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無德部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曇無德部四分律刪補隨機羯磨序
作者:道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09

原夫大雄禦,豈惟拯拔一人;大教膺期,總歸微顯一理。但由群生著欲,欲本所謂我心,故能隨其所懷,開示止心之法。然則心為生欲之本,滅欲必止心元,止心由乎明慧,慧起假於定發。發定之功,非戒不宏,是故特須尊重於戒。故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持戒之心,要惟二轍,止持則戒本最為標首,作持則羯磨結其大科,後進前修,妙宗斯法。故律云:「若不誦戒羯磨,盡形不離依止。」

自慧日西隱,法水東流。時兼像正,人通淳薄。初則二部五部之殊,中則十八五百之別,末則眾鋒互舉,各競先驅。人或從緣,法無傾墜。然則道由信發,宏之在人。人幾顛危,法寧澄正?所以羯磨聖教,綿曆古今。世漸增繁,徒盈卷軸。考其實錄,多約前聞,覈其宗緒,略無本據。師心制法者不少,披而行誦者極多;輕侮聖言,動掛形網,皆務異同之見,競執是非之迷,不思返隅,更增昏結,致使正法,與時潛地矣!

故佛言:若作羯磨,不如白法作白,不如羯磨法作羯磨。如是漸令正法疾滅,當隨順文句,勿令增減。違法毗尼,當如是學。慈誥若此,妄指實難。昔己在諸關輔撰行事鈔,其羅種類,雜相畢陳,但為機務相詶,卒尋難了。故略舉羯磨一色,別標銓題。若科擇出納,興廢是非者,彼鈔明之。此但約法被事,援引證據者,在卷行用。然律藏殘缺,義有遺補,故統關諸部,撮略正文。必彼俱無則理通,決例並至,篇具顯便,異古藏跡。夫羯磨雖多,要分為八,始從心念,終乎白四,各有成濟之功,故律通標一號。敢就其時用顯要者,類聚編之。文列十篇,義通七眾,豈令傳諸學司,將以自明恒務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