而殺之。《吳都賦》云:「猩猩啼而就擒,々笑而被格。是也。狒狒狀如獮猴,紅髮髬髵,人言而鳥音,能知生死,笑似々,上吻覆額。得之生飲其血,可見鬼物。是皆人熊之屬也。又云:熊名子路,僮人於熊館呼之子路可出,熊即出,子路可鬬,熊即鬬。有綠者,土司、傜僮取其皮為駿馬障泥,塵不敢揚,威懾虎豹,一尺百金。其牝曰羆,披發人立,力能拔樹,指爪利如鋒攢,遇虎豹樵牧,皆抗其喉捏鮮血飲之。其脂亦曰羆白,味過於前掌後蹯也。猩猩人面猿身,一名熊人,謂其熊而人也。曰人熊者,謂其人而熊也。一曰紅人,則謂其毛髮純紅也。性機警,通八方言,聲如幼女子,啼亦清越,間學蟲鳥語音,一一曲肖,蓋獸中之百舌也。最嗜酒,人以酒滿注甕中,復置高屐其旁。猩猩見輒毀罵而去,去已復還,姑以指染酒嘗之,遂至醉,著屐而笑。人因縛取問之曰:汝飲我酒,須還我血。猩猩許以血一升,即得一升,不能多。血以染緋,久而不變,最可貴。有騰豺者,生高要西七十五里騰豻嶺,狀類沐猴,頭正方,髮長丈許,覆其面,欲有所視,輒搖頭以兩手披之。一名騰豻,上樹甚捷,故以名。東粵無豺狼,惟此嶺有之,疑亦人熊之類。

[编辑]

大庾嶺有白猿洞,洞多梅樹,白猿嘗攀掛其上,花與猿,皓然莫辨也。行者聞風生,始知為白猿吟嘯。復有緋猿,善啼,啼必三聲。高州青山鎮,其山多猿,有黃緋者絕大,毛彩殷鮮,有黃色玉面者,有身面俱黑者。羅浮則有金絲猿,毛如織絨,其啼聲絕大。瓊州多猿,射之輒騰躍樹杪,於四周伐去竹木,然後張網得之。嘗於石岩深處得猿酒,蓋猿以稻米雜百花所造,一石穴輒有五六升許,味最辣,然絕難得。封川之北三十里有猿嶺,多猿,牡黃而牝黑。牝能嘯,牡不能也。或云:純黑者雄,金絲者雌,雄者能嘯,雌不能。瓊州又有石猿,小者拳許,飲以井水即長。粵故多猿,予自二禺以至英德,自洸口以至連陽,自石夾以至東安,自六瀧以至郴口,一路高峰絕巘,崖穀連綿,古木蔽天,百里陰黑失天日,群猿聚族其間,聲聲相應,惻惻淒淒。予輒落淚傷懷,不能自已。

[编辑]

瓊州多猴,以小者為貨,曰拳猴。大者曰彌猴,亦曰母猴。母,非牝也,母音轉為馬,猶魚有馬鮆,䖪有馬䖪,薊有馬薊,藍有馬藍,皆其類之特大者。凡物之特大者曰馬,故又曰馬猴也。

[编辑]

東粵山中有狨,大小類猿,色純黃,名金線狨,一名猱,以毛柔長可緝藉也。尾絕自愛,中藥矢即自齧斷其尾。蹺捷善緣木,獮猴絕怖畏之,其以獮猴為食也甚怪。元孝有賦云:「維猴於狨,若見大吏。縮爪戰唇,相泣而跪。狨呼猴前,膝行蒲伏。伸手探喉,捫胸抵脊。驗其腹腰,孰肥孰瘠。瘠者遣之,肥首戴石。使自湔洗,使自拔毛。須臾之間,飫彼貧饕。」有猓然者,生從化山中,似猴,身黑面白,其尾長過於身,數以尾自度其身以自娛,其自愛尾亦似狨。狨尾短,以金色而溫柔,不能自保。猓然尾長,以無所可用而自保。亦各有幸不幸歟!

[编辑]

粵無兔,比年乃稍有之。蓋兔者太陰之精,一兔居於月腹而顧天下之兔,天下之兔皆望之而孕,故曰顧兔。上顧而下望,其精自口而入,故兔吐而生子,兔與月相為性命。雞在日中亦然。故曰中秋月光多兔少魚。月者,兔之命也。北方多兔,月之世也,南方少兔,日之世也。

[编辑]

麂,一名麖,旄尾狗足,牡者有短角,黧色,喜食橄欖,高州寶山多有之,其聲如破鈸,每鳴則赦書至,居人以為瑞。予《高涼曲》云:「寶山春色照珠台,中有龍湫萬壑回。父老時時望蒼翠,麖鳴知有赦書來。」其皮軟膩,以作履襪良,故廣人以為貨。或謂麖多智,聞犬而奔,一息已去犬千百步,亦足以免夫犬矣。乃使智以泯其跡,周遭走數匝,復膝行數匝,方一躍丈餘而去。犬善聞氣,亦從其跡周遭幾許,又躡其膝行奮逸之跡而追之,往往得麖。麖盡其智適足以自戕,向使不用其智,犬雖智不得而追之。

[编辑]

獐,似鹿而小,黃黑色,無角,雄者有牙出口外。秋冬居山,春夏居澤,獵者得之以釀酒,有消風之功,八月至十一月食之勝羊肉。諺曰:「秋冬食獐,春夏食羊。獐以釀酒,羊以為糧。」

[编辑]

,似狸,高足而結尾,有黃、白、黑三種。其產於暹羅者尤善捕鼠,澳門番人能辨之,常以易廣中貨物。番人貴畜而賤人,視獴不啻子女,臥起必抱持不置,吾唐人因其所貴而貴之,亦何心哉!

[编辑]

韶州有赤狗穴居,吠則不祥。雷州有喙夜食,尾大而喙甚長,夜從樹上取食不以晝,故曰喙夜食。蓋狗之族,其曰豺狗者豺也,曰毛狗者狼也。粵東少豺狼,故不識者以為狗,或曰封川多狼,青色,尾特大,作聲諸竅皆沸,能食犬羊,攫小兒。

番狗[编辑]

蠔鏡澳多產番狗,矮而小,毛若獅子,可值十餘金,然無他技能,番人顧貴之。其視諸奴囝也,萬不如狗,寢食與俱,甘脆必先飼之,坐與立。番狗惟其所命。故其地有語曰:「寧為番狗,莫作鬼奴。」

乳羊[编辑]

廣東綿羊,少有所產,羊肉味甚澹,惟英德乳羊食仙茅,肥甘補人。予詩:「仙茅春食乳羊肥。」凡羊腦不可食。《醫經》云:「羊食百草,其病在腦。」乳羊則不然,一名茅羊。《本草》云:「羊食鉤吻而肥,食仙茅而肪。」石湖云:羊食仙茅,舉體即化為肪,不復有血肉,食之宜人。外有花羊、石羊。石羊色黑,類人家羊而蹺捷。無悶云:羊膻而魚腥,二者鮮食之則美,故字以魚羊為鮮。東南少羊而多魚,邊海之民有不知羊味者。西北多羊而少魚,其民亦然。二者少得而兼,故字以魚羊為鮮。

[编辑]

水獺,一名猵獺,類青狐而小,喙尖足駢,能知水信高下為穴,廣人以占水旱。善捕魚,一歲二祭魚。《淮南子》云:「畜池魚者必去猵獺。」廣人謂蛋家,男曰獺公,婦曰獺婆,以其能入水取魚也。其以猿為雌者,插翹山獺也。語云:「猿鳴而獺候。」莊子云:「猿猵狙以為雌。」言非類為牝牡也。鄺氏云:山獺性淫而無偶,傜女采樵,歌歗為猿聲以誘之。山獺聞之,即躍抱傜女,因扼殺之,以其骨續骨,解箭毒,以陰莖入藥,名插翹春。

箭豬[编辑]

箭豬,即封豕也。封者,大也,故象亦曰封獸。封豕初本泡魚,泡魚大如斗,身有棘刺,故化為毫豬。毫在項脊間,尺許如箸,白本黑端,人逐之則激毫以射人。婦女以金銀鑲之為簪,能止頭癢,除白屑。其意如蒿然,亦曰蒿豬。又有山豬,雄大而多力,口旁出兩牙,長六七寸,甚猛利,肉味美多脂,以多食禾稻故也。一名懶婦,以機軸紝織之器置田間,則不敢近。齒長輒入海化為巨魚,狀如蛟螭而雙乳垂腹,名曰奔孚。諺曰:「朝為泡魚,暮為蒿豬。朝為懶婦,暮為奔䱐。」刺婦女之不能服勤者也。以奔䱐油為燭,照飲酒則紫焰生花,照讀書則昏昧作暈。湛若詩:「丁年誤買奔䱐燭,丙夜誰傳太乙書。」箭豬以魚始,山豬以魚終,物之相變如是。

香狸[编辑]

雷州產香狸,所觸草木生香,臍可代麝,《本草》稱靈貓,自為牝牡者也,亦名果狸。其食惟美果,故肉香脆而甘,秋冬百果皆熟,肉尤肥。予詩:「食果三秋美,眠花一尺長。」又云:「果香生骨肉,花味入膏脂。」南越有狸無狐,香狸外有玉面狸,白面紅爪牛尾,亦食果,飯則以水淘淡乃食。有貓狸,文如錦錢。有火狸,毛色如金錢豹,其錢差大,歲久輒化為豹。有藤狸,生長藤間,食藤實而多倒掛。有香獐,味甘性溫,食之不畏蛇毒。臍名麝香,非獐也,狸之似獐者也。傜女當春時,多采生香麝子以為佩,動則香氣遠聞。山歌云:「生麝香吹傜女風。」

碩鼠[编辑]

廣中近多碩鼠,狀如兔,色白,皆以為白兔也。嗜食芭蕉、蕹葉,四十日一胎,子產一日即受孕。番舶至,購以重金。蓋廣中無兔,且無白兔,故以碩鼠當之,雌者多黑褐色而小。父老云:「此物頗關理亂,以少為貴。」詩人所以歌食黍云。

竹䶉[编辑]

竹䶉,穴地食竹根,毛鬆,肉肥美亦鬆。肉一二臠可盈盤,色紫,味如甜筍,血鮮飲之益人。傜中以為上饌,謂之竹豚。予詩:「海人花蜃蛤,山子竹雞豚。」

義象[编辑]

癸巳夏,西師至肇慶,久攻不下。使群象往,皆縮栗,獨一象牯跳躍而前,蹴死蕃兵數百,以鼻卷起人馬擲於半空,既墮,復糜爛之。已而疫氣大作,士卒多死,西師退,群象遂為所得。有兩大象,一不跪,一不食,死,餘象流涕終日。蕃帥叱之,一象虓怒奮起,將甘心焉,幾不能制,乃悉送之入都。有為泣象行者曰:「雲南象來舉國嘻,纏頭赤腳蠻子騎。云是粵東新戰獲,道出江楚北歸旗。還遵前朝加品秩,照品給俸沿途支。大開城門容象進,獨有一象不肯隨。印官當街再拜請,象奴附耳前致詞。先言禮節勞縣主,後言官職如前時。去南日遠北日近,此是本國知不知。象聞此言淚雙垂,淋漓滿路觀者悲。語象且勿悲,汝來粵東五千里,即今放歸歸已遲。我聞西有獨牙象,摧堅陷陣功尤奇。昨日被執不肯屈,掘坑縱火焚其屍。汝輩不戰復不死,中道涕泣將何為。」

凶年虎[编辑]

從化縣凶年多虎,獵者為機阱林中,而擊土以致虎。虎每伏地,擊土則必跳躍而出,出時其飽易擊,饑則難,故嘗以甘餌投之。傳曰:「虎者戾蟲,人者甘餌。」噫嘻!虎不食人,人自為甘餌以投之,奈何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