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这是在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秩序发生深刻演变的背景下,我国多边外交的一次重大行动,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出席视频国际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副主任委员陈国民,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晓犁、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等陪同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程立峰、周敏、于志刚、鲜铁可、欧阳昌琼、李巍、陈福利、冯军全程参加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是由各国议会联盟举行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主题是“发挥议会领导力,强化多边主义,为世界和人民带来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来自世界113个国家的130多位议会领导人出席大会,围绕主题以视频方式作主旨发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议联主席奎瓦斯等致辞。

栗战书委员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他指出,面对疫情,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战疫,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当前,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栗战书委员长重点阐述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展示了中国坚持同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大国担当。他强调,抗疫合作,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首提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阐明携手抗疫的中国主张和方案,与各方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已向29个国家派出31个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其中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金捐赠,并将在两年内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援助。他说,患难见真情,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真诚帮助和支持,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栗战书委员长从立法机构层面提出了3条建议:一要善做善成,共同抗击疫情。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我们应反对污名化、政治化,防止“政治病毒”扩散蔓延。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二要携手同行,捍卫多边主义。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决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正确方向,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三要积极有为,促进经济复苏。当务之急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加快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同时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栗战书委员长积极评价各国议会联盟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立法机构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说,各国议会联盟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国际议会间组织。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议联的地位和作用,将一如既往地参与议联活动、助力议联发展。为继续支持议联开展工作,中方决定向议联提供150万美元现汇捐助,用于发展中国家议会能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也愿继续加强同地区议会组织和各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合作,聚焦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开展立法经验互学互鉴,为各自国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强调,只要我们同舟共济、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阻击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在各国议会联盟官网的醒目位置播出,赢得了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的高度赞赏。讲话中的一些数据和事例被写入议联大会报告,中国的抗疫贡献、成就和经验受到与会各方高度评价。议联主席奎瓦斯表示,中方在全球抗疫中表现出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印度尼西亚议长马哈拉尼、摩洛哥参议长本希马等,积极回应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建议和主张,重申这场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利益相连,人类命运与共。

作为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筹备委员会成员,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与大会各项组织和准备工作,先后6次参加筹委会会议,广泛深入做议联主席、秘书处以及友好国家议会领导人的工作,就大会主题、成果文件草案以及日程议程安排、会议技术保障等,积极参与协调准备,主动引导磋商,确保中方主张和观点得到充分反映。大会期间,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达沃斯式专家讨论,围绕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经济发展、难民移民、反恐反极端主义等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还听取了《实现性别平等、增进妇女和儿童权益》《加强政治和议会领域的青年参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专题报告。

大会以鼓掌方式通过了题为“发挥议会领导力,强化多边主义,为世界和人民带来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宣言。经广泛做工作,宣言充分反映了中方的立场观点,成功写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合作、共同抗疫,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理念和主张,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20年9月3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