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墓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人墓誌(並序)
作者:李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5

觀有倍年之交朱巨源,以某時疾終於舊鄉之居,昨得鄰之書云。君子亡言,於茲息焉。高風陵夷,弱子童昏。有殯在阼,無子及門。去矣不還,惟君之思。其子產乎?其神農乎?昔子產友子皮,子皮死,子產慟哭曰:「吾無為善矣。」神農初少也,學於老龍吉,龍吉死,神農擁衿而前,無哀於懷曰:「夫生之處形,形必極。必生而傾,未若反其極而全其真。而生不形,而形不生,其真隱以彰,其道運而行。今若是夫,蒙何疚焉。」籲!余嘗異之,古人有言:「上聖忘情,下不及情,而中得之。」聖人動與天回,靜與地寧,不死不生。死生者,蹈道之紀,率性之始,不及者止。禮文其外,樂質其理,大欲節而中庸立,小人反而君子至。若子也,下則過之,中則庶幾乎?乃用情為噓嘻。巨源之先,亡吳之遺民,十餘代而臻其身。其節貞,其行敦,始未患時,仁人器之。復無良謀,得謗在縲。予嘗衣其寒,食其饑,及明其非,巨源由是相得,而予未敢屍之。終謂足食者晚進,志薄者後合,頹顏不相,五十當貴。若何倏忽,而與物皆化,出處之失安,溫濕之構患,巫不蘄,醫不痊?不爾者,巨源何然?是幽無神,高無天,故前壽莊蹠,而後殲巨源。按《禮經》。「哭友於寢門外」。予旅西土,不知所哭,素軒助紼,時慮弗及,遂托東人之歸者,以誌銘一篇,今寘於棺右,詞曰:

君加我以義,我求子以心。學不愧古,人不侔今。周旋二人,久用欽欽。素書東來,告君之亡。不屨而步,不言而傷。琴不破,劍不懸。非不能之,顧無贖焉。鬆為薪,壟為田。而此數字,不更於淵。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