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鍾於宮賦(以「喻以鼓鍾,自中形外」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鍾於宮賦(以「喻以鼓鍾,自中形外」為韻)
作者:李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2

徵鼓鍾於前聞,誠修身之善喻。始自中出,終能外布。比夫曠理,必彰善惡之由;將以審音,不失洪纖之度。擊之於宮,聲無不通。乍超越以迥出,竟周流而四充。聞之者足可以自誡,聽之者於焉而發聰。若然,則處暗室者可以慎獨,在多言者曷若守中。豈徒夾兩欒,備九乳。運四氣而應律,合五音而中矩。必將察理亂之變,明是非之至。播洪音於萬鈞,在敏手而一鼓,由審音而聽焉。鍾之為喻,警夫行道之人;聲也何從,出乎有過之地。苟由中而既發,諒聞外之難秘。夫鍾之所響,響而見聽;人之所慎,慎於未形。雖扣之而在寢,必聞之而盈庭。禮失所譏,想杜蕢之揚觶;教之以義,嘉大禹之勒銘。和順積中,鏗訇發外。可以掩笙鏞之逸響,節幹羽之繁會。究彼所從,爰自九重。鏘然有聲,初疑乎叔之離磬;鏗以立號,如辨乎倕之和鍾。其小也窕而無滅,其大也摦而不容。原乎其異,察乎所以。若禮之失,惟鍾是比。苟因聲而必聞,信無良而可恥。故能分清濁,韻宮徵。將有感於動心,寧取樂於盈耳。故君子之聽鍾,非其鏗鏘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