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09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九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九十三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九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九十三卷目錄

 醫部彙考七十三

  脈法三

  黃帝素問四時刺逆從論 五運行大論 至真要大論 陰陽類論 方盛衰論

  靈樞經邪氣臟腑病形篇 根結篇 終始篇 五十營篇 四時氣篇 禁服篇

  五色篇 玉板篇 動輸篇 論疾診尺篇

藝術典第九十三卷

醫部彙考七十三[编辑]

脈法三[编辑]

《黃帝素問》
[编辑]

《四時刺逆從論》
[编辑]

「厥陰有餘病陰痹,不足病生熱痹,滑則病狐疝風,濇 則病少腹積氣。少陰有餘,病皮痹,隱軫不足病肺痹, 滑則病肺風疝,濇則病積溲血。太陰有餘,病肉痹,寒 中,不足病脾痹,滑則病脾風疝,濇則病積心腹時滿。 陽明有餘,病脈痹,身時熱,不足病心痹,滑則病心風 疝,濇則病積時善驚。太陽有餘,病骨痹,身重不足病」 腎痹。滑則病腎風疝。濇則病積,善時巔疾。「少陽有餘, 病筋痹。脅滿不足,病肝痹。滑則病肝風疝;濇則病積 時,筋急目痛。」

「有餘者,多氣少血,不足者血氣皆少。滑者陽氣盛,微有熱,濇者多血少氣,微有寒。痹者閉也,血氣留著於皮肉筋骨間而為痛也。氣病之謂疝,血病之謂積,蓋氣盛而生熱,則為疝痛,血多而凝泣,故成積也。」厥陰者,陰之極也,陰極而陽生,得中見少陽之火化,故有寒有熱也。厥陰主春,生風木之氣,故首論厥陰焉。三「陰三陽,有多血少氣者,有多氣少血者,惟陽明血氣皆多。蓋血氣之生於陽明也,榮血行於脈中,乃陽明水穀之精,上歸於心,淫精於脈,脈氣歸於肺,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毛脈合精,行氣於腑。」腑者,在外之皮肉筋骨也。腑精與神明相合而通於五臟,氣復歸於權衡,此脈氣之生始出入也。是以陽「明之有餘不足,則為脈痹、心痹。心主脈而上歸於肺,肺主皮毛,毛脈合精於皮膚之間,是以少陰之為皮痹、肺痹也。脈氣散於皮毛,復從太陰所主之肉,少陽所主之筋,太陽所主之骨,而內通於五臟。是以有餘而在外,則為肉痹、筋痹、骨痹;不足而陷於內,則為脾痹、肝痹、腎痹矣。至氣有餘於內而為」熱,則為疝;血有餘於內而為寒,則為積矣。故所謂風者,熱所生也;所謂身重者,病在氣也;所謂溲血,腹滿,善驚目痛者,病在血也。此三陰三陽所主之血氣,生始出入,各有太過不及之為病也。

《五運行大論》
[编辑]

尺寸反者死。陰陽交者死。

「南政北政」之歲,有寸不應尺不應之分,如應不應而反應之,是為尺寸相反。左為陽,右為陰,寸為陽,尺為陰。如陰陽交相應者死。

《至真要大論》
[编辑]

帝曰:「夫子言察陰陽所在而調之,論言人迎與寸口 相應,若引繩,小大齊等,命曰平,陰之所在寸口何如?」 岐伯曰:「視歲南北,可知之矣。」帝曰:「願卒聞之。」

此申明少陰之所在也。五運之中,少陰不司氣化,隨六氣之陰陽而上下左右,故曰「陰之所在,何如?聖人南面而立,前曰廣明,後曰太衝,太衝之地,名曰少陰,少陰之上,名曰太陽,蓋太衝坎位也,廣明離位也,少陰主天一之坎水,而上為太陽之離火,是以北政之歲,隨三陰而在坎,南政之歲,從三陽而在離,故有應不應之分焉。所謂南北者,陰陽也。五運之中,戊癸化火,以戊癸年為南政,甲乙、丙丁、己庚、辛壬為北政。五運之政,有南有北,少陰之氣,有陰有陽,是以隨之而上下也。寸尺,血脈也。血乃中焦之汁,流溢於下而為精,奉心神化,赤而為血,故脈始於足少陰腎,而主於手少陰心,是以診寸尺之陰陽,以徵」少陰之上下。

岐伯曰:「北政之歲,少陰在泉,則寸口不應;厥陰在泉, 則右不應,太陰在泉,則左不應;南政之歲,少陰司天, 則寸口不應,厥陰司天,則右不應,太陰司天,則左不 應。諸不應者,反其診則見矣。」

「風寒暑濕燥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以司主歲之六氣。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以司五行之化運。化運五歲而右遷,而五行之中有二火,故君火不司氣化,然雖不主運,而有所居之位焉。少陰之上,君火主之,是少陰本於陰而主於陽,是以南政之歲居陽,北政之歲居陰也。司天在南,在泉在北,此天」地之定位。人面南而診之。寸為陽而在南。尺為陰而在北。北政之歲。少陰在泉。則隨陰而居北。是以寸口不應。不應者。脈微而不應

於診,此論寸尺之陰陽南北也。北政之歲,厥陰在泉,則少陰在左,故右不應;太陰在泉,則少陰在右,故左不應。南政之歲,厥陰司天,則少陰在左,故右不應。太陰司天,則少陰在右,故左不應。此論人迎寸口之左右也。諸不應者,謂左右之不應也。反其診者,以人面南面北而診之也。蓋以圖象平置於几上,以司天在「南在泉在北。北政之歲,人面北以診之,南政之歲,人面南以診之」 ,則左右之不應可見矣。夫天上地下,天南地北,此天地之定位也。人面南而面北者,人居天地氣交之中,隨天地之氣而環轉也。

帝曰:尺候何如?岐伯曰:北政之歲,三陰在下,則寸不 應;三陰在上,則尺不應;南政之歲,三陰在天,則寸不 應;三陰在泉,則尺不應,左右同。故曰:「知其要者,一言 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此之謂也。

「三陰」者,以少陰居二陰之中也。「上下」者,以天在上而泉在下也。「左右同」者,謂尺之左右不應,與寸之左右不應同也。「故知其要」者,知少陰之不司氣化,隨陰陽而居上居下也。「不知其要,流散無窮」者,如《疏註》之議論紛紜而茫無歸著也。

帝曰:其脈至何如?岐伯曰:「厥陰之至其脈弦,少陰之 至其脈鉤,太陰之至其脈沉,少陽之至大而浮,陽明 之至短而濇,太陽之至大而長。至而和則平,至而甚 則病,至而反者病,至而不至者病,未至而至者病,陰 陽易者危。」

此論六氣應六脈也。「厥陰主木,故其脈弦;少陰主火,故其脈鉤;太陰主土,故其脈沉;少陽主火,故大而浮;陽明主金,故短而濇;太陽主水而為諸陽主氣,故大而長。如脈至而和則為平人,脈至而甚則為病脈,所至之脈,與時相反者病,及時而脈不至者病,未及時而脈先至者病。」如三陰主時而得陽脈,三陽主時而得陰脈者危。

帝曰:「脈從而病反者,其診何如?」岐伯曰:「脈至而從,按 之不鼓,諸陽皆然。」帝曰:「諸陰之反,其脈何如?」岐伯曰: 「脈至而從,按之鼓甚而盛也。」

此論脈病有標本也。「脈從」者,陽病而得陽脈,陰病而得陰脈也。如太陽陽明之病,其脈至而浮,是脈之從也,其病反陰。寒者,太陽之病從本化,陽明之病從中見之,陰化也,故脈雖浮而按之不鼓也。如少陰厥陰之病,其脈至而沉,是脈之從也,其病反陽。熱者,少陰之病從標化,厥陰之病從中見之,火化也,故脈雖沉「而按之鼓甚也。」是脈有陰陽之化,而病有標本之從也。再按:太陽病頭痛發熱,煩渴不解,此太陽之病本也。如手足攣急,或汗漏脈沉,此太陽之病標也。如少陰病脈沉者,急溫之,宜四逆湯,此少陰之病標也。如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此少陰之病本也。如陽明病,發熱「而渴,大便燥結,此陽明之病陽也;如胃中虛冷,水穀不別,食穀欲嘔,脈遲惡寒,此陽明感中見陰濕之化也。如厥陰病脈微,手足厥冷,此厥陰之病陰也;如消渴氣上衝心,心中疼熱,此厥陰感中見少陽之火化也。如太陰標陰而本濕,故當治之以四逆輩;少陽標陽而本火,則宜散之以清涼。」治傷寒六經之病,能於標本中求之,思過半矣。

帝曰:其脈應皆何如?岐伯曰:差同正法,待時而去也。 《脈要》曰:「春不沉,夏不弦,冬不濇,秋不數,是謂四塞。沉 甚曰病,弦甚曰病,濇甚曰病,數甚曰病,參見曰病,復 見曰病,未去而去曰病,去而不去曰病,反者死。」故曰: 氣之相守司也,如權衡之不得相失也。夫陰陽之氣, 清淨則生化,治動則苛疾起,此之謂也。

正,謂四時之正位,言脈同四時之正法,而前後相交。待時而去者,待終三十度而去也。如春之沉,尚屬冬之氣交,終正月之三十日,而春氣始獨司其令也。春不沉,則冬氣不交於春;夏不弦,則春氣不交於夏;秋不數,則夏氣不交於秋;冬不濇,則秋氣不交於冬。是四時之氣,不相交通而閉塞矣。四時之氣,盛於主位之時,而微於始生,衰於交化,是以甚則病也。「參見」者,謂春初之沉弦並見,夏初之弦數並見也。「復見」者,已去而復見也。「未去而去」者,未及三十度而去也。去而不去者,已至三十日應去而不去也。「反」者,謂四時反見賊害之脈也。故曰:氣之相守司也,如權衡之不得相失也。言四時之氣,守於本位,司於氣交,猶權衡之不相離也。「四時陰陽之氣清淨,則生化治」,生化者,生於前而化於後也。動者氣之亂也。

《陰陽類論》
[编辑]

帝曰:「所謂三陽者,太陽為經。三陽脈至手太陰弦,浮 而不沉,決以度,察以心合之陰陽之論。」

手太陰肺也。肺主表而應天。心乃君火之陽以應日。太陽之氣生於水中。肺主氣而發原於腎。是

以三陽脈至於手太陰,則陰陽相合,皆從陰而樞出於陽也。弦者,樞脈也。浮而不沈者,太陽太陰之主開也。以此而察度之,以心合之,正合於《陰陽之類論》。蓋太陽主表,肺主皮毛,應天氣之包乎地之外,是太陽與手太陰之同類也。太陽之氣,坎中之滿也。少陰與太陽,標本相合,故心為陽中之太陽,猶日之隨天氣而遶地環轉。是太陽與手少陰之同類也。故以此察其陰陽。斷其行度。正合於陰陽之論也。

所謂「二陽」者,陽明也。至手太陰,弦而沈急不鼓,炅至 以病皆死。

「二陽,陽明也。陽明主闔,至手太陰,弦而沈急不鼓者,太陰之開,反從陽明之闔,不能鼓動而外出也,是以炅至而為陽明太陰之病者皆死。蓋太陰之氣主開而反沈,是天氣之不運行矣。陽明主清涼之金氣,反為炅熱所傷,是以二氣皆死,乃陰陽類而不相合者也。炅者,日中之火氣也。」此言陽明之氣不與天氣相合,而亦不與太陽之相合也。

一陽者,少陽也。至手太陰,上連人迎,弦急懸不絕,此 少陽之病也,專陰則死。

一陽者,少陽也。少陽主樞。樞者,從陰而出於陽,從陽而入於陰,外內出入之無息者也。如至手太陰上連人迎,弦急不絕者,少陽惟從太陰之開,而不能樞轉復入,此少陽為太陰之所病也。如專於陰,而不能樞出於陽,是少陽之氣絕於內矣。

三陰者,《六經》之所主也。交於太陰,伏鼓不浮,上空志 心。

三陰者,五臟六經之所主也。五臟內合五行,五行者,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太陰者,脾土也。三陰之氣交於太陰,猶六氣之歸於地中,燥勝則地乾,暑勝則地熱,風勝則地動,濕勝則地泥,寒勝則地裂,火勝則地固,故脈伏鼓而不浮,乃六氣伏鼓於地中,而不浮於外,是以上空志心,謂不及於心腎也。

「二陰至肺」,其氣歸膀胱,外連脾胃。

此二陰之氣,上通於天,下歸於泉,中連於土也。二陰者,少陰也。少陰主水,二陰至肺者,肺腎之相合也;「其氣歸膀胱」者,陰陽雌雄之相應也;外連脾胃者,水津通貫於地中也。上言太陰之土氣不及於心腎,此言二陰之氣,復通貫於地中。蓋少陰之氣,與手足太陰、足太陽、陽明之相類也。

一陰獨至,經絕,氣浮不鼓,鉤而滑。

一陰者,厥陰也。厥陰為陰中之生陽,是以經絕者,陰脈伏於內也;氣浮者,生陽之氣浮於外也。不鼓者,厥陰之主闔也;不鉤者,厥陰主相火而非心火也。滑者,陰陽經氣外內出入之相搏也。此承上文而言二陰之氣,與肺臟脾胃膀胱相通,是少陰之有類聚也。厥陰乃陰中之少陽,為一陰之獨使,故曰「一陰獨至」,謂一陰之無類聚也。

此六脈者,乍陰乍陽,交屬相并,繆通五臟,合於陰陽, 先至為主,後至為客。

六脈,手足三陰之六脈也。「乍陰乍陽」,謂陰中有陽,或陰或陽之交至也。「交屬相并,繆通五臟,合於陰陽」者,謂六經之氣,屬陰屬陽,交相合并,互通五臟,五臟之氣,合於五行之陰陽也。然心腎二臟,並主少陰,脾肺二臟,並主太陰,肝與包絡並主厥陰,原無手經足經之別,不過以先至為主,後至為客。如心之陽脈先至,即以心為主而腎為客。腎之陰脈先至。即以腎為主。而心為客。乍陰乍陽。或先或後。各有主客之類合也。前三陽為經節。論陽中有陰。此論陰中有陽。

二陽一陰,陽明主病。不勝一陰,脈耎而動,九竅皆沈。

二陽一陰者,陽明與厥陰類聚也。二陽為衛,是陽明主病當在外;不勝一陰者,不能勝厥陰之闔也;脈耎而動者,陽欲外出而無力也。陽明主生津液,九竅為水注之氣,陽明不能外出,是以九竅之氣皆沈。

三陽一陰。太陰脈勝,一陰不能止,內亂五臟,外為驚 駭。

「三陽主開,一陰主闔,二氣類聚而太陰脈勝」,是一陰不能止其開,則內亂五臟,外為驚駭。蓋三陰之氣繆通五臟,陰不能內守而從陽外出,是以五臟內亂。

二陰二陽病在肺,少陰脈沈,勝肺傷脾,外傷四支。

夫腎精之上通於肺者,從脾土而上升,若鴻漸之衝於天也。二陰二陽相類而病在肺者,腎水從陽明而直乘於肺,是以肺反病也。少陰脈沈,是心腎不交矣。水不濟火,則火熱炎上而勝肺。水不灌於土中,則土燥而脾氣損傷,外傷四支。蓋土受水津之濕,而後能灌溉于四旁。

一陰一陽代絕,此陰氣至心,上下無常,出入不知,喉咽乾燥,病在土脾。

一陰,厥陰也;一陽,少陽也,乃陰中之生陽也。若一陰一陽之氣代絕,則水不能隨之上升,止陰氣自至於心下。上下無常者,或上或下也。古者以腹中和,小便利為知,出入不知,謂脾肺燥而不能出灌於四支也。是以水液不能上交於肺,則喉咽乾燥矣。不能滲灌於中土,則土燥而脾病矣。

二陽三陰。至陰皆在。陰不過陽。陽氣不能止陰。陰陽 並絕。浮為血瘕。沈為膿胕。

「二陽者,陽明之主闔也;三陰者,太陰之主開也。脾為陰中之至陰,至陰皆在」者,言脾胃之氣皆在於中,而為開為闔者,乃二陽三陰之氣也。陰欲開而不能過於陽之闔,陽欲闔而不能止其陰之開,陰陽之氣不相和合,而陽與陰絕,陰與陽絕矣。如脈浮則病在脾而為血瘕,沈則病在胃而為膿胕,蓋陰陽之氣不從,而血為之病也。

雷公曰:「請問短期?」黃帝曰:「冬三月之病,病合於陽者, 至春正月,脈有死徵,皆歸於春。」

冬三月之病,水為病也。病合於陽者,合病太陽之氣也。至春正月,有死徵之脈見,皆歸於所出之春氣。蓋春氣之本於冬,而陽氣之生於水,陽氣已病,復從春氣外出,故死。

《方盛衰論》
[编辑]

聖人持診之道,先後陰陽而持之,奇恆之勢,乃《六十 首》,診微合之事,追陰陽之變,章五中之情,其中之論, 取虛實之要,定五度之事,知此乃足以診。

「先後。陰陽而持之」者,按尺寸以候脈之來去也。「奇恆之勢,各以六十為首」,即《診要》《經終》《脈解》諸篇所論是也。「合微之事」者,聲合五音也;合五行,脈合陰陽也。「陰陽之變」者,天地陰陽之氣,有德化政令,變易災眚也。「五中之情」,五內之情志也。「取虛實之要,定五度之事」者,取虛實定五度也。五度者,度神之有餘有不足,氣有餘,有不足,血有餘,有不足,形有餘,有不足,志有餘有不足也。又有五實死,五虛死。其時有生者,如漿粥入胃,泄注止,則虛者活;身汗得後利,則實者活。此皆聖人持診之要道,不可不知也。

是以切陰不得陽,診消亡;得陽不得陰,守學不湛。知 左不知右,知右不知左,知上不知下,知先不知後,故 治不久。知醜知善,知病不知病,知高知下,知坐知起, 知行知止,用之有紀,診道乃具,萬世不殆。起所有餘, 知所不足。

持診之道,有陰陽逆從,有左右前後上下之診,論在《脈要精微篇》中。「湛,甚也。」醜,善脈證之有善惡也。有餘之病,則起而行,不足之病,多坐而臥。知起之所為有餘,則知所以不足。蓋知此即可以知彼,知一可以知十也。

度事上下,脈事因格,是以形弱氣虛死。形氣有餘,脈 氣不足,死。脈氣有餘,形氣不足生。

「事」者,謂通變也。「上下」者,氣之通於天,病之變化也。格,窮究也。言當先度其上下之通變,因而窮究其脈之通變,是以形弱氣虛者死,此又無論其脈之平與不平,度其形氣而知其死矣。「形氣有餘,脈氣不足者死;脈氣有餘,形氣不足者生。」是當以形證、脈氣通變審之,而後可必其死生也。

是以診有大方,坐起有常,出入有行,以轉神明,必清 必靜,上觀下觀,司八正邪,別五中部,按脈動靜,循尺, 滑濇寒溫之意,視其大小合之,病能逆從以得,復知 病名,診可十全,不失人情,故診之或視息,視意故不 失條理,道甚明察,故能長久。不知此道,失經絕理,亡 言妄期,此謂失道。

「轉神明」者,運己之神,以候彼之氣也。「上觀下觀」者,若視深淵,若迎浮雲也。八正,日月星辰四時之氣也。別五中部,先別五臟之脈也。按脈動靜,候其浮沈遲數也。循尺滑濇寒溫之意,謂脈滑者,尺之皮膚亦滑,脈濇者,尺之皮膚亦濇。尺膚滑其淖澤者,風也;尺膚濇者,風痹也。尺膚熱甚,脈甚躁者,病溫也;尺膚寒其脈小者,泄少氣。尺膚炬然先熱後寒者,寒熱也。尺膚先寒,久大之而熱者,亦寒熱也。故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善調脈者,不待於色,能參合而行之,可以為上工也。視其脈之大小,合之病能「病能」者,奇恆之病也。「逆從」者,轉神不回,回則不轉也。能正其病名而後診,可十全不失其人情矣。「視息」者,候呼吸之往來,脈之去至也。《視意》者,閉戶塞牖。繫之病者,數問其情,以從其意。得神者昌,失神者亡。《亡言》者,亡妄之言,不知診道,妄與生死之期,此失經絕理,是謂失道矣。

《靈樞經》
[编辑]

《邪氣臟腑病形篇》
[编辑]

黃帝問於岐伯曰:「余聞之,見其色知其病,名曰明;按 其脈知其病,命曰神;問其病知其處,命曰工。余願聞見而知之,按而得之,問而極之,為之奈何?」岐伯答曰: 「夫色脈與尺之相應也,如鼓桴影響之相應也,不得 相失也,此亦本末根葉之出候也。故根死則葉枯矣。 色脈形肉,不得相失也。故知一則為工,知二則為神」, 知三則神且明矣。《黃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色青者, 其脈弦也。赤者,其脈鉤也。黃者,其脈代也。白者,其脈 毛。黑者,其脈石。見其色而不得其脈,反得其相勝之 脈,則死矣;得其相生之脈,則病已矣。」

「精明。」五色者,氣之華也,乃五臟五行之神氣而見於色也。脈者,榮血之所循行也。尺者,謂脈外之氣血,循手陽明之絡而變見於尺膚。脈內之血氣,從手太陰之經而變見於尺寸。此皆胃腑五臟所生之氣血,本末根葉之出候也。形肉,謂尺膚也。知色脈與尺之三者,則神且明矣。青黃赤白黑,五臟五行之氣色也。弦、鉤、代、毛、石,五臟五行之脈象也,如影響之相應者也。故色青者其脈弦,色赤者其脈鉤,見其色而得脈之相應,猶坤道之順承天也。如色青而反見毛脈,色赤而反見石脈,此陰陽五行之反勝,故死。如色青而得石脈,色赤而得代脈,此色生於脈,陽生於陰,得陽生陰長之道,故其病已矣。

黃帝問於岐伯曰:五臟之所生,變化之病形何如?岐 伯答曰:「先定其五色,五脈之應,其病乃可別也。」黃帝 曰:「色脈已定,別之奈何?」岐伯曰:「調其脈之緩急大小 滑濇,而病變定矣。」黃帝曰:「調之奈何?」岐伯答曰:「脈急 者,尺之皮膚亦急;脈緩者,尺之皮膚亦緩;脈小者,尺 之皮膚亦減而少氣;脈大者,尺之皮膚亦賁而起;脈」 滑者,尺之皮膚亦滑;脈濇者,尺之皮膚亦濇。凡此變 者,有微有甚。故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善調脈者,不待 於色。能參合而行之者,可以為上工。上工十全九,行 二者為中工,中工十全七,行一者為下工。下工十全 六。

「尺膚之氣血,出於胃腑水穀之精,注於臟腑之經隧,而外布於皮膚;寸口尺脈之血氣,出於胃腑水穀之精,榮行於臟腑經脈之中,變見於手太陰之兩脈口,皆五臟之血氣所注。故脈急者,尺之皮膚亦急,脈緩者,尺之皮膚亦緩,如桴鼓之相應也。故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口之脈;善調脈者,不待於五者之色,能參合」而行之,斯可為上工矣。「夫數始於一,奇二偶,合而為三,三而兩之成六,三而三之成九,此三才三極之道也。生於一而成於十,陰陽相得而各有合,此《河圖》」之數也。「知者知天地陰陽始終變化之道,故能全九十之大數。水數成於六,火數成於七,水即是精血,火即是神氣。」中工僅知血氣之診,故能全水火之成。下工血氣之診。亦不能全知矣。故曰「能參合而行之者。可以為上工。」行者。謂色脈應天地陰陽之理數。

黃帝曰:「請問脈之緩、急、大、小、滑、濇之病形何如?」岐伯 曰:「臣請言五臟之病變也。心脈急甚者為瘛瘲;微急 為心痛引背,食不下。緩甚為狂笑;微緩為伏梁,在心 下,上下行,時唾血。大甚為喉吤;微大為心痹引背,善 淚出。小甚為善噦;微小為消癉。滑甚為善渴;微滑為 心疝引臍,小腹鳴。濇甚為瘖;微濇為血溢,維厥,耳鳴」 顛疾。

緩急,大小滑濇,陰陽寒熱,血氣之綱領也。下章曰:「諸急多寒,緩者多熱,大者多氣少血,小者血氣皆少,滑者陽氣盛,微有熱,濇者多血少氣,微有寒」,心為火臟,故寒甚則為瘛瘲,蓋手足諸節,神氣之所遊行出入,寒傷神氣,故瘛瘲也。微急為心痛引背,蓋甚則心臟之神氣受傷,微則薄於宮城之分也。食氣入胃,濁氣歸心,心氣逆,故食不下。緩甚則心氣有餘,心藏神,神有餘則笑不休。伏梁,乃心下有餘之積,故微主邪薄於心下也。心主血,熱則上溢而時唾血也。喉吤者,喉中吤然有聲。宗氣積於胸中,上出喉嚨,以貫心脈而行呼吸,心氣盛,故喉中有聲也。心氣微盛,則逆於心下,而為心痹,引背行於上,則心精隨氣上湊於目而淚出矣。心臟虛則火土之氣弱,故為善噦。噦,呃逆也。夫五臟主藏精者也。五臟之血氣皆少,則津液枯竭而為消癉。消癉者,心肺主上消,脾胃主中消,肝腎主下消也。滑則陽氣盛而有熱,盛於上則善渴,微在下則少腹,當有形也。心主言,心氣少故為瘖,血多故溢於上也。維,四維也。心為陽中之太陽,陽氣少,故手足厥冷也。南方赤色,入通於心,開竅於耳,心氣虛,故耳鳴顛疾。

肺脈急甚為癲疾,微急為肺寒熱,怠惰,欬唾血,引腰 背胸,若鼻息肉不通。緩甚為多汗,微緩為痿瘻,偏風 頭以下汗出不可止。大甚為脛腫,微大為肺痹,引胸 背,起惡日光。小甚為泄,微小為消癉。滑甚為息賁上 氣,微滑為上下出血。濇甚為嘔血,微濇為鼠瘻,在頸 支腋之間,下不勝其上,其應善痠矣

肺主清金而畏寒,寒甚則為癲疾,所謂重陰則癲也。肺寒熱者,皮寒熱也,寒在皮毛,故微急也。肺主氣,怠惰欬唾血,引腰背胸鼻,若有息肉而氣不通,皆肺氣虛寒所致。緩則熱甚,故多汗。肺熱葉焦,則為痿也。鼠瘻,寒熱病也。其本在臟,其末在脈,肺主百脈,是以微緩之有熱,微濇之有寒,皆為鼠瘻,在頸腋之間。《本經》曰:「偏枯身偏不用,病在分腠之間。」蓋病在皮膚為肺寒熱,病在血脈為寒熱鼠瘻,在分腠則為偏風。肺主周身之氣而朝百脈也,腠理開,故頭以下汗出不可止。頭以下者,頸項胸背之間,脈之外部也。大主多氣少血,氣盛於下則為脛腫,微盛於上則為肺脾引胸背,蓋氣從下而上也。日光,太陽之火,陰血少,故惡日光,金畏火也。小則氣血皆虛而為泄,肺與大腸為表裏也。微小則為消癉,肺主津,水之生原也。滑主陽氣盛,故為息賁。上氣微則上下出血,血隨氣行者也。濇主多血少氣,血多氣少,則血留不行,故為嘔血。痠者陰寒而痠削不能行,肺主氣而發原在下,少氣有寒,則下不勝其上矣。

肝脈急甚者為惡言;微急為肥氣在脅下若覆杯。緩 甚為善嘔;微緩為水瘕痹也。大甚為內癰,善嘔衂;微 大為肝痹,陰縮欬引小腹。小甚為多飲;微小為消癉。 滑甚為㿉疝;微滑為遺溺。濇甚為溢飲;微濇為瘛攣 筋痹。

「肝主語,在志為怒,肝苦急,故急甚為惡言,微急為肥氣,在脅下若覆杯,皆有餘之氣也。」食氣入胃,散精於肝,緩主多熱,熱則肝氣逆,故善嘔水。瘕痹者,亦食飲所積也。《本經》曰:「喜怒不測,飲食不節,陰氣不足,陽氣有餘,榮氣不行,乃發為癰。大主肝氣盛,盛則鬱怒而不得疏達,故為內癰。嘔衂,肝氣逆於上也。陰縮,肝氣」逆於下也。肝脈抵少腹,上注肺。欬引小腹者,經氣逆於上下也。小者血氣皆少,少則木火盛,故多飲及為消癉也。滑,主氣盛而熱,故為㿉疝,肝主疏泄,肝氣盛而熱,故遺溺也。溢飲者,飲留於四肢,則經脈阻滯,故脈濇。肝氣虛而有寒,故為瘛攣。筋痹,肝主筋也。

脾脈急甚為瘛瘲;微急為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 沫。緩甚為痿厥;微緩為風痿,四肢不用,心慧然若無 病。大甚為擊仆;微大為疝氣,腹裏大膿血在腸胃之 外。小甚為寒熱;微小為消癉。滑甚為㿉癃;微滑為蟲 毒蛕蝎腹熱。濇甚為腸㿉;微濇為內㿉,多下膿血。

瘛者,急而收引,瘲者,縱而懈弛。脾主四肢,故急甚為《瘛瘲》。脾有寒,不能運化飲食,故為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沫,蓋不能遊溢津液,上歸於肺,四布於皮毛,故涎沫從口出也。痿、厥、風痿,皆四肢癱瘓而不為所用,甚則從中而病見於外,微則病在外而不及於中,故心慧然若無病也。大乃太過之脈,脾為孤臟,中央土以灌四旁,太過則令人四肢不舉,故為擊仆,若擊之而仆地也。疝氣,腹裏大膿血,在腸胃之外,皆有餘之積聚也。寒熱者,血氣虛也。脾虛而不能為胃行其津液,故為消癉。脾為陰濕之土,濕熱則為疝㿉,為小便閉癃,濕熱則生蟲也。脾氣虛而有寒,則為腸㿉,多血少氣,故下膿血也。

腎脈急甚為骨癲疾;微急為沈厥奔豚,足不收,不得 前後。緩甚為折脊;微緩為洞,洞者食不化,下嗌還出。 大甚為陰痿;微大為石水,起臍以下至小腹腄腄然, 上至胃脘,死不治。小甚為洞泄;微小為消癉。滑甚為 癃㿉;微滑為骨痿,坐不能起,起則目無所見。濇甚為 大癰;微濇為不月,沈痔。

腎為陰臟,主骨,陰寒太甚,故為骨癲疾。腎為生氣之原,正氣虛寒,則為沈厥,虛氣反逆,故為奔豚。陰寒在下,故足不收。腎開竅於二陰,氣虛不化,故不得前後也。督脈屬腎,貫脊,緩則督脈懈弛,故脊折也。戊癸合而化生火土,以消入胃之食飲,腎氣緩,故食不化而還出也。陰痿者,陰器痿而不舉。石水,腎水也,上至胃脘,水泛而土敗也。腎氣虛則為洞泄,精血不足則為消癉。腎有熱則為小便閉癃,為睪丸腫㿉,骨痿,坐不能起,熱傷腎氣也。「目無所見」,熱傷骨精也。血氣皆始於腎,濇則血氣阻滯,故為大癰。氣血不行,故為女子不月,為沈痔。

黃帝曰:「病之六變者,刺之奈何?」岐伯答曰:「諸急者多 寒,緩者多熱。大者多氣少血,小者血氣皆少。滑者陽 氣盛,微有熱;濇者多血少氣,微有寒。是故刺急者,深 內而久留之;刺緩者,淺內而疾發鍼,以去其熱;刺大 者,微瀉其氣,無出其血;刺滑者,疾發鍼而淺內之,以 瀉其陽氣,而去其血。刺濇者,必中其脈,隨其逆順而 久留之,必先按而循之,已發鍼,疾按其痏,無令其出 血,以和其脈。諸小者,陰陽形氣俱不足,勿取以鍼,而 調以甘藥也。」

六變者,五臟之所生,變化之病形有緩急大小

滑濇之六脈,此陰陽血氣之不和,而變見於脈也。寒氣收勁,故脈急,熱氣散弛故脈緩。宗氣榮氣行於脈中,衛氣行於脈外,故大主多氣。如血氣皆少,則脈小也。陽氣盛而微有熱,則脈行滑利,氣少則脈行濇滯,血隨氣行者也。「深內而久留之」 者,俟陽氣至而鍼下熱也;淺內而疾發鍼者,去其熱也。氣盛者,微瀉其氣,「無出其血,使陰陽血氣之和調也。滑者,疾發鍼而淺內之,瀉脈外之陽熱也;濇者,必中其脈,隨其逆順而久留之,調經脈外內之血氣也。必先按而循之,致脈外之氣也。疾按其痏,無令其出血,以和其脈,無令皮膚之血出,使脈外之氣以和於脈中也。夫鍼者,所以調陰陽血氣之不和,若血氣皆少者」 ,必須調以甘藥,非鍼之所能資生也。按:刺濇者,曰「必中其脈」 ,要知刺急刺緩,取脈外之氣也;刺大刺滑,瀉脈外之陽,以和脈內之血也。刺濇者,必中其血,隨其逆順,必先按而循之,調脈內之血,以致脈外之氣也。勿取以鍼,調以甘藥者,血氣之生於陽明也。當知血氣乃胃腑水穀之精,有行於皮膚之外者,有行於經脈之內者,外內貫通,環轉不息。故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善調脈者,不待於色。能參合而行之,可為上工。上工者,知陰陽血氣之終始出入者也。

《根結篇》
[编辑]

「一日一夜五十營,以營五臟之精,不應數者,名曰狂 生。」所謂「五十營者,五臟皆受氣,持其脈口,數其至也。 五十動而不一代者,五臟皆受氣;四十動一代者,一 臟無氣;三十動一代者,二臟無氣;二十動一代者,三 臟無氣;十動一代者,四臟無氣;不滿十動一代者,五 臟無氣。予之短期,要在終始。所謂五十動而不一代 者,以為常也。以知五臟之期。予之短期者。乍數乍疏 也。」

「五臟生於五行」,五行之氣,本於十干合化。是以五臟五十動,而不一代者,以為常也。代者,止而不還也;乍數乍疏者,死脈見也。「要在終始」者,大要在《終始篇》之生於六氣,而死於六經也。

《終始篇》
[编辑]

謹奉天道,請言終始。終始者,經脈為紀,持其脈口人 迎,以知陰陽有餘不足,平與不平,天道畢矣。所謂平 人者不病,不病者,脈口人迎應四時也,上下相應而 俱往來也,六經之脈不結動也,本末之寒溫之相守 司也,形肉血氣必相稱也,是謂平人。少氣者,脈口、人 迎俱少,而不稱尺寸也。如是者,則陰陽俱不足,補陽 則陰竭,瀉陰則陽脫。如是者,可將以甘藥,不可飲以 至劑。如是者,弗灸。不已者,因而瀉之,則五臟氣壞矣。

謹奉天道,請言終始,謂陰陽經脈應天之六氣也。夫血脈本五臟五行之所生,而外合於陰陽之六氣,有生始而有經終,故曰終始者,經脈為紀也。持其脈口人迎,以知陰陽有餘不足,平與不平,蓋診其脈以候其氣也。應四時者,春夏之氣,從左而右,秋冬之氣,從右而左,是以春夏人迎微大,秋冬氣口微大,是謂平人。「上下相應」者,應天之六氣,上下環轉,往來不息,六經之脈,隨氣流行,不結動也。本末者,有本標之出入。寒溫者,應寒暑之往來,各相守司也。形肉、血氣,謂脈外之血氣,與六經之脈,必相稱也。脈口人迎,以候三陰三陽之氣,是以少氣者,脈口人迎俱少,尺以候陰,寸以候陽。不稱尺寸者,陰陽氣虛,而又應於尺寸之脈也。「甘藥」者,調胃之藥,謂三陰三陽之氣,本於中焦,胃腑所生,宜補其生氣之原,道之流行,故不可飲以至劑,謂甘味太過,反留中也。「弗灸」者,謂陰陽之氣不足於外,非經脈陷下也。因而瀉之,則五臟氣壞者,六氣化生五行,五行上呈六氣,五六相得,而各有合也。

人迎一盛,病在足;少「陽,一盛而躁,病在手少陽。人迎 二盛,病在足太陽,二盛而躁,病在手太陽。人迎三盛, 病在足陽明,三盛而躁,病在手陽明。人迎四盛,且大 且數,名曰溢陽,溢陽為外格。脈口一盛,病在足厥陰, 厥陰一盛而躁在手心主;脈口二盛,病在足少陰,二 盛而躁在手少陰。脈口三盛,病在足太陰,三盛而躁 在手」太陰脈口四盛,且大且數者,名曰「溢陰。」溢陰為 內關,內關不通,死不治。人迎與太陰脈口俱盛四倍 以上,命曰「關格。」關格者,與之短期。

「左為人迎,右為氣口,以候三陰三陽之氣。聖人南面而立,前曰廣明,後曰太衝」,左東右西,天道右旋,地道左遷,故以左候陽而右候陰也。躁者,陰中之動象,蓋六氣皆由陰而生,從地而出,故止合足之六經。其有躁者,在手以合六臟六腑十二經脈,蓋十二經脈以應三陰三陽之氣,非六氣之分手與足也。外格者,謂「陽盛於外,而無陰氣之和;『內關』」者,陰盛於內,而無陽氣之和;關格者,陰關於內,陽格於外也。按:《脈口》者,太陰也;人迎者,陽明也。蓋臟氣者,不能自至於手太陰,必因於胃氣,乃至於手

太陰是左右皆屬太陰,而皆有陽明之胃氣,以陽氣從左而右,陰氣從右而左,故以「左候三陽,右候三陰」 ,非左主陽,而右主陰也,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是為平人。若左獨主陽,右獨主陰,是為關陰格陽之死候也。

人迎一盛瀉足少陽而補足厥陰,二瀉一補,日一取 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人迎二盛瀉足 太陽補足少陰,二瀉一補,二日一取之,必切而驗之, 疏取之,上氣和乃止。人迎三盛瀉足陽明而補足太 陰,一瀉一補,日二取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 乃止。脈口一盛瀉足厥陰而補足少陽,二補一瀉,日 「一取之,必切而驗之,疏而取上,氣和乃止。脈口二盛, 瀉足少陰而補足太陽;二補一瀉,二日一取之,必切 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脈口三盛,瀉足太陰而 補足陽明;二補一瀉,日二取之,必切而驗之,疏而取 之,上,氣和乃止。所以日二取之者,陽明主胃,大富於 穀氣,故可日二取之也。人迎與脈口」俱盛三倍以上, 命曰「陰陽俱溢。」如是者不開,則血脈閉塞,氣無所行, 流淫於中,五臟內傷。如此者因而灸之,則變易而為 他病矣。

補瀉者,和調陰陽之氣平也。陽二瀉而陰一瀉者,陽常有餘而陰常不足也。陽補二而陰補一者,陽可盛而陰不可盛也。故溢陽不曰死,溢陰者死不治矣。必切而驗之者,切其人迎氣口,以驗三陰三陽之氣也。《疏》:當作躁,謂一盛而躁,二盛而躁,當取手之陰陽也。陽明主胃,大富於穀氣,故可日二取之。蓋三陰三陽之氣,乃陽明水穀之所生也,人迎與脈口俱盛,命曰「陰陽俱溢」,蓋陰盛於內,則陽盛於外矣,陽盛於左,則陰盛於右矣,如是者,若不以鍼開之,則血脈閉塞,氣無所行,流溢於中,則內傷五臟矣。夫盛則瀉之,虛則補之,陷下則灸之,此陰陽之氣,偏盛不和,非陷下也,故灸之則生他病矣。

《五十營篇》
[编辑]

黃帝曰:「余願聞五十營奈何?」岐伯答曰:「天周二十八 宿,宿三十六分。人氣行一周,千八分,日行二十八宿。 人經脈上下左右前後二十八脈,周身十六丈二尺, 以應二十八宿。漏水下百刻,以分晝夜。故人一呼脈 再動,氣行三寸;一吸脈亦再動,氣行三寸。呼吸定息, 氣行六寸。十息,氣行六尺,日行二分。二百七十息,氣 行十六丈二尺。氣行交通於中一周於身,水下二刻, 日行二十五分,五百四十息。氣行再周於身,水下四 刻,日行四十分,二千七百息。氣行十周於身,水下二 十刻,日行五宿,二十分一萬三千五百息。氣行五十 營於身,水下百刻,日行二十八宿,漏水皆盡,脈終矣。」 所謂交通者,并行一數也。故五十營備,得盡天地之 壽矣。凡行八百一十丈也。

周天二十八宿,一面七星,子午為經,卯酉為緯,房畢為緯,虛張為經,房至畢為陽,昴至心為陰。陽主晝,陰主夜,每宿約三十六分,共乘一千零八分。人氣晝夜五十營,行二十八宿之一周,計一千八分。日麗天而遶地一周,亦行二十八宿之度分,人之經脈上下左右前後,共計二十八脈。蓋手之三陰三陽,足之三陰「三陽,上下左右,共計二十四脈,并左右之兩蹻脈,前之任脈,後之督脈,通共二十八脈,周身十六丈二尺,為五十營,以應二十八宿,以終漏下百刻,以分晝夜。」故人一呼脈再動,氣行三寸;一吸脈亦再動,氣行三寸。呼吸定息,氣行六寸。十息則氣行六尺矣。二百七十息,氣行十六丈二尺,交通於二十「八脈之中為一周於身,乃水下二刻,而日行二十分有奇矣。五百四十息氣,行再周於身,乃水下四刻,日行四十分有奇矣。二千七百息氣行十周於身,乃水下二十刻,而日行五宿二十分,計二百分有奇矣。一萬三千五百息氣行五十營於身,乃水下百刻,而日行二十八宿,計一千零八分也,漏水」皆盡,而脈終於五十營矣。所謂「交通」者,謂皮膚經脈之宗氣,外內交通,而并行一百刻之數也。夫天主氣,地主血脈,故五十營而外內之氣行周備,斯得盡天地之壽矣。凡經脈外內之宗營,皆行八百一十丈也。

《四時氣篇》
[编辑]

「睹其色,察其以,知其散。『《復》』」者,視其目色,以知病之存 亡也。一其形,聽其動靜者,持氣口、人迎以視其脈,堅 且盛且滑者,病日進;脈軟者,病將下;諸經實者,病三 日已。「氣口候陰,《人迎》候陽也。」

「睹其色」者,分別五行之色也。如色青者,內病在膽,外病在筋;色赤者,內病在小腸,外病在脈也。「察其以」者,察其所以然之病,或病因於外,或病因於內,或因於外而病及於內者,或因於內而病及於外者。散者,邪散而病已也。復者,病在外而復及於內,病在內而復及於外也。「視其目色」者,察其血色

考證

也。蓋在外之皮肉筋骨,內應於六腑,六腑內合五臟,外內之病,皆本於五行之色,而五臟之血色,皆見於目,故視其目色,以知病之存亡也。「一其形」 者,靜守其神,形與神俱也。「聽其動靜」 者,持《氣口》人迎,以視脈之堅滑軟靜,而知病之進退也。「諸經實」 者,邪在經脈也。氣口人迎,候三陰三陽之氣也。

《禁服篇》
[编辑]

雷公曰:「願聞為工。」黃帝曰:「寸口主中,人迎主外,兩者 相應,俱往俱來,若引繩,大小齊等,春夏人迎微大,秋 冬寸口微大,如是者,名曰平人。」

「願聞為工者,願聞血氣相應,而後明合一之大道,是由工而上,上而神,神而明也。」寸口主陰,故主中;人迎主陽,故主外。陰陽中外之氣,左右往來,若引繩,上下齊等。如脈大者,人迎、氣口俱大;脈小者,人迎、氣口俱小,春夏陽氣盛而人迎微大,秋冬陰氣盛而寸口微大,如是者陰陽相應,是為平人。若不應天之四時,而更偏大於數倍。是為溢陰溢陽之關格矣。此論三陰三陽之氣。而應於人迎氣口之兩脈也。

「人迎大一倍於寸口,病在足少陽,一倍而躁,病在手 少陽。《人迎》二倍,病在足太陽,二倍而躁,病在手太陽。 人迎三倍,病在足陽明,三倍而躁,病在手陽明。盛則 為熱,虛則為寒,緊則為痛痹,代則乍甚乍間,盛則瀉 之,虛則補之,緊痛則取之分肉,代則取血絡,且飲藥 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名曰經刺。」「人迎四 倍者,且大且數,名曰溢陽,溢陽為外格,死不治。必審 按其本末,察其寒熱,以驗其臟腑之病。」

「三陽之氣偏盛,則人迎大二倍三倍」,此氣血之相應也。脈大以弱,則欲安靜,此血氣之相合也。痛痹者,病在皮腠之氣分,氣傷故痛,氣血相搏,其脈則緊,此病在氣而見於脈也。代則乍甚乍間,乍痛乍止者,病在血氣之交,或在氣,或在脈,有交相更代之義,故脈代也。盛則瀉之者,氣盛宜瀉之也。虛則補之者,氣虛宜「補之也。緊痛之在氣分,故當取之分肉代則病在血氣之交,故當刺其血絡,且飲藥者,助其血脈臟腑,勿使病從絡脈而入於經脈,從經脈而入於臟腑也。陷下則灸之者,氣之下陷也;不盛不虛者,氣之和平也。以經取之者,病不在氣而已入於經,則當取之於經矣。若人迎大於四倍,且大且數,名曰」溢陽,溢陽者,死不治。夫始言人迎大一倍二倍三倍者,此陽氣太盛而應於脈也。後言以經取之,名曰經刺。人迎四倍者,且大且數,名曰溢陽,此陽盛之氣,溢於脈中,氣血之相合也。此以陰陽氣之偏盛,病之在氣在脈,以明氣之應於脈而合於脈也。故必審按其本末,察其寒熱,以驗其臟腑之病本「者以三陰三陽之氣為本,末者以左右之人迎氣口為標。蓋言陰陽血氣,渾束為一,外可以候三陰三陽之六氣,內可以候五臟六腑之有形,此陰陽離合之大道,天運常變之大數也。」

「寸口大於人迎一倍,病在足厥陰,一倍而躁,病在手 心主。寸口二倍,病在足少陰,二倍而躁,病在手少陰。 寸口三倍,病在足太陰,三倍而躁,病在手太陰。盛則 脹滿、寒中、食不化,虛則熱中、出糜、少氣、溺變色;緊則 痛痹,代則乍痛乍止。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緊則先刺 而後灸之,代則取血絡而後調之,陷下則徒灸之,陷」 下者,脈血絡於中,中有著血,血寒,故宜灸之。不盛不 虛,以經取之,名曰「經刺。」寸口四倍者,名曰「內關。」內關 者,且大且數,死不治。必審察其本末之寒溫,以驗其 臟腑之病。

在天,《蒼黅丹》素元之氣,經於十干之分,化生地之五行,地之五行,上呈天之六氣,六氣合六經,五行生五臟,是六氣本於五臟之所生,故陰氣太盛,則脹滿寒中,虛則熱中,出糜溺色變,氣從內而外,由陰而陽也。是以候人迎氣口,則知陰陽六氣之盛虛,內可以驗臟腑之病,陰陽外內之相通也。夫病痹在於分腠之「氣,分腠者,皮膚臟腑之肉理,故病在陽者,取之分肉,病在陰者,先刺而後灸之,蓋灸者,所以啟在內在下之氣也,代則氣分之邪,交於脈絡,故先取血絡,而後飲藥以調之,陷下則徒灸之」,蓋言氣陷下者宜灸,今入於脈中,又當取之於經矣。如陷於脈而宜灸者,乃脈受絡之留血,而陷於中,中有著血,血寒故宜灸。若氣并於血。又非灸之所宜也。

《五色篇》
[编辑]

雷公曰:病之益甚,與其方衰如何?黃帝曰:「外內皆在 焉。切其脈口,滑小緊以沈者,病益甚,在中;人迎氣大, 緊以浮者,其病益甚,在外;其脈口浮滑者,病日進;人 迎沈而滑者,病日損;其脈口滑而沈者,病日進,在內; 其人迎脈滑,盛以浮者,其病日進,在外」;脈之浮沈,及 人迎與寸口氣小大等者,病難已;病之在臟,沈而大者易已。小為逆病在腑。浮而大者。其病易已。人迎盛 堅者。傷於寒。氣口盛堅者。傷於食。

此切脈口人迎,以知病之間甚外內也。夫外因之病,從外而內,自陽而陰;內因之病,從內而外,由陰而陽。脈口主內,人迎主外,故曰「外內皆在。」謂候其脈口人迎,而外感內傷之病,皆可以知其甚衰也。故切其脈口滑小,緊以沈者,病甚在內也;人迎氣大,緊以浮者,病甚在外也。夫浮為陽,沈為陰,其脈口浮滑者,陽氣「在陰,故病主日進;人迎沈而滑者,陰氣出陽,故病日損也;其脈口滑以沈者,病日進在內也;其人迎滑以浮者,病日進在外也。」脈之浮沈,謂左右寸、關、尺三部之脈,與人迎寸口之氣大小浮沈等者,此臟腑之形氣俱病,故為難已;「病之在臟,沈而大者,此陰病見陽脈,故為易已。是以小則為逆,病在腑」;浮而大者。陽病在外。故其病易散也。「人迎主外,是以人迎盛堅者傷於寒,病因於外也。氣口主中,是以氣口盛堅者傷於食,病因於內也。人迎氣口主臟腑陰陽之氣。故候其兩脈。而外內之病皆在焉。」

其脈滑大,以代而長者,病從外來,目有所見,志有所 惡,此陽氣之并也,可變而已。

滑者,寒水之象。大者,暑熱之象。代者,濕土之象。長者,風木之象。「曰以代,曰而長」,謂或滑大,或代或長,皆病從外來,非四氣之同并而見此脈也。「目有所見」者,色見於目也。志有所惡者,五臟之神志有所不安也。此陽氣之并也。「可變而已」,謂先治其外,後治其內,使之通變於外,而病可已也。

《玉板篇》
[编辑]

黃帝曰:「諸病皆有逆順,可得聞乎?」岐伯曰:「腹脹身熱, 脈大,是一逆也;腹鳴而滿,四肢清泄,其脈大,是二逆 也;衂而不止,脈大,是三逆也;咳且溲,血脫形,其脈小 勁,是四逆也;咳脫形,身熱,脈小以疾,是謂五逆也。如 是者,不過十五日而死矣。」

「諸病」,謂凡病多生於榮衛血氣之不調也。如腹脹身熱,脈大者,逆傷於脾也。腹鳴而滿,四肢清泄,其脈大者,逆傷於腎也。肝主藏血,衂而不止,逆傷,逆傷肝也。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欬而溲血形脫,其脈小勁,逆傷肺也。夫心主血脈,肺者心之蓋,欬形脫,身熱,脈小以疾,逆傷心也。夫血脈者,五臟之所生也。血氣逆則失其旋轉之機。而反傷其臟真矣。經脈應地之經水。水以應月。不過十五日而死者。隨月之盈虛而死。不能終周天之數矣。

其腹大脹,四未清,形脫泄甚,是一逆也;腹脹便血,其 脈大,時絕,是二逆也;欬溲血,形肉脫,脈搏,是三逆也; 嘔血,胸滿引背,脈小而疾,是四逆也;欬嘔,腹脹且飧 泄,其脈絕,是五逆也。如是者,不過一時而死矣。工不 察此者而刺之,是謂逆治。

皮膚分肉之氣血,從胃腑而注於臟腑之大絡,從大絡而出於孫絡,從孫絡而外滲於皮膚,如腹大脹,四肢清,形脫泄甚,是逆於胃之大絡,不得出於皮膚,充於四體也;「腹脹便血,其脈大,時絕,逆於腎絡也;『欬溲血,形肉脫,脈搏,逆於肺絡也;『嘔血,胸滿引背,脈小而疾,逆於心絡也;『欬嘔,腹脹,且飧泄,其脈絕,逆於肝脾』』』」之絡也。夫胃者,水穀血氣之海也,五臟之大絡,海之所以行雲氣於天下之道路也。水天之氣,上下相通,一晝一夜,遶地環轉一周。如逆而不行,則開闔已息,是以不過一周而死矣。夫人皮以應天,皮膚之氣血,逆而不行,不過一周而死。工不察此天運之大道,如逆傷其氣,遲則死於家中,速則死於堂上矣。

《動輸篇》
[编辑]

黃帝曰:「經脈十二,而手太陰、足少陰、陽明獨動不休, 何也?」岐伯曰:「是明胃脈也。胃為五臟六腑之海,其清 氣上注於肺,肺氣從太陰而行之,其行也,以息往來, 故人一呼脈再動,一吸脈亦再動,呼吸不已,故動而 不止。」黃帝曰:「氣之過於寸口也,上十焉息,下八焉伏, 何道從還?不知其極。」岐伯曰:氣之離臟也,卒然如弓 弩之發。如水之下岸。上於魚以反衰。其餘氣衰散以 逆上。故其行微。

《帝問》手太陰、足少陰、陽明獨動不休者,謂手太陰之太淵、經渠,足陽明之人迎、衝陽,足少陰、太谿之動脈也。伯言是明胃脈者,謂胃為五臟六腑之海,其營衛宗氣,皆胃腑水穀之精所生。清氣上注於肺者,營氣宗氣也。肺氣皆從太陰而行者,脈氣隨三陰三陽之氣而行也。其行也以息往來者,人一呼一吸,脈行六寸,日夜一萬三千五百息,脈行八百十丈為一周也。帝問「氣之過於寸口,上十焉息」者,乃營氣、衛氣、宗氣盡走於息道,而變見於寸口也。「下八焉伏」者,謂流溢於中之榮血,下伏於胞中,故如水之下岸也。帝言下伏之營血有八,是精專而行於經隧之營止二分矣。夫營氣行於脈中

考證

「衛氣行於脈外,宗氣兩行,營衛之道。」 此經脈外內之氣,相為和平,而有形之營血,分行於外內,亦相為勻等者也。夫衝脈起於胞中,上循背裏,為經絡之海;其浮而外者,循腹右上行,至胸中而散,充膚熱肉,澹滲皮毛。此下伏於胞中之血,半隨衝脈而行於脈內,半隨衝脈而散於皮膚。又足陽明之脈,與衝脈於臍左右之動脈,而出於腹氣之街;衝脈與少陰之大絡,循陰股而下出於脛氣之街。夫精專者二分行於經隧,隨衝脈者二分出於氣街,是經脈外內之氣血,相為勻等矣。皮膚之氣血,從指井而溜注於榮俞,脈中之血氣,從本標而外出於膚表,從道往還,莫知其極矣。伯言氣之離臟,卒然如弓弩之發者,謂五臟之氣至於手太陰,而變見於寸口者,應手而動,若弓弩之發弦上於魚際,則動氣衰而無動脈矣。「其餘氣衰散以逆上」 者,謂餘氣分散,而上注於手陽明大腸之經,故其脈上魚,而其行微緩也。

黃帝曰:足之陽明何因而動?岐伯曰:「胃氣上注於肺, 其悍氣上衝頭者,循咽上走空竅,循眼系入絡腦,出 顑下,客主人,循牙車合陽明,并下人迎,此胃氣別走 於陽明者也。故陰陽上下,其動也若一,故陽病而陽 脈小者為逆,陰病而陰脈大者為逆。故陰陽俱靜俱 動,若引繩相傾者病。」

此言陽明氣盛,而獨動不休者也。《陰陽繫日月論》曰:「兩陽合於前,故曰陽明。」又曰:「兩火合并,故為陽明。」是陽明主燥金之氣,而又有悍熱之火氣也。胃氣上注於肺者,胃腑所生之榮氣。宗氣上注於肺,而行於經脈之外內,以應呼吸漏下。其悍熱之氣上衝頭者,循咽上走空竅,循眼系入絡腦,出顑下,客主人,循牙車。此陽明之悍氣,上走空竅,行於皮膚之氣分,而下合於陽明之脈中,并下人迎,此胃腑所生之悍氣,別走於陽明者也。故陰陽上下,其動也若一。蓋身半以上為陽,身半以下為陰,謂在上之人迎,在下之衝陽,其動之相應也。故陽病而陽脈小,陰脈大者為逆;陰病而陰脈大,陽脈小者為逆。故陰陽上下。靜則俱靜。動則俱動。若引繩墨。如相傾而不相應者。則為病矣。

黃帝曰:足少陰何因而動?岐伯曰:「衝脈者,十二經之 海也,與少陰之大絡,起於腎下,出於氣街,循陰股內 廉。邪入膕中,循脛骨內廉,並少陰之經,下入內踝之 後,入足下;其別者,邪入踝,出屬跗上,入大指之間,注 諸絡,以溫足脛,此脈之常動者也。」

此言流溢於中之血氣,一從衝脈與足少陰之大絡,而下出足脛之氣街,循陰股內廉者,血氣出於皮膚,仍循少陰之經而行也。「邪入膕中」者,與太陽之承山踝上以下也;其別者,乃少陰之支絡,別走於踝跗,上入大指之間,而散於十指之絡,是以陽氣起於足五指之表,陰氣起於足五指之裏。蓋陰陽二氣,本於先天之水火,藏於腎臟,出於下而生於上也。

《論疾診尺篇》
[编辑]

《尺》炬然熱,人迎大者,當奪血;尺堅大,脈小甚,少氣,悗 有加,立死。

「尺炬然熱,人迎大者,三陽之氣偏盛也,故當主奪血。」夫皮膚為陽,血脈為陰,尺堅大,脈小甚者,陽盛而陰絕於外也;少氣悗有加者,陽盛而陰絕於內也。

身痛而色微黃,齒垢黃,爪甲上黃黃。也。安臥小便 黃赤。脈小而濇者。不嗜食。

身痛,病見於肉也。色黃,病見於皮也。齒垢黃,病見於骨也。爪甲上黃,病見於筋也。黃疸,脾病也,脾病故解㑊安臥。小腸為赤腸,心之腑也,心主血脈。「小便赤黃,脈小而澀,病見於脈也。小便赤黃」,下焦熱也。不嗜食,上焦虛也。蓋土位中央,而上下四旁皆為之應。

人病,其寸口之脈,與人迎之脈小大等,及其浮沈等 者,病難已也。

寸口者,手太陰之兩脈,分寸、關、尺三部,以候臟腑之血氣也;人迎、氣口者,候三陰三陽之氣也。人病其寸口之脈,與人迎之脈,大小浮沈等者,皆表裏陰陽,血氣皆病,故為難已。按:人迎、氣口,以左為陽而右為陰;手太陰之兩脈,以寸為陽而尺為陰。是以宋崔紫虛《四言舉要》曰:「關前一分,人命之主,左為人迎,右為氣」口,蓋亦有所本也。夫寸口者,在太淵之分,關前一分者,寸關之間也。寸關、尺三部,以候內之五臟六腑;人迎、氣口,以候外之三陰三陽,所候不同,而所取之部位,亦有別也。是以手太陰之兩寸曰寸口、人迎,寸口又曰脈口,又曰氣口,蓋各有部位之分,故名亦有別也。《五色篇》曰:「脈之浮沈及人迎與寸」口氣小大等者。病難已。蓋左右三部之脈。以候血脈。左右之人迎氣口。以候三陰

三陽之氣,故曰「氣口。」

女子手少陰脈動甚者,妊子。

「手少陰者,兩手之少陰腎脈也。蓋胞繫於腎,故少陰之脈動甚也。夫妊始成形,先生兩腎,猶太極中之陰陽,陰陽分而五行備,五行備而形始成。是以女子手少陰脈動甚者,主妊子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