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三國名臣讚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擬三國名臣讚序
作者:嚴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0

昔孔子舉《詩》、《書》,作後王者之法,其稱《殷頌》曰:「天命元鳥,降而生商。」《書》曰:「天工人其代之。」然則聖人受命,賢人受任,龍騰武躍,風流雲蒸,求之精微,其道莫不咸係乎天者也。故夫受天之命者,不可以苟;代天之理者,不可以私。前聖知其如此,故明四目,達四聰,高居而審聽,處幽而遐覽,羣才必用,眾功乃廣,然後天應以福,而太和之化臻矣。雖三光襲照,五運潛周,媯圖啟而揖讓興,夏鼎移而干戈用:德業相踵,屯夷不同。然激揚名義,增廣壇宇,何嘗不得賢則理,失賢則危哉?是故五老尊而軒風熾,三仁去而殷道衰,淮陰來而漢家昌,亞父亡而楚王滅。姬漢以降,大象淪夷,當極者不以垂拱居尊,干祿者必以權利邀進;鏡物者不以虛已爲德,達才者必以寒雋爲嫌:故洪綱強而萬目頹,大理虧而廉讓塞,貞良甘退而莫進,賢士卷藝以深潛。故伯夷爲之哀歌,綺里爲之高遁,晉重滅名以避其患,楚狂遁世以全其身:豈惡富貴哉,藎有爲而然也。

夫明王旰食以求士,君子含德以俟時,然求應之感徒深,而君臣之分猶鮮者何也?藎經達之道難,而代乏鮑子、蕭何之智也。若夫解縛爲相,古今所罕有;登壇受爵,賢者歎其難:漢高始以爲疑,齊桓終受其福。乃知有管仲之才,無鮑叔之介,則桓公不納;有韓信之略,無蕭何之助,則漢高不容。齊桓、漢高,不易值矣,蕭公、鮑子,豈屢得哉?夫未遇良鑒,則夜光不爲寶;時逢哲后,則負鼎可升朝。歷求邃古,爰覽近圖,臣主之際,授受之外,垂大明以敘下,推至公以匡上,則有我唐太宗文武大聖皇帝魏文貞者之流也。藎至理之代,君子不以王爵私其身,而況親屬乎?是以貞觀之中,賢者在朝,各崇至公。馬周懷奇思而拔起隴畝,李靖多大功而終始援用,魏徵數直諫而優游撫納:我朝之得才,於斯爲美。

彼三國之臣主,始當草昧之期,卒踐陵遲之運,君無尺土之漸,而以爭奪爲德;臣無素定之分,而以偷合爲功。然其屬衰亂之閒,固貞仁之節,接風塵之會,吐博奕之謀:用能各奉其主,克立厥勳者,亦不可誣也。又[文]若清淑沈懿,有顏氏之德;靈鑒洞照,有子房之能;推功給下,有終始之勤;篤誼守節,有風雲之概:歎王室之多故,懷黍離以永吟,遂委忠曹公,冀圖匡復。而天命潛革,人心則殊,姑迴備物之謨,卒抗非常之錫,雖欲匡上以德,翻乃殺身成仁。夫仁義豈有恆?在乎不捨道而已。是故比干湛身於殷後,微子抗跡於周邦:雖二美同歸,而三仁齊致。公達慷慨,總角耀奇,惡姦臣之擅命,想桓文之高舉,群雄競起,漢歷寢微,翻然回慮,吐詞魏幕。原其所以然者,豈不以桑榆之暉,非魯陽可止;溝瀆之節,豈仲尼所嘉?是以攝管仲之高蹤,攀魏武之遐轍,全生之理,其亦遠乎!崔子矯然,植青松之操,鯁詞直對,則左右失容,捐生取義,千載稱美,雖遇讒譖,藎亦其素志矣。若乃天命未改,則人思其舊,乾道將革,則物厭其常。是以司隸之儀,見悲於漢叟;先王之跡,遠播於汶隅。孔明躬耕南陽,盤桓俟主,吐籌獻策,識鼎峙之形;總衆臨戎,有席卷之望:原其去就,抑亦懷漢之雅志焉。及其撫戎幕,持國鈞,開誠心,布公道,賞不失德,罰不濫刑,又雖古之遺直,不能尚也。昔管仲用法,伯氏無怨;子羔刑人,終以見德:孔明之謫李嚴,藎近之矣。

周瑜、魯肅,咸起諸生,鶚視烏林,鷹揚赤壁。然肅爲布衣,當襄漢之際,標賣田宅,分財結士,以求人傑:此其志不小也。公瑾推第於孫策,子敬輟粟於周郎:咸有異於人者也。子布剛簡,懷不撓之節,屬桓王創業,首贊經綸,仲謀嗣立,躬自扶翊:古人所謂托六尺之孤者歟?既而忠言屢發,直道不回,折弋獵之娛,沮釣臺之樂:斯又王臣蹇蹇,國之元老者哉。夫江東之於天下,猶四體之有一掌耳,權不能恢闡雄量,以求忠讜,而乃輕肆忿毒,厭聞至言,始抽刃於虞翻,終按刀於子布。翻既謫終遐裔,昭亦廢處家僮,故使時望挫傷,元功圯衄:由是見仲謀之器小也,其不能廁跡中原,懋長代之業者宜矣。夫以子布忠賢,承奕代之遇;一言忤旨,有不測之辜:況賤跡之士,而欲自下干上,罄其孤慮者乎!善料古者,必察乎今;善籌遠者,必謀諸近:讚詠之作,豈必覈既往之陳跡?藎將暢其幽情,貴使來葉有可觀者。聊復采斷,爲其讚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