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柔五書/卷之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脉法[编辑]

《脉經》曰∶「脉來软者爲虛,緩者爲虛,微者爲虛,弱者爲虛,弦者爲虛,細而微者血氣俱虛,小者血氣俱少。」

仲景《要略》曰∶「脉芤者血虛,沉而遲者脱氣。」

又曰∶「血虛脉大如葱管。」又曰∶「脉大而芤者脱血。」

慎齋先生云∶「浮大脉見於右尺,爲假火,假火按内傷施治。」

凡損病脉數,爲胃氣不足。若轉緩弱,即胃家生發之兆矣。左尺微細不起,右尺帶數,或浮大,調治非二三年不愈也。

緊數之脉,表裏俱虛,緊爲寒傷衛,數爲血不足。

脈緊則肺氣不足,不能衛皮毛而畏風寒。脉數則陰虛火動,脉緊有胃氣,脉數無胃氣。

内傷作瀉,而肺脉豁大者,難治。

病久而脉弦者,轉瘧方愈;脉緩者,轉痢方愈。蓋久病得氣血活動,故轉病也。脉數不得汗,即生腫毒方愈。

兩尺無脉,是濁陰在上,痰凝氣閉,肺不下降,金不能生水,而成痰厥。經曰∶「上部有脉,下部無脉,其人當吐。」吐則濁痰湧出,上部疏通,肺氣下降於腎,少陰上升於巅,而有生發之機矣。

仲景云∶「陽脉澀,陰脉弦,當腹中急痛,尺爲陰,寸爲陽,陰脉弦,水挾木勢而侮土也」。陽脉澀者,澀爲氣有餘,是氣分有伏火也。火鬱在上,水盛在下,故腹急痛。

寸口脉微,尺脉緊,其人虛損多汗,此陽弱也,衛氣弱,名曰惵;榮氣弱,名曰卑。惵卑相傳,名曰損。

寸口脉微而澀,微者衛氣衰,澀者衛氣不足,衛氣衰面色黄,榮氣衰面色青。榮爲根,衛爲葉,枝葉枯槁而寒慄,咳逆唾腥,吐涎沫也。

趺陽脉浮而芤,浮者衛氣衰,芤者榮氣傷,其身體瘦,肌肉甲錯,浮芤相搏,宗氣衰微,四屬斷絕。

寸口脉微而緩,微者衛氣疏,疏則其膚空;緩者胃氣實,實則穀消而水化也。穀入於衛,脉道乃行,水入於經,其血乃成。榮盛則其膚必疏,三焦絕經,名曰血崩。

趺陽脉微而緊,緊爲寒,微爲虛,微緊相搏,則爲短氣。少陰脉弱而澀,弱者微煩,澀者厥逆。

趺陽脉不出,脾不上下,身冷膚鞭。

少陰脉不至,腎氣微,少精血,奔氣促迫,上入胸膈,宗氣反聚,血结心下,陽氣退下,熱歸陰股,與陰相動,令身不仁,此爲尸厥,當刺期門、巨闕。

脉見短數,則無胃氣,細數、緊數,俱非吉脈。

洪大,按之下者,虛損之脉。

凡虛損之脉,命門火旺,腎水不足,心火剋金,木燥土乾,五火交熾,若用知、柏之品降火,是猶乾锅紅烈之中,倾一杯之水,反擊火怒,立地碎裂矣。若脉帶緩,是胃氣未絕,猶可調理,用四君加山藥,引入脾經,单補脾陰,再隨所兼之症治之。土能生金,金自生水,水升火自降矣。

虛損,肺脉豁大者,須防作瀉。

江篁南云∶「得之好内者,其脉芤而駛,真陰損,熱内生也。」緩而弱者,重傷於苦寒劑也。

汪石山云∶「凡見數脉,難治,病久脉數,猶非所宜。」

脉或浮澀而駛,或沉弱而緩者,脉之不常,虛之故也。

虛損,轉潮熱、泄瀉,脉短數者,不治。

損脉致病次序[编辑]

扁鹊曰∶「損脉之爲病若何?一損損於皮毛,皮聚而毛落;二損損於血脉,血虛不能榮於藏府;三損損於肌肉,肌肉消瘦,飲食不能爲肌膚;四損損於筋,筋緩不能自收持;五損損於骨,骨痿不能起於床。反此者,至脉爲病也。」從上下者,骨痿不能起於床者死;從下上者,皮聚而毛落者死。

又損脉損證[编辑]

扁鹊曰∶「一呼二至,一呼一至,名曰損。」人雖能行,獨未著床,血氣皆不足矣。再呼一至,再吸一至,名曰無魂,無魂者當死。人雖能行,名曰行尸。

治損法[编辑]

扁鹊曰∶「治損之法若何?損其肺者益其氣,損其心者調其榮衛,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其寒温,損其肝者緩其中,損其腎者益其精氣。」

五臓逆傳致病訣[编辑]

汪石山云∶「余治一人,年二十餘,病咳嗽、嘔血、盗汗,或腸鳴作泄,午後發熱。診其脉,細數無倫次。」語之曰∶「《難經》云∶『七傳者,逆經傳也。』初因腎水涸竭,是腎病矣。」腎邪傳之於心,故发熱而夜重;心邪傳之於肺,故咳嗽而汗泄;肺邪傳之於肝,故脇痛而氣壅;肝邪傳之於脾,故腸鳴而作泄;脾邪復傳之於腎,而腎不能再受邪矣。今病兼此數者,死不出旬日之外,果期而殁。所云邪者因自病之極,不能自安而侵凌於上也。

虛損死證[编辑]

經曰∶「肉脱熱甚者死,嗽而加汗者死,嗽而下泄、上喘者死,嗽而左不得眠者肝脹,嗽而右不得眠者肺脹,俱爲死症。」

《靈樞》云∶皮寒熱,不可附席,毛髮焦,鼻槁,腊不得汗,取三陽之絡,以補手太陽。

肌寒熱者,肌肉毛髮焦而唇稿,臘不得汗,取三陽於下以去其血者,補足太陰以出其汗。

骨寒熱者,病無所安,汗注不休,齒未槁,取其少陰於陰股之路;齒已槁,死不治,厥亦然。

劉河間曰∶「虛損之疾,寒熱因虛而感也。感寒則損陽,陽虛則陰盛,損自上而下,治之宜以辛甘淡,過於胃則不可治也;感熱則損陰,陰虛則陽盛,故損自下而上,治之宜以苦酸鹹,過於脾則不可治也。」自上而下者,繇肺而心而胃;自下而上者,繇腎而肝而脾。論曰∶「心肺損而色敝,腎肝損而形痿。」穀不能化而脾損,漸渍之深,皆爲虛勞。

寒熱論[编辑]

汪石山論寒熱互发者,蓋氣少不能营運,而滯於血分,故發熱;血少不能流利,而滯於氣分,故發寒。仲景云∶「陽入於陰則熱,陰入於陽則寒」是也。寒則戰栗鼓頷者,陰邪入於陽分也;熱則咳痰不已者,陽邪入於陰分也。此則陰陽兩虛,故相交併而然也。慎齋云∶「傷寒寒熱往來,係邪在半表半裏;内傷寒熱,係氣血兩虛。氣虛則发熱,血虛則发寒。」

凡肌表发熱,皆邪陽勝正,陽虛也。用黄茋、附子,所以助陽。蓋陽氣既虛,黄茋性緩,不能到表,須得附子雄壯之氣,引茋直走於表,助之成功也。

五臓致傷[编辑]

《靈樞》云∶「神傷於思慮則肉脱,意傷於憂愁則肢廢,魂傷於悲哀則筋攣,魄傷於喜樂則皮槁,志傷於盛怒則腰脊難以俛仰也。

虛損致病之繇[编辑]

褚先生《精血篇》云∶「男子精未通而御女以通其精,則五體有不滿之處,異日有難狀之疾。陰已痿而思色以降其精,則精不出而内敗,小便道澀而爲淋;精已耗而復竭之,則大小便道牽痛,愈疼則愈欲小便,愈便則愈疼。」又云∶「女人天癸既至,踰十年無男子合,則不調;未踰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調。不調則舊血不出,新血誤行,或漬而入骨,或變而為腫,或雖合而難子。合男子多則瀝血虛人,乳產眾則血枯殺人。觀其精血,思過半矣。

立齋先生云:「夫月水之為物,乃於太陽、少陰二經主之。」此二經相為表裏,上為乳汁,下為月水,為經絡之餘氣。苟外無六淫所侵,內無七情所傷,脾胃之氣壯,則衝任之氣盛,故月水適時而至。然有面色痿黃,四肢消損,發熱口乾,月水過期且少,乃陰血不足,非有餘瘀閉之證,宜以滋血氣之劑徐培之,使經氣盛,水自依時而下。

又云:「凡放出宮人及少年孀婦,年踰三十,兩胯作痛,而膚不腫,色不變,或大小便作痛如淋,登廁猶痛,此瘀血漬入隧道為患,乃男女失合之證也。」

丹溪云:「腎主閉藏,肝主踈泄。」泄藏俱有相火,而其系上於心,心為君火,為物所感則易動心,心動則相火翕然而隨,雖不交合,其精暗耗矣。

亢則害承乃制論[编辑]

慎齋先生云∶「在上益下謂之濟,以下犯上謂之亢。水火濟制,則無病而多壽。」譬若火生亢拒,則金氣受傷,而金之子爲水,水能剋火,子报母仇,而火反受其制矣。蓋造化之常,生則必剋,剋則必生,不能以無亢,亦不能以無制焉耳。故又曰∶「制則生化。所以有病久自愈者,亦亢而自制,剥生復也。」苟亢而不能自制,則湯液、鍼石、導引之法以爲之助。譬如水固能制火,而腎水本涸之人,豈能以涓滴救其燎原哉?!明乎此理,而補瀉運用之妙,自超越於尋常之外矣。

又云∶「人之一身,生死係於脾胃。凡傷寒、雜病一七後,只當於脾胃求之,始免殺人之咎。」東垣云∶「補腎不若補脾,此之謂也。」然調理脾胃之法,須明五行化氣制剋之理,譬如木乃水生,獨水不能生木,水爲木之母,剋水者土,則土爲木之父。水土相兼,則少陽木生,此河洛生成之義也。若脾土衰耗之人,金失所養,水枯火熾,木且成灰矣。

凡補瀉法,瀉其有餘,因不足者瀉之;補其不足,因有餘者補之。譬如木盛,因於肺虧,當瀉南方以制肝,使火無相剋,則肺自清。金衰因於火盛,火盛則水虧,當補脾以養金,則水自生長。蓋土常不足,最無有餘。氣血貴於中和,偏勝者乃邪傷也。瀉其有餘,是瀉邪也;補其不足,是補正也。氣有餘者,非氣也,火也。初因氣不足,漸化爲火,燒爍真陰,爲害滋大。人之一身,以血爲主,血以氣爲先,當補血中之氣。四物加肉桂,補氣中之血,保元湯加減。治病不可忘血,亦不可忘氣。忘血則四肢不能用,忘氣則體無管摄。平和之藥,氣血疏畅,宜多不宜少;寒熱之藥,不過却病,宜少不宜多,多則大傷脾胃。虛中有實,正虛生實邪;實中有虛,實邪繇虛致。實以瀉爲補,虛以補爲瀉。言不能盡,學人研究之可也。東垣《脾胃論·盛衰用藥禁論》豈可不熟讀乎?

虛損誤藥之辨[编辑]

凡得勞心、嗜慾、七情、飲食、縱酒、饑飽過度,此内傷也。初不自覺,久則成患,以致身熱、頭痛、惡寒。或因微熱,脱換衣服,腠理不密,易感風寒,症類傷寒,實非傷寒。醫不明此,骤用麻黄、紫蘇、荆芥大發其汗,熱未退,仍以寒凉瀉火之劑,下陷清氣,濁氣轉升,故食下腹滿,又大下之,故中愈不足,以致汗多亡陽,下多亡陰,陽耗散,死不旋踵,實醫殺之耳。

傷寒发表,汗透而愈。内傷寒熱,間作不齊,發熱而微汗至頸或臍而還,口不知味,似瘧非瘧,或兼泄瀉,醫與諸傷寒藥不愈,如是者,名曰内傷,雜病多端。汗而又熱,熱而又汗,亦頭痛發熱,或自語煩躁,不思飲食,遍身骨痛者,用補中益氣加羌活;或泄瀉而熱不退,此陽虛也,補中加附子;頭痛甚,加蔓荆子、川芎;或無汗而熱不退,亦補中;或咳嗽痰中帶紅,亦補中。此病裏虛不足,反用汗下清利,死可待矣。内傷病中,有泄瀉、嘔吐、腹脹疼痛、咳嗽、清涕,四君加和中散,無有不效。

元氣藏於腎中,静則爲水,動則化而爲火。腎者肝之母也,元氣足則肝子足,以承乎心。心爲主,神明出焉,元氣不足,心神失養,相火抗拒,脾土受虧,金衰木旺,諸臓皆病矣。惟胃氣不絕,用藥力以培之,庶可幾幸萬一。生脉散用參、茋或保元之類是也。但見潮熱,宜補中。火熾宜发,用升陽散火湯。虛而不瀉,宜血分中補氣,保元加滋陰。若瀉发困熱,宜氣分中補血,保元、四君加芍藥。瀉則加炒松花。如自汗,乃陽氣虛,加附子。内似火爍,胸中嘈痛,白术一錢,黄連一分,陳皮二分,神曲爲丸細小,臨卧時嚼碎,津嚥下三十丸,三日愈,則止。久瀉傷腎,用保元兼四神丸。或腹脹,和中散併補中。脉見平和,而病不愈,乃藥力未至,不可改換。倘不愈,又脉見細數、緊數,皆邪脉變異,更兼嘔吐,不祥之兆也。又口失滋味,不思飲食,不可誤作胃絕,是内有虛火,當滋生元氣,不可以燥劑助火。蓋總以脾胃爲主,脾胃四季皆擾,常自不足,傷寒言陽明有餘,因火邪鬱於胃中,故瀉胃中之火耳。

虛損繇於内傷證,與外感相似。外感頭疼、發熱、惡寒,其脉浮緊有力,宜汗解而愈,從表入裏,脉洪大,大便燥,宜和解通利之。内傷亦頭痛、發熱、惡寒,其脉緊數無力,宜補中加羌、防。元氣一足,邪氣自散。羌活領太陽經而出,前證俱退矣。不效,再一劑,自然見汗乃愈。庸醫不知此理,仍用发表,汗至頸而還,一旦发似瘧,作瘧治之,又似痢,作痢治之,更加發熱,庸醫無措手處矣。傷寒脉洪大有力,内傷豁大,似洪而無力,亦大便結燥,仍用清凉汗下解散之法,大傷脾胃,則肺已虧矣。咳嗽吐痰,或吐紅痰,又作陰虛火動治之。脾土一損,雜病多端,潮熱似痢似瘧,且脾虛不能統血,而吐血之症成矣。若因火盛,脾陰不足,血枯之症,亦不可用滋陰劑,當用救陰之法。陰從陽生,陽從陰長之義。人參、白术、莲子、五味、甘草、白茯苓之類是也。惡心,加乾姜;不思飲食,加砂仁;胸中氣滯,加陳皮;泄瀉,去陳皮;汗多,加白术、黄茋;惡寒,加肉桂;吐紅,去桂。若泄瀉而諸藥不愈,胃虛難受藥者,陳臘肉骨灰、陳米锅焦,共三分,炒松花一分,米糊丸,人參有輕重虛實用之,煎湯送下六、七十丸。此法活人多矣。

虛損秘訣[编辑]

虛損之起,或久遇勞碌,損傷元氣,遂發熱,漸至咳嗽,或傷風失治,或治之不當,亦成此症。或傷寒汗下失宜,久之遂成寒熱之症。或饑餓傷脾,飽食傷胃,治之不妥,亦成此症。大凡百病後發熱不止者,皆成此證,是皆陽氣虛弱,倒入於内,便化而爲火,而發熱也。須用保元或四君加黄茋,再加乾葛以開肌,紫蘇以開皮毛。病未多日者,服十五、六劑,則自然汗來。譬如夏天鬱蒸一二日或三四日,遂大雨方凉,陰陽和而後雨澤降也。又如秋冬陽氣降入地中,則井水温暖;至春夏陽升,則天地和暖,萬物生化,井中水冷徹骨矣。何内熱之有?損病初发,十數日間,未經寒凉藥,可用火鬱湯、升陽散火湯及補中益氣湯。若久之,則火鬱湯不宜用矣。保元、四君继之,此爲第二關。蓋元氣已虛,只助陽氣,不宜散火。誤以當歸、地黄補血,並黄柏、知母苦寒,有形重味,反傷無形陽氣。陽氣愈弱,愈不升发,陽絕則陰亦隨之而絕,損病之死,職此故耳。

損病六脉俱數,声啞,口中生瘡,昼夜發熱無間。經云∶「數則脾氣虛。」此真陰虛也,此第三關矣。則前保元、四君等劑,皆投之不應,須用四君加黄茋、山藥、蓮肉、白芍、五味子、麥門冬,煎去頭煎不用,止服第二煎、第三煎,此爲養脾陰秘法也。服十餘日,發熱漸退,口瘡漸好,方用丸劑,如參苓白术散,亦去頭煎,晒干爲末,陳米鍋焦打糊爲丸,如綠豆大,每日服二錢,或上午一錢,百沸湯下。蓋煮去頭煎則燥氣盡,遂成甘淡之味。淡養胃氣,微甘養脾陰。師師相授之語,毋輕忽焉。

損病湯藥加減法[编辑]

有汗,用黄茋蜜炙;無汗,煨用;胃虛,米泔水炒用;表畏寒,酒炒;嘈雜,乳汁製;表虛,茋多。瀉火,生甘草;熱盛,茋草多;無汗,加乾葛、防風、升麻、柴胡;久病熱不退,去表藥,只用保元;血虛,加當歸;脾虛,加白术;渴,加麥門、五味;虛煩,亦加;不睡,加酸棗仁;頭痛,宜補中益氣加川芎、蔓荆;小水不利,加牛膝、茯苓;心神不安,加茯苓、遠志、酸棗仁;退火,多用參、茋;虛而動火,少加炒黄柏;小便不通,或赤或白,用黄柏、知母酒浸炒各一兩,肉桂一錢,爲末,滾水爲丸,空心服百丸,小便下異物爲驗。腰痛,姜汁炒杜仲;惡寒,加官桂;惡心,加乾姜;自汗虛寒,加附子。内傷發熱不退,莫如補中益氣加附子,茋草倍之,甘温除大熱故也。腹脹,恐成中滿,補中加附子、姜、桂、吳萸、青皮、麥芽、神麯、枳殼之類,隨手用之;虛浮,加羌活、防風、茯苓,風能勝溼故也。去病之藥,不可多服,恐泄真氣,人無氣不生。氣常有餘,血常不足,前藥皆補血中之氣,血無氣不行,須用保元。獨陰不生,獨陽不長。保元者,保血之元氣耳。

人禀天地之氣,猶恐陽陷於陰分,常使胃氣有春夏之令,故宜大升大舉,使清陽發腠理,濁陰走五臓是也。蓋人以血爲主,胃乃生血之源,若元氣不足,陷於陰分,則通身化爲虛火,變異無常,人死莫知其故,何也?人天庭屬陽,下體屬陰,天庭一倒,其死即速者,上陽不生而陰氣絕也。故天之陽氣上升,即地之陰氣不絕;人之陽氣升舉,即血之陽布於四肢,何病之有?倘陽一不升,則氣凝澀,諸病生焉,聖人固不過升降浮沉之法耳。

虛損諸病,久之皆屬脾虛,脾虛則肺先受之。肺病,不能管摄一身;脾病,則四肢不能爲用。謹養脾氣,惟以保元氣爲主,或前從瘧、痢、吐瀉變症,總從脾胃治。則保元兼温脾,勿用血藥。蓋縱有雜症,火起不必去火,有痰不治痰,宜參苓白术散加減。腹痛,加乾姜;腰痛,益智、吳茱萸少許;小腹疼痛亦宜;胃不思食,加砂仁、木香;噯氣,神曲;腹脹,和中散加六君子。久病以温補爲主,病急則緩治,攻則散离。書曰∶「大毒治病,十去一二;中毒治病,十去其五;無毒治病,十去八九。」

慎齋先生内傷治法:凡邪火逆行,上乘脾位,用吳茱萸炒黄連者,以黄連瀉火,歸於其位,所以木沉則火降也。凡内傷,清氣下陷,陰火在上者,若用寒藥,則陽愈陷,火愈熾,火尋竅出,虛者受之,或目痛,或耳聾,或齒痛,從其虛而攻之也。

湯方門[编辑]

保元湯[编辑]

人參(一錢)黄茋(炙,一錢五分)甘草(炙,一錢;生,三分)加煨姜(三片)黑棗二枚去核,水二茶鐘,煎八分,空心服。

四君子湯[编辑]

人參(一錢)白术(一錢五分)白茯苓(一錢)甘草(炙,八分)

異功散[编辑]

即四君加陳皮。

六君子湯[编辑]

即四君加陳皮(一錢)半夏(湯泡五次,晒干,切片,一錢)

補中益氣湯[编辑]

人參(五分,補氣之血)黄茋(一錢,補氣中之氣)甘草(炙,七分)當歸(三分)陳皮(五分) 白术(七分)升麻(二分)小柴胡(三分)

七味白术散[编辑]

治中氣虧損,津液短少,口舌干渴,或口舌生瘡,不喜飲冷,或吐瀉後口乾,最宜服。

人參、白术、木香、甘草、藿香、白茯(各五分)乾葛(一錢)

四物湯[编辑]

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黄

八物湯[编辑]

又名八物湯,即四君四物合。

十全大補湯[编辑]

即八物加黄茋(一錢)肉桂(五分)

和中散[编辑]

乾姜(三兩,炒黑,脾家藥)肉桂(一兩五錢,腎家藥)吳茱萸(五錢,鹽水炒過,肝家藥)左為末治中寒腹痛,或寒瀉清水,或飲食傷,噯麸氣,或久痢寒虛。 俱用苦烈好大酒,頓半熱一杯,調下五分。

生脈散[编辑]

(孙真人製)

麥門冬(五分,去心)五味子(三分)人參(一錢)

升陽散火湯[编辑]

甘草(生二錢;炙三錢)防風(二錢五分)柴胡(八錢)升麻、葛根、白芍、羌活、獨活、人參(以上各五錢)每服五錢,水三盏,煎至一盏,去渣熱服,忌寒冷物及冷水月餘。

東垣云∶「陰覆其陽,能伸,宜汗之。」經云∶「體若燔炭,汗出而散者是也。」

脉弦而數者,此陰氣也,風藥升陽,以發火鬱,則脉數峻退矣。凡治此證,脉數者,當用黄柏,少加黄連、川柴胡、蒼术、黄茋、甘草,更加升麻,得汗出則脉必下,乃火鬱則達之也。

柴胡升陽湯[编辑]

治男婦四肢發熱,筋痹熱,骨髓中陽發,因熱如火燎,捫之烙手。四肢熱者,屬脾土,熱伏地中,此病多因血虛而得也;亦有胃虛,過食冷物冰水,鬱遏陽氣於脾土之中。經曰∶「火鬱則發之。」

升麻、葛根、獨活(各三兩)防風(二錢五分)生甘草(二錢)柴胡(二錢)炙甘草(二錢)人參(五錢)白芍(五錢)

右㕮咀,每服半兩,水兩大盞,煎至一盞,去渣温服,忌食寒冷。

東垣火鬱湯[编辑]

治五心煩熱,心火下陷,鬱於脾土。

升麻、葛根、防風、柴胡根、炙草、白芍藥(各半兩)

右㕮咀 ,每服三錢,或四錢,水二大盞,入連鬚葱白三寸,煎至一盞,去渣温服。


以上三方,宜於初發熱之時,未服藥之前,元氣未傷,服之若神;若已經服過寒冷,已傷元氣,火氣亦餒者,服此反禍,於人無益也。蓋虛損初時,可以發之,故勞證内,以上三方不預焉。

癆瘵門題辭[编辑]

慎柔師所謂自下而上者,勞症多係水枯火燥,故特舉其大凡,而内有命門真陽衰者,未嘗不仍用壯火之法。惟真陽衰,故虛火旺,其源未嘗不合,自在按脉識病者,臨時之善别,而讀書明理者,平日之善會耳。至險怪之症,於癆瘵乃備,既爲一門之顓牘,不可不竟其詳,雖世人不恒犯而適有犯者,豈可無一法以待之?此先聖賢已創於前,而慎柔之婆心固不厭繁,委次第以備全覽。夫著書之難,古今通患,千慮一失,孰能無之?在學者,諒其剏始之苦心,而踵事增華,自所望於高明君子耳。予與顧子,特仍其舊聞,稍加删潤,未敢以意爲補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