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第08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八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八十八卷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八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八十八卷目錄

 夫婦部紀事三

家範典第八十八卷

夫婦部紀事三[编辑]

《宋書宗炳傳》:「炳字少文,南陽涅陽人也。宋受禪,徵為 太子舍人。元嘉初,又徵通直郎。東宮建,徵為太子中 舍人,庶子並不應。妻羅氏亦有高情,與炳協趣。羅氏 沒,炳哀之過甚,既而輟哭尋理,悲情頓釋,謂沙門釋 慧堅曰:『死生之分,未易可達。三復至教,方能遣哀』。」 《劉凝之傳》:「凝之字志安,小名長年,南郡枝江人也。父 期」公,衡陽太守。兄盛公,高尚不仕。凝之慕老萊嚴子 陵為人,推家財與弟及兄子。立屋於野外,非其力不 食,州里重其德行。《州三禮》,辟西曹主簿,舉秀才不就。 妻,梁州刺史郭銓女也,遣送豐麗,凝之悉散之親屬。 妻亦能不慕榮華,與凝之共安儉苦。夫妻共乘薄笨 車,出市買易,周用之外,輒以施人。

《朱百年傳》:「百年,會稽山陰人也。祖愷之,晉右衛將軍。 父濤,揚州主簿。百年少有高情,親亡服闋,攜妻孔氏 入會稽南山,以伐樵採箬為業,以樵箬置道頭,輒為 行人所取,明旦亦復如此。人稍怪之,積久方知是朱 隱士所賣,須者隨其所堪多少,留錢取樵箬而去。或 遇寒雪,樵箬不售,無以自資,輒自搒船送妻還孔氏」, 天晴復迎之。有時出山陰,為妻買繒綵三五尺,好飲 酒,遇醉或失之。孝建元年,卒山中,時年八十七。蔡興 宗為會稽太守,餉百年妻米百斛,百年妻遣婢詣郡 門,奉辭固讓。時人美之,以比《梁鴻妻》。

《袁皇后傳》:「后適太祖,恩禮甚篤。袁氏貧薄,后每就上 求錢帛以贍與之。上性節儉,所得不過三五萬三五 十匹。後潘淑妃有寵,愛傾後宮,咸言所求無不得。后 聞之,欲知信否,乃因潘求三十萬錢與家,以觀上意, 信宿便得。因此恚恨甚深,稱疾不復見上。上每入,必 他處回避,上數掩伺之不能得。始興王濬諸庶子問」 訊,后未嘗視也。后遂憤恚成疾。元嘉十七年,疾篤,上 執手流涕,問所欲不言。后視上良久,乃引被覆面,崩 于顯陽殿,時年三十六。上甚相悼痛。后亡後,常有小 小靈應。沈美人者,太宗所幸也,常以非罪見責,應賜 死。從后昔所住徽音殿前度。此殿有五間,自后崩後 常閉。美人至殿前,流涕大言曰:「今日無罪就死,先后 若有靈,當知之。」殿諸窗戶,應聲豁然開。職掌遽白太 祖,太祖驚往視之,羙人乃得釋。 《王敬弘傳》:敬弘性恬靜,樂山水,為天門太守。敬弘妻, 桓元姊也。敬弘之郡,元時為荊州,遣信要令過。敬弘 至巴陵,謂人曰:靈寶見要,正欲與其姊集聚耳。我不 能為桓氏贅婿。乃遣別船送妻往江陵。妻「在桓氏,彌 年不迎,山郡無事,恣其遊適,累日不回,意甚好之。」 《朱修之傳》:「修之隨到彥之北伐,糧盡,遂陷于虜。拓拔 燾嘉其守節,以為侍中,妻以宗室女。修之潛謀南歸, 妻疑之,每流涕問其意。修之心嘉其義,竟不告也。」 《孝武文穆王皇后傳》:「后父偃,字子游,晉丞相導元孫 也。偃長子藻,位至東陽太守,尚」太祖第六女臨川長 公主,諱英媛。公主性妒,而藻別愛左右人吳崇祖。前 廢帝景和中,主讒之于廢帝,藻坐下獄死,主與王氏 離婚。太始初,以主適豫章太守庾沖遠,未及成禮而 沖遠卒。宋世諸主莫不嚴妒,太宗每疾之。湖孰令袁 惂妻,以妒忌賜死,使近臣虞通之,撰《妒婦記》。左光祿 大夫江湛孫斆,當尚世祖女,上乃使人為斆作表讓 婚,太宗以此表遍示諸主。於是臨川公主上表曰:「妾 追隨奇薄,絕于王氏,私庭囂戾,致此分異。今孤疾煢 然,假息朝夕,情寄所鍾,惟在一子。契闊荼炭,特兼憐 愍。否泰榮枮,繫以為命。實願申其門釁,還為母子。推 遷僶俛,未及自聞。先朝慈愛,鑒妾丹衷,若賜使息徹 歸第定省,仰揆天旨,或有可尋。今事迫誠切,不顧典 憲,敢緣恩燾,觸冒披聞,特乞還身王族,守養弱嗣,雖 死之日,實甘于生。」許之。

《明恭王皇后傳》:后諱貞風,上常宮內大集,而嬴婦人 觀之,以為歡笑。后以扇障面,獨無所言。帝怒曰:「外舍 家寒,乞今共為笑樂,何獨不視?」后曰:「為樂之事,其方 自多,豈有姑姊妹集聚,而嬴婦人形體以此為樂,外 舍之為歡適,實與此不同。」帝大怒,遣后令起。后兄揚 州刺史景文,以此事語從舅陳郡謝緯曰:「后在家為 儜弱婦人,不知,今段遂能剛正如此。」

《明帝陳貴妃傳》:「妃諱妙登,丹陽建康人,屠家女也。世 祖以賜太宗。始有寵,一年許衰歇,以乞李道兒。尋又 迎還,生廢帝。故民中皆呼廢帝為李氏子。廢帝後,每自稱李將軍,或自謂李統。」

《范曄傳》:曄有逆謀,為徐湛之所發,出市,家人悉至相 見,妻先下撫其子,回罵曄曰:「君不為百歲阿家,不感 天子恩遇,身死固不足塞罪,奈何枉殺子孫?」曄乾笑 云「罪至而已。」曄所生母泣,以手擊曄頸及頰。妻云:「罪 人,阿家莫念。」

《顧覬之傳》:「覬之為湘州剌史,善于莅民,治甚有績。時 沛郡相縣唐賜,往北邨朱起母彭家飲酒還,因得病, 吐蠱蟲十餘枚。臨死語妻張:死後刳腹出。病後,張手 自破視,五臟悉糜碎。郡縣以張忍行刳剖,賜子副,又 不禁駐。事起赦前,法不能決。律傷死人四歲刑妻,傷 夫五歲刑子,不孝父母棄市。並非科例。三公郎劉思」 議賜妻痛往,遵言兒識謝及理,考事原心,非存忍害, 謂宜哀矜。覬之議曰:「法移路屍,猶為不道,況在妻子 而忍行,凡人所不行。不宜曲通小情,當以大理為斷。」 謂副為不孝,張同不道。詔如覬之議。

《劉穆之傳》:「穆之字道和。高祖受禪,思佐命元勳,詔進 龍陽縣侯。長子慮之嗣。卒,子邕嗣。邕卒,子肜嗣。大明 四年,坐刀砍妻,奪爵土。」

《長沙景王道鄰傳》:「『泰始初,宗室雖多,才能甚寡。秉少 自砥束,甚得朝野之譽,故為太宗所委。順帝即位時, 齊王輔政,四海屬心。秉知鼎命有在,密懷異圖。謀敗 死,時年四十五。秉妻蕭氏,思話女也。元徽中,朝廷危 殆,妻常懼禍敗,每謂秉曰:君富貴已足,故應為兒女 子作計。年垂五十,殘生何足恡邪』?秉不能從。」 《異苑》:宋「呂相,河南人,娶永興女為妻,生子乳哺中,舅 姑怒,逐之。後相攜幼子過永興,見群婦同游,幼子牽 一婦號泣,相回顧久之,認是幼子母,相與復為夫婦 焉。」

《容齋續筆》:劉裕起兵討逆,同謀孟昶謂妻周氏曰:「我 決當作賊,幸早離絕。」周氏曰:「君父母在堂,欲建非常 之謀,豈婦人所能諫?事之不成,當于奚官中奉養,大 家義無歸志也。」昶起,周氏追昶坐曰:「觀君舉措,非謀 及婦人者,不過欲得財物耳。」指懷中兒示之曰:「此兒 可賣,亦當不惜。」遂傾資以給之。

《南齊書劉休傳》:宋明帝憎婦人妒,尚書右丞榮彥遠 以善棋見親,婦妒傷其面。帝曰:「我為卿治之何如?」彥 遠率爾應曰:「聽聖旨。」其夕,遂賜藥殺其妻。休妻王氏 亦妒,帝聞之,賜休妾,敕與王氏二十杖,令休於宅後 開小店,使王氏親賣掃箒皂莢以辱之。其見親如此。 《褚伯玉傳》:伯玉字元璩,吳郡錢唐人也。高祖含,始平 太守。父逖,征虜參軍。伯玉少有隱操,寡嗜欲。年十八, 父為之婚。婦入前門,伯玉從後門出,遂往剡,居瀑布 山。

《謝脁傳》:脁字元暉,建武四年,行南徐州事,啟王敬則 反謀,上甚嘉賞之。敬則女為脁妻,常懷刀欲報脁,脁 不敢相見。及為吏部郎,沈昭略謂脁曰:「卿人地之美, 無忝此職,但恨今日刑于寡妻。」脁臨敗嘆曰:「我不殺 王公,王公由我而死。」

《沈文季傳》:「文季為吳興太守,文季飲酒至五斗,妻王 氏,王錫女,飲酒亦至三斗。文季與對飲竟日,而視事 不廢。」

《徐伯珍傳》:「伯珍字文楚。早喪妻,晚不復重娶,自比曾 參。」

《崔懷慎傳》:「懷慎父邪利,魯郡太守。宋元嘉中沒虜。懷 慎與妻房氏篤愛,聞父陷沒,即日遣妻,布衣蔬食,如 居喪禮。」

《劉瓛傳》:「瓛有至性,母孔氏甚嚴明。瓛年四十餘,未有 婚對。建元中,太祖與司徒褚淵為瓛娶王氏女。王氏 椓壁挂履,土落孔氏床上,孔氏不悅,瓛即出其妻。」 《梁書。徐文盛傳》:「文盛字道茂。太清三年,聞國難,乃召 募得數萬人來赴。世祖嘉之,以為秦州刺史,授以東 討之略。文盛至武昌,遇侯景將任約,敗之。文盛妻石 氏」先在建鄴,至是景載以還之。文盛深德景,遂密通 信使,都無戰心,眾咸憤怨,遂大潰,文盛下獄死。 孫《謙傳》:謙字長遜。兄靈慶常病,寄于謙。謙出行還問 起居。靈慶曰:「向飲冷熱不調,即時猶渴。」謙退遣其妻, 眾咸服其行義。

《劉孝綽傳》:「孝綽妹適東海徐悱,有才學。悱,僕射徐勉 子,為晉安郡,卒喪還京師,妻為祭文,辭甚悽愴。勉本 欲為哀文,既睹此文,於是閣筆。」

《何點傳》:「點字子晳,廬江灊人也。祖尚之,宋司空。父鑠, 宜都太守。鑠素有風疾,無故害妻,坐法死。點年十一, 幾至滅性。及長,感家禍,欲絕婚宦。尚之強為之娶琅 邪王氏,禮畢將親迎,點累涕泣,求執本志,遂得罷。點 既老,又娶魯國孔嗣女。嗣亦隱者也。點雖婚,亦不與 妻相見,築別室以處之,人莫喻其意也。吳國張融少」 時免官,而為詩有高尚之言。點答詩曰:「昔聞東都日, 不在簡書前。」雖戲也,而融久病之。及點後婚,融始為 詩贈點曰:「惜哉何居士,薄暮遘荒淫。」點亦病之,而無 以釋也引字子季,點之弟也。中大通三年卒,年八十六。先是 引疾,妻姜氏夢神人告曰:「汝夫壽盡,既有至德,應獲 延期,爾當代之。」妻覺說焉。俄得患而卒,引疾乃瘳。至 是引夢一神女,并八十許人,並衣帢行列至前,俱拜 床下。覺又見之,便命營凶具。既而疾動,因不自治。 《顧協傳》:「協少時將娉舅息女,未成婚而協母亡。免喪 後不復娶。至六十餘,此女猶未他適。協義而迎之。晚 雖判合,卒無嗣。」

《陳書徐陵傳》:「孝克,陵之第三弟也。少為《周易》,生有口 辯,能談元理。既長,遍通五經,博覽史籍,亦善屬文,而 文不逮義。梁太清初,起家為太學博士。性至孝,遭父 憂,殆不勝喪,事所生母陳氏盡就養之道。梁末,侯景 寇亂,京邑大饑,餓死者十八九。孝克養母,饘粥不能 給。妻東莞臧氏,領軍將軍臧盾之女也,甚有容色,孝」 克乃謂之曰:「今饑荒如此,供養交闕,欲嫁卿與富人, 望彼此俱濟,於卿意如何?」臧氏弗之許也。時有孔景 行者,為侯景將,富於財,孝克密因媒者陳意,景行多 從左右,逼而迎之,臧涕泣而去。所得穀帛,悉以供養。 孝克又剃髮為沙門,改名法整,兼乞食以充給焉。臧 氏亦深念舊恩,數私致饋餉,故不乏絕。後景行戰死, 臧伺孝克於途中,累日乃見,謂孝克曰:「往日之事,非 為相負,今既得脫,當歸供養。」孝克默然無答。於是歸 俗,更為夫婦。

《長沙王叔堅傳》:「叔堅字子成,高宗第四子也。禎明三 年入關,遷於瓜州,更名叔賢。叔賢素貴,不知家人生 產,至是與妃沈氏酤酒,以傭保為事。隋大業中為遂 寧郡太守。」

《後主沈皇后傳》:「后諱婺華,性聰敏彊記,涉獵經史,工 書翰。陳亡,與後主俱入長安。及後主薨,后自為哀辭, 文甚酸切。」

《誠齋雜記》:沈后者,望蔡侯君理女也,以張貴妃權寵, 動經半年,不得御。陳主當御沈后處,暫入即還,謂后 曰:「留人不留人,不留人也。去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 處。」后答云:「誰言不相憶,見罷倒成羞。情知不肯住,教 我若為留。」

《南史杜崱傳》:龕,岑之子也,頻敗陳文帝軍。龕好飲酒, 終日恆醉,勇而無略。部將杜泰私通於文帝,說龕降 文帝,龕然之。其妻王氏曰:「霸先讎隙如此,何可求和?」 因出私財賞募,復大敗文帝軍。後杜泰降文帝,龕尚 醉不覺,文帝遣人負出項王寺前斬之,王氏因截髮 出家。

《張彪傳》:「彪為東揚州刺史,因復敗,與妻楊氏去,猶左 右數人追隨,彪疑之,皆發遣,惟常所養一犬,名蒼黃, 在彪前後,未嘗捨離,乃還入若邪山中。沈泰說陳文 帝,遣章昭達領千兵重購之,並圖其妻。彪眠未覺,蒼 黃驚吠劫來,便嚙一人,中喉即死。彪拔刀逐之,映火 識之,曰:『何忍舉惡,卿須我者,但可取頭,誓不生見陳 蒨』。」劫曰:「官不肯去,請就平地。」彪知不免,謂妻楊呼為 鄉里,曰:「我不忍令鄉里落他處,今當先殺鄉里,然後 就死。」楊引頸受刀,曾不辭憚。彪不下刀,便相隨下嶺。 到平處,謂劫曰:「卿須我頭,我身不去也。」呼妻與訣曰: 「生死從此而別。」若見沈泰、申進等為語曰:「功名未立, 猶望鬼道相逢。」劫不能生得,遂殺彪,致首於昭達,蒼 黃號叫。彪屍側宛轉,血中若有哀狀。昭達進軍迎彪 妻,便拜稱:陳文帝教迎為家主。楊便改啼為笑,欣然 意悅,請昭達殯彪喪。墳冢既畢,蒼黃又俯伏冢間,號 叫不肯離。楊還經彪宅,謂昭達曰:「婦人本在容貌,辛 苦日久,請暫過宅莊飾。」昭達許之。楊入屋,便以刀割 髮毀面,哀哭慟絕,誓不更行。陳文帝聞之,嘆息不已, 遂許為尼。後陳武帝軍人求取之,楊投井決命。時寒, 比出之,垂死,積火溫燎,乃甦,復起投于火。彪始于若 邪,興于若邪,終于若邪及妻犬,皆為時所重異。楊氏, 天水人,散騎常侍噭之女也。有容貌,先為河東裴仁 林妻,因亂為彪所納。

《魏書蕭道成傳》:「道成死,子賾立。賾子長懋死,立其孫 南郡王昭業為太孫。昭業陰懷鄙慝,與左右無賴群 小二十許人共衣食,同臥起。妻何氏擇其中美貌者 與交通。昭業在西州,令女巫楊氏禱祝,速求天位。楊 氏子珉亦有美貌,何氏尤愛悅之。及在東宮,賾有疾, 與何氏書,於紙中作一『大喜』」字,作「『小喜』三十六字遶」 之。楊珉及母為昭業所寵,恩情特隆,賞賜傾府。珉為 何氏所幸,常居中內侍。蕭坦之請誅珉,何氏與昭業 同席坐,流涕覆面,謂坦之曰:「楊郎好年少,無罪,何可 枉殺?」坦之乃耳語于昭業曰:「此事別有一意,不可令 人聞。」昭業呼何氏曰:「阿奴暫起去。」坦之乃曰:「外間並 云楊珉與皇后有情,聞彰遐邇,此事自古所無,恐必 誤官事。」昭業不得已,乃許之,俄敕原之,已行刑矣。 《神元皇后竇氏傳》:后,沒鹿回部大人賓之女也。賓臨 終誡其二子速侯回題,令善事帝。及賓卒,速侯等欲 因帝會喪為變,語頗漏泄,帝聞之,知其終不奉順,乃 先圖之。于是伏勇士于宮中,晨起以佩刀殺后,馳使告速侯等,言后暴崩。速侯等驚走來赴,因執殺之。 《楊大眼傳》大眼妻潘氏善騎射,自詣軍省大眼,至於 攻陳遊獵之際,大眼令妻潘戎裝,或齊鑣戰場,或並 驅林壑。及至還營,同坐幕下,對諸寮佐,言笑自得。時 指之謂人曰:「此潘將軍也。」

《李元護傳》:「元護子會,襲爵為子,邑五百戶。會頑騃好 酒,其妻南陽太守清河房伯玉女也,甚有姿色,會不 答之。房乃通于其弟機,因會飲醉,殺之。」

《尒朱彥伯傳》:彥伯弟世隆,曾晝寢,其妻奚氏忽見一 人持世隆首去,奚氏驚怖就視,而世隆寢如故也。既 覺,謂妻曰:「向夢人斷我頭去,意殊不適。」未幾見誅。 《張赦提傳》:赦提,中山安喜人也。性雄武,有規畫,除幽 州刺史,假安喜侯。赦提克己厲約,遂有清稱。後頗縱 妻段氏,多有受納,令僧尼因事通請,貪虐流聞中散。 李真香出使幽州,採訪牧守政績,真香驗案其罪,赦 提懼死欲逃。其妻姑為太尉東陽王丕妻,恃丕親貴, 自許詣丕申訴求助,謂赦提曰:「當為訴理,幸得申雪, 願且寬憂,不為異計。」赦提以此差自解慰。段乃陳列: 真香昔嘗因假而過幽州,知赦提有好牛,從索不果。 今臺使心協前事,故威逼部下,拷楚過極,橫以無辜, 證成誣罪。執事恐有不盡,使駕部令趙秦州重往究 訊,事狀如前,處,赦提大辟。《高祖》詔賜死于第。將就盡, 召妻而責之曰:「貪濁穢吾者,卿也。又安吾而不得免 禍,九泉之下,當為仇讎矣。」

《蕭寶夤傳》:「寶夤字智亮,蕭鸞第六子,寶卷母弟也。尚 南陽長公主,賜帛一千匹,并給禮具。公主有婦德,事 寶夤,盡肅雍之禮,雖好合積年,而敬事不替。寶夤每 入室,公主必立以待之,相遇如賓,自非太妃疾篤,未 曾歸休。寶夤器性溫順,自處以禮,奉敬公主,內外諧 穆。清河王懌親而重之。」

《李洪之傳》:洪之微時,妻張氏,助洪之經營資產,自貧 至貴,多所補益,有男女幾十人。洪之後得劉氏,劉芳 從妹。洪之欽重而疏薄張氏,為兩宅別居,偏厚劉室。 由是二妻妒競,互相訟詛,兩宅母子,往來如讎。 《賈彝傳》:彝子秀,歷中書博士,既而掌吏曹事。時丞相 乙渾擅作威福,多所殺害。渾妻庶姓而求公主之號, 屢言于秀,秀默然。渾曰:「公事無所不從,我請公主不 應,何意?」秀慷慨大言對曰:「公主之稱,王姬之號,尊寵 之極,非庶族所宜。若假竊此號,當必自咎。秀寧死于 今朝,不取笑于後日。」渾左右莫不失色,為之震懼,而 秀神色自若。渾夫妻默然含忿。他日,乃書太醫給事 楊惠富臂,作「老奴官慳」字,令以示秀。渾每欲伺隙陷 之,會渾伏誅,遂將免難。秀執正守志,皆此類也。 《張讜傳》:讜字處言,清河東武城人也。初,讜妻皇甫氏 被掠,賜中官為婢,皇甫遂乃詐癡,不能梳沐。後讜為 劉駿冀州長史,因貨千餘匹,購求皇甫。高宗怪其納 財之多也,引見之,時皇甫年垂六十矣。高宗曰:「南人 奇好,能重室家之義。此老母復何所在,乃能如此致 費也。」皇甫氏歸,讜令諸妾境上奉迎,數年卒。後十年 而讜入國。

《苟金龍妻劉氏傳》:「劉氏,平原人也,廷尉少卿劉叔宗 之姊。世宗時,金龍為梓潼太守,郡帶關城戍主。蕭衍 遣眾攻圍,值金龍疾病,不堪部分,眾甚危懼。劉遂率 厲城民,修理戰具,一夜悉成。拒戰百有餘日,兵士死 傷過半。戍副高景陰圖叛逆,劉斬之,及其黨與數十 人。自餘將士,分衣減食,勞逸必同,莫不畏而懷之。井」 在外城,尋為賊陷,城中絕水,渴死者多。劉乃集諸長 幼,喻以忠節,遂相率告訴于天,俱時號叫。俄而澍雨, 劉命出公私布絹及至衣服,懸之城中,絞而取水,所 有雜器悉儲之,于是人心益固。會益州刺史傅豎眼 將至,賊乃退散。豎眼歎異,具狀奏聞,世宗嘉之。 平原鄃縣女子《孫氏傳》孫氏男玉者,夫為靈縣民所 殺,追執讎人,男玉欲自殺之,其第止而不聽。男玉曰: 「女人出適,以夫為天,當親自復雪,云何假人之手?」遂 以杖毆殺之。有司處死以聞。顯祖詔曰:「男玉重節輕 身,以義犯法,緣情定罪,理在可原,其特恕之。」

《涇州貞女兕先氏傳》:兕先氏許嫁彭老生為妻,聘幣 既畢,未及成禮,兕先率行貞淑,居貧,常自舂汲以養 父母,老生輒往逼之,女曰:「與君禮命雖畢,二門多故, 未及相見,何由不稟父母,擅見陵辱?若苟行非禮,正 可身死耳。」遂不肯從。老生怒而刺殺之,取其衣服,女 尚能言,臨死謂老生曰:「生身何罪,與君相遇,我所以 執節自固者,寧更有所邀?正欲奉給君耳,今反為君 所殺。若魂靈有知,自當相報。」言終而絕。老生持女珠 瓔,至其叔宅,以告叔。叔曰:「此是汝婦,奈何殺之?天不 祐汝!」遂執送官。太和七年,有司劾以死罪。詔曰:「老生 不仁,侵陵貞淑,原其彊暴,便可戮之。而女守禮履節, 沒身不改,雖處草萊,行合古跡,宜賜」美名,以顯風操。 其標墓旌善,號曰《貞女》。

《鉅鹿魏溥妻傳》:妻常山房氏女也。父堪,慕容垂貴鄉 太守。房氏婉順高明,幼有烈操。年十六,而溥遇病且卒,顧謂之曰:「人生如白駒過隙,死不足恨,但夙心往 志,不聞于沒世矣。良痛母老家貧,供奉無寄,赤子矇 眇,血祀孤危,所以抱怨于黃墟耳!」房垂泣而對曰:「幸 承先人餘訓,出事君子,義在自畢,有志不從,命也。」夫 「人在堂,稚子襁褓,顧當以身少相感,長往之恨。」俄而 溥卒。及大斂,房氏操刀割左耳,投之棺中。仍曰:「鬼神 有知,相期泉壤。」流血滂然。助喪者咸皆哀懼。姑劉氏 輟哭而謂曰:「新婦何至於此?」房對曰:「新婦少年不幸, 實慮父母未量至情,覬持此自誓耳。」聞知者,莫不感 愴。於時子緝生未十旬,鞠育於後房之內,未曾出門, 遂終身不聽絲竹,不預坐席。緝年十二,房父母仍存, 于是歸寧。父兄尚有異議。緝竊聞之,以啟母,房命駕, 紿云他行,因而遂歸。其家弗知之也。行數十里,方覺 兄弟來追,房哀歎而不返,其執意如此。

《李先傳》鳳子預每羨古人餐玉之法,乃採訪藍田,躬 往攻掘,得若環璧雜器形者,大小百餘,稍得麤黑者, 亦篋盛以還。而至家觀之,皆光潤可玩。預乃椎七十 枚為屑,日服食之,餘多惠人。預服經年,云有效驗,而 世事寢食不禁節,又加之好酒損志。及疾篤,謂妻子 曰:「服玉屏居山林,排棄嗜欲,或當大有神力,而吾酒 色不絕,自致于死,非藥過也。然吾尸體必當有異,勿 便速殯,令後人知餐服之妙。」時七月中旬,長安毒熱, 預停尸四宿,體色不變。其妻常氏以玉珠二枚唅之, 口閉。常謂之曰:「君自云餐玉有神驗,何故不受唅也?」 言訖,齒啟納珠,因噓屬其口,都無穢氣。舉斂于棺,堅 直不傾委。死時猶有遺玉屑數斗,橐「盛納諸棺中。」 《劉昶傳》:「昶適子承緒,先昶卒,長子文遠,次輝,字重昌, 並皆疏狂。昶深慮不能守其爵封,然輝猶小,未多罪 過,乃以為世子,襲封。」正始初,尚蘭陵長公主,世宗第 二姊也,拜員外常侍。公主頗嚴妒,輝嘗私幸主,侍婢 有身,主笞殺之,剖其孕子節,解以草裝實婢腹,裸以 示輝,輝遂忿憾,疏薄公主。公主姊因入聽講,言其故 于靈太后。太后敕清河王懌窮其事。懌與高陽王雍、 廣平王懷奏其不和之狀,無可為夫婦之理,請離婚, 削除封位。太后從之。公主在宮周歲,高陽王及劉騰 等皆為言于太后,太后慮其不改,未許之。雍等屢請 不已,聽復舊義。太后流涕送公主,誡令謹護。正光初, 輝又私婬張、陳二氏女,公主更不檢惡,主姑陳留公 主共相扇獎,遂與輝復致忿爭。輝推主墮床,手腳毆 蹈,主遂傷胎,輝懼罪逃逸。靈太后召清河王懌決其 事,二家女髡笞付宮,兄弟皆坐鞭刑,徙配敦煌為兵。 公主因傷致薨,太后親臨慟哭,舉哀太極東堂。出葬 城西,太后親送數里,盡哀而還。謂侍中崔光曰:「向哭 所以過哀者,追念公主為輝頓辱非一,乃不關言,能 為隱忍。古今寧有此此!所以痛之。」後執輝于河內之 溫縣,幽于司州,將加死刑,會赦得免。

《崔浩傳》:「浩非毀佛法,而妻郭氏敬好釋典,時時讀誦。 浩怒,取而焚之,捐灰于廁中。」

《陸俟傳》:「俟子麗,麗長子定國,定國子昕之,字慶始。襲 爵,尚顯祖女常山公主。公主性不妒忌,以昕之無子, 為納妾,媵而皆育女。公主有三女無男,以昕之從兄 希道第四子彰為後。」

《韋閬傳》:「彪弟融,娶司農李瑾女。天平中,疑其妻與章 武王景哲姦通,乃刺殺之。懼不免,仍亦自害。」

《盧元傳》:「元聿弟元明,字幼章,凡三娶。次妻鄭氏,與元 明兄子士啟淫汙,元明不能離絕,又好以世地自矜, 時論以此貶之。」

《趙逸傳》:「超宗弟令勝,寵惑妾潘離,棄其妻羊氏,夫妻 相訟,迭發陰私,醜穢之事,彰于朝野。」

《李孝伯傳》:「孝伯兄祥,祥子安世,妻博陵崔氏,生一子 瑒。」崔氏以妒悍見出。

《鄭羲傳》:希儁弟幼儒,好學修謹,時望甚優,丞相高陽 王雍以女妻之。幼儒亡後,妻淫蕩兇悖,肆行無禮。子 敬道、敬德,並亦不才,俱走于關右。幼儒從兄伯猷每 謂所親曰:「從弟人才,足為令德,不幸得如此婦,今死 復重死,可為悲嘆。」

羲兄小白孫伯猷,除驃騎將軍、南青州刺史。在州貪 惏,妻安豐王元延眀女,專為聚斂,貨賄公行。潤及親 戚,戶口逃散,邑落空虛。乃誣良民,云欲反叛,籍其資 財,盡以入己,誅其丈夫,婦女配沒。百姓怨苦,聲聞四 方。為御史糾劾,死罪數十條,遇赦免,因以頓廢。齊文 襄作相,每誡厲朝士,常以伯猷為諭。

《孝文幽皇后傳》:「后亦馮熙女,母曰常氏,本微賤,得幸 于熙。熙元妃公主薨後,遂主家事,生后與北平公夙。 文明太皇太后欲家世貴寵,乃簡熙二女俱入掖庭, 時年十四,其一早卒。后有姿媚,偏見愛幸。未幾疾病, 文明太后乃遣還家為尼,高祖猶留念焉。歲餘而太 后崩,高祖服終,頗存訪之。又聞后素疹痊除,遣閹官」 雙三念璽書勞問,遂迎赴洛陽。及至,寵愛過初,專寢 當夕,宮人稀復進見,拜為左昭儀。後立為皇后,始以

疾歸,頗有失德之聞。高祖頻歲南征,后遂與中官高
考證
菩薩私亂。及高祖在汝南不豫,后便公然醜恣,中常

侍雙蒙等為其心腹,中常侍劇鵬諫而不從,憤懼致 死。是時,彭城公主,宋王劉昶子婦也,年少婺居。北平 公馮夙,后之同母弟也。后求婚于高祖,高祖許之。公 主志不願,后欲強之,婚有日矣。公主密與侍婢及家 僮十餘人,乘輕車,冒霖雨,赴懸瓠,奉謁高祖,自陳本 意,因言后與菩薩亂狀。高祖聞而駭愕,未之全信,而 祕匿之。惟彭城王侍疾,左右具知其事。此後后漸憂 懼,與母常氏求託女「巫禱厭,無所不至。願高祖疾不 起,一旦得如文明太后輔少主稱命者,賞報不貲。」又 取三牲,宮中妖祠,假言祈福,專為左道,母常或自詣 宮中,或遣侍婢,與相報答。高祖自豫州北幸鄴后,慮 還見治檢,彌懷危怖,驟令閹人託參起居,皆賜之衣 裳,殷勤託寄,勿使漏洩。亦令雙蒙充行省其信,不然, 惟小黃門蘇興壽密陳委曲。高祖問其本末,敕以勿 洩。至洛,執問菩薩、雙蒙等六人,迭相證舉,具得情狀。 高祖以疾臥含溫室,夜引后,并列菩薩等于戶外。后 臨入,令閹人搜衣中,稍有寸刃便斬。后頓首泣謝,乃 賜坐東楹,去御筵二丈餘。高祖令菩薩等陳狀,又讓 后曰:「汝母有妖術,可具言之。」后乞屏左右,有所密啟。 高祖敕中侍悉出,唯令長秋卿白整在側,取衛直刀 柱之,后猶不言。高祖乃以綿堅塞整耳,自小語呼整, 再三,無所應,乃令后言。事隱,人莫知之。高祖乃喚彭 城、北海二王令入坐,言:「昔是汝嫂,今乃他人,但入勿 避。」二王固辭,不獲命。及入,高祖云:「此老嫗乃欲白刃 插我肋上,可窮問本末,勿有所難。」高祖深自引過,致 愧二王。又云:「馮家女不能復相廢逐,且使在宮中,空 坐有心,乃能自死。汝等勿謂吾猶有情也。」高祖素至 孝,猶以文明太后故,未便行廢。良久,二王出,乃賜后 死。辭訣再拜,稽首涕泣,欷歔令入東房。及入宮後,帝 命閹人有所問於后。后罵曰:「天子婦親面對,豈令汝 傳也!」高祖怒,敕后母常入與后杖,常撻之百餘,乃止。 高祖尋南伐,后留京師,雖以罪失寵,而夫人嬪妾奉 之如法,惟令世宗在東宮,無朝謁之事。高祖疾甚,謂 彭城王勰曰:「後宮久乖陰德,自絕於天,若不早為之 所,恐成漢末故事。吾死之後,可賜自盡別宮,葬以后 禮,庶掩馮門之大過。」高祖崩,梓宮達魯陽,乃行遺詔。 北海王詳奉宣遺旨,長秋卿白整等入授后藥。后走 呼,不肯引決,曰:「官豈有此也!是諸王輩殺我耳!」整等 執持強之,乃含椒而盡,殯以后禮。梓宮次洛南,咸陽 王禧等知審死,相視曰:「若無遺詔,我兄弟亦當作計 去之。豈可令失行婦人,宰制天下,殺我輩也!」諡曰幽 皇后,葬長陵塋內。

《廣陽王建閭傳》:「建閭子嘉,少沉敏,喜慍不形于色。後 封廣陽王。妃宜都王穆壽孫女,司空從妹也。聰明婦 人,及為嘉妃,多所匡贊,光益家道。」

《南安王禎傳》:禎子英,英子熙,延昌二年襲封。熙兄弟 並為清河王懌所昵,及劉騰、元叉隔絕二宮,矯詔殺 懌。熙乃起兵上表除叉。甫十日,為叉斬于鄴街,傳首 京師。始,熙妃于氏知熙必敗,不從其謀,自初哭泣不 絕,至于熙死。

《安定王休傳》:「休薨,子願平,清狂無行,拜通直散騎常 侍,前將軍,坐裸其妻王氏于男女之前,御史中丞侯 剛案以不道,處死絞刑,會赦免。」

《齊郡王簡傳》:「簡字叔亮,性好酒,不能理公私之事。妻 常氏,燕郡公常喜女也。文明太后以賜簡性幹綜家 事,頗節斷。簡酒乃至盜竊,求乞婢侍,卒不能禁。」 《長孫道生傳》:「觀子稚,字承業,妻張氏,生二子,子彥、子 裕。後與羅氏私通,遂殺其夫,棄張納羅。羅年大稚十 餘歲,妒忌防限。稚雅相愛敬,旁無姬妾,僮侍之中,嫌 疑致」死者,乃有數四。羅生三子:紹遠、士亮、季亮,兄弟 皆廉武,

《叔孫建傳》:建長子俊卒,太宗命其妻桓氏曰:「夫生既 共榮,沒宜同穴,能殉葬者可任意。」桓氏乃縊而死,遂 合葬焉。

《王洛兒傳》:「洛兒卒,太祖親臨哀慟者數四焉。乃鴆其 妻周氏與洛兒合葬。」

《慕容廆傳》:「永字叔明。暐既為苻堅所并,永徙于長安, 家貧,夫妻常賣韡於市。」

熙字道文,小字長生,垂之少子也。熙立為妻苻氏鑿 曲光海、清涼池,季夏盛暑,不得休息,暍死者大半。熙 遊于城南,止大柳樹下,若有人呼曰:「大王且止。」熙惡 之,伐其樹,下有蛇長丈餘。熙盡殺寶諸子,改年為建 始。又為其妻起承華殿,負土于北門,土與穀同價。典 軍杜靜載棺詣闕,上書極諫,熙大怒,斬之。熙妻嘗季 夏思凍魚鱠,仲冬須生地黃,皆下有司切責,不得加 之以大辟。其虐也如此。及苻氏死,熙擁其屍而撫之 曰:「體已就冷,命遂斷矣。」于是僵仆絕息,久而乃蘇,悲 號擗踴,斬衰食粥。大斂之後,復啟而交接。制百官哭 臨,沙門素服。令有司案檢,有淚者忠孝,無淚者罪之。 于是群臣震懼,莫不含辛以為淚焉。及葬,熙披髮徒跣,步從轜車高大,毀城門而出。長老相謂曰:「慕容氏 自毀其門,將不入矣。」中衛將軍馮跋兄弟閉門拒熙, 執而殺之。立夕陽公雲為主。

《勃海封卓妻傳》:妻彭城劉氏女也。成婚一夕,卓官于 京師,後以事伏法。劉氏在家,忽然夢想,知卓已死,哀 泣不輟,諸嫂喻之不止。經旬,凶問果至,遂憤歎而死。 時人比之秦嘉妻。中書令高允念其義高而名不著, 為之詩曰:「兩儀正位,人倫肇甄。爰制夫婦,統業承先。 雖曰異族,氣猶自然。生則同室,終契黃泉。」封生令達, 卓為時彥。內協黃中,外兼三變。誰能作配,克應其選。 實有華宗,挺生淑媛。京野勢殊,山川乖互。乃奉王命, 載馳在路。公務既弘,私義獲著。因媒致幣,遘止一暮。 率我初冠,眷彼弱笄。形由體比,情以趣諧。忻願難常, 影跡易乖。悠悠言邁,戚戚長懷。時值險屯,橫離塵網。 伏鑕就刑,身分土壤。千里雖遐,應如「影響。良嬪洞感, 發于夢想。仰惟親命,俯尋嘉好。誰謂會淺,義深情到? 畢志守窮,誓不二醮。何以驗之,殞身是效。人之處世, 孰不厚生?必存于義,所重則輕。結忿鍾心,甘就幽冥。 永捐堂宇,長辭母兄。茫茫中野,翳翳孤丘。葛虆冥蒙, 荊棘四周。理苟不昧,神必俱游。異哉貞婦,曠世靡儔。」 《伽藍記》:「王肅,字恭懿,瑯琊人也。贍學多通,才辭美茂。 高祖新營洛邑,多所造制,肅博識舊事,大有裨益,高 祖甚重之。肅在江南之日,聘謝氏女為妻。及至京師, 復尚公主。謝作五言詩以贈之。其詩曰:『本為薄上蠶, 今作機上絲。得路逐勝去,頗憶纏綿時』。公主代肅答 謝云:『鍼是貫線物,目中恆任絲。得帛縫新去,何能納 故』?時」肅甚有愧謝之色。

《北齊書神武明皇后婁氏傳》:「后諱昭君,贈司徒內干 之女也。少明悟,強族多聘之,並不肯行。及見神武於 城上,執役驚曰:『此真吾夫也』。乃使婢通意,又數致私 財,使以聘己。父母不得已而許焉。神武既有澄清之 志,傾產以接英豪,密謀祕策,后恆參預。及拜北海王 妃,閫闈之事悉決焉。后高明嚴斷,雅遵儉約,往來外」 舍,侍從不過十人。性寬厚,不妒忌,神武姬侍咸加恩 待。神武嘗將西討,出師后夜孿生一男一女,左右以 危急請追告神武。后弗聽,曰:「王出統大兵,何得以我 故輕離軍幕。死生命也,來復何為!」神武聞之,嗟嘆良 久。沙苑敗後,侯景屢言,請精騎二萬,必能取之。神武 悅,以告于后。后曰:「若如其言,豈有還理?得獺失景,亦 有何利?」乃止。神武逼于茹茹,欲娶其女而未決。后曰: 「國家大計,願不疑也。」及茹茹公主至,后避正室處之。 神武愧而拜謝焉,曰:「彼將有覺,願絕勿顧。」慈愛諸子, 不異己出。躬自紡績,人賜一袍一褲,手縫戎服,以帥 左右。弟昭以功名自達,其餘親屬,未嘗為請爵位。每 言有材當用義,不以「私亂公。」

《陳元康傳》:「元康字長猷,魏尚書僕射范陽盧道虞女, 為右衛將軍郭瓊子婦。瓊以死罪沒官,高祖啟以賜 元康為妻。元康乃棄故婦李氏,識者非之。」

《薛琡傳》:「琡字曇珍,天性險忌,情義不篤。魏東平王元 匡妾張氏,淫逸放恣,琡初與姦通,後納以為婦。惑其 讒言,逐前妻于氏,不認其子。家內怨忿,竟相告列,深 為世所譏鄙。」

《王昕傳》:「昕弟晞無子,帝將賜之妾,使小黃門就宅宣 旨。皇后相聞晞妻,晞令妻答,妻終不言,晞以手拊胸 而退。帝聞之笑。」

《孫搴傳》:「搴字彥舉,樂安人也。少厲志勤學,遷國子助 教。會高祖西討,登風陵,命中外府司馬李義深、相府 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二人皆辭,請以搴自代。高祖 引搴入帳,自為吹火催促之。搴援筆立成,其文甚美。 高祖大悅,即署相府主簿,專典文筆。又能通鮮卑語, 兼宣傳號令。當煩劇之任,大見賞重。賜妻韋氏,既士」 人子女,又兼色貌,時人榮之。

《邢卲傳》:「卲與婦甚疏,未嘗內宿。自云嘗晝入內閤,為 狗所吠。言畢,便撫掌大笑。」

《慕容儼傳》:有代人庫狄伏連,質朴,家口有百數。盛夏 之日,料以倉米二升,不給鹽菜,常有飢色。冬至之日, 親表稱賀,其妻為設豆餅,伏連問此豆因何而得,妻 對:「向于食馬豆中分減充用。」伏連大怒,典馬掌食之 人,並加杖罰。積年賜物,貯在別庫,遣侍婢一人專掌 管籥。每入庫檢閱,必戒妻子云:「此是官物,不得輒用。」 至是簿錄並歸天府。

《皇甫玉傳》:玉善相人,常謂其妻曰:「殿上者不過二年。」 妻以告舍人斛斯慶,慶以啟帝,帝怒召之。玉每照鏡, 自言當兵死。及被召,謂其妻曰:「我今去不還,若得過 日午時,或當得活。」既至正中,遂斬之。

《張子信傳》:子信善易卜風角,武衛奚永洛與子信對 坐,有鵲鳴于庭樹,子信曰:「鵲言不善,今夜有人喚,必 不得往,雖敕,亦以病辭。」是夜琅邪王五使切召,且云 敕喚。永洛欲起,其妻苦留之,稱墜馬腰折,詰朝而難 作。

《彭城景思王浟傳》:「浟字子深,河清三年二月,群盜田子禮等謀劫浟為主,浟不從,遇害,朝野痛惜焉。初,浟 未被劫前,其妻鄭氏夢人斬浟頭持去,惡之,數日而 浟見殺。」

《上黨剛肅王渙傳》:「渙字敬壽,文宣忌之,與永安王浚 同見殺,以其妃李氏配馮文洛,是帝家舊奴。帝令文 洛等殺渙,故以其妻妻焉。至乾明元年,有敕李氏還 第,而文洛尚以故意修飾詣李。李盛列左右,引文洛 立于階下,數之曰:『遭難流離,以至大辱。志操寡薄,不 能自盡,幸蒙恩詔,得反藩闈。汝是誰家孰奴,猶欲見 侮』?」於是杖之一百,血流洒地。

《徐之才傳》:之才妻魏廣陽王妹,之才從文襄求得為 妻,和士開知之,乃淫其妻。之才遇見而避之,退曰:「妨 少年戲笑。」其寬縱如此。

《華山王凝傳》:「凝諸王中最孱弱,妃王氏,太子洗馬王 洽女也,與蒼頭姦,凝知而不能限禁。後事發,王氏賜 死,詔杖凝一百。」其愚如此。

《樂陵王百年傳》:百年,孝昭第二子也。孝昭傳位於武 成。河清三年五月,白虹圍日再重,帝欲以百年厭之, 使召百年。百年被召,自知不免,割帶玦留與妃斛律 氏。見帝于元都苑涼風堂,遂斬之。妃把玦哀號不肯 食,月餘亦死。玦猶在手,拳不可開,時年十四。其父光 自擘之乃開。

《平秦王歸彥傳》:「歸彥字仁英,妻魏上黨王元天穆女 也。貌不美而甚驕妒,數忿爭,密啟文宣求離,事寢不 報。」

《馬敬德傳》:敬德為侍講,其妻夢猛獸將來向之,敬德 走超叢棘,妻伏地不敢動。敬德占之曰:「吾當得大官。 超棘,過九卿也。爾伏地,夫人也。」

《司馬子如傳》:子如子消難,尚高祖女,以主婿貴公子 為豫州刺史。消難於公主,情好不睦,公主譖訴之,懼 罪,遂招延鄰敵走關西。

《顏氏家訓治家》篇:「梁孝元世,有中書舍人,治家失度 而過嚴刻,妻妾遂共貨刺客,伺醉而殺之。」

《周書宣帝楊皇后傳》:「后名麗華,隋文帝長女。宣政元 年閏六月,立為皇后。帝後自稱天元皇帝,號后為天 元皇后,尋又立天皇后及左右皇后,與后為四皇后 焉。二年,后與三皇后並加太帝遣使持節冊后為天 元太皇后,尋又立為天中太皇后,與后為五皇后。后 性柔婉,不妒忌,四皇后及嬪御等咸愛而仰之。帝後」 昏暴滋甚,喜怒乖度,嘗譴后,欲加之罪。后進止詳閑, 辭色不撓。帝大怒,遂賜后死,逼令引決。后母獨孤氏 聞之,詣閤陳謝,叩頭流血,然後得免。

《隋書文獻獨孤皇后傳》:高祖與后相得,誓無異生之 子。后初亦柔順恭和,不失婦道,世以為賢。及周宣帝 崩,高祖居禁中,總百揆。后使人謂高祖曰:「大事已然, 騎獸之勢,必不得下,勉之!」上每臨朝,后輒與上方輦 而進,至閤乃止。使宦官伺上政有所失,隨即匡諫,多 所弘益。候上退朝而同返燕寢,相顧欣然。每與上言 及政事,往往意合,宮中稱為二聖。后頗仁愛,每聞大 理決囚,未嘗不流涕。然性尤妒忌,後宮莫敢進御。尉 遲迥女孫有美色,先在宮中,上于仁壽宮見而悅之, 因此得幸。后伺上聽朝,陰殺之。上由是大怒,單騎從 苑中而出,不由徑路,入山谷間二十餘里。高熲、楊素 等追及上,扣馬苦諫。上太息曰:「吾貴為天子,而不得 自由。」高熲曰:「陛下豈以一婦人而輕天下!」上意少解, 駐馬良久,中夜,方始還宮。后俟上于閤內,及上至,后 流涕拜謝,熲、素等和解之,上置酒極歡。后自此意頗 衰折。初,后以高熲是父之家客,甚見親禮,至是聞熲 謂己為一婦人,因此銜恨。又以熲夫人死,其妾生男, 益不善之,漸加譖毀。上亦每事唯后言是用。后見諸 王及朝士有妾孕者,必勸上斥之。時皇太子多內寵, 妃元氏暴薨,后意太子愛妾雲氏害之,由是諷上出 高熲,竟廢太子,立晉王廣,皆后之謀也。

《張定和傳》:「定和字處謐,京兆萬年人也。少貧賤,有志 節。初為侍官,會平陳之役,定和當從征,無以自給,其 妻有嫁時衣服,定和將鬻之,妻靳固不與,定和於是 遂行。以功拜儀同,賜帛千匹,遂棄其妻。」

《李穆傳》:「渾字金才,穆第十子也。其妻兄宇文述誣渾 共李敏等反,案問數日,不得狀,帝遣述窮治之。述入 獄中,召出敏妻宇文氏謂之曰:『夫人帝甥也,何患無 賢夫。夫人當自求全,若相用語,身當不坐』。敏妻曰:『不 知所出,惟尊長教之』。述曰:『可言李家謀反。金才嘗告 敏云:『汝應圖籙,當為天子。今主上好兵,勞擾百姓,此 亦天亡隋時也。正當共汝取之。若復度遼,吾與汝必 為大將,每軍二萬餘兵,固已五萬人矣。又發諸房子 姪、內外親婭,並募從征,吾家子弟,決為主帥,分領兵 馬,散在諸軍,伺候間隙,首尾相應。吾與汝前發,襲取 御營,子弟響起,各殺軍將。一日之間,天下足定矣』』。」述 口自傳授,令敏妻寫表封云「上密。」述持入奏之曰:「已 得《金才反狀》,並有《敏妻密表》。」帝覽之,泣曰:「吾宗社幾 傾,賴親家公而獲全。」於是誅渾、敏等宗族三十二人自餘無少長皆徙嶺外。初,周宣帝后封樂平公主,有 女娥英,妙擇婚對,敕貴公子弟集弘聖宮者,日以百 數。公主親在帷中,並令自序,并試技藝,選不中者輒 引出之,至敏而合意,竟為姻媾。敏假一品羽儀,禮如 尚帝之女。後將侍宴,公主謂敏曰:「我以四海與至尊, 唯一女夫,當為汝求柱國。若授餘官,汝慎無謝。」及進 見上,上親御琵琶,遣敏歌舞。既而大悅,謂公主曰:「李 敏何官?」對曰:「一白丁耳。」上因謂敏曰:「今授汝儀同。」敏 不答。上曰:「不滿汝意耶?今授汝開府。」敏又不謝。上曰: 「公主有大功于我,我何得向其女婿而惜官乎?今授 卿柱國。」敏迺拜而蹈舞,遂于坐發詔授柱國。其妻宇 文氏,後亦賜鴆而終。

《秦王俊傳》:「俊頗好內,妃崔氏性妒甚不平之,遂於瓜 中進毒,俊由是遇疾,歲餘薨。崔氏以毒王之故,下詔 廢絕,賜死於其家。」

《楊素傳》:素字處道,高祖受禪,加上柱國。開皇四年,拜 御史大夫。其妻鄭氏性悍,素忿之曰:「我若作天子,卿 定不堪為皇后。」鄭氏奏之,由是坐免。

《元壽傳》:「壽拜尚書左丞,高祖嘗出苑觀射,文武並從 焉。開府蕭摩訶妻患且死,奏請遣子向江南收其家 產,御史見而不言,壽奏劾之曰:臣聞天道不言,功成 四序。聖皇垂拱,任在百司。御史之官,義存糾察,直繩 莫舉,憲典誰寄?今月五日,鑾輿徙蹕,親臨射苑,開府 儀同三司蕭摩訶,幸廁朝行,預觀盛禮,奏稱請遣子 世略暫往江南,重收家產。妻安遇患,彌留有日,安若 長逝,世略不合此行。竊以人倫之義,伉儷為重;資愛 之道,烏鳥弗虧。摩訶遠念資財,近忘匹好,又命其子 捨危惙之母,為聚斂之行。一言纔發,名教頓盡。而兼 殿內侍御史臣韓微之等親所聞見,竟不彈糾。若知 非不舉,事涉阿縱,如不以為非,豈關理識。謹按儀同 三司、太子左庶子、檢校治事、侍御史臣劉行本,出入 宮省,備蒙任遇,攝職憲臺,時月稍久,庶能整肅纓冕, 澄清風教。而任法司,虧失憲體,瓶罄罍恥,何所逃愆。 臣謬膺朝寄,忝居左轄,無容寢嘿,謹以狀聞。其行本、 微之等,請付大理。」上嘉納之。

《虞世基傳》:「世基斷室孫氏,性驕淫,世基惑之,恣其奢 靡,雕飾器服,無復素士之風。孫復攜前夫子夏侯儼 入世基舍,而頑鄙無賴,為其聚斂,鬻官賣獄,賄賂公 行,其門如市,金寶盈積。由是為論者所譏,朝野咸共 疾怨。」

《河間王弘傳》:弘子慶,傾曲善候時變。江都敗,慶降於 密。王世充將篡,慶首為勸進。世充既僭偽號,降爵郇 國公,慶復為郭氏,世充以兄女妻之,署榮州刺史。及 世充將敗,慶欲將其妻同歸長安,其妻謂之曰:「國家 以妾奉箕箒于公者,欲以申厚意,結公心耳。今叔父 窮迫,國家阽危,而公不顧婚姻,孤負付屬,為全身之 計,非妾所能責公也。妾若至長安,則公家一婢耳,何 用妾為?願得送還東都,君之惠也。」慶不許。其妻遂沐 浴靚妝,仰藥而死。慶歸大唐,為宜州刺史、郇國公,復 姓楊氏。

《趙元楷妻傳》:趙元楷妻者,清河崔氏之女也。父儦在 文學傳家,有素範,子女皆遵禮度。元楷父為僕射,家 富于財,重其門望,厚禮以聘之,元楷甚敬崔氏雖在 宴私,不妄言笑,進止容服,動合禮儀。化及之反也,元 楷隨至河北。將歸長安,至滏口,遇盜攻掠,元楷僅以 身免。崔氏為賊所拘,賊欲以為妻,崔氏謂曰:「我士大 夫女,為僕射子妻,今日破亡,自可即死。遣為賊婦,終 必不能。」群賊毀裂其衣,形體悉露,縛于床簀之上,將 陵之。崔氏懼為所辱,詐之曰:「今力已屈,當聽處分,不 敢相違,請解縛。」賊遽釋之。崔因著衣取賊佩刀,倚樹 而立曰:「欲殺我,任加刀鋸。若覓死,可來相逼。」賊大怒, 亂射殺之。元楷後得殺妻者,支解之,以祭崔氏柩。 《堯君素傳》:君素領河東守,義師攻之不克,又賜金券, 待以不死。君素卒無降心。其妻至城下,謂之曰:「隋室 已亡,天命有屬,君何自苦,身取禍敗。」君素曰:「天下事 非婦人所知。」引弓射之,應弦而倒。君素亦知事必不 濟,然要在守死不易。歲餘,為左右所害。

《田翼傳》:「翼不知何許人也。性至孝,養母以孝聞。其後 母臥疾歲餘,翼親易燥濕,母食則食,母不食則不食。 母患暴痢,翼謂中毒,遂親嘗惡。及母終,翼一慟而絕, 其妻亦不勝哀而卒。」

《庫狄士文傳》:「士文從父妹為齊氏嬪,有色。齊滅之後, 賜薛國公長孫覽為妾。覽妻鄭氏性妒,譖之于文獻 后。后令覽離絕,士文恥之,不與相見。後應州刺史唐 君明居母憂,娉以為妻。由是士文、君明並為御史所 劾。」

《襄城王恪妃傳》:妃河東柳氏女也。父旦,循州刺史。妃 姿儀端麗,年十餘,以良家子合法,相娉以為妃。未幾 而恪被廢,妃修婦道,事之愈敬。煬帝嗣位,恪復徙邊, 帝令使者殺之於道。恪與辭訣,妃曰:「『若王死,妾誓不 獨生』。於是相對慟哭。恪既死,棺斂訖,妃謂使者曰:『妾誓與楊氏同穴,若身死之後,得不別埋,君之惠也』。」遂 撫棺號慟,自經而卒。見者莫不為之涕流。

《華陽王楷妃傳》:「妃河南元氏之女也。父巖妃,有姿色, 性婉順,初以選為妃。未幾而楷被幽廢,妃事楷愈謹, 每見楷有憂懼之色,輒陳義理以慰諭之,楷甚敬焉。 及江都之亂,楷遇宇文化及之逆,以妃賜其黨元武 達。初以宗族之禮,置之別舍,後因醉而逼之。妃自誓 不屈,武達怒,撻之百餘,辭色彌厲。因取甓自毀其面」, 血淚交下。武達釋之。妃謂其徒曰:「我不能早死,致令 將見侵辱,我之罪也。」因不食而卒。

《李士謙傳》:士謙字子約,趙郡平棘人也。年十二,魏廣 平王贊辟開府參軍事。隋有天下,畢志不仕,家富於 財,躬處節儉,每以振施為務。開皇八年終于家,年六 十六。其妻范陽盧氏,亦有婦德,及夫終後,所有賻贈, 一無所受,謂州里父老曰:「參軍平生好施,今雖殞歿, 安可奪其志哉。」於是散粟五百石,以振窮乏。

《萬寶常傳》:「寶常妙達鍾律,遍工八音,歷周及隋,俱不 得調。貧無子,其妻因其臥疾,遂竊其資物而逃。寶常 飢餒,無人贍遺,竟餓而死。」

《籣陵公主傳》:「公主字阿五,高祖第五女也,適河東柳 述。初晉王廣欲以主配其妃弟蕭瑒,高祖初許之,後 遂適述,晉王因不悅。及述用事,彌惡之。高祖既崩,述 徙嶺表,煬帝令主與述離絕,將改嫁之。公主以死自 誓,不復朝謁,上表請免主號,與述同徙。帝大怒曰:『天 下豈無男子欲與述同徙耶?主曰:『先帝以妾適于柳』』」 家,今其有罪,妾當從坐,不願陛下屈法申恩。帝不從, 主憂憤而卒,時年三十二。臨終上表曰:「昔共姜自誓, 著美前詩;鄎媯不言,傳芳往誥。妾雖負罪,竊慕古人。 生既不得從夫,死乞葬於柳氏。」帝覽之愈怒,竟不哭。 乃葬主於洪瀆川,資送甚薄,朝野傷之。

《南陽公主傳》:「公主,煬帝長女也。美風儀,有志節,造次 必以禮。年十四,嫁于許國公宇文述子士及,以謹肅 聞。及述病且卒,主親調飲食,手自奉上,世以此稱之。 及宇文化及弒逆,主隨至聊城,而化及為竇建德所 敗,士及自濟北西歸大唐。及建德敗,將歸西京,復與 士及遇于東都之下,主不與相見,士及就之,立于戶」 外,請復為夫妻。主拒之曰:「我與君讎家,今恨不能手 刃君者。但謀逆之日,察君不預知耳。」因與告絕,訶令 速去。士及固請之,主怒曰:「必欲就死,可相見也。」士及 見其言切,知不可屈,乃拜辭而去。

《王誼傳》:「誼字宜君,高祖以第五女妻其子奉孝。未幾, 奉孝卒。踰年,誼上表言公主少,請除服。御史大夫楊 素劾誼曰:臣聞喪服有五,親疏異節;喪制有四,降殺 殊文。王者之所常行,故曰:不易之道也。是以賢者不 得踰,不肖者不得不及。而儀同王奉孝既尚蘭陵公 主,奉孝以去年五月身故,始經一周,而誼便請除釋。」 竊以雖曰「王姬」,終成下嫁之禮;公則主之,猶在移天 之義;況復三年之喪,自上達下,及期釋服,在禮未詳。 然夫婦則人倫攸始,喪紀則人道至大,苟不重之,取 笑君子。故鑽燧改火,責以居喪之速;朝祥暮歌,譏以 忘哀之早。然誼雖不自彊,爵位已重,欲為無禮,其可 得乎!乃薄俗傷教,為父則不慈,輕禮「易喪,致婦于無 義。若縱而不正,恐傷風俗,請付法推科。」有詔勿治。 《本事詩》,陳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後主叔寶之妹,封 樂昌公主,才色冠絕。時陳政方亂,德言知不相保,謂 其妻曰:「以君之才容國亡必入權豪之家,斯永絕矣。 儻情緣未斷,猶冀相見,宜有以信之。」乃破一鏡,人執 其半,約曰:「他日必以正月朢日賣於都市,我當在,即 以是日訪之。」及陳亡,其妻果入越公楊素之家,寵嬖 殊厚。德言流離辛苦,僅能至京。遂以正月朢日訪於 都市。有蒼頭賣半鏡者,大高其價,人皆笑之。德言直 引至其居,設食具言其故,出半鏡以合之。仍題詩曰: 「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 陳氏得詩,涕泣不食,素知之愴然改容,即召德言還 其妻,仍厚遺之,聞者無不感歎。仍與德言、陳氏偕飲, 令陳氏為詩曰:「今日何遷次,新官對舊官。笑啼俱不 敢,方驗作人難。」遂與德言歸江南,竟以終老。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