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第080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方輿彙編 職方典 第七百九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方輿彙編 第八百卷
方輿彙編 職方典 第八百一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八百卷目錄

 寧國府部彙考六

  寧國府祠廟考一

職方典第八百卷

寧國府部彙考六[编辑]

寧國府祠廟考一   通志縣志合載[编辑]

本府。宣城縣附郭。

社稷壇 在西郊一里許,北向。社右稷左,並用木主。初壇在北郭,明洪武戊午徙今所。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南郊半里許,南向。中為風雲雷雨,左山川,右城隍。初壇在城南五里,明洪武乙丑徙今所。

厲壇 在北郊半里許。垣門庖湢略備。

城隍廟 在縣治東南

褒烈廟 在西門內,祀宋資政殿學士、知州事李莊簡光。歲用六月朔日,相傳為公誕辰。宋乾道中,公以禦寇功,詔立廟祀,賜額。初在北門外,元末燬,明洪武己酉徙建此。

遺愛祠 在小東門內。祀宋知州張果,明知府袁旭、沈性三人。舊有《張果廟》,專祀於城北鐵冶沖。後圮,故徙祀於此。

皇清推官楊應標、同知鄭載颺,士民思之,亦附祀於

此。癸卯,庠生張鳳翼、里耆高登岱,募眾重修文公祠 在北門外宛陵驛,祀宋丞相知州文天祥。祠始於明萬曆乙亥,知府陳俊、知縣姜奇方建。

汪公祠 在南郭顏家橋南,祀元禮部尚書汪文節澤民。

王公祠 在正學書院。祀明新建伯王文成守仁,以祭酒鄒東廓守益,少保尚書歐陽南野德,郎中錢緒山德洪,郎中王龍溪畿,督學御史耿天臺定向,寧國府知府劉初泉起宗、羅近溪汝芳,宣城縣知縣吳疏山悌,東平州知州貢受軒安國,項城縣知縣戚竹坡袞,太常少卿周訥谿怡,參議沈古林寵,參政梅宛溪守德、貢士吳句溪奐等配享。

陳公祠 在今府學正東,祀明禮部尚書陳靖獻迪。嘉靖癸巳通判李默建。

俞公祠 在大東門,祀明燕府教授俞逢辰。萬曆元年,知府陳俊、知縣姜奇方奉詔建。

五賢祠 :在敬亭山。初祀南齊謝朓,唐李白、韓愈,宋晏殊、范仲淹,為《五賢》。

二烈清風祠 在府治西南鹿巷口。祀元烈女胡氏、紀氏姑嫂二人。明弘治壬戌巡按劉淮令郡邑建,題額。「嘉靖壬寅知府曹邁修。萬曆丙子知府陳俊、知縣姜奇方重修。」

烈女祠 在東直街迎春巷口。祀明烈女徐氏。祠尋廢為尼舍。督學御史賈、巡按御史田毀庵復建祠焉。額曰「不泯」 香名。

東嶽廟 在縣治後之西北。祀東嶽、泰山之神。佑聖閣 在府西北街。祀真武,為府治右翼。據形家者言,此閣恐犯火災,昔曾畫「《滄洲圖》以制之,尋因火廢。里人鍾允諧、徐雲尤書,復畫《九龍圖》以制之。」

文昌祠 在府儒學東,一名「文昌臺」 ,上有巍閣。明嘉靖丁巳,知府朱大器建。以當學巽位,為一郡人文所繫,故祀之,且為課士之所,後圮。

皇清康熙丙辰,重建。

關帝廟 在北門城闉內。明末,宣邑人又建廟一所於南門城闉內,規模稱是。

皇清康熙乙丑,同知鄭載颺重修「關帝廟」於《鼇峰》之

前於廟門構樓三楹,名「培風閣。」

東平廟 凡三:一在縣治東北大街,今曰「高廟。」 一在陽德門外東直街;一在南薰門外廟岡上,並奉唐忠臣張巡像。歲以七月誕辰,邑人賽祭數日。

楊四將軍廟 在北門外尹公橋。明天啟四年建,祀江河之神。

皇清康熙十年十二月十二日,知縣李文敏捐俸重。

建。舊止四楹,今拓為八。更於廟前置臺,壯麗改觀。廟後有「雷祖閣」 ,道士萬真元修建。

張公標紙廟 在城北五里。宋建炎間,知府張果夢神語城將陷沒,公抱籍入水死。民求得其屍,殮而奠之,標紙於此,因名曰「標紙廟。」 後有僧冒據改為「法露庵。」 張公祀幾廢。

皇清康熙九年,知縣李文敏詢知顛末,曰:「張公功德。」

在。民沒,其祀不可為。捐俸建樓於佛廬之上,仍祀張公像,令僧守之,遂復。

英濟廟 :在薰化門內。相傳為昭明太子行祠,能彌火災。今額「火王廟。」

陵陽土地廟 在陵陽山北麓府治後。相傳:宋建炎間,知府張果夜夢神告曰:「我陵陽山土地神也。明日午,有大水漂沒城郭,公可抵橫澗,遇老人,宜丐免之。」 果如期抱民籍至澗,一老人橫笛乘牛來,水亦暴至。懇告不得請,遂抱籍入水死,城得不沒。郡人德張公,尤德土地,今奉祀不衰。自

皇清以來,屢著《靈應》,香火益盛。順治初,道官高必進

復募建「三清閣」 、「關帝殿」 於廟後。

三皇廟 在縣學西

昌黎祠 在舊州學內

二仙祠 在府治後。祀南齊謝朓,唐李白。六先生祠 在舊州學內。祀周敦頤、程顥、程頤、張載、朱熹、張栻。

義烈祠 在北關外,祀宋赤心隊將劉晏。宋建炎中,赴郡守李光援,與潰盜戚方戰死。土人哀之,為建廟奉祀。晏字平甫,嚴州人。

魯王廟 在城東南錢村,祀隋梅知岩。隋末大亂,知岩有保障功,故廟祀。按史無魯王封敕,故《嘉靖志》曰「魯府君廟。」 攷《萬曆志》曰「魯王廟」 ,今從之。

項王廟 在嶧山下,祀楚王項羽。相傳羽嘗駐軍於此,為之立祠。今遺址尚在。

三聖廟 在天慶觀之左。宋建炎叛寇戚方圍城急,忽有神親見爪指城南,長逾尺。知州事李光焚香祝之,賊砲反擊,賊遂退。三聖長曰「賀息」 ,次曰「遊奕」 ,三曰「金甲」 ,光為立祠。

敏應廟 在敬亭山麓。祀廣惠王之神。始於南宋元嘉中,有魏長史者,自江右載豆來宣城,忽有梓木並舟而行,夜夢神告曰:「我錢塘梓府君也,欲托祠於昭亭。」 既而舟至其處,魏度山麓宜為神居,然無以得材,復夢神曰:「宣城方病目,舟中豆可療。」 試之輒驗。得錢既多,祠遂成。宋政和賜額敏應觀。明初,知府黃榮祖復建。洪武甲寅,知府胡乾祐重建後圮。宣德,都紀徐善淵延江西龍虎山法士顏福淵捐貲募眾,大加修拓。崇禎,知縣陳泰來改廟門向東,舊路新造石坊,規制益雄麗焉。

皇清壬子,圮知縣李文敏重修。

張侯廟 舊在水陽南二里。祀唐里人張構,築堤捍禦水災。廣明元年,鄉人感而祀之。宋雍熙乙酉,知州楊緘重修,今廢。

寧國縣

社稷壇 在治西二里。明洪武辛亥,知縣張居敬建。正統間,知縣何廣植之以松。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南二里。明洪武辛亥建。

厲壇 在縣北一里

里社壇 :每里設一所。春秋社日,里中父老相率祈報於此。

「鄉厲壇 」 每鄉設一所,以祀無祀鬼神,里中間有行者。

城隍廟 ,父老相傳,明太祖提兵寧國,城隍有扞庇之功,每歲六月初六日,有太牢之祀。此為特典,異於他縣云。

東嶽行祠 在縣治西北三里白雲山之上。宋乾寧中建,真武廟附其側。明正統戊辰道會柳玉山,建拜亭一所。景泰甲辰道會趙景常重建。祠屋三間,奉神像於內。

東平廟 在縣西城門外,唐太和中建,明永樂癸巳修,正統甲子重建。景泰甲戌,邑人胡璇建拜亭於前。

關帝廟 舊在南城門外。明崇禎十年,知縣謝紹芳、姜全林重建廟於西城門外,規模壯麗。葉承光復於廟門濬池砌牆,備極崇宏之觀云。沈大聖祠 在縣西三十里文脊山下。俗傳沈乃唐國師歸山,坐石而化,里人禱雨輒應。宋紹興中,余丞相端禮來尉於此,會歲旱,承縣檄詣祠請雨。方齋宿,夢神語之曰:「公後必貴,當為公一雨。」 既寤,晨謁祠,曰:「夜夢果不謬,當新神之祠。」 須臾,元雲四集,大雨傾瀉,竟日夜乃止。後公帥金陵,又夢神來謁。因省舊事,乃捐緡錢二百萬,附僧以新其祠,後傾圮。明洪武辛末,歸併奉聖禪院,永樂僧普榮重建。其南三十里有龍池山,高五百丈,三峰屹立,有龍池可一畝餘,亦祀神,有庵雙橋,洪俊建。

英濟汪王廟 在縣西九十里麈嶺之陽。王姓汪,諱華,績溪人。唐武德中以宣歙納款,授歙州刺史,持節宣歙杭睦婺饒諸軍事,封越國公。六年授左衛統軍,後為九成宮留守,二十一年薨。先是,大業間豪傑並起,汪天瑤殺郡守張公,以王攝刺史。宣守聞之,將兵來問。王以精兵八百人來戰於寧國上岡。宣守請降,王「因撫定其民,選其精銳以歸,奄有六州,帶甲十萬。」 今廟乃自歙來,宣戰勝之處也。明洪武間,里人梅榮受重修。

東靈廟 在縣治西九十里石鼓山。神姓裴名萃,歙人也。水旱禱之必應。按《英濟王行狀》云:「王以歙兵攻宣州,至溪方渡,馬躍墜鞭,遣卒取之,不得。王怒,拔劍斬之,尸立水中不仆。土人異之,因立祠焉。」 今稱東靈神。

梅魯王廟 在縣治東北七十里。祀唐梅公知岩也。隋大業十三年,天下大亂,賊寇蜂起,所在燔劫。於是起兵據郡,以保鄉井。是時僭號稱王,不可勝數,而知岩獨不然。既見《天命集》唐,則與涇人左難當俱請入朝,使鄉邦晏然,不受唐師之伐。是有意於庇鄉土,而無意於富天下,最為賢於一時,宜秩祀典。

義烈方公廟 在縣治西三十里。宋建炎中,戚方叛時,戰歿有功,建廟旌其「義烈。」 元末兵燬於火。明洪武辛酉,嗣孫方繼重修。

徐偃王廟 :在縣治北二十里。歲旱,求雨多應,邑令魏公刻石存焉。

章四相公廟 在縣治東八十五里。神諱韶,南唐時為銀青光祿大夫,兼宣歙鎮將。宋開寶中,下金陵,詔籍所部兵民入朝於汴,宋太祖因唐官而授之,仍俾撫其眾。未幾卒。鄉人感其功德,祠事甚謹。溪南章氏,寔神之後。

石王廟 在治北三十里。宋治平間建,後廢。明洪武乙丑,里人王原重修。

湯公廟 在治北三十五里湯公山,宋時所建。昭烈武成王廟 在治南九十里北姑山下。其神世傳「為周尚父太公望」 ,宋阮助教重建。元末廟廢,遺像猶存。明洪武中,里人重建,歲時祈禱有驗。

忠顯行宮 在治東一百二十七里。宋淳熙中建。明弘治己酉,邑人潘世南重建。

祠山廟 在治西三里戈塘。祖廟在廣德州,神姓張,諱渤。漢神爵中曾禮斗廣德軍橫山,明正統中重建。又有行宮一所,鄉間多立廟,祀為土主,求必有應。

黎相公廟 在治北二十里,唐會昌中建,水旱禱之。神姓李諱穎,睦州人,嘗為建州刺史,立廟黎山,里人奉之甚謹,俗因號為黎相公廟。北廟 在治北四里,祀土神,讖「傅水打北廟園。」 寧國出狀元,宋高宗南渡時,水繞廟。吳潛應期生,登嘉定狀元及第。

聖容廟 :在治南九十里。《記》曰:「嶽山楊氏三娘,少奉佛,不茹葷。父母責之嫁,遂遁跡,不復見。鄉人驚異,因刻木為像祀之,號聖容菩薩。」 自南唐保大末顯靈,歷宋、元至於今。去廟半里許有龍池,歲旱禱之。宋皇祐中,郡守廖公諱詢禱雨感應,獻道服三襲,仍設像於郡城內景德寺。今宣城、旌德皆有行祠,而此則其祖廟。

晏公廟 在治西城外,今廢。

靈應五顯廟 在治西門外。明正德己卯,知縣王時正廢其廟為書院。嘉靖己酉,鄉紳袁澤復建廟於晏公廟遺址,并安晏公神於內。崇禎間,鄉紳汪侍御改建廟於舊址之右。

涇縣

社稷壇 在縣東北二里,地名「下幕」 ,舊在儒學東,明知縣王弁改築於此。瘞坎在其西北,由北門入,北向,社右、稷左。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南一里濟農倉前。舊在瑞蓮坊,明知縣王弁改築於此,南向。中題曰「風雲雷雨之師」 ,左曰涇縣境內山川之神,右曰「縣城隍之神」 ,餘並同社稷。

里社壇 「明洪武八年,令每里置壇一所,周以土牆不屋。凡遇春秋二社,父老祈禱。」

厲壇 在縣東北一里下幕聚糧倉北。明知縣強珍置。壇高五尺,廣袤五丈。

城隍廟 在儒學之北,欽賢橋側。邑之建廟,則在宋初。政和五年,知縣胡仔一新廟宇。嘉定辛未,廟悉傾圮,知縣王栐率邑人葺之。是後洪水推蕩無存。明成化庚寅,知縣強珍買地遷於縣學之北。

衙司土地祠 :在縣治儀門東。

伏魔殿 在宣陽觀之西。明萬曆間,知縣張堯文建。

靈惠廟 在縣治西五里湖山下。邑人立為土主。神之行祠散在各鄉村甚多。

王文成公廟 在縣西寶勝寺右水西精舍內。明督學御史黃洪毗建,祀明王新建守仁。歲以春秋二仲次丁日,水西山長同講學諸人致祀。「周太保廟 」 祀吳春穀、長周泰。

陳雷二府君廟 在縣西南五十里。昔傳吳陳焦雷府君宰涇邑,開塘瀦水,為利甚溥,故祀之。明王祠 祀晉郭璞。璞嘗為宣城太守殷祐參軍,而內史桓彝又用其術遷郡治,故祀之。蕭王廟 在縣治東,宋知縣王栐建,祀梁高祖、武帝、文帝三神。文帝即昭明太子,其子嗣位江陵,乃追諡焉。

左王廟 在縣東北十五里柏山。祀唐戴國公左匡政。匡政,漢尚書令左雄之後,嘗保障江東,進爵為王,故稱左王。舊載「涇東南五十里」 者,準猷州城址也,今改正之。然此廟涇川獨盛,四鄉俱建,水旱疾患,禱輒立應。

英濟汪王廟 在孤山高嶺,祀隋汪華。大業間,華與左匡政俱有保障功,並為鄉人所祀。石五郎廟 在湧溪口。乃隋末汪華之將也,以其殺賊有功,居民立廟。

夫人廟 在縣東南六十里。祀唐洪勝可妻梅氏。里人每有所祈,禍福歷驗。以其心香不朽,故稱香心夫人。《舊志》以為鄉心者,誤也。

丁仙大王廟 在縣東七十里丁溪,祀唐丁令威。令威,遼東人,嘗為涇令,有惠政,故祀之。至宋,敕封靈惠昭應侯。丁有二女,俗號大仙姑。小仙姑有二壻,曰洪尚書、馬尚書。集福廟 在治南,祀唐張巡。又有行祠五所,在鄉村。

李翰林祠 在震山永安寺,祀唐供奉李白。白嘗遊南藍山,樂其景物,欲卜築焉。

真武廟 在縣西南八十里寶峰岩上。明嘉靖乙亥年,因有火光見數日有披髮人形狀。一日,雷破石一道,縈紆至巔,名為「天台路」 ,遂立廟。其廟循石竅而入,名曰「天生門。」 四周有觀音岩、羅漢洞、八仙洞、五屏峰、淨身池、碧溪橋、龍泉井、瀑布泉,其勝可擬歙之齊雲岩。

晏公廟 在縣西三十五里。明宣德三年,童孟恭建。

五顯公廟 在安濟坊。其神著靈江東,凡郡邑多祀之。明萬曆間,掘得斷碑,上鐫「國王大帝」 等字,年月剝蝕莫辨。香座下又生瑞芝,大如車輪,因易名「瑞芝庵。」

承流府君廟 ,在縣南四十里。即承流山之神。歲旱祈禱輒應。神嘗為令,故曰「承流」 ,取宣化之義。今東流山亦有廟。石井之東與陽山皆有行祠,而此則祖廟也。

張三郎廟 在縣西北丹山鄉馬頭。俗傳神小字三郎,家於宣城行廊山下。黃巢之亂,因難赴水,浮屍泝洄而上,遂立廟於此。

「茆司徒廟 」 :各鄉有之。

西峰大聖廟 在縣東南六十里荊竹坑。每遇旱蝗,祈禱有應。

五方龍王廟 在縣西北下坊渡。

黃。龍王祠, 在旗山頂之北,其山峻拔,不可以尋丈計,山頂廣數十丈,平坦如掌,有一石爐,凡祈禱者,炷香於此,無不立應。盛夏狂風浩蕩,寒氣凜冽,不容久立。至一岩,有一泓水,名曰「龍池」,潺湲之聲,源流不絕,山腳亦復聞之。

龍王廟 在縣北二十里旵山,歲久傾圮。明嘉靖間,僧法雲重修。旁有萬壽庵,萬曆間創建。「乙龍王廟 」 在縣東七十里,地名「子干。」

龍潭聖帝廟 ,在龍雲寺黃象山之趾。其殿內繪龍潭聖帝、張、李二禪師。父老相傳,先是有張、李二禪師,著木屐登黃象峰,卓錫於此,因以建廟。旱乾之時,禱應如響。

禁山禪師廟 ,在縣東六十五里。禪師名大慧,嘗結庵坐禪於貂蟬峰之絕頂。有白衣侍者僧《五戒》為弟子。

禪師:「大聖殿 在。」山之上,自麓至頂,約行數里,崎嶇險峻,山木希少,禪師居殿之中,左右有「梁和尚、楊和尚為配,不知始於何代。前有一池,廣十餘丈,深不可測。居民祈禱,擅向池中滌手,則有螫蟲出焉。盛暑中亦有飛雪沾衣,寒不可忍。」

太平縣

社稷壇 :在縣治西一里。北向。社右、稷左並用。

木主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治南門外,南向。為「風雲雷雨」 ,左山川、右城隍。

厲壇 在縣治北一里。周圍數畝。

城隍廟 :在縣治東。順治八年,知縣陳善政重建廟門。康熙二十二年,知縣王鄰、署篆同知鄭載陽倡修,知縣賈有福落成。

忠臣廟 在富溪橋南。蔡小妹捐基建,祀唐睢陽太守張巡。舊混列諸神。明弘治間,知縣王雄改祠「忠臣」 ,後民間又雜以他像。嘉靖間,知縣劉元凱毀之,專崇正祀。

關帝廟 在東嶽觀前右。

晏公廟 在美溪翰林第門內。傳自唐建,靈顯非常。旁有異樹,枝不敢侵,花墜可以占雨。五顯廟 在縣南五馬坊西。

汪公廟 一在小北門外,一在水東門,一在道泰鄉。

九相公廟 一在縣東,一在西鄉,一在三門。名公祠 在縣治西。初為知府及宦生祠。明嘉靖癸卯,知縣劉元凱以宋令孫覺明、知縣張瀚並祀,名「三公祠。」 後邑士民以劉並入祠,改今名。萬曆乙亥,石玉銘重修。

周公祠 在縣治西,祀太常少卿邑人周怡。明隆慶癸酉,巡撫周道基、巡按郭莊請建。萬曆七年以後,二仲致祭。天啟三年,敕諡「恭節。」

節烈祠 在縣治南山川壇右。明萬曆乙卯年,縣令蔣汝礪分壇餘地建造,以勵風化。每年二仲致祭。

皇清康熙四年,知縣陳恭重修,增主飭祀,有序。

旌德縣

社稷壇 舊在縣治西南四十步城隍祠東。以虎山不宜建社。宋寶慶元年,縣令方俌徙建徽水門傍喬如岡,復加營葺。元至元二十年,縣尹單執中移置縣南二里,地名「南沖。」 元貞二年,縣尹王禎以其地僻隘,乃擇立於縣西南郛郭之側,設二壇,東社西稷,仍構祭堂一十六楹。明洪武八年,知縣趙約禮築土為壇,繚「以周垣」 ,在北門之西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南門外之西山,明洪武八年,知縣趙約禮肇建,其壇南向。竺山祈澤古壇 ,明隆慶元年修。

法雨壇 在縣治西三十五里上涇鄉。明成化三年立,萬曆二年重建。

厲壇 在縣之北門外。明洪武八年,知縣趙約禮建。萬曆己亥,知縣蘇宇庶砌牆立碑。

城隍廟 在縣治西南四十步。宋令李瞻、莫澤、方俌相繼建修。元至元中,縣尹單執中創亭於殿前十步。元貞乙未,達魯花赤教化的整修壯麗。明洪武三年頒降制度,知縣朱鐸拓基重建。睢陽廟 舊名「威顯廟」 ,在縣東。宋景祐間立。嘉定丁丑廟災,知縣莫澤、方俌、趙時鐩增建。寶祐令趙崇涉建樓。元至元戊寅重建。元貞中,縣尉毛勝刱門攔臺廡。至正庚寅,飾武士二像於門。壬辰燬於兵。明洪武九年,邑宰趙仲益重建,新敞宏麗。景泰中,縣丞柳遇春重建靈光樓,知縣曹祥、裴完。成化三年,知縣彭賢相繼修殿塑像。是年冬遭回祿,而神像獨存。成化五年,知縣尹清重建,廟貌比前加麗。萬曆間重修。

關帝廟 在城有三鄉都,不悉載。一在縣前,明洪武十二年,知縣趙仲益立,崇禎十六年,知縣劉勷重建。左福祿司,右趙元帥同祀。一在石嶺頭,眾姓建。一在北門外,崇禎年間建。

五顯廟 在縣招坊。唐光啟中,神降於歙之婺源,靈跡顯應,所在立祠。宋大觀中,賜「靈勝」 廟額。方臘之變,周令君夢神使邑人避之,免於難,尋封侯爵。紹興間,新安郡王吳璘鎮蜀,每戰見神為之助,遣使致享禮。紹興十年建。

五猖廟 在縣東北。明萬曆五年建,後遷至睢陽廟門之左。明天啟年間重建。

汪王廟 在縣東六都

東嶽廟 在縣南梓山。宋紹興十年建。明嘉靖三十三年重建。廟前千佛樓,樓旁有地藏殿、十王殿。

隆興廟 在縣西北四十里湯村口。

西峰廟 在縣東三十五里招賢鄉。明隆慶五年建。

祠山廟 在縣東一十五里柳山鄉。明宣德元年建,萬曆乙酉重建。

張王廟 在縣東三十里招賢鄉。

威顯廟 即祀睢陽張巡,在縣西北二十里三溪興仁鄉,宋紹興二年建。

靈濟廟 在縣東三十里。

廣惠王廟 在上涇鄉豐溪之東,即敬亭神。宋紹興初,封「昭明廣惠王。」

漢兗州刺史蔣元卿公廟 在縣東十都二十五里招賢鄉青下、口下。

楊女郎廟 在縣東北十五里,禱祀有應。南唐保大中創佛舍,今分祠會勝寺,即楊三娘廟。壽山「汪公古祠 」 在縣治東南十五里進賢鄉。明隆慶元年建。

張王祠 在縣東三十里。明萬曆癸巳年立。龍塘龍王祠 在縣東五十里後雙峰並立,俗曰「丫髻祠。」 創於唐永泰元年。祠之前曰「龍潭山」 ,有水口金樹,葉如杉,四時不凋。又有岩壁立,下容百人,建祠以為禱雨之所。明萬曆十八年重建。

西峰神惠永濟禪師祠 在縣東十里鳳凰山。唐光化二年建。萬曆間重建,名「唐山殿。」

靈惠王祠 在十七都橫山。祀丁令威之神。明萬曆中重修。

威顯祠 在縣東三十五里招賢鄉。明隆慶二年建。

大尉殿 在縣治東北隅。威顯廟,宋紹興十年建,明萬曆元年重修。

後歷殿 在縣西五十里上涇鄉。明洪武三年建,萬曆二十二年重建。

雲山殿 在縣西十里。宋紹興間建。明萬曆四年重建,天啟年間改建。

鍾靈殿 在縣東五里招賢鄉,明萬曆七年建。鳧山殿 在治東二十五里招賢鄉,元元貞年建。下有丹井、龍潭,馬跡在焉。即陵陽山竇子明放白龍處。

龍王殿 在縣東三十里招賢鄉,元至正間立,明嘉靖四十二年重建。一在縣東四十里,成化年間建。

東甘露殿 在縣東二十八里招賢鄉。明成化五年建,嘉靖四十年重建。

遊堂殿 在縣北三十里柳山鄉。宋淳熙八年建。明嘉靖四十三年重建。

釋子殿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柳山鄉。明洪武三年建,正德十三年七月重建。

柳山殿 在縣北一十里柳山鄉,明成化間建。「正山龍王殿 」 在十九都,明萬曆三年建。泗洲殿 在縣西五十里興仁鄉,明萬曆三年重建。

南陵縣

社稷壇 在縣北二里。北向,社右,稷左。明正統間,縣丞蕭孟政建。萬曆癸未,知縣沈堯中重建。里社壇 每里一所。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南二百步,南向,中為風雲雷雨,左「山川。」 明正統辛酉,縣丞蕭孟政建。厲壇 在北門外,房三楹,告文碑亭一。

鄉厲壇 每里一所,與邑厲壇同日致祭。城隍廟 舊在縣西一百步內。元末燬於兵。明洪武三年,知縣甘潤卜地於縣北五百步,建正廟、寢堂,前後各三間。萬曆十二年,知縣沈堯中給香火田八畝。三十一年,知縣朱朝望給田九畝、水蕩八分。廟內附有東嶽殿、子孫堂、五顯祠、五福祠。

忠義祠 在籍山橋東,祀僉事吳景明。嘉靖中,都御史歐陽必進建。

孝感祠 在縣東十字街。祀晉孝子何琦,知縣郜永春移祀工山。忠孝祠及後祠廢,混祀「安賢祠。」 明萬曆壬午,知縣沈堯中復祀本祠。

安賢祠 在開化寺。孝子蘇仲芳修煉之所。明嘉靖間,知縣郜永春重修,有碑。又建樓五楹。樓下中楹,祀張巡、李白、杜牧之、李經、何琦、吳景六人。萬曆壬午,知縣沈堯中申補蘇仲芳。

文昌祠 在安賢祠樓上,知縣沈堯中建。烈女祠 在城隍廟東,為梅氏柏香建,旁有烈女坊。明萬曆壬午,知縣沈堯中申入烈女汪氏德香,改扁「雙烈。」

皇清順治六年,署縣事徽州府督糧廳馬逢皋增入。

烈女何氏金妹改「貞烈祠。」 十三年,知縣楊必達重修。

關王廟 在縣西十步。明景泰壬申,知縣金鼎重建,止內堂一所。萬曆壬午,知縣沈堯中建,置大門三間,又給絕產軍田供祭,有碑。崇禎末重修,又買民基,擴殿後屋二間,天井一塊。廟東隅廚房一間,門前香爐亭一間,并置祭田三十畝。廣惠王廟 在工山下,亦祀何琦,原稱「朗公。」 宋紹興二十八年,亢旱,禱雨有應。知縣葛祺以聞。

敕加「沖真顯貺侯」 ,後加封「王。」 淳熙十五年,知縣郭嶢以祈禱默應,修葺其廟。明知縣沈堯中重修。

晏公廟 在縣北二里惠民橋外,明洪武二十七年建。

三皇廟 在縣東五十里,今廢。

周王太保廟 ,在縣北六十里。

孚應王廟 在縣東南二百步。俗呼為康舍人廟。本東嶽下神正廟,在信州弋陽縣。熙寧中,顯跡信土。宣和初,旱禱輒應,詔封英顯侯。建炎中,寇侵境,太尉申公奏侯有陰功,加封威濟善利王,仍為文刻石。紹興三十年,妖賊復作郡,復上侯陰功,加封威濟、善利、孚應王,皆信州事。文孝王廟 在縣治西二百步。祀梁昭明太子,今廢。

火王廟 在天齊觀西。明崇禎末重建。

甘相公廟 祀晉甘卓,今廢。郭令《志》載《本府圖經》云:「晉甘卓,字季思。今去縣北七里,無廟,但有甘公城,俗呼為甘羅城,中可容二三千人,必甘公廟也。」

茅將軍廟 在縣東迎恩門。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