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談孝廉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復談孝廉書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06

某頓首,星符先生足下:

前辱以辛楣先生說秦三十六郡事,與僕二郡說異,示以相較,甚喜!比未及詳答,今更考尋,知少詹言亦未審也。按《秦始皇紀》「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在其二十六年;迄三十三年,略取陸梁地為桂林、象郡、南海,是已為三十九郡;至秦亡時,或更有分合,不知凡若干郡也。子駿、孟堅蓋已不能詳知,姑舉其初,曰:「本秦京師為內史,分天下作三十六郡。」下遂及「漢興」云云。其說實有未備,不可拘守也。

僕考秦、楚間郡名,得四十餘。《漢地志》郡、國其有注云「秦置」者,凡三十六。少詹所舉,謂始皇所分三十六郡即是也,而桂林三郡在其中。其外《史記》紀秦昭襄王置黔中郡矣。《陳涉世家》云:「比至陳,陳守、令皆不在。」則知有陳郡矣。「丁疾等圍東海守慶於剡。」則知有東海郡矣。《項羽紀》:「趙將司馬邛定河內,故立為殷王,王河內。」蓋秦有河內郡也。「田安下濟北數城。」《留侯世家》:「孺子見我濟北。」是濟北亦秦郡,故曹參定濟北郡也。至於鄣、東陽、膠東、膠西、博陽、城陽衡山諸郡,皆名見楚、漢之交者。此或秦置耶?或楚、漢置耶?舉未可知。將以推始皇二十六年分三十六郡之數,惟南海、桂林、象郡必不當數之,少詹誤耳。其餘四十餘郡,不能定其決為後置者何郡也。裴所舉三十六郡,與少詹互有短長。僕作《二郡沿革考》時,姑因六朝人說,以鄣為秦郡。究之秦初郡必不可指數,謂有鄣者未必非,亦未必是也。「多聞闕疑」,庶得之耳。

尊著《斗建考》甚精當,然猶覺文太繁,減其大半乃善。余當相見論之,不具。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