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材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梓材賦
作者:魏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7

(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昔成王纂位,周公輔理,命爾康叔,尹茲殷士。既因命以申勸,欲善終而令始,述文武之所修,陳藝術之攸起。播英聲於典訓,揚芬烈於國史,則知上之化下,如梓之材。遵繩墨以運思,受鎔模於簡能,其度木也,佇林衡之畢選;其取制也,仰倕和之所開。於是既勤樸斫,惟所雲為,奚茲服用,靡尚精奇。信其有益,取於無私,工必止其淫巧,物欲稱其事宜。去雕鏤所以昭代俗之反素,塗丹護所以知禮義之攸施。擬古呈功,觀象制器,或因事以立法,亦憑質而托類。臨時通軌,開物以利,乃作誥於聖人,俾流戒於在位。凡教在始而法,在初莫不念乎?梓匠慎爾攸民苟方圓之失理,是風化之蔑如。故王者削殷跡,述周令,汲汲賢良,孜孜善政,招延俊造,以輔明盛。偉夫立德垂訓,名言在茲,凡百斧藻,各共乃司。勿謂幽昧,神其聽之,自然片善無遺,群材靡失。輪桷兼采,楝梁並出,實有補於大廈,方見用於王室。擅高會之規矩,騰雅頌之洋溢,闡無疆之淑懿,成不朽之政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