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第229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二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百二十九卷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三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

 第二百二十九卷目錄

 詩部雜錄十四

文學典第二百二十九卷

詩部雜錄十四[编辑]

《野客叢談》,周竹坡《詩話》云:「杜少陵《遊何將軍山林詩》, 有『雨拋金鎖甲,苔臥綠沉鎗』,言甲拋於雨,為金所鎖; 鎗臥於苔,為綠所沉,有將軍不好武之意。」余謂周說 鑿甚,杜之綠沉鎗,正謂精鐵鎗耳。且唐百家詩亦曰: 「校獵綠沉鎗」,此豈鎗臥於苔,為綠所沉耶?竹坡又謂 以綠沉為精鐵,則金鎖甲當是何物?不知金鎖甲者, 即黃金鎖子甲耳。貫休詩曰:「黃金鎖子甲,風吹色如 鐵。」此亦用金鎖甲事,安謂何物?竹坡言鎗臥於苔,為 綠所沉,固已甚鑿;言甲拋於雨,為金所鎖,尢為不通。 古之所謂綠沉者,不可專指一物,顧所指何物耳。如 梁武帝食綠沉瓜,是指瓜也;如人以綠沉漆管筆遺 王逸少,是指筆也;如劉邵賦「六弓四弩,綠沉黃間」,古 樂府「綠沉明月弦」,唐太宗詩「羽騎綠沉弓」,是指弓也。 宋元嘉間,廣州作綠沉屏風,石季龍用綠沉扇,是亦 有綠沉之說,豈可專指一物為綠沉哉?《侯鯖錄》引龜 蒙詩以証綠沉為竹,見亦未廣。鄭概詩嘗曰:「亭亭孤 筍綠沉鎗」,則知龜蒙之言不為無自然,則綠沉又不 可專謂精鐵。蓋有物色之深者為綠沉也。《吳曾漫錄》 論「苔臥綠沉鎗」,不取精鐵之說,不知《漫錄》以綠沉鎗 為何等物邪?

《西清詩話》曰:「『『『唐人以詩專門,使事不免小誤。王維詩 曰:『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為數奇』。不敗由天幸』, 乃霍去病,非衛青也。《邵氏聞見錄》亦如此言,乃以此 詩為張籍之作。且云:《漢書音義》『數』作『朔』,則亦不可對 『天』矣』。此詩誤用天幸事,固已無疑。然考山谷之言,謂 顏師古以數奇為命,隻不耦』,則數乃命數之數,非疏」 數之數也。杜詩曰:「數奇謫關塞,道廣存箕潁。」白樂天 《詩集序》曰:「文士多數奇,詩人尤命薄。」樂天以「數奇」對 「命薄」,子美以「數奇」對「道廣」,是皆以數為命數之數。若 《柳子厚碑》曰:「不遇興詞,鬱駹眉之都尉;數奇見惜,挫 猿臂之將軍。」楊蟠詩曰:「仲父嘗三逐,將軍老數奇。」此 乃為疏數字用也。

張文潛云:「陳文惠公《題松江詩》,落句云:『西風秋日鱸 魚香』,言松江有鱸魚耳,當用此『鄉』字,而數本見皆作 『香』字。魚未為羹,雖嘉魚直腥耳,安得香哉!」《松江詩話》 曰:「魚雖不香,作羹芼以薑橙,而往往馨香遠聞。故東 坡詩曰:『小船燒薤搗香虀』。李巽伯詩曰:『香虀何處煮 鱸魚』。魚作『香』字,未為非也。」余謂作者正不必如是之 泥。劉夢得詩曰「湖魚香勝肉」,孰謂魚不當言香邪?但 此「鱸魚香」云者,謂當八九月鱸魚肥美之時節氣味 耳,非必指魚之馨香也。張右史之說既已失之,而周 知和乃復牽強引蘇、李二詩以證鱸魚香之說,且謂 芼以薑橙,往往馨香遠聞,其見謬甚。所謂「道在邇而 求諸遠」,「鱸魚香」字比「鱸魚鄉」甚覺氣「味長」,更與識者 參之。

《詩眼》曰:「沈佺期詩:『人如天上坐,魚似鏡中懸』。子美詩: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不免蹈襲。」《隨筆》 曰:「子美詩:『夜足沾沙雨,春多逆水風』。樂天詩:『巫山夜 足沾沙雨,隴水春多逆水風』。白用杜句如此,此非襲 用前人句也。以前人詩語,而以己意損益之,在當時 自有此體,不特此二者,如李嘉祐詩:『水田飛白鷺,夏 木囀黃鸝』。」而王維詩「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 黃鸝。」薛據詩「省署開文苑,滄浪學釣翁。」而子美詩「獨 當省署開文苑,兼泛滄浪學釣翁。」劉長卿詩「柳色孤 城外,鶯啼細雨中。」而武伯蒼詩「千條翠柳衡門裡,百 囀黃鸝細雨中。」增前人之語者如此。又有損前人句 語者,如王維詩「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而杜子美詩「閶闔開黃道,衣冠拜紫宸」是也。有全用 前人一句而以己意貼之者,如沈雲卿「雲白山青千 萬里,幾時重謁聖明君」,而子美則曰「雲白山青萬餘 里,愁看直北是長安」是也。有以前人五字句衍為七 字句者,如沈佺期詩「秦地平如掌」,而李白詩「秦川四 面平如掌」是也。李肇謂「王維好竊人對」,范元寔謂老 杜不免蹈襲,斯見謬矣。又考之沈佺期「人如天上坐, 魚似鏡中懸」,此語又有所自。觀。陳釋慧標詩「舟如空 裡泛,人似鏡中行」,王逸少詩「山陰道上行,如在鏡中 游」,得非祖此乎?杜子美詩曰「春水船如天上坐」,李白 曰「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盧懷慎曰「樓臺影就波 中出,日月光疑鏡裡懸」,是皆體貼此意。

杜子美《逢李龜年》詩曰:「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韓退之 《井》詩曰:「賈誼宅中今始見,葛洪山下昔曾窺。寒泉百 尺空看影,正是行人暍死時。」杜詩「老妻畫紙為棋局, 穉子敲針作釣鉤。」韓詩「已呼孺人戛鳴瑟,更遣穉子 傳清杯。」因知韓詩亦自杜詩中來。儲光羲詩「孺人善 逢迎,穉子解趨走。」孺人對穉子,又出於江淹《恨賦》。 魯直詩曰:「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人謂 此體魯直創見,不知唐詩此體甚多。張裕曰:「賀知章 口徒勞說,孟浩然身更不疑。」李益曰:「柳吳興近無消 息,張長公貧苦寂寥。」貫休曰:「郭尚父休誇塞北,裴中 令莫說淮西。」杜荀鶴曰:「卷一箔絲供釣線,種千林竹 作漁竿」,皆此句法也。讀之似覺齟齬,其實協律。 《隱居詩話》曰人豈不自知,及愛其文章,乃更大謬。劉 禹錫稱平淮西詩云「州中喔喔晨雞鳴,譙樓鼓角聲 和平」,以為盡李愬之美。又曰「始知元和十二載,四海 重見昇平年」,以為盡憲宗之美。吾不知此句為何等 語,此隱居之言也。僕謂詩人意到,自有所喜,禹錫之 意,隱居自不解耳,豈可以目前之語疵之哉!且如「池 塘生春草」之句,亦甚平易,是人皆能道者。運靈至謂 有神助,則靈運之意,有非他人所能知也。禹錫所謂 「州中喔喔晨雞鳴,譙鼓樓角聲和平」,所以見李愬「不 動風塵,曉入蔡州擒捕醜虜」如此,「始知元和十二載, 四海重見昇平年」,所以見憲宗當德宗姑息藩鎮之 後,能毅然削平禍亂,使人復見太平官府如此。僕嘗 味之,此兩聯正得當時之意。

《西清詩話》曰:「人之好惡,固自不同。子美在蜀作《悶》詩, 乃云:『捲簾惟白水,隱几亦青山』。使余若此,從王逸少 語,卒當以樂死,豈復有悶邪?夫《西清詩話》之言,未識 老杜之趣耳。平時見青山白水,固自可樂,然當愁悶 無聊之時,青山白水,但見其愁,不見其樂,豈可以常 理觀哉?老杜在蜀,栖栖依人,無聊之甚,安得不以青」 山白水為悶邪。曾子固謂「以余之窮,足以知人之窮。」 余因知子美之言為不妄也。

山谷云:俞清老作《景陶軒》,名為未當。《詩》曰「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景,明也。高山則仰之,明行則行之。自魏晉 間所謂景莊、景儉等,從一人差誤,遂相承謬。僕謂此 謬自漢己然,非始於魏晉也。僕觀東漢·《劉愷傳》曰「今 愷景仰前修。」注:「景,慕也。」則知此謬其來尚矣。近時名 公如東坡,亦承此謬。孫巨源作景疏樓,東坡有詩曰 「不獨《二疏》為可慕,他時當有景孫樓。」豈特俞清老之 謬而已。

唐詩中多用張長公事,如陳子昂詩曰:「世道不相容, 嗟嗟張長公。」此蓋言張釋之子耳。釋之子名摯,字長 公,隱而不仕,見推於時。據《南史》,又有一張長公。簡文 帝開文德省,置學士,以吳郡張長公與庾肩吾充其 選。陳宣亦曰:「昔吳國張長公耽酒,年六十,自言引滿, 大勝少年時。」是則有兩張長公矣。長公者,猶言長卿、 「長君」耳。前漢人語,大率多用「君、卿」、「公翁子、伯、叔、孟仲、 季長、次幼、少穉」,此十五字有兄弟者,往往以「孟仲」、「季 長」、「次幼」等字為次第。如張釋之字季,其兄字仲,計必 有長兄字孟或伯者。鄭弘字穉卿,兄昌字次卿,計必 有長兄字長卿者。杜延年字幼公,攷《世系表》,杜延年 有二兄延壽、延考,而不著其字,以幼公字推之。計其 二兄。必字長公、次公。此理明甚。張長公之名。自陶淵 明發之。

魯直次炳之玉版紙詩韻曰:「王侯鬚若緣坡竹。」注:「王 褒《髯奴詞》曰:『離離若緣坡之竹,鬱鬱若春田之苗』。」按 《古文苑》所載《髯奴詞》,乃黃香所作,非王褒也。褒所著 者,僮約耳。《詩話》曰:「潘十云炳之得此詩,大以為憾。」炳 之,余曾大父也。上字諱伯,下字諱虎,仕至戶部郎。家 有畫像存,為髯而肥。魯直此筆藏於家。有《過庭集》三 十卷行於世。舊有坡仙簡牘,王會之挾老秦取之去, 今不知所在矣。

張華《勞還師歌》曰:「昔往冒隆暑,今來白雪霏。」劉禹錫 曰:「昔看黃菊與君別,今見元蟬我卻回。」權德輿曰:「去 時樓上清明夜,月照樓前撩亂花。」「今日成陰復成子, 可憐春盡未歸家。」皆紀時也。此祖詩「昔我往矣,楊柳 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之意。方干詩曰:「去時初種 庭前樹,樹已勝巢人未歸。」

王建詩曰:「人客少能留我屋,客有新漿馬有粟。」此正 杜子美「肯訪浣花老翁,無與奴白飯馬青芻」之意。嘗 考杜意,又出於傅休奕《盤中》詩曰:「惜馬蹄,歸不數,羊 肉千斤酒百斛,令君馬肥麥與粟。」

《遯齋閒覽》云:《文選》有江淹《擬湯惠休詩》曰:『日暮碧雲 合,佳人殊末來』。今人遂用為休上人詩故事,此誤自 唐已然,如韋莊詩曰:『千斛明珠量不盡,惠休虛作碧 雲詞』。許渾《送僧南歸詩》曰:『碧雲千里暮愁合,白雪一 聲秋思長』。又曰:『湯師不可問,江上碧雲深』。權德輿《贈 惠上人詩》曰:『支郎有佳思,新句凌碧雲』。孟郊《送清遠 上人詩》曰:「詩誇碧雲句,道證青蓮心。」張祜《贈高閑上 人》詩曰:「道心黃蘗老,詩思碧雲秋。」《雪竇詩》曰:「碧雲流水是詩家。」又曰:「湯惠休詞豈易聞,暮風吹斷碧谿雲。」 此等語皆以為湯詩用。惟韋蘇州《贈皎上人》詩曰:「願 以碧雲思,方君怨別詞。」似不失本意。吳曾《漫錄》但引 樂天與唐上人對答二詩為證,豈止此邪?

唐人詩句中用俗語者,惟杜荀鶴、羅隱為多。杜荀鶴 詩如曰:「祗恐為僧僧不了,為僧得了盡輸僧。」曰「乍可 百年無稱意,難教一日不吟詩。」曰「啼得血流無用處, 不如緘口過殘春。」曰「舉世盡從愁裡老,誰人肯向死 前閒。」曰「世間多少能言客,誰是無愁行睡人。」曰「逄人 不說人間事,便是人間無事人。」曰「莫道無金空有壽, 有金無壽欲何如?」羅隱詩如曰:「西施若解亡人國,越 國亡來又是誰?」曰「今宵有酒今宵醉,明日愁來明日 愁。」曰「能消造化幾多力,不受陽和一點塵。」曰「只知事 逐眼前去,不覺老從頭上來。」曰「時來天地皆同力,運 去英雄不自由。」曰「採得百花成蜜後,不知辛苦為誰 甜。」曰「明年更有新條在,繞亂春風卒未休。」今人多引 此語,往往不知誰作。

《西清詩話》:徐忻作詩,有唐人風氣。有詩曰:「劍去池空 一水寒,游人到此憑闌干。年來是事消磨盡,只有青 山好靜看。」余記一《雜說》,謂一婦人能詩,舉其一絕,末 聯云:「年來萬事灰人意,只有看山眼不枯。」語工於徐 也。

《葉天經》謂退之「喚起窗全曙,催歸日未西」,「喚起」、「催歸」, 二鳥名。鳥名詩起此。余考之,其體亦自六朝。觀梁元 帝嘗有是作,退之非祖此乎?當時為雜體詩,至不一 也。梁元帝所作為多,不但鳥名也。如獸名歌曲名,《龜 兆》名,鍼穴名,將軍名,宮殿名,屋名,車名,船名,樹名,草 名,率皆有作。鳥名詩如云:「晨鳧移去舸,飛燕動歸橈。」 獸名詩如云:「水涉黃牛浦,山過白馬津。」歌曲名詩如 云:「啼烏怨別偶,曙鳥憶離家。」《龜兆》詩如云:「土膏春氣 生,倡女協春情。」此類甚多。

陳。伏知道《從軍五更轉》有曰:「一更刁斗鳴,校尉逴連 城。遙聞射鵰騎,懸憚將軍名。二更愁未央,高城寒夜 長。試開弓並月,聊持劍比霜。三更夜警新,橫吹獨吟 春。強聽梅花落,誤憶柳園人。四更星漢低,落月與雲 齊。依稀北風裡,胡笳雜馬嘶。五更催送籌,曉色映山 頭。城烏初起堞,更人悄下樓。」似此五轉。今教坊以五 更演為五曲,為街市唱。乃知有自《半夜角》詞《吹落梅 花》。此意亦久。

唐人詩句,有採取前人之意,亦有偶然暗合者,如李 白詩「河陽花作縣,秋浦玉為人」,武元衡詩「河陽縣裡 玉人閒」,姚合詩「文字當酒杯」,賈島詩「燈下《南華卷》,祛 愁當酒杯」,許渾詩「百年便作千年計」,李後主詩「人生 不滿百,剛作千年畫」,柳子厚詩「款乃一聲山水綠」,張 文昌詩「離琴一聲罷,山水有餘輝」,姚合詩「買石得花 饒。」王建詩。「買石得雲饒。」王維詩:「珥筆趨丹陛。」儲光羲 詩。「珥筆趨文陛。」杜牧之詩:「乞酒緩愁腸。」武元衡詩:「歌 酒換離愁。」劉瑗詩:「侍兒能勸酒,貴客解彈琴。」王無功 詩:「老妻能勸酒,少子解彈琴。」杜子美詩:「試吟青玉案, 莫弄紫羅囊。」劉夢得詩:「學堂青玉案,綵服紫羅囊。」孟 東野詩:「種稻耕白水,負薪斫青山。」許渾詩:「雨中耕白 水,雲外斸青山。」此類甚多。

阮籍詩「昔年十四五,志尚好詩書。」杜詩「往昔十四五, 出遊翰墨場。」鮑照詩「昔如韝上鷹,今如檻中猿。」杜詩 「昔如水上鱗,今如罝中兔。」庾信詩「細縷纏鐘格,圓花 釘鼓床。」杜詩「繡段裝簷額,金花帖鼓腰。」鮑照詩「北風 驅鴈天雨霜」,杜詩「驅馬天雨雪。」沈約詩「山櫻花欲燃。」 杜詩「山青花欲燃。」杜詩合古人之意,往往若此,注所 不聞。又如子美《鷹》詩「側目似愁胡」,王原叔但引隋魏 彥深賦為證,不知狀似愁胡,乃晉孫楚《鷹賦》中語耳。 杜詩「速令相就飲,一斗人多」,引鮑照「且願得志數相 就」,以證「相就」二字有所自。不知「相就飲」三字見庾信 詩「野人相就飲。」至如杜詩「巡簷但索梅花笑」,「梅花笑」 三字見隋煬帝詩「市橋官柳細」,「官柳」二字見晉《陶侃 傳》。前輩謂老杜詩無兩字,無來歷。山谷亦云:「老杜詩、 退之文,無一字無來處。」信哉!

《容齋隨筆》云:「『白樂天好以『司』字作入聲讀,如云:『四十 著緋軍司馬,男兒官職未蹉跎,一為軍司馬,三見歲 重陽』是也。」又以「『相』字作入聲,如云『為問長安月,誰教 不相離』是也。『相』字下自注云:『思必切』」;以「十』字作平聲 讀,如云『在郡六十日,入山十二回,綠漲東西南北水, 紅欄三百九十橋』是也。以『琵』字作入聲讀,如云『四弦 不似琵琶聲』」是也。武元衡亦有句云:「惟有白鬚張司 馬,不言名利尚相從。」僕謂二詩「司」字非入聲,乃去聲 耳。觀白詩無注,《廣韻》入聲不收,《集韻》去聲「伺」字韻收 曰「司,主也。」余觀《西漢敘傳》,與夫《文選》「司」字作「伺」字協, 疑此詩亦以「司」為伺,如「琵」字、「相」字。洪謂作入聲,此說 是已。白詩多犯鄙俗語,又如枇杷之枇,蒲萄之蒲,亦 協入聲。如「請召」之請協平聲,諒闇之闇協去聲,似此 之類甚多。其詩句有曰:「況對東谿野枇杷,燭淚粘盤 纍蒲萄,燕姬酌蒲萄。」是協入聲者也。又曰:「當時綺季不請錢,商宗諒闇中。」是協平聲、去聲者也。又考唐人 之詩,多有如是者。如張祜曰「生擿枇杷酸」,曰「宮樓一 曲琵琶聲」,姚合曰「每月請錢共客分。」張文昌曰:「錦江 樓下三江流。」是皆隨其律而用之。

杜詩:「甲第紛紛厭梁肉,廣文先生飯不足」,白詩:「靖節 先生尊長空,廣文先生飯不足。」杜詩:「眼前無俗物,多 病也身輕。」白詩:「眼前無俗物,身外即僧居。」杜詩:「酒債 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白詩:「舊語相傳聊自 慰,世間七十古來稀。」

杜子美詩「子規夜啼山竹裂」;武元衡詩「子規夜啼江 樹白」;李賀詩「雄雞一聲天下白」,溫飛卿詩:「碧樹一聲 天下曉。」按古詩《雞鳴歌》:「汝南晨雞登壇喚,月沒星稀 天下旦」;子美詩「孔丘盜跖俱塵埃」;杜牧詩「堯舜周孔 皆為灰。」《南北史》和士開云:「自古帝王盡為灰土,堯舜 桀紂竟復何異?」

《石林詩話》云:「謝靈運詩:『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此 語之工,正在於無心猝然與景相遇,備以成章,不假 繩削,故非常情之所能到。余謂靈運製《登池樓》詩,而 於西堂致思,竟日不就,忽夢惠連得此句,遂足其詩。 是非登樓時倉卒對景而就者,謂猝然與景相遇,備 以成章,殆恐未然。蓋古人之詩,非如今人牽強輳合」, 要得之自然,如思不到,則不肯成章。故此詩因夢得 之自然,所以為貴。

潘子真《詩話》曰:「顏延年《阮始平詩》曰:『屢薦不入官,一 麾乃出守』。」蓋謂山濤三薦咸為吏部郎,武帝不用荀 勗一麾之則,左遷始平太守。夫延年賦此,蓋有為也。 徐羨之不悅延年,出為始安太守。謝晦謂延年曰:「『昔 荀勗忌阮咸,斥為始平郡。今卿為始安,可謂二始』。延 年後復為劉湛,出為永嘉太守,怨憤之甚,故有是作。」 向注但云延年疏曠,劉湛出為永嘉太守,而不及其 他,是未深知其意耳。又如作《阮步兵》詩,則延年正以 領步兵好酒見黜於時,與阮同也。其詠五君,意皆有 在。

《西清詩話》曰:「許昌西湖展江亭,就宋元憲留題,有『鑿 開魚鳥忘情地,展盡江湖極目天』」之句,皆曠古未有。 然本於五代馬殷據潭州時,建明月圃。徐仲雅詩:「鑿 開青帝春風圃,移下姮娥夜月樓。」余謂又不止此,觀 唐沈彬《望廬山》詩:「壓低吳楚殽涵水,約破雲霞獨倚 天。」前此蓋有是意。皮日休《潺谿洞詩》亦曰:「敲碎一輪 月,鎔銷半段天。」

《禁臠》云:「魯直有換字對句法,如曰:『只今滿坐且尊酒, 後夜此堂空月明』,曰:『田中雖問不納履,坐下適來何 處蠅』?前此未有人作此體,自魯直變之。」苕谿漁隱曰: 「此體出老杜,如『寵光蕙葉與多碧,點綴桃花舒小紅』 者是也。今俗語謂之拗句格。余謂此體非出於老杜, 王摩詰亦多是句,如云:『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 紅欲燃』」,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疑亦 久矣。張說詩曰:「山接夏雲險,臺留春日遲。」此亦拗句 格也。

賈島詩曰「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或者謂句則佳 也,以鳥對僧,無乃甚乎?余觀島詩,又曰:「聲齊雛鳥語, 畫卷老僧真。」曰:「寄宿山中鳥,相尋海畔僧。」薛能詩曰 「槎松配石山僧坐,蕊杏含春谷鳥啼。」杜荀鶴詩曰「沙 鳥多翹足,巖僧半露肩。」姚合詩曰「露寒僧出梵,林靜 鳥巢枝。」曰「幽藥禪僧護,高窗宿鳥窺。」曰「夜鐘催鳥絕, 積雪阻僧期。」陸龜蒙詩曰:「煙徑水涯多好鳥,竹床蒲 椅但高僧。」司空曙詩曰:「講席舊逢山鳥至,梵經初向 竺僧來。」唐人以鳥對僧多如此,豈特島然,又不但對 鳥也。有對以蟲,對以禽,對以猿,對以鶴,對以鹿,對以 犬者,得非嘲戲之乎?又有「時聞啄木鳥,疑是扣門僧。」 出東坡《佛印語錄》。

《冷齋夜話》云:「前輩作花詩,多用美女比其狀,如曰:『若 教解語應傾國,任是無情也動人』。山谷作《荼𧃲詩》曰: 『露濕何郎試湯餅,日烘荀令炷罏香』。山谷此聯,蓋出 於李商隱之意,而翻案尤工耳。商隱詩曰:『謝郎衣袖 初翻雪,荀令熏罏更換香』。以此聯較之,不侔矣。 前輩謂『深院無人杏花雨』之句極佳,當作去聲,此句 正祖」南唐潘佑之意。佑有詩曰:「誰家舊宅春無主,深 院簾垂杏花雨。」佑兩句意,此作一句言耳。然佑句作 上聲,非去聲也。其下曰:「香飛綠瑣人未歸,巢燕承塵 燕無語。」豈「語」字亦當作去聲邪?唐《花間集》亦曰:「紅窗 寂寂無人語,點淡梨花雨。」

洪駒父云:「世謂兄弟為『友于,謂子孫為『詒厥』,歇後語 也。子美詩曰:『山鳥山花皆友于』,退之詩曰:『誰謂詒厥 無基址』,雖韓、杜未能免俗。吳曾《漫錄》乃引《南史》劉湛 等友于之語,以證子美所用為有自。考諸史,自東漢 以來,多有此語,曰『居詒厥之始』』」,曰「友于之情愈厚,西 漢未之聞也。知文氣自東漢以來寖衰,不特是也,如」 言「色斯赫,期則哲」之類甚多。此語至入於詩中用,可 見後世文氣日不逮古如此。近時四六多以「爰立」對

具瞻作宰相事,用所謂爰立者,訓於是乎立耳,不知
考證
所立者何事,而曰即膺爰立之除,式副具瞻之望。除

即立,瞻即望,頭上安頭,甚可笑也。又考曹氏《命司馬 氏文》曰:「違兆庶具瞻之望。」桓豁疏曰:「願陛下追收謬 眷,則具瞻革望。」魏、晉人已有此謬。

《詩眼》載:前輩有病少游「杜鵑聲裡斜陽暮」之句,謂「斜 陽暮」似覺意重。余謂不然,此句讀之,於理無礙。謝莊 詩曰:「夕天際晚氣,輕霞澄暮陰。」一聯之中,三見晚意, 尤為重疊。梁元帝詩「斜景落高舂」,既言斜景,復言高 舂,豈不為贅。古人為詩,正不如是之泥。觀當時米元 章所書此詞,乃是「杜鵑聲裡斜陽曙」,非「暮」字也。得非 避廟諱而改為「暮」乎。

《隱居詩話》曰:「杜牧之詩,有趁韻而撰造非事實者,如 『珊瑚破高齊,作婢舂黃糜』是也。李詢得珊瑚,其母令 衣青衣而舂,無『麋』」字。夫既言衣青衣而舂,添一字何 害?但麋自是粥,作米粱字用,恐有所未安耳。「舂黃糜」 之語,牧蓋祖《後漢志》「慊慊舂黃粱」之意,不知糜豈可 以言粱邪?

蔡氏曰:杜子美《飲中八仙歌》,「船眠」「天」字,並再押前字, 凡三押。前古未見其體,常質之叔父元度云:「此歌分 八篇,人人各異,雖重押何害?亦周詩分章之意也。」《聞 見錄》亦引此詩及李太白、韓退之詩為疑。《松江詩話》 引杜子美一詩押兩「萍」字,東坡一詩押兩「耳」字,謂字 同而意異,不妨重疊。又謂子美《八仙歌》押兩「船」字,在 「歌行則可,他不可為法。」余謂詩中重押字,自古有之, 豈但李、杜、韓、蘇四公而已?姑引數章於此:蘇子卿詩 曰:「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又曰「我有一尊酒,欲以 贈遠人。」又詩曰:「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又曰:「努力 愛春花,莫忘歡樂時。」沈休文詩曰:「多值息心佀,結架 山之足」,又曰:「所願從子游,寸心於此足。」阮嗣宗詩曰 「如何當路子,磬折忘所歸。」又曰:「惜無懷鄉志,辛苦誰 為歸。」張景陽一詩,押兩「生」字;任彥升一詩,兩押生字, 三押情字。古詩重疊押韻,如此之多,豈可謂古未見 此體,亦不可謂古人分章之意與?夫惟歌行之體有 此,以是知李、杜詩皆有所祖。又沈雲卿一詩,凡四疊 韻。

烏程張仲思家,多前人墨蹟,有黃魯直《題李伯時畫 玉花驄後》一詩,其間云:「此篇晁無咎、蔡天啟諸人皆 和,多有好句。昨見允蹈齋官書工,有士人寫《繁城隸》, 筆法秀整,試為問姓名,當求寫。」此詩。本著馬後,魯直 此紙,筆力勁甚,非尋常石刻者比。其詩三句一換,三 疊而止,禁臠謂之促句換韻。又觀當時名公如鮑夷 白,亦多此作。《漁隱》第言魯直有此一篇,而不知其他。 或者又謂唐人亦有此體,不知其苗裔蓋出於《三百 篇》之中,如《素冠》之詩是也。

謝元暉詩曰:「淮陽股肱守,高臥猶在茲。」李周翰注:「漢 淮陽太守汲黯上書言病,上曰:『淮陽吾股肱郡,卿為 我臥理之』。」按《漢書》,文帝謂季布曰:「河東吾股肱郡,故 特召君耳。」而武帝謂汲黯,則曰:「君薄淮陽邪?吾今召 君矣。」初無「淮陽吾股肱郡」之說,翰蓋誤引季布事言 之耳。又按《汲黯傳》言「淮陽臥治」,初無高臥之說。異時 劉禹錫詩亦有「肯放淮陽高臥人」,蓋祖元暉詩也。 《後山詩話》載王平甫子斿謂秦少游「愁如海」之句,出 於江南李後主「問君還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 東流」之意。余謂李後主之意,又有所自,樂天詩曰「欲 識愁多少,高於灔澦堆。」劉禹錫詩曰「蜀江春水拍山 流,水流無限似儂愁。」得非祖此乎?則知好處前人皆 已道過,後人但翻用之耳。又少游詞有「天還知道,和 天也瘦」之語,伊川先生聞之,以為媟黷上天,是則然 矣。不知此語蓋祖李賀「天若有情天亦老」之意爾。類 而推之,如晏叔原「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 中」,蓋出於老杜「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戴叔倫「還 作江南夢,翻疑夢裡逄」,司空曙「乍見翻疑夢,相悲各 問年」之意。謝無逸詞「我共扁舟江上兩萍葉」,出於樂 天「與君相遇知何處,兩葉浮萍大海中」之意。魯直詩 「趁此花開須一醉,明朝化作玉塵飛」,出於潘佑「勸君 此醉直須歡,明朝又是花狼籍」之意。此類極多。 《芥隱筆記》:李太白詩云:「拜龍顏,獻聖壽,北斗戾,南山 摧。天子九九八十一萬歲,歲歲長傾萬壽杯。」余嘗為 聖節詩,用八十一萬歲事,或問有所據否?因舉此,且 云:「《道藏雲笈七籤》二帙《混元聖紀》云:『混元一始萬刦, 至千百成,百成亦八十一萬年,而有太初。太初之時, 老君從虛空而下,為太初之師。又自太上生後,復八 十一萬億,八十一萬歲,乃生一炁。 荊公《金陵懷古》』」詩:「逸樂安知與禍雙」,「雙」字最佳。《史龜 筴傳》:「禍與福同,刑與德雙,聖人察之,以知吉凶。」 杜牧之詩:「老翁四百牙爪利,擲火萬里精神高。」蓋用 《天蓬咒》「蒼舌綠齒,四目老翁」,而今本誤以目為「百」爾。 「擲火萬里」,亦用《度人經》「擲火萬里,流鈴八衝」之語,而 東坡亦用之於《芙蓉城》詩云:「仙風鏘然韻流鈴」也。 老杜《瘦馬行》:「此豈有意仍騰驤」,蓋用《史記》騶衍,此豈 有意阿世苟合而已哉?意最為奇杜牧之詩「授圖黃石老,學劍白猿翁」,蓋出庾信《宇文 盛墓誌》云:「授圖黃石,不無師表之心;學劍白猿,遂得 風雲之志。」

山谷詩「霜威能折綿,風力欲冰酒」,蓋用阮籍詩「陽和 微弱陰氣竭,海凍不流綿絮折,呼吸不通寒洌洌」,庾 肩吾詩「勁氣方凝海,清威正折綿」,張說「塞上綿,應折 江南草」,可結語也。

退之詩:「歡華不滿眼,咎責塞兩儀。」蓋用《前漢敘傳》:「福 不盈眥,禍溢於世。」

東坡《泗州塔》詩:「耕田欲雨刈欲晴,去得順風來者怨」, 蓋用劉夢得「同蓺於陸,其時在澤,伊穜之喜,乃稑之 厄;同舟於江,其時在風,沿者之吉,泝者之凶」意。 東坡謂老杜「竊比稷與契」,蓋求之於其詩「舜舉十六 相,身尊道何高」;「秦時用商鞅,法令如牛毛」意特有所 指。余以為見此老容民畜眾之度,莫若「水深魚極樂, 林茂鳥知歸。」又「林茂鳥攸歸,水深魚知聚」,重言之,此 其意有在。

山谷詩:「啜羹不如放麑,樂羊終媿巴西。」按《說苑》,樂羊 為魏將以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懸其子示樂羊, 樂羊不為衰志,攻之愈急,中山因烹子而遺之,樂羊 食之盡一杯。中山見其誠也,不忍與其戰,果下之,遂 為魏文侯開地,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孟孫獵得麑, 使秦西巴持歸,其母隨而鳴,秦西巴不忍,縱而與之, 孟孫怒而逐秦西巴。居一年,召以為太子傅。左右曰: 「夫秦西巴有罪於君,今以為太子傅,何也?」孟孫曰:「夫 以一麑而不忍,又將能忍吾子乎?」《山谷》謂為巴西,可 乎?

《史記》:「秦,虎狼之國也。」《唐史》:「太宗龍鳳之姿,而子美《昭 陵》詩云:『讖歸龍鳳質,威定虎狼都』。各易一字,最為妙 處。」洪氏《辨證》謂:「急急能鳴鴈,輕輕不下鷗。」「能鳴」用《莊 子》,「不下用《列子》語,於此見其用出處、下字之法。」《莊子 外篇》:「莊子:舍於故人之家,故人喜殺鴈而烹之。豎子 請曰:『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 者』。」《列子黃帝篇》: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每從漚鳥游。 其父曰:「吾聞漚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明日之 海上,漚鳥舞而不下。

王仲言自宣城歸,得杜甫詩三帙,有南唐澄心堂紙, 有「建鄴文房印」、「沈思遠印」及敕賜印,筆法精妙,殆能 書者。試考一二詩,多與今本不同。如《憶李白》詩:「白也 詩無數,飄然意不群。清新庾開府,豪邁鮑參軍。渭北 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話斯文。」《九日》 詩乃云:「今朝醉裡為君歡,笑倩傍人為正冠。」及「再把 茱萸仔細看」,又「芹泥隨燕觜,蕊粉上蜂鬚」,「宮草霏霏 隨委佩」,「雲近蓬萊常五色,酒醒思汗簟」,「已近苦寒」,「夜 長貧怪婦,愁雨映行宮」,辱贈詩「騎馬誰家白面郎」,「不 通姓字麤疏甚,忍待江山麗」之類,不可概舉也。 退之《聖德》詩「壹似堯禹壹似」,蓋用《禮記》夫子之言。 荊公「晴日晚風生麥氣」,蓋用何遜《新林分別》詩,「麥氣 始清和。」

《三輔黃圖》:長安故城,城南為南斗形,城北為北斗形, 故號斗城。何遜《咸陽》詩:「城云斗疑連漢。」老杜「秦城近 斗杓,秦城北斗邊。」北斗故臨秦,而秦中詩「春城依北 斗,郢樹發南枝」,乃秦城耳。劉夢得《望賦》亦云:「城依斗 兮闌干。」「春」亦無義,亦不可對郢樹也。

「醉翁」、「迂叟」、「東坡」之名,皆出於白樂天。詩云:

荊公詩:「綠攬寒蕪出,紅爭暖樹歸」,妙甚。「歸」字蓋用老 杜「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李白「寒雪梅中盡,春風 柳上歸」意。老杜「花遠重重樹,雲輕處處山」,可作畫本 也。

老杜「受」字、「進」字、「逗」字最用工夫。「吹面受和風」,「修竹不 受暑」,「飛燕受風斜」,「野航恰受兩三人」,「樹濕風涼進。」山 谷「進風涼」「殘生逗江漢」,「遠逗錦江波」,陰鏗詩有「行舟 逗遠樹。」

謝靈運有「雲中辨煙樹,天際識歸舟」,王僧孺有「岸際 樹難辨,雲中鳥易識」,梁元帝有「遠村雲裡出,遙船天 際歸」,陰鏗詩有「天際晚帆孤」,「天邊看遠樹,大江靜猶 浪」,老杜所以有「江流靜猶湧,雲中辨煙樹」,鏗有「薄雲 巖際出,初月波中上」,杜詩「薄雲巖際宿,孤月浪中翻」, 鏗有「中川聞棹謳」,杜有「中流聞棹謳」,鏗有「花逐下山 風」,杜有「雲逐度溪風」,祖述有自,青出於藍也。

陳去非嘗語先君云:「吾平生得意十字云:『開門知有 雨,老樹半身濕』。先君故效之,作《感興詩》云:『夜半微雨 濕,凌晨春草長』。」謂頤正云:「吾十字似有味。」後讀《河嶽 英靈集》,閻訪詩:「荒庭人何許,老樹半空腹。」殷璠謂皎 然可佳,殆亦有所祖云。

淵明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良勝無。」故樂天云:「衰病四 十身,嬌癡三歲女。非男猶勝無,慰情時一撫。」

東坡詩:「斯人乃德星,遣出虛危間。」用樂天「德星降人 福,時雨助歲功」,「福似歲星移」,望如時雨至意。

樂天詩:「去歲暮春上已,共泛洛水中流」,「今歲暮春上

已,獨立香山下頭。」東坡用之,為《海外上元詩
考證
老杜:「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嗚呼,

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樂天: 「百姓多寒誰可捄,一身雖煖亦何情。安得大裘長萬 丈,一時都蓋洛陽城。」

商隱有點竄《堯典》,「舜典」字塗改《清廟生民詩》,樂天有 《毛詩》三百篇,後得《文選》六十卷,中無

「多病愛閑」,始見《南史王儉傳》。樂天有「經忙始愛閑」,劉 夢得有「功成卻愛閑」,杜牧之有「愛閑能有幾人來」, 詩中用「而今匹如些些耳」,「冷、妬他欺我」,「生憎」「勿留」,「羸 垂溫暾」,皆樂天語。「相欺有底也」,「自也知差底」,「斬新」「遮 莫」,皆老杜詩。

山谷用「魚千里」事,蓋出《關尹子》。以盆為沼,以石為鄔, 魚環游之,不知其幾千萬里也。

山谷屢用《魚千里》字:「尋師訪道魚千里,蓋世功名黍 一炊。」又:「小池已樂魚千里,隙地仍栽芋百區。」又「爭名 朝市魚千里,觀道詩書豹一斑。」

《北征》詩:「皇帝二載秋,閏八月初吉。」盧仝《月蝕》詩:「天子 即位,五年歲次庚寅,斗柄插子,律調黃鍾。」白樂天《賀 雨》詩:「皇帝嗣寶曆,元和三年冬。」又《寒苦》詩:「八年十二 月五日雪紛紛。」

陰鏗有《夜雨滴空階》,柳耆卿用其語,人但知為柳詞 耳。

樂天有「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不知又 有《薔薇》詩:「露垂紅萼淚闌干。」

牧之詩「塵土驚劻勷」,樂天「委命不劻勷。」

「詩中用鬥在」,蓋出樂天詩。「世上爭先從盡。」上聲《汝》,「人間 鬥在不如吾。」

今新婦轉席,唐人已爾。樂天《春深娶婦家》詩云:「青衣 轉氈褥,錦繡一條斜。」

《樂天詩》:「揚州蘇小小,人道最夭斜。」

《前漢·王莽傳》:「皇天所以鄭重降符命之意。」師古言頻 煩也。樂天《謝庾順之送紫霞綺》云:「千里故人心鄭重, 一端香綺紫氤氳。」又:「交情鄭重金相似。」

老杜「不意青草湖,扁舟落吾手。」《樂天》「天與愛水人,終 焉落吾手。」

老杜「寒日出霧遲,清江轉山急」,亦用陰鏗。「野日燒中 昏」,「山路入江窮」意。

《文選》歐陽堅《石臨終詩》:「天網布宏綱,投足不獲安。」劉 夢得《所以有》:「天網雖寬,投足誰厝。」

《王仲宣》:「悟彼泉下人,喟然傷心肝。」淵明所以有「感彼 柏下人,安得不為歡。」

杜審言「綰霧青條弱,牽風紫蔓長」,又云:「寄語洛城風 月主,明年春色倍還人。」子美有「林花著雨燕脂潤,水 荇牽風翠帶長」,又「傳語風光共流轉,蹔時相賞莫相 違」,皆祖述其意。

老杜《杜鵑》詩,模寫鮑照;荊公作《虎圖》行,全倣老杜。 老杜用元自見來,東坡所以用之。

意匠,慘澹經營中用。陸機《文賦》「意司契而為匠。」 《淮南子》:「水清則魚聚,木茂而鳥樂。」所以老杜有「林茂 鳥攸歸,水深魚知聚。」

王維詩:「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老杜:「閶 闔開黃道,衣冠拜紫宸。」淵明:「日月不肯遲,晨雞不肯 鳴。」老杜有:「秋天不肯明,江平不肯流,兵戈不肯休,王 室不肯微。」

《天台山賦》:「瀑布飛流而界道。」所以徐凝有界,破青山 色。孰謂其惡,而無所自耶。

周美成《社日停針線》,蓋用張文昌《吳楚詞》「今朝社日 停針線」,有自來矣。

退之《與崔十六詩》:「前計頓乖張,居然見真贗。」「贗」字字 書云「偽物也。」蓋出《韓非子》。齊伐魯,索饞鼎,魯以其鴈 往。齊曰鴈,魯曰真也。古止用「鴈」字。宋景文有「真贗不 同物,治亂不同目。」又「贗賈亂廛,窳農亂田。」東坡亦用 之。《茯苓》詩,山谷亦用之。

宋景文詩:「蟹美持螯日,魚香抑鮓天。」用楊淵《五湖賦》: 「連缸抑鮓。」

太白詩「雨絕無還」雲。用《三國志吳虞翻傳》「罪棄雨絕。」 《陳孔璋檄》又曰:「雨絕於天。」

老杜有「苔臥綠沉槍」,《南史》有「綠沉屏風」,杜牧之有「䏶 壓綠檀槍」,與「沉」宜相近。

《光武紀》:「反水不收。」《何進傳》「覆水不收。」太白詩。「雨落不 上天,水覆難再收。」

《前漢·貨殖傳》:「水居千石魚陂」,言養魚一歲收千石。唐 皮日休《釣侶詩》:「一斗霜鱗換濁醪。」注云:「吳中賣魚,論 斗酒乃論斤。」

王岐公元豐中《餞文潞公歸洛》詩有「精神如破貝州 時。」蓋用樂天《上裴晉公》詩「聞說風情筋力健,只如初 破蔡州」時語。

「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文選》曹顏遠詩,又見《晉書 殷浩傳》。蓋用慎子「家富則疏族聚,家貧則兄弟離」語 也。

《文選》張景陽《雜詩》:「叢林森如束。」唐元稹「連昌宮中滿宮竹,歲久無人森似束。」蓋用此。東坡《過李公擇故居》 詩:「四鄰戒莫犯,十畝森似束。」

《文選》古詩:「何能待來茲。」用《呂氏春秋》:「今茲美禾,來茲 美麥。」注:「茲,年也。」

《文選》古詩有「思君令人老」,曹子建有「沉憂令人老」,其 本出,唯「憂」用「老」耳。

《玉臺新詠》詠樂昌云:「笑啼俱不敢。」李商隱亦云。又云: 「啼笑兩難分。」

老杜有「饑鷹待一呼」,白樂天「呼鷹正反饑。」溫庭筠「饑 鷹不待呼」,吳融「饑鷹只待呼。」

白樂天「金斗熨波刀剪紋」,陸龜蒙「波平熨不如。」又「天 如重熨皺」,溫庭筠,「綠波如熨豁愁腸」,王君玉「金斗熨 沉香。」又《金斗熨秋江》。

荊公《次韻酬龔深甫詩》云:「北尋五柞固未憖,東挽三 楊仍有樛。」《輿地志》:「鍾山本少林木,宋時使諸州刺史 罷職還者,栽松三千株。下至郡守,各有差焉。」山之最 高峰有五願樹。樹,柞木也。元嘉中,百姓祈禱,率有驗。 又李太白《白下亭》詩:「驛亭三樹楊,正當白下門。」王詩: 「三楊白下亭。」

《西京賦》:「掩長楊而聯五柞」,又:「集乎長楊之宮,儴佯乎 五柞之館。」此荊公《次韻酬龔深甫》詩云:「恩容衰老護 松楸,復得一龔隨我游。講肆劇談兼祖謝,舞雩高蹈 異求由。北尋五柞固未憖,東挽三楊仍有樛。陟巘降 原從此始,但無瑤玉與君舟。」又李白《金陵白下亭留 別》詩:「驛亭三樹楊,正當白下門。吳煙暝長條,漢水齧」 古根。

《河南志》:盧元《明侯山記》曰:漢有王元者,隱于此山。景 帝再徵不屈,就其山封侯,因以為名。唐宋之問《侯山》 詩云:「王元拜隱侯,荊公草堂懷古周顒宅作阿蘭若, 婁約身歸窣堵波。他日隱侯身亦老,為尋陳跡到煙 蘿。」世多謂沈約耳,不知乃用此王氏事。

按:荊公詩集中有《草堂懷古》云:「周顒宅作阿蘭若,婁 約身歸窣堵波。蕙帳銅瓶皆夢事,翛然陳跡翳松蘿。」 於此本不同,兩存之。

退之《石鼎聯句》:「豕腹脹彭亨」,乃用《詩》「蕩炰烋於中國」, 注:「炰烋,彭亨也。」退之詩又有「澀旋皮卷臠,苦開腹膨 脝。」

郡閣雅言,李遠體物緣情,皆謂臻妙。嘗有《贈箏妓伍 卿》詩云:「輕輕沒後更無箏,玉腕紅紗到伍卿。坐客滿 筵都不語,一行哀鴈十三聲。」《詠鴛鴦》云:「鴛鴦離別傷, 人意似鴛鴦。試取鴛鴦看,多應共寸腸。」又盧尚書哭 李詩云:「昨日舟還浙水湄,今朝丹旐欲何為?纔收北 浦一竿釣,未了西齋半局棋。洛下已傳平子賦,臨川 爭寫謝公詩。不堪舊里經行處,風木蕭蕭鄰笛悲。」 《道山清話》:「杜少陵《宿龍門》詩有云:『天闕象緯逼』。王介 甫改闕為閱,黃魯直對眾極言其是,貢父聞之曰:『直 是怕他』。」

子瞻愛杜牧之《華清宮》詩,自言「凡為人寫了三四十 本矣。」

《西墅記》:「譚元白酬和千篇,元守浙東,白牧蘇臺,置驛 遞詩筒,及云:『有月多同賞,無杯不共持』。」其句都是暗 合處耳。

《梅澗詩話》:姚興嘗畜一馬,名青獅子,每親飼之,善通 其語言,時取斗酒投大盆中,與馬同飲,曰:「吾與汝同 力報國。」紹興辛巳之冬,敵亮來寇,尉子橋之戰,大將 王權先遁,時興為統領,以所部四百騎敵之,凡十餘 戰,權不救援,部將戴皋亦玩視不救,遂與馬同沒于 陣。朝廷憫之,厚恤加謚,立廟淮甸。有題絕句者云:「赤 心許國自平時,見敵捐驅更不疑。權忌皋庸皆遁走, 同時死難只青獅。」

張祜性酷好太湖石,三吳太守多以贈之。故陸魯望 以詩哭之曰:「一林石筍散豪家。」

《琅嬛記》:鄙嘗謂高達夫《燕歌行》千載稱之,第一篇皆 三韻一換,獨「鐵衣遠戍」下五韻差不稱耳。顏敷應聲 戲改曰:「邊庭飄颻那可薄,絕域蒼茫無所掠。殺氣三 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征柝。」卻佳。

蘇味道詩:「火樹銀花合。」人謂銀花即火樹中花,光明 如銀,故曰銀花。殊不知銀花亦自有本。昔薛瓊至孝, 父病,嘗其溲,而家甚貧。嘗出求薪,遇老父以一物與 之曰:「此銀實也,用四壁土種之銅盆中,置臥床下,當 得銀,足贍汝家。」瓊歸,如言種之,旬日發苗,又旬日生 花,花有銀色,若鈿螺,及結實皆銀也。

《縫衣》詩,自太宗宮人孟浩然後,鮮睹佳者。近惟謝幼 睿一首,字字精工,不啻青出於藍也。詩曰:「懶向妝臺 理曉妝,為郎獨自製衣裳。金針入處心俱痛,素線牽 時恨共長。霜戶敢辭纖手冷,芸窗思貼弱肌香。縫成 不怪無鴻鴈,贏得宵來覆妾床。」為一時傳誦。

施廕起自微,平生未嘗見書,僅識字而已。一旦學誦 殷詩,隨誦隨悟,染指詩牘,便多驚人。昔人有不識字 能誦《蓮花經》者,豈非宿習使然乎?

《唐詩》有「閨中少女愛春陽,何處春陽不斷腸。翠袖弓
考證
腰渾忘卻,羅幃空度九秋霜。」宋詩有「吹火鶯唇斂,投

柴玉臂斜。回看煙裡面,卻似霧中花。」皆一詩而兩事 迥矣不同。

余延壽選杜甫詩作六十卷,其餘二十餘卷不足存, 欲畀宋無忌。有一俗客將掩為己物,延壽不欲,遂臨 之以刃,與之以犨糜之容,而被夷光之服。何益哉?而 求如此也。其後有覺之者,仍入《杜集》中。

近有士子作《游女詩》,中一聯云:「不曾憐玉筍,相競採 金鹽。」人多不解「金鹽」二字。余近讀《煮石經》云:「五加皮 一名金鹽。」始知「玉筍」、「金鹽」對極妙,而初不合掌。 近一奇童有《送人至瀛州》詩曰:「人逢隨客意,鳥聽信 天緣。」對絕佳。昔有奚倩者游於瀛,日暮至一所,見一 婦人美而艷,在門。倩曰:「此地可借宿乎?」婦人曰:「敝居 蕭瑟,故當隨客意耳。」倩入,婦人即使侍兒具酒餚,共 飲食之,遂與之偶。明日送至野外,垂涕而別。贈倩以 黃裡綠衣,即乘綵雲而去。蓋仙云信天緣,一名信天 翁。

《佩楚軒客談》:「趙學士子昂論作詩用虛字,殊不佳。中 兩聯填滿,方好出處,纔使『虛』已下字,便不古一又云: 『歌曲八字一拍,當云『樂節』,非句也。天樂不同拍版以 鼓為節,當對云與鼓同』,猶佳。」

《青瑣詩話》:大丞相李公昉嘗言:當時自外鎮為麤官, 有學士遺外鎮官茶,外鎮有詩謝云:「『麤官乞與真虛 擲,賴有詩情合得嘗』。符彥卿知汴州,有詩云:『全軍十 萬擁雄師,正是酬恩報國時。汴水波濤喧鼓角,隋堤 楊柳拂旌旗。前驅紅斾關西將,環坐青娥趙國姬。為 報長安冠蓋道,麤官到底是男兒』。公云:『詩意蓋有憾 爾』」之詞。其詩牌後人取去,不知落於何地。邑有白鶴 觀,向蘇子美遊於其中,壁有留題一絕,韓魏公詩尤 為人稱美。詩曰:「二蘇遺跡匿山扃,賢相重來為發明。 字久半隨風雨駁,氣豪尤入鬼神驚。直疑鸞鳳騰雲 去,不暇江山到骨清。人對盛時須自勉,酒豪顛草尚 垂名。」公詩格萬古雄豪如此。又《應制》仁廟《賞花釣魚》 之詩,大為士君子稱賞。公歷事三朝,匡扶二帝,社稷 宗臣,國之元老,樂善好事,晚歲無替。接引寒賤,亭午 忘餐,出於天性,近古無有也。

《輟耕錄》:「寄語林和靖,梅花幾度開。黃金臺下客,應是 不歸來。」此宋幼主在京都所作也。始終二十字,含蓄 無限凄戚意思,讀之而不興感者幾希。

龍麟州先生過福建,憲府設宴,命官妓小玉帶佐觴。 酒半,憲使舉杯請曰:「今日之歡,皆玉帶為也,願先生 酬之以詩。」先生其毋辭。時先生負海內重名,雅畏清 議,又不能違憲使之請,遂書一絕句云:「菡萏池邊風 滿衣,木穉亭下雨霏霏。老夫記得坡仙語,病體難禁 玉帶圍。」于是舉席稱嘆,盡歡而散。蓋前輩既不肯拂 人意,又不欲失所守,而且用事清切,一時風致可想 見,信非野儒俗士所能及也。

張起字起之,四明人。有詩名。嘗作一聯云:「別來越樹 長為客,看盡吳山不是家。」未幾卒,詩亦有讖歟。 白湛淵先生《續演雅十詩發揮》云:「海青羽中虎,燕燕 能制之。小隙沉大舟,關尹不吾欺」者。海青,俊禽也,而 群燕緣撲之即墜,物受於所制者無小大也。右一「草食 押不蘆,雖死元不死。未見滌腸人,先聞棄簣子者。」漠 北有名押不蘆,食其汁立死,然以他藥解之即蘇。華 佗洗腸胃攻疾,疑先服此也。右二「誰令珠玉唾,出彼藜 藿腸。仁人不為寶,良賈宜深藏」者。《和林》有尼能吐珠 玉雜寶也。右三「嬰啼聞木枝,羝乳見茅茹。何如百年身, 反爾無根據者。」漠北種羊,角能產羊,其大如兔,食之 肥美。嬰啼木枝,見《山海經》所載。右四西狩,獲白麟,至死 意不吐。代北有角端,能通諸國語者。角端,北地異獸 也,能人言,其高如浮圖。右五「纔脫海鶴啄,已登方物輿。 仰面勿啾啾,我長非僑如」者。小人長僅七寸,夫婦二 枚,形體畢具也。右六「《羯尾》大如斛堅,車載不起。」此以《不 掉》滅,彼以「不掉死」者。西漢有羯尾,大於身之半,非車 載尾,不可行也。右七八珍殽龍鳳。此出龍鳳外。《荔枝配 江》。徒誇有風味者,謂迤北八珍也。所謂《八珍,則醍 醐》。沆野駝蹄鹿唇駝乳麋《天鵝炙》。《紫玉漿》元玉漿 也。元玉漿,即馬嬭子。右八「濼人薪巨松童山八百里,世 無奚超勇惆悵度易水者,取松煤於灤陽」,即今上都。 去上都二百里,即古松林千里,其大十圍,居人薪之, 將八百里也。右九兩駝侍雪立,終日飢不起,一覺沙日 黃,《肉屏》那足擬者?沙漠雪盛,命兩駝趺其旁,終夜不 動,用斷梗架片氈其上,而寢處於下,煖勝《肉屏》,且不 起心兵也。右十。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