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易傳/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坤下 離上 

晉,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

彖曰:晉,進也。明出地上, 順而麗乎大明;柔進而上行。 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 晝日三接也。

 晉以離為君,坤為臣。  坤之為物,  廣大博厚,  非特臣爾,  乃諸侯也,  故曰康侯。  君以是安諸侯也。

 夫坤順而離明,  以順而進趨於明,  无有逆而不受者,  故曰錫馬。  馬所以進也,  錫之馬,  而使蕃之,  許其進之甚也。  一日三接,  喜其來之至也。

象曰:明出地上,晉。 君子以自昭明德,

初六:晉如摧如, 貞吉,罔孚,裕,无咎。

象曰:晉如摧如, 獨行正也。 裕,无咎。未受命也。

 三陰皆進而之離,  九四居於其衝,  欲並而有之,  眾之所不與也。  初六有應於四,  將以眾適四,  故進而眾摧之也。  夫初六之適四正也,  其以眾適四不正也,  已獨行而不以眾,  則得其正矣,  故曰貞吉。  我雖正矣,而眾莫吾信,  故裕之,  而後无咎。  裕之而後无咎者,  眾未肯受吾命也。

六二:晉如愁如,貞吉。 受茲介福,於其王母。

象曰:受茲介福,以中正也。

 將進而之五,  而四欲得之,  故晉如愁如。  我守吾正,  雖四為拒,  不能終閉也,  故受福于王母。  六五之謂王母也。  以其為王母,  故二雖陰,  亦可得而歸之矣。

六三:眾允,悔亡。 象曰:眾允之志,上行也。

 將適上九,  而近於四,  悔也。  雖與之近,  而眾信其不與也,  故悔亡。

九四:晉如鼫䑕,貞厲。 象曰:鼫䑕貞厲,位不當也。

 求得而未必能者,  鼫䑕也。  六二、六三非其所當得也,  因其過我,欲兼有之,  而眾不聽,  故曰晉如鼫鼠。  九四之有初六,正也。  非其正者,固不可得矣,  而正者猶危,  則位不當之故也。

六五: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 象曰:失得勿恤,往有慶也。

 四奪其與,悔也。  然而眾不與四,  是以悔亡。  夫以五之尊,  而下與四爭其所附,  則陋矣。  故雖失所當得,勿恤,  而往則吉。  夫下與四爭必來,  來者爭也。  則往者不爭之至也。  五猶不爭,  而四何敢不置之,  故其所失,  終亦必得而已矣。  苟終於得,  則其不爭,  非獨四之利也。

上九:晉其角, 維用伐邑,厲吉,无咎,貞吝。 象曰:維用伐邑,道未光也。

 剛之上窮者角也,  晉其角者,以是為晉也。  以角為晉,必有所用其觸,  三吾應也,  而四閉之,  則上九之所伐者四也。  四與上同體,  故為邑也。  邑人而閉吾應,  无以令之,  而至於用兵,  道不光矣。  此正也,而吝道也。  故知戒於危,  然後其吉可以无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