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讲话。这是在世纪大疫情和百年大变局交织叠加、国际格局深刻演变、金砖合作更趋复杂的背景下,我国领导人的一次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绍史、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晓犁、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陪同出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设立于2015年,在促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由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举办,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主持视频会议并致辞,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博拉和化工与化肥常设委员会主席卡鲁纳尼德希,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莫迪塞和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马松度,巴西众议长马亚和参议院国际事务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出席会议并发言。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

栗战书委员长在视频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立法机构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应对挑战》的讲话。他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面对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4亿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调集一切资源,科学精准防治,付出巨大努力,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今年前9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恢复贡献了力量、传递了信心。

栗战书委员长主动介绍了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情况和做法。他说,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了支持和援助。这份情谊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尽己所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并将在两年内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援助。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将设立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患难见真情,团结有力量。只要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栗战书委员长提出4条建议:一是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依法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是立法机构的职责所在。要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促进疫情防控措施、物资、经验、信息的交流合作,推动疫苗联合研发、生产。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反对将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反对任意“甩锅”、“推责”。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计划,启动对30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建设。中方愿同金砖伙伴深化立法经验交流,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撑。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推动务实合作、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立法机构责无旁贷。要从法治的角度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畅通,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围绕打造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及时为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法治保障,推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高度关注疫情对民生、减贫的影响,推动医疗资源、保障措施更多向妇女、儿童、老人和贫困人口倾斜,共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坚定维护国际法权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立法机构的共同使命。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利用好各国议会联盟、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合作框架,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推动以对话、协商、共赢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是在金砖机制下深化立法机构合作。立法机构合作是金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建设好议会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拓展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工作机构间的对口交流。围绕各自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合作协议落实落地。鼓励议员和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交往,增进民众彼此了解和认同,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让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加深入人心。

栗战书委员长高度评价俄方为推动金砖“三轮驱动”合作、成功举行这次论坛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立法机构一道,共同落实好五国领导人会晤成果,为推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赢得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与会各方对中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表示钦佩,对中方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行动和重要贡献给予赞赏,普遍认为讲话为金砖国家携手合作、恢复经济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与会各方积极响应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4条倡议主张,认为中方高度重视、坚定支持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所提合作建议务实中肯、很有针对性,为提升金砖立法机构合作水平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

本届论坛在视频会议中,以鼓掌方式一致通过了《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宣言》,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强调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金砖国家在全球卫生安全领域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早日建成;加强金砖国家立法机构在疫情防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领域合作。这些内容向国际社会释放了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共同利益、携手应对挑战的强烈信号。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20年11月3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