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第04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十卷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四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四十卷目錄

 稗部彙考

  稗圖

  爾雅釋草

  六書故

  羅願爾雅翼

  徐光啟農政全書稗子考

  本草綱目

  穇子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穇子考

  本草綱目穇子

  廣群芳譜

 稗部藝文

  種稗歎          元方回

 稗部紀事

 稗部雜錄

 薏苡部彙考

  薏苡仁圖

  李石續博物志

  徐光啟農政全書薏苡考

  王象晉群芳譜

  本草綱目薏苡

  高濂遵生八牋薏苡粥

 薏苡部藝文

  魏文以予病渴贈薏苡二叢植庭下走筆戲謝

              宋梅堯臣

  和石昌言學士官舍薏苡    前人

  薏苡           司馬光

  詠薏苡           蘇軾

  薏苡            陸游

  謝張提學惠薏苡仁     明邵寶

 薏苡部選句

 薏苡部紀事

 薏苡部雜錄

 菰部彙考

  菰圖

  禮記內則

  周禮天官食醫

  爾雅釋草

  賈思勰齊民要術蔣 菰米飯法

  郭橐駝種樹書茭白

  羅願爾雅翼

  王世懋瓜蔬疏茭白

  本草綱目菰米 菰

  高濂遵生八牋茭白鮓

 菰部藝文

  詠菰           梁沈約

  茭筍          宋劉子翬

  茭筍            朱熹

  鄰人送菰米         陸游

  詠茭          明許景遷

 菰部選句

 菰部紀事

 菰部雜錄

 東廧部彙考

  東廧圖

  郭義恭廣志

  本草綱目東廧

草木典第四十卷

稗部彙考[编辑]

《釋名》
[编辑]

稗。六書故    烏禾:北方名

稗圖

稗圖

《爾雅》
[编辑]

釋草[编辑]

《蕛,苵》。蕛音題苵音跌

蕛似稗,布地生穢草。蕛一名苵,似稗之穢草也,布生於地。《莊子》曰:「道在蕛稗」是亦有米,細小。《莊子》又曰「若蕛米之在太倉」是也。

六書故[编辑]

稗:葉純似稻,節間無毛,實似蕡,害稼。

《羅願爾雅翼》
[编辑]

[编辑]

《孟子》曰:「五穀者,種之美者也。苟為不熟,不如稊稗。」稊 與稗,二物也,皆有米而細小,故莊子曰:「道在稊稗。」言 比於穀,則微細而不精,道亦在焉。又曰:「若稊之在太 倉。」亦言小也。《爾雅》:「稊,苵。」釋曰:稊,一名苵,似稗之穢草, 布生於地,而稗則上下澤中,故古詩曰:「蒲稗相因依。」 氾勝之書曰:稗,水旱無不熟之時。又特滋盛,易得蕪 穢。良田畝得二三十斛,宜種之以備凶年。又稗中有 米,熟時可擣取炊之,不減粢米。又可釀作酒。武帝時 令典農種之,一頃收二千斛,斛得米三升,大儉,可磨 食之。蓋稗遇水旱無不熟,而五穀則有熟不熟之時。 以此不熟,方之於稗,則為不如耳。草之似穀,可以養 人者甚多。《博物志》稱「蒒草實,食之如」大麥。《本草》稱「東 廧可為飯。」又米可為飯,四月熟,久食不饑。狼尾草 子作黍,食之令人不饑。又蒯草子亦堪食,如秔米。又 蓬草子作飯,無異秔米,儉年食之。此皆五穀之外可 以接糧者,故附著之。

《徐光啟農政全書》
[编辑]

稗子考[编辑]

有二種:水稗生水田邊;旱稗生田野中,今皆處處有 之。苗葉似穇子葉,色深綠,腳葉頗帶紫色,稍頭出匾 穗,結子如黍粒大,茶褐色,味微苦,性微溫。

救饑

採子搗米煮粥食,蒸食尤佳,或磨作麪食皆可。 元扈先生曰:「稗,自穀屬十得五米。下田種之甚有益。 野生者可捃拾積貯,用備饑窘。」

元扈先生《疏》曰:「稗多收,能水旱,可救儉。《孟子》言:『五穀 不熟,不如荑稗。淮南所謂小利者皆以此。且稗稈一 畝,可當稻稈二畝,其價亦當米一石。宜擇嘉種,於下 田蓺之,歲歲無絕。倘遇災年,便得廣植,勝於流移捃 拾,不其遠矣』。」

又曰:「北土最下,地極苦澇。土人多種薥秫,數歲而一 收,因之困敝。余教之多蓺麥,當不懼澇,澇必於伏秋 間,弗及麥也。澇後能疏水,及秋而涸,則蓺秋麥不能 疏水,及冬而涸,則蓺。春麥近河近海可引潮者,即旱 後又引秋潮灌之,令沙淤地澤,亦隨時蓺春秋麥,此 法可令十歲九稔。若收麥後,隨意種雜糧,則聽命於」 水旱可也。凡春麥皆宜雜旱稗耩之刈麥後長稗,即 歲再熟矣。稗既能水旱,又下地不遇異常客水必收, 亦十歲可致七、八稔也。

又曰:「下田種稗,遇水澇不滅頂不壞,滅頂不踰時不 壞。春種者先秋而熟,可不及於澇。或夏澇及秋而水 退,或夏旱秋初得雨速種之,秋末亦收,故當歲歲留 種待焉。」

《氾勝之書》曰:「稗既堪水旱,種無不熟之時。又特滋茂 盛,易生蕪穢。良田畝得二三十斛,宜種之備凶年。稗 中有米,熟擣,取米炊食之,不減粟米。又可釀作酒,酒 甚美釀,尤踰黍秫。魏武使典農種之,頃收二千斛,斛 得米三四斗,大儉可磨食也。若值豐年,可飯牛馬豬 羊。」

《本草綱目》
[编辑]

稗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稗乃禾之卑賤者也,故字從「卑。」

集解

陶弘景曰:「稗子亦可食。又有烏禾,生野中,如稗,荒年 可代糧而殺蟲,煮以沃地,螻蚓皆死。」

陳藏器曰:稗有二種:一種黃白色,一種紫黑色。紫黑 者似𦬊有毛,北人呼為烏禾。 李時珍曰:「稗處處野生,最能亂苗。其莖葉穗粒並如 黍稷,一斗可得米三升,故曰:『五穀不熟,不如稊稗』。」稊 苗似稗而穗如粟,有紫毛,即烏禾也。《爾雅》謂之苵,音 迭。

《周憲王》曰:「稗有水稗、旱稗,水稗生田中。旱稗苗葉似 穇,子色深綠,根下葉帶紫色,稍頭出扁穗,結子如黍 粒,茶褐色,味微苦,性溫。以煮粥、炊飯、磨麪食之皆宜。」

稗米氣味

辛甘苦微寒,無毒。

《汪穎》曰:「辛、脆。」

主治

李時珍曰:作飯食,益氣宜脾,故曹植有「芳菰精稗」之 稱

苗根主治

李時珍曰:「金瘡及傷損,血出不已,搗傅或研末,糝之 即止,甚驗。」

穇子釋名

《穇子》。救荒    龍爪粟。李時珍

《鴨爪》稗。李時珍

穇子圖

穇子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
[编辑]

穇子考[编辑]

生水田中及下溼地內,苗葉似稻但差短,梢頭結穗, 彷彿「稗子穗。」其子如黍粒大,茶褐色,味甘。

救飢

採子搗米煮粥,或磨作麪,蒸食亦可。

《本草綱目》
[编辑]

穇子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穇乃不黏之稱也。又不實之貌也。龍爪、鴨 爪。象其穗岐之形。

集解

周憲王曰:「穇子生水田中,及下溼地。葉似稻,但差短。 梢頭結穗,彷彿稗子穗。其子如黍粒大,茶褐色。擣米 煮粥、炊飯、磨麪皆宜。」 李時珍曰:「穇子,山東、河南亦五月種之,苖如茭黍,八 九月抽莖,有三稜,如水中藨草之莖。開細花,簇簇結 穗,如粟穗而分數岐,如鷹爪之狀。內有細子,如黍粒 而細,赤色。其稃甚薄,其味麤澀。」

穇子氣味

甘濇無毒。

主治

補中益氣。厚腸胃。濟饑。

廣群芳譜[编辑]

穇子

穇子:一名「龍爪粟」,一名「鴨爪稗」,北地荒坡處種之。苗 葉似穀,至頂抽莖有三稜,開細花,簇簇結穗如粟穗 而分數岐,如鷹爪之狀。內有細子如黍粒而細,褐色。 味澀,稃甚薄。碾米、煮粥、炊飯、磨麪、蒸食皆宜,可救荒。

稗部藝文[编辑]

《種稗歎》
元·方回
[编辑]

「《農田插秧》秧綠時,稻中有稗農未知。稻苗欲秀稗先 出,拔稗飼牛惟恐遲。今年淛西田沒水,卻向淛東糴 稗子。」一斗稗子價幾何?已值去年三斗米。天災使然 贗勝真,焉得世間無稗人。

稗部紀事[编辑]

《家語》:定公與齊侯會於夾谷,孔子攝相事。齊侯將設 享禮,孔子謂梁丘據曰:「齊、魯之故,吾子何不聞焉?事 既成矣,而又享之,是勤執事。且犧象不出門,嘉樂不 野合,享而既具,是棄禮;若其不具,是用秕稗。用秕稗, 君辱;棄禮名惡,子盍圖之?」秕,穀之不成者。稗,草之 似穀者。

《晉書五行志》:「吳孫亮五鳳元年六月,交阯稗草化為 稻。昔三苗將亡,五穀變種,此草妖也。」其後亮廢《元史五行志》:「至元十一年十一月,建寧浦城縣雨黑 子,如稗實。」

《三峽考》:峽中隙地沙土,宜黍稷菽麥,獨不宜秔秫耳。 又一種自滇中來者,曰雲南稗,一曰鴈爪稗,以形似 名。亦播種畦植,與五穀爭價,東南所無也。

《日照縣志》:穇,粟之最賤者,他處謂之稗,有黑白二種, 宜濕地,石方得米二斗餘,照產頗多,賴以糊口。

稗部雜錄[编辑]

《莊子》:「道在稊稗。」

《淮南子泰俗訓》:「離先稻熟而農夫耨之,不以小利傷 大穫也。」《離》與稻相似。

釋典《寶積經》:「僧之無行者,如麥田生稗子。」

薏苡部彙考[编辑]

《釋名》
[编辑]

薏苡仁。本經   《解蠡》。本經

𦬊實:別錄    米。別錄 《回回米》。救荒本草 薏珠子。圖經

苗名「屋菼。」李時珍 西番《蜀秫》:救荒本草

《草珠兒》:俗名   簳珠。交趾名

米。雷斆

薏苡仁圖

薏苡仁圖

李石續博物志[编辑]

薏苡

薏苡一名《簳珠。收子蒸令氣餾,暴乾挼取之作飯麵》, 主不饑。

《徐光啟農政全書》
[编辑]

薏苡考[编辑]

《本草》名「薏苡仁」,一名「解蠡」,一名「屋菼」,一名「起實」,一名 音紺俗名「草珠兒。」又呼為「西番。」蜀秫。生真定平澤及 田野。交趾生者。子最大。彼土人呼為珠今處處有 之。苗高三四尺,葉似黍葉而稍大,開紅白花作穗子。 結實青白色,形如珠而稍長,故名「薏珠子。」味甘微寒, 無毒。今人俗亦呼為「菩提子。」

救饑

採實舂去殼,其中仁煮粥食。取葉煮飲亦香。

元扈先生曰:「嘉穀良藥。不必救荒。」

王象晉群芳譜[编辑]

薏苡

薏苡處處有之。交趾者子最大,出真定者佳。今多用 梁、漢者,氣劣於真定。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葉。 開紅白花作穗。五六月結實,青白色,形如珠子而稍 長,故呼「薏珠子。」取用以顆小、色青、味甘、黏牙者良。形 尖而殼薄,米白如糯米,此真薏苡也。可粥可麪,可同 米釀酒。

「舂熟炊為飯」,食之,治冷氣。

《本草綱目》
[编辑]

薏苡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薏苡名義未詳。其葉似蠡實葉而解散,又 似𦬊黍之苗,故有「解蠡、𦬊實之名。」米乃其堅硬者 有。強之意。苗名屋菼。《救荒本草》云:回回米。又呼西 番蜀秫。俗名草珠兒。

集解

《別錄》曰:「薏苡仁,生真定平澤及田野。八月采實,采根 無時。」

陶弘景曰:「真定縣屬常山郡,近道處處多有,人家種 之。出交阯者,子最大,彼土呼為『簳珠』。」故馬援在交阯 餌之,載還為種,人讒以為珍珠也。實重纍者為良。取 仁用。

《馬志》曰:「今多用梁漢者,氣劣於真定。取青白色者良。 取子於甑中蒸使氣餾,曝乾挼之,得仁矣。亦可磨取 之。」

《蘇頌》曰:「薏苡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 葉。開紅白花,作穗。五、六月結實,青白色,形如珠子而 稍長,故人呼為『薏珠子。小兒多以線穿如貫珠為戲。 九月、十月采其實』。」

《雷斆》曰:「凡使,勿用。」米:顆大,無味,時人呼為「粳。」也。「薏苡仁顆小、色青、味甘,咬著粘人齒也。」

李時珍曰:「薏苡人多種之。二、三月宿,根自生葉,如初 生芭茅;五、六月抽莖,開花結實。有二種:一種粘牙者, 尖而殼薄,即薏苡也。其米白色如糯米,可作粥飯及 磨麪食,亦可同米釀酒。一種圓而殼厚,堅硬者,即菩 提子也。其米少即粳。」也。但可穿作念經數珠。故人 亦呼為「念珠」云。其根並白色。大如匙柄糾結而味甘 也。

薏苡仁修治

《雷斆》曰:「凡使,每一兩,以糯米一兩同炒熟,去糯米用, 亦有更以鹽湯煮過者。」

氣味

甘微寒,無毒。

孟詵曰:「平。」

主治

《本經》曰:「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久風濕痺,下氣。久服輕 身益氣。」

《別錄》曰:「除筋骨中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 食。」

陳藏器曰:「炊飯作麪食,主不饑,溫氣。煮飲止消渴,殺 蚘蟲。」

甄權曰:「治肺痿,肺氣積膿血,咳嗽涕唾,上氣,煎服,破 毒腫。」

《孟詵》曰:「去乾濕腳氣,大驗。」

李時珍曰:「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炊飲食治 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發明

寇宗奭曰:薏苡仁,《本經》云:微寒,主筋急拘攣。拘攣有 兩等,《素問》註中,大筋受熱則縮而短,故攣急不伸。此 是因熱而拘攣也,故可用薏苡。若《素問》言因寒則筋 急者,不可更用此也。蓋受寒使人筋急,受熱使人筋 攣。若但受熱,不曾受寒,亦使人筋緩,受濕則又引長 無力也。此藥力勢和緩,凡用須加倍即見效。

朱震亨曰:「寒則筋急,熱則筋縮。急因於堅強,縮因於 短促。若受濕則㢮,㢮則引長。然寒與濕,未嘗不挾熱, 三者皆因於濕,然外濕非內濕啟之,不能成病。故濕 之為病因酒,而魚肉繼之甘滑,陳久燒炙并辛香,皆 致濕之因也。」

李時珍曰:薏苡仁屬土,陽明藥也,故能健脾益胃。虛 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 本,故拘攣、筋急、風痺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泄痢、 水腫用之。按:古方小續命湯註云:中風筋急拘攣、語 遲脈弦者,加薏苡仁,亦扶脾抑肝之義。又《後漢書》云: 「馬援在交阯,嘗餌薏苡實,云能輕身省慾,以勝瘴氣」 也。又張師正《倦游錄》云。辛稼軒忽患疝疾。重墜大如 杯。一道人教以薏珠。用東壁黃土炒過。水煮為膏。服 數服即消。程沙隨病此。稼軒授之亦效。《本草》薏苡乃 上品養心藥。故有此功。

蘇頌曰:「薏苡仁,心肺之藥多用之,故范汪治肺癰,張 仲景治風濕胸痺,並有方法。」《濟生方》治肺損咯血,以 熟豬肺切,蘸薏苡仁末,空心食之。薏苡補肺,豬肺引 經也。趙君猷言屢用有效。

附方

薏苡仁飯治冷氣。用薏苡仁舂熟,炊為飯食,氣味欲 如麥飯乃佳,或煮粥亦好。廣濟方

薏苡仁粥治久風濕痺,補正氣,利腸胃,消水腫,除胸 中邪氣,治筋脈拘攣。薏苡仁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 食之良。

風濕身疼,日晡劇者,張仲景麻黃杏仁薏苡仁湯主 之。麻黃三兩,杏仁二十枚,甘草薏苡仁各一兩,以水 四升,煮取二升,分再服。金匱要略

水腫喘急:用郁李仁二兩研,以水濾汁,煮薏苡仁飯, 日二食之。獨行方

沙石熱淋,痛不可忍:用薏苡仁,子、葉、根皆可,用水煎 熱飲,夏月冷飲,以通為度。楊氏經驗方

消渴飲水:薏苡仁煮粥飲,并煮飯食之。

周痺緩急偏者:薏苡仁十五兩,大附子十枚,炮為末, 每服方寸匕,日三。張仲景方

肺痿咳唾膿血:薏苡仁十兩,杵破,水三升,煎一升,酒 少許服之。梅師方

肺癰咳唾,心胸甲錯者,以淳苦酒煮薏苡仁令濃,微 溫頓服,肺有血當吐出愈。范汪方

肺癰咯血:薏苡仁三合,搗爛,水二大盞一盞,入酒少 許,分二服。濟生方

喉卒癰腫。吞薏苡仁二枚良。外臺方

癰疽不潰:薏苡仁一枚吞之。姚僧坦方

孕中有癰:薏苡仁煮汁吞,頻頻飲之。婦人良方 牙齒𧏾痛:薏苡仁、桔梗,生研末,點服,不拘大人小兒。 永類方

黃疸如金:「薏苡根」煎湯頻服。

蛔蟲心痛:薏苡根一斤切,水七升,煮三升,服之,蟲死盡出也。梅師方

經水不通:薏苡根一兩,水煎服之,不過數服效。海上方 牙齒風痛:薏苡根四兩,水煮含漱,冷即易之。延年祕錄方

高濂遵生八牋[编辑]

薏苡粥[编辑]

用薏仁淘淨,對配白米煮粥,入白糖一二匙食之。

薏苡部藝文[编辑]

魏文以予病渴,贈薏苡二叢植庭下,走筆戲謝

宋梅堯臣

媿無相如才,偶病相如渴。潩水有丈人,薏苡分叢茇。 為飲可扶衰,餘生幸且活。安知惡己者,不願變野葛。 潩音亦

和石昌言學士官舍薏苡    前人[编辑]

葉如華黍實如珠,移種官庭特蔥蒨。但蠲病渴付相 如,勿恤謗言歸馬援。

薏苡           司馬光[编辑]

佳實產南州,流傳卻山瘴。如何馬伏波,坐取丘山謗。 夫君道義白,復為神明相。厲氣與流言,安能逞無狀!

詠薏苡           蘇軾[编辑]

「伏波飯薏苡,禦瘴傳神良。能除五溪毒,不救讒言傷。 讒言風雨過,瘴厲久亦亡。兩俱不足治,但愛草木長。」 草木各有宜,珍產駢南荒。絳囊懸荔枝,雪粉剖桄榔。 不謂蓬荻姿,中有藥與糧。舂為芡珠圓,炊作菰米香。 子美拾橡栗,黃精誑空腸。今吾獨何者,玉粒照座光。

薏苡            陸游[编辑]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芡實白如 玉,滑欲流匙香滿屋。腹腴項臠不入盤,況復飧酪誇 甘酸。東歸思之未易得,每以問人人不識。嗚呼奇材 從古棄草菅,君試求之籬落間。

謝張提學惠薏苡仁     明邵寶[编辑]

辟濕初聞薏苡仁,涯翁詩裏見來真。東風吹送臺端 貺,活火山泉共作春。

薏苡部選句[编辑]

唐·王維詩:「薏苡扶衰病,歸來幸可將。」

杜甫詩:「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

宋蘇軾詩。「只疑薏苡來交趾。未信蠙珠出泗濱。」 黃庭堅詩。「黃金滿地無人買。一斛明珠薏苡秋。」 陸游詩。「甑香炊薏苡。」

金高士《談詩》:「井邊薏苡吐秋珠。」

明馮琦詩:「南國由來多薏苡,東山且可問松蘿。」

薏苡部紀事[编辑]

《吳越春秋》:「鯀娶于有莘氏之女,名曰女嬉,年壯未孳, 嬉于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因而妊孕, 剖脅而產高密。」《世本》曰:鯀娶有辛氏女,謂之女志, 是生高密。宋忠曰:「高密,禹所封國。」《世紀》曰:「鯀妻修己, 見流星貫昴,夢接意感,又吞神珠薏苡而生禹,名文 命,字密。」《史記》以文命為禹之名。孔安國謂禹為名,張 晏謂禹為字,今並存之。

《後漢書馬援傳》:「援在交阯,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 慾,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 一車,時人以為南土珍怪,權貴皆望之。援時方有寵, 故莫以聞。及卒後,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 明珠文犀。帝益怒。援妻孥惶懼,不敢以喪還舊塋,裁 買城西數畝地,槁葬而已。」

薏苡部雜錄[编辑]

《游宦紀聞》:「辛稼軒初自北方還朝,官建康,忽得㿗疝 之疾,重墜大如杯。有道人教以取葉珠,用東方壁土 炒黃色,然後水煮爛,入砂盆內研成膏,每用無灰酒 調下二錢即消。」沙隨先生晚年亦得此疾,辛親授此 方,服之亦消。然城郭人患不能得葉珠,只於生藥鋪 買薏苡仁亦佳。按《本草》,「薏苡仁上等上上之藥為君」, 主養命,多服不傷欲,輕身養命,不老延年者。本《上經》。 味甘,微寒,無毒。主拘攣不可屈伸,除風濕痺,下氣,除 筋骨寒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久服輕 身益氣。其根下三蟲。生真定平澤及田野。八月採實, 採根無時。今在在有之,真良藥也。蜀中巴、蓬間甚多, 士大夫以此相饋遺,雜之飲食間也。饒之城中有宗 子善平,病腎虛腰痛。沙隨先生以其尊人所傳宋誼 叔方。用杜仲酒浸透炙乾擣羅為末。無灰酒調下。趙 如方製之。三服而愈。

《五雜俎》:京師有薏酒,用薏苡實釀之,淡而有風致,然 不足快酒人之吸也《鳳洲筆記》:「薊州薏苡仁酒,周氏第一,成氏次之,三屯 營所造更勝。清冽秀美,有出色香味之表者。」

菰部彙考[编辑]

《釋名》
[编辑]

《菰》。禮記     《出隧》:爾雅

《蘧蔬》:爾雅    《蔣》。齊民要術

茭草:說文    《菰》。別錄

菰菜。韓保昇   菰首。韓保昇

烏鬱。陳藏器   《蓴,菰》。陳藏器

《菰筍》:日用本草  茭筍:日用本草

茭白。圖經    蔣草。李時珍

菰圖

菰圖

《禮記》
[编辑]

內則[编辑]

《食蝸醢而菰》食雉羹。

菰,雕胡也。此人君燕食所用。蝸醢而菰食雉羹者,謂以蝸為醢,以菰米為飯,以雉為羹,三者味相宜也。

魚宜菰。

言其氣味相成。《周禮食醫》之說文,記者載之於此,論調和食飲之法。陳注上是人君燕食,以滋味為美,此據尊者正食而言也。

《周禮》
[编辑]

天官[编辑]

《食醫》:「凡會膳食之宜魚,宜菰。」

訂義魚,水物也。菰者,米之生于水者也,與魚相宜。

《爾雅》
[编辑]

釋草[编辑]

齧雕蓬,薦黍蓬。

《別蓬》種類。此別蓬種類也。《說文》云:「蓬,蒿也。草之不理者也。」種類非一,故有「齧雕蓬、薦黍蓬。」《詩·召南·騶虞》云「彼茁者蓬。」《月令》云「藜莠蓬蒿並興」是也。

出隧蘧蔬。

蘧蔬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同「氍毹。」菌類也。一名出隧,一名蘧蔬。《廣雅》云:「朝生,形如鬼蓋。」郭云:「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同氍毹者,《說文》云:「菰,蔣也。」張揖云:「氍毹,毛席。」取其音同。

《賈思勰齊民要術》
[编辑]

[编辑]

《廣雅》云:「蔣,菰也。其米謂之雕胡。」

《廣志》曰:「菰可食,以作席,溫於蒲。生南方。」

《食經》云:「藏菰法:好擇之,以蟹眼湯煮之,鹽薄灑拂,著 燥器中,蜜塗,稍用。」

菰米飯法[编辑]

菰穀「盛常囊中。擣瓷器為屑。勿令作末。內常囊中。令 滿板上揉之取末。一作可用升半。炊如稻米。」

《郭橐駝種樹書》
[编辑]

茭白[编辑]

茭白根逐年移動,生者不灰。

《羅願爾雅翼》
[编辑]

[编辑]

菰者,蔣草也,生水中,葉如蔗荻,江南人呼為茭草,刈 以飼馬,甚肥。其生兩浙下澤者,根既相結,歲久則并 土浮於水上,人謂之葑田。刈去其葉,便可耕植。其苗 有莖梗者,謂之菰蔣,至秋則為此米。大抵葑是其根, 菰是其葉耳。古者《食醫會》六穀六牲之宜,則牛宜稌, 羊宜黍,豕宜稷,犬宜稻,鴈宜麥,魚宜菰。釋者以為牛 味甘平,羊甘而熱,稻與黍苦而溫,豭酸而牝苦,稷以 甘濟之,皆甘苦相成。犬酸而溫,粱甘而微寒,鴈甘而 平,大麥酸溫,小麥如粱,亦氣味之相成者。魚族甚多, 寒熱酸苦兼有,而云宜菰者,或同是水物相宜。予按 《禮經》,「古者婦人將嫁,教成而祭之,則生用魚,芼之以 蘋藻」,是以水物相從也。今又菰中生菌,如小兒臂,《爾 雅》謂之蘧蔬者,以芼鮒為羹,則開胃而去酒毒。是物自有相宜者,至他物不皆爾。是以常豆之葅,水土之 和氣。其醢陸產之物,加豆陸產,其醢水物。至於《明堂 月令》所食,麥與羊,菽與雞,稷與羊,麻與犬,黍與彘,及 《內則》蝸醢,而菰食、雉羹、麥食,脯羹、雞羹、析稌、犬羹、兔 羹,皆不一一與食醫合,但倣之而已矣。又說者以食 醫既有麥、菰,則舂人所共齍盛之米,當亦兼有二物。 而《喪禮》熬穀,君四種八筐,則天子當加麥、菰為六種 十筐,亦其理宜也。此米一名雕胡,故宋玉賦云:「為臣 炊雕胡之飯,烹露葵之羹。」又枚叔《七發》云:「楚苗之食, 安胡之飯,摶之不解,一啜而散。」或曰:安胡亦雕胡也, 古人以為美饌,今饑歲猶採以當糧,然不知貴。《西京 雜記》云:「漢太液池邊,皆是雕胡、紫蘀、綠節、蒲叢之類, 菰之有米者,長安人謂為雕胡。葭蘆之米。解葉者,謂 之紫蘀;菰之有首者,謂之綠節。」其實雕胡之名,由來 已久矣。菰首者,菰蔣三年以上,心中生臺如藕,至秋 如小兒臂大,謂之茭首。《本草》所謂菰根者也。可蒸煮, 亦可生食。其或有黑縷如黑點者,名烏鬱,或云別種, 非也。但是植之黑壤,歲久不易地,汙泥入其中耳。以 潘水漚則去之,此菰首之不臧者也。其菰葉,荊楚俗 以夏至日用裹黏米煮爛,為節日所尚。一名粽,一名 「角黍。」

《王世懋瓜蔬疏》
[编辑]

茭苩[编辑]

茭苩以秋生,吳中一種春生曰呂公茭,以非時為美。 初出時煮食甜軟。據《爾雅翼》曰:「菰即菰蔣之類。」曰菰 首者,即今之茭苩也。又有黑縷如黑點者,名烏鬱,今 茭中有之。余所種僅秋生者耳。然菰實有米,而今茭 苩未聞有之,或者野茭乃生米也。

《本草綱目》
[编辑]

菰米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菰,本作『菰』,茭草也。其中生菌如瓜形,可食, 故謂之菰。其米須霜彫時采之,故謂之彫菰,或訛為 雕胡。」枚乘《七發》謂之安胡。《爾雅》:「齧彫蓬,薦黍蓬也。」孫 炎註云:「彫蓬即茭米,古人以為五飯之一者。」鄭樵《通 志》云:「彫蓬即米茭,可作飯食,故謂之齧。其黍蓬即茭 之不結實者,惟堪作薦,故謂之薦。」楊慎《巵言》云:「蓬有 水陸二種,彫蓬乃水蓬彫菰是也;黍蓬乃旱蓬青科 是也。青科結實如黍,羌人食之,今松州有焉。」珍按:鄭、 楊二說不同,然皆有理,蓋蓬類非一種故也。

集解

陶弘景曰:「菰米,一名彫胡,可作餅食。」

陳藏器曰:彫胡是菰蔣草米古人所貴,故《內則》云:「魚 宜菰」,皆水物也。曹子建《七啟》云:「芳菰精稗。」謂二草之 實可以為飯也。

蘇頌曰:「菰生水中,葉如蒲葦。其苗有莖硬者,謂之菰 蔣草,至秋結實,乃彫胡米也。古人以為美饌,今饑歲 人猶采以當糧。」葛洪《西京雜記》云:「漢太液池邊,皆是 彫胡,紫籜、綠節蒲叢之類。蓋菰之有米者,長安人謂 之彫胡;菰之有首者,謂之綠節;葭蘆之未解葉者,謂 之紫籜也。」

寇宗奭曰:「菰蔣花如葦,結青子,細若青《麻黃》,長幾寸。 野人收之,合粟為粥食之,甚濟饑也。」

李時珍曰:「彫胡九月抽莖。開花如葦。」結實長寸許, 霜後采之,大如茅針,皮黑褐色。其米甚白而滑膩,作 飯香脆。杜甫詩「波漂菰米沉雲黑」者,即此。《周禮》供御, 乃六穀九穀之數,《管子》書謂之鴈膳,故收采入此。其 茭筍、菰根別見菜部。

氣味

甘冷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止渴。」

李時珍曰:「解煩熱。調腸胃。」

菰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按許氏《說文》,「菰本作菰,從瓜,諧聲也。」有米 謂之彫菰,已見穀部菰米下。江南人呼菰為茭,以其 根交結也。蔣義未詳。

集解

韓保昇曰:「菰根生水中,葉如蔗、荻,久則根盤而厚,夏 月生菌堪啖,名菰菜。三年者,中心生白。」如藕狀,似 小兒臂而白軟,中有黑脈。堪啖者,名「菰首」也。

陳藏器曰:「菰首小者,擘之,內有黑灰如墨者,名烏鬱, 人亦食之。晉張翰思吳中蓴菰,即此也。」

蘇頌曰:「菰根,江湖陂澤中皆有之。生水中,葉如蒲葦, 刈以秣馬甚肥。春末生白芽如筍,即菰菜也。又謂之 茭苩。生熟皆可啖,甜美。其中心如小兒臂者,名菰手。 作菰首者,非矣。《爾雅》云:『出隧,蘧蔬』。註云:『生菰草中,狀 似土菌。江東人啖之,甜滑。即此也。故南方人至今謂 菌為菰,亦緣此義。其根亦如蘆根,冷利更甚。二浙下』」 澤處菰草最多,其根相結而生,久則并土浮於水上, 彼人謂之「菰葑。」刈去其葉,便可耕蒔,俗名「葑田。」其苗 有莖硬者,謂之「菰蔣草」,至秋結實,乃彫胡米也,歲饑人以當糧。

寇宗奭曰:菰乃蒲類,河朔邊人,止以飼馬作薦。八月 開花如葦,結青子,合粟為粥食,甚濟饑。杜甫所謂「波 漂菰米沈雲黑」者是也。

菰筍氣味

甘冷滑無毒。

《孟詵》曰:「滑中,不可多食。」

《蘇頌》曰:「菰之種類,皆極冷,不可過食,甚不益人,惟服 金石人相宜耳。」

主治

孟詵曰:「利五臟邪氣,酒皶面赤,白癩𤻤瘍,目赤,熱毒 風氣,卒心痛,可鹽醋煮食之。」

陳藏器曰:「去煩熱,止渴,除目黃,利大小便,止熱麻。雜 鯽魚為羹食,開胃口,解酒毒,壓丹石毒發。」

菰手氣味

甘冷滑無毒。

《大明》曰:「微毒。」

《孟詵》曰:「性滑,發冷氣,令人下焦寒,傷陽道。禁蜜食,發 痼疾。服巴豆人不可食。」

主治

《孟詵》曰:「治心胸中浮熱,風氣,滋人齒。」

陳藏器曰:「煮食,止渴,及小兒水痢。」

菰根氣味

甘大寒,無毒。

《蘇頌》曰:「菰根亦如蘆根,冷利更甚。」

主治

《別錄》曰:「腸胃痛,熱,消渴,止小便利,擣汁飲之。」

陳藏器曰:「燒灰和雞子白,塗火燒瘡。」

葉主治

《大明》曰:「利五臟。」

附方

小兒風瘡久不愈者:用菰蔣節燒灰傅之。子母祕錄 毒蛇傷嚙:菰蔣草根燒灰傅之。外臺祕要

高濂遵生八牋[编辑]

茭苩鮓[编辑]

鮮茭「切作片子,焯過控乾。以細蔥絲、蒔蘿、茴香、花椒、 紅麯研爛,并鹽拌勻,同醃一時食。」《藕梢鮓》同此造法。

菰部藝文[编辑]

《詠菰           梁》·沈約

結根布洲渚,垂葉滿皋澤。匹彼露葵羹,可以留上客。

茭筍          宋劉子翬[编辑]

秋風吹坼碧,削玉茹芳根。應傍鵝池發,中懷灑墨痕。

茭筍            朱熹[编辑]

寒茭翳秋塘,風葉自長短。刳心一飯餘,并得床敷軟。

鄰人送菰菜         陸游[编辑]

張蒼飲乳元難學,綺季餐芝未免饑。稻飯似珠菰似 玉,老農此味有誰知。

詠茭          明許景遷[编辑]

翠葉森森劍有稜,柔條鬆甚比輕冰。江湖若借秋風 便,好與《蓴鱸》伴季鷹。

菰部選句[编辑]

楚屈原《大招》,設菰粱只。

宋玉《諷賦》:「主人之女,炊雕胡之飯。」

漢司馬相如《子虛賦》《東蘠雕胡》。

《上林賦》·蔣苧《青薠》。

枚乘《七發》安胡之飯。

張衡《七辨》,「會稽之菰。」

晉郭璞《江賦》:「泛之以游蔣。」

張載詩:「春菰芽露翠。」

梁吳均詩:「香薪桂炎炊雕胡。」

唐王維詩:「香飯青菰米。」楚人菰米肥。青菰臨水 映,白鳥向山翻。

李白詩:「菰蔣生綠池。」「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杜甫詩》。「白蔣風飆脆。」雕胡炊屢新。滑憶雕胡飯, 香聞錦帶羹。秋菰為黑穗,精鑿成白粲。

《朱慶餘》詩:「菰葉寒塘晚。」

《張籍詩》:「茫茫菰草平如地。」

《羅隱》詩。「道傍菰葉碎羅巾韋莊詩。「繞陂煙雨種菰蔣。」

《張泌詩》:「空江浩蕩景蕭然,盡日菰蒲泊釣船。」

宋蘇軾詩:「水木漸幽茂,菰蒲雜游龍。」

《陸游》詩。「粥鐺菰米滑。」秋菰出水白於玉。二升菰 米晨炊飯,一碗松燈夜讀書。

元王逢詩:「細雨菰生米。」

明孫齊之詩:「留得博山爐內火,待君今日進雕胡。」

菰部紀事[编辑]

《莊子》:「孔子之楚,舍於蟻丘之蔣。」

《西京雜記》:「會稽人顧翱,少失父,事母至孝。母好食雕 胡飯,常帥子女躬自採擷,還家導水鑿川,自種供養, 每有嬴儲。家亦近太湖,湖中後自生雕胡,無復餘草, 蟲鳥不敢至焉,遂得以為養。郡縣表其閭舍。」

太液池邊,皆雕胡,紫蘀、綠節之類。菰之有米者,長安 人謂為「雕胡。」葭蘆之未解葉者,謂之紫蘀;菰之有首 者,謂之「綠節。」

《晉中興書》:「毛璩為譙王司馬,時,海陵縣地多菰蒲,處 所幽邃,亡戶保之。璩請討,放火而進。天既旱,地皆菰 葑,葑然叛人走出,近得萬戶。」

《世說》:張季鷹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 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 遂命駕便歸。

《南史蕭叡明傳》:秣陵朱緒無行,母病積年,忽思菰羹。 緒妻到市買菰為羹,欲奉母。緒曰:「病復安能食?」先嘗 之,遂併食盡。母怒曰:「我病欲此羹,汝何心併啖盡?天 若有知,當令汝哽死。」緒便聞,心中介介然,即利血,明 日而死。叡明聞之,大悲慟,不食積日,問緒尸在何處, 欲手自戮之。既而曰:「洿吾刀」乃止。

《宋史禮志》:「景祐三年,禮官、宗正請每歲秋仲月嘗酒 嘗稻蔬以茭筍。」

菰部雜錄[编辑]

《禮記·曲禮》:「稻曰嘉蔬。」稻菰蔬之屬也。

《山家清供》:雕菰葉似蘆,其米黑,杜甫故有「波翻菰米 沈雲黑」之句,今胡穄是也。暴乾礱洗,造飯既香而滑, 杜甫又云:「滑憶雕菰飯。」又會稽人顧翱,事母孝,嗜雕 菰飯,翱常自采擷。家瀕太湖,後湖中皆生雕菰,無復 餘草。世有厚于奉己,薄于奉親者,視此寧無愧乎?嗚 呼!孟筍王魚,豈偶然哉!

《丹鉛總錄》:「《說文》:『雕菰,一名蔣』。徐鉉曰:『雕菰,《西京雜記》 及古詩多作雕胡。《內則注》作『雕胡,亦作安胡』。枚乘《七 發》:『安胡之飯』。注:『今所食茭苗是也』。宋玉賦:『主人之女, 炊雕胡之飯』。《爾雅》:『齧雕蓬』。孫炎云:『米茭也,米可為飯, 古人以為五飯之一』』。」《周禮》:「『魚宜菰』。干寶云:『菰米飯,膳 以魚,同水物也,其米色黑。《管子》謂之鴈膳』。杜詩:『波漂 菰米』。」沈雲黑也。

東廧部彙考[编辑]

《釋名》
[编辑]

東廧。拾遺    粱,禾。廣志

東廧圖

東廧圖

《郭義恭廣志》
[编辑]

東廧

東廧粒如葵子,似蓬草,色青黑,十一月熟。出幽涼,并 烏丸地。

《本草綱目》
[编辑]

東廧集解[编辑]

陳藏器曰:「東廧生河西。苗似蓬,子似葵,九月、十月熟, 可為飲食。河西人語曰:『貸我東廧,償爾田粱』。」《廣志》云: 「東廧子,粒似葵,青黑色。并涼間有之李時珍曰:「『相如賦東廧雕胡』,即此。」《魏書》云:「烏丸地宜 東廧,似穄可作白酒。」又《廣志》云:「粱禾,蔓生,其子如葵 子。其米粉白如麪,可作饘粥。六月種,九月收。牛食之 尤肥。」此亦一穀似《東廧》者也。

子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益氣輕身。久服不饑,堅筋骨,能步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