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委员长访问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并在哈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栗战书委员长访问挪威、奥地利、匈牙利情况的书面报告 栗战书委员长访问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并在哈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9年10月17日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本作品收錄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19年/第六号
——2019年10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栗战书委员长访问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并在哈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2019年10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应邀对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在哈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陪同出访。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栗战书委员长此次欧亚三国之行,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与欧亚地区关系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我国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贯彻“增进互信、开拓创新、深化合作、促进发展”方针,着力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往访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加深相互了解和认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与往访三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立法机构交流合作,在议会多边舞台唱响中国旋律。访问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栗战书委员长在10天时间里到访巴库、努尔苏丹、莫斯科、喀山4座城市,开展40多场活动,行程紧凑高效,内容充实丰富。先后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总理马梅多夫,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托卡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国民会议主席阿萨多夫,哈议会上院议长纳扎尔巴耶娃和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分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立法机构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哈总理马明共同出席相关活动,会见俄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出席在努尔苏丹举行的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还亲切接见我驻往访国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等。

欧亚三国高度重视、热烈欢迎栗战书委员长此访,给予热情友好接待、高度评价和积极报道。俄总统普京在栗战书委员长到达当天进行会见,马特维延科和沃洛金陪同会见。阿总统阿利耶夫改变日程在第一时间安排会见。哈总统托卡耶夫为会见栗战书委员长调整了出席联大日程,哈议会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到机场迎送,并陪同参加在哈重要会见活动。阿国民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斯克罗夫、哈议会下院副议长伊希姆巴耶娃、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到机场迎送并全程陪同。三国领导人和当地媒体盛赞,栗战书委员长的到访,对于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持了立法机构友好交往,为促进互利合作、深化人民友谊注入了新动力,是一次务实高效的成功访问。

一、筑牢政治互信基石,共同防范“颜色革命”[编辑]

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都是我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与三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习近平主席分别与三国总统成功会晤,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栗战书委员长每到一国,都强调国家元首之间的高度信任和深厚友谊,是引领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保证。三国领导人对此表示高度赞同,并请栗战书委员长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阿塞拜疆地处东欧和西亚的“十字路口”。建交20多年来,中阿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今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在北京会晤,规划了中阿关系发展新的蓝图。栗战书委员长说,中阿拥有共同的立场、共同的利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愿与阿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反恐和安全领域合作,提升双边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阿方领导人表示,始终视中国为最重要伙伴和“学习榜样”。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为其他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阿中关系十分满意,相信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中哈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最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曾25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先后19次同其会晤。今年9月,哈总统托卡耶夫就任后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双边关系定位提升到了新高度。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中哈建交27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互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从打造利益共同体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跨越。不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双方都要始终相互尊重、信任、支持,成为彼此发展振兴的战略支撑。哈方领导人表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亲密朋友。当今世界充满风险和挑战,哈中加强合作的意义尤为凸显。继续巩固和发展哈中关系,始终是哈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愿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宁。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回顾了同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交往。他表示,这份深厚友谊值得永远铭记和珍藏。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8次访俄,同普京总统在多边、双边场合会晤30多次。今年6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迈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俄应更加坚定相互支持,共筑两国战略依托和安全屏障,共同反对外部干涉。要依靠两国元首把握大势、掌舵领航,把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推向新高度,把经贸合作推向新水平。俄总统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虽然双方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我们始终能够共同探索实现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这对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各自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遵守国际法基础上,要深化两国全面合作,把双边关系发展得更好。

在会见会谈中,栗战书委员长与三国领导人就如何防范“颜色革命”、应对风险挑战等进行交流沟通,达成了广泛共识。

二、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就和经验,交流中共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编辑]

访问期间,栗战书委员长利用各种场合,采取灵活方式,客观生动地介绍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成就、制度优势、政策主张等。

在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和经验时,栗战书委员长说,中国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辛探索、团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适合时代发展要求,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尊重和支持各国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栗战书委员长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当今世界格局深刻复杂演变,个别国家主张本国利益优先,大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这不符合历史发展大势。只有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只有可持续发展才能解决全球性问题。中方将始终高举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旗帜,愿同各国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栗战书委员长积极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近年来,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栗战书委员长还就中国民族政策、涉疆、香港等问题阐明立场。他说,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谈到涉疆问题时,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稳定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借鉴国际社会反恐经验,一方面依法严打暴恐活动,一方面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帮助受到暴恐极端思想侵蚀的人员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重新融入社会。这些举措受到当地各族人民广泛支持,新疆已有近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栗战书委员长说,香港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激进分子和暴力分子所作所为已突破法治底线,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和香港基本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美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执意通过涉港相关法案,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破坏,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

三国领导人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表示高度认同,对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表示钦佩和赞赏,都表示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涉疆、涉藏、香港等问题上的立场。俄总统普京说,与习近平主席的深入沟通交流,对当前形势下强化俄中战略协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说,有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掌舵领航,俄中两国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目标。阿总统阿利耶夫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指引当今世界走向和平发展繁荣的“一剂良方”。阿国民会议主席阿萨多夫说,中国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如果有人想当中国的“教师爷”,那是不可能的,我们都应该向中国学习。哈议会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表示,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栗战书委员长说,习近平主席是有世界眼光、宽广胸怀的政治家、战略家,有情怀、有担当,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中国人民倾注了全部心血,也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出巨大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对国家的发展道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立足落实国家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编辑]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会见会谈、出席活动时,栗战书委员长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立法机构层面提出促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方交往的务实建议。

欧亚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先行示范区,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是沿线重要国家,与中国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潜力巨大。阿塞拜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近年来中阿贸易额快速增长。栗战书委员长对阿方领导人表示,要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推动互利合作的强大动力,在能源、农业、交通、物流、旅游、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欢迎阿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乳制品、红酒、橄榄油、坚果等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已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栗战书委员长对哈方领导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两国互利共赢的一面旗帜,要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度对接,打造农业、金融、跨境电商、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新的增长点,实现中哈互利合作提质升级。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栗战书委员长对俄方领导人说,两国元首确立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双方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加快战略性大项目落实落地,促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栗战书委员长十分关心中国与往访国资金融通、设施联通等情况。访哈期间,他与马明总理共同出席中国建设银行阿斯塔纳分行开业仪式,参观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并讲话,勉励两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打造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融资新平台。

促进地方合作发展、拉紧人文交流纽带,是栗战书委员长此访的一项重要任务。栗战书委员长与三国领导人和地方官员一致认为,应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人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为传承世代友好积蓄更多力量。访俄期间,在会见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时,他强调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双方以中俄互办地方合作交流年为新的起点,运用好现有机制和平台,挖掘潜力、积极作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栗战书委员长还广泛接触往访国社会各界人士。在阿塞拜疆参观盖达尔·阿利耶夫中心,回顾中阿友好交往故事,高度评价老阿利耶夫总统为中阿友谊作出的贡献。在哈萨克斯坦参观世博会主场馆、国家舞蹈学院等,认真观看当地学生练习表演,希望他们成为传递两国人民美好感情的友谊使者。在俄罗斯参观喀山联邦大学,希望同俄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栗战书委员长在巴库向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墓、“长明火”纪念碑献花圈,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他表示,我们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应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三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均表示,“一带一路”是连接欧亚的友好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发展战略和政策深度对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展运输、物流等方面合作,打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创业,欢迎中国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四、突出国家安全领域的立法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立法机构合作水平[编辑]

栗战书委员长对阿塞拜疆的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9年再次到访;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访问,都是两国元首确立双边关系新定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访。访问期间,栗战书委员长同三国议会领导人深入交流,围绕双边关系的新定位、新要求,探讨立法机构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国家关系发展的新举措。

栗战书委员长强调,立法机构交往要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从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出发,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做好双边协议的批准和推动落实工作,以法治方式营造良好合作环境。他对阿议会领导人表示,双方应密切各层级友好往来,聚焦经济转型、扶贫开发、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立法、监督等经验交流,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开展互学互鉴。在与哈议会领导人会谈时,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中方愿与哈方一道,推动商签新版中哈投资保护协定,修订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简化过境通关、劳务许可等手续,为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法律保障。中俄立法机构合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合作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开展“背靠背”战略协作,相互学习借鉴立法、监督工作经验,共同研究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合作举措,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会议合作委员会,是全国人大对外建立的最高级别交流机制。成立14年来特别是重组后5年来,在这一机制框架下,中俄立法机构围绕政治、经贸、地方、人文、青年等议题开展持续深入对话,在促进中俄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25日至26日,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莫斯科成功举行。栗战书委员长出席会议闭幕式并致辞,提出了新时代两国立法机构合作的思路、重点和举措:一是坚持以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为目标方向,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根本遵循,深化立法机构交流合作,丰富两国关系战略内涵。二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框架下协调配合,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议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三是为两国务实合作营造良好法律环境,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提供服务和保障。四是加强地方立法机构合作,探索建立地方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五是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经验交流,有效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捍卫各自国家主权利益。与会中方代表团与俄方进行实质对话和交流,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反对外部干涉方面的立法经验,就提高立法机构合作水平达成许多共识。

五、出席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积极宣介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编辑]

欧亚国家议长会议是由俄罗斯、韩国倡导建立的区域性多边议会组织。成立4年多来,为密切欧亚国家立法机构对话交流、推动欧亚一体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9月24日,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大欧亚:对话、信任和伙伴关系”,来自65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50多位议长、副议长。

栗战书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出席欧亚国家议长会议。

栗战书委员长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主席对此作出了明确回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各国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他指出,欧亚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发展最迅速、前景最广阔的大陆。欧亚各国利益与共、安危与共,需要携手努力,加强对话、信任、合作,促进和平、稳定、繁荣。为此,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沟通协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弘扬伙伴精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增进政治互信;二是拓展经贸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三是密切人文交流,推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青年等领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四是深化立法机构交往,落实好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深化欧亚合作增添亮点、提供保障。

栗战书委员长表示,中国是欧亚大陆的一员,视欧亚国家为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欧亚各国人民。

栗战书委员长鲜明阐释中方立场和主张,唱响“中国机遇论”。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我们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与各国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反对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中国的发展,是合作的发展,我们重信守义、互利共赢,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各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我们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会议期间,栗战书委员长分别同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德国、斯洛伐克、阿联酋等国代表团团长寒暄交流。

栗战书委员长的主旨发言赢得与会代表的赞同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要维护欧亚国家合作的良好局面,利用好现有的机制和平台,加强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为深化欧亚国家交流合作、助力欧亚一体化贡献力量。会议通过了《第四届欧亚国家议长会议声明》,中方积极参与文件的起草和磋商,就主要内容和具体表述提出意见建议。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9年10月17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