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都督胡漢民為改元剪髮之佈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佈告
宣統三年9月20日
1911年11月10日
发布机关:廣東都督 胡漢民

都督胡為佈告事:

  照得民國己成,與民更始,首滌擅俗,在復黃曆、剪辮髮。本部都督,用是敬告於我邦人,使成喻斯旨。粵自我祖黃帝始造甲子用以紀元,至今可數,四千六百餘間,雖夷秋亂華,無代無之,然未有竊據神臯,僭頒正朔,如滿洲偽統之久者。自明季甲申三月十九日,以至於今,凡二百六十六年。滿洲奪我甲子,纂我國統,以臨制我人民,日月不明,天地晦塞,皆我族為奴隸、為婢妾之日,我邦人念之能勿恥痛!天乃使武漢義師大興,未及匝月,舉國反正,是乃我邦人深恥深痛,積之既久,乃有今日,迄應除去滿洲年號,以洗我數百年之恥。又我國自夏殷而後,天子以世及,故纂弒刦奪,乘於其間,於是斷代紀元,年號遂分,是皆以天子之位,私於一家一人之故,甚非我軍政府今日建國之義也。

  本都督秉我軍政府建國之義,用告我邦人,自茲以往,共和為治,自宣以黃帝紀元,表我國民之制,與前代殊,無有疑惑。辮髮者,在漢時為西南夷之俗,在宋時為女真之俗,今之滿洲,即女真別種也,満清順治二年乙酉閏六月,再下薙髮令,違者殺無放,於是吾族者髮垂後,蓋又至於今矣。我邦人一念辮髮所自來,能無亡國之慟?當知我國舊俗,皆總髮為髻,惟吳越之間,有蓄髮者,有剪髮者,未聞辮髮者也。辮髮非我國之禮,迄自今始,凡我邦人,宣一律剪髮辮以荽夷國恥。遠師往古,不必復總髮之俗,近倣泰西,庶有合吳越之風。嗚呼!我邦人其念之。

  夫禮俗之興,張皇耳目,所關匪小,愛國者未有不愛禮俗者也。滌舊染之污,奉維新之命。為此通告,一體遵照。切切。

黃帝紀元四千六百零九年九月二十日。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