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茅賦(以「靈茅類征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拔茅賦(以「靈茅類征吉」為韻)
作者:路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披大《易》而探頤,偉元言之杳冥,惟乾坤之交泰,獲品物之流形。惟卦也泰之義廣,惟卉也茅之性靈,其用也潔身而白,當春也應候而青。或茂江國,或生楚郊,三脊之異,是稱靈茅。刺其無禮,詩人引之於純束;責其不入,諸侯終貢於厥包。不然者,草則多矣,胡著之於係爻哉?故可比君子,喻物類。惟人也,能同其地,人易心則兩苦,茅分族則雙悴。苟連茹以相依,夫何往而不利?是則傳其潔,守其貞,榮落惟運,窮通曷情。道或屯蒙,滋雨露而育質;時逢振拔,與連類而共征。確乎莫移,以保貞吉。用之錫命,既著之夏典;將以縮酒,又薦於周室。異芝蘭之稟性,不同其香;等葵藿之有心,尚思向日。歲聿雲暮,霜風慘栗,願當蕪沒之時,不棄輕微之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