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48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百八十二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二卷目錄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二

  痘疹門四

  方賢奇效良方瘡疹論序 論瘡疹 五臟各有一證 論日數 出於心則

  先驚搐 似出不出 出有逆順 出遲有數證 論諸熱失治變為瘡疹候 作搐 論疏

  利 論表出與溫裡不同 諸瘡痘膚疹 天氣暄熱即與疏轉後有瘡疹則輕既出不可疏

  利 已出諸證不一 論熱毒所起之由 已出不可服油劑 有發出有溫出有解毒 雖

  有熱證大便如常過則不可再下 不可妄發妄下 發熱時應臟腑知其斑水膿疱 蘊熱

  斑毒 已出未勻 未發令內消 發熱而痛 出不快 面青者逆 身熱而脈反遲 非

  微汗則表不解 既出不透透而不長 未出可下已出不可下出已定當利大小便 發有

  微盛 熱在表不可疏轉 出太盛 傷寒與瘡疹同異 未能辨認服升麻湯已發未發用

  胡荽酒 氣勻即出快 瘡成膿疱煩躁 身熱耳尖腳梢冷腹內痛成塊 愛護將理 手

  足冷腹中硬為瘡疹 瘡疹未見乃可疏利 石壁經論瘡疹歌 辨劉氏論轉下張氏論用

  藥

藝術典第四百八十二卷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二[编辑]

痘疹門四[编辑]

《明方賢奇效良方》
[编辑]

瘡疹論序[编辑]

醫之為難,古今通患。且大人之有疾,能言致疾之因 與「目即」所苦,醫者因參脈證,隨虛實冷熱療之,亦易 為愈。若夫小兒不能言,得疾之由及「目即」所苦,醫之 診治,倍見其難。兼小兒瘡疹欲出未見之間,或發壯 熱,或發驚悸,不止一端,疑似難明,非深於醫者不能 辨也。新學小生諳歷未久,多執偏見,率以小兒為純 「陽,胃熱則發斑,每投涼劑。」夫以瘡疹為熱,固是一說, 然盡以為熱,則又不可。世徒知用熱藥太過,往往損 目,曾不知服冷藥太過,比比傷生,利害,皆是不細。況 嬰孩腸胃嬌脆,胎氣稟受,虛實不同,運氣天時,寒暑 燥濕不齊,隨證施藥,以收十全之功則善矣,詎可執 一偏之見乎?比年書肆刊行方書,充棟汗牛。獨瘡疹 一證,散漫難考,檢閱彌艱。或收方之家,未能全備,設 遇此疾,憂惶窘迫,不過付庸醫之手,以僥倖萬一。吁! 可勝惜哉!今《痘疹方論》,予家藏是編久矣,有論有方, 有證有治,門類綱目,靡不畢備,明效大驗,彰灼弗誣, 不敢私祕。紹定庚寅春,謹鋟梓以廣其傳,庶好事者 便于觀覽云。

論瘡疹[编辑]

此以下論「瘡疹初出證。」

世嘗治瘡疹與傷寒、時疫,傷食、風熱、潮熱、疳熱,疑似 之間,便與一藥均而治之,殊不知邪正不同,虛實各 異,輕者至重,重者性命危于風燭,束手待斃,誠為可 哀。今試論之。且瘡疹與傷寒、時疫等證,始者均為發 熱,又有他證不同,可相為別,證則列之次篇。小兒身 熱、耳冷、骩冷、咳嗽,固瘡疹也。雖然五臟證各別,究之 則歸一臟也。瘡疹為內實而生熱毒,由兒在母腹所 受,非若內虛而感外寒之比。蓋《古方論》云:「風熱傷胎, 生兒口噤;風冷傷胎,生兒躽啼。納污則為血癖,胎弱 則為諸癇,積驚而夜啼,蘊熱而斑毒。」以此觀之,子之 虛實,由母之盛衰所致也。母若有疾,亦為子患。故知 瘡痘在母腹中,蘊熱毒也,非若一歲中有異氣。暴寒 時疫。風熱傷食之比。學者不可不察。

五臟各有一證[编辑]

夫人始生而蒙沖和,均稟五行陰陽,形態變易。蓋母 導胎育,有盛衰虛實,在其子也,皆是母胎所受,是知 積穢。故生下有瘡疹,則五臟各見一證。其呵欠煩悶 者,肝也;時發驚悸者,心也;乍涼乍熱,手足冷者,脾也; 面目顋赤,咳嗽時嚏者,肺也;腎在腑下,不納穢濁,瘡 黑者屬腎,由胃風冷內虛之所致也。且以嬰兒初生 下,惡血未咽,綿指拭兒之吞,惡血在胸膈者,吐以甘 草。如惡血入腹中者,利以黃連、菉豆粉,皆所以革惡 穢也。此乃世用保子之常法。觀已生既出腹外,其母 之虛實邪正在於子也。況在腹中,同母氣血呼吸出 入,豈非受積穢而成者,錢氏論之當矣。

論日數[编辑]

「熱毒蒸三日,則熱運于肌而紅斑生。惟紅斑生至足 為出齊,不可拘多少,重者遍身,輕者數枚而已。」以紅 斑生血疱,血疱起如豆,在肌皮之上,故以痘名焉。血 疱結膿疱,膿疱結痂疕,方為愈也。紅點出者,以紫草 飲子欲出,速用胡荽酒。紅點出齊之後作血疱。血疱 七日,則當結膿窠,此皆《大略》之言爾。病人虛實不等, 不可拘以日數,但正應病日形證,以為活法。古人云: 「熱三日而成斑,有熱五七日而生斑者,有至十餘日 而生斑者」,但足上有斑為出齊,不可拘以日數也。自 斑至足,有為出齊,出齊之後,長成血疱,血疱七日,當 結膿疱。苟若血疱中,又尚有紅斑點相夾而生,則不 可拘以日數,待其皆作血疱為齊,為「血疱當結膿血痂疕,至七日以上,而不結膿血痂疕,此恐毒氣內外 貫注倒靨,急與豬尾膏服,則隨時結痂疕,故以血疱 出七日為齊。」若七日為期,膿疱血疱出齊,而不結膿 血痂疕,則失其平矣。大抵小兒有病,發熱日數稍久, 用藥者便當預防為瘡疹證。蓋熱不解而熱毒運於 肌中,變為瘡疹故也,所以不可不防也。如紅斑出齊 生血疱,血疱七日結膿疱,此乃榮衛調和,內外無諸 感冒,方能如期。且如血疱正作之際,遇天令寒暑燥 濕,風火不節,氣候異宜,遲速因而失敘,亦不可拘日 數,但以紅斑皆為血疱,日為齊,若出血疱七日,病人 氣虛,尚有紅斑,未能結成血疱者,毒氣為未盡,當此 合宜溫肌快榮衛藥以托之,且以守出血疱七日為 期,膿疱如期結痂疕矣。如當結膿疱而不結,此是毒 氣彌盛而不斂,用豬尾膏以解之,此為急務。然豬尾 膏是治毒氣盛,血疱脹起,不結膿血痂疕,血熱瘡毒 能復入心故也,非若外感風寒倒靨,內虛吐瀉陷伏 者,更宜詳之。

出於心則先驚搐[编辑]

夫熱吐熱瀉,不可投燥藥;傷寒而身熱,不可便投涼 藥;瘡疹發搐,不可投驚藥,此皆外同而內異也。《素問》 云:「瘡瘍煩躁痛癢,皆出於心。」今瘡疹出於心,驚搐亦 出於心也。瘡疹毒氣始作,心火大盛則生風,生風則 驚悸,甚則搐搦,熱氣蒸盛則煩躁,為瘡疹,則痛癢矣。 所以為驚搐,為煩躁,為痛癢、為瘡疹數證,心所主者 必備,無一闕焉。如始者毒氣蘊於心臟,則驚悸搐搦, 醫者不以內外證辨明之,不為瘡疹防之,便以銀粉、 腦、麝、青黛、硃砂、硝石等投之,則心寒而肌斂,毒氣內 伏,是瘡疹而驚搐者無由而出也。此證似驚風,用藥 當作瘡疹防備之。蓋瘡疹之初,似驚風者多,醫者不 審,便作驚風治之,為害不淺。大抵瘡疹必有他證相 雜,必先有咳嗽痰涎,心神驚悸,煩躁嘔吐,脣紅頰赤, 發渴耳冷足冷、脈數舌白。如有此數證,則銀粉涼心 藥切不可用之,心一涼而肌斂伏,何由運出?又有小 兒平常安樂,皆無疾病,忽然發搐者,必是瘡疹,尤當 審諦之。蓋毒氣內盛,但以發散毒氣,如惺惺散、消毒 散、升麻湯、紅綿散,兼以快氣利小便、祛風等藥與服 之。此等藥雖未能即效,亦不至敗事,亂其次第,待其 熱氣得泄于肌膚,心氣亦自定矣。有風寒與內熱相 搏而驚搐者,則各見其證,治之亦如前法,但加勻氣 藥為妙。《張氏》云:「瘡疹氣勻即出,快氣行即榮衛無滯, 有寒亦散,瘡疹當自出矣。」

似出不出[编辑]

紅斑點,隱隱在肌中,似出不出者,此由榮衛有病也。 蓋蘊熱而生斑毒,非熱毒則不能成斑瘡矣。小兒所 稟,有虛有實。且《寶鑑》云:「受父精不足者,頭骨巨䪿顱 開,母氣衰微,肌體虛而肉極」,此皆所稟不足者。大扺 瘡疹,緣兒在母腹中,食穢而成蘊熱,卻能隨天氣非 節之暖而蒸出,如冬月應寒而反熱,謂之冬溫;亦有 隨春氣暄暖而出者,有因他病發熱而蒸出者,此皆 發熱於外,所蘊熱毒隨之出於肌中為瘡疹。醫者不 能防備見其熱而攻其熱,殊不知因他病蒸發,而其 中有瘡子證已存焉者。若蒸既成斑疹而出,使內虛 而無熱以應之,故瘡疹雖見,則外無壅盛之氣而不 得泄,內無由復入。當此之際,其人面「青而惡寒,肌肉 慢而不食,精神昏倦,令瘡疹隱隱在肌膚,似出不得 出者,內虛寒也。有身熱面赤者,又大便利,小便清,有 此證者,但溫中進食,然後榮衛自復,則毒氣隨多少 出,而不至太過與不及矣。」有人於此,見瘡疹出遲,不 能溫裡,但用發散與之,又豈知內無陽以相應,更發 陽氣外出,令瘡疹色白,其人必脫。當此反言既出得 甚好,忽然而斃,如此者不可勝數,此為虛脫也,世常 患之。《活人書》云:瘡疹出遲者,以活血散用白芍藥末, 入酒數點,湯調服之,及人齒散。

出有逆順[编辑]

瘡疹既出,而有逆順者三:有時之逆順,有虛實之逆 順,有出入之逆順。且春夏陽氣發生,瘡疹出之為順, 秋冬陽氣伏藏,瘡疹出之為逆,此時之逆順也。何謂 「虛實之逆順?大小便祕而能食者,此為實順也;大小 便利而不能食者,此為虛逆也,此虛實之逆順也。何 謂出入之逆順?」起發紅活者則為順,倒靨陷伏者為 逆。此出入之逆順也。原本闕十一字下者,裡虛不能作汗而 解故也。瘡疹發熱在表結膿痂,必先得其裡實,則外 方不陷伏,此簡易平直之理,人之通論也。又有稟氣 弱而內虛冷,因出瘡疹間,大便自利,懼其陷伏,至於 服薑、附、硫黃、荳蔻、鍾乳、桂、朮等藥以助之,至於平安 者固有之。又有內實,皮厚肉密難出,毒氣不得宣泄, 至於服大黃、硫石、龍膽、乾葛、大青梔子木通石膏服 之至於平安者亦有之。此皆臨用則隨時變通。豈可 執泥於一曲哉。

出遲有數證[编辑]

瘡疹出遲,有數證,不可不辨:一者出紅斑於肌膚之中,紅點生為血疱,血疱生膿疱,膿疱結痂疕而方愈。 若紅點見至數日而反不出者,此為毒氣復陷,其證 危也。蓋小兒熱毒在內,又遇冬溫或春夏暄暖,內外 皆熱,鬱發腠理,遂為瘡疹。始者瘡疹出必先為紅斑 點,當此之時,或遇天氣大寒,肌膚閉密,毒氣反伏而 不出,則身涼內躁,面青而煩,或譫言妄語。當此之際, 宜用解肌表出之藥,如紫草散、猴梨酒。蓋斑毒未甚 出也,發散如活血散之類。又有紅斑點方出於外,或 內虛,或食生冷,或投涼劑宣瀉,致令臟腑虛冷,不食 自利,亦復陷而不出者,宜用溫裡之藥,蓋謂裡虛寒 故也,益黃散、活血散、參朮丸之類以溫之。此紅點既 見,不可復入者,但宜溫出者一也。二者瘡疹已見斑 點,斑點盡生成血疱者,期七日而結膿疱,今一半尚 為斑點,未全皆為血疱,此毒氣半出故也。緣瘡疹遇 冬溫或春月,陽氣半暄,其熱毒一時隨天氣運出於 肌中。當其未出,則內外皆熱,及其出也,則外盛而裡 虛。大抵五行四時寒暑,則從漸而久,非節氣之冬溫 而夏冷,來暴而去速。小兒為暴熱運行,內熱出外,天 之暴熱一退,令兒外盛而裡虛,虛則無陽以應瘡疹, 故出遲,令半出半未出也。故半為斑點,半為血疱。當 此必不能食乳,大便如常,小便清白者,宜用半溫裡 半發表藥,如紫草、蟬殼、芍藥、葡萄酒以表之,如活血 散、人「齒散」以溫之。內虛甚者生寒,寒則大便或溏或 泄,宜理中益黃、荳蔻、丁香之類以溫裡,裡溫則氣不 消削,氣不消削則不伏陷矣。蓋胃腑為裡,既得溫暖, 與肌膚相應,血氣溫深,方能蒸出也。三者,瘡疹既出, 太盛而不出者,尋之臟腑無病,榮衛自和,無諸虛實 寒熱為害,但遲遲不結痂疕,而反成血片,甚者至於 內陷。其瘡黑靨爛臭,痛如刀剜,由毒氣入心,悶亂而 危,此由雜氣衝之,房室觸犯故也。故仲景云:「瘡疹未 生之間,宜燒赤朮、豬甲以辟邪氣,勿令外人入房,恐 有觸犯,最宜防備。」其中縱得安者,亦必瘢痕經年黑 色也。又勞力人、狐臭人熏觸,坐臥切忌當風寒,愈而 成瘡疥,宜燒黑牛糞貼之,貴速愈而無瘢痕矣。左右 上下安胡荽酒以禦汗氣惡氣,食葡萄以利小便。大 凡患瘡疹處,常燒乳香,最辟諸惡氣,不可不知。人之 榮衛遇香則行,遇臭則止,故惡氣不可不辟。譬如物 理相感,木得桂而枯,雌黃遇胡粉而黑,亦如此之意, 在前人既有所戒,在後人不得不遵之。

論諸熱失治變為瘡疹候[编辑]

病有初同而後異,有初異而後同者,此皆物極則反, 勢使之變也。若不通而變之,則似是而非;若同而異, 迷而不反者有矣。且傷寒、傷風、傷食、風熱,均是熱也, 須詳辨之。且如「手足指微冷,面青,煩躁而惡寒,左額 有青紋者,傷寒也。面赤而鼻流清涕,手足煩躁,自汗 惡風者,傷風也。眼胞腫而右額有青筋,頭與肚俱熱, 胸滿不食,腹脹者,傷食也。面青紅,額正中有青紋,手 掌心有汗,獨處不安,時發驚悸,手絡肚微動似驚惕, 此驚熱也。身熱而倍能食,脣紅面赤,大小便祕,脅下 汗,此風熱也。」夫諸熱證則均,究其所以熱則異,且諸 證皆熱也。故人身無非常之熱,亦無非常之冷,但溫 和而已。今失於將理,肌膚蘊熱,蒸於一身,蓋善醫者 如此而汗,如此而下,隨證滲泄,應手而愈。若用藥遲 速失序,當溫反吐,療熱以溫,則變證百出,蒸為瘡疹 者多矣。且前諸證皆熱也,瘡疹亦熱也,熱毒蘊於肌 中,失於治療,皆可變為瘡疹。故傷寒則有胃爛發斑, 小兒則有胃熱發斑,冬溫則有溫毒發斑。故初發熱 則不同,其蘊熱則同,此乃後同而初異,皆瘡疹證也。 夫知其始異,不致於變成瘡疹者明矣。不知其始異, 致其變成瘡疹者敗矣。

作搐[编辑]

「水流濕,火就燥,此勢之必至。瘡疹本熱,熱則動心,此 理之自然。」夫心火熱而生肝風,肝風旺而尅脾土,脾 土受尅於中,則上下氣不循環,五行之氣無以相制, 則心火獨盛於上,肺金受火尅而無力不能制伏,肝 木熱則生風,風火盛而脾土衰,熱氣相擊,動於心神, 心喜為熱,神氣不安,故發驚也。當此宜瀉肝利小便, 風定而斑疹隨出。心臟斑,脾臟疹,瀉肝則風去,利小 便則心熱退矣。風熱既定,則驚搐亦自愈矣。昧者見 風火相勝而作搐,不顧瘡疹,便用硃砂、水銀、黑錫、腦 子、硝石諸般涼藥以治之,使已出者反伏陷,則當出 而不能出。蓋瘡瘍煩躁痛癢,皆出於心,心熱太過則 搐。古人治大熱則利小便,熱雖甚不能蘊蓄,為驚搐 之害。今心受熱,投以寒涼損心胃藥以冷之,則其氣 斂,何由而出?況中焦既冷,上焦熱愈不降,其熱尤甚。 常見小兒患此,誤投寒毒藥至死者,臨終則遍身斑 出,以致不救。蓋心一寒,無緣發已在表者,命終氣散, 黑靨陷伏,已無及矣。要之,但是治驚,當平肝去風,利 小便,最為要妙。況瘡疹在發驚之後。何不謹防瘡疹 之敗耶。又況治驚者。專用涼毒藥。使脾滯心氣不降。 尤為驚病大害。況後有瘡疹者乎

論疏利[编辑]

安常云:冬月溫暖,小兒至春月必出瘡痘,則冬月 預服三豆飲子以解利之。《千金論》云:人之初生,便服 生地黃汁數蜆殼而下黑糞,則無瘡疹矣。《外臺方》云: 「時行暄暖,便服油劑。」又云:「瘡疹盛行,恐相傳染,煎茜 根汁與服,以解利之。」此皆防微杜漸,見其未兆,間以 疏利為良也。何嘗拘於臨發熱時,然後利之耶?且如 用升麻湯,是治未發已發皆可服。夫未發之意,其為 未見斑點已前可服之;已發之意,其為已結痂疕已 後服。今人咸稱《方狀》云:「治已發未發皆可服之。」曾不 知稟氣厚者則庶幾,若受氣薄者,則為害不淺,遂使 遲速失度,致於陷伏者多矣。然則小兒稟氣厚者,能 食,脣紅頰赤,渴水,睡中譫語,或時啼哭,「又遇天氣暄 熱,易生瘡疹,逐時以少藥疏利心肺,使熱毒皆散,縱 有瘡疹亦輕矣。」雖曰小兒純陽,亦有稟受怯弱,內無 蘊熱,雖天氣暄熱,若面青大小便如常無熱者,則不 可輕用解利藥,恐反生他疾。故用解利藥者,宜審察 虛實可也。蓋瘡痘屬血熱,轉下屬穀氣,今言小兒發 斑瘡,此熱在裡而未發者,斑毒未出,則宜疏散熱毒, 導引快利,使無壅遏,何嘗以轉下為法?況疏利與轉 下相去之甚遠,疏利者,如三豆飲子、油劑生地黃、茜 根紫草湯、升麻之類,又何嘗在已發斑之後用也。瘡 疹雖有轉下之法,非謂瘡疹而轉下,因生內熱,使瘡 疹毒氣內外蒸鬱,恐生他疾,方以疏通之,以平為期。 因瘡疹外熱,臟腑受熱,內外皆熱,遂令正患瘡疹之 中,大便祕,裡急後重,小便赤澀,腹滿而喘,渴飲水漿, 手掌心并腋下汗出,譫言妄語,能食,而瘡痘不結痂 疕,此是胃中穀氣,瘡疹熱毒蒸蘊,亦熱至甚,方可令 大便調過一二次,使裡無壅遏之患而已轉下雖有 內熱,亦不可過利,常因有內熱,昧者偶然大利,使內 虛痘疹必陷,反為深害,不可不知。故傷寒下之早,為 結胸,瘡疹下之早,為陷伏。或有不問虛實寒熱,見出 不快便下之,言瘡疹是熱毒壅,殊不知瘡疹因熱而 得出,因虛寒不熱而陷,如此為害者甚多。《大扺》治小 兒,純陽多熱毒,固為防瘡痘之患,然身不熱,斑未出 已前,內有熱證可下者則下之。若已出斑瘡,疏利在 結疕之後,二者迎合,毒氣在臟腑,則宣利之,毒氣在 肌膚則疏散,非若瘡疹在肌膚,反空瀉腸胃之理。又 云:「纔覺是瘡疹,便宣利使出快。」此恐方宜不同,用藥 亦異,若執之以為用,則得失相半。治疾用藥,豈專在 於補瀉?當隨證所宜,斯為活法矣。

論表出與溫裡不同[编辑]

瘡疹,因熱而生斑,此皆因熱氣藏於腸胃,故因內熱 與外熱相合,隨榮衛運於肌膚,則為瘡疹矣。夫外熱 者,或感寒,或感風,風熱、驚熱,皆感外邪而生熱。苟失 於治療,邪氣盛則實,實則生熱,故為外熱也。既為瘡 疹,因熱而生斑,因寒而陷伏。蓋熱則出而散,寒則收 而斂,當此溫肌表散而已。又熱毒正盛,因煩熱而食 「生冷,或服涼劑,使胃寒則榮衛流注,循行失度,不能 運化,當此溫裡,最為宜也。」此則內外之感,當隨證滲 泄,或感風寒,閉密腠理,而瘡痘不出,或出紅點,或血 疱,其肌膚青白而惡寒,鼻流清涕,耳與陰皆熱,宜與 表散則可,如惺惺正氣散、活血散、紅綿散、紫草湯之 類,是表散之藥也。其內傷生冷,或服涼藥過劑,或吐 或利,此為裡寒,急宜溫裡以救之。其人必大小便利, 腹痛不食,或嘔,此宜用理中丸、益黃散、五積散、理中 湯之類。若醫者不明於此,裡寒不能運出,當溫之反 發散;外寒所伏不能出,當表散而復下之。是皆表裡 不分,寒溫失度,當察其證。

諸瘡痘膚疹[编辑]

「臟腑不同,表裡有異,是以瘡痘與膚疹分淺深也。腑 屬陽,有熱則易出,是以名膚疹。」膚疹一出,便如疿瘡 細疱,出於肌皮之上,一出而便沒。以言膚疹在肌,其 所受氣淺,故易出也。臟屬陰,有熱則難出,其為瘡痘, 在肌肉血脈間,必先出紅斑,而後生成如痘,故名瘡 痘,其所受氣深,是以難出也。暴熱而便出者必膚疹, 久熱而難出者必瘡疹。不可不知。

天氣暄熱即與疏轉後有瘡疹則輕既出不可[编辑]

疏利

瘡疹所感而未成,既成瘡疹而已出,瘡疹出盡而結 膿痂,此三者,邪氣輕重,表裡先後不同,用藥亦異。《方 書》云:「纔覺是瘡疹,便與疏轉,即輕者。」大凡用藥之意, 是瘡痘便與疏轉。蓋冬究觀天氣暄暖,至春夏陽氣 發生,兩熱相合則生病,或嬰孩,或童子,內藏蘊熱,天 氣暄暖,即脣紅頰赤,又渴飲水,咳嗽痰盛,睡中驚悸, 「此皆熱氣所作。」以意推之,臟腑蘊熱,春夏必發瘡疹, 以藥疏利臟腑,熱氣既去,縱有瘡痘亦輕,此冬時便 當即解之。今人不然,見紅斑已出,熱毒在表,復轉下 之,是表熱不除,胃氣太虛,無以運行榮衛,毒氣輒伏 入裡,則多危斃矣。但既成瘡疹而已出,是紅斑見時, 切不可疏轉,其熱氣已在表故也。既結膿疱者,是毒氣已出而未結痂疕,恐毒氣再入臟腑,餘毒為害,卻 宜疏利之,則不生他疾矣。以此觀之,疏利在未發瘡 子之前,及已愈之後,不在瘡子正發出時利也。

已出諸證不一[编辑]

響應,桴影逐形,動則隨之。病有證,藥有性,用則應之。 如虛補實瀉,未嘗不愈也;瀉虛而補實,未嘗不危也。 「瘡疹本蘊熱毒於內,及其發也,體熱則血脈敷榮於 外,要在血氣溫深,胃氣盛壯,水升火降,然後熱不能 伏藏,隨血氣以流於肌絡,結瘡痘而出,豈一證可拘? 有胃虛不食而出,或吐或瀉,不食可見也,則宜溫之。」 有榮衛虛弱不能出者,惡寒,面青白,肌膚軟慢,似出 不出者,是榮衛弱也,當和其榮衛,如活血散可也。有 已出被風所感不能出者,或發熱,或狂言,或風搐,或 遍身青紫紋是也。當發散,如「惺惺散、殭蠶散。」有已出 而服冷藥,或食生冷而內寒沉伏不出者,則令瘡黑 靨,潮熱啼哭,或白色腹脹,口氣目閉,四肢微厥,如《人 齒散》,理中湯可也。有出甚,被穢氣所熏,觸則成血片, 燒乳香如胡荽酒可也。有悮,服表藥過多,遍身變成 一片,謂之斑爛者,宜安養之,如六神七珍散、內補散、 雙和湯可也。有正出盛,服涼心藥,沉伏在裡,發心寒 戰靨伏者,如丁香、豆蔻、薑、桂、當歸、附子可也。有本虛 少用藥大發之,出得正盛,忽然氣脫者,此裡本虛也, 如丹砂養氣、理中、益黃等可也。有出毒氣彌盛,內外 通遂,無陰氣所感,但血疱灌注結痂疕不成者,七日 已上,豬尾膏證是也。其證各異,宜細辨之。

論熱毒所起之由[编辑]

「熱毒伏於臟腑,則蒸於肌膚而成瘡疹,非熱毒則不 能出。或感四時非節之氣,或感外寒相搏於榮衛,邪 氣盛則實,實則生熱,因熱而成斑;或傷食滯於中焦, 心氣不下,隔熱而斑生;或心熱甚則生風,風盛搐搦 如驚癇而生斑」,是皆熱有所起之由,其熱至極,動臟 腑之熱而成瘡疹也。則五臟各見一證,且呵欠煩悶, 「肝熱也;時發驚悸,心熱也;乍涼乍熱手足冷,脾熱也; 面目顋頰赤,嗽嚏,肺熱也。腎居下焦,不受穢,無諸證, 但瘡黑者屬腎也。」良由不謹風冷,或因過利內虛,毒 氣伏陷歸腎,則變黑色靨黯。世皆言瘡疹是熱,此人 之通稱也。因熱而內外相蒸,兩熱相合,陽喜歸外,熱 蒸而出。昧者不察,見瘡疹發熱諸證已見,便與疏利, 殊不知疏轉當時未覺為害,後因瘡子出盛之時,胃 氣因疏而致虛,不能運出,使人不覺,是先疏轉為害, 則因內虛為倒靨,為不食,為下利,為昏倦,變證百出。 不知所遇之初,因疏轉為害,而瘡疹出遲,醫者不察, 當此又增發散,更或下之,愈增重困,因此又救之不 善,他疾必生。殊不知傷寒因身熱而下,早為結胸。傷 寒身熱固不可下,瘡疹毒氣已發在表,尤不可疏轉。 固言小兒因身熱耳冷、尻冷咳嗽,輒用利藥,毒氣入 裡則殺人。因知傷寒身熱為汗解,瘡疹身熱為瘡疹, 為血疱,為膿疱,為痂疕而方愈,則瘡疹又不宜利,甚 於傷寒身熱不可下,無以異也。其瘡疹有宜利者,在 合下證詳論之矣。大抵瘡疹是熱毒,非熱則不能出, 瘡子有大熱者,當利其小便,有小熱者,當解毒,是亦 利其熱也,何必須轉利反虛其穀氣耶?故知瘡疹是 熱毒,剉其熱則瘡疹反不出,為陷伏,為害更深矣。

已出不可服油劑[编辑]

冬嚴寒而反溫,小兒陽盛而陰微,無陰以制之,則熱 停於胸膈,令兒頭髮豎直,飲食以減,此伏熱之兆,便 宜解之。服油劑隨時便服,預以防之也。如《千金方》論, 人之初生,服生地黃汁一蜆殼,則不害瘡疹。龐氏論: 冬月天氣溫暖,小兒至春陽氣發生,必發瘡疹,宜預 服三豆飲子。常論瘡疹未發,服升麻葛根湯。此皆未 見紅點時先服以防之,豈是身熱斑生而用者?且油 劑三豆飲子、升麻湯是皆預用之。或是冬月應寒而 反熱,名曰冬溫。前人推度之,小兒純陽,至春陽氣發 生,與伏熱相搏,必作瘡疹,故隨冬溫時以服之,又何 嘗見斑點時服耶。《千金》論人之初生,服生地黃汁數 蜆殼,終身不患瘡疹,此為知幾,尤預於未然者。若斑 點已出。則不可服油劑矣。

有發出有溫出有解毒[编辑]

病之在人,所得有輕重,善用藥者,能使病重者即輕, 病輕者即安,故仲景謂之「隨證滲泄」,最為活法。且瘡 疹身熱而煩躁,喘滿脈促,有諸瘡疹證,不見斑點,其 熱未退者,以麻黃等湯以發之。若已出斑點者,即止 後服,不爾再服,此表發出之也。或稟受虛寒,脾胃怯 弱,或服冷藥至多傷於脾胃,令兒手足逆冷,脈息遲 細,大便溏而小便清者,炮乾薑炙甘草湯,荳蔻、丁香 參朮藥,可選而用之,此溫裡使令自出也。或瘡疹出 後有餘毒者,下利黃赤膿血,身熱而渴,當以薤白湯 與解之。於斯三者,或發或溫或解,能審而用之,瘡疹 可保無虞矣。

雖有熱證大便如常過則不可再下[编辑]

「事物以中為正,臟腑以溫為平,故過熱太涼,皆非所宜。臟腑有熱者,則大便數日不通,熱蓄血聚,壅遏不 行,勢必增劇,不得已而下之,若或悮下,為害不淺,故 大便如常」,是內無蓄熱,切不可再下。此前人言之諄 復者,蓋警策後人,使無悮爾。《方書》論五實證,人能食 而大便閉,脈大發熱無汗,又有熱證相兼,都可下之。 又論「五虛證,令人不能食,嘔吐,皮寒脈細,大小便利, 則宜補之。」以此而觀臟腑,既已如常,則知裡無毒熱, 若下之者,豈不為重虛者乎?大便既如常,有大熱證 者,但利其小便,則雖熱亦不能為害矣。常觀病者大 便不濡瀉,有虛證用溫藥而愈者有矣;大便濡瀉,又 用下藥而愈者,未之聞也。雖或有之,是食積。或冷熱 不和。互相為害。但半補半利。去其食積。分其冷熱。此 非正下者也。

不可妄發妄下[编辑]

一物具一性,一性有一。用藥之性,或補或瀉,或表或 下,或散或斂,既各不同,若能以所性施之所用,用之 當,則逐時而病愈,故《錢氏》論發散轉下,皆稱「不可妄」 者,恐其用之不當爾。且瘡疹諸證俱見,及斑點既生, 若無內外寒熱虛實者,但安養之,待其所蘊多少,任 其自然,則無太過不及之患。如此,非為當時不生他 證,亦病後易於將理。今人則不然,纔瘡疹斑點方出, 不顧所蘊輕重多寡,心速而惟恐不出,故用藥表而 出之,服以紫草蟬退,副以人齒猴梨,併與酒麪芫荽, 無所不試。曾不知毒氣遇藥發之,則一為十,十為百, 百為千,千為萬,千萬之變,合為一瘡,《方書》稱名「斑爛。」 至於五內七竅皆有,重者為之不救,輕者為聲啞為 目疾。為斑爛。為閉耳塞鼻之患。又有用表藥過多。瘡 表則盛。裡無陽氣以應之。為虛脫者多矣。此妄表者 之過也。大抵瘡疹已出。方賴熱氣逼其毒氣以出。出 則無鬱遏壅悶之患。其熱者。原本闕則利其原本闕六字其 毒將寬矣。原本闕七字瘡疹是熱,無時進涼劑,致於耳氣 虛羸,令兒胸滿腹脹。又且下之,致內虛,毒氣入裡,則 殺人甚眾,此不善下之過也。錢氏稱「不可妄發,妄下」 誠不誣矣。要之治熱以溫,涼而行之,未至於冷;治寒 以溫,未至於熱,當從其漸而已。合下合發,各有其證, 《別論》又詳具矣。

發熱有時則應臟腑知其斑瘡疹水疱膿疱[编辑]

谷空而響答,形動而影隨,舉此而得彼也。故《錢氏》云: 「熱應時而出。」是見熱而知臟腑明矣。且以一日而觀 之,寅卯辰時熱者,屬肝,為水疱;巳午未熱者,屬心為 斑;子丑寅熱者,脾疹也耳。腎不受穢,無證,但出瘡疹 變黑屬腎;申酉戌時熱者,屬肺,為膿疱。觀其熱發有 時,亦知瘡疹之所本,是亦即前《錄》後之先見也。

蘊熱斑毒[编辑]

人之將理,失之於微,積微成損,積損成衰。故冰厚三 尺,非一日之寒;蘊熱而斑毒,非一日之熱,皆積微成 著也。大抵小兒自然陽盛而陰微,況朝夕飲啜熱乳, 兼重衣溫厚,幃帳週密,則傷皮膚,害血脈,瘡瘍發黃, 是生多疾。此蘊熱而斑毒者,表裡皆受熱也。宜預服 升麻湯、消毒散、紫草湯、油劑為良。又有傷寒發斑,為 感寒毒,失于解利,邪氣盛則實,實則熱,熱毒而斑生。 遍身如被蚊蚤所嚙,不作瘡疱起,但赤斑點者,此五 死一生之證;作黑點者,九死一生之證。名曰「發斑」,非 瘡痘之比,皆稱曰「斑」,故因而及之。瘡痘有數證,疹起 如疿,瘡隨出隨愈,此名麩疹,其毒輕;瘡痘如豆,水疱 如淚而青,小膿疱有膿而大,其形各異。又有心斑脾 疹。五臟各有所主。不可不知。

已出未勻[编辑]

人之平居樂逸,則心神安靜,氣體和平。及其病則陰 陽偏勝,盛衰雖不同,故令虛實不齊,是以瘡疹已出, 不能遍勻。前人治法,透肌解毒而已。使毒得出,肌透 消解,氣既無壅遏,則自然出勻也。用「必勝散」、快毒丹 令出快,紫草飲、胡荽酒、紅粉丹,自然勻順也。

未發令內消[编辑]

前人於瘡疹,防微杜漸,無不盡其意焉。見小兒遇天 氣溫熱,或身溫恐發瘡疹,遂以犀角、玳瑁二味磨汁 與服之,以茜草煎汁與消之,則未發者令內消,已發 者亦能解利,使毒氣不致太盛。或有伏熱瘡疹未出, 四肢微熱,飲食似減,頭髮乾立,或時額多微熱,宜服 《生油方》最佳。

發熱而痛[编辑]

癢為虛,痛為實。又云:諸寒為痛。又云:內快而外痛者, 為外實內虛;外快而內痛者,為內實外虛。是以《聖惠 方》云:「痛者言其通也。」則痛為實可知矣。今瘡疹身熱 而痛,是時行寒熱所感,未能解也,故用麻黃湯水解 散以解肌,汗出寒熱自已,瘡疹亦無阻矣。

出不快[编辑]

病之始末不同,深淺各異,瘡疹之出不快者非一端, 用之當隨宜而已。凡瘡疹紅斑點出,日數未盡,其內 實而肌熱者,宜疏利之。若自利者,當溫裡。斑點見齊, 血疱結起遲者,實熱,大小便祕,渴而腹脹者,宜勻氣解毒。甚熱者,宜利小便。虛而自利者,宜溫裡調榮衛。 蓋血疱出甚,亦令小兒內虛故也。自血疱作膿疱,膿 「疱不結痂疕者」,當此毒氣已出在表,但解餘毒而已, 故出遲名同,出遲先後之序不同。醫者當辨毒氣在 表在裡,若虛若實,補瀉調解,隨證治之,此是正瘡疹 證,無諸內外邪氣所感者也。若患瘡疹中說有所感 冒,則治療不同,且瘡疹正出,遇時令寒暑燥濕風火 不節,則脈證與居常相異,用藥則不同,尤當消息。且 正患瘡疹中,暑氣大作,則或煩躁而咽痛,或喘滿而 作渴,此乃暑氣與瘡疹表裡熱氣併遏,壅滯而出不 快,宜與白虎湯、荊芥散。如出瘡疹中,遇天氣暴寒,令 兒膚腠祕密,寒氣結聚出不快者,宜用麻黃正氣散 之類。又有瘡疹正出,煩躁飲冷過多,或悮服涼藥,使 胃冷無以運行榮衛,致中滿則上下氣不升降,出不 快者,宜用理中湯、薑黃散、活血散。至干下痢者,硫附、 豆蔻之類,皆可選而用之。又有瘡出正盛,內外熱氣 壅遏,血蓄結聚,令兒能食,腹脹不大便,煩躁而渴,手 掌裡有汗,喘滿出不快者,此由毒氣與心火貫注,無 陰氣以斂之,宜用乳香豬血膏、紫金散、豬尾膏以飲 之。或瘡疹正出,被惡衝觸房室,觸犯禁忌,或狐臭人、 勞力人氣觸著,令出不快者,宜燒豬甲、赤朮、乳香,常 燒令氣不絕,仍上下安胡荽酒以禦之。是以略舉其 數證,方書但云「出不快」而已,皆在隨所得之由變通。 若大小便祕,氣壅遏而出不快出者,釣藤紫草散。氣 澀出而不快,以脫齒散、活血散。倒靨者,以紫金散、如 聖散、開花蘿蔔煎汁與服之。蟬退甘草散、豬血乳香 丸、豬血麝香丸、木星飲、紫草膏。瘡疹已出,熱滯喉舌, 生瘡,懊悶氣喘,煩渴多睡,精神昏塞者,以透肌散主 之。伏熱在胃,腹脹便赤者,四聖散。瘡疹不出,傷寒不 語,乾野人糞散。瘟毒既發,痘瘡不出者,地黃豆豉散。

面青者逆[编辑]

《素問》云:「內藏心肺,聲色彰明。」大凡病在臟腑,其證皆 見於外。所以瘡疹病而煩躁面赤者,心也;面黃體倦 者,脾也;面青多怒者,肝也;喘嚏面浮而白者,肺也;面 黑善恐,欠耳骫手足厥者,腎也。此五臟有五色,常與 寸口尺內相應,其不相應者病也。又曰:色之與脈,當 參相應,其不相應者病。今瘡疹屬心,令人身熱煩躁, 驚悸面赤,皆屬於心,其赤者順。今面色青,是色不與 病相應,為不順也,當更察外證防備之。故《素問》云:「色 以應日,脈以應月。」今瘡疹臨時觀之,豈不以色應日 也?瘡疹當脣紅頓赤而反青色,其為病實者必生風, 大小便祕而燥渴者實也,虛者必下利不食,四肢厥 者虛也,各宜用藥預制之。

身熱而脈反遲[编辑]

脈數為熱,脈遲為寒,此最驗也。數熱屬腑,遲寒屬臟。 今瘡疹在表屬腑,而外發熱,脈反遲而屬臟而為寒, 是脈不應其病,陽病而得陰脈也。宜當溫之,以活血 散、當歸散、人齒散之類。臟寒下利脈遲者,以甘草乾 薑湯、豆乳散之類。蓋得胃氣既溫,營衛以和,則或汗 或疹而解矣。其脈遲者,是胃氣虛冷,營衛不足故也。

非微汗則表不解[编辑]

用藥之法,貴簡而當,則病重者輕而危者安。且瘡疹 證雖蘊久熱,然發斑之際,必因天氣暄暖,或感風寒 而發熱,或驚熱,或傷食而熱,因熱而生斑疹。斑未出 者,方其初發熱,得微汗散之後,雖為斑瘡亦輕,此非 微汗則表不解也。其證令人身熱頭痛,鼻中壅塞,咽 喉不利,咳嗽目赤毛焦,皮膚緊而脈數,此皆熱極為 瘡,痘雖順而出,毒氣亦不輕。議者始以微汗解散,其 毒漸輕矣。如水解散、控心散、麻黃湯等主之。如斑點 已出,則謹不可用此法。蓋自然出快,則不可表,表之 則成斑爛。又有用發散,隨汗為白珠子,或出小紅瘡, 亦因汗而毒氣隨散,不可不知也。

既出不盡透透而不長血疱[编辑]

瘡疹既出,隱隱在肌膚,不盡出透,盡透而不長血疱, 此皆脾胃虛,榮衛怯弱使然也。良由一時被天氣暄 暖,諸暴熱壅而成斑點,斑點既出,無陽氣以應之,故 令在肌膚隱隱而不出也。當此則先和脾胃,以行營 衛,營衛既暖,毒無所容則出矣。故前人用人齒散、活 血散,皆暖榮衛以發之。發之斑未出者,用乳香豬心 血丸,出而不盡透者,以豬血、麝香塗手足心、脣上,最 為要妙。或以紫草散之類,并脫殼散,皆隨寒熱虛實 而投之。又有當出被外風寒所逼而不能出者,其人 必鼻流清涕,頭痛,宜以解利藥隨證溫散也。又有被 風寒所逼而不能出,其人必鼻流清涕,頭痛發熱,宜 以麻黃湯解利之。

未出可下已出不可下出已定當利其大小便[编辑]

毒氣在裡,瘡疹未出者可下;毒氣在表,瘡疹見斑點 已出者不可下。如已出定結膿窠,尚有熱證見者,當 利大小便。此猶恐裡有餘毒不盡,因而生疾,其大小 腸主出而不納,有餘毒可利之。前人一動一靜,必有 至理存焉

發有微盛[编辑]

凡是瘡疹證而熱,數日瘡疹不出,進退皆難,誠可慮 也。便欲大發之,懼其瘡太稀而成斑爛,成倒靨,不發 之又無以散毒熱,故方書論「始以微發之。」「微發之而 不出即加藥,加藥不出則大發之」,大發之後,或出不 多,或無斑疹,脈息和平,無他證者,即瘡疹本稀,不可 更發也。以此思之,皆是用藥有漸,發散不至太過,庶 不至不及。亦用藥之善也。

熱在表不可疏轉[编辑]

毒氣在表宜散,在裡宜下,此為不易之法也。今瘡痘 熱在表,卻用疏轉其裡,是表裡不分,是故前人於一 言一字,無不審之。其在表宜散,在裡宜下,其瘡疹是 熱毒在表,每每妄下,虛其裡,則至於夭傷多矣。殊不 知傷寒身熱在表者不可下。故《活人書》論瘡疹身熱 耳冷、尻冷咳嗽,輒用利藥,即毒氣入裡,殺人尤甚刀 刃瘡疹。固有下者。自有可下證。別具其詳矣。

出太盛[编辑]

瘡疹出太盛而面黃,大便黑色,煩喘燥渴,或腹脹,此 為有瘀血在裡故也,宜以「犀角地黃湯。」及治瘡疹中 鼻衄吐血,毒氣未盡,有餘瘀血,皆可服之。然出得太 盛燥渴者,服甘草散;其未出者,亦可服之。煩喘甚者, 以麻黃湯。痛而者。入麝香服之尤妙。出遍者。以 「紫草飲子為妙。」

傷寒與瘡疹同異[编辑]

《傷寒》,男體面黃,女面赤增寒,各口中氣熱,呵欠頓悶 項急也。瘡疹則顋赤燥,多噴嚏,悸動昏倦,四肢冷,傷 寒當散,瘡疹當溫平勻氣,面赤顋赤之不同,又有諸 熱證蒸為瘡痘,雖始終各變,當隨證而治之,不可泥 於一曲。

未能辨認服升麻湯已發未發用胡荽酒[编辑]

善治病者治於未然,不善治者治已。然昔人論升麻 湯,未能辨認,間可服之,是瘡子未發未見斑點之前, 可以內消,所以服之。若已發見斑點者,不可服,蓋升 麻湯性大寒故也。已發而服升麻湯,是以出齊結痂 疕之後,方服解餘毒也。往往人未知此,見斑點既出 而後服之,令肌涼而反不得出,為害極多。用胡荽酒, 則曰「已發未發,皆可服之。」胡荽辟一切惡氣衝觸外 護之用胡荽酒者,以胡荽漬酒洒於牀帳左右上下, 可辟惡氣,瘡疹正宜用之,非升麻湯之比。故知升麻 湯未辨認間服之,能消諸蘊熱,而解毒於未然,及斑 已見,則當以和平藥安養之。升麻、葛根性大寒,瘡疹 既出而服之,則反使寒弱為出遲,為「寒中,為陷伏。」小 兒禀受實者庶幾。或所稟怯弱者,最為大害,不可不 知。故方書有直言「瘡疹可下者」,有直言不可下者。人 之稟受不同,方宜又異,豈可執於一偏而不知變?且 北方冬月,則風寒冰烈,南方除夜,天氣溫和,花卉亦 發,萬物亦應,時豐四季,皆無毒熱酷寒之害。以此觀 之,所禀既異,所治亦殊。在臨時通宜而用之。不可下 與可下。自有證候。故執一者乃醫之病矣。

氣勻即出快[编辑]

《難經》云: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故氣主呴之,血主 濡之。濡,軟也。氣行即血隨而行之,氣滯則血壅之。故 張氏論:「瘡疹氣勻即出快。」蓋臟腑既有蘊毒,方其壅 於肌膚,熱喜散而出為瘡疹,熱亦不能復還,營衛週 流,血氣流注,則出而無阻。蓋氣勻即出快,此其義也。 或有結摶,或裡有食,滯於中焦不化,或外寒所感,皆 令壅遏不通。故氣既滯,則血不流,何由而出。當此不 能審察之,則至危斃者有矣。能使氣勻行而不滯,瘡 疹無不出者。

瘡成膿疱煩躁[编辑]

瘡疹之發有漸,當審次序可也。若先後失序,輕重失 時,斂散不得其宜,則必見差悮矣。夫斑瘡疹始作而 未出者,當疏利令輕也。既出而成血疱,當令營衛升 降,調脾胃令不冷不熱。「及其將作膿,毒氣正甚,大腸 不通者,潤以通之;大便自利者,溫而固之;小便不通 者導之。及其結痂,則解散其毒,此治之大體也。」且瘡 疹作膿,是血疱結造也。心者主瘡瘍,主煩躁,當其作 膿,毒氣已出,未得淨盡,則毒氣應心而燥生矣。若血 疱作而煩躁,此熱毒欲散未散之際,但解熱毒而已。 宜用豆湯解之,以黑豆煎汁放溫,徐徐與飲之。

身熱耳尖腳梢冷腹內痛成塊[编辑]

病有似是而非,若同而異者,蓋肢體冷而腹痛者,此 毒氣在裡,若不能審諦,必作極寒治之,反以熱藥為 害。原本缺六字不問身有無寒熱,肢冷腹痛,必大便自利, 倦臥惡寒,今身熱肢冷,腹痛,大便不通,蓋熱毒在裡, 則熱甚而發厥,伏熱深而瘡疹不能出者,宜以蟬蛻 末煎水服之,而已出者,亦可服之,無害毒氣得泄,則 四肢溫煖,腹痛自止矣。前人論腹痛有虛有實,腸鳴 自利而腹痛者為虛痛,是冷也。腹滿而不大便者為 實痛,是熱也。今腹中痛而不大便,又身熱耳尖冷,腳 冷,為瘡疹證明矣。又有瘡疹始發,腹中有塊而痛,醫者不能詳辨,多作食積下之,至於夭亡者多矣。

愛護將理[编辑]

「小兒鼻塞,摩顖以通之;營衛不和,洗浴以通之;腠理 空疎,粉末以密之。」此皆外可以通肌也。及其瘡疹既 作,血肉作膿痂,肌嫩未實,諸氣可通,恐惡氣有所觸 犯而入,故《制方論》使愛護而為防備計,故云:「已出未 出」,切忌見雜氣衝觸,兼勞人及狐臭人熏之,尤忌房 勞人相近。未愈者,不可當風坐臥,如當風即成疥癬 也。若瘡疥膿疱出,可燒牛糞灰貼之,則速愈而無瘢 痕也。及左右上下不可缺。胡荽酒能禦汗氣惡氣也。 若能食者,時與葡萄食之,為其能利小便,及取出「快 如穗」之義。若斑爛膿痛甚者,以乾淨黃土細羅以傅 之,仍數數食蜜。若勢輕者,則以芒硝和豬膽調塗瘡 上,勿令動著,直候瘡痂落也。有大瘡發不通。臥蓆 以麥麩墊臥將息。不問已發未發。皆可燒乳香於房 室中。令氣味不絕。辟一切惡氣。

手足冷腹中硬為瘡疹[编辑]

臟腑已有伏熱,而感外風寒以擊之,此陰陽相搏於 營衛,輕者在腑為疹,重者在臟為瘡痘。若手足梢冷, 尻陰冷,腹中硬痛者,是瘡疹證。或有驚證者,由蘊熱 動心,切不可悮投驚藥,若驚藥悮投,則毒邪內攻,其 瘡不出,便至危殆,或出後為倒黶,但服平和勻氣發 散藥必愈。

瘡疹未見乃可疏利[编辑]

凡嬰童患瘡痘候,「初覺似傷寒,面色與四肢俱赤,壯 熱頭疼,腰背痛,足多厥冷,眼睛或黃或赤,脈息但多 洪數,絕大不定,小便赤而大便多祕」,纔覺四肢色候, 雖是瘡疹,未攻皮毛穴出者,可便服餌,勻和臟腑,疏 利毒氣。若瘡痘已結在皮毛穴間,微微自出,即不可 疏利也。或有膿水者,卻可疏利也。蓋熱毒已在外,恐 裡有餘未解,則可疏利也。疏利宜黃連散、青黛散、當 歸散。

石壁經論瘡疹歌[编辑]

小兒瘡疹候偏多,咳嗽痰涎作久疴。熱候心神如怕 物,驚時羊眼白番波。認目看燈睛有焰,吐來氣逆又 相磨。十歲夢中如發搐,脣紅臉赤疎交羅。湯水心煩 頭滿熱,耳冷腳冷發無過。舌上有如粟米樣,定知三 日發交瘥。此病未來宜早療,莫將涼藥與伊摩。細辨 形證為妙用,只將平藥以調和。

辨劉氏論轉下張氏論用藥[编辑]

劉氏云:「初虞世所著《必用方》,大有益於世,惟瘡疹云 當轉下,悮人甚多,緣方宜不同,所稟虛實有異故也。 蓋小兒瘡疹轉瀉,則內虛,毒氣不能運出,復攻於裡, 陷伏多致夭傷。張氏論用藥,瘡疹服惺惺散,次服人 參羌活散等。如壯熱未退,切不可通利大便及溫熱 藥,恐令瘡疹不出。」二人之論,與初虞世之論,皆未可 「執,須在臨時。可溫則溫,可下則下,皆有可溫可下證, 別具詳之,學者宜通變用之可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