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圭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性命雙修萬神圭旨
作者:尹真人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

性命圭旨序[编辑]

《性命圭旨》,不著撰人,相傳為尹真人高弟之筆也,向來行本絕少。

殷君惟一藏弆有年。曹子若濟見而悅之,攜示周子輿閑,欣然共賞,重授剞劂,則錢子羽振董其成焉。

書竣,而問序於予,予於斯道蓋嚮往而未能至,何敢贊一辭。雖然,竊有述焉。

自三教鼎立,異說聱牙,隱若敵國,日相撞也。是書獨揭大道,而儒、釋妙義,發揮旁通,要之以中,合之以一,而盡性至命之理,殊途同歸。微獨柱下五千,櫽括靡遺,並六十四卦,四十二章,無不累若貫珠矣。

就道家論之,則有九十六種外道、三千六百旁門。好貨之徒喜談爐火,魚色之子豔語彼家,故猥鄙無足數已。即熊經、鳥申、龍吟、虎嘯,總屬形容,無關本體。

近一方士,教人伏氣撚訣,頃刻開關,忽笑忽啼,四肢搖戰。見者戒其瘋狂,而彼方詡為神述,良可哀矣!

是書一掃繁蕪,務撮標本,致虛守靜,翕聚先天。其於撥邪反正,誠中流一壺也;至其精要,尤在真意一說。

蓋人身真意,是為真土。動極而靜,此意屬陰,是為己土;靜極而動,此意屬陽,是為戊土。煉己土者,得離日之汞;煉戊土者,得坎月之鉛。鉛汞既歸,金丹自結。戊己者,重土之象也,斯其有取於圭旨乎!作者深思,直與《黃庭》相表裡。

周子修而廣之,鼓聾發昧,功亦巨矣。般、曹二子,俱善養生生者。而予顧為豐於饒舌,其亦莊生所云“言者不知”也夫。

康熙己酉孟夏吳門尤侗撰

刻《性命圭旨》緣起[编辑]

里有吳思鳴氏,得《性命圭旨》于新安唐太史家,蓋尹真人高弟弟子所述也。藏之有年,一日出示豐于居士。居士見而悅之,謂其節次功夫,成臻玄妙,而繪圖立論,尤見精工,誠玄門之秘典也。因相與公諸同志,欲予一言為引。

予既從事聖修,雅尚圓極一乘,不談此道久矣。以其所操說者,無非為色身計也。

色身有限,法性無邊,夫安得大修行人以法界為身者,而與之談性命哉?舍法界,無性命,亦無身心。如法圖修,直紹人天師種。彼以七尺為軀,一腔論心者,縱有修持,皆結業耳,於一超直入無當焉。

聞之師云:修行法門有二種,一從法界歸攝色身,一從色身透出法界。從法界攝色身,《華嚴》尚矣;從色身出法界,《楞嚴》諸經有焉。

《圭旨》所陳,大都從色身而出者。夫果出法界矣,方且粉碎虛空,有甚身心而論?因指見月,得道忘途,是在善修者自契。

居士流通之意,無亦見及此歟?予不負其流通善念,並思鳴氏寶藏初心,遂述緣起,質之有道。


萬曆乙卯夏仲新安震初子余永甯常吉書

題尹真人性命圭旨全書[编辑]

是書出尹真人高第手筆,蓋述其師之意而全演之。中間所載諸圖說,及修行節次功夫,可謂詳且盡矣。玄家書汗牛充棟,而直指微妙,無逾此編。棲真者倘能借此而入道,不亦稀有事哉。

友人余常吉,為明德宗孫,而于玄教不無少抑。謂其所重者我身,即長生久視,終不離壽者相也。其見礁巳,乃獨於是書,而引之諄諄。然指人一超直入,以紹人天師種,豈其無故而漫雲然!

夫有所受之也,則由長生而達生生,以生生而證無生,奚不可者?殊途同歸,百慮一致,道豈有二乎哉!高皇論三教云:“天下無二道,聖人無兩心。”大哉皇言,斯其至矣!凡為皇之民者,一意憲章,莫敢倍上可也。

嗟嗟世人,流浪生死,輒置性命于罔顧。得此為之一警覺焉。其有造於身心者不小矣。

書院流通,真人師弟定必加持讚歎。

仁文主人鄒元標書

性命圭旨序[编辑]

余蚤歲暮道。夫海內有《性命圭旨》,稔聞,竊未見其書也,如何?迨茲庚戌季春,獲輿閑、若濟二兄,見示圖冊,誦讀之暇,乃儀尹真人之高弟手筆。不然者,從何以識其書之所自哉?故嘗論道,每以《中和》、《金丹》二集,物色真仙,為其玄宗書,污牛充煉,孿乳浸多,獨未見圖書兼該功夫次第,精意超格,炳若昌星,篾有如書隽永,真擬夫《龍虎》、《參同》、《悟真》諸經合輒。嗟嗟琅函祕帙,學者著鞭,何慮非一超直入,業紹天師種,由色身而證法身,由生生而達無生,則理之相契,固如是畴克曰:“小補之哉,雖然知而修之,謂之聖人,知而不修,是謂愚人,此輿閑、若濟二兄之用心若此。而昕斯夕斯,融通妙諦,亟商取以鏤刊之。僅將盡天地人,頂踪下針,掃除傍門陋習,撤退三舍矣。”屬余序,聊述數言,應之以此。

康熙上章閹茂寎月谷旦紫中李樸書於守中堂

目錄[编辑]

  1. 元集
  2. 亨集 第一節口訣 第二節口訣 第三節口訣
  3. 利集 第四節口訣 第五節口訣 第六節口訣
  4. 貞集 第七節口訣 第八節口訣 第九節口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