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蟹錄/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晴川蟹錄
卷三
卷四 

影印本:

晴川蟹錄卷之三

          仁和孫之騄一字晴川

文錄[编辑]

蟹志 陸龜蒙[编辑]

  蟹,水族之微者。其為蟲也,有籍見於《禮》經,載於《國語》、楊雄《太玄辭》、《晉春秋》、《勸學》等篇。考於易象為介類,與龜、鱉剛其外者,皆乾之屬也。周公所謂旁行者歟。參於藥錄食疏,蔓延乎小說,其智則未聞也。唯左氏紀其為災,子雲譏其躁,以為郭索後蚓而已。蟹始窟宂於沮洳中,秋冬交必大出。江東人云:「稻之登也,率執一穗以朝其魁,然後從其所之。蚤夜觱沸,指江而奔。漁者緯簫承其流而障之,曰蟹斷,斷其江之道焉爾。然後奔紛越軼,遯而去者十六七。既入於江,則形質𥧲大於舊。自江復趨於海,如江之狀,漁者又斷而求之。其越軼遯去者又加多焉。既入於海,形質益大,海人亦異其稱謂矣。」嗚乎!穗而朝其魁,不近於義耶。捨沮洳之江海,自微而務著,不近於智耶。今之學者,始得百家小說,而不知孟軻荀楊之道。或知之,又不汲汲於聖人之言,求大中之要,何也。百家小說,沮洳也。孟軻荀楊,聖人之瀆也。六籍者,聖人之海也。苟不能拾沮洳而求瀆以至於海,是人之智反出水蟲下,能不悲夫,吾是以志其蟹。

蟹序 傅肱[编辑]

  蟹之為物,雖非登俎之貴,然見於經、引於傳、著於子史、志於居隱逸,歌詠於詩人,雜岀於小說,皆有意謂焉。故因益以今之所見聞,次而譜之,自總論而列為上下二篇,又叙其後,聊亦以補博覽者所闕也。

總論[编辑]

  蟹,水蟲也。其字從蟲盱鬼反,亦曰魚屬,故古文從魚作蟹。以其外骨則曰介蟲。取其橫行,目為螃蠏焉。骨眼蜩腹,䖱腦鱟足,其爪類拳丁,其𩪋類執鉞,匡跪又皆外刺。性復多躁,或編諸繩縷,或投諸笭箵,則引聲噀沫,必死方已。類皆䲊育,生於濟鄆者其色紺紫,出於江淛者其色青白。此舉其所育多者爾,凡有水之地,不無此味。小者謂之蟚蚎,中者謂之蟹,匡長而鋭者謂之蠞音截,甚大者謂之蝤蛑。雖皆有佳味,獨蠏參於藥論耳。明越溪澗石穴中亦出小蠏,其色赤而堅,俗呼為石蠏,與生伊洛者無異。厴圓多腴而奪之𩪋,臍長多瘠而與之蝦。其生於盛夏者,無遺穗以自充,俗呼為蘆根蠏,謂其止食茭蘆根。瘠小而味腥,至八月則蛻形。已蛻而形浸大,秋冬之交稻粱已足,各腹芒走江,俗呼為樂蠏,最號肥美。由江而納其芒於海中之魁,遇冰雪則自伏淤澱,不可得矣。今人設㗖具以案酒者,此特為之先置焉,江淮間尚推重如此,况非所育之地乎。何曾食疏,弘君食橄,虞悰飲食,亦未必不珍此味也。虞悰南史有傳,但名存而書亡,此為恨耳。

  曰蟚蚎者,二月、三月之盛出於海塗。吳俗猶所嗜尚,歲或不至,則指目禁烟,謂非佳節也。今之通㤗,其類實繁,然有同蟚𧑅差大而毛,好耕穴田畝中,謂之蟛蜞,毒不可食,晉蔡道明誤食之幾死,尤宜慎辨也。又多生於陂塘溝港穢雜之地,往往因雨則瀕海之家,列陣而上,填砌緣屋,雖驅拂之不去也。噫!蟹雖微類,至於腹芒以朝其魁,其得自然之理歟。嗜欲已足,捨陂港而之江海,其得自然之智歟。雖外剛躁而內無他腸,其得自然之正歟。豈獨以其滋味饜世人之口腹哉。

解圖十二種論[编辑]

  文登呂亢,多識草木蟲魚。守官台州臨海,命工作蠏圖,凡十有二種。一曰蝤蛑,乃蟹之巨者,兩螯大而有細毛如苔,八足亦皆有微毛。二曰撥棹子,狀如蝤蛑,螯足無毛,後兩小足薄而微濶,類人之所食者,然亦頗異,其大如升,南人皆呼為蠏,八月間盛出,人採之,與人鬭,其螯甚巨,往往能害人。三曰擁劍,狀如蠏而色黃,其一螯偏長三寸餘,有光。四曰蟛螖。螯微毛,足無毛,以鹽藏而貨於市,《爾雅》曰:蟛蠌,小者蟧。云小蟹也。蠌音澤,蟧音勞,吳人呼為蟛𧑅。《搜神記》言:此物嘗通人夢,自稱「長卿」,今臨海人多以長卿呼之。五曰竭朴,大於蟛螖,殼黑斑有文章,螯正赤,嘗以大螯障目,小螯取食。六曰沙狗,似蟛螖,壤沙為穴,見人則走,屈折易道不可得。七曰望一作招潮,殼白色,居則背坎外向,潮欲來,皆出坎舉螯如望,不失常期。八曰倚望,亦大如蟛螖,居常東西顧睨,行不四五,又舉兩螯,以足起望,惟入穴乃止。九曰石𧋕,大於常蟹,八足,殼通赤,狀若鵝卵。十曰𧊵江,如蟹,兩螯足極小,堅如石,不可食。十一曰蘆虎,似蟛蜞,正赤,不可食。十二曰蟛蜞,大於螖,小於常蟹。呂君云:「此皆常所見者,北人罕見,故繪以為圖。又南商言,海中𪓟鼊島之東,一島多蠏,種類甚異。有虎頭者,有翅能飛者,有能捕魚者,有殼大兼尺者,以非親見,故不畫。」李履中得其一本,為作記。予家楚,宦遊二浙、閩、廣,所識蠏屬多矣,亦不悉與前說同。而所謂黃甲、白蟹、蟳、蠘諸種,呂圖不載,豈名謂或殊乎,故紀其詳,以示博雅者。

格物總論 合璧事類[编辑]

  蟹,八足二螯,大者箱角兩出,足節屈曲,行則旁橫,今淮海、京東、河北陂澤多有之。雄曰狼螘,雌曰博帶。取無時,獨螯、獨目及兩目相向者不可食。然其族類最多,六足者名蛫音跪,四足者名北,皆有大毒。濶殼而多黃者名蠘,其螯最銳,斷物如芟刈焉。扁而最大,後足濶者為蝤蛑,一名蟳,嶺南人謂之撥棹子,以後腳形如棹也,隨潮退殼,一退一長,其大者如升,小者如盞楪,兩螯無毛,所以異於蟹,其力至強。一螯大一螯小者名擁劔,又名桀歩,常以大螯鬭小螯食物,一名執火,以其螯赤故也。其最小者名蟛螖,吳人語訛為蟛𧑅。《爾雅》云:螖蠌,小者蟧。郭璞云:即彭螖也,似蠏而小,蟛蜞亦其類也,食之誤人矣。鱟,大者如扇,牡牝相隨,牝無目得牡而行,牡去牝死,以骨及尾,尾長二尺,生南海。

大蟹贊 楊慎[编辑]

  女丑大蟹,其廣千里,舉螯為山,身故在水,海陽專車,曷云其比。

彭滑[编辑]

  爾雅蟛滑,玄經郭索,均為蟹謚,螖訛以越,梁王醢化,兹乃臆說。

沙狗[编辑]

  蟹有沙狗,亦似彭滑,穿沙為穴,見人則蟄,曲徑易道,了不可得。

擁劍[编辑]

  蟹有擁劍,一螫偏大,隨潮退殼,隨退復裏,力能鬭虎,利甚㦸剉。

招潮[编辑]

  蟹有招潮,遡月而翹,背向不失,與潮相招,𧕵物有知,云誰之教。

倚望[编辑]

  蟹有倚望,常起顧睨,東⻄其形,兩翹八跂,望常如此,入穴乃止。

石𧋕、𧊵江、蘆虎[编辑]

  蟹有石𧋕,𧊵江蘆虎,石殼鐵卵,不中鼎俎,好事取之,充畫圖譜。𧊵江,又作𧉈江。𧉈,音流。

海鏡[编辑]

  海鏡殼圓,中甚瑩膩,腹有小蠏,朝出暮至,或生剖之,蟹子跂跂,逡巡亦斃。

  海鏡蟹為腹,水母蝦為目,虛有咸受,羡補不足,人固有之,無惑乎物。

醉蟹贊 張九峻[编辑]

  世人皆醉而我獨醒者,靈均也。世人皆醒而我獨醉者,伯倫也。不肯以我之察察而受物之汶汶,棄世者也。甘我之沉沉而任物之皎皎,溷世者也。以汝之醉,蘇我之醒。以其昬昬使人昭昭,再飲再醉,舉杯持螯,是謂醉蟹解我宿醪。

子蟹解[编辑]

  蟹何多名也,為彭蜞,為彭螖,為蟛越,為招潮,為郭索,為博帶,為傑步,為狼螘。蟹何多名也,鱸魚紫蠏予江南為勝,謂殼上斑點者是,蘇長公最嗜蟹,有詩曰:半殼含黃須點酒,兩螯宜紫勸加飱,但汝為無腸公子,今何又為多子夫人,夫仁人之于汝子也,何不視之為鳲鳩,又何忍視之為螟[虫靈]也,言下有一轉語,曰應作不喫法。

爽國公制 毛勝[编辑]

  令多黃尉權行尺一令南寵,截然居海,天付巨材,宜授黃城監遠珍侯。復以爾專盤處士甲藏用,素稱蠘副,眾許蟹師,宜授爽國公圓珍巨美功臣。復以爾甘黃州甲杖大使,咸宜作解蘊中,足材腴妙,螯德充盈,宜授糟丘常侍兼美。復以爾解微子形質肖祖,風味專門,咀嚼謾陳,當寘下列,宜授爾郎黃少相。一南寵乃蠘。二甲藏用乃蝤蛑。三解蘊中乃蟹。四解微子,乃彭越。

雜說 蘇東坡[编辑]

  惠州市井寥落,然猶日殺一羊,不敢與仕者爭買,時囑屠者買其脊骨耳。骨間亦有微肉,熟煮熱漉出,漬酒中,點薄鹽炙微燋食之。終日抉剔,得銖兩于肻綮之間,意甚喜之。如食蟹螯,率數日輙一食,甚覺有補。子由三年食堂庖,所食芻豢,沒齒而不得骨,豈復知此味乎。戲書此紙遺之,雖戲語,實可施用也。然此說行,則眾狗不悅矣。

  閩越人高荔子而下龍眼,吾為評之。荔子如食蝤蛑,大蟹、斫雪陸放翁詩:斫雪雙𧑃洗手供,又:斫雪蟹雙螯,本此。、流膏,一噉可飽。龍眼如食彭越石蟹,嚼嚙久之,了無所得,然酒闌口爽,饜飽之餘,則咂𠻳之味,石蟹有時勝蝤蛑也。戲書此紙,為飲流一笑。

  吾久戒殺,到惠州忽破戒,數食蛤蟹,自今日懺悔,復修前戒。

蟹說 晴川[编辑]

  蟹自十八以後,月黑乘暗出而取食則肥。至月明時,不敢出則瘠。夫舍皎月之光,投昏黑之夜以自肥其軀,其竊食與。然漁人捕蟹,率執火以前,蟹見火咸附光至,至就繫焉。符子曰:不安其昧,而樂其明,是猶文蛾去暗越燈而死,遯之上九肥,遯無不利。⾔君子幽居遯世,不繋即肥也。天下賢愚貿貿然不能離俗以保名,但知趨仕而光榮,一旦就繫漁人,不如昔日江湖之樂。余觀是蟹也,入深泉以好遯兮,固將重昬而終身。

老饕賦 東坡[编辑]

  庖丁鼓刀,易牙烹熬。水欲新而釜欲潔,火惡陳而薪惡勞。九蒸暴而日燥,百上下而湯鏖。嘗項上之一臠,嚼霜前之兩螯。放翁詩:今朝有奇事,江浦得霜螯。爛櫻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帶糟。葢聚物之大美,以養吾之老饕。婉彼姬姜,顏如李桃。彈湘妃之玉瑟,鼓帝子之雲璈。命僊山之蕚綠華,舞古曲之鬰輪袍。引南海之玻璃,酌涼州之蒲萄。願先生之萬壽,分餘瀝於兩髦。候紅潮於玉頰,驚暖一作欵響於檀槽。忽纍珠之妙唱,抽獨蠒之長繰。閔手倦而少休,疑吻燥而當膏。倒一缸之雪乳,列百拖之瓊艘。各眼灔於秋水,咸骨醉於春醪。美人告去矣而雲散,先生方兀然而禪逃。響松風於蟹眼,浮雪花於兔毫。先生一笑而起,渺海濶而天高。

糟蟹賦 楊廷秀[编辑]

  江西趙子直餉糟蟹,風味絶勝,作此以謝之。

  楊子疇昔之夜,夢有異物入我茅屋。其背䂓而黝,其臍小而白。以為龜又無尾,以為蚌又有足。八趾而𨾏形,端立而旁行。唾雜下以成珠,臂雙怒而成兵。寤而驚焉,曰:是何祥也。召巫咸卦之,遇坤之解,曰:黃中通理,彼其韞者歟。雷雨作解,彼其名者歟。羡海若之黔首,馮夷之黃玉者歟。今日之獲,不羽不鱗,奏刀而玉明,披腹而金生。使營糟丘,義不獨醒,是能納夫子於醉鄉,能脫夫子於愁城。夫子能親釋其堂阜之縛,俎豆於儀狄之朋乎。言未既,有自豫章來者,部署其徒,趍蹌而至矣。竭入視之,郭其姓,索其字也。楊子迎勞之曰:汝二淛之裔耶,九江之系耶。松江震澤之珍異,海門西湖之風味,汝故無恙耶。小之為彭越之族,大之為子牟之類,尚與汝相忘於江湖之上耶。於是延以上客,酌以大白,曰:微吾天止之故人,誰遣汝慰吾之岑寂。客復酌我,我復酌客,忽乎天高地下之不知,又焉知二豪之在側。

後蟹賦[编辑]

  昔子直漕江西,餉予糟蠏,予為賦之。江西蔡師定夫復餉生蠏,風味十倍曹丕,再為之賦。

  司徒道明來自洛師,至止江湄,逢一湖海之僊,貌肖乎晉時之解楊而其怒有赫,骨像乎漢之彭越而其圜中䂓。獨愛其二執戈者,前矣視其趾,二四而有踦,意以為吳中介士郭先生也,不知其姓則彭,其字則蜞也。亟携其手而上曰:吾自渡江以來,取友不少矣,如孔之金,如玉之瓊,吾皆得而友朋;如魏之玉,如庾之穀,吾皆得而欵曲,夫子安在,何相見之暮而不夙也。於是齒牙嗜焉,胸懷寄焉,與之一飲一食而同醉焉。夜半客起,若有所刺者。司徒腹心岑岑,若有所祟諸。詰朝下逐客之令,屏之陽侯之遐裔焉。他日以天子之命作物於豫章,幕府初開,延見俊良,望見一客,又似乎彭越與解楊,命典謁曰:是嘗祟我而幾我傷者矣。予不汝殺,世無黃祖,其生致之。於遡江而上之楊乎,楊子方晚飲,聞其至,揖而進之曰:吾有二友,惟彼䵄生,與爾索郭,老夫與之同死生,不減顏氏子之樂。彼也日從予遊,爾也久予云邈,何相忘江湖,莫我肯顧也。何使清風明月,必思元度也。爾之德吾能言之,洗手奉職,德之上也;就湯割烹,德之次也;餔靈均之糟,臥吏部之甕,德斯為下矣。客於是涕唾流沫,圜視而顰謝曰:士固有以贗亂真,以遠間親,聖而受圍,肖乎形也;孝而投杼,同乎名也。僕之主公昔以彭為郭,今以郭為彭,不遇蔡司徒,幸遇楊子雲,願借先生蒼頡之篇與太玄後蚓之文,詳注《爾雅》彭郭之異族,庶解嘲於司徒之門。

蟹賦 尤侗[编辑]

  水晶之宮,介鱗之蟲,三百六十,長者龜龍,乃生庶族,紛紜彳亍,何物螃蠏,二螯八足,先虛後實,坎月之象,外剛內柔,離火之狀,潮來汐往,往屈來伸,葢取諸解,解甲之徵。若夫新穀既升,芒負在體,朝于王所,有似乎禮。越陌度阡,獲穉斂穧,遷歸江河,有似乎智。進銳退速,屈曲逡巡,中無他腸,有似乎仁。執冰而踞,擁劍而動,氣矜之隆,有似乎勇。蠏之時用大矣哉,然吾未暇為公子作頌也。爾乃秋風白露,野有稻粱,漁舟晚出,緯蕭斯張,有物郭索,聚族踉蹌,狼螘前驅,博帶後行,術非游說,跡類連橫,身披介胄,口含雌黃,精神滿腹,脂膏盈匡,亂流而濟,觸籓而僵,一朝獲十,獻我公堂,老饕見之,驚喜欲狂,亟命廚娘,熟而先嘗,飲或乞醯,食不徹薑。拍以畢卓之酒,和以何胤之糖,美似玉珧之柱,鮮如牡蠣之房,脆比西施之乳,肥勝右軍之肪,子公覩而指動,何曾㗖而箸忙,沈昭畧之蛤蜊,且置張季鷹之鱸膾,若忘對茱萸之弄色,把橘柚之浮香,飽金羹與玉虀,醉百斛兮千觴。別有纖種,名為彭越,豈其梁王烹醯,不絕一字,長卿見夢王,吉兆為文章,橫行無敵,文君愛護,低眉不食。視撥棹與蝤蛑,同附庸之小國,何司徒之鹵莽,讀爾雅而不識。昔人有言,疾病發猶有時,螃蠏過却便沒。背秋涉冬,索之不得,乃製憲章,鹽酸苾鬱,調以椒蘭,潰以米汁,請公入甕,一醉千日,歲云暮矣,婦子入室,有客至止,杯盤狼藉,請嘗試之,風味猶昔,信乎一蟹不如一蠏,雖有楊雄鄧艾,當此不能禁其口吃也。

日蟹傳 晴川[编辑]

  昔黃帝之王天下也,有𧈧尤,兄弟八十一人,並獸身⼈語,銅頭鐵額,不食五穀,㗖沙吞石,造立兵仗刀戟,威振天下。黃帝以仁義,不能禁止。時帝元妃螺祖方產,日蟹死於道,帝祭之,以為祖神,令次妃嫫母育日蟹於崑崙宮赤水北。日蟹生不乳⻝,嫫⺟飼以玉山之禾,比長骨眼、蜩腹、䖱腦、鱟足,二手八臂,利鉗而尖爪,背負十二星文,為人性躁,外剛絕有力,喜戰鬭。八月遊東海上,遇巨虎焉,手與之搏,虎不勝,遂磔殺之。嫫母喜曰:帝以仁義為天子,不能伏𧈧尤,今子以武⾒,國有豸乎。帝乃仰天而歎,天遣玄女下授日蟹兵信神符。又於東海流波山得奇獸,狀如牛,蒼身,無角,一足,能出入水,吐水則生風雨,目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牛。帝令日蟹殺牛,以皮冒鼓,撅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遂斬𧈧尤,其血化為鹵,今之解池也。後黃帝僊去,羣臣後宮從龍髯上者七千餘⼈。日蟹遂歸於巨蟹宮云,今道家稱軒轅星,其神晝為蟹是也。日蟹之子曰飛蟹,能上天下地,出入水府,常舉一螯加於崑崙山,身故在北海中。飛蟹之子曰大蟹,為姑射王,身廣千里,死葬女丑之野,是為留骨之邦。周成王時,海陽⼈竊其骨來獻,其跪專車焉。爾後世次不傳。春秋時,有擁劍氏仕吳,生而武猛,左臂短,能執大鉞,右臂⻑丈餘,善擊劍,吳人稱為橫行介士。黃池之會,吳王服兵擐甲,建旗提鼓,十行一嬖大夫,十旌一將軍,惟擁劍氏赤常赤旟,丹甲朱羽,望之如火,三軍皆譁,釦以振旅,聲動天地。晉師大駭,不敢出。而天禍,吳國大荒薦饑,市無赤米,蟹氏宗族移就蒲蠃於東海之濱,皆餓死,無遺種。吳亡,擁劍氏死,其子桀步歸於越王鈴下。至漢時,則有郭氏郭索,彭氏彭越,越王梁都定陶,漢祖忌功誅之,盛其醢以徧賜諸侯。越子蟛蜞,能文章,懼誅,逃成都,自稱長卿,別族為司馬氏。

  太史公曰:世稱螺祖感日之精而孕,蟹生,遂指日為姓,蟹則其名也。黃帝用蟹以定天下,蟹之子孫一用於吳,而吳亡不旋踵。鳴呼,彼以武興,此以武亡,佳兵固不祥與無仁義以為之先聲也。蟛𧑅以劍立南面稱孤,卒見疑強大,身就葅醢,蟹氏之滅亡也悲夫。


晴川蟹錄卷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