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柔五書/卷之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脉法[编辑]

癆瘵脉,酉戌時洪盛,寅卯時細弱者,陽氣虛陷也。忌服苦寒,損其陽氣,當以助陽之劑,復其寅卯之位,微加瀉陰火而已。

若服寒凉,證雖大減,脉反加數者,陽鬱也。

右脉大,用保元湯;左脉大,用六味湯。不減,若燥者,以瓜蔞、生甘草散潤之。

久病咳嗽、氣喘,若脉洪數,不可即用補藥。如服之,虛火一退,多令人痿倦不起。須先用獨參湯以接其氣,數日後,數脉漸退,方與調理爲是。

總論[编辑]

夫癆者,勞也,非一端可盡,或若心竭其心脾之神志,或酒色竭其肝腎之陰精,或久痢、久瘧、傷寒、傷暑諸證,治之不當,損其氣血,傷其脾胃,五臓乾枯,燥而火起,以致發熱,則金受剋,大腸先結燥,而水之源先涸矣,宜見脉見症,用藥果當,無不愈者。若初熱未甚,繼以治法之非,久之即成蒸病。蒸病者,如甑之蒸,熱之極也。然使初病,元氣尚强,脉氣尚旺,照古方用五蒸湯加減二十三蒸之法,亦無不驗。治蒸法服之,病稍退,又當察症清心,參用癆病治方,不可造次。蒸或病十日、半月熱極,致骨中血凝,便化爲虫,張仲景立祛血之法,不使凝血化虫,䗪虫九百,勞丸是也。倘治之不得其序,不能祛血,血化爲虫,是時病人脉氣尚衝,精神尚旺,猶可救也。如聲啞、喉痛、寒熱大作、脉細而數、不思飲食、精神視聽俱不能支,皆屬不治。又有火鬱、痰凝、氣滯、咳嗽、發熱、氣喘,葛先生保和湯、保真湯次序用之。火散痰開熱退,總歸八珍湯調理。又有吐紅、咳嗽,脉雖數有神,不致於蒸蒸作虫者。脉洪脉數,虛虛實實,通變在乎心靈矣。骨蒸繇氣虛不能化血,血乾則火自沸騰,内如鍼刺,骨熱煩疼。或五心俱熱,或兩肋如火,或子午相應。或畫微惡寒,而夜反大熱。雖腎經所主,傳變不常。蒸上,則見喘咳、痰血、舌黑、耳鳴、目眩等症;蒸下,則見夢遺,淋濁、泄瀉、腰疼、脚疼等症;蒸中,則見腹脹、脇痛、四肢倦怠等症。


不問陰病陽病,日久皆能傳變,男子自腎傳心、肺、肝、脾,女子自心傳肺、肝、脾、腎,五臓復傳六腑而死矣。有始終只傳一經者,有專著心腎而不傳者,大要以脉爲證驗。

凡氣血勞倦不運,則凝滯疏漏,邪氣得以相乘,又飲食勞倦所傷,則上焦不行,下脘不通,熱極蒸胸中,而内熱生矣。凡頸上有核,腸中有塊,或當臍冰冷,或無力言動,皆痰涎結聚,氣血凝滯之所致,故以開關啟胃爲先。蓋關脉閉則氣血乾竭,胃氣弱則藥無繇行。但陽虛不可偏用辛、香、丁、附之類,陰虛不可用苦寒。古方有開關定胃散,今亦難用,竊其意推之。

虫爲氣血凝滯瘀血化成,但平補氣血爲主,加以烏梅、青蒿、朱砂之類,而虫自亡矣。紫河車丹、紫河車丸、青蒿膏、蛤蚧散、天靈蓋散選用,惟度其虛實爲主。

凡體虛者,宜先用補法,補其元氣,然後用王道之藥,佐以一二殺虫之劑,如化虫丸、使君子丸之類。或追虫後,而繼以温補亦可,不然則虫去而元氣亦散。

傳屍之說,不必深泥,歷觀癆瘵,皆因酒色之類,損傷心血,以致虛火妄動。醫者不分陰陽用藥,病者不思疾繇自取,往往歸咎前因,甚則疑及房室、器皿、墳墓及冤業、飛屍,遞相傳疰。古人亦云∶「癆瘵三十六種,惟陰德可以斷之。不幸患此疾者,或入山林,或居靜室,清心戒慾,專意保養,庶乎病可除根。不然,即服藥不效。」

癆虫須分五臓,常居肺間,正所謂膏之上,肓之下,鍼之不得,藥之不行,只宜早灸膏肓、四花爲佳。若蝕肺絲,則咯血、吐痰、聲嘶、思食無厭。病患至此,未易療治,當參究古法九虫及一十八種虫名之異,並紫庭取虫諸法。

畫熱,行陽二十五度,大抵柴胡飲子;夜熱,行陰二十五度,四顺飲子;平旦發熱,熱在行陽之分,肺氣主之,故用白虎湯,以瀉氣中之火;日晡潮熱,熱在行陰之分,腎氣主之,故用地骨皮散,以瀉血中之火。

肝症發熱,肉下骨上,寅卯猶甚,瀉青丸、人中白散;心症發熱,在血脉,日中則甚,单瀉心湯、導赤散、朱砂安神丸;脾症發熱,在肌肉,遇夜猶甚,瀉黄散、三白湯;肺症發熱,在皮毛,日西則甚,瀉白散,甚者凉膈散;腎證發熱,在骨,亥子猶甚,兩手足心如火,滋腎丸。

屍注二症,予嘗治之,先癸亥夜二更,六神皆聚之時,灸腰眼穴七壯,然後用藥。倘不能待,先用藥亦可。注病亦似勞症,但兩足無力,行則痿疲是也,其治法∶六脉洪數,八物湯;脾肺不足,補中益氣湯;睡不穩,歸脾湯;不思食,六君子湯,隨症推類。但煎劑中,須加忍冬葉三錢同煎,《本草》以其葉能治屍注也。

凡治勞症,或男或婦,若淫火不退者不治,不必治之。

骨蒸勞[编辑]

夫骨蒸勞者,繇積熱附於骨而名也。亦曰傳屍、殗殢,復連無辜,其名不一,此病皆繇肺胃虧損所致。其形羸瘦、泄痢、肢體無力。傳於腎,則盗汗不止,腰膝痛,夢鬼交侵,小便赤黄;傳於心,則心神怯悸,喜怒不時,頰唇赤色,乍熱乍寒;傳於肺,則胸滿短氣,咳嗽吐痰,皮膚甲錯;傳於肝,則兩目昏闇,脇下妨痛,閉户忿怒,五臓既病,則難治療。立齋云∶「前症多因經行胎產,或飲食七情而傷脾胃之所致,又或病後失於調攝而成也。」

東垣云∶「發熱之症,肺熱者輕手乃得,微按全無,日西猶甚。」 其證咳嗽、寒熱,輕者用瀉白散,重者凉膈散、白虎湯、地骨皮散。心熱者,微按之皮膚之下、肌肉之上,在血脈也,日中太甚。其症心煩心痛,掌中熱而噦,用黄連瀉心湯、導赤散、朱砂安神丸。脾熱者,輕手捫之不熱,重手按至筋骨又不熱,不輕不重,在輕重之間,在肌肉也,遇夜猶甚,其症怠惰嗜卧,四肢不收,無氣以動,用瀉黄散。肝熱者,按之肌肉之下,至骨之上,寅卯時爲甚,其症四肢滿闷,便難轉筋,多怒多驚,筋痿不能起於床,用瀉青柴胡湯飲。腎熱者,按至骨分。其熱蒸手,其症骨蘇如虫蝕,困熱不能起於床,用滋陰丸,此治實熱之法也。

薛立齋謂∶「肺經虛熱者,用人參補肺湯;脾虛不能生肺者,用六君子湯;脾熱移於肺者,用三黄丸;心經虛熱者,用補心湯;命門火衰不能生土者,用八味丸;肝虛不能生心者,用補肝散;腎剋心者,用附子理中湯;脾經虛熱者,用人參黄散;土剋水者,用承氣湯;腎虛不能培肝者,俱用六味丸。」

血風勞[编辑]

血風勞症,因氣血素虛,或產後勞傷,外邪所乘,或内有宿冷,以致腹中疼痛,四肢酸倦,發熱自汗,及婦人月水不調,面黄肌瘦,當調肝脾氣血爲主。

東垣云∶「喜怒不節,起居不時,有所勞傷,皆損其氣,氣衰則火旺,火旺則乘其脾土,脾主四肢,故困熱懒言,動作喘乏,表熱自汗,心煩不安,當病之時,宜安靜存養,以甘寒瀉其熱氣,以酸味收其散氣,以甘温補其中氣。經言∶「勞者温之,損者温之。」《要略》云∶「平人脉大爲勞,以黄茋建中湯治之。」

冷勞[编辑]

冷勞者,氣血不足,臓腑虛寒,以致臍下疼痛,手足時寒,婦人月水失常,飲食不消,或時嘔吐,惡寒發熱,骨節酸疼,肌膚羸瘦,面色萎黄也。

立齋曰∶「前證有内外真寒,有内外真熱,亦有内真熱而外假寒,有内真寒而外假熱。」若飲食難化,大便不實,腸鳴腰痛,飲食畏寒,手足逆冷,面黄嘔吐,惡見風寒,此内外真寒之症也,宜用附子理中湯以回陽,八味地黄丸以壯火。若飲食如常,大便堅實,胸腹痞脹,飲食喜冷,手足煩熱,面赤嘔吐,不畏風寒,此内外真熱之症也,宜用黄連解毒湯以滋陰,六味丸以壯水。若飲食如常,大便堅實,胸腹痞脹,而飲食喜寒,手足逆冷,面黄嘔吐,畏見風寒,此内真熱而外假寒也,亦用解毒湯、六味丸,而宜於熱服。若飲食少思,大便不實,吞酸噯氣,而手足煩熱,面赤嘔吐,不畏風寒,此内真寒而外虛熱也,亦用附子理中及八味丸,而不妨温飲,經曰∶「益火之源,以消陰翳;壯水之主,以制陽光。使不知真水火之不足,泛以寒熱藥投之,則舊病不去新病復生矣。火之源者,陽氣之根,即心是也;水之主者,陰氣之根,即腎是也。非謂火爲心,原爲肝,水爲腎,主爲肺也。或者亦以命門爲火原,未爲非是,故用八味丸以益命門耳。

熱勞[编辑]

熱勞繇心肺壅熱,傷於氣血,以致心神煩躁,頰赤頭疼,眼澀唇乾,口舌生瘡,神思困倦,四肢壯熱,飲食無味,肢體酸痛,怔忡盗汗,肌膚作疼,或寒熱往來,當審其所因,調補氣血其症自減。

立齋云∶「前症乃壯火食氣,煎熬真陰所致也。」王太僕云∶「如大寒而甚,熱之不熱,是無火也,當治其心;大熱而甚,寒之不寒,是無水也,當助其腎。」心盛則生熱,腎盛則生寒。然心虛則熱收於内,腎虛則虛寒動於中。竊謂前症,若肝脾血虛,四物、參、术;肝脾鬱怒,小柴胡合四物;脾胃氣虛,補中益氣湯;肝經血虛,加味逍遥散;肝經風熱,小柴胡湯;心經血虛,加味四物湯。午前熱,屬氣分,清心蓮子飲;午後熱,屬血分,四物、參、术、丹皮。熱從左邊起,肝火也,實則四物、龙胆、山栀,虛則四物、參、术、黄茋;熱從臍下起,陰火也,四物、參、术、酒拌炒黑黄柏、知母、五味、麥冬、肉桂,如不應,急用加減八味丸。不時面熱,或無定處,或從脚心起,此無根虛火也,用加減八味丸及十全大補加麥冬、五味子主之。以上多出自立齋《婦人良方》帙中,但男女五臓相同,間有少異,其爲勞則一也。

癆瘵各疰論[编辑]

夫骨蒸殗殜,(半卧半起之謂)復連,(内傳五臓之謂)屍疰、勞疰、虫疰、熱疰、冷疰、食疰、鬼疰。疰者,注也。自上注下,與前人相似,故曰疰,言其變有二十二種,或三十六種,或九十八種,令人沉沉默默,寒熱盗汗,夢與鬼交,遺泄白濁,或腹中有塊,或腦後兩邊有結核,咳嗽膿血,下痢羸瘦,死而傳疰,甚至滅門。更有蜚屍、遁屍、寒屍、丧屍、屍疰,謂之五屍。人爲其疰者,不自知所苦,雖有狸骨、獺肝、天靈蓋等方,未嘗效也。惟崔氏灸法,早用有濟。

若寒熱自汗,面白目乾,口苦,神昏,善恐,不能獨卧,傳在肝也。

若寒熱面黑,鼻燥善忘,大便秘瀉,口舌生瘡,傳在心也。

若寒熱面青唇黄,舌本硬强,言語不出,飲食無味,羸瘦吐涎,傳在脾也。

若寒熱面赤鼻白乾燥,毛折咯嗽,喘急吐涎,膿血,傳在肺也。

若寒熱面黄耳焦,脚胻酸痛,小便白濁,遺瀝腹痛,傳在腎也。(以上陳臨川先生,未有治法。)

立齋云∶「前證誠然有之,故葛仙翁用獺肝一具,陰乾杵末,水下方寸匕,日三服,未愈再服。」宋宣和間,一法師善考訊鬼怪,時一婦以疾投狀,既而如有鬼祟所附曰∶「非我爲患,乃病人命自衰耳。渠今已成虫食肺,故令吐血、聲嘶。」 又屢訊彼所畏何物,云以獺爪爲末,酒服之,則去矣。患家如其言,則愈。獺爪即獺肝之類與?玄洙云∶「虫瘵多有互相傳染,甚至絕户,此乃冤業相纏及風水所致,雖有符文法水下虫之方,虫去而人亦亡。但能平素保養,或可希免。」《救生微旨》云∶「益氣補肺,益精補腎,皆資其化源也。」蓋人之精血常不足,加之數夺其真,資化失常,則胃氣不固,精氣滑脱,不能上接陽氣,故頭重,或氣弱食少,元氣下陷,脉微外散慾絕而虛洪,或見損脉,總屬元氣不足,非有外感賊邪之證也。

立齋嘗治一婦,素勤苦,因丧子(肺病),飲食少思(脾病,)忽吐血甚多(心病)而自止,此後每勞則吐數口。瘵症已具,形體甚倦。午前以補中益氣湯滋其脾肺,午後以歸脾湯養其心脾,送地黄丸滋腎而愈。

又一女子患前症,反其唇,視有白點,此虫蝕肺也。餘曰∶「急尋獺肝治之。」不相信,果咯膿而殁。後聞其兄弟三人皆夭於此症。大凡久嗽,當視其兩唇,若上唇有點,虫蝕上部,下唇有點,虫蝕下部。

屍厥[编辑]

夫飛屍者,遊走皮膚,穿行臓腑,每發刺痛,變作無常。

遁屍者,附骨入肉,攻通血脉,見屍喪、聞哀哭便發。

風屍者,淫濯四肢,痛而昏沉,遇風雪便發。

沉屍者,纏骨結臓,内腫心脇,發則絞痛,遇寒冷便發。

疰屍者,舉身沉重,精神錯雜,時覺昏聵,每至節氣便發。以上並宜蘇合香丸治之。

按丹谿云∶「凡人手足逆冷,膚栗,頭面青黑,精神恍惚,或錯言妄語,或牙關緊急,或昏寐仆倒,吊死問喪,入廟登墓,多有此病。」先以蘇合香丸灌之,次服調氣散、平胃散。《玉機微義》 云∶「卒厥、飛屍、客忤、鬼击口噤,用麻黄湯。」寒厥,表熱裏寒,則下利清穀,食下則吐;脉沉,手足冷,用四逆湯;熱厥,腹滿身重難轉,面垢,譫語,遺溺,手足冷,自汗,脉沉滑,用白虎湯。若人身忽然不動,目閉口噤,惡聞聲響,眩冒,頃時方寤,此繇出汗過多,氣並於血,陽獨上而不下,氣壅塞而不行耳。氣過血還,陰陽復通,移時方寤,名曰鬱冒,亦名血厥,宜白薇湯、倉公散。

人病屍厥,呼之不應者死。脉當大,反小者死。

錦衣楊永興舉家避眚,有僕沉醉失避者,既而神思昏昧,遍身青傷,煎金銀藤湯灌之,即愈。

一婦人忽昏聵發譫語,兩脚踝膝、臀處皆青腫,痛不可忍,口稱苦楚,次日方甦,痛尚不止,用金銀藤兩許,水煎服愈。

一婦人入古冢,患前症,以紫金锭灌之,即甦。

勞症主治湯方門[编辑]

人參養荣湯[编辑]

治男子血虛,有汗潮熱。

人參、白术、茯苓、甘草、川歸、黄茋、肉桂、陳皮、遠志、熟地、五味子,姜水煎。

補中益氣湯[编辑]

治氣虛,有汗,潮熱。

虛損門

茯苓補心湯[编辑]

治血虛、無汗、潮熱。

人參、茯苓、陳皮、桔梗、枳殼、前胡、川芎、地黄、川歸、白芍、甘草、半夏、紫蘇、乾葛。

姜棗水煎。

人參清肌散[编辑]

治氣虛,無汗,潮熱。

人參、白术、茯苓、赤芍、當歸、柴胡、葛根、甘草、半夏麯。

姜棗水煎。

八物湯[编辑]

治女子血虛,有汗,潮熱。

見損虛門。

人參柴胡散[编辑]

治氣虛,無汗,潮熱。

白术、葛根、半夏、柴胡、白茯苓、人參、赤芍、當歸、甘草。

姜棗水煎。

逍遙散[编辑]

治氣血兩虛,無汗,潮熱。

白术、茯苓、甘草、白芍、歸身、柴胡。

姜棗水煎。

人參五味子散[编辑]

治咳嗽,咯血。

人參、五味子、桑白皮、白术、黄茋、白茯苓、地骨皮、熟地、柴胡、歸身、前胡、陳皮、甘草、枳殼、桔梗。

渴加烏梅半个;熱加青蒿、知母。

葛氏保和湯[编辑]

治吐血後咳嗽。

知母、貝母、天冬、麥冬、款冬花、天花粉、苡仁、杏仁、五味子、甘草、兜铃、紫菀、百合、桔梗、阿膠、當歸、生地、紫蘇、薄荷。

姜煎,入飴糖一匙,日三服。

血盛,加蒲黄、茜根、藕節、大薊、小薊、茅花。

痰,加南星、半夏、橘紅、茯苓、枳殼、枳實、瓜蔞仁。

喘盛,加桑白皮、陳皮、大腹皮、莱菔子、葶藶子、蘇子。

熱盛,加山梔、黄連、黄柏、連翘。

風盛,加防風、荆芥穗、金沸草、甘菊、細辛、香附。

寒盛,加人參、芍藥、桂枝、五味子、白蠟。

五蒸湯[编辑]

治骨蒸。

人參、黄芩、知母、地黄、葛根、煆石膏、粳米、麥斗、甘草。

浮小麥一撮,水煎。

二十四種蒸病用藥法[编辑]

以下方法,俱從五蒸湯見症加減。

所謂勞蒸者,毛折髮焦,肌膚甲錯,其蒸在皮。又症舌自唾血,加石膏、桑白皮。

外熱内寒,身振肉瞤,其蒸在肉。又症食無味而嘔,煩躁不安,加芍藥。

髮焦、鼻衄,或復尿血,其蒸在血,加生地、當歸、童子小便。

身熱煩躁,痛如鍼刺,其蒸在脉。又症唾白,浪語,脉絡亂,緩急不調,加生地、當歸、童便。

爪甲焦枯,眼黑脇痛,其蒸在髓。又症髓沸骨中熱,加天門冬、當歸、生地。

頭眩,熱悶,涎濁,眵泪,其蒸在腦,加生地、防風。

男子失精,女子白淫,其蒸在玉房,加知母、黄柏、當歸、芍藥。

乍寒乍熱,中脘煩悶,其蒸在三焦,加竹葉、石膏。

小便赤黄,凝濁如膏,其蒸在膀胱。又症左右耳焦,加澤瀉、滑石。

大便秘泄,腹中雷鳴,其蒸在小腸。又症下唇焦,加赤茯苓、木通、生地。

大腹陰痛,口舌乾疼,其蒸在大腸。又症右鼻孔乾痛,加大黄、芒硝。

口鼻乾燥,腹脹自汗,睡卧不安,其蒸在胃。又症舌下痛,加石膏、粳米、大黄、芒硝、乾葛。

口苦耳聾,兩脇下痛,其蒸在胆。又症眼色白,加柴胡、瓜蔞。

裏急後重,肛門閉澀,其蒸在廣腸。加(缺)

小腹疞痛,筋脉縱緩,陰器自强,其蒸在宗筋,加(缺)

眩暈下淚,躁怒不常,其蒸在肝。又症眼黑,加川芎、當歸、前胡。

舌黑氣短,煩悶灑洒,其蒸在心。又症舌乾,加黄連、生地、當歸。

唇乾口瘡,胸腹脹滿,畏寒不食,其蒸在脾,加芍藥、木瓜、苦參。

咳嗽喘滿,咯痰吐血,聲嘶音啞,其蒸在肺。又症鼻乾,加天冬,桔梗、紫菀、烏梅肉。

耳輪焦枯,脚氣酸痛,其蒸在腎,加生地、石膏、知母、寒水石、藳本。

情想不宁,精物時下,其蒸在右腎,加(缺)

心膈噎塞,攻擊疼痛,俯仰煩冤,其蒸在膈,加(缺)

上氣喘促,鼻乾,身熱不安,其蒸在氣,加人參、黄芩、梔子。

(以上共二十三種加減,係立齋先生引《醫林集》。)


胞蒸,小便赤,用澤瀉、茯苓、生地、沉香、滑石。

膀胱蒸,左右耳焦,用澤瀉、滑石。

骨蒸,齒黑腹痛,足脛瘦,用鱉甲、地骨皮、丹皮、當歸、生地。

臀蒸,腿細,肢腫,腑臓俱熱,用石膏、滑石。

膚蒸,肌肉熱,用牡丹皮。

實熱,加黄芩、黄連、黄柏、大黄。

虛熱,加烏梅、柴胡、蛤蚧、青蒿、鱉甲、丹皮。

(以上出《體仁彙編》。)


薛立齋云∶「凡此諸症,虛勞熱病,皆繇食肉與油腻、房勞、飲酒而成者,久蒸不除,變爲疳症,即死。亦有瘧久不愈,以致咳嗽失治,漸成骨蒸癆瘵,當推标本而治之。」

按立齋言蒸病二十四種,止簡得二十三種。《體仁彙編》言蒸病亦二十三種,且蒸病各異,各蒸下疰,或有或無。可見病之險難,人罕傳師,所以闕漏無憑,前後不一,俟博觀者補之。

海藏云∶「以上諸蒸,或臓病,或腑病,或腑臓俱病,脉絡氣血,交經相屬,用藥皆當合而用之。君臣佐使,上下奇偶,表裏虛實,逆從通塞,汗下補吐,咸在其中。」

凡蒸病不已,骨節間陰有乾血,用行血丸。


大黄𧐠虫丸[编辑]

治一切勞傷,内有乾血,肌膚甲錯,兩目黯黑,緩中補虛,大黃𧐠蟲刃主之。

大黄(十分,蒸)黄芩(二兩)甘草(三兩)桃仁(一升)杏仁(一升)芍藥(四兩)乾地黄(十两)乾漆(一两)蝱虫(一升)水蛭(百枝)蠐螬(一升)𧐠虫(半升)

煉蜜丸小豆大。酒飲服五丸,日三服。

仲景百勞丸[编辑]

治一切勞瘵積滯,未經藥壞症者。

當歸(炒)乳香 沒藥(各一錢)蝱虫(十四个,去翅足)人參(二錢)水蛭(十四个炒)桃仁(十四粒,去皮尖)大黄(四錢)

蜜丸如桐子大,都作一服,可百丸,五更用百澇水下,取惡物爲度,服白粥十日。百澇水者,杓揚百遍,即甘澜水也。


立齋先生止述獺爪治虫,不及言古治虫之方,今具於此,有心者究焉。

肝癆熱[编辑]

生長虫在肝,令人恐畏不安,眼中赤壅,治以五鳳丸。

烏鸡卵(去黄,五枚)吳萸(東行根,三升)黄蠟(三兩)乾漆(四兩)粳米粉(半升)

同入鍋內,火煉至丸即可。丸如小豆大,隔宿不食,清晨米飲下百二十丸,小兒五十丸,蟲即爛盡。

心癆熱[编辑]

有虫長尺餘,名蠱虫,貫心即死,治以雷公丸。

雷丸(五枚)陳皮 桃仁(各一兩一錢五分)貫眾 蕪荑 青箱子 乾漆(各一兩)亂髮(一團)姜蚕(十四枚)

爲末,蜜丸小豆大。每二十丸,空心温酒下。

脾癆熱[编辑]

内有白虫在脾,令人好嘔,而胸中咳吐不出,治以茱萸根湯。

茱萸(東行根,一錢)火麻子(八錢)陳皮(一兩五錢)

水煎服,或下虫,或下黄汁。凡合此藥,禁聲勿語方驗。

肺癆熱[编辑]

瘦損,有虫在肺,令人咳逆氣喘,所謂憂忿、氣膈、寒熱皆膏肓之疾,鍼灸不到,治以五膈下氣丸。

麥冬(五兩)蜀椒(一兩)遠志 防風 細辛 生姜 甘草(各五錢)百部 人參 白术 黄茋(各七錢五分)桂心(二錢五分)杏仁(二十四粒)

爲末,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徐徐含化,忌生冷肥膩。

腎癆熱[编辑]

蟯虫生腎中,令四肢腫急,治以千金散。

貫眾(三兩)乾漆(二兩)蕪荑 胡粉 槐白皮(各一兩)吳萸(五十粒)杏仁(四十五粒)

爲末,平旦井水調服方寸七,漸加,病瘥即止。

傳屍癆虫一十八種[编辑]

傳屍自上疰下,病與前人相似,故又曰疰。化精血歸於元陽之内,變幻種類,最多古怪。

第一代虫如嬰兒,或如鬼,或如蝦蟇,遇丙丁日食起,醉歸心俞。

第二代虫如亂髮,或如守宫,或如蜈蚣,或如蝦,遇庚辛日食起,醉歸肺俞。

第三代虫如蚊如蟻,或如蜣螂,或如刺蝟,遇庚辛日食起,醉歸厥陰。

第四代虫如亂絲,或如猪肝,或如蚯蚓、如蛇,遇戊巳日食起,醉歸脾俞。

第五代虫如鱉龜,或有頭無足,或有足無頭,或如鼠,或如精血,遇甲乙日食起,醉歸肝俞。

第六代虫如烏尾,有兩條,一雌一雄,或如鱉有頭足尾,或如爛面,或長或短,遇癸亥日食起,醉歸腎俞。

古又有九蟲[编辑]

一曰伏虫,長四寸許,爲諸虫之長。

二曰蛔虫,長尺許,貫心即殺人。

三曰白虫,長一寸,母子相生。其形轉大而長,亦能殺人。

四曰肉虫,狀如爛杏,令人心煩滿悶。

五曰肺虫,其狀如蚕,令人咳嗽。

六曰蝟虫,狀如婽蟇,令人嘔吐呃逆,喜噦,嘈雜,愛食泥炭、生米、茶、鹽、姜、椒等物。

七曰膈虫,如瓜瓣,令人多唾。

八曰赤虫,狀如生肉,令人腸鳴。

九曰蟯虫,狀如菜虫,形至細,微居廣腸,多則為痔,劇則為癩。癰疽疥癬多虫之為害。


大抵諸虫,皆因飲食不節,或饑飽失宜,或過飧腥膾炙煿,或鱉、莧同食,以致中脘氣血不運而成積,積久成熱,溼熱熏蒸,與瘀血凝結,隨五行之氣變化,而爲諸般奇怪之形,若腐草爲螢是也。

凡虫症,眼眶鼻下青黑,面色痿黄,脸上有幾條血絲,如蟹爪分明,飲食不進,肌肉不生,沉重寒熱。若不早治,相生不已,貫心殺人。

雄砂丸[编辑]

又有山澗蛇虺、水蛭遺精,誤飲其水,或草木果實虫聚,誤食以致心腹刺痛,或引腰脇,時作時止,諸藥不效,乃虫症也。雄砂丸主之。

鹤風草 蕪荑 乾漆 姜蚕(各三錢)貫眾 酸石榴皮(各五錢)朱砂 雄黄 雷丸 甘遂(各一錢半)

爲末,米粉煮糊,爲丸,麻子大。每十丸,五更時粥飲下,善殺諸虫。或加麝香少許,尤妙。

又方单用雄黄末酒調下亦可。


凡取癆虫,根五臓方選用,必俟其大醉日,方可取之。取後隨補各臓,如取脾虫後,則補脾;取腎虫後,則補腎。若病甚者,不分臓腑,只用追病丹以斷其根。又有輕者,用鳗魚煮食,或紫河車。单陽虛者,金液丹最妙。

取虫法[编辑]

先令病家以皮紙糊一密室,不留罅隙,择一老成人過遞,以安息水洒其過遞之人身,以雄黄、雌黄涂耳、目、口、鼻上。備鐵鉗一把,布巾一幅,用香油二斤,入鍋微煎令沸,仍用高桶一隻,置石灰在内,生布巾蓋桶口。俟月初虫頭向上,却服取虫藥。五更初一服,五更三點時一服。服後腹中疼痛,如刀斧劈,總不妨也。至巳時,必須下虫,或取臭穢如膠漆,或吐瀉膿血癓塊,皆於灰桶中,其虫或從汗出,如紫蚕苗狀,或從耳、鼻、口中出,或小便出,怪形不一。或青黑,或黄紅。大者即用鐵鉗取入油中煎,當日將油紙裹入瓦礶内,石灰填實,埋於深山遠僻處,以杜傳染。其患人衣被蓆床,盡皆棄之。醫者付藥遠避,其取下虫色白者,食臓腑脂膏,可三十日服藥補之。色黄赤者食血肉,可六十日服藥補之。色紫黑者食精髓,病傳至腎,可謂極矣。冀其萬一,或爲子孙除患則可。又虫頭白者亦難治,此危氏說也。丹谿云∶「不必深泥。」

追虫方[编辑]

紫河車丸[编辑]

河車(一具,焙乾)龙胆草 甘草(各二錢)鱉甲(五錢)大黄 苦參 黄柏 知母 貝母 敗鼓心 人中白(各二錢半)桔梗 胡黄連(二錢半)犀角 莪术 芒硝(各一錢半)辰砂(一兩)

爲末,蜜丸梧子大,辰砂末爲衣。每服捻丸至三十丸。腹熱食前温酒下,膈熱食後温酒下,傳屍癆瘵俱可愈,其餘勞怯,一月平復。

天靈蓋散[编辑]

天靈蓋(二指大)槟榔(五個)麝香 阿魏 甘遂 安息香(各三錢)朱砂(一錢)

爲末,每服三錢。用薤白、葱白各十四茎,青蒿二把,甘草,桃枝、柳枝各五寸,桑白皮,石榴根皮各一片,以童便四大碗於瓷器內,文武火煎至一碗,去渣,分作三盞,調前藥末,五更初服。男患女煎,女患男煎,服藥後知覺慾吐,即用白梅含之。五更盡,須下虫及惡物黄水黑糞。如未下,良久又進一服,天明更進一服。如瀉不止,用龙骨、黄連等分爲末,白水調下及白梅粥補之。

白薇湯[编辑]

白薇 當歸(各一兩)人參 甘草,每服五錢,水煎。

倉公散[编辑]

治卒中鬼擊,心腹如刺,下血不省,及卧魇嚙脚指不覺,並諸毒等症。

皂莢 藜蘆 雄黄(研)礬(煆研,各等分)

每用少許,吹入鼻中,未嚏再吹,以得嚏爲度。

內鼻散[编辑]

治屍厥,脉動亂而若死。

用石菖蒲末吹鼻中,仍以桂末安於舌上。

蘇合香丸亦可。

硫黃散[编辑]

治屍厥不省,四肢逆,腹中如雷鳴,或痰氣不降。

焰砂(半兩)硫黄(一兩 各爲細末)

每服三分,酒調灌之,良久再服即甦。

醫案題辭[编辑]

夫醫病者,無一定之治,然不可無一定之學。譬如同一病也,有主於扶陽之說者,以扶陽之法治之,而其病愈;有主於滋陰之說者,以滋陰之法治之,而其病亦愈。蓋常識既定,殊途同歸。《内經》云∶「醫之治病也,一病而治各不同。」亦此意也。乃淺夫窺其一隅,遂慾执此非彼,豈窮本達原之論乎?今按慎柔之醫案,合之慎柔之學,若左券焉?固無所不驗也。若慾执慎柔之醫,以概天下之醫,則予豈敢?至慾执天下之醫,以非慎柔之醫,則此書既付梨棗,公之海内,傳之千百世,其間自有識者定論,予不必贅。夫慎柔往矣,慎柔之書燼矣,今復不能終秘,而炳諸日星,此亦有天也,非人也,予又何功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