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理心賦(以「易直子諒,油然而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樂理心賦(以「易直子諒,油然而生」為韻)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5

道無象,天無聲。聖人不有作,曷以觀化成。由是鼓吹大塊,鏗鏘元精。因乎心而式是理本,形乎器而強為樂名。以齊五方之俗,以厚萬物之生。始積中而發外,率充性而養情。樂與心冥,則所謂固天之縱;心由樂理,亦得夫自明而誠。至若樂在朝廷,君臣葉義。一發而陽唱陰和,九變而雲行雨施。上以見為君之難,下以知為臣之不易。有國者理心以此,必獲儀鳳之嘉瑞。若乃樂在闥閫,父子靜專。蓋取諸無荒而樂,有節而宣。和以嚴濟,愛由敬全。有家者理心以此,必返天性於自然。且夫樂之作也,一動一息;心之理也,惟清惟直。然後在聽而必聰,無入而弗克。節有序,觀貫珠而匪珠;聲成文,見五色而無色。其或惟邪是念,惟慝是廋。則雖琴瑟在禦,管弦聿修。立樂之方既失,理心之術何求。亦焉望變淳風之浩浩,致和氣之油油。徒觀其心尚元通,樂資交暢。明則讚天地之化育,幽則索鬼神之情狀。會節有極象之則,發而時中;應變無方擬之則,貞而不諒。大矣哉!至樂希夷,侯其禕而。聽之以思,固不資於子野;作必在德,亦無俟於後夔。方今敦和統同,反本複始。別六律以分聽,納八風而齊軌。洪鍾虛受,我則開其直言;朱弦遺音,我則戒夫專美。此吾君之以樂理心也。宜乎貴為天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