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劉封答孟達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擬劉封答孟達書
作者:高啟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5

封白子度足下:書教僕自貳,開陳利害甚悉。且讀且思,竊有未諭。蓋聞利害者,賊義之端也。人惟諭利而不諭義,故有君臣父子之相叛。君臣父子之相叛,臣者所不忍言,而足下之書何以至僕側邪?便焚書止使,以告絕於足下。然恐足下不知主上所以待僕之意,而僕所以報主上之心,並書中有可復者,故勉述簡牘,足下其聽之。

昔竇嬰與灌夫懷交友之私,實同田蚡之禍;韓信於高祖感推食之意,卒拒蒯徹之說。此前史之美談,而足下所共聞也。今僕於主上,體同血胤,名附宗籍,至親厚恩,固非交友之私也。出則總戎,入則居守,尊位重祿,固非推食之意也。足下視主上所以待僕者如此,則僕所以報主上者,其可異於二子乎?且父與君,有其一皆當致死,僕一身而二責萃焉,其致死也亦無疑矣。而足下乃以商、種、白起、孝己、伯奇為僕之戒,是何言之過也?

夫為人臣者,患忠之不至,不思君之不知;為人子者,患孝之不純,而不患親之不察。使不幸而為商、種、白起、孝己、伯奇,則亦將瞑目長逝而無愧矣,復何求哉?若所謂申生、重耳之說又不然。晉獻公無道,故有是事。今主上聖明,內無嬖幸之人,外無讒慝之士,嫡庶有別,慈愛不移,何可妄相引諭以為誑惑之道邪?

末後責僕以三事,是益見足下之不思矣。僕請有辭焉。夫古人有以義為父子者,何謂非禮?知守節而不變,何謂非智?見僭偽而不從,何謂非義?僕之自處,亦云得矣。若從足下之計而求以為禮,為智,為義,是猶惡寒而去裘,畏熱而附火,不愈甚矣!

今太子已正位東宮,僕當長守藩國,為王室屏翰。若以不肖不得順於君父,則將素服詣闕,籍槁待罪,安能棄親事仇,竄身異國,生為棄人,死為繆鬼?足下所謂大丈夫,恐不如是也。況剖符之封,僕所自有,乃欲使之舍安而就危,去順而從逆,僕非病狂,何利而為此?古人之行一不義而得天下者,亦有所不為,況尺寸之土哉?僕此心皎然,天地神明實共臨鑒,足下安能移之?若以僕為愚,或可以言誘,曷異以告趨走之人曰:「而叛而君。」語孩提之童曰:「而背而親。」莫不唾而去之矣。僕雖至愚,然於君臣父子之義,亦嘗聞之矣,何至不如趨走之人、孩提之童哉?

於戲!初漢之陵夷也。董卓首亂,二袁效尤,海內無所底定。主上奮起,欲與曹操戮力匡濟,以救元元。而操亦懷圖,中路構隙。故主上一破之於烏林,再走之於南鄭,而天方佑奸,得死衽席。今其子丕,不思蓋前人之愆,乃敢陰造符命,自製禪文,遷易重鼎,盜攘神器。有志之士,咸恥立於其朝。僕嘗獲從足下,周旋行間。竊觀足下亦有志者,故將共圖於中原,報奇遇於吾主。而天奪足下之魄,使自棄於忠義之林,北面偽庭,為天下笑,既不知愧,乃復為人作衛律耶?

今主上憫宗社之顛覆,復恐七廟之祀隳,萬姓失戴,故資荊、益之饒,據岷、峨之險,正尊號以繼大統,方將出關、隴,定三輔,仗義而東,以收復故物。足下若能慕隋會之明,陋李陵之暗,使不遠而復,則富貴寵榮,當保如昔。倘以斯言未信,終忘首丘之念,恐鄴下不守,以白衣從輿櫬之後,得無悔乎?此誠知變禍為福之日,幸審度之,無忽!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