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第00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六卷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六卷目錄

 師友部總論

  禮記學記

  荀子性惡

  漢賈誼新書官人

  宋周子通書師友上 師友下

  朱子語類論為學之方

  性理會通人倫

 師友部藝文

  師友箴         唐柳宗元

 師友部選句

 師友部紀事

 師友部雜錄

交誼典第六卷

師友部總論[编辑]

禮記[编辑]

《學記》
[编辑]

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 友。」

「敬業」謂藝業長者敬而親之。「樂群」謂群居朋友,善者願而樂之。「博習」謂廣博學習也。「親師」謂親愛其師。「論學」謂學問向成論說學之是非。「取友」謂選擇好人取之為友。

「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是以雖離師輔 而不反也。

此明親師愛友也。言安樂業既深,必知此深由本師故,至於親愛師也。「樂其友」者,師既獲親,而同志之友亦被於樂重。然前三年樂群,五年親師,親師在樂群之後,而此前親後「樂友」者,群即友也,為義然也。前明始學,故樂友在前;此明學業已成,故親師為首矣。輔即友也。友主切磋,是輔己之道深遠也。離,猶違己也。道深明不復虛妄,心自信之,若假令違離師友,獨在一處而講說,不違反於師友昔日之意旨,此則強立不反也。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 學。

陳注「《燕》私」之朋,必不責善,或相與以慢其師,燕遊邪僻,必惑外誘,得不廢其業乎?此《燕朋燕辟》之害也。

荀子[编辑]

《性惡》
[编辑]

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辯知,必將求賢師而事之,擇 賢友而友之。得賢師而事之,則所聞者堯舜禹湯之 道也。得良友而友之,則所見者忠信敬讓之行也,身 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也者,靡使然也。今與不善人 處,則所聞者欺誣詐偽也,所見者汗漫淫邪貪利之 行也,身且加於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傳》曰:「不 知其子,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左右。」靡而已矣,靡而 已矣。

漢賈誼新書[编辑]

《官人》
[编辑]

「王者官人,一曰師,二曰友。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 表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 入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知足以為礱礪, 行足以為輔助,仁足以訪議。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 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 為國者王。取師之禮,黜位而朝之。取友之禮,以身先 「焉,師至,則清朝而侍,小事不進;友至,則清殿而侍,聲 樂技藝之人不並見,然後帝王之業可得而行也。」

宋周子通書[编辑]

《師友上》
[编辑]

天地間至尊者道,至貴者德而已矣。至難得者人,人 而至難得者道德有于身而已矣。

「人心蔽於物欲,鮮克知之」,故周子每言之詳焉。

求人至難得者,有於身,非師友,則不可得也已。

是以「君子必隆師而親友。」

《師友下》
[编辑]

《道義》者,身有之,則貴且尊。

《周子》於此,一意而屢言之,非復出也,其丁寧之意切矣。

「人生而蒙,長無師友則愚」,是道義由師友有之。

此處恐更有「由師友」 字屬下句。

而得貴且尊,其義不亦重乎!其聚不亦樂乎!

此重此樂,人亦少知之者。

朱子語類[编辑]

《論為學之方》
[编辑]

師友之功,但能示之於始而正之於終爾。若中間三十分工夫,自用喫力去做,既有以喻之於始,又自勉 之於中,又其後得人商量是正之則所益厚矣。不爾, 則亦何補於事!

性理會通[编辑]

《人倫》
[编辑]

《朱子》曰:「夫道雖若大路,然非上智生知之質,亦豈能 不藉師友而獨得之哉?要當有以發其端倪,然後有 餘師者可得而求耳。」

問「人倫不及師。」曰:「師與朋友同類,而勢分等於君父。 唯其所在,則致死焉。」或云:「如在君旁,則為君死;如在 父旁,則為父死。」曰:「也是如此。如在君,雖父有罪,不能 為父死。」又曰:「『人倫不及師』者,朋友多而師少,以其多 者言之。」問:「服中不及師,何也?」曰:「正是難處。若論其服, 則當與君父等,故《禮》謂『若喪父而無服』。又曰:『平居則 絰』。」

和靖尹氏曰:「學者雖是要從師,然賴朋友相成處甚 多。師只是開其大端,又體貌嚴重。若於從容閑暇之 際,委曲論難,須是朋友便發明得仔細。」

象山陸氏曰:「天下若無著實師友,不是各執己見,便 是恣情縱欲。」

道廣大,學之無窮,古人親師求友之心,亦無有窮已。 以夫子之聖,猶曰學不厭,況在常人?其求師友之心, 豈可不汲汲也?然師友會聚,不可必得。有如未得會 聚,則隨己知識,隨己力量,親書冊,就事物,豈皆蒙然 懵然,略無毫髮開明處?《曾子》曰:「尊其所聞則高明,行 其所知則光大。」非欺人也。

師友部藝文[编辑]

《師友箴》
唐·柳宗元
[编辑]

「今之世,為人師者眾笑之。舉世不師,故道益離;為人 友者,不以道而以利。舉世無友,故道益棄。」嗚呼!生於 是病矣,歌以為箴,既以儆己,又以誡人。不師如之何? 吾何以成?不友如之何,吾何以增?吾欲從師,可從者 誰?借有可從,舉世笑之。吾欲取友,誰可取者?借有可 取,中道或捨。仲尼不生?牙也久死,二人可作懼,不?吾 以中。焉可師,恥焉可友。謹是二物,用惕爾後。道苟在 焉,傭丐為偶。道之反是,公侯以走。內考諸古,外考諸 物。師乎友乎,敬爾無忽。

師友部選句[编辑]

漢揚雄《羽獵賦》:「建道德以為師友。」

梁昭明太子《文選序》「姬公之籍,孔父之書,與日月俱 懸,鬼神爭奧。孝敬之准式,人倫之師友。」

北齊邢邵《太尉韓公墓誌》:「負笈追陪,結友從師。先難 後易,身佚功倍。」

魏應璩詩:「子弟可不慎,慎在選師友。師友必良德中, 才可進誘。」

宋鮑照詩:「從師入遠嶽,結友事仙靈。」

梁《任昉詩》:「踐境謁師臣,臨政欽益友。」

師友部紀事[编辑]

《列子黃帝篇》: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 乘風而歸。尹生聞之,從列子居,請蘄其術。列子曰:「自 吾之事夫子,友若人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 不敢言利害,始得夫子一盼而已。五年之後,心更念 是非,口更言利害,夫子始一解顏而笑。七年之後,從 心所念,更無是非,從口所言,更無利害,夫子始一引」 吾並席而坐。九年之後,橫心之所念,橫口之所言,亦 不知我之是非利害歟,亦不知彼之是非利害歟,亦 不知夫子之為我師,若人之為我友,內外進矣。 《韓詩外傳》:「周公踐天子之位七年,布衣之士所贄而 師者十人,所友見者十二人。」

《後漢書李膺傳》:「膺性簡亢,無所交接,惟以同郡荀淑、 陳實為師友。初舉孝廉,再遷青州刺史,以公事免官, 還居綸氏,教授常千人。南陽樊陵求為門徒,膺謝不 受。陵後以阿附宦官,致位太尉,為節志者所羞。」 《梓潼士女志》:「楊克,字盛國,梓潼人也。少好學求師,遂 受業古學於扶風馬季長、呂叔公、南陽朱明叔、潁川白仲」職,精究《七經》。其朋友則潁川荀慈明、李元禮、京 兆羅叔景、漢陽孫子夏、山陽王叔茂,皆海內名士。還 以教授州里。常言:「《圖緯》空說,去事希略,疑非聖,不以 為教。」察孝廉,為郎,卒。

《豫章古今記》:「李思元字文成,高安邑人,滕王請為師 友。」

《海內先賢傳》:「仇覽字季智,郭泰齎刺從之,日暮求留 宿。明旦,泰下床拜之曰:『君非泰友,泰師也』。」

《南史劉瓛傳》:「瓛族子顯與河東裴子野、南陽劉之遴、 吳郡顧協連職禁中,遞相師友,莫不慕之。」

《北史李彪傳》:「彪初受業於長樂監伯陽,伯陽稱美之。 平原王陸叡年將弱冠,雅有志業,娶東徐州刺史博 陵崔鑒女,路由冀相,聞彪名而詣之,修師友之禮,稱 之州郡,遂舉孝廉,至京師,館而受業焉。」

《裴佗傳》:「佗子讓之,年十六喪父,殆不勝哀。其母辛氏, 閑禮度。夫喪,諸子多幼弱,廣延師友。」

《周書寇儁傳》:儁加鎮東將軍,封西安縣男。小宗伯盧 辯以儁業行俱崇,待以師友之禮。每有閒暇,輒詣儁 讌語彌日,恆謂人曰:「不見西安君,煩憂不遣。」其為通 人所敬重如此。

《北史薛辯傳》:「辯五世孫端,端從孫孝通,封藍田縣子。 屬齊神武起兵河朔,攻陷相州,刺史劉誕、尒朱天光 自關中討之。孝通與賀拔岳同事天光,又與周文帝 有舊,二人並先在關右,因並推薦之。乃超授岳岐華 秦雍諸軍事、關西大行臺、雍州牧,周文帝為左丞,孝 通為右丞,齎詔書馳驛入關,授岳等同鎮長安。岳深」 相器重,待以師友之禮。

《裴寬傳》:「寬字長寬,撫諸弟以篤友聞。滎陽鄭孝穆嘗 謂其從弟文直曰:『裴長寬兄弟,天倫篤睦,人之師表。 吾愛之重之,汝可與之遊處』。」

《隋書李德林傳》:德林居貧轗軻,母氏多疾,方留心典 籍,無復宦情。其後母病稍愈,逼令仕進。任城王湝為 定州刺史,重其才,召入州館,朝夕同遊,殆均師友,不 為君民禮數。嘗語德林云:「竊聞蔽賢蒙顯戮久,令君 沈滯,吾獨得潤身朝廷,縱不見尤,亦懼明靈所譴。」於 是舉秀才入鄴。

杜淹《文中子世家》:王通父銅川府君宴居歌《伐木》,而 召文中子,子矍然再拜。「敢問夫子之志何謂也?」銅川 府君曰:「爾來自天子至庶人,未有不資友而成者也。 在三之義,師居一焉。道喪以來,斯廢久矣。然何常之 有?小子勉旃。」

《宋史李瓊傳》:瓊幼好學,涉獵史傳,杖策詣太原,依唐 莊宗屬募勇士,即應募。與周祖等十人約為兄弟。祖 與瓊情好尢密,嘗過瓊,見其危坐讀書,因問所讀何 書,瓊曰:「此《閫外春秋》所謂以正守國,以奇用兵,較存 亡治亂,記賢愚成敗,皆在此也。」周祖讀之,謂瓊曰:「兄 當教我。」自是周祖出入,常袖以自隨,遇暇輒讀。每問 難瓊,謂瓊為「師。」

《楊徽之傳》:「徽之,建州浦城人。家世尚武,父澄,獨折節 為儒,終浦城令。徽之幼刻苦為學,邑人江文蔚善賦, 江為能詩,徽之與之游從,遂與齊名。」

《畢士安傳》:士安少好學,事繼母祝氏以孝聞。祝氏曰: 「學必求良師友。」乃與如宋,又如鄭,得楊璞韓丕、劉錫 為友。

《許驤傳》:驤父唐,世以財雄邊郡,後卜居睢陽,生驤。風 骨秀異,郡人戚同文以經術聚徒,唐㩦驤詣之,且曰: 「唐自念不學,思教子以興宗緒。此子雖幼,願先生成 之。」驤十三能屬文,善詞賦。唐不識字,而罄家產為驤 交,當時秀彥。驤,太平興國初詣貢部,與呂蒙正齊名, 廷試擢甲科。

《高弁傳》:「弁弱冠徒步,從种放學於終南山,又學古文 於柳開,與張景齊名。至道中,以文謁王禹偁,奇之。舉 進士。累官侍御史,知陝州。卒與李迪、賈同、陸參、朱頔、 尹焞相友善,石延年、劉潛皆其門人也。」

《高懌傳》:「懌字文悅,荊南高季興四世孫。幼孤,養於外 家。十三歲能屬文,通經史百家之書。聞种放隱終南 山,乃築室豹林谷,從放受業。放奇之,不敢處,以弟子 行,與同時張蕘、許勃號南山三友。」

《蔡挺傳》:「挺兄抗,字子直,中進士,調太平州推官。聞父 疾,委官去,稍遷睦親宅講書。英宗在官邸,器重之,請 於安懿王,願得與游。每見必衣冠盡禮義,兼師友。」 《尹洙傳》:「洙為館閣校勘,遷太子中允。會范仲淹貶,敕 牓朝堂,戒百官為朋黨。洙上奏曰:『仲淹忠亮有素,臣 與之義。兼友師,則是仲淹之黨也。今仲淹以朋黨被 罪,臣不可苟免』。」宰相怒,落校勘,復為掌書記、監唐州 酒稅。

《范仲淹傳》:「仲淹汎通六經,長於《易》,學者多從質問,為 執經講解亡所倦。嘗推其奉以食四方遊士,諸子至 易衣而出,仲淹晏如也。」

《歐陽修傳》:修始從尹洙游,為古文,議論當世事,迭相 師友,與梅堯臣游,為歌詩相倡和,遂以文章冠天下《邵雍傳》:雍居洛中,士之道洛者,有不之公府,必之雍。 熙寧行新法,吏牽迫不可為,或投劾去。雍門生故友 居州縣者,皆貽書訪雍,雍曰:「此賢者所當盡力之時, 新法固嚴,能寬一分,則民受一分賜矣,投劾何益?」 《鄭穆傳》:「穆字閎中,福州候官人。性醇謹好學,讀書至 忘櫛沐,進退容止必以禮,門人千」與陳襄、陳烈、周 希孟友,號「四先生。」

《譙定傳》:「定字天授,涪陵人。一日至汴,聞伊川程頤講 道於洛,潔衣往見,遂得聞精義。其後頤貶涪,實定之 鄉也。北山有岩,師友游泳其中,涪人名曰『讀易洞』。」 《曾幾傳》:「幾兄開守歷陽,從游酢學,日讀《論語》。求諸言 而不得,則反求諸心。每有會意,欣然忘食。其留南京, 劉安世一見如舊,定交終身。故立朝遇事,臨大節而 不可奪」,師友淵源固有所自云。

《劉勉之傳》:「勉之自幼強學,日誦。」千言。踰冠,以鄉舉 詣太學,譙定至京師,勉之。聞其從程頤遊,邃《易》學,遂 師事之。已而厭科舉業,揖諸生歸,見劉安世、楊時,皆 請業焉。及至家,即邑近郊結草為堂,讀書其中,力耕 自給,澹然無求於世。與胡憲、劉子翬相往來,日以講 論切磋為事。

《劉子翬傳》:子翬與籍溪胡憲、白水劉勉之交相得,每 見講學外無雜言。它所與游,皆海內知名士。而期以 任重致遠者,惟新安朱熹而已。初,熹父松且死,以熹 托子翬。及熹請益,子翬告以易之不遠,復三言,俾佩 之終身,熹後卒為儒宗。

胡憲之傳。憲之學《易》於譙定,從游者日眾,號「籍溪先 生」,賢士大夫亦高仰之。初,憲與劉勉之俱隱,後又與 劉子翬、朱松交。松將沒,屬其子熹,受學於憲與勉之 子翬。熹自謂從三君子游,而事籍溪先生為久。 《楚蕃傳》:蕃受學於劉清之,清之守衡州,乃求監安人 贍軍酒庫,因以卒業。至衡而清之罷,蕃即丐祠,從清 之歸。其後真德秀書之《國史》曰:「蕃於師友之際蓋如 此,肯負國乎?」

《呂祖謙傳》:「祖謙字伯恭,長從林之奇、汪應辰、胡憲游, 既又有張栻、朱熹,講索益精。」

《陳傅良傳》:傅良字君舉,溫州瑞安人。初患科舉程文 之弊,思出其說為文章,自成一家,人爭傳誦,從者雲 合,由是其文擅當世。當是時,永嘉鄭伯熊、薛季宣皆 以學行聞,而伯熊於古人經制治法,討論尤精,傅良 皆師事之,而得季宣之學為多。及入太學,與廣漢張 栻、東萊呂祖謙友善,祖謙為言「本朝文獻相承條序」, 而「主敬集義」之功,得於栻為多。自是四方受業者愈 眾。

《趙方傳》:「方字彥直,衡山人。父棠,少從胡宏學,慷慨有 大志。嘗見張浚於督府,浚雅敬其才,欲以右選官之, 棠不為屈。累以策言兵事,浚奇之,命子栻與棠交,方 遂從栻學。累官提舉京師常平兼轉運判官、提點刑 獄。時劉光祖以耆德為帥,方事以師禮,自言吾性太 剛,每見劉公,使人更和緩。嘗請光祖書『勤謹和緩』四」 字,揭坐隅以為戒。

《黃裳傳》:「裳為人簡易端純,每講讀,隨事納忠。上援古 義,下揆人情,氣平而辭切,事該而理盡。篤於孝友,與 人言傾盡底蘊。恥一書不讀,一物不知,推賢樂善,出 乎天性。所為文明白條達。嘗與其鄉人陳平父兄弟 講學,平父,張栻之門人也。師友淵源,蓋有自來云。」 《袁燮傳》:「燮初入太學,陸九齡為學錄,同里沈煥、楊簡、 舒」璘,亦皆在學,以道義相切磨。後見九齡之弟九淵 發明《本心》之指,乃師事焉。

《沈煥傳》:「煥之友舒璘,奉化人,補入太學。張栻官中都, 璘往從之,有所開警。又從陸九淵遊,曰:『吾惟朝於斯, 夕於斯,刻苦磨勵,改過遷善,日有新功,亦可以弗畔 矣乎』。」朱熹、呂祖謙講學於婺,璘徒步往謁之,以書告 其家曰:「敝床疏席,總是佳趣,櫛風沐雨,反為美境。」舉 乾道八年進士,通判宜州,卒。璘樂於教人,嘗曰:「師道 尊嚴,璘不如叔晦。若啟迪後生,則璘不敢多遜。」 《金史承暉傳》:承暉生而富貴,居家類寒素。常置司馬 光、蘇軾像於書室,曰:「吾師司馬而友蘇公。」平章政事 完顏守貞素敬之,與為忘年交。

《元史董文炳傳》:「文炳子士選,平生尊敬賢士。在江西 以屬掾元明,善為賓友。既又得吳澄而師之,延虞汲 于家塾,以教其子。諸老儒及西蜀遺士,皆以書院之 祿起之,使以所學教授,遷南行臺,又招汲子集與俱。 後又得范梈等數人,皆以文學大顯于時。故世稱求 賢薦士,亦必以董氏為首。」

《明外史鎮國中尉謀瑋傳》:「謀瑋束修自好,貫穿群籍。 黃汝亨為進賢令,投謁抗禮,劇談久之,逡巡改席。次 日遂北面稱弟子,人兩稱之。」

《正氣記》《方孝孺傳》:「孝孺處師友,篤恩義。宋濂遷蜀,孝 孺不得與俱,為文籲天,願輸壽以延之。時閱其遺文, 談及往事,泣數行下。濂沒於夔,孝孺自漢中走哭盡 哀,言於蜀獻王,厚恤其家,道夔必艤舟哭移時乃去與郭濬、林右、劉綱、王紳、王綺、鄭楷、趙象、王叔英、劉浩、 葉見泰友善,晤言遺書,必切劘道義。」

先進遺風文莊鄒先生守益,字謙之。甘泉湛先生九 十餘,游衡嶽,便過吉州,游青原山。先生率郡中同志 友二三百人走迎,且戒之曰:「湛先生當茲高年,猶殷 勤訪友如此,即此可證其學矣。古云『憲老不乞言,吾 儕第應憲之,更不容出一語辨詰煩聒先生也』。」晨夕 定省食而執醬執酳,一遵古養老禮,惟謹惟時。先生 年亦近七十矣,蓋以湛先生為師王文成莫逆友,故 事之謹如此。嗣湛先生別歸,先生送至境上。別時淚 潸然橫下沾襟。湛先生顧慰之曰:「謙之何悲甚!豈念 予老,不復再會耶?」余過十數年,重來晤公也。余緬想 當時此段風光,良知天理,炯然在目,即唐虞之廷,洙 泗之間,喜起誾侃之風,何以尚諸?

《列朝詩集》:「胡翰字仲申,少師事吳萊立夫,盡得其學。 游於黃文獻、柳文肅之門,與潛溪、華川為友。既而黃 柳凋謝,而仲申繼之,一時文譽大著。」

劉英,字邦彥,錢塘人。少從學夏大理季爵。臨川聶大 年教授於杭,奇之,以為忘年友。

《江南通志》:「游于詩,字二南,懷寧人。以諸生入太學。時 盱江羅近溪先生為海內儒宗,詩千里負笈,受業其 門,與金陵焦弱侯軰結為里社,開示後學。」 《湖廣通志》:「方一鳳字瑞甫,世居黃陂之道明山。弟與 時,少遇異人授密訣,靜久發慧。唐應德、羅文恭皆聯 舟過訪,然文恭獨心器鳳,鳳乃受學。文恭貽以書曰: 『斂聚精神,精專所業,推而至於服食交遊,一切檢點, 此身便自樹立矣』。」鳳乃建水洲別館,集四方同志商 訂切劘。嘗與耿叔臺、吳少虞鼓枻金陵,晤徐魯源軰 究極「知行合一,萬物皆備」之旨。又因天臺撫閩,取道 豫章,訪羅近溪,共質所學。抵閩則五雲、竹林、雙室、芳 洲、龍江皆造廬就正。

《吉安府志》:「周子恭字欽之,吉水人。子恭與念菴羅公 並師事李谷平先生,嘗謂名節不立,不可以範俗也, 於是取所聞以自重其身。又數年,出而友四方之士, 則又以為議論不一,不可以決趨也,于是持所見以 自決其學。已而為郡譽大起。」

《湖廣通志》:「朱英」字賓桃,楚藩諸孫。受書外傅,「有為 心性躬行言者」,則彙而成冊,不好浮詞。比長,築其學 堂,與同邑賀陽亨、黃陂、黃武皋、武濱互為師友。

師友部雜錄[编辑]

《禮記曲禮》:「直而勿有。」「直」,正也。己若不疑,則當稱「師 友」而正之,《謙》也。

《周禮·地官》:調人:「掌司萬民之難而諧和之。凡和難兄 弟之讎,辟諸千里之外,從父兄弟之讎不同。國師長 之讎,視兄弟;主友之讎,視從父兄弟。」

《戰國策》:郭隗曰:「帝者與師處,王者與友處,霸者與臣 處。」

《荀子修身》篇:「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 也;諂諛於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 其賊。」

《庸眾駑散》,則劫之以師友。

《孔叢子·獨治》篇:「陳餘謂陳王曰:今必欲定天下,取王 侯者,其道莫若師賢而友智。」

《白虎通三綱六紀篇》:「師長有尊,朋友有舊。」

《潛夫論讚學》篇:「君子敦貞之質,察敏之才,攝之以良 朋,教之以明師,其不有濟乎!」

《抱朴子崇教》篇:「先哲居高,不敢忘危。愛子欲教之義 方,雕琢切磋,弗納於邪偽。選明師以象成之,擇良友 以漸染之。」

朋友師傅,尤宜精簡,必取寒素德行之士,以清苦自 立,以不群見憚者。其經術如仲舒、桓榮者,強直若龔 遂、王吉者,能朝夕講論忠孝之至道,正色證存亡之 軌跡,以洗濯垢涅,閑邪矯枉,宜必抑情遵憲,法入德 訓者矣。漢之末世,吳之晚年,則不然焉,望冠蓋以選 用,任朋黨之華譽,有師友之名,無拾遺之實,匪唯無 益,乃反為「損。」

《顏氏家訓序致》篇:「禁童子之暴謔,則師友之誡不如 傅婢之指揮。」

《舊唐書元稹傳》:「稹獻教本書曰:『匹士之愛其子者,猶 求明哲之師以教之,直諒多聞之友以成之。豈天下 之元良而可以疾廢毦聵不知書者為之師乎?疏冗 散賤,不適用者之為友乎?此何不及上古之甚也』!」 《同話錄》:「人之五倫,朋友寓焉,而不言師。三人行,必有 我師焉,是師寓於朋友中矣。然有曰君師,有曰父師, 是」君父,皆有師之道也。人之常尊,曰君、曰父、曰師,三者而已。《記》曰:「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師不親。」以此 推之,君之於臣,父之於子,力有所不及處,賴師之教 爾。故師之德配君父。

《省心錄》:求師問友,急於教子者,始於章句,中於文采, 終於科第,所謂入孝出弟,汎愛親仁,則懵如冥行,豈 不違吾聖人之言乎?

《放翁題跋》:王深有《書簡跋》:「此書朝夕觀之,使人若居 嚴師畏友之間,不敢萌一毫不善意。」

《小學廣敬身篇》:呂舍人曰:「夫指引者,師之功也。行有 不至,從容規戒者,朋友之任也。決意而往,則須用己 力,難仰他人矣。」

《朱子語類》「九年知類通達。」橫渠說得好:「學者至於能 立,則教者無遺恨矣。」此處方謂大成。蓋學者既到立 處,則教者亦不消得,管他自住不得。故橫渠又云:「學 者能立,則自強不反,而至於聖人之大成矣。」而今學 者不能扶持到立處。嘗謂此段是箇致知之要。如云: 「一年視離經,《辨志》」,古注云:「《離經》是斷絕句也。」此且是 讀得成句。辨志是知得這箇是為己,那箇是為人,這 箇是義,那箇是利。三年敬業樂群,敬業是知得此是 合當如此做;樂群,是知得滋味,好與朋友切磋。五年 博習親師,博習是無所不習,親師是所見與其師相 近了。七年論學取友,論學是他論得有頭緒了。取友, 是知賢者而取之,此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此謂 之大成。」橫渠說得「推類」兩字最好。如《荀子》「倫類不通, 不足謂之善學。」而今學者只是不能推類。到得「知類 通達」,是無所不曉,便是自強不反。這幾句都是上兩 字說學,下兩字說所得處。如離經便是學,辨志便是 所得處。他皆倣此。

《元史·虞集傳》:集曰:「下州小邑之士,無所見聞父兄,所 以導其子弟,初無必為學問之盛意,師友之游從,亦 莫辨其邪正。然則所謂賢才者,非自天降地出,安有 可望之理哉?」

《見聞搜玉》:吳樵,淳祐中平江節度使推官,嘗謂人曰: 「吳人尚奢而爭勝,所事不切。寧𢬵百萬錢娶女,不能 𢬵十萬錢教子弟,寧捨十萬錢遣婢妾,不能以萬錢 延好師友。故使子弟不知書識字,但廣置田宅,計較 微利,反貽子孫不肖之害。」故人以獃目之。愚謂越人 亦然。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