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劇秦美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擬劇秦美新
作者:岑文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0

伊太極草昧,元氣氤氳。二儀肇辟,三才乃分。火化之風既往,結繩之政無聞。遐哉邈矣,故靡得而云也。逮乎書契興,爻象辨,皇王著,諡號闡。厯選列聖,逖聽遺篆。犧農崇行道之化,堯舜宏揖讓之風。湯武以干戈而稱盡美,成康以刑厝而表成功。雖步驟殊時,澆淳異世,道有文質,改有隆替,不在天文,因人垂制。規模煥其有章,聲實渺其難繼。異哉秦氏之為政也。恃崤函之作固,因襄文之餘烈,窮起剪之暴兵,納鞅斯不邪說,兼兩州之地,削六雄之轍。先生之道廢,曩聖之德滅。利觜長距,殫蒼生之命;刮語焚書,愚黔首之性。海內訾其凶滅,天下苦其苛政。於是懷道挾術之士,背三秦而遠跡;抱樸養素之夫,竄九夷而自適。趙高閻樂啟其亂,陳勝吳廣伺其隙。喪六璽於二代,隳七廟於一擲,永鑒其弊,吁其劇歟!粵若漢祖之龍飛,踐宸極,居大寶,感素靈之符,行元聖之道。靖大亂以永寧,濟斯人於難老。洎文景之纂厯,乃守文之有聲。逮武宣之繼統,亦王功之有成。然而闕皇王之要道,慚天地之至精,仍踵秦之制度,尚沿秦之章程,既無關於政作,孰與發其聲名?雖時乘於六位,實貽誚於三靈者矣,我有新之創業也,累功而據帝圖,積德而膺寶命,政化洽於巖廊,惠澤溢於號令,四表荷其亭毒,萬物遂其正性,帝典闕者既補,王綱弛者咸正,其德也彌厚,其道也彌盛。若夫文軌大同,夷狄向風,武功也。制禮栽樂,遷風變俗,文教也。肇改正朔,爰變服色,至聖也。盡禮郊禋,致敬鬼神,大孝也。幽人咸洎,奇士畢至,濬哲也,既厝刑書,亦廢囹圄,鴻德也。是以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龜威浮洛,飛黃服皂。一角九尾之瑞,朝夕坰牧;并柯共穗之祥,日月畿服。超邃古之芳英,邁前王之簡牘。其天意也如此,其人事也如彼。諒可以披綠圖,詔青史,降齊郊,下嬴里,登介邱以昭德,同梁甫以播美,摛記牒於無窮,播歌誦而盈耳。俾夫千載之上,往聖恧其鴻名;百代之後,下王奉其英聲。固皇極於造化,合至道於神明。豈不美哉!豈不美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