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煙霞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敘煙霞俱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6

楚大鶴、小鶴二先生,並以文章節行著聞海內。方伯氏出仕時,則仲氏隱;及仲氏出仕,而伯氏亦隱。出處更迭,隱顯互用。蓋其將母之告,繫其不忘及物之哀,可謂循忠孝之懿軌,而得奉身之大義者矣。大鶴氏栢隱,不以長物自隨,惟幽人所不可無者三十物,物爲之銘。好事者從而圖之,題曰烟霞俱。烟霞云者,言寓意於物,而非留意於物也。小鶴氏督學郎中,居常處獨,方以不得從兄爲憾,適見此帙,不能奮飛,於是復鋟諸梓,以示同好。一時諸使君見之,如執熱者之濯清風,莫不爲之擊節。夫朝承明而暮清靄,身朱紱而志芰荷,達人高士,古今同然,信哉!余方鼓琴水上,忽見斯帙,翛然長吁,舍几而起,回睨室中,何長物之夥也!急命童子撤之,而身器所必需,與圖相彷彿者,則存之。俄頃之間,已汰十之六七矣。旣而爰行爰住,爰坐爰卧,以憑以覆,以聽以照,以掩以拂,以飲以食,以挹以盛,寒暑燥溼之具,靡不有備。乃嘆曰:浮生有盡,人欲無窮。曩也長物盈前,不見其有餘;今也僅存十一,不見其不足。乃知足與不足,不在物而在吾之一心。今夫饑者一飽,渴者一盈,當其足於足,快然有似天眞,然而糗糧醪醴之願,豈能頓忘哉?此無他,非至足故也。至足之樂,天眞之游也。二先生友于篤至,相游爲天眞之游,而寄止於三十物,豈誠然耶?夫至人乘天正而高興,游無窮於放浪,忘機玄感,物物而不物於物,則遥然不我得,逍然靡不適,回視此身,亦許由之一瓢耳,豈直寓而不流已耶?二先生姓劉氏,大鶴名某字某,小鶴名某字某。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