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58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五百八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五百八十八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五百八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五百八十八卷目錄

 星命部彙考二十四

  望斗經二中篇 下篇

藝術典第五百八十八卷

星命部彙考二十四[编辑]

望斗經二[编辑]

中篇專論根本[编辑]

《卜商哭子》五位,「熒星為惡曜。」

卜商,字子夏,孔子弟子,傷子死而哭。五位者,男女宮也,熒星火星也,但火星入此宮,忌見水孛交戰,故難免子夏之傷。

《莊子》「喪妻七宮太白見凶神。」

《莊子》名周,性好散逸,講《老子》之學。喪妻不哭,作鼓盆之歌以自解。七宮者,妻妾宮也。太白,金星也。如金星臨妻妾之宮,又遇火羅所傷,故有此事。

僕馬聚群,奴婢成類,《六宮無戰》則繁華。

「六宮」 者,自立命宮至第六宮,乃奴僕宮也。此宮若星宿相生相成,無凶曜會臨,主奴僕成類,牛馬成群,而無疏失者也。

鴈行成陣,棣萼聯芳。三位有刑分汝我,

《鴈行》《棣萼》,皆兄弟之多,和而且樂之謂也。言兄弟宮則有吉,吉星相生主有此和。若有金木水陽長生祿馬貴人相會,主兄弟聯芳。三位者閑極宮,亦兄弟為閑極,若相剋如水火交戰,必主汝我之分。

極宮兇惡鴈行孤,妾位相和夫偶盛。

極宮:「閑極宮」 ,即兄弟宮也,自立命宮第三宮是也,此宮如遇水火相戰,惡星刑剋,主兄弟不成行,獨立而已。妾乃妻妾宮也,自立命宮至第七宮是也。此宮有和順之星而無相剋,主夫婦和睦,常得婦人之恩愛也。

四位空而無星,終身獨立;三方陷而見殺,隻手為人?

四位者,四正宮也;三方者,三方主也,如寅午戌之類。正若四正無星辰,通關弔起,無力孤神傍照,斷為獨立終身。《經》曰:「四空坐命,非道即僧命也。三宮又陷,惡殺眾星,相刑相剋,縱有兄弟亦無,不如隻手為妙。」 《經》曰:「三方落陷,為人終是顓蒙。」

命會欃槍造扮嬌媱之女。

攙搶者,孛星也。《經》云:「金水如逢月孛,為色招凶。女人身命遇之,更逢陰錯陽差,主嬌媱。」

「身逢天尾」,慳貪節儉之人。

「天尾」 者,計都星也。如身命逢此,外主倜儻,內主一毫不拔之人。

父子不和,陰陽交蝕。《夫妻反目》,妾位相刑。

陰陽者,日月也,人之身命主也。又日月二星,切不可蹈火土計羅,必主父子相離之嘆。妾位者,七妻宮也,若遇眾星相剋,更逢火之陷月,主夫妻反目不和也。

不重不輕,推看十宮誰掌握。

人之安命,不論高低,皆看官祿宮主之強弱,可斷人之禍福。若官魁印綬,貴人祿馬有用刑囚祿主居祿,晝陽夜陰之類,管取成名發達。如晝火夜土,四餘交戰,日月薄蝕,刑囚如拱無情官祿宮主遭刑害,破家蕩產之人。

「無衣無食」,便詳「《十一》孰為憑。」

十一者,福德宮也。《經》曰:「身宮清吉休愁禍,福壽堅高不問官」 云云,正此之謂也。

眾惡臨夫夫疊損,群凶聚妾妾重傷。

此二句同見前意。女命以立命宮第七位為夫宮,如有惡曜加臨,主剋夫。男命妻妾宮有惡曜臨,定主重妻,此自然之理。

金孛與水同躔,迷花戀酒,水木和身共度,詠月嘲風。

金孛二星者,本是風花雪月之星也,況身命二主同躔共度,《斷》云:「男如崔子女似真妃。」 水木星者,本是風流倜儻之星也,況身命二主與之同度,《斷》曰:「管絃樓上醉春風,花柳叢中為活計。」 此之謂也。

《金水》一經,春有利名秋必折。水熒同步,冬須破落夏 能成伏逆則凶順行則吉。

金水同躔者,本云相制,遇春生。《經》云:「春木旺火」 ,若無金斲削,遂至愚頑,若遇秋生,登高木落,霜雪凋零,又遇堅金,豈不折哉。水火同度者,本曰相剋,若遇夏,《經》云:「火盛而無水淘溶」 ,遂歸愚濁,倘在冬生旺,水壬癸神衰敗,縱生于豪富巨處,亦當破耗饑寒致死之人。

日躔陰度,月鎮陽宮,逢蝕神,早喪父母,居命分,多剋妻孥。土遇水火遇金,金谷園中而作主;金見火,土見 木,簞瓢陋巷以安身。金谷園晉石崇家有也富豪游樂于其中

黃者土也,辰者水也,金木火土相生相剋,自古有之。如晉石季倫之金谷園中,享用繁華之樂者,乃是命。帶土如水,限中帶水如見金眾星,福祿歸窠,日月得地,必主大富貴,享用一生之命。又如顏子心修文學,一簞食,一瓢飲,上崇孔聖之道,下修自己之心,乃是命。帶金如火,限中帶土,如見水,乃眾曜退留,不免陋巷安貧而夭命矣。

子養外來生處絕,兒孫二姓絕中生。

「生處絕」 者,是長生處逢自絕之地也。假如木生在亥,以亥為生列逢羅絕中生者,是絕處逢長生也。假如金星在寅,甲子金為絕處逢生,其餘皆倣此推。

妾奪妻權金怕火,孫傳後裔水欺熒。

金怕火者,《經》云:「男以金為妻位水欺熒,男以火為兒」 ,推之有準。故《經》云:「水火同行婦剋夫,水火同宮夫剋婦,若還夫婦不相傷,斷定送老傷男子。」

天狗臨兒,兒孫決無繼續;地喪戰室,室家斷定相刑。

天狗者,天狗星也。子人見戌,丑人見亥,寅人見子,卯人見丑,辰人見寅,巳人見卯,午人見辰,未人見巳,申人見午,酉人見未,戌人見申,亥人見酉為例。《地喪》者,地喪星也。以子人見寅,丑人見卯,為僧道之人。凡人身命帶此二凶星,主傷妻害子。

寡宿當臨,好守煙霞深處;孤神對照,宜居泉石林中。

寡宿孤辰,乃紫炁也。《天乙經》云:「天得紫炁,日月朗明。地得紫炁,祥瑞而生。人得紫炁,萬里光亨。」 又孤宿一云官星,孤宿者,妨妻害子,克陷六親,只云官鬼者,必主寬恕愷悌,有權有職。詩曰:「紫炁清閑僧道人,慈悲齋戒只孤身。壽比南山松柏固,空房對月度青春。」

鬼旺財衰,雖榮亦淫;官輕祿重,縱富無名。

「鬼旺財衰」 ,客星淫也。「官輕」 者,官星落陷也。「祿重」 者,祿主星有氣得地而占高強宮也。

《權重》若遇高強,家積千鍾之粟;《耗刑》而加地下,居無 滴水之村。

「權重」 者,權福星也,耗刑加地,下臨田宅之位也。

五鬼剋身,終是亡身縲絏;三刑剋本,定教命喪泥塗。

五鬼者,五鬼星也。假如壬申生人,五鬼在子。癸酉生人,五鬼在丑。丙寅生人,五鬼在午。丁卯生人,五鬼在未。《經》云:「羊刃如逢五鬼,定須凶犯徒流。」 此之謂也。三刑者,三刑星也。如子刑卯午自刑之類也。更巳酉丑三宮的殺,又逢地殺星,主相刑剋,加之以闌干、貫索、卷舌、伏屍、暴敗等星者,定遭刑憲,死在途路,定無疑也。

「燕趙有水計而不和,秦楚遇孛羅之交戰」,不是蛇傷 虎咬,也是雷打浮沉。

燕乃寅位,趙乃酉位,秦乃未位,楚刀巳位,皆為惡弱之地。若燕趙二宮水計相攻,秦楚二宮孛羅交戰,更逢浮沉之殺,血光血刃刑剋身命煞逢生旺,決主遭厄無疑。

晉楚無情多縊死,周齊相反眾猖亡。生本者威而不 猛,剋身者貴亦傷殘。

晉乃申宮,魯乃戌宮,周乃午宮,齊乃子宮,四宮亦惡弱之地,若論晉魯水火交互,周齊二位,日月反處受傷,又逢眾殺,福祿無情,刑囚剋本,是以傷身,有猖亡自縊之災,若逢生我本原者,則威勇剛直,有始無終,若逢剋我者,雖有富貴之家,享福亦終為害矣。《詩》云:「霜雪命中怎不怕,見刑身陷虧造化,命被壽促惡星臨,其人死在雷霆下。」又。血光犯命必傷殘,刑犯凶時禍厄難,六尺之軀亡虎口,不然或是溺波間。己卯二宮忌曜臨,命身化煞哭尢深。二火經躔四正宮,死因鋒刃未怕土。冤刑身死定蛇傷,不然虎咬君休怪。「土臨八煞光灼灼,火在財宮福不全,若是刑星又為忌,災憂蛇腹定當年。」論前火宮遇眾煞凶神,更逢於血光浮沉等煞,定主凶危也。

金孛為媒多侍妾,火羅背約奪人夫,炁計加臨無似 有,鎮辰交會有如無。

金星者,妻星也。孛星者,妾星也。金強孛弱,妻主能為孛強金弱,妾奪妻權。若遇火羅眾星夾煞者,必主傍人夫主也,《炁計》乃是孤神也,鎮辰者,乃是相剋星也。若七夫妻宮值於四星,或帶惡星眾煞,更在四敗刑殺之宮,必主孤寡重疊。

眾煞聚身,非懸屍則刎頸;群凶損己,不產喪也多驚。

眾煞者,非特亡劫陽刃二煞之屬。假如火金陽刃,水火交逢金羅往來,日月被傷,此皆為殺曜往來,俱能害身。《經》云:「交逢陽刃,互帶懸針,楊貴妃身沒馬嵬,戚夫人體為人彘。」 若有晝陽反月,福祿吉神相拱,雖有大凶,命宮不畏此也。

「曜隱金神,揚鞭嫁婿;刑如火宿,丱角從人。」咸池見孛期我桑中之約;寡宿逢羅,多辜枕上之歡。

火金星者,乃是夫妻星也。《經》云:「男女以火金為夫婦」 是也。十干化曜中,以權刑為男子星宿,女人帶此,主是正女丈夫之根基也。咸池者,四敗宮也。本是桃花殺名,男女身命怕臨之,況又逢月孛占咸池,才子佳人事事宜,期我桑中清夜約,免教鑽穴隙相窺。孤神寡宿宮者,本是孤宮,又逢奴羅兼逢孤氣,男女值之,必主孤獨。《經》曰:「清風明月誰與共,高山流水少知音。」 又曰:「閉門不管庭前月,一任春風桃李開。」

金非怕火,孤處一生衣食足;火若愁金,閨中半世枕 衾寒日換三妝,身營柳鬼,夜眠無伴,命度虛危。此言女人

之命如此

太白秋生,何患當年之火,火若冬生,難制春天之金。《柳鬼度》者,咸池沐浴,虛危度者,孤煞。度中如逢子午,必主孤孀云。

貌勝西施膚不朽,賢如孟母命歸基。竊玉偷香身坐 馬,迎新送舊主《咸池》。

「西施,古之美女;孟母,古之賢母」 ,孟子母也。偷香者,賈充之女,竊父之異香,與韓壽私通。賈聞壽身香,疑之,究家人,家人以是告之,充恐事覺,遂以女妻韓壽。

相貌宮者,主人相貌。若金木水陽身月會者,乃西施之美不若也。孟母星歸基得地者,乃孟母之賢不如也。四馬者,長生臨官為最,沐浴自敗,桃花可畏。若遇四位,韓壽有偷香之譽。如遇咸池者,張生有迎新送舊之歡。《經》曰:「若遇咸池一煞真逢水,妖嬈主亂淫,沐浴進神徒見貴,必教傾國與傾城。」

「夫婿寄生」一七,主星互換;公婆真假二三四位相依。

論女命之大意

一者,一命宮也,七者七妻妾,謂之一七,乃命主星與夫妻主星互換也。二三四位者,乃是財帛、兄弟、田宅,主星相依也。如逢互換,必主過房出祖,花燭不明。如遇相依,必主半真半假,公姑殘房入舍,或外家冷落,又主寡合之人也。

鳳眼桃花,外假慈悲而自重,鼠眸祿馬,內實淫蕩於 私期。太乙獨占咸池,風流倜儻,水金如臨沐浴,泛濫 妖嬈。

鳳眼者,庚辰生人見酉是也。鼠眸者,甲戌生人見卯是也。咸池沐浴者,子午卯酉四敗之位是也。太乙者,月孛星也。水金者,婦人星也。或人身命遇鳳眼者。鼠眸者,更兼月孛一星,必主淫蕩之性。《經》曰:「桃花沐浴亂人倫,叔伯姑姨也。合婚忽然刑煞同宮度,官法因奸不赦君。」 如逢月孛水金會者,又《經》云:「朝雲暮雨千萬般瞞人作樂;夕陽曉日許多情豈不風流。」

「《兩賤扶身》,煙花粉黛。」雙凶挾命,自縊投河。

「兩賤」 者,金孛星也,雙凶者,計孛星重疊也,如身命帶金孛同行同度者,又值桃花滾浪,其人定主風流下賤,又如身命身中帶孛計重疊者,又遇火羅交戰,眾殺刑身命,血刃暴敗者死,若不產死也,主自縊投河而沒。

閑居命裡守孤幃,主到閑宮眠半被。

閑極星主者,本是孤幃之宿。若身命主星入閑,閑主入命,乃是互換孤神。如此更值紫炁奴羅,必主其人四十不婚,婚則便離,只是在家半道之人也。

四正無星,三方落陷,壯歲若居臺省,末年餓死陽山。

「四正」 者,假如子午卯酉等四方主也。「三方」 者,三方主也。倘若安身命,四正三方俱無星辰,從有星辰,亦皆落陷。雖則祖宗有力,任少年享福,不免末年,如伯夷叔齊餓於首陽山之下。

六八隨身,身居萍梗;九三伴命,命寓柳營。柳營細柳營名也昔

屯兵之所也

六八者,奴僕疾厄宮,名為惡曜;九三者,遷移兄弟宮,亦號凶宮,更兼身命落在此宮,或在三陽之宮,或在江湖之地,水孛交逢孛羅來往,四餘駁雜星辰退逆,若遇此星者,《經》云:若非柳營絕塞之軍,必是萍梗他鄉之客星使然也。

《日到日躔》人特達,月升月殿性虛靈。

日到日躔者,乃是南有星日馬,北有虛日鼠,東有房日兔,西有昴日雞。太陽在此,名曰入躔,主為人特達慷慨,臨危不危,臨險不險,有救人也。月升月殿者,乃是南有張月鹿,北有危月燕,東有心月狐,西有畢月烏。太陰在此者,名曰升殿,主為人清秀,胸中錦繡,詩書通曉,更出入主人所欽,多智多能。《經》云:「惟有太陽臨位,而榮貴無災,月曜入宮,而清慈獲福,惟容光而且秀,取人事而最足。」 又云:「日居月位凶何有,月到天門福自增。」

《水宿歸經》,處世身居翰苑;木星度駕,半生足履王庭。

「水木二星者。乃是清閑多學識之星也。若《歸經》者。如水入箕參軫壁。木入井角斗奎之度是也。」 又云。

水逢秋生冬旺,木遇春生夏茂,兼登歲駕,管主出身於清貴之地,而顯名於詩書之士。

耗碎敗財,不是守成之輩;刑囚欺本,無端破落之徒。

人以財帛宮為次吉,主一生財帛發達,享福之基。如遇福祿陰陽眾星相生,歸垣入廟有刑耗,皆主發跡。若遇眾凶殺破碎,五鬼空亡,暴敗無情,福祿眾星駁雜,雖有家業亦不能守成。一生破敗刑囚二星者,又為難,名曰「天刑天囚」 ,須是我強他弱,反凶為吉。倘或他強我弱,管主破落。一生主一成一敗,官非重疊,後遇吉限亦無長久成立之人。

蹭蹬文章,學堂失次;精奇術藝,天乙當權。

學堂者,乃是玉堂位,兼長生臨官位太陰水木星是也,若遇得地得時自長生,臨官太陰,須度分上下弦,水木得局歸垣管,主文章冠世,若此眾星落陷,只是老儒無發達之人也。天乙者,紫炁也,乃是清閒巧學之星,喜獨行,主人多學文武,多智謀略,一生清閒。《衣祿經》曰:「紫炁清閒藝術人鬼畢兼帶格尤精,能文能武多謀略,空裡榮華事事新。」 又曰「紫炁之星木曰孤,為僧為道九流徒。」

四餘並刑,因官喪己;三命遇煞,為鬥傷身。

若四餘星與身命主相攻,或有刑囚加夾,加以貫索,四凶星亡神劫殺,暴敗相沖,併當主人遭凶橫法,亡身喪命決矣。

陽限火羅災害緊,陰宮孛計禍難禁。有福必傷父母, 不然亦損雙明。明眼目也

陽宮者,子寅辰午申戌是也。陰宮者,丑卯巳未酉亥是也。若《火羅》晝生,忌於陽宮。《孛計》夜生,忌於陰宮。如遇此星者,皆主凶厄,有救必傷六親,無救傷身破相。

《禮》火休逢旺水,義金最慮炎熒,歲為用而怕金,辰掌 宮而懼鎮,猶嫌眾凶相剋,那堪兩忌戰刑,若不終於 非命,定教惡疾纏身。

《禮》主火也,火敗亥子,火旺丙丁,金敗巳午,金旺庚辛,木敗申酉,木旺甲乙,土敗寅卯,土旺戊己,如我旺他衰反吉,若他強我弱,兼四餘相傷,五星相刑,刑囚劫殺,鬼門勾絞,祿馬無情,陰陽薄蝕,太歲遭凶,留連攻併,如此等殺,重則傷身害命,輕則官符耗破,不然壓身破相,如此之命,信不差矣。

炁臨水曜謀為有分,相逢羅宿,俗計無緣。半俗半僧 閑伴主,孤衾孤枕命隨奴。

紫炁蝕神者,皆是孤剋之星。若在陷弱之地,孤獨蒙憧。若在高強之位,又與水曜相會,為人敢作敢為,驅神逐鬼,若遇惡曜羅計,又是孤中之孤。《詩》曰:「紫炁逢入紫炁辰,吉星同照信精神,孤寡空亡閑極位,主為僧道九流人。」 閑極者,兄弟宮主星也。主者,命主是也。如此一宮主星互垣或相剋,乃為進一步與佛齊眉,退一步俗緣未斷。命者,命主星也。奴者,奴僕星主也。此星如相逢相刑相剋,或遇孤神羅炁管,主衾寒枕冷之孤也。正是:不如捨杖閑風月,紙帳梅花獨自眠,桃李無言三月春,翡翠衾寒誰與共。

《讎》鄉疊見,伸訟曷頻。刃處雙逢,兇頑無匹。

讎鄉,乃是五鬼羊刃,又帶刑囚亡劫的煞。《重疊經》曰:「宮怕刑星所禁,福嫌囚曜相侵。」 刑囚如鎖,官祿為官也陷天條。刃處雙逢者,乃是羊刃重見,如自刃飛刃之類,陷之則主兇頑,而終必刑囚也。自刃例:戊午己未、壬子癸丑、丙午丁未。飛刃例:壬午癸未、丙子丁丑、戊子己丑。詩云:「飛刃自刃兩重見,兩般逢此便為災,殺曜四強同水火,少年遇此死為灰。」 此十二位羊刃月,忌眾凶星相剋,

夜土為災,戊己之人亦難救;晝熒興禍,丙丁生人實 堪憂。

戊己土,乃是仁元星也。喜於晝生在六陽之位,或入廟歸垣,或入廟乘旺,縱遇夜生福減半,衣食無虧。若遇亥子二時坐於六陰之宮,或退留,或落陷,遇惡煞,或失躔,遇失時,決主破敗,非災重疊。若不刑剋,必主傷身。若晝生,《詩》曰:「勾陳戊己占中央,四季全逢命不祥,辰戌丑未如全備,少年月裡姓名香。」 若夜生落陷遇凶惡。《詩》曰:「夜生戊己屬勾陳,落陷逢凶最不情,亥子二時遭破敗,若使為官是夭人。」 又曰:「第五土星無忌夜,且說生時臨命下,少年刑剋性昏蒙,黑色短肥言語寡,縱然廟旺居強位,計喜同宮尤可怕」 ,丙丁火星仁元是也。喜於夜生有氣,或入垣局,或入廟得地得時,又逢生旺,皆主功名早達。若逢晝生巳午二時,又在空亡陷弱之地,或退或留,或遇惡煞失躔,定主災危不善而終。若夜生得地,丙丁巳午火炎最旺,若晝生入落陷之宮。《詩》曰:「第四火星兼在晝,且看命宮之所守,少年孤苦老無兒,百歲何曾得開口,第五宮中難哭兒,第七宮中隨喪偶,忽然火星在其上,福祿虧兮人損壽。」 又曰:「假令晝生火,在巳午未寅申

「并空亡,三十六七為盡處,不是破祖死他鄉。」 又曰:「夜生土,計日羅火,各自相逢斷為禍。」 袁天罡《判》云:「火在陰鄉土在陽,縱有災殃還輕。如火在陽宮,土在陰宮,為煞最驗。」

客曜占強,六親冰炭;賓星破主,五屬華彝。忌囚流剋, 煞難直刑。察夫無根之穩,斷為薤露之人。

客曜賓星者,如土人見木煞也,主星強而得地方,剋退餘奴,必主成立有氣,如主弱客強,定主六親緣薄,若不剋六親,亦主出祖離宗。「忌囚」 者,忌囚星也。「殺難」 者,直難凶星也,如人身命遇正二太陽,三四太陰,五六火星類,馬遇空亡,祿遇沖破,羊刃三殺,劫煞暴敗,眾星相刑,又兼見忌囚煞難等星者,管主其人夭折,或無病而傷害,或遠行而遇厄。故《經》云:「太歲迫凶而入局,夢入南柯,流年會煞於當頭,歌興薤露」 是也。

《陰陽失力,雙親重拜;首尾相親》,半道相逢。陰陽日月也首尾羅

計也

陰陽失力,乃是陰入陽宮,陽居陰位,或遇落陷受傷,或遇孤辰寡宿,又遇晝火夜土四餘相攻,必主重拜之雙親決矣。首尾者,乃羅計也,名曰天關地軸,廉貞,魁木星也,《經》云:「羅計在天,橫行而眾星莫陷」 ,陰陽陷之必定薄食,木炁遇之刑剋孤獨,水火遇之必遭刑戮。故《經》云:「廉貞若臨身命,嗣續有傷,科名更入命宮,妻身難刃」 ,正此謂也。

財從白手而生,運限有氣,魂逐黃塵而去,循數無情, 刃刑更屬官星,能裁典章之理。暗殺而逢貴祿,搜窮 神鬼之機。

「財生白手」 者,乃是客星主高強,五官居垣局,官福兩宮有氣,陰陽兩曜順躔,又遇長生,祿逢生旺,殺遇貴人,四餘樂廟,皆主一生白手,發達成家,立計之人也。「魂逐黃塵」 者,乃是祿逢沖破,馬遇空亡,限逢倒殺,命值流星,運逢眾曜相攻,刃頭煞尾羅計重,逢刑囚加夾,太歲迫凶,如此諸煞,決為不久,凡人值此,皆為刑夭。官星者,甲炁乙木是官星也。如官星得地,逢羊刃刑囚暗煞加臨者,從在貴人祿馬之中,亦是曹吏,一生之命,不為上貴。

千倉萬箱田財化義。一富二壽官福生仁。有犯刑囚 掌握,又加權印相從。決有星纛朱幡之貴,斷為一呼 百諾之人。

義,金也;仁,木也。金星秋生入垣局,入廟得地,又有為用之星入旺廟田財之位,諸吉星相生,必主「千斯倉,萬斯箱」 人。又如木德星生於春月,入垣升駕,得眾引用,又在官福祿廟之宮,諸吉星之方管主一曰富,二曰壽。人有招刑。囚者,如身命二主也,以身為刑,以命為囚,或以命為刑,以身為囚。母星亦然,皆為有刑囚也。權印乃是十干變曜也,如以體為權,以用為印,或以體為印,以用為權,如此皆為權印相從也。若入廟,若入局,兼得令,又得時,加以官魁科爵,管主名榮五馬,後入霜臺清貴,取一呼而百諾者也。

《財》主若遇天空,家徒四壁;田身;復逢庫印,粟腐千囷。

囷屯米谷之具

天空,空亡宮也。財主財帛星也。若財星落空亡中,或逢破碎,又兼眾星伏逆,縱家積千金,末年定當破敗也。庫印者,四庫之中逢印綬也。若田宅主星,身命二主入在此宮,又得地眾星順管,有粟塵貫朽之富也。

賓來怕主則儉假無情,主去欺賓而取財不義投機 隨身高行及己,刑囚剋本固疾纏身,金孛如躔昴畢, 鼓舞終朝,《水日》若度參箕笙歌一世。

昴畢二宿乃風花雪月之星,東箕西參亦是清閑名職,春花秋月之度,命值於昴畢,必主風流倜儻,鼓舞人也。如遇參箕,必主清閑一世,只謂金孛水日如此,同宮必然。

少喫多閑,三方變忌;朝飧暮計,二主逢空。

若三方星主化為刑忌身命,二主坐落空亡,倘無吉星之助,又無福祿陰陽相扶,決主人勞役到老。

六曜朝垣,夫榮子貴。五星聚貌,臉媚肌香。已嫁如未, 孤辰貼體,失婚似有,賤曜磨身。遇木則紅妝國色,見 火則佛口蛇心。

六曜炁孛羅計日月也。五星金木水火土也。朝垣歸垣入局廟也。聚貌,十二相貌宮也。如此星相會者,皆主其人榮達清秀而美貌也。孤神炁也。賤曜,金孛水也,命遇羅炁,乃為「孤煞。」 身逢金孛,名曰「賤曜」 ,其人先奸後娶,未婚先嫁也。若逢木德之星,名曰美貌之曜,決主寡居人物,正是「回頭一笑百媚生。」 或逢熒惑之星,名為「惡煞」 ,口甘心苦,搜根捉影之人。正是一種邪心人莫測天然,面是背非來極驗。

《高堂觀》不可同行,《河上臺》何堪共度?自己不遭妾辱, 其妻也主婬娼

高堂觀、河上臺,乃是命主宮、田宅宮、夫妻宮、遷移宮四宮主星也。若逢此四宮主星辰,又兼月孛金水之星也。或四主星互換,加以刑囚拱夾,若不為娶妻妾而遭官災,亦主其妻有私通之禍也。

棄舊從新,大忌賤垣合馬,未婚先產,尢嫌水孛相沖。 逞扮者身臨四敗,眾憎者命會孤刑,雲水之徒羅遇 炁,風塵之女孛逢金

賤垣者,月孛金水會也。合馬者,乃是長生臨官馬星,主相合也。四敗者,子午卯酉咸池沭浴,合桃花煞也,若人之身命遇金孛水月月會四長生臨官馬者,必主送舊迎新,如逢沐浴咸池者,多主風塵。縱有吉星之助,亦不免偷期桑中之約,自己作媒人,婚嫁之重疊也。羅炁二星者,乃是孤神也,此二星相逢,多是九流之士,倘若有親,到底亦是孤剋。《詩》曰:「金孛同行兼見水,風流暗約無堪比,若逢當年水命人,未曾嫁夫先產死。」 《孤神例詩》曰:「奴羅計炁是孤星,命限逢之大可憎,若使為婚須剋退,高僧術士九流人。」

五宮福水,子顯真英。《鸑鷟》七位,權金,娶妻美貌鴛鴦。

五位,男女宮也,福水化曜也。如逢福水生於春令,又晝生得時,又有母星相生,吉神相逢入在男女宮,主子息,如天上麒麟,人間鸑鷟也。又如金星乃妻星也,而化為權,在夫妻宮又得令,又得地位,兼有吉星相扶,管主其人娶妻,美貌賢能,有權如水上鴛鴦,豈不美哉。

《少年行空》,作事如醉,老來行庫,生涯益昌。

空亡位本是財傷,命蹇之宮,少年行之,主人昏迷,失財原進退似醉,若遇煞神,反凶為吉,決定矣。庫乃四墓也,墓中老人之喜,必主黃花晚節,愈老愈精神,老當益壯。

兒女當傷,室家合戰莫言安有刑兼害,限遇孛羅必 有喪。

兒女五男女宮主也;室家、夫妻宮主也。此二宮主星辰,怕相刑相剋,設若大限未到,未及刑傷,若見四餘,必主刑剋。《經》云:斷定其人當剋,如若妻子無傷,直須限見火羅計孛,必定妻亡子喪。

抱膝長憂身怕鬼,忍饑待死命嫌休。金脆火炎須夭 折,水深木弱必漂流。

身命者,身命二主星也。鬼者客星也,又剋我星也。如木剋土之類是也。休者,乃是春生水休、夏生木休、秋生土休、冬生金休是也。若身命遇鬼內休星,則主抱膝忍饑必矣。金木水火土,須是相順相和,必主連綿衣錦。倘偶相攻相剋,必定夭折。《經》曰:「金脆火炎,多則損己。木柔金重,利則傷身。水清而不忌土多,土弱而」 不禁水盛。又云:金剛無火,不成器質,木繁無金,必主愚雜,水多無土,乃至泛濫,火炎無水,定主傷殘,宜細推之。

惟犯三章,《伏屍》躔中遇鬼。頻遭百辱,《卷舌》度內逢刑。

《百辱三章》者,刑杖徒流,典法異名也。如身命坐四凶惡之躔,必主頻遭縲絏之辱矣。伏屍卷舌、闌干貫索,此四者主徒流之患。今舉子午卯酉為四惡也。

身遇炁計,清閒技藝;命逢金帛,製造裳衣。

《經》云:「炁居命位,清閒技藝之流;金入財帛,製造衣裳之士也。」

《星柳經》中安首尾閑攤似鬼,虛危度內有欃槍,見識 如神。

首尾乃計羅二星也。如重疊入柳鬼躔中,主遊手好閑,賭博人也。欃槍,孛星也,主人多能。《經》云:「孛入元枵,權謀百變。」

《九三》若會暗金,私淫棠棣;《一七》如加權印,內亂緦麻。

九、遷移宮三,閑極宮一,命宮七,夫妻宮四位是也。「棠棣」 ,兄弟也;「緦麻」 ,五服之內人也。「暗金」 者,暗金殺也。春逢亢金度,夏逢鬼金度,秋逢婁金度,冬逢牛金度也。

太白逢兇妻魍魎,火羅欺嗣子螟蛉。

金火是夫妻星也,魍魎兇惡也,「螟蛉」 桃花夾《子息宮》是也。

寡宿臨夫,清風明月誰與共;孤刑剋命,「高山流水少 知音。」

此四句言女人之命如寡,宿在夫宮,主有此清冷獨守。

四位相欺家必敗,本宮聚煞壽難堅。

四位,田宅宮也。本宮,命宮也。《經》曰:「身來坐煞壽難堅,金入熒宮終失位。」

一七變仇須失業,六三如反走他鄉。

一七者命宮,夫妻宮主也;六三奴僕閑極宮主也。如身命遇此官星,若相反相剋,又四正無情,必主兇惡退敗夭折,不然奔走他鄉之客也。

風高者,歲星入楚,刑流者,辰曜歸揚。楚乃荊楚之地揚乃揚州之地

歲星,木星也。辰曜,水星也,楚巳宮也,屬《巽》,為風弱。

木遇巽風,決主風高難免。揚乃丑宮,名為刑流之宮,眾星日月,到此不明。《經》云:「顰眉常不足,只嫌水到揚州。」

孛計占財,慳貪吏輩。炁金居命,節儉僧門。那堪一水 加臨,必主無知破蕩。

孛、計二星,本云曹吏之星,《經》云:「善掠人之財物歸於自己」 ,為緣水計會都是也。炁金乃是清閑細算之曜,又主孤剋,《經》曰:「孤神傍命為人難」 是也。此四星獨行以為佳,忽有一水加臨,必主破蕩。

《信失禮虧》,棄功名於物外;「仁乖義絕,睹富貴若浮雲。」

信,土也;禮,火也;仁,木也;義,金也。人以金木水火土為主,此五星落陷及為身命主,若失時失序,官福宮退留此星遇身命,必主其人睹富貴若浮雲也。《經》云:「李廣不侯,官高祿薄;仲尼非相,文旺身衰。」

一《學士者,身居清吉,一腐儒者,命遇天空》。

身,月也,清吉得地也。如月居天秤、月照白羊、月臨雲漢、月歸東井、月到天門、月朝南斗、月生滄海之類也。又遇上弦酉戌亥下弦子丑寅者,必主翰苑詞林之學士。天空正空亡之位也。如身命落在此宮,眾星伏逆到底。《老儒經》曰:「空亡為害正愁人,才智英雄誤一身,只可為僧并學術,雞窗芸館度青春。」

暗耗欺遊,街衢叫賣。刃刑并煞,市井屠沽。

遊乃九遷移宮也,煞乃大煞宮也,命以遷移為五弱之宮,諸星莫入於此大煞宮,名為「凶暴飛廉」 ,若加刑囚暗耗羊刃凶神,如同身命在遷移宮,若不出祖離鄉,必主街坊叫賣無二之人。若身命一主貴星回入大煞者,必有進身發達,主兵權,如逢落陷者,只是為市井一屠沽而已矣。

繡面紋身貌神會殺,截頭刖足體主加凶。刖音月以刀斷其足

「貌神體主」 者,相貌宮也。若遇六殺受傷,五星駁雜,眾殺相攻,必定紋身刖足。

暗忌相攻,與四鄰而不睦;田園被制,使三代以無傳。

人之安身,須是左右有吉星相助。如人有四鄰,遇凶星眾殺,必無親鄰之分,田園田宅宮主也。若有吉神福祿,必主家道見成。一生若逢刑剋,眾殺相攻,定主三代無傳破敗矣。

官星落陷名無久,財主歸窠富不休。

官星甲炁,乙木是官星,財主財帛,主星或我剋他也。官星落陷,《經》云:「青衫纔到手,官鬼便隨身。」 財主歸窠者,如木入木躔,身居月殿占財宮之類。《經》云:「財星歸垣便得地,一生富貴足田莊。」

左吉右凶心狠毒,前虛後實愈多謀。

左右前後皆安命宮,或前三後三,或《橫泥關》之類。

魁遇學堂,功勳生於毫管;官逢大煞,名利出於旗鎗?

魁星,甲用太陰,乙用太陽也,學堂文星,天乙是也,長生臨官位,是官星,甲炁乙水,是官星也,大殺飛廉也,丁人先是猴。

陰陽拱輔,田財平地置富。福祿順迎,官印唾手成名。

陰陽,日月也。田財,田宅財帛主也。拱輔,拱夾扶助也。福祿,化曜也。官印,官印星也。順迎者,順度也。《經》云:「眾星喜順不喜逆」 ,其順就者,祥風暢雨而和以致是也。若人身命遇此者,主筆下成名,更旗鎗得貴,田園富實,一生安享福祿之清靜人也。

《金火不降》,舉手傷人之輩;「《木羅能志,回頭》無恨之人。」

金火不降,乃是金本怕火者,金生秋令,又歸垣兼土計,必主其人根甘蔕苦,使盡心機之人也。木羅能志,乃是木生四時,喜於羅會,主人敢作敢為,謀略特達之人也。《經》云:「眾煞不降,楊脩有捷對之機。木羅有氣,蘇武陷羝羊之牧。」 正此謂也。

日論行南行北,月分上弦下弦。若有蝕神來往,最嫌 朔望相逢。

古云:看命必須看日月,日月若蝕無分別,晝生太陽,喜於六陽之宮,夜生太陰,喜於六陰之地。若日行南方樂在辰巳午必振門閭,若行北方亥子丑,雖榮不久。若論太陰,生於上弦,進步申酉戌,後主權謀。生於下弦,進於亥子丑,真必功勳冠世,筆下成名。蝕神者,火土羅計也。《經》云:「日忌火,夜忌土,看三方,晝從陽,夜」 從陰,總同百福,皆從火土,蝕甚凶危,如遇計羅孛蝕半也。

晝生父,必分屍;夜誕娘,當產喪。

此承上而言。《經》云:「晝生掩日之輝,去父又能損己;夜生掩月之彩」 ,去娘又主傷妻。須此計羅,誠為惡曜。

福祿順隨,功名蓋世,爵科樂廟,賢輔當朝,少年身到 鳳池,水陽度楚,壯歲名題鴈塔,金木居豳,主到田園, 承父基而發跡,田來本主,守祖業以榮昌。

福祿者,福官二主歸垣也。爵,爵星也。科,科甲星也。楚乃巳宮,豳乃亥宮,主命主也。「田園」 ,田宅位也。田,田宅星主也。凡人命有水逆陽,金木歸垣相會兼。

以福祿有用,爵科官印高強,更居巳亥天門地戶之位,君子見之,即名成於一舉,小人見之,發跡非常,田財命主相生相順,雖退度未至,亦主承祖基而先有人。

大概者,當論宮則論宮,當論度則論度;「先究一身之 要,次詳三命之源,同宮千里分前後,異宮寸尺看留 遲。」

當論宮,當論度,詳見一身,或身主命主是也。三命者,釋云:「祿,身命是也。」 《經》云:「干為祿本,定一生職位高低。支作命基,布三限,壽元終始是。」 假如甲子金為主,遶維處必為三命。如甲屬木,木絕在申,以申水為祿主。如子屬水,水絕巳,以巳水為命主,以納音金為身,金絕在寅,以寅木為身主是也。為三命之說明矣。若論星者,須細詳熟論可也。同宮異宮者,《婁天經》云:「且如子上安命,躔危十一度,與女十一度同宮,何止千里也。」 若危十一度,與亥上危十三度,術者宜詳躔度可也。《望斗經》首篇註云:「在天一度,經地二千九百二十里二十步。」

太白當秋欺病火,清辰旺月不愁鎮。木到春榮金退 志,水源夏絕火呈輝。火入金鄉,須明次度,水居土室, 亦較當時。

火入金鄉,秋金無慮;水居土室,旺月不傷。

炁木相攻,體如刀削。土旺四季,肌必重肥。

木炁當春生,名曰「主強奴弱。」 餘月遇之,名曰「奴強主弱。」 若不夭折,必主身傷,不免體如刀削。土逢旺月,其人必主豐厚。餘月雖吉,未至重肥。忽遇木炁,有老無終。

春夏《火羅》能作孽,秋冬孛計愈興災。

火羅者,春夏生旺之時,行酷毒之月,如逢重疊,必主興災,若見獨行,不能為害。計孛奴星,秋冬最忌,若逢逆度,又忌交逢,必定傷殘,值之必遭官刑。《經》云:「常聞火星與羅計孛重疊到限不可遠行,不遭溺水,必遭毒藥。」

熒星近土,終作無成之子;太白逢辰,永為破落之徒。

「熒」 ,火也。辰,水也。此兩句乃是我生他也,名為晚氣受傷,必無發達。

五星伏逆,和睦亦能獲福。四餘無黨,相順必定加祥。 坐度得經,十有九富。安躔怕鬼,百無一成。

五星,金木水火土也。最忌遲留伏逆,倘若落在陷弱伏逆之宮,得其經,得其令,而相和順,亦能進作。《經》曰:「五星須要比和,以得時而為貴。」 四餘羅計炁孛也,四餘星亦無黨類,入坐樂旺廟之鄉,或坐喜位管發成有日。《經》云:「四餘不宜充實,宜獨行以為佳。」 又云:「單羅獨計皆為福,隻孛孤熒最有情。」 得經者,如木入垣局,春令歸垣入度,決主富貴。鬼者,客星也,如木本以金為鬼是也,如逢金傷木,百無一成也。

海角傷身,夜蓋漁翁之網;天涯剋命,朝隨肥馬之塵。

海角天涯,乃辰戌天羅地網,名曰「惡弱之位」 ,天乙不臨之地,身命遇之,主為下輩也。

《孛》計同行,為人好逞。金羅背去,氣性多虛。女人帶此 必驚風,男子逢之為浪蕩。若遇刑囚與暗耗,定教凶 夭併孤貧。無情者賓來壓主,不義者主去欺賓。

孛計金羅乃是凶惡賤星也。若遇福祿權貴喜星助者,必主成立。忽遇刑囚暗耗凶惡之曜相會者,男主凶暴,好中差削而破蕩。女人帶此者,必主產傷血光之難。

文若會「兵,斷作才能之相;主如逢煞,決為降謫之官。」

文,文星也。兵煞乃大煞星也。主,命主也。文官吉星顯於大煞之中,管可作才幹有能之職,主逢煞位,若無吉助必謫官也。

福地安身,管主一生閒。到老財飛入局,儘教百事不 求人。計孛穿身童歲死,長庚伴月少馳名。

計孛本是凶星,最忌穿夾身命,或加隅於三日之宮,切與眾煞凶曜相攻,如此決無長久。長庚,金星也,《經》云:「長庚伴月,須論到敗之時。」 亥獨與燕,俱是雲漢之位。

文能求貴,仲尼壯歲合封侯;武解成名,李廣當年宜 佩印。

《經》云:「仲尼不作相,文旺身衰;李廣不封侯,官高祿薄。」 即此一理也。

主入天中,業如垂露;財親耗難,富若浮雲。

主命主也,天中空亡位也。財,財帛主也,耗難凶星也,若身命財主遇之,皆主無成。

鼠眼回頭踰牆接婦,鳳眸順視渡水從夫。見紅鸞能 惹王孫之腸斷,逢喜神暗牽公子之魂消。

此節論女人

鼠眼鳳眸並見前註。「紅鸞」 ,天喜星也,以子加卯、丑加寅、亥加辰、戌加巳、午加酉、未加申為例。對宮是天喜星也,喜神乃喜神星也,以甲羅乙計,丙炁丁水,戊月己土庚金辛木壬孛癸火是也。若人身命。

或帶或逢,或生桃花,沐浴咸池,鳳眸鼠眼,又兼金水孛羅者,皆主陷亂,若更會紅鸞喜神者,主是鈴脣劍舌,嬋娟刃煞,盡世人不知也。

娶得便離,東西共戰。嫁而反背,對面相刑?

對面東西,乃《命盤》卯酉妻妾宮位是也。若遇凶星反背,必主相離別也。

妻變仇凶,六七年中亦別;子為惡業,二三歲上偏傷?

「夫妻」 主金是也。子男女火是也。仇凶忌孽,乃相刑剋也。如遇此凶星,縱生數亦主凶危。

五位逢生,兒孫滿眼。七宮無煞,琴瑟和鳴。此二句自分曉

下篇專論吉凶[编辑]

小兒命數,禍福宜詳,宮度失留三歲死,前凶後惡墮 胎亡。四煞刑膚,胎內須當破相;三刑剋命,產前必定 傷身。

小兒之命,《指南》中有關煞之分明,更須詳五星最切,若宮主星度主星退,留伏逆者,更失度逢煞,又凶度遇惡,皆主難養,前凶後惡,乃是安身命。或左或右,或遇三煞,羊刃、鬼門、勾絞、亡神、劫煞,三日宮之前後一命六度逢四餘,如此凶煞,皆主胎亡。四殺、四長生、四臨官,四衰、四絕中之亡劫也,又是四餘星也。三刑者,子刑卯午身用之類是也。命,命主也。小兒之命,未有根本,或以十月為胎,或以八月為息。為胎者有氣,為息者,怕逢凶惡,皆主胎亡破相也。

月逢忌土,貌遇惡羅,若不啞聾,必主餘指。若非膀胱 也,主雙盲。

月身主也,最忌夜逢土計,貌相貌也,最忌奴羅。如人身命逢此,若無吉星之助,定主其人壓身破相難免,稍有吉神,其禍減半。《經》曰:「生時疾厄臨人馬,又與鬼門同分野,主陷或逢土水刑,所傷若翼非瘖啞。太陰火土處何方,東出相逢最不祥,八煞惡星如照限,便知自疾實遭傷。一主生時躔度逆,又兼羅計光相射」 ,臨官兼犯太陽時,左眼失明何戚戚,月逢羅計少光輝,右目盲來又髮稀,主凡日月逢此曜,自疾由來且庶幾,忌朔望逢之更凶。

縱有吉星之助,也怕凶夭難當。

承上言,吉星者,木煞也,或福祿官魁母星解神救神,其凶危減半。

月在凶躔雙共乳,身躔次度兩同胎,奴來主舍,主起 奴宮。不是隨娘嫁娶,也須換父成持。生命復生生兩 子,剋身重剋剋雙兒。

凶曜次躔者,乃是。危,十二三四度;張,十四五六度是也。更十二宮位星宿之協度亦是也。《經》曰:「亥有雙魚,已有雙女,亥為登明,已為太乙」 ,若身臨此宮,又與六凶之星同坐次度,多主雙生也。《詩》曰:「雙生己亥見金常,命入寅申分北方,木會次躔南是丙丁金土月有陰陽,男會忌星同月宿,此人須換妾為娘。」 又曰:「雙魚雙女主雙生,會入寅申計孛侵,男女兩途分朔望,望過一子一為陰。」 又曰:「三刑隔宿更空亡,華蓋重逢主過房,必是偏生併庶出,不然重拜兩爺娘。奴星入命主星入奴,又逢逆行,相貌相反,必主重拜雙親。」 生復生,乃生處自生也,如金人見辛巳之類是也。剋重剋者,乃煞處逢煞也,如遇此者,皆有凶危矣。

三日加凶三日喪,七煞無助七朝亡。使一主之不虧, 決終身之無咎。

夫三日宮者,乃係人一身禍福之本也。惡星躔之,災禍遂至,吉曜臨之,福祿可隨。《詩》曰:「欲識人間三日宮,太陽前後定無蹤,生時忌曜來臨照,宿日傷殘三日凶。」 又曰:「三日宮中晝火逢,夜生遇之一般同,限星惡曜如交著,定是危亡幼歲中。」 又云:「更看生后三日宮,月到何星度分中,金木相逢俱是吉,若交見水性偏」 凶,又曰:「還愁至此逢火土,孛計奴羅煥災禍,第一損壽,二損財,所向多危多折挫。」 七強者,對宮是也。更一宮、二宮、四宮、五宮、七宮、十宮、十二宮,主星也。吉星臨之必吉,凶星遇之不滿,月內必主凶危也。更將關煞一同進之必妙,一主乃是命主也。《經》曰:「本主興隆,遇凶危而反吉者」 是也。

交朋有信,體用相和;結義無情,主賓並戰。主拜官宮, 則身輔帝闕,官刑主位,則身犯天條。

體用者,命限也。主賓者,我彼也。體用若相順相和,必有合成之義。若逢並占,必有結交之傷。官宮十,官祿宮也。身主,命主也。主得局入官宮,可計成功。官星化殺,必主殺身。《經》云:「官怕刑星之所禁,魁逢暗曜以相侵。刑囚有削,官祿為官也。犯天條」 ,此之謂也。

享福優游,身安福德,多災坎坷,主怕官宮,貪濁無厭 財命絕,清輝徹底命財留。

人命以福德宮為福也,以官祿宮為祿基也,命財二宮主星也。若身安福德者,《經》曰:「福祿主星入命來,身居祿德亦無災。命主若還居福德,少年富貴。」

入三台,若主怕官者,乃亦是安命防祿也。《經》云:「人生官祿最為強,身命逢之大吉昌,最忌他強而我弱,多生坎坷有災殃。」 財與命二宮主也。

謀欺孫子煞隨身,計斬龐涓身逐煞。

官逢天煞,必主化煞為權;殺去傷官,必然中計。

主宿隨身,名不求而自得。財星背命,利多取亦無成。 三主困於三河,浮舟作計。九宮流於九位,望海為生, 擘蓬托宿;四位遭傷,陋巷安居,田星落陷。

主命星也,身月也,如命會太陰,坐於強宮,或入躔升殿,管計成名有之矣。財星,財帛主星也,若財星背身,管取無成也。三方乃是祿主、身主、命主也。三河者,閑極主也,三河之地,午位是也。九宮九位者,乃第九宮主也。如論三九二宮,乃惡弱之宮,弱水無情之位,若遇之者,主泛海為生。《經》云:「遊閑二宮,相背反身,如范」 蠡蓬蓽歸湖四位四星,乃是田宅主位也。若身命主星兼田宅,主落在空虛之地,如無吉星助之,必主虛度,一生無實之人。

「先貧後富主欺三」,先富後貧閑極剋。

主一,命宮主也,三是閑極主也。此二宮主星,最忌相剋。《經》云:「體用輕而本重,財始逸而終勞,初怠終成,正忌在先,而財須先難後獲,乃主居弱而限居強,強弱不分,始終何益?凶微吉重,乃先弱而後強,吉少凶多,必始強而終弱。」

孛若欺金妻用妾,計如刑火息為兒。

孛本賤妾星也,金是正妻星主也。若金星生於秋令,或在強宮,得地歸垣局,管得持家能幹之妻,而琴瑟和鳴。倘若金星落陷弱之地,必主妾奪妻權,計乃奴星也。火星男,以火為兒。子星如遇火星生,得時得地,相生相順,必主士子聰明俊偉。倘若火星在於弱宮,失時失序,退躔退度,又加刑計,凶神相攻,必主絕嗣,以息為兒,或「螟蛉」 之子而送老矣。

患阻長年值難,和年作梗,無災一世福,官與命相成。

「值難」 者,值難星也。年者行年之流年。福官,乃官祿福德二宮主也,命主也。如人身命遇值難之凶星,加以流年凶星相併,必定患病連綿人也。若身命主星旺在官祿二宮,管主無災一世。

夙夜無憂閑伴主,朝昏勞役命隨奴。

《閑》乃閑極主也;「奴」 乃奴僕主也,身命落在此宮,勞役不免。

《炁孛》對身,兄弟恰如秦楚;計羅蔽日,父子一似華夷。

秦楚二國,名皆強,常戰爭。如「炁孛」 二星與身相對,主兄弟不和,華中國,夷外國。若「計羅二星蔽太陽星」 ,若身命二宮逢之,主父子,如華夷相敵也。太陽,君父也,故有此喻。

水金合會咸池,和花為債主;孛金如逢沐浴,與酒作 冤家。

水金二星皆好淫,與《咸池》星相會,在人身命主有貪色,若限內見之更流年。遇水金會局,亦如是也。孛金沐浴,一同此意。

暗刑臨主,斯人能謹於言;囚忌當宮,此輩好談話柄。

暗刑忌囚,乃化曜也。若此星皆用,必主其人博覽古今,好吟論發揮之士。

四位俱空,披頭撒髮;孤神傍主,圓頂方袍。

四位:四正宮也。孤神、羅炁、主命、主星也。《經》云:「四空坐命」 ,道兼僧也。圓頂頭陀也、方袍僧也。

垣城合馬婦非為,帝座逢虛兒不肖。

垣城者,日上生處為垣城,若與馬合,主其妻非為之事也。「帝座」 者,時上旺處為帝座,時為兒女宮,若逢虛,主其子不肖。

眾煞不降貧且賤,一星得用富而驕。

眾煞者,如亡神、劫煞、三煞、羊刃、的煞、暴敗之類也。不降他剋我也,管主其人貧賤。一生或命主也得用歸垣局,得時稍吉。

「《三悲九哭》《戰年宮》」,累被妻子之削。

「三悲」 ,喪門也。「九哭」 ,白虎也。若身命限遇三悲九哭之位,兼以流年相戰命限者,必主其年有六親冰炭,妻子無情,喪門重見,又忌妻孥之削己也。

五鬼六衰欺歲駕,頻遭官吏之羞。

「五鬼」 者,駕前神煞第五位也。「六衰」 者,死符也。若太歲與五鬼六衰星相來併,命限逢之,兼有凶星攻照,管主一歲之災。

《五曜順兮》,心清似洗。

「洗」 者,清秀也,「五曜金木水火土也。」 若用五星,順垣順度,其人必主聰明,享福清閑也。

《四餘並兮》,口濁如羝。

羝者,口邊泥水也。四餘炁羅計孛也。遇四餘相攻相戰,或交併,或反背,必主人心口如羝水也。

賤宿隨身,將奴作婿。淫星傍命,以婢為妻。

賤宿,餘奴星也。淫星,金孛水也。傍妻妾宮者,主有是事。

《閑》主七強和正命,妻宜闇昧,遊神一位輔其身,夫婿猖狂。

若閑極主星,夫妻主星,命主星,若相會必主花燭不明。《遊神九遷移》主星也,一位命宮主星也。身者身月也。此二星若交會合,必主猖狂,為婿決矣。

《海角欺宮》,多睡多狂多侵獨。天涯壓本。《半顛半齶半》。 黃。

《海角天涯》乃是辰戌惡弱之宮,小兒身命見之,必主多睡、多狂、多顛弱,常夜眠如泥汍也。

燕趙並行,身流西北;荊吳雙立,命喪東南。

燕趙艮兌方,屬西北,戌乾亥居子癸丑之位,如金木相攻,必主身流西北方而不返也,荊吳巽方也,屬東南,甲卯乙辰巽巳丙之主也。如水土相攻,主人往東南而喪其命也。

楚豳之邦逢土計,宋徐之位見熒羅。體不中於魚腹, 身必亡於獸足。

「楚」 ,巳也,「豳」 亥也,土計煞神也,「宋」 ,卯也,徐,戌也,此四宮乃身命宮奴僕男女福德之位也,最忌凶星火羅,又是惡曜,又巳亥乃天門地戶之宮,主人身命所出,皆得天地覆載,父母所養,附以命宮為次,戌宮乃與命宮稍遇土計火羅,名為惡黨,遇此星在此宮主魚獸難。

或有劫煞,多是流星作梗;更逢土墜,必推歲煞相攻。 審有吉神之助,便無凶曜之侵。

劫煞乃是應天,所謂十六般亡神,十六般劫煞是也。流星行年流年星也。人命限最忌行年,凶星會煞,必主災殃,土墜跌蹼而亡。歲煞乃是行年太歲,與年煞眾煞相併。《經》云:「逐年流星可推,須怕流星退逆」 是也。若遇行年有吉星,皆主其年進作,而無凶危之禍也。

詳其體用,審察主賓。

體,命也;用,限也。主命母星也。賓客星、流年也。《經》云:「命限高強,何患行年,眾煞體用如逢衰弱,必遭流曜為災,宜細推可斷。」

《洞微》既作,凶神便推,流年相應,

洞微,大限,小限也。流年,雷公急腳,斗底黃泉也。《經》云:「若大限之得時,不怕行年之急腳。」 是也。

深窮宮分若何敢斷盡於人命?

或限中遇凶神順逆,或逢倒限惡神,兼以逐年,流星重疊,祿盡馬傾,星移斗轉,或弱木遇剛金,或火逢於水孛,又木逢重土計難,土遇木重羅疊孛,四煞刑身。《經》云:「馬出空亡而忌跌,祿元將盡福將輕」 ,或度主逢於四直,或運限中反伏吟,闌干貫索以無情,卷舌伏屍而迫局,是乃類盡命終之時,可詳究之。

論命望斗之初篇,經號僊機之首卷。可傳世代之名 儒,莫與豪家之貴客。如能窮此真經,千金必然易得。

《望斗經》三篇,皆究五星之奧妙,若非儒門精藝,不得知也,況庸俗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