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曾太史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敘曾太史集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嘗恠退之論文,其觀於人也,笑之則以為喜,譽之則以為病。夫文,道之貌也,唯恐不式,奚取人之嬉笑嗬怒以為快?及讀公所著《毛穎傳》,無甚僻者,當時以為譏戲不近人情,雖至相習如張文昌輩,猶有遺訾。其歎伏以為絕奇不可及者,獨柳柳州及李肇耳。夫人情譽因而惡創,其所習觀,曹然好之,耳目稍易,驚詫頓作,安在譽之不為病也!余才力不逮古人,而妄意述作,一時諸君子所膾炙者,謬以為非,遂欲去同取獨,世爭笑之;而退如曾太史,獨以為近古,過相印許。

余與退如,非素昵也,豈別有氣味耶?余之稱與毀不足道,而使退如有譽無鹽之癖,世之笑之,當有甚於余者也。退如詩清新微婉,不以俊傷其氣,不以法撓其才;而余詩多刻露之病。其為文高古秀逸,力追作者。館閣之體主嚴,退如則為刁斗,為樓閣;敘記之作主放,退如則為江海,為雲煙。余文信腕直寄而已。以余詩文視退如,百未當一,而退如過引,若以為同調者,此其氣味必有合也。昔人謂茶與墨有三反,而德實同,余與退如所同者真而已。其為詩異甘苦,其直寫性情則一;其為文異雅樸,其不為浮詞濫語則一。此余與退如之氣類也。

退如善名理,一時同志如雷何思、蘇潛夫,函蓋合而水乳契,是其中有真臭味,非文字相也。雖然,此猶龍氏所稱下士聞而笑者,其於文一機軸也。昔有禪人為老衲所姍笑,羞澀不能出一語。次日請益,老衲曰:「汝見登場傀儡乎?」曰:「見。」曰:「汝不及也。」禪者悚然問故。曰:「渠愛人笑,汝畏人笑耳。」此語與退之互相發。退如欲見性命於文章乎?抑即文章見性命也?俱當於笑中求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