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第00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六卷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六卷目錄

 木部藝文一

  連理木謳       魏陳思王植

  木連理頌        晉湛方生

  枯樹賦          周庾信

  種樹郭橐駝傳      唐柳宗元

  梓材賦           郤昂

  梓材賦           魏縝

  梓材賦           梁洽

  梓材賦           王澄

  連理樹賦          陳諷

  散木賦           孫柲

  木從繩賦          王起

  木從繩賦         張聖之

  執柯伐柯賦         謝觀

  皇太子賀瑞木表       崔融

  為宰相賀連理木表      常袞

  木賦           宋吳淑

  木假山記          蘇洵

  伐樹記          歐陽修

  蠹木賦          明鄭昭

  山中嘉樹記        姚希孟

  百泉種樹記        翁大立

 木部藝文二

  古詩           漢闕名

  古詩           魏劉楨

  雜詩           晉楊方

  芳樹           齊謝朓

  芳樹           梁武帝

  芳樹            元帝

  芳樹            丘遲

  有所思          劉孝綽

  芳樹            費昶

  河邊枯樹          劉臻

  芳樹          陳張正見

  芳樹            江總

  芳樹           顧野王

  賦得庭中有奇樹       賀循

  賦得芳樹          李爽

  詠樹           周庾信

  移樹            前人

  庭前枯樹        隋孫萬壽

  芳樹          唐盧照鄰

  浮槎           駱賓王

  長信宮中樹        喬知之

  感遇詩          陳子昂

  惡樹            杜甫

  對芳樹          韋應物

  詠河邊枯樹       長孫佐輔

  秋懷詩           韓愈

  枯樹            前人

  早秋望華清宮樹因以成詠   常袞

  漢陰亭樹          趙嘏

  試古木臥平沙       王泠然

  別連理枝          李紳

  府試木向榮         鄭谷

  臨江樹          魚元機

  禁中庭樹         宋楊億

  禁中庭樹         錢惟演

  紅樹            田錫

  和胡學士館中庭樹      余靖

  紅樹            文同

  芳樹            前人

  紅樹            黃庶

  古木           李曾伯

  秋樹            陸游

  再得古木          朱熹

  連理樹          元郭翼

  莫種樹           張憲

  連理枝          楊維楨

  芳樹          明朱珵圪

  芳樹篇           劉崧

  連理木為何垌賦       徐賁

  伐木詞           高啟

  賦得獨樹邊淮送人之京    林鴻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陳邦瞻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王嗣經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柳應芳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潘之恆

  舟中見紅樹        吳與弼  芳樹            羅頎

  薊門煙樹          楊榮

  薊門煙樹         金幼孜

  薊門煙樹          曾棨

  種樹           陳獻章

  樹色            邵寶

  冬夜觀樹影         前人

  莫種樹           袁宗

  倚樹            王野

  移樹道上         高叔嗣

  芳樹           王廷相

  芳樹           皇甫汸

  老樹            鄭鄤

  月下樹影同石城賦     釋宗乘

 木部選句

草木典第六卷

木部藝文一[编辑]

《連理木謳》
魏·陳思王植
[编辑]

皇樹嘉德,風靡雲披。有木連理,別幹同枝。將承《大同》, 應天之規。

《木連理頌》
晉·湛方生
[编辑]

相彼神奇,遠見禎祥。同根連柯,本枝俱昌。皇基增構, 靈祚惟長。運隆周室,道均三王。丕顯奕世,依風載揚。

《枯樹賦》
周庾信
[编辑]

殷仲文者,風流儒雅,海內知名。世異時移,出為東陽 太守。常忽忽不樂,顧庭槐而歎曰:「此樹婆娑,生意盡 矣。至如白鹿貞松,青牛文梓,根柢盤魄,山崖表裡,桂 何事而銷亡?桐何為而半死?」昔之三河徙植,九畹移 根,開花建始之殿,落實睢陽之園,聲含嶰谷,曲抱雲 門,將雛集鳳,比翼巢鴛,臨風亭而唳鶴,對月峽而吟 猿。迺有拳曲擁腫,盤坳反覆;熊彪顧昐,魚龍起伏。節 豎山連,文橫水蹙。匠石驚視,公輸眩目。雕鐫始就,剖 劂仍加。平鱗鏟甲,落角摧牙。重重碎錦,片片真花。紛 披草樹,散亂煙霞。若夫松子古度,平仲君遷。森稍百 頃,槎枿千年。秦則大夫受職,漢則將軍坐焉。莫不苔 埋菌壓,鳥剝蟲穿。或低垂於霜露,或「撼頓於風煙。東 海有白木之廟,西河有枯桑之社,北陸以楊葉為關, 南陵以梅根作冶,小山則叢桂留人,扶風則長松繫 馬。豈獨城臨細柳之上,塞落桃林之下。」若乃山河阻 絕,飄零離別,拔本垂淚,傷根瀝血,火入空心,膏流斷 節,橫洞口而欹臥,頓山腰而半折,文斜者百圍冰碎, 理正者千尋瓦裂,載癭銜瘤。藏穿抱穴。木魅睒!山 精妖孽,況復風雷不感,羈旅無歸。未能採葛,還成食 薇。沈淪窮巷,蕪沒荊扉。既傷搖落,彌嗟變衰。《淮南子》 云:「木葉落,長年悲。」斯之謂矣。乃歌曰:「建章三月火,黃 河千里槎。若非金谷滿園樹,即是河陽一縣花。」桓大 司馬聞而歎曰:「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 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種樹郭橐駝傳》
唐·柳宗元
[编辑]

郭橐駝,不知始何名,病僂,隆然伏行,有類橐駝者,故 鄉人號之駝。駝聞之曰:「甚善,名我固當。」因舍其名,亦 自謂橐駝云。其鄉曰豐樂鄉,在長安西。駝業種樹,凡 長安豪家富人為觀游及賣果者,皆爭迎取養。視駝 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蚤實以蕃,他植者雖 窺伺傚慕,莫能如也。有問之,對曰:「橐駝非能使木之 壽且孳也,以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耳。凡植木之 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 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 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 而茂之也,不抑耗其實而已,非能蚤而蕃之也。他植 者則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 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恩,憂之太勤,旦視而暮 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 觀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離矣。雖曰愛之,其實害之; 雖曰憂之,其實讎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為矣哉!」 問者曰:「以子之道,移之官理,可乎?」駝曰:「我知種樹而 已,官理非吾業也。然吾居鄉,見長人者好煩其令,若 甚憐焉,而卒以禍。旦暮吏來而呼曰:『官令促爾耕,勗 爾植,督爾穫,蚤繰而緒,蚤織而縷,字爾幼孩,遂爾雞 豚。鳴鼓而聚之,擊木而召之,吾小人輟饔飧以勞吏 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乎?故病且怠。 若是,則與吾業者其亦有類乎』?」問者曰:「嘻!不亦善夫! 吾問」養樹得養人術,傳其事以為官戒也。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郤昂
[编辑]

匠人度有山之梓,相文木之理。既因性而是度,又從 繩而可擬。故輪桷適任,棟梁資始。陰陽之體,葉時檃 括之形。中軌飾其象,乃圖之以鳥獸;諧其音,必均之 以宮徵。苟可擇於棫樸,亦何殫夫杞梓。徒觀其破擁腫斲瑰材,攢節迸集,斜文洞開。蜀柿落而雨足交洒, 郢斤運而風聲飆來。伐之丁丁,奐蹙貍之斑首;斲之 橐橐,碎空穴之青苔。巧無匪製,庸無所施。因心則達, 觸物能為。初會方以成矩,乍投圓而得規。削斲同功, 準量成類。方資剖劂之力,乃作馨香之器。厥若選德 以序,辨官以位。誠當正直而無頗,亦何患乎綱紀之 紊墜。小既以此,大無不如。文公立號以化俗,康叔省 功以慎儲。仁義有常,剛柔貴識其虛實;寬猛相濟,勤 苦務知其疾徐。教在洽人,毖於出令。亦猶代大匠斲, 罕或不傷其性。俾夫來者,式遵前聖。且修短得喪,亦 奚其為政。森彼灌木,工則度之。有倫有要,念茲在茲, 展矣君子。如何勿思,思不越乃心。逸於人也明其采 章於木也須其丹漆。瞻濟濟之榛楛,懿彬彬之文質。 雖非班扁之奇妙,敢獻《斲輪》之良術。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魏·縝
[编辑]

昔成王纂位,周公輔理;命爾康叔,尹茲殷土。既因命 以申勸,欲善終而令始。述文武之所修,陳藝術之攸 起,播英聲於典訓,揚芬烈於國史。則知上之化下,如 梓之材。遵繩墨以運思,受鎔模於簡能。其度木也,佇 林皋之畢選;其取制也,仰倕和之所開。於是既勤樸 斲,惟所云為。奚茲服用,靡尚精奇。信其有益,取於無 私。工必止其淫巧,物欲稱其事宜。去雕鏤所以昭代 俗之反素;塗丹雘所以知禮義之攸施。擬古呈功,勸 象制器,或因事以立法,亦憑質而託類。臨時通軌,開 物以利。乃作誥於聖人,俾流戒於在位。凡教在始而 法在初,莫不念乎《梓匠》,「慎爾攸居。」苟方圓之失理,是 風化之蔑如。故王者削殷跡,述周令,汲汲賢良,孜孜 善政,招延俊造,以輔明盛。偉夫立德垂訓,名言在茲, 凡百斧藻,各共乃司。勿謂幽昧,神其聽之,自然片善 無遺,群材靡失。輪桷兼採,棟梁並出,實有補于大廈, 方見用於王室。擅高曾之規矩,騰《雅》《頌》之洋溢,闡無 疆之淑懿,成不朽之政術。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梁·洽
[编辑]

立政施教,能簡則理;為器擇材,唯良是視。政有孚而 可大,器自斲而稱美。學古入官,斯可已矣。故周公設 誡,取鑒梓材。百工飾化以物作,萬勢曲成而象開。柏 之可伐,而取諸新甫;松之可斷,而美於徂徠。何備用 之徵要,信崇功而大哉!觀夫良匠掄木,知無不為;盡 力以獻藝,因材而合規。勤樸斲而去夫濫窳,尚儉素 而昭於軌儀。智者相物,後人述器。得成風之妙,窮運 斤之利。或經緯乎陰陽,亦法象夫天地。上棟下宇,資 丹雘之餘飾;從有之無,通舟車乎遠致。嘉茲義之可 分,而發昭乎在位。是尋是尺,其檉其椐,每從繩而則 正,異投刃而皆虛。觀《梓匠》之斲矣,吾是知為政之所 如。材之既度,可施於政;若意匠以合,則,必《由庚》而在 詠;侯其偉而,念茲在茲。政有善,人則不欺。山有木,工 則度之;材有常質,政則匪一。每呈器而受用,亦相時 而陳術。夫如是,諧利貞,保元吉,信前賢之濟代,豈小 人之能悉。

《梓材賦》以理材為器如政之術為韻
王澄
[编辑]

「猗嗟掄材者,梓必將有以。」掄者動不妄施,材者用之 為美。塗其丹雘之色,契乃斲雕之理。成乎器用,孰不 勤止?則知能者軌物,其利博哉。達於道必獲乎象,酌 於事實在乎材。材罔不奇,戒乎不知。應時可重,匪飾 胡為?須度長而絜大,諒方矩而圓規。役是司者,勉矣 厥宜。亦猶德必輔人,材不假器。人失德而奚取,器非 材而奚利?材濫則過於梓人,德乖則失乎爾位。其有 取非輪桷,性實散樗。以不材而見棄,思入用其焉如? 豈比山有之亦修短惟準,工度也而削理有餘,既罕 節而抱直,成大夏之厥居者哉。夫如是,則工以理材 為難,國以教人為聖。聖體材而存道,材象道而成政。 弘之在人,慎乃出令,藏器俟時,人罔越思,達乎至極。 欽哉有司,惟試可矣。以材校之,守而勿失其德。秩秩 以人觀材,以材觀實,非獨陳伊、周之弘義,將以翊我 唐之政術。儻《小材》之不遺,願雕煥於茲日。

《連理樹賦》
陳諷
[编辑]

惟薰風之生物,有穠李之表禎,合連枝於異榦,符一 姓於嘉名。交影齊密,均和共榮,諒全德之通感,豈元 和之曲成。族堅附離,訝生植之異氣;殊質合體,識天 地之幽清。考彼祥經,珍茲善價,昭一人之有慶,表四 夷之嚮化。體符通理,《黃中》之象攸存;義用成蹊,不言 之道斯備。蓋夫靈根得地,聳質齊芳,分條表異,合榦 「呈祥,膚含玉潤,文蔚龍章,雲交翼比,影附枝彊,庇本 根於仙族,挺孤秀於仁鄉。始則分形,謂陰陽之偶數; 終而一貫,表遐邇之通方。是知元本靈種,暗符神用, 諒剪伐之為重,合拱連條。允孚歌謠,固耳目之所昭。 並甘棠而價掩,比叢桂之香遙。」則知「瑞以感生,祥由 仁致,睹政分而脈會,契人事與天意。」將德茂而精通, 故駢竦而合異。于以昭化警俗,示人不二。豈比夫草 生堯砌,空有紀於曆官;芝產漢宮,徒用彰於祀事。洎 夫元律發春,東風薦臻。齊敷連萼之影,共沐陽和之津。想雙枝於棠棣,感合體於君臣。四海為家,豈必移 根於上苑;五行敬用,固亦發端於仁人。彼晉得華林, 漢生廣殿。諒崇功而間出,豈謙德而來見。願棲託之 見容,恐光陰之不薦。

《散木賦》
孫柲
[编辑]

窅窅冥冥,至道之精。視之無見,聽之無聲。伊散木其 何識,迺沖用而保生。夫其措跡隱深,寓形偏寂,青崿 右聳,紅溪左闢,漱滴瀝之飛泉,枕嵌巖之古石。將含 休以處順,不祈祿而自適。故其《榦》也,閜砢盤魄,蟲穿 鳥剝,其節大兮不可以為桷。擁腫輪囷,抱蠹生津,其 軸解兮不可以為輪。空心兮若喪,攀枝兮不申,理不 中於規矩,才豈任乎斧斤。似支離之有疾,固哀駘之 入真。日者秦搆鳳凰,漢營鳷鵲,崇臨海之殿,豐冠山 之閣。窮宇內之瓌寶,盡域中之蘅薄。雖片善之必收, 故散木之不作。用能以損之益,居貞而晦。不恃而成, 不有而大。白雲至止,雜蘿薜以成帷;清風來兮,協笙 竽而吹籟。異鵲宵集,祥鴛曉會。隱士掛瓢,仙人倚蓋。 不逆於物,夫何於害?及夫郊暄淑氣,景媚風煙,夭桃 變兮穠李發,乍揚芳以競妍。既乎寒露朝變,凝霜夜 結。楂梨剝兮橘柚摧,澹無情兮何折?動息無撓,榮枯 任節。道將契於攖寧,德以庶於朗澈。與夫五柞三槐, 仁賓君子。東吳豫章,西蜀蕭杞。文杏聳於千尋,木蘭 香於十里。皆虯蟠鱗「接,重葩疊葉,杳藹芊眠,拂日摩 天,根柢深固,表裡巖泉。並恃材而喪質,咸為名而夭 年。是知明不若昧,語不如默,為善者離其道,立行者 陰於德,社櫟入夢而幾亡,《野桑》因言而自刻。豈若聖 智雙遣,形神兩忘,委不材以居寂,任無用以為祥,鬱 鬱於純冥之界,落落於無何之鄉,與天地而長久,吸 日月」之明光。《蒙子休》聞而歎曰:「吾且逍遙其旁」,

《木從繩賦》
王起
[编辑]

「惟山有木,惟木從繩。」繩舒卷而克正,木堅貞而有憑。 杞梓未分,規矩假之以冥立;斧斤斯運,曲直欺之而 不能。古人以政有得失,俗有廢興,因納諫之善喻,為 箴闕之明徵。當其懿匠負來,瑰材旅進,既陳之以糾 𦆑,將加之以霜刃。掌握初縈,綢繆忽振,尋尺曳而愈 出,分銖算而底慎。則椓之橐橐,既砥平而履端;伐之 丁丁,亦木開而委順。則明正不得不受,曲直不得不 容。如獻替於百度,宜啟沃於九重。繩墨之間,既無違 於目巧;君臣之際,固宜警其面從。然則上達四聰,下 延五諫,比斯木之猶惑,待斯繩而作限。廣狹有準,長 短無間。自然巨川舟楫,何虞沉溺之憂;大廈棟梁,不 貽壓覆之患。有條不紊兮其功有餘,舉直錯枉兮可 以行諸。既爰究而爰度,亦非疾而非徐。向若置而不 用,藏而不舒。我有《梓材》,坎坎之聲奚自?我有剞劂,恢 恢之刃焉如。褭褭緒抽,綿綿襁屬。比朱絲之在琴瑟, 若飛流之界山谷。裁成廊廟之器,剖判陰陽之木。自 同絃直,不為絲棼。匪專美於成風之匠,亦垂訓於背 誕之君。雖鱗皴異質,擁腫多紋。散作輪轅,小大之宜 不忒;鑿為戶牖,毫釐之度斯分。所以喻謇諤於後學, 昭輔弼於前文。方今補袞惟勤,和羹克正,契君臣以 魚水,以繩墨為龜鏡,則考《殷宗》,披《說命》,未若賡歌於 元聖。

《木從繩賦》
張聖之
[编辑]

古之善諫者,喻其心如繩直,展成規於良木,既折中 而經始,必周流而牽復。以其性有曲直,固從乎彌綸; 以其材有短長,必由之盈縮。「故可彰其言兮直如矢, 喻其諫兮從如水。」既應用而無方,且適道而虛己。為 棆桷之無繆,成棟梁之有以。舉直錯枉,且明勁挺之 心;動而悅隨,不失縱橫之理。觀夫度彼山林,直以絲 繩。既遵時而有作,乃底績而其凝。斷長補短,物無失 性。損上益下,道罔不興。猶其善而惟變所適。類夫諫 而不命,其承匪差毫釐,存乎楷式。在操張而為務,乃 經紀以成德;操端有準,希匠石以材成。枉撓必從,表 王道之正直。況夫準以綸綍,順乎節文。不循枉以為 利,必適道而斯分。假物而言,故引從繩之木,樂諫為 喻。明乎則聖之君,原其納誨之謀,觀其得正之由,既 規矩而有制,豈文理而是求?糾𦆑既施,足彰妙道之 用。眾材方正,比夫從諫如流。且夫獻直言者,必有備 無患;木從繩者,葉執藝而諫。故得明乎官以相規,人 之無訕矧。其不枉道以求用,恆守道以為名。匡乎不 正使之正,規其不平使其平。此所謂不可欺於繩墨, 乃得配乎權衡。恭惟賦於《說命》,知諫道之克明。

《執柯伐柯賦》以觀則於手人道寧遠為韻
謝觀
[编辑]

「手運斧而方圓自縱,斧有柯而規模可觀。」誠取則之 非遠,曷持心以常難。是知選材於山,操刃於手,將散 朴於大巧,是侔形於妙有。則可審,分寸定研,不脫故 而圖新,瞻前而顧後。然後擬議是啟,經營靡停。方坎 坎以無撓,聿丁丁而未寧。觀所措而舉措,因其形而 制形。且勿謂效之難,尚俟乎繩墨;勿謂象之遠,仍憂 乎差忒。左手將舉其樸斲,右手足見其成式。不離指 掌之傍,自有短長之域。龜鏡頗邇,儀容在側。見機而作,成於目擊之間;殷鑒不遠,便契握中之則。何必「公 輸是集,梓匠具陳。雖欲遠徵其類,不如近取諸身。於 造次顛沛之時,尚思行己;在一顧一盼之所,何必求 人。」庶得揣稱攸宜,諮謀可考。冀析薪之入。用知缺 之足保。終懷繼踵之誠,未爽從繩之道。嗟夫!柯在手 兮,至近不能觀者有諸;道於身而豈遠不能行者信 歟?故取則於人者失,聞道於人者疏。乃可端其末,慎 其初,反視於周旋之內,收心於躁動之餘,因而利焉, 是可宗也。譬以身者,方或同歟夫如是,正其規,從其 本,揆度而枉柄無阻,睥睨而迷途自返。倘忠恕之內 存,信率性之非遠。

《皇太子賀瑞木表》
崔融
[编辑]

臣某言:臣聞惟德動天,無遠而不格;惟神感物,有求 而必應。伏惟天皇提乾象,運斗柄,戴黃屋而臨太階, 正紫宮而開列室。伏見某官奏稱,「石門元谷內玉山 宮側,秋水漂木三萬餘根,林衡悚迫,匠人驚視,仙桂 來於月中,靈查下於天上。昔開陽門之肇建,飛柱潛 移;太極殿之初營,浮梁遠至。論其壯觀,猶尺燼之窺」 尋木,喻以皇家,若牛涔之望鼇海,方見凌雲之搆,匪 日而成。負黼扆而朝百神,垂衣裳而會萬國,盛矣美 矣,輪焉奐焉。臣德謝元良,濫膺儲貳。寢門來謁,常取 候於鳴雞;大廈既成,竊自歡於賀雀。不任鳧藻之至, 謹遣某官某奉表稱賀。

《為宰相賀連理木表》
常袞
[编辑]

臣言:「今月二十六日,得太清宮道士陳岳等狀稱,聖 祖殿院東廊九靈門北有柰樹連理,異枝還合者。」臣 按漢武元狩元年,得奇木,枝旁出輒合,後數月,越地 及匈奴率眾來降者。《中興書》云:「王者德澤純洽,八方 大同,則木連理。」伏惟皇帝陛下體元以臨寶位,法道 以御太和,孝通神明。故祖宗禔福,德合天地,則草木 呈祥。至孝所感,生靈遂性。湛恩既溥,異類懷仁,大告 休期,累彰嘉瑞。況我祖太清別殿,奇樹效珍,連理雙 莖,混成一體。其同本也,所以煩於眾枝;其附內也,所 以慶於無外。必有削衽之類,亦表其強幹之休。天下 一家,本支百代,稽於《圖傳》,可以明徵。聖敬所臨,神心 允答。不然,豈獨秀不遷之廟,增華太「素之宮,曲折合 符,精靈相會,耿光丕貺,高映古今。臣媿無黃老之術, 謬贊清虛之化,獲奉休異,喜萬恆情。望請宣付史官, 編之簡冊,無任欣抃之至,謹奉表陳賀以聞。臣某誠 歡誠慶,頓首頓首。」

《木賦》
宋·吳淑
[编辑]

「維彼嘉木,東方之行,抱曲直以為性,被荏苒之嘉名。」 必待工度,還聞火生。安能擇鳥,祇可從繩。雖巵茜致 千乘之富,而廊廟非一枝可成。樹之榛栗,椅桐梓漆, 或以取陰陽之用,或以象后妃之德。玉膏灌丹木之 根,金刀剖如何之實。有桂棟蘭橑之芳芬,有藻梲文 榱之麗飾。爾其美茲交讓,去茲不祥,既結根兮聳本, 「亦揚榮兮吐芳。」至於嘉彼維喬,愛茲可結,或連理并 枝,或盤根錯節,或積小而成高,大而合抱,始於毫末。 識彼千歲,觀茲萬年。綴銀實於平仲,結瓠子於君遷, 美甘棠之聽訟,嘉溫室之無言。若夫擢椅梧而待鳳, 折若華而拂日,搴弱水之九衢,翫密山之五色。至其 合歡蠲忿,無患祛邪,別樅檜之異,辨楸檟之差。掉木 蘭之舟,馭辛夷之車。九棘著公孤之位,三荊滋田氏 之家。蝎盛見枯朽之漸,末大有摧折之嗟。亦有檳榔 之麪,文欀之米,柘可為弓,榖宜作紙。明光之植長生, 華林之羅。君子復聞枯桑之禍,延於老龜;文梓之怪, 懼乎榮絲。迷穀四照之異,文玉五色之奇。觀彼姑繇, 殫此奚橀。挹頓遜之酒,折海中之兒。想不灰之或見, 豈返魂之可期。枹櫟魁廆,符婁棫樸。結根擁腫,分條 拳曲。斯皆樹之無用之鄉,保此不材之福也。復有脫 鄧林之繁茂,訝闕里之開通。或以致河濟之富,或以 旌沙苑之功。見三珠於赤水,植五柞於漢宮。亦聞服 帝休而不怒,食員丘而無死,曼倩寧憂其折汗,伯禽 已觀於橋梓。或見傾虹布影,或觀瑞文成字。苟楚材 而晉用,唯杞梓之為美。

《木假山記》
蘇洵
[编辑]

木之生,或糵而殤,或拱而夭,幸而至於任為梁棟則 伐。不幸而風之所拔,水之所漂,或破折或腐,幸而得 不破折不腐,則為人之所材,而有斧斤之患。其最幸 者,漂沈汨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激射齧 食之餘,或髣髴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 山,然後可以脫泥沙而遠斧斤,而荒江之濆。如此者, 幾何,不為好事者之所見,而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者, 何可勝數?則其最幸者之中,又有不幸者焉。予家有 三峰,予每思之,則疑其有數存乎其間。且其糵而不 殤,拱而不夭,任為梁棟而不伐,風拔水漂而不破,折 不腐。不破折不腐,而不為人之所材,以及於斧斤;出 於湍沙之間,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 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然予之愛之,則非徒愛其似 山,而又有所感焉;非徒感之,而又有所敬焉。余見中峰魁岸踞肆,意氣端重,若有以服其旁之二峰。二峰 者,莊栗刻峭,凜乎不可犯。雖其勢服於中峰,而岌然 決無阿附意。吁!其可敬也夫!其可以有所感也夫!

《伐樹記》
歐陽脩
[编辑]

署之東園,次第不治,脩至始闢之,糞瘠溉枯,為蔬圃 十數畦。又植花果桐竹凡百本。春陽既浮,萌者將動, 圃之守啟曰:「園有樗焉,其根壯而葉大,根壯則梗地 脈,耗陽氣,而新植者不得滋;葉大則陰翳蒙礙,而新 植者不得暢以茂。又其材拳曲臃腫,疏輕而不堅,不 足養,是宜伐。」因盡薪之。明日,圃之守又曰:「圃之南有 杏焉,凡其根底之廣,可六七丈,其下之地最壤腴,以 杏故,特不得蔬,是亦宜薪。」脩曰:「噫!今幸方春且華,將 待其實,若獨不能損數畦之廣為杏地邪?」因勿伐。既 而悟,且歎曰:「吁!莊周之說曰:『樗櫟以不材終其天年, 桂漆以有用而見傷夭』。今樗誠不材矣,然一旦悉翦 棄杏之最堅密美澤可用反見存,豈才不才各遭其 時之可否耶?」他日客有過脩者,僕夫新過堂下,四指 而語客以所疑。客曰:「是何怪邪?夫以無用處無用,莊 周之貴也;以無用而賊有用,烏能免哉?桂漆之不能 逃乎斤斧者,蓋有利之者在,死勢不得以生也」,與乎 杏實異矣。樗之擁腫不材,而以壯大害物,其伐誠宜 爾,與夫「才者死,不才者生」之說又異矣。凡物之幸與 不幸,視其處之而已。客既去,脩然其言而記之。

《蠹木賦》有序
明·鄭昭
[编辑]

小圃雜植果木間,蠹生不暇與治。暮春之月,眾芳競發,香氣襲人。予往翫之,或愛其枝葉之茂而忘其心腹之疾。《攀而隨折,因見蠹蟲在中,動以待斃,感之作賦》。

「方春發生,萬物爭榮。既靜觀夫自得,亦俯仰而含情。 涉後園以適趣,愛嘉樹之繁英。匪斧斤之斯伐,忽根 株而自撥。相枝葉之無傷,而顛沛之何說。細觀厥木, 外完中缺。豈綠竹之虛心,奚脈理之內絕。爰有一物, 皙質素章。蜎蜎蠢蠢,穴於其中,殊屈伸而無據。若進 退之難容。居然就食,其名為《蠹蟲》。」予於是欷歔悽愴, 呼兒曹而語之曰:「是予之過也。草木有生而無知,中 心受蠹而莫治,因循日久,喪其生理。予知培其表而 不養其裡,維實之食,壹至于是。廣而言之,亦風人之 取譬也。」兒曹曰:「願卒聞之。」余曰:「噫嘻!凡茲植物,品彙 不齊,叩其性質,則有陰陽堅脆、貴賤修短之殊蹊。是 以神芝仙桂,生於絕域,長於天闕,根」盤九陰,香薰日 月,夏無炎蒸,冬無霜雪,鬼魅畏之,避不敢越。迺若山 河之隩,五岳之麓,椅梧生於朝陽,柏栗聳乎故國,文 梓則出走青牛,貞松則棲息白鹿。復有香生楓柙,才 美楠楩,松子古度,平仲君遷,周則召伯所憩,漢則將 軍坐焉。莫不紛披宵露,傲睨晨煙,風雲颻颺,節勁心 堅,含聲抱律,黛色參天,巢鵷集鳳,無慮千年。故東海 之廟以白木名,西河之社以枯桑稱。楊葉關於北陸, 梅根冶于南陵,豫章以之名郡,刺桐因之為城。是皆 不蠹之木,永其壽命,而為神人之所憑也。次則徙植 河陽,移根楚畹,菟園縹玉之娛,金谷綠珠之選。勤輿 臺之栽培,窮昕夜之鍤畚,燥濕是調,腹心無沴。花實 任其「開落,《春秋》忘其遠近。若夫孤山淺壤,木雖有材, 風霜摧折,牧豎撼排,鳴鴞啁鷃,菌壓苔埋。徒使存心 負節,淪沒蒿萊,外戴癭瘤,下拂塵埃,桂銷亡而莫惜, 桐半死而誰哀。至如柑橙橘柚之屬,層枝剡剌,含液 抱膏,根柢何有于蟠虯,疾痼端起于秋毫,幾微不剔, 至尋斧柯,嗟斯木之受病,遂付之無可奈何。載觀是 蟲,初無種類,胡為乎生,但有屑木之能,曾無聲音之 異。命與木俱,木傾則死。惟人物之理一,吾于是乎有 取。」是故妹喜蠹夏,妲己蠹商,褒姒蠹周,宦豎蠹于漢、 唐。使三季不蠹女寵,則國祚固未可論;漢唐不蠹宦 豎,則天下可至今存。於戲!天地之性,惟人為貴。端厥 身心,統理萬類。逸居飽暖,「無所猷為。敗家凶國,與蠹 同歸。物有小而戒大,事由微而至著。」是用擬詞,比之 《風剌》。

《山中嘉樹記》
姚希孟
[编辑]

山以樹為衣。山無樹,猶麗姝不得羅襦繡帶而驕語 綦縞,能發其驚鴻遊龍之態否耶。洞庭固嘉樹藪也, 花有二時,為梅為梨。梅之盛,未知較光福、鄧尉間何 如。但見老榦苞香,糾錯諸塢中。後堡涵村為最。往往 斷而續,不若光福亙而聯,疑光福差雄也。所傳甪頭 梨花,則天下無雙矣。又聞黃家堡有一老桂,云甪菴 「四季山茶,傳為甪里先生手植,吾何所取質哉?」果熟 為橙橘果娛口,非用悅目。乃談閩南鮮荔枝者,不獨 涎流雙睫,亦淫淫不自持矣。橙橘凜高秋之氣,肅然 嚴冷,然深黃淺絳,遙映綠叢,如禮法大家,未嘗不濃 妝靚飾,而舉止矜重,隱身自蔽,清霜既醉,色韻成酣, 間以銀杏之蒼姿,楓林之袨色,遂使「明沙淨渚,別開 畫圖;遠岫孤峰,轉增褥繡。此《秋山》一時之美,獨擅于 洞庭,余所為選時而踐也。長松落落,遠者一二百年, 近亦不下數十年。寅朝曦,攀夕照,邀清暉於明月,漱爽籟之清風。即水遠不聞湍瀨,僧懶不習鼓鐘,而樹 杪生濤,山空響梵,劃然而豺虎嘯,㗁然而蛟螭吟,此 皆松之餘韻也。」松莫盛于天王,莫古于華山,若包山 水月,則晉楚齊秦之匹,惜未見羅漢、法喜諸松耳。松 之為龍攫者二,一在徐文敏祖墓,由趾貫其顛,傷痕 如刳樹,夭矯自若;一在上方鄔欹臥橋上,若推仆不 得起,作臃腫支離態,而髯戟怒張。夫松固木中龍類 也,故松脂入地為琥珀,龍血亦為琥珀,何同偶相軋, 豈亦惡其似龍者邪?為雷劈者一,則松臺孤松也。雷 火削去一枝,當是助乖龍為虐,而老榦未划馬遠,筆 意故在。柏則華山寺前側柏兩株,高僅三尺,枝偃葉 𦊰,有瓔珞莊嚴之相。天王寺古本一枝,百餘年物矣。 枝枝向佛,若合十皈依者。元奘歸而松枝轉,孰謂無 情不說法也。爰告主林神,當為摩頂授記。而余譜佳 樹,多取喻美人,故當以禪衲終。

《百泉種樹記》
翁大立
[编辑]

嘉靖己酉初夏,予校士至百泉,環泉皆古木也,少倦 即憩息焉。予性喜種蒔,而視土又宜木,迺思為郭橐 駝事矣。或言夏月恐非宜,予曰:「天時不如地利,此地 泉甘土肥,無害也。」於是命候吏移梧桐二十餘本、竹 數本,植之書院前,檜、柏、椿、楊、榆、棟、桃、杏、榴、棗諸木,視 隙地即植之,旬日而去。踰年十一月,予復來,校士,顧 前所植竹木,蔚然茂矣,迺召諸生語之曰:「昔陽貨問 樹人於孔子,孔子曰:『樹桃李者,夏得其蔭;樹蒺藜者, 秋得其棘』。《孟子》曰:『舍其梧檟,養其貳棘,則為賤場師 焉』。諸生,予所樹也,將為桃李耶?梧檟耶?予何樹木易 樹人難也?」因書以示警云。

木部藝文二[编辑]

《古詩》
漢·闕名
[编辑]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古詩》
魏·劉楨
[编辑]

昔君錯畦畤,東土有素木。條柯不盈尋,一尺再三曲。 隱生寘翳林,倥傯自迫束。得託芳蘭苑,列植高山足。

《雜詩》
晉·楊方
[编辑]

南鄰有奇樹,承春挺素華。豐翹被長條,綠葉蔽朱柯。 因風吐微音,芳氣入紫霞。我心羨此木,願徙著予家。 夕得遊其下,朝得弄其葩。爾根深且堅,予宅淺且洿。 移植良無期,歎息將如何。

《芳樹》
齊·謝脁
[编辑]

早玩華池陰,復影滄洲枻。椅柅芳若斯,葳蕤紛可結。 霜下桂枝銷,怨與飛蓬折。不廁「玉盤滋,誰憐終委絕。」

《芳樹》
梁·武帝
[编辑]

綠樹始搖芳,芳生非一葉。一葉度春風,芳華自相接。 雜色亂參差,眾花紛重疊。重疊不可思,思此誰能愜。

《芳樹》
元·帝
[编辑]

芬芳君子樹,交柯御宿園。桂影含秋色,桃花染春源。 落英逐風聚,輕香帶蕊翻。叢枝臨北閣,灌木隱南軒。 交讓良宜重,成蹊何用言。

《芳樹》
丘遲
[编辑]

芳葉已漠漠,嘉實復離離。發景傍雲屋,凝暉覆華池。 輕蜂掇浮穎,弱鳥隱深枝。一朝容色茂,千春長不移。

《有所思》
劉孝綽
[编辑]

遺簪雕玳瑁,贈綺織鴛鴦。未若「華滋樹,交枝《蕩子房》。」 別前秋已落,別後春更芳。所思不可寄,惟憐盈袖香。

《芳樹》
費昶
[编辑]

幸彼夕風吹,屢得朝光照。枝低疑欲舞,花開似含笑。 長夜路悠悠,所思不可召。行人早旋返,賤妾猶年少。

《河邊枯樹》
劉臻
[编辑]

「奇樹臨芳渚,半死若龍門。」疾風吹勁葉,沙坼毀盤根。 將軍猶未坐,匠石不曾論。無復凌雲勢,空餘激浪痕。 可嗟摧折盡,詎得上河源。

《芳樹》
陳張正見
[编辑]

奇樹舒春苑,流芳入綺錢。合歡分四照,同心影萬年。 香浮佳氣裡,葉映彩雲前。欲識《揚雄賦》,金玉滿甘泉。

《芳樹》
江總
[编辑]

朝霞映日殊未妍。珊瑚照水定非鮮。千葉芙蓉詎相 似。百枝燈花復若然。暫欲奇根對滄海。大願移華側 綺錢。井上桃蟲誰可雜。庭中桂蠹豈見憐。

《芳樹》
顧野王
[编辑]

上林通建章,雜樹遍林芳。日影桃蹊色,風吹梅逕香。 幽山桂葉落,馳道柳條長。折榮疑路遠,用表莫相忘。

《賦得庭中有奇樹》
賀循
[编辑]

三春節物始芳菲,遊絲細草動春暉。香風飄舞花間 度,好鳥和鳴枝上飛。臨池間竹偏增綠,依階映雪紛 如玉。溫室庭前竟不言,鼓吹樓中能作曲。曾聞遠別 舊難思,攀折會取贈佳期。長條本自堪為帶,密葉由 來好作帷。星稀漢轉月輪明,徘徊夜鵲屢相驚。欲識 幽人蘭杜逕,山窗芳桂復叢生。

《賦得芳樹》
李爽
[编辑]

芳樹千枝發,搖蕩三陽時。氣軟來風易,枝繁度鳥遲春至花如錦,夏近葉成帷。欲寄邊城客,路遠詎能持。

《詠樹》
北周·庾信
[编辑]

交柯乍百頃,擢本或千尋。楓子留為式,桐孫待作琴。 殘核移桃種,空花植棗林。幽居對蒙密,蹊逕轉深沉。

《移樹》
前人
[编辑]

《酒泉移赤柰》,《河陽徙石榴》。雖言「有《千樹》,何處似封侯。」

《庭前枯樹》
隋·孫萬壽
[编辑]

「當時金谷裡,昔日平陵東。」布葉俱承露,開花共待風。 搖落一如此,容華遂不同。庭前生意盡,蠹上蠹心空。 匠者無勞顧,擁腫難為功。

《芳樹》
唐·盧照鄰
[编辑]

芳樹本多奇,年華復在斯。結翠成新幄,開紅滿故枝。 風歸花歷亂,日度影參差。容色朝朝落,思君君不知。

《浮槎》并序
駱賓王
[编辑]

遊目川上,觀一浮槎,泛泛然若木偶之乘流,迷不知其所適也。觀其根柢盤屈,枝幹扶疏,大則有棟梁舟楫之材,小則有輪轅榱桷之用。非夫稟乾坤之秀氣,含宇宙之淳精,孰能負凌雲概日之姿,抱積雪封霜之骨?向使懷材幽藪,藏穎重巖,絕望於巖廊之榮,遺形於斤斧之患,固可垂蔭萬畝,懸映九霄,與建木較其短長,將大椿齊其年壽者。而委根險岸,託質畏途,上為疾風衝飆所摧殘,下為奔浪迅波所激射。基由壤括,勢以地危,豈盛衰之理繫乎時,封植之道存乎我。一墜泉谷,萬里漂淪,與波浮沈,隨時逝止。雖殷仲文歎生意已盡,孔宣父知朽質難雕。然而遇良工,逢仙客。牛磯可託,玉潢之路非遙;匠石先談,萬乘之器何遠。故材用與不用,時也。悲夫!然知萬物之相應感者,亦奚必同聲同氣而已哉!感而賦詩,貽諸同疾云爾。

「昔負千尋質,高臨九仞峰。貞心凌晚桂,勁節掩寒松。 忽值風飆折,坐為波浪衝。摧殘空有恨,擁腫遂無庸。 渤海三千里,泥沙幾萬重。似舟飄不定,如梗泛何從。」 仙客終難託,良工豈易逢。徒懷萬乘器,誰為一先容。

《長信宮中樹》
喬知之
[编辑]

妸娜當軒樹,丰茸倚蘭殿。色艷九春時,風搖《五明扇》。 餘花鳥弄盡,新葉蟲書遍。零落心自知,芳菲君不見。

《感遇詩》
陳子昂
[编辑]

可憐瑤臺樹,灼灼佳人姿。碧華映朱實,攀折青春時。 豈不盛光寵,榮君白玉墀。但恨紅芳歇,凋傷感所思。

《惡樹》
杜甫
[编辑]

獨遶虛齋徑,常持小斧柯。幽陰成頗雜,惡木剪還多。 枸杞固吾有,雞棲奈汝何。方知不材者,生長漫婆娑。

《對芳樹》
韋應物
[编辑]

迢迢芳園樹,列映清池曲。對此傷人心,還如故時綠。 風條灑餘靄,露葉承新旭。佳人不再攀,下有往來躅。

《詠河邊枯樹》
長孫佐輔
[编辑]

野火燒枝水洗根,數圍枯枿半心存。應是無機承雨 露。卻將春色寄「苔痕。」

《秋懷詩》
韓愈
[编辑]

窗前兩好樹,秋葉光嶷嶷。秋風一披拂,策策鳴不已。 徹燈照空床,夜半偏入耳。愁憂無端來,感歎成坐起。 天明視顏色,與故不相似。羲和馭白日,疾急不可恃。 浮生雖多途,趨死惟一軌。胡為浪自苦,得酒且歡喜。

《枯樹》
前人
[编辑]

老樹無枝葉,風霜不復侵。腹穿人可過,皮剝蟻還尋。 寄託惟朝菌,依投絕暮禽。猶堪持改火,未肯但空心。

《早秋望華清宮樹因以成詠》
常袞
[编辑]

可憐雲木叢,滿禁碧濛濛。色潤靈泉近,陰清輦路通。 玉壇標八桂,金井識雙桐。交映凝寒露,相和起夜風。 數枝盤石上,幾葉落雲中。燕拂宜秋霽,蟬鳴覺晝空。 翠屏更隱見,珠綴共玲瓏。雷雨生成早,樵蘇禁令雄。 野藤高助綠,仙果迥呈紅。惆悵繚垣暮,茲山聞暗蛩。

《漢陰亭樹》
趙嘏
[编辑]

碧樹如煙覆晚波,清秋欲盡客重過。故園亦有如煙 樹,鴻雁不來風雨多。

《試古木臥平沙》
王泠然
[编辑]

古木臥平沙,摧殘歲月賒。有根橫水石,無榦拂煙霞。 春至苔為葉,冬來雪作花。不逢星漢使,誰辨是靈槎。

《別連理枝》有序
李紳
[编辑]

盛唐縣有連理二株,一株生於長樂鄉百姓地內,從底兩枝向上,合為一體。一本生於龍泉鄉百姓徐德地內,兩根隔澗水交幹,合為一體,澗名「香風」 ,水闊一丈五尺。

垂陰敢慕甘棠葉,附幹將沈瑞木符。十步蘭茶同秀 彩,萬年枝葉表皇圖。芟夷不及知無患,雨露曾沾自 不枯。好住孤根託桃李,莫令從此混樵蘇。

《府試木向榮》
鄭谷
[编辑]

園林青氣動,眾木散寒聲。敗葉牆陰在,滋條雪後榮。 忻忻春令早,藹藹日華輕。庾嶺梅先覺,隋堤柳暗驚。 山川應物候,皋壤起農情。祇待花開日,連棲出谷鶯。

===
《臨江樹》
魚元機
===「草色連荒岸,煙波入遠樓。葉鋪江水面,花落釣人頭。」

根老藏龍窟,枝低繫客舟。瀟瀟風雨夜,驚夢復添愁。

《禁中庭樹》
宋·楊億
[编辑]

直幹依金闥。繁陰覆綺楹。疊珠晨露重。嘒管夜蟬清。 霜桂丹丘路。星榆北斗城。歲寒徒自許。蜀柳笑孤貞。

《禁中庭樹》
錢惟演
[编辑]

紫闥分陰地,丹條擢秀時。高枝接溫樹,密葉覆辛夷。 夜影瑤光接,晨英玉露滋。乘春好封殖,為賦「《角弓》詩。」

《紅樹》
田錫
[编辑]

秋來佳樹色堪攀,紅葉沿溪復映山。半露寺樓深崦 裡,密籠漁舍夕陽間。吟看搖落堆金井,醉賞扶疏對 玉顏。水國卻疑春野秀,似花幽鳥正關關。

《和胡學士館中庭樹》
余靖
[编辑]

仙材封殖九重深,苒苒何年別故林。晚色半籠青瑣 闥,春光長在玉山岑。靜臨高閣翻清吹,坐見羈禽息 密陰。休羨井梧能待鳳,凌霜堅守歲寒心。

《紅樹》
文同
[编辑]

萬葉驚風盡捲收,獨餘紅樹擬禁秋。已疑斷燒生前 嶺,更共殘霞入遠樓。楓岸最深霜未落,柿園渾變雨 初收。勸君莫上青山道,籹點行人分外愁。收字韻重

《芳樹》
前人
[编辑]

庭前有芳樹,穠陰滿軒碧。莫惜更攜酒,醉此青春色。 朝來見鶗鴂,飛鳴繞其側。光景不可留,徒遣君歎息。

《紅樹》
黃庶
[编辑]

幾樹濃於茜,斜陽景最幽。忽因風雨盡,全減十分秋。

《古木》
李曾伯
[编辑]

古木列官道,春風老幹柯。炎涼知幾變,來往閱人多。

《秋樹》
陸游
[编辑]

秋風一夜吹橋樹,明日來看已非故。吳中九月霜尚 薄,落葉半隨飛鳥去。老人心事感凋零,只欲逢秋醉 不醒。范寬用意真難解,偏寫《丹楓》作畫屏。

《再得古木》
朱熹
[编辑]

青山一何深,上下盡雲木。中有千歲姿,偃蹇臥寒谷。 明堂不徵材,大匠肯回目。樵斧莫謾尋,從渠媚幽獨。

《連理樹》
元·郭翼
[编辑]

堂前好雙樹,枝合葉交遮。時有鴛鴦鳥,來銜並蒂花。

《莫種樹》
張憲
[编辑]

《莫種樹》,種樹枝葉多。枯楊易生稊,鈍斧難伐柯。秋風 動悲思,春月夜如何。

《連理枝》
楊維楨
[编辑]

主家連理木,昨夜一枝零。野藤沿別樹,相託萬年青。

《芳樹》
明·朱珵圪
[编辑]

嘉樹晝芳菲,重重在春苑。風來翠幄褰,日映朱簾卷。 嫩萼正葳蕤,柔條亦繾綣。不惜與君攀,無令歲華晚。

《芳樹篇》
劉崧
[编辑]

芳樹好容華,深深映狹斜。二月三月時,千枝萬枝花。 夜舞留瓊佩,春遊礙寶車。折榮遺遠者,含思獨咨嗟。

《連理木為何坰賦》
徐賁
[编辑]

松陽之山如游龍,粵羅浮源獨巃嵷,有墳峨峨樹且 封,誰其葬者楚國公。楚公系同正獻宗,煌煌炎宋祠 業鴻。若子洎孫俱登庸,德澤綿衍何其隆,至坰七世 慶未窮。坰也孝義被厥躬,祗率黨序相睦雍。上以承 祀弗墜躬,下以奉親能婉容。昊天不憖降鞠哅,群醜 戲兵儕螘蜂,居民悉毀郊甸空。母也奄忽時適逢,葬 地罔差吉與凶。倉皇原傍鑿幽宮,禮弗克備誠匆㖄。 明年又復殂乃翁,五內摧裂號彼穹。相原石塘氣鬱 蔥,僉曰《合遷》母也從。坰以體魄安其中,而更發露實 所恫。歲丙午春時雨豐,連理木生元氣鍾,巨幹開合 敷枝葼。廿又四尺為其崇,望如車蓋儼童童。山靈撝 訶護芳穠,禎奇孰云非化工。於戲孝感天地通,暴祥 表瑞無以充,乃於茲木昭孝衷。《眉山記》語具始終,鄉 人頌美萬口同。我聞其事愧愚蒙,作詩聊以備《采風》。

《伐木詞》
高啟
[编辑]

《竹擔》挑多兩肩赤,礪斧時尋澗邊石。老夫氣力秋漸 衰,易砍喜有枯林枝。白雲無人暗空谷,遠聲丁丁如 啄木。暮歸待伴不獨行,前塗虎多荊棘生。長年不曾 到城府,聞此山中路猶阻。

《賦得獨樹邊淮送人之京》
林鴻
[编辑]

「君不見秦淮水流東到海,淮邊獨樹如車蓋。九月微 霜赤葉乾,枯枝颯颯鳴天籟。枝上啼鴉散曙煙,枝頭 殘照咽寒蟬。離人留飲停車騎,俠客相逢掛馬鞭。南 國高僧從此去,駐錫雨花臺下路。一飯淮邊洗缽時, 六時晏坐祗園樹。」野鶴孤雲任去還,禪心不道別離 難。山中亦有長松樹,待爾青青共歲寒。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陳邦瞻
[编辑]

江南九月霜暗飛,秋光春色兩依稀。萬樹欲丹疑濕 霧,千山如醉帶斜暉。畫史含情拂輕縞,解作秋顏秋 不老。自識晴雲慕錦林,莫疑赤燒連衰草。此時游客 正天涯,此際離情忽憶家。聽絕啼鶯嬌映綠,愁看飛 鶩齊落霞。閩天杳杳接江路,酒罷送君從此去。想得 遙窺荔子丹,尚疑題葉銷魂處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王嗣經
[编辑]

秋山無處無紅樹,君歸獨向秋山去。霜錦千章照客 衣,林霞一片隨行屨。幾曲雲林到武夷,幔亭高處坐 題詩。南天氣煖無冰雪,直到春花憶此時。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柳應芳
[编辑]

蕭蕭淺絳霜初醉,槭槭深紅雨復然。染得千林秋一 色,還家只當是春天。

《賦得千山紅樹送姚園客還閩》
潘之恆
[编辑]

秋岸繁華景,紅霞萬樹春。「西風無限意,吹盡送歸人。」

落葉蕭蕭路,秋風湖上波。到家紅樹少,不怨客愁多。

《舟中見紅樹》
吳與弼
[编辑]

船頭時作《望鄉吟》,難寫浮生去住心。忽忽不知為客 久,誰家紅樹報秋深。

《芳樹》
羅頎
[编辑]

《芳樹》「曷以花自賊。樹何貴,貴有質。桂之香,靡嘉實。桃 以妍,根則蝕。柳以枝攀,桑以葉摘。俱不如松與柏,挺 孤直。物性固不同,芳菲諒何益。」

《薊門煙樹》
楊榮
[编辑]

薊門春雨散浮埃,煙樹溟濛霽欲開。十里清陰連紫 陌,半空翠影接金臺。東風葉暗留鶯語,落日林深看 鳥回。記得清明攜酒處,碧桃花底坐徘徊。

《薊門煙樹》
金·幼孜
[编辑]

野色蒼蒼接薊門,淡煙疏樹碧氤氳。過橋酒幔依稀 見,附郭人家遠近分。翠雨落花行處有,綠陰啼鳥坐 來聞。玉京盡日多佳氣,縹緲還看映五雲。

《薊門煙樹》
曾棨
[编辑]

東風綠樹遶郊畿,煙景蒼茫靄曙暉。夾道清陰停遠 騎,滿林空翠濕征衣。城邊隱隱行人度,雲際翩翩宿 鳥歸。為報春來宜騁望,恐經霜後葉皆飛。

《種樹》
陳獻章
[编辑]

早雨山泥滑屐牙,瘦藤扶路入雲斜。東原綠映西原 白,一徑松連兩徑花。寒夜試看殘月掛,春風須著短 牆遮。江門亦是青門地,我獨何為不種瓜。

《樹色》
邵寶
[编辑]

乍濃還淡弄朝暉,樹色依稀定是非。樓上望回川歷 歷,城陰遮斷路微微。晴雲有影團傾蓋,春水無波綠 染衣。獨坐懷人心正遠,天空渭北鴈南歸。

《冬夜觀樹影》
前人
[编辑]

月樹影在地,橫斜復橫斜。誰為水墨畫,老筆全無華。 又如春雷動,初驚蟄龍蛇。因之得篆法,錐鐵行平沙。 海雲漾雙玕,江風落孤楂。元冬萬景閟,嘉此獨咨嗟。 他宵有繁陰,莫向時人誇。

《莫種樹》
袁宗
[编辑]

《莫種樹》,種樹枝葉稠。春雨枝枝泣,秋風葉葉愁。

《倚樹》
王野
[编辑]

偶爾依芳樹,跏趺跡綠苔。身忘群鳥近,坐久一花開。 移影高還下,看人去復回。攜書空置石,翻動任風來。

《移樹道上》
高叔嗣
[编辑]

春園就蕪穢,雜樹生蒙密。不知雨露功,長養何多術。 婆娑使人憐,斬伐終余惜。乘時聊徙植,於以託吾室。 交生兩相當,列映直如一。轉令門巷新,遂放雞豚出。 修修原上風,團團村邊日。紛吾本蹇劣,兼爾抱憂疾。 敢學成都桑,而謀荊州橘。願及垂陰成,初志儻此畢。

《芳樹》
王廷相
[编辑]

芳樹不自惜,與藤相縈繫。歲久藤枝繁,見藤不見樹。

《芳樹》
皇甫汸
[编辑]

芳樹九華邊,春風一度妍。飄香承輦路,弄影向甘泉。 綴葉紛千種,濯枝幸萬年。不作淮南桂,空山徒棄捐。

《老樹》
鄭鄤
[编辑]

氣煖草木秀,乃當搖落期。物候自然異,榮枯豈有私。 深山老樹寒,不受風雪欺。霜根冰崖上,亦自生理滋。 感此耐深念,獨立高秋時。

《月下樹影同石城賦》
釋宗乘
[编辑]

了不異真樹,枝枝生自空。下檐雲轉影,搖壁野過風。 淡極如煙外,欹多似水中閒。人古來少,心喻幸君同。

木部選句[编辑]

楚屈原《離騷》:「一夫九首,拔木九千。」罾何為兮木上。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漢司馬相如《子虛賦》:「其北則有陰林巨樹,楩柟豫章, 桂椒木蘭,檗離朱楊,樝梨梬栗,橘柚芬芳。」檗木蘭, 皮辛可食。檗皮可染者。離山栗也。朱楊,赤莖柳也。梬 栗,似柿而小。

《上林賦》:「於是乎盧橘夏熟,黃柑橙楱,枇杷橪柿,楟柰 厚朴,梬棗楊梅,櫻桃蒲萄,隱夫薁棣荅遝離支,羅乎後宮,列於北園。」丘陵,下平原。揚翠葉,抗紫莖,發紅 華,垂朱榮。煌煌扈扈,照曜鉅野。沙棠櫟櫧,華楓枰櫨, 留落胥邪,仁頻栟閭。欃檀木蘭,豫章女貞。長千仞,大 連抱,夸條直暢。實葉葰楙,攢立叢倚,連卷欐佹,崔錯 癹骩,坑衡閜砢,垂條扶疏,落英幡纚,紛溶萷蔘,猗狔 從風,瀏蒞卉歙。蓋象金石之聲,管龠之音。按《選註》:「楱, 小橘也。橪橪支木」也。按《字彙》:「酸,小棗也。」楟,山梨也。柰, 果也。隱夫未詳。莫,山李也。棣,實似櫻桃。荅遝似李,出 蜀。連也。沙棠,黃華赤實,味如李,無核。按《字彙》,即今 棠梨。櫟,木蓼也。按《字彙》,似樗。櫧似柃,葉不落。按《字彙》, 俗呼為苦櫧。枰平仲木櫨,黃櫨木也。按《字彙》,二字皆 作器名,不作木名。留,未詳。落檴也。中作器。胥邪。似栟 櫚,皮可作索。仁頻,即檳榔也。欃檀檴別名也。按《字彙》, 檴陸璣云,「今椰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 尺,可」為經索,其材可為杯器。一名落也。欃檀,木名。孔 子墓後有欃檀樹。葰,大也。欐桅枝重累也。「坑衡」,徑直 貌。閜砢,盤結也。幡纚,飛揚貌。紛溶,萷蔘,枝疏擢也。猗 狔,猶阿那也。瀏蒞,卉歙眾聲也。《字彙》:郭璞、崔錯:「癹骩 者,蟠戾相繆也。」

魏曹植《七啟》:「素水盈沼,叢木成林。」

王粲《思友賦》:「夏木兮結莖,春鳥兮愁鳴。」

晉左思《蜀都賦》,「其樹則擢修幹,竦長條,扇飛雲,拂輕 霄,羲和假道於峻嶺,陽烏回翼乎高標。」

陸雲《逸民賦》:「叢木振穎。」

陶潛《歸去來詞》,「木欣欣以向榮。」

宋謝靈運《山居賦》,「灌木森沈以蒙茂。」

鮑照《河清頌》,「瑞木朋生,祥禽軰作。」 北周庾信《哀江南賦》,「辭洞庭兮落木,去涔陽兮極浦。」 漢李陵詩:「晨風動喬木。」

《魏武帝詩》:「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

文帝詩:「嘉木繞通川。」

劉楨詩:「珍木鬱蒼蒼。」

晉左思詩,「灌木自悲吟。」

陸機詩:「回芳薄秀木。」

張協詩:「流澗萬餘丈,圍木數千尋。」凝霜竦高木。 《謝混詩》。「水木湛清華。」

宋鮑照詩:「珍木抽翠條。」嶼木似煙浮。竦竦,《寒山 木》。

謝靈運詩:「遠山映疏木。」

齊謝朓詩:「喬木含風霧。」夏木轉成帷。

梁簡文帝詩,「纖條寄喬木。」

吳均詩:「勁風掃寒木。」

《江總詩》:「木落久無蟬。」盤木臥荒塗。「古木斷懸蘿。」 《劉孝綽詩》。「蟠木濫吹噓。」

何遜詩:「幽居多卉木。」

《沈約詩》:「側聞上士說,尺木乃騰霄。」

北周庾信詩:「岸社多喬木。」駭猿時落木。霜天林 木燥。

《隋煬帝》詩:「卉木足為群。」宮木陰濃燕子飛。

唐。宋之問詩。「層巒舊長千尋木。遠壑初飛萬丈泉。」 駱賓王詩。「層陰籠古木。」

陳子昂詩:「深山古木平。」眾木愛芳春。樵木愛芳 春。

王昌齡詩:「長天向喬木。」

王維詩:「古木無人逕,深山何處鐘。」陰陰夏木囀黃 鸝。

《李白詩》:「秀木出寒煙。」

杜甫詩。「喬木易高風。」《千章夏木清》。枯木半龍鱗。 田家樹木低。江村意自放,林木心所欣。

《劉長卿》詩:「古木剡山深。」雲木夕陽微。

韋應物詩:「郊園敷卉木。」秋深萬木疏。

王建詩:「嘉木當華軒。」

劉禹錫詩:「古木帶蟬秋。」

《韓愈詩》:「一木有餘陰。」「夏炎」百木盛。

《孟郊詩》:「清氣潤竹木。」靈枝珍木滿上林。

白居易詩:「陰交夏木繁。」

張繼詩:「野莊喬木帶新煙。」

《姚合詩》:「古木似高人。」

鮑溶詩:「靈木疏黃秋滿川。」老木寒更瘦,陰雲晴亦 低。

杜牧詩:「楚木向雲秋。」

《鄭谷詩》:「看山落木中。」落木見他山。庭木似山林。 《許渾詩》。「雨聲雲木涼。」

曹松詩:「萬木冷空山。」

《韋莊詩》:「老木寒雲滿故城。」

《韓偓詩》:「竹木寒青蒼。」

喻鳧詩。「涼風落木初。」

《張喬詩》:「砌木欹臨水。」

司空曙詩:「夜木似山中。」

《馬戴詩》:「夜木洗清陰。」

宋王禹偁詩:「風欺秀林木,雲隔向陽葵歐陽脩詩:「蔭泉栽美木。」

蘇軾詩:「躬耕二頃田,自種十年木。」大木百圍生遠 籟。

孔平仲詩:「老木交陰不計年。」

張耒詩:「西園霜木倚空寒。」「臥聽園木怒濤翻。」 朱熹詩:「上有青蔥木,下有清泠灣。」暄風變春餘,卉 木日蔥蒨。佳木生高岡。只有空山無歲月,倚天 寒木但蒼然。

范成大詩:「佳木秀諸院。」

元趙孟頫詩:「絕壁千餘仞,上有凌雲木。」大木明堂 器,朱絲清廟絃。

《迺賢詩》:「落日帶高木。」

明高啟詩:「擊木野田間,高歌誦唐虞。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