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第25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百五十一卷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二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一卷目錄

 詞曲部總論

  張炎樂府指迷詞源 製曲 句法 字面 虛字 清空 意趣 用字

  詠物 節序 賦情 離情 令曲 雜論 楊誠齋作詞五要

  陸輔之樂府指迷詞旨 詞說 屬對 樂笑 翁奇對 警句 樂笑翁警

  句 詞眼 單字集虛

  涵虛子詞品評諸家詞 附王世貞評明代諸詞家

  徐炬事物原始詞 曲

  吳訥文章辯體近代詞曲

  徐師曾詩體明辯詩餘

 詞曲部藝文一

  霓裳羽衣曲賦       唐沈朗

  花間集序       五代歐陽炯

  與章質夫         宋蘇軾

  書秦少游詞後        前人

  書清泉寺詞         前人

  小山集序         黃庭堅

  書王觀復樂府        前人

  跋東坡潁師聽琴水調    劉克莊

  跋劉叔安感秋八詞      前人

  十二月樂詞引       元孟昉

  先居士樂府後記       黃縉

  悅安軒詩餘序      明徐世溥

 詞曲部藝文二詩詞

  田使君美人舞如蓮花北鋋歌 唐岑參

  還京樂歌詞         竇常

  代琵琶弟子謝女師曹供奉寄新調弄譜

               白居易

  聽歌鷓鴣辭并序     許渾

  奉陪神保大王宴朱將軍第聞彈白翎雀引

  序           明王逢

  座中有搊箏者作白翎雀曲因話及元事口占

  此詩            丘濬

  讀從兄南安令崇禎太平曲有感 王鏳

  沁園春謝劉小山頻寄所作宋程珌

  踏莎行題草窗詞卷    毛珝

  木蘭花慢題馬雲月玉連環詞黃昇

  踏莎行題草窗十擬後  李彭老

  洞仙歌觀王環山花外詞有感張炎

  玉漏遲題吳夢窗霜花腴詞集周密

  踏莎行題中仙詞卷    前人

  最高樓再題周登樂府  劉克莊

  沁園春讀白太素天籟集 元張翥

  聲聲慢揚州箏工以虞學士詞求賦前人

  鷓鴣天聽楊玉娥唱故人撰曲無名氏

  百字令贈王明佐   明王世貞

文學典第二百五十一卷

詞曲部總論[编辑]

張炎樂府指迷[编辑]

《詞源》
[编辑]

古之樂章、樂府、樂歌、樂曲,皆出於雅正。粵自隋唐以 來,聲詩間為長短句。至唐人則有《尊前花間集》。迄於 崇寧,立大晟府,命周美成諸人討論古音審之。古調 淪落之後,少得存者,由此八十四調之聲稍傳。即美 成諸人後,增演慢曲引近,或移宮換羽,為三犯、四犯 之曲。案《月令》為之,其曲遂繁。且美成負一代詞名,所 作詞渾厚和雅,善於融化詩句,於音譜又且間未有 諧,可見其難矣。作詞多效其體製,失之軟媚,而無所 取,此惟美成而然,不能學也。所可傚倣之詞,獨一美 成而已。舊有刻本《六十家詞》,可歌可誦者,指不多屈。 中間如秦少游、高竹屋、姜白石、史邦遠、吳夢窗,此數 家格調不凡,句法挺異,俱能特立清「新之意,刪削靡 蔓之詞,自成一家,各名於世。作詞能取諸人之所長, 去其所短,精加翫味,像而為之,豈不能與美成輩爭 雄長哉。余疏陋謭才,昔在先人侍側,聞楊守齋、毛敏 仲、徐南溪諸公商確音律,嘗知緒餘,故平生好為詞 章,用工餘四十年,未見其進。今老矣,嗟古音之寥寥, 慮雅詞之落落,僭述」《管見》,類列於後,與同志者商確 之。

《製曲》
[编辑]

作慢詞,看是甚題目,先擇曲名,然後命意。命意既了, 思其頭如何起,尾如何結,方後選韻,而後述曲。最是 過變,不要斷了曲意,須要承上接下。如姜白石詞云「曲曲屏山,夜涼獨自甚情緒。」於過變則云:「西窗又吟 暗雨」,此則曲之意不斷矣。詞既成,恐前後不相應,或 有重疊句意,又恐字面粗疏,即為修改。改畢,淨一本, 「展之几案,或貼之於壁。少頃再觀,必有未穩處。如此 改之又改,方成無瑕之玉。」急於脫槁,倦事修擇,豈能 無病?不惟不能全美,抑且未歇音聲。作詩猶且旬鍛 日鍊,況其詞乎。

《句法》
[编辑]

詞中句法,須要平妥精粹。一曲之中,安能句句高妙, 只要相答襯副得去,於好發揮筆力處,極要用工,不 可輕放過,讀之使人擊節可也。如東坡詞云:「似花還 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又云:「春色三分,二分塵土, 一分流水。」如美成《風流子》云:「鳳幄繡幃深幾許,聽得 理絲簧。」如史邦卿《春雨》云:「臨斷岸、新綠生時,是落紅」 帶愁流處。如吳夢窗《登靈巖》云:「連呼酒上琴臺去,秋 與雲平。閏重九云簾半捲,帶黃花,人在小樓。」姜白石 《揚州慢》云:「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此皆平 易中有句法。

《字面》
[编辑]

句法中有字面,蓋詞中有生硬字用不得,須是深加 鍛鍊,字字敲打得響,歌誦妥溜,方為本色語。如賀方 回、吳夢窗皆善於鍊字面者,多於李長吉、溫庭筠詩 中來。「字面」亦詞中之起眼處,不可不留意也。

《虛字》
[编辑]

詞與詩不同,詞之句語,有兩字,有三字、四字至七八 字者,若惟疊實字讀之,且不通,況付雪兒乎。合用虛 字呼喚,一字如正、但之類,兩字如「莫是」、「又還」之類,三 字如「更能消、最無端」之類。此等虛字,卻要用之得其 所。若用虛字自語自話,必不質實,觀者無掩卷之誚。

《清空》
[编辑]

詞要清空,不要質實。清空則古雅峭拔,質實則凝澀 晦昧。姜白石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吳夢窗如七寶 樓臺,眩人眼目,拆碎下來,不成片段。此清空質實之 說。又如《聲聲慢》云:「檀欒金碧,婀娜蓬萊,浮雲不蘸芳 洲。」前八字恐亦大澀。如《唐多令》云:「何處合成愁。離人 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都道晚風涼,天氣好,明 月怕登樓。把前事,夢中休。花開煙水流。燕辭歸。尚淹 留。垂柳不縈裙帶住,謾長是,繫行舟。」此詞疏快不質 實如是,集中者尚有,惜不多見。白石如《疏影》《暗香》《揚 州慢》《一萼紅》《琵琶仙》《探春》《春歸》《淡黃柳》等曲,不惟清 虛,且又騷雅,讀之使人神觀飛越。

《意趣》
[编辑]

詞,以意為主,要不蹈襲前人語。如東坡《中秋水調歌》 云:「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夏夜《洞仙歌》云:「冰肌玉 骨,自清涼無汗。」王荊公《金陵桂枝香》云:「登臨送目。正 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如練,翠峰如簇。征帆 去棹斜陽裡,背西風、酒旗斜矗。綵舟雲淡,星河鷺起, 畫圖難足。嘆往昔、豪華競逐。悵門外樓頭,悲恨相續。 千古憑高,對此慢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 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尚歌《後庭》遺曲。姜白石賦 梅云:「舊時月色,是幾番照我,梅邊吹笛。」《疏影》云:「苔枝 綴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此數詞皆清空中有意 趣,無筆力者未易到。

《用事》
[编辑]

詞中用事最難,要緊著題,融化不澀。如東坡《永遇樂》 云:「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用張建封事。《白 石疏影》云:「猶記深宮舊事,那人正睡裡,飛近娥綠。」用 壽陽事。又云:「昭君不慣龍沙遠,但暗惜江南江北。想 環珮月下歸來,化作此花幽獨。」用少陵詩。此皆用事, 不為所使。

《詠物》
[编辑]

詩難於詠物,詞為尤難。體認稍真,則拘而不暢,摹寫 差遠,則晦而不明。須要收縱聯密,用事合題一段意 思全在結尾,斯為絕妙。如史邦卿《東風第一枝詠春 雪》云:「巧剪蘭心,偷粘草甲。」《春雨》云:「做冷欺花,將煙困 柳,千里偷催春暮。盡日冥迷,愁裡欲飛還住。驚粉重、 蝶宿西園,喜泥潤、燕歸南浦。最妨他、佳約風流,鈿車 不至杜陵路。沉沉江上望極,還被春潮晚急,難尋官 渡。隱約遙峰,和淚謝娘眉嫵。臨斷岸、新綠生時,是落 紅、帶愁流處。記當日、門掩梨花,剪燈深夜,語雙雙燕。」 《詠題》云:「過春社了。度簾幕中間,去年塵冷。」白石《齊天 樂賦促織》云:「庾郎先自吟愁賦,凄凄更聞私語。露濕 銅鋪,苔侵石井,都是曾聽伊處。哀音似訴。正思婦無 眠,起尋機杼。曲曲屏山,夜涼獨自甚情緒。西窗又吟 暗雨,為誰頻斷續,相和砧杵。候館吟秋,離宮弔月,別 有傷心無數。幽詩漫與。笑籬落呼燈,世間兒女。寫入 素絲,一聲聲更苦。」皆全章精粹,所詠瞭然在目,且不 留滯於物。至於劉改之《詠指甲》詞:「《沁園春》銷薄春冰, 碾輕寒玉漸長漸灣見鳳鞋泥污,畏人強剔,沈涎香 斷,撥火輕翻。學撫瑤琴時復剪,更掬水魚鱗波底寒。

纖柔處,試摘花香滿,鏤棗成班。有時將粉淚偷彈。記
考證
切玉曾交柳傅看。算恩情相著,搔便玉體,歸期倦數,

劃遍欄杆。每至相思沉吟處,又斜倚、朱唇皓齒間。風 流甚,把仙郎暗搯,不放春閒。」又《詠小腳》云:「洛浦凌波, 為誰微步,輕塵暗生。記踏花芳徑,亂紅不損,步苔幽 砌,嫩綠無痕。襯玉羅慳,銷金樣窄,載不起、盈盈一段 春。嬉遊倦,笑教人款捻,微褪些跟。卻有時自度歌聲, 悄不覺、微尖點拍頻。憶金蓮移換,文鴛得侶,繡裀催 袞,舞鳳輕分。懊恨深遮,牽情半露,時出沒風前煙縷 裙。知何似,似一鉤新月,淺碧籠雲。」此詞亦「工麗,但不 可與前作同日語。」

《節序》
[编辑]

昔人詠節序,不惟不多,付之歌喉者,類是率俗,不過 為應時納估之作。所謂「清明折桐花爛熳,端午梅霖 乍歇,七夕炎光謝。」若律以詞家調度,則皆未然。豈如 周美成《解語花詠元夕》:「風消燄䗶,露浥烘爐,花市燈 相射。桂花流月纖雲散,耿耿素娥欲下。衣裳淡雅。看 楚女、纖腰一把,簫鼓喧闐,人影參差,滿路香飄麝。因 念帝城放夜。望千門如晝,嬉笑游冶。鈿車羅帕。相逢 處,自有暗塵隨馬。年光是也。惟只見、舊情衰謝。清漏 移,飛蓋歸來從舞休歌罷。」史邦卿《東風第一枝,賦立 春》云:「草腳春回,花心夢醒,鞭香拂散牛土。舊歌空憶, 朱簾翠筆,倦題繡戶,黏雞貼燕。想立斷、東風來處。暗 想一掬相思,亂藏翠盤紅縷。今夜覓、夢池秀句,明日 動、探花芳緒。寄聲沽酒人家,款約嬉遊伴侶。憐他梅 柳,怎忍潤、天街酥雨。待過了、一月燈期,日日醉扶歸 去。」黃鍾調《喜遷鶯》,賦《燈夕》云:「月波凝滴。碧玉壺天近, 了無塵隔。翠眼圈花,冰絲織練,黃道寶光相直。自憐 詩酒瘦,難應接、許多春色。最無賴,隨香燭、曾伴狂客 蹤跡。謾記約、老了杜郎,忍聽東風笛。柳院燈疏,梅廳 雪在,誰與細傾春碧。舊情未定,猶自學、當年游歷。怕 萬一誤玉人,夜寒簾隙。」如此妙詞甚多,不獨措辭精 粹,又且見時節風物之感,人家宴樂之詞。至如李易 安《永遇樂》云:「不如向簾兒下,聽人笑語。」此亦不自惡, 而以俚詞歌於坐花醉月之際,似乎擊缶韶外,良可 嘆也。

《賦情》
[编辑]

簸風弄月,陶寫性情,詞婉於詩。蓋聲出鶯吭燕舌之 間,稍近乎情可也。若鄰乎鄭衛,與纏令何異焉。如陸 雪窗《瑞鶴仙》云:「臉霞紅印枕。睡起來、冠兒猶是不整。 屏間麝煤冷。但眉山壓翠,淚珠彈粉。堂深晝永。燕交 飛、風簾露井。悵無人與說相思,近日帶圍寬盡。重有 殘燈朱幌,淡月疏窗,那時風景。陽臺路遠,雲雨便無 準。待歸來,先指花梢教看,卻把心期細問。因循過了 青春,怎生意穩。」辛稼軒《祝英臺近》云:「寶釵分,桃葉渡。 楊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片片飛紅, 都無人管憑誰勸。啼鶯聲住鬢邊覰。試把花卜歸期, 才簪又重數。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是他春帶愁來, 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皆景中帶情,而存《騷》《雅》。 故其宴酣之樂,別離之愁,回文題葉之思,峴首西湖 之感,一寓於詞。若能屏去浮艷,樂而不淫,是亦漢、魏 之遺意。

《離情》
[编辑]

「春草碧色,春水綠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矧!情至於 離,則哀怨必至。苟能調感愴於融會中,斯為得矣。白 石《琵琶仙》云:「雙漿來時,有人似、舊曲桃根桃葉。歌扇 輕約飛花,娥眉正愁絕。春漸遠、汀洲自綠,更添了、幾 聲啼鴂。十里揚州,三生杜牧,前事休說。又還是、宮燭 分煙,奈愁裡、匆匆換時節。都把一襟芳思,與空階榆 莢,千萬縷、藏鴉細柳,為玉尊、起舞迴雪。想西出陽關, 故人初別。」秦少游《八六子》云:「倚危亭、恨如芳草,凄凄 划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 驚。無端天與𡞲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怎 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 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消凝、黃鸝又啼數聲。」離 情當如此作,全在情景交煉,得言外意。又如「勸君更 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乃為絕唱。

《令曲》
[编辑]

詞之難於令曲,如詩之難於絕句,不過十數句,一句 一字閒不得,末句最當留意,有有餘不盡之意乃佳。 當以《花間集》中韋莊、溫飛卿為則。又如馮延己、賀方 回、吳夢窗亦有妙處。至若陳簡齋「杏花疏影裡,吹笛 到天明」之句,真是自然而然。大抵前輩不留意於此, 有一兩曲膾炙人口,餘多鄰乎率易。近代詞人,卻有 用力於此者。倘以為專門之學者,亦詞家之「射鵰手。」

《雜論》
[编辑]

詞之語句,太寬則容易,太工則苦澀。如起頭八句相 對,中間八句相對,卻須用工。著一字眼,如詩眼一同。 若八字既工,下句便合少寬,庶不窒塞。約莫太寬易 又著一句工緻者,便精粹。此詞中之關鍵也。

詞不可強和人韻。若倡者曲韻寬平,庶可賡和。倘韻 險又為人所先,而必欲牽強賡和,則句意安能融貫未盡苦思未見有全妥溜者。東坡《和張質夫楊花水 龍吟》,起句便合讓東坡一頭地。況後段愈出愈奇,真 是壓倒今古。吾輩倘遇險韻,不若祖其元韻,隨意換 易,或易韻答之,亦古人「三不和」之說。大詞之料,可以 斂為小詞。小詞之料,亦可以展為大詞。是必一句引 為兩三句,或引他意入來,捏合成章,必無一唱三歎。 如少游《水龍吟》「小樓連苑橫空,下窺繡轂雕鞍驟」,尤 且不免東坡誚。

近代詞如《陽春白雪集》,如《絕妙詞選》,亦有可觀。但所 取不甚精一,豈若周草窗所選《絕妙好詞》為精粹。惜 此板不存墨本,亦有好事者藏之,難莫難於壽詞,倘 盡言富貴則塵俗,盡言功名則諛佞,言神仙則迂闊 虛誕,當總此三者而為之,無俗忌之詞,不失其壽可 也。松椿龜鶴,固所不免。「卻化」字面,語意新奇。

近代陳西麓所作平正,亦有佳者。詞欲雅而正,志之 所之,一為物所役,則失其雅正之音。耆卿、伯可不必 論,雖美成亦有所不免。如「為伊淚落」,如「最苦夢魂,今 宵不到伊行」,如「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又如伊「尋 消問息,瘦損容光」,如「許多煩惱,只為當時,一餉留情」, 所謂淳朴舊變如澆風矣。

詩之賦梅,惟和靖一聯而已。世非無詩,不能與之齊 驅耳。詞之賦梅,惟白石《暗香》《疏影》二曲,前無古人,後 無來者,自立新意,真為絕唱。太白云:「眼前有景道不 得,崔灝題詩在上頭。」誠哉言也。東坡如《水龍吟》《詠龍 笛》《詠楊花》,又《過秦樓》《洞仙歌》《卜筭子》等作,皆清麗舒 徐,高出人表。《哨遍》一曲,檃括《歸去來》辭,更是精妙,周、 秦諸人所不能到。辛稼軒、劉改之作豪氣詞,雅詞也。 於文章議論餘暇,戲筆墨為長短之詩句耳。元遺山 極稱辛稼軒詞。及觀遺山詞,深於用事,精於煉句,風 流醞藉處,不減周、秦。如《雙蓮》《鴈立》等,妙在摹寫情意, 立意高遠,初無稼軒詞豪邁之氣。豈遺山欲表而出 之故耶。

《楊誠齋作詞五要》
[编辑]

作詞之要有五:第一要擇腔。腔不韻則勿作。如《塞翁 吟》之衰颯,《帝臺春》之不順,《隔浦蓮》之奇煞,《鬥百花》之 無味是也。

第二要擇律。律不應則不美。如十一月須用正宮,《元 宵詞》必用仙呂宮為宜也。

第三要韻詞按譜。自古作詞,能依句者少,依譜用字, 百無一二。詞若歌韻不協,奚取哉。或謂善歌者,能融 化其字則無疵,殊不詳。製作轉摺,用或不當則失律。 正旁偏側,凌犯他宮,非復本調矣。

第四要催律押韻。如越調《水龍吟》、商調《二郎神》,皆用 平入聲韻,古調俱押去聲,所以轉摺乖異。或不詳之, 則乖音昧律者反稱賞之,是其解熙熙而啟齒也。 第五要立新意。若用前人詩詞句為之,此蹈襲不足 奇者。須作不經人道語,或翻前人意,便覺出奇。或祗 能煉字,才誦數過,便無精神,不可不知也。須忌三重 四同,始為具美。

陸輔之樂府指迷[编辑]

《詞旨》
[编辑]

「夫詞亦難言矣,正取近雅,而又不遠俗。予從樂笑翁 遊,深達奧旨,製度所法,因從其言,命韶暫作《詞旨》。語 近而明,法簡而要,易於入室」云。陸輔之識。

《詞說》
[编辑]

命意貴遠,用字貴便,造語貴新,煉字貴響。古人詩有 《翻案法》,詞亦然。詞不用雕刻,刻則傷氣,務在自然。周 清真之典麗,姜白石之騷雅,史梅溪之句法,吳夢窗 之字面,取四家之所長,去四家之所短,此翁之要訣, 學者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不可與俗人言,可 與知者道。對句好可得起,句好難得收拾,全藉出場。 凡觀詞,須先識古今體製雅俗,脫出宿生塵腐氣,然 後知此語咀嚼有味。蘄王孫韓鑄,字亦顏,雅有才思, 嘗學詞於樂笑。一旦與周公瑾父買舟西湖,泊荷花 而飲。酒杯半,公瑾舉似亦顏學詞之意,翁指花云:「蓮 子結成花自落。」

《詞》云:「清空」二字,亦一生受用不盡,指迷之妙,盡在是 矣。學者必在心傳耳傳,以心會意,有誤入處。然須跳 出窠臼外,時出新意,自成一家。若屋下架屋,則為人 之臣僕矣。

製詞須布製停勻,血脈貫穿,過片不可斷意。如常山 之蛇,救首救尾。沈伯時《樂府指迷》,多有好處,中間一 兩段,亦非詞家之語。

《屬對》
[编辑]

小雨分山,斷雲籠口。白石探春令 煙橫山腹,鴈點 秋容。吳叔聲聲慢 問竹平安,點花番次。徐淵 稚 柳蘇晴,故溪歇雨。美成清平樂 虛閣籠雲,小簾通 月。白石法曲獻仙音 蟬碧勾花,鴈紅攢月。丁夢菴 前調 落葉霞飄,敗窗風咽。吳夢窗仝 風泊波驚, 露零秋冷。秋曉白蓮前人 花匝么絃,象奩雙陸。

扇法曲獻仙音 珠蹙花輿,翠翻蓮額。紫木香
考證
汗粉難融,袖香新竊。同上 種石生雲,移花帶月。

處靜齊天樂 斷浦沉雲,空山掛雨。史邦卿綺羅香

畫裡移舟,詩邊就夢。同上,《齊天樂》。 硯凍凝花,香

寒散霧。周草窗同調 繫馬橋空,移舟岸易。黃雙溪 仝 疏綺籠寒,淺雲栖月。丁南湖 竹深水遠,臺高 日出。施梅川 香茸沾袖,粉甲留痕。去姬復來 就 船換酒,隨地攀花。梅川 調雨為酥,催冰作水。王清 叟 做冷欺花,將煙困柳。邦卿春雨 《巧剪蘭心》,偷 粘草甲。前人春雪 羅袖分香,翠綃封淚。陳董甫 池面冰膠,牆腰雪老。白石 枕簟邀涼,琴書換日。

薄袖禁寒,輕妝媚晚。《花翁》: 《倒葦沙》閑,枯蘭洲冷。

方肖屋 綠芰擎霜,黃花招雨。 紫曲迷香,綠窗夢 月。李房 暗雨敲花,柔風過柳。 霜杵敲寒,風燈 搖夢。吳夢窗 盤絲擊腕,巧篆垂簪。重午 翠葉垂 香,玉容消酒。姜白石 《金谷移春》,玉壺貯煖。張寄閔 茶花 擁石池臺,約花欄檻。 問月賒晴,憑春買 夜。丁南湖 醉墨題香,閑簫弄玉。周草窗

《樂笑翁奇對》
[编辑]

隨花甃石,就泉通沼。掃花遊 斷碧分山,空簾剩月。 瑣寒窗 沙淨草枯,水平天遠。解連環 接葉巢鶯, 平波捲絮。高陽臺 晴光轉樹,曉氣分嵐。聲聲慢 鶴響天高,水流花淨。壺中天 「料理琴書」,夷猶今古。 真珠簾 款竹門深,移花檻小。一萼紅 掃花尋逕, 撥葉通池。 亂雨敲春,深煙帶晚。瑣寒窗 開簾 過雨,隔水呼燈。懷舊遊 浪捲天浮,山邀雲去。壺中 天 岸角衝波,籬根愛葉。湖月 波蕩蘭觴,鄰分杏 酪。慶春寶 雲映山輝,柳分溪影。法曲獻仙音 荷 衣消翠,蕙帶餘香。聲聲慢 淺草朝霜,融泥水燕。慶 清朝 香尋古字,譜搯歌聲。甘州 行歌趁月,喚酒 延秋。解語花 穿花覓路,傍柳尋鄰。聲聲慢 門當 竹逕,路管臺城。 鬟絲濕霧,扇錦翻桃。 因花整帽, 借柳維船。並同前

《警句》
[编辑]

「悶來彈鵲」,又攪碎、一簾花影。徐幹臣二郎神 鴈足 不來,馬蹄難駐,《門掩一庭芳景》。仝前 盡吸西江,細 斟北斗,萬象為賓客。扣舷獨笑,不知今夕何夕。念奴 嬌 《花影》吹笙,滿地淡黃月。石湖醉落魄 寒光庭 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丹陽湖西江月 涼滿北 窗,休共《軟紅說》。並同 燈花結片時春夢江南天闊。

惟有兩行低鴈,知人倚畫樓月。並同前人。 人在

暖紅溫翠。趙醉林上元 波底夕陽紅濕。趙彥謁金 門 應把花,卜歸期,纔簪又重數。稼軒 是他春帶 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 翠銷香煖雲屏, 更那堪酒醒。劉龍洲 燕子不歸花有恨,小院春深。 謝靜寄 《海棠影下》,子規聲裡,立盡黃昏。洪平齋 相思無處說相思。笑把畫羅小扇、覓春詞。徐山民南 柯子 「妾心移得在君心」,方知入恨深。前調 驚起 半屏幽夢,淡月啼鴉。劉小山清平樂 《千樹壓西湖 寒碧》。白石賦梅 《波心蕩》冷月無聲。同前人揚州慢 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 牆頭喚酒 誰問信、城南詩客岑寂。高柳晚蟬,報西風消息。同惜 紅衣 問「甚時同賦,《三十六陂秋色》。」 《冷香飛上》 詩句。同念奴嬌 《一般離思》兩消魂。馬上黃昏。樓上 黃昏。劉小山一剪梅 《絮飛春盡》。天遠書沉,日長人 瘦。花翁 《燭影搖紅》。牡丹 臨斷岸、新綠生時,是落 紅、帶愁流處。記當日、門掩梨花,剪燈深夜話。史邦卿 綺羅香春雨 愁損玉人,日日畫闌獨憑。同雙飛燕

恐鳳鞋挑菜歸來,萬一灞橋相見。「同《東風》」 第一枝。《春雪》

 自憐詩酒瘦,難應接許多春色。同喜遷鶯元

 愁萬斛,為春瘦了怕春知。高竹屋金人捧露盤 梅 驚愁攪夢,更不管、瘦郎心醉。同祝英臺近 悠 悠歲月天涯,一分秋一分憔悴。張東澤桂枝香 落 葉西風,吹老幾番醒醉。 露侵宿雨,疏簾淡月,照 人無寐。 筭只藕花知我意,尤把紅芳留客。同念 奴嬌 春在《賣花聲裡》。王貴英夜行船 《試花春》雨 濕晴。韓蕭問浪淘沙 貪與蕭郎眉語,不知舞錯《伊 州》。劉後村清平樂賦妓 何處消魂?初三夜月,第四 橋春。羅谷柳梢春 《一硯梨花雨》。周蕭齋點絳唇 《薄倖東風》。「薄情游子」,「薄命佳人。」同柳梢春賦柳花 怪別來胭脂慵傅,被東風偷在杏梢。趙山戀繡衾 對菱花、「與說相思,看誰瘦損。」陸雲西睡鶴仙 清絕 影也別,知心惟有月。蕭結山霜天曉角梅 花開猶 是十年前,人不似、十年前後。丁寧記取兒家。碧雲隱 約紅霞。直下小橋流水,門前一樹桃花。李肩吾清平 樂 又是羊車過也,月明花落黃昏。黃玉林清平樂 宮詞 連呼酒,上琴臺去,秋與雲平。吳夢窗甘州靈 岩 《簾半捲》,《帶黃花》、人在小樓。 「南樓不恨吹橫 笛」,恨曉風、千里關山。同高陽臺落梅 玉奴最晚嫁 東風,來結《梨花幽夢》。同西江月青梅枝上晚花 綠 陰青子老溪橋,羞見東鄰嬌小。 月落杯,空無影。 同齊天樂 不約舟移楊柳繫。有緣人映桃花見{{Annotation|。同倦《尋芳》遇舊妓。}} 漸老芙蓉,猶自帶霜看。 不成 又是教人恨,待倩楊花去問。月湖杏花天 珠簾捲 上還重下,怕東風、吹散歌聲。趙釣月風入松 燕子 不來。東風無語又黃昏。琴心不度春雲遠,斷腸難托 啼鵑。夜深猶倚,垂楊二十四欄。陳西麓絳都春 《寄 相思》,偏仗柳枝,待折 尊前唱。奈東風、吹落絮飛, 甚等閑、半委東風,半委小橋流水。張寄閑瑞鶴仙 「待晴猶未」,又粉蝶兒住。落花不去,濕重尋香兩翅。怎 知人、一點新愁,寸心萬里,雲隱吟情閑遠。同壺中天

《斷雲過雨》,「花前歌扇,梅邊酒盞。」《水龍吟》: 但良宵

空有,亭亭霜月,作相思伴。又「燕子銜來,相思自道,玉 瘦不禁春病。」湯西村二郎神 宿粉殘香隨夢冷,落 花流水知天遠。倦尋芳 都將千里芳心,十年幽夢, 分付一聲《啼鴂》。祝英臺近 不妨綵筆銀箋翠樽水。

自管領,一庭《秋色》。《中秋》。 春在闌干咫尺。李篔房《壺中天寄閑明亭》

 「明年今夜,玉尊知醉何處。」

閑簾深捲梨花雨,誰問東陽瘦。同探芳信和草窗 幾番鶯外斜陽。闌干倚遍,恨楊柳、遮愁不斷。歸醉夜 堂歌舞月,拚廢春眠。李秋厓浪淘沙 「參差」護晴窗 戶。王竹可 心期暗數。總寂寞當年,酒籌花浦。付春 愁,小樓今夜雨。暗粉疏紅,為誰勾注。都負了、燕約鶯 期,更閑卻、柳煙花雨。張梅崖綺羅香 夢魂欲度蒼 茫去,怕夢驚還被愁遮。草窗高陽臺 「休綴潘鬢影」, 怕綠窗年少人驚。同柳花 花深深處,柳陰陰處,一 片笙歌。同少年遊 《一掬春情》,斜月杏花屋。王碧山 醉落魄 《採碎花心》,唫碎《淡黃雪》。 翠簟一池秋 水。半床露,半床月。同霜天曉角 「恰是斷魂江上柳」, 越春深越瘦。同謁金門 一室秋燈,一庭秋雨,更一 聲《秋鴈》。同醉蓬萊歸故山 昨宵風雨,冷到《木犀屏》。 趙元甫相思引 重見落冷楓紅舞,白石 黃簾綠 幕蕭蕭夢,燈前幾換秋風。吳夢窗贈宏庵 雁風吹 裂雲痕,小樓一縷斜陽影。丁夢窗水龍吟 《清陰一 架》,顆顆《蒲萄醉花碧》。同六么令 看畫船、盡入西湖, 閑卻半湖春日。西湖

《樂笑翁警句》
[编辑]

和雲流出空山,年年淨洗,花香不了。南浦春水 《寫 不成書》,只記得相思一點。解連環孤鴈 纔放些情 意,早瘦了、梅花一半。也知不作花看。東風何事吹散。 探春雪 見說新愁,如今也到鷗邊。西湖 醒醉 一乾坤。真珠簾 《莫開簾》,怕見飛花,怕聽啼鵑。 須待月,許多都付與秋。聲聲慢 幾日不來,一片蒼 雲未掃。掃花遊 春風不奈垂楊柳,吹卻絮雲多少。 齊天樂 帶天香吹動,一身秋。甘州贈桂卿 茂樹 石床因坐久,又被清風留住。慶春宮 忍不住低低 問春。 不知能聚愁多少。霜葉飛老妓

《詞眼》
[编辑]

燕嬌鶯奼。潘元質 綠肥紅瘦。易安 《寵柳嬌花》。

《籠燈燃月》。清真。 醉雲《醒月》。夢窗 《挑雲研雪》。

 柳昏花暝。梅溪 《翠陰香遠》。千里 《玉嬌香怨》。

竹屋 蝶悽蜂慘。守齋 柳腴花瘦。西村 《綰燕吟 鶯》。 燕昏鶯曉。秋崖 漁煙鷗雨, 翠顰紅妒。可 竹 愁臙恨粉。玉笛 《月約星期》:周言為 《雨》今雲 古。玉笛 《恨煙顰雨》。東澤 《燕窺鶯認》。梅心 愁羅 恨綺。虛靜 移紅換紫。閏翁 聯詩換酒, 選歌試 舞。 舞勾歌引, 三生春夢。

《單字集虛》
[编辑]

任看正待乍怕,縱問愛奈似。但料想更算。況悵怏。早 儘嗟憑歎方將未已。應若。莫念甚。

「兩」字。闕。

此本還在沈伯時《樂府指迷》之後,古雅精妙,較是輸他一著也。若新巧清麗,是冊亦未可少。

涵虛子詞品[编辑]

《評諸家詞》
[编辑]

「馬東籬如《朝陽鳴鳳》」,「張小山如瑤天笙鶴」,「白仁甫如 《鵬摶九霄》」,「李壽卿如《洞天春曉》」,「喬夢符如《神鰲鼓浪》」, 「費唐臣如《三峽波濤》」,「宮大用如《西風鵰鶚》」,「王實甫如 花間美人」,「張鳴善如《彩鳳刷羽》」,「關漢卿如瓊筵醉客」, 「鄭德輝如《九天珠玉》」,「白無咎如《太華孤峰》。」已上十二 人為首等。貫酸齋如《天馬脫羈》,「『鄧玉賓如《幽谷芳蘭》』, 滕玉霄如碧漢閒雲,鮮于去矜如奎壁騰輝,商政叔 如朝霞散彩,范子安如竹裡鳴泉,徐甜齋如桂林秋 月,楊淡齋如碧海珊瑚,李致遠如玉匣昆吾,鄭廷玉 如佩玉鳴鑾,劉廷信如摩雲老鶻,吳西逸如空谷流 泉,秦竹村如孤雲野鶴,馬九皋如松陰鳴鶴,石子章 如蓬萊瑤草,蓋西村如清風爽籟,朱廷玉如《百草爭 芳》,庾吉甫如奇峰散綺,楊立齋如風煙花柳,楊西庵 如花柳芳妍,胡紫山如秋潭孤月,張雲莊如玉樹臨 風,元遺山如窮崖孤松,高文秀如金盤牡丹,阿魯威 如鶴唳青霄,呂止庵如晴霞結綺,荊幹臣如珠簾鸚 鵡,薩天錫如天風環珮,薛昂夫如雪窗翠竹,顧均澤 如雪中喬木,周德清」如「《玉笛橫秋》,《不忽麻》如閒雲出岫」,杜善夫如《鳳池春色》,鍾繼先如「騰空寶氣」,王仲文 如《劍氣騰空》,李文蔚如「雪壓蒼松,楊顯之如《瑤臺夜 月》,顧仲清如《鵰鶚沖霄》,趙文寶如《藍田美玉》」,趙明遠 如「《太華晴雲》,李子中如《清廟朱瑟》」,李叔進如《壯士舞 劍》,吳昌齡如《庭草交翠》,武漢臣如《遠山疊翠》,李宜夫 如「《梅邊月影》,馬昂夫如《秋蘭獨茂》,梁進之如《花裡啼 鶯》,紀君祥如《雪裡梅花》,于伯淵如《翠柳黃鸝》,王廷秀 如月印寒潭,姚守中如《秋月揚輝》,金志甫如西山爽 氣,沈和甫如翠屏孔雀,睢景臣如《鳳管秋聲》,周仲彬 如平原孤隼,吳仁卿如山間明月,秦簡夫如峭壁孤 松,石君寶如羅浮梅雪,趙公輔如空山清嘯,孫仲章 如秋風鐵笛,岳伯川如雲林樵響,趙子祥如馬嘶芳 草,李好古如孤松掛月,陳存甫如湘江雪竹,鮑吉甫 如老蛟泣珠,戴善甫如荷花映水,張時起如鴈陣驚 寒,趙天錫如秋水芙蕖,尚仲賢如山花獻笑,王伯成 如紅鴛戲波。」已上七十人次之。又有董解元、盧疏齋、 鮮于伯機、馮海粟、趙子昂、班彥功、王元鼎、董君瑞、查 德卿、姚牧菴、高拭、史敬先、施君美、汪澤民輩,凡百五 人,不著題評,抑又其次也。虞道園、張伯雨、楊鐵崖輩, 俱不得與,可謂嚴矣。

《附王世貞評明代諸詞家》
[编辑]

「國初十有六人,王子一如長鯨飲海,又如漢庭老吏, 劉東生如海嶠雲霞,王文昌如滄海明珠,谷子敬如 崑山片玉」,可入首等。「藍楚芳如秋芳桂子,陳克明如 孤鶴鳴皋,穆仲義如洛神凌波,湯舜民如錦屏春風, 賈仲名如錦帷瓊筵,楊景言如雨中之花,蘇復之如 雲林之豹,楊彥華如春風飛花,楊文奎如匡廬疊阜」, 夏均政如「南山秋色」,唐以初如「仙女散花」,可次貫、酸 齋輩。

徐炬事物原始[编辑]

《詞》
[编辑]

詞始於李太白《菩薩蠻》等作,乃後世倚聲填詞之祖。 大抵事之始者,後必難及。故左氏、莊、列之後,而文章 莫及屈原;宋玉之後,而騷賦莫及李斯;程邈之後,而 篆隸莫及李陵;蘇武之後,而五言莫及沈佺期。宋之 問之後,而律詩莫及司馬遷、班固之後,而史書莫及 鍾繇、王羲之之後,而楷法莫及宋人之小詞,而元人 已不及。元人之曲調,今亦未有能及之者。

《曲》
[编辑]

唐明皇八月望夜遊月宮,聆大樂,名曰《紫雲曲》,默記 其聲歸傳,名《霓裳羽衣曲》。劉禹錫聽後宮人穆氏歌 曰:「曾隨織女渡天河,記得雲間第一歌。休唱貞元供 奉曲,當時朝士已無多。」陳後主造《玉樹后庭花》曲,又 作《黃鸝曲》。北齊後主驕縱,作《無愁曲》。明皇酷愛法曲, 選部下妓女子弟三百,教於梨園,號曰梨園子弟。

吳訥文章辯體[编辑]

《近代詞曲》
[编辑]

按:《歌曲源流》云:「自古音樂廢後,鄭衛戎狄之聲,雜然 並出。至唐開元天寶中,薰然成俗。于時才士始依樂 工按拍之聲,被之以辭,其句之長短,各隨曲而度,於 是古昔聲依永之理愈失矣。」又按致堂胡先生曰:「近 世歌曲,以曲盡人情而得名,故文章豪放之士,鮮不 寓意於此。」隨亦自掃其跡曰:「此謔浪游戲而已。」唐人 「為之者眾,至柳耆卿乃掩眾制而盡其妙,篤好者以 為不可復加。及眉山蘇氏出,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 脫綢繆宛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而逸懷 浩氣,超乎塵埃之表矣。」竊嘗因而思之,凡文辭之有 韻者,皆可歌也,第時有升降,故言有雅俗,調有古今 爾。昔在童穉時,獲侍先生長者,見其酒酣興發,多依 腔填詞以歌之。歌畢,顧謂幼穉者曰:「此宋代慢詞也。」 當時大儒皆所不廢。今間見《草堂詩餘》,自元世套數 諸曲盛行,斯音日微矣。迨予既長,奔播南北,鄉邑前 輩零落殆盡。所謂填詞慢調者,今無復聞矣。好古之 士,於此可以觀世變之不一云。

徐師曾詩體明辯[编辑]

《詩餘》
[编辑]

按:詩餘者,古樂府之流別,而後世歌曲之濫觴也。蓋 自樂府散亡,唐李白始作《清平調》《憶秦娥》《菩薩蠻》諸 詞,時因效之。厥後趙崇祚輯為《花間集》,凡五百闋,此 近代依聲填詞之祖也。宋初創製漸多,至周邦彥領 大晟,樂府比切聲調十二律,各有篇目。柳永增至二 百餘調,擬作至六十餘種,可謂極盛,然去樂府遠矣。 故陸游云:「詩至晚唐五季,氣格卑陋,千人一律,而長 短句獨精巧高麗,後世莫及。」此事之不可曉者,蓋傷 之也。第作者既多,中間不無昧於音節如蘇長公者, 人猶以「鐵綽板唱《大江東去》」譏之,繇是詩餘復不行。 而金、元人始為套數,曲有南北二體,九宮三調,其去 樂府抑又遠矣。近時何良俊以謂詩「亡而後有樂府, 樂府闕而後有詩餘,詩餘廢而後有歌曲。」要之,樂府 詩餘,同被管絃,特樂府以皦逕揚厲為工,詩餘以婉 麗流暢為美,此其不同耳。然詩餘謂之填詞,則調有定格,字有定數,韻有定聲,此《太和正音》及今圖譜之 所為作也。然正音定擬四聲,失之拘泥,圖譜圈別黑 白,又易謬誤。故今採諸調,宜以平仄作譜,列之於前, 而錄詞其後。若旬有長短,復以各體別之。

詞曲部藝文一[编辑]

《霓裳羽衣曲賦》
唐·沈朗
[编辑]

儒有悅聲教以自勖,睹至樂於實錄。如元宗之聖代, 制霓裳之麗曲。豈惟象德以飾喜?將以變風而易俗。 原夫鼎湖道洽,熏絃思深。惡繁聲以惑志,思雅樂以 理心。調乎琴瑟之間,無非故曲。奏自《雲》《韶》之下,盡是 凡音。乃制神仙之妙響。是知鄭衛之難侵,與鈞天之 潛契。冀瑤池之可尋。時也廷臣並觀,樂器斯設。絃匏 「由是而居次,簫管因之而在列。」假宮商之具舉,成曲 度之妙絕。變虛徐之歌態,始訝遏雲;振飄颻之舞容, 忽驚迴雪。既應絃而合雅,亦投袂而赴節。已而樂自 宸慮,備于太常,首瓊殿之法曲,改梨園之樂章。配八 佾以稱美,旌九功而無荒,盡人物之全盛,致眾庶之 歡康。是知和平有因,雅正無比。既容與而在目,復周 旋而盛耳。融融然節奏合度,傞傞然周旋有旨。逸調 奏兮既徹,嘉名播兮未已。今皇帝奕葉繼代,明德是 資,開元之聖運。復啟羽衣之餘響,寧遺觀兩階之舞 干,既柔殊俗;睹三清之仙樂,復播明時。下臣就列以 貢賦,喜聞《韶》而在茲。

《花間集序》
五代歐陽炯
[编辑]

鏤玉雕瓊,擬化工而迥巧;裁花剪葉,奪春艷以爭鮮。 是以唱《雲謠》則金母詞清,挹霞醴則穆王心醉。名高 白雪,聲聲而自合鸞歌;響遏青雲,字字而遍諧鳳律。 楊柳大堤之句,樂府相傳;芙蓉曲渚之篇,豪家自製, 莫不爭高。門下三千玳瑁之簪;競富樽前,數十珊瑚 之樹。則有綺筵公子,繡幌佳人,遞葉葉之花牋,文抽 「麗錦;舉纖纖之玉指,拍按香檀。不無清絕之辭,用助 嬌嬈之態。」自南朝之宮體,扇北里之倡風。何止言之 不文,所謂「秀而不實。」有唐已降,率土之濱,家家之「香 徑春風,寧尋越艷;處處之紅樓夜月,自鎖嫦娥。」在明 皇朝,則有李太白應制《清平樂》詞。近代溫飛卿復有 《金筌集》。邇來作者,無愧前人。今衛尉少卿趙崇祚,以 拾翠洲邊,自得羽毛之異;織綃泉底,獨殊機杼之功。 廣會眾賓,時延佳論。因集近來詩客曲子詞五百首, 分為十卷,以炯粗預知音,辱請命題,仍為序引。乃命 曰《花間集》。將使西園英哲,用資羽蓋之歡。南國嬋娟, 休唱蓮舟之引。

《與章質夫》
宋·蘇軾
[编辑]

某啟。承喻慎靜以處憂患,非心愛我之深,何以及此, 謹置之座右也。《柳花》詞妙絕,使來者何以措詞。本不 敢繼作,又思公正柳花飛時出巡按,坐想四子,閉門 愁斷,故寫其意,次韻一首寄去,亦告不以示人也。《七 夕》詞亦錄呈。藥方付徐令去,惟細辨。覆盆子若不真, 即無效。前者路傍摘者,此土人謂之「插秧苺」,三四月 花,五、六月熟,其子酸甜可食,當陰乾其子用之。今市 人賣者,乃是花鴉苺,九月熟,與《本草》所說不同,不可 妄用想子已寄君猷矣。

《書秦少游詞後》
前人
[编辑]

少游昔在虔州,嘗夢中作詞云:「山路雨添花,花動一 山春色。行到小溪深處,有黃鸝千百。飛雲當面化龍 蛇,夭矯轉空碧。醉臥古藤陰下,了不知南北。」供奉官 儂君沔居湖南,喜從遷客游,尤為呂元鈞所稱。又能 誦少游事甚詳,為余道此詞,至流涕,乃錄本使藏之。 建中靖國元年三月二十一日。

《書清泉寺詞》
前人
[编辑]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余將買田其 間,因往相田,得疾。聞麻人龐安時善醫而聾,安時雖 聾而穎悟過人,以指畫字,不盡數字,輒了人深意。余 戲之云:「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也。疾 愈,與之同游清泉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許,有王逸 少洗筆泉,水極甘,下臨蘭溪,水西流。余作歌云:「山下 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莫雨子規啼。誰 道人生難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是日極飲而歸。

《小山集序》
黃庭堅
[编辑]

晏叔原,臨淄公之莫子也。磊隗權奇,疏於顧忌,文章 翰墨,自立規模,常欲軒輊人而不受世之輕重。諸公 雖愛之,而又以小謹望之,遂陸沉於下位。平生潛心 《六藝》,玩思百家,持論甚高,未嘗以沽世。余嘗怪而問 焉,曰:「我槃跚㪍窣,猶獲罪於諸公,憤而吐之,是唾人 面也。」乃獨嬉弄於樂府之餘,而寫以詩人句法,清壯 頓挫,能搖動人心,士大夫傳之,以為有臨淄之風爾罕能味其言也。余嘗論叔原固人英也,其癡亦自絕。 人愛叔原者,皆慍而閉其目曰:「仕宦連蹇,而不能一 傍貴人之門,是一癡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一作新進 士」語,此又一癡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饑,而面有孺 子之色,此又一癡也。人百負之而不「恨己信人,終不 疑其欺己,此又一癡也。」乃共以為然。雖若此,至其樂 府,可謂狹邪之大雅,豪士之鼓吹。其合者《高唐》《洛神》 之流,其下者豈減《桃葉團扇》哉!余少時間作樂府以 使酒,玩世道人法秀獨罪余以筆墨勸淫,於我法中 當下犁舌之獄,特未見叔原之作耶。雖然,彼富貴得 意,室有倩盼慧女,而主人好文,必當市購千金,家求 善本,曰:「獨不得與叔原同時耶?若乃妙年美士,近知 酒色之娛;苦節臞儒,晚悟裙裾之樂。鼓之舞之,使晏 安酖毒而不悔,是則叔原之罪也哉!」

《書王觀復樂府》
前人
[编辑]

觀復樂府長短句,清麗不凡,今時士大大及之者鮮 矣。然須熟讀元獻、景文筆墨,使語意渾厚,乃盡之。

《跋東坡穎師聽琴水調》
劉克莊
[编辑]

檃括他人之作,當如漢王《晨入信》耳,軍奪其旗鼓,蓋 其作略氣魄,固已陵暴之矣。坡公此詞是也。他人勉 強為之,氣盡力竭,在此則指麾呼喚不來,在彼則頡 頏偃蹇不受,令勿作可矣。但韓詩云「濕衣淚滂滂」,坡 詞前云「彈指淚縱橫」,後云「無淚與君傾」,或以為複。予 曰,前句「雍門之哭」也,後句「昭文之不鼓」也,結也,非複 也。

《跋劉叔安感秋八詞》
前人
[编辑]

《長短句》昉於唐,盛於本朝,余嘗評之。「耆卿有教坊丁 大使,意態美成,頗偷古句。溫、李諸人,困於撏撦。近歲 放翁、稼軒,一掃纖艷,不事斧鑿,高則高矣,但時時掉 書袋,要是一癖。叔安劉君,落筆妙天下,間,為樂府麗 不至褻,新不犯陳,借花卉以發騷人墨客之豪,託閨 怨以寓放臣逐子之感」,周、柳、辛、陸之能事,庶乎其兼 之矣。然詞家有長腔,有短闋,坡公、戚氏等作,以長而 工也。唐人《憶秦娥》之詞曰:「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清平 樂》之詞曰:「夜夜常留半被,待君魂夢歸來。」以短而工 也。余見叔安之似坡公者矣,未見其似唐人者,叔安 當為余盡發祕藏,毋若李衛公兵法妙處,不以教人 也。

《十二月樂詞引》
元·孟昉
[编辑]

「凡文章之有韻者,皆可歌也。第時有升降,言有雅俗, 調有古今,聲有清濁,原其所自,無非發人心之和,非 六德之外,別有一律呂也。」漢、魏、晉、宋之有樂府,人多 不能曉。唐始有詞,而宋因之,其知之者亦罕見其人 焉。今之歌曲,比於古詞,有名同而言簡者,時亦復有 與古相同者,此皆世變之所致,非故求異,乖諸古而 強合於今也。使今之曲歌於古,猶古之曲也。古之詞 歌於今,猶今之詞也。其所以和人之心、養性情者,奚 古今之異哉?先哲有言:「今之樂猶古之樂」,不其然歟? 嘗讀李長吉《十二月樂詞》,其意新而不蹈襲,句麗而 不慆淫,長短不一,音節亦異,傍搆冥思,朝涵夕詠,諧 五聲以攤其腔,和八音以符其調。尋繹日久,竟無所 得,遂輟其學,以待知音者出,而余承其教焉。因增損 其語,而檃括為《天淨沙》,如其首數,不惟於尊席之間, 便於宛轉之喉,且以發長吉之蘊藉使不掩其聲者, 慎勿曰侮賢者之言云。

《先居士樂府後記》
黃溍
[编辑]

右居士公題太平樓。滿庭芳即誌銘,稱公所作樂府 也。舊傳:樓,秦檜所建。按《宋史》,紹興五年五月,神武中 軍統制楊沂中,發卒輦怪石寘太平樓,殿中侍御史 張絢劾奏其事,沂中坐罰金。是時檜已去相位。則樓 之建,當在檜秉政初。暨檜再相,和議成,日使士人歌 誦太平中興之美,樂府所為作也。時檜命察事,卒數 百游市中,聞言其姦者,輒捕送大理獄殺之。上書言 朝政,例貶萬里外,忠正之士多避山林間,公亦歸隱 不復出矣。溍既錄二銘,并以公《樂府》及何公茂恭跋 文附見其左。茂恭蓋龍川先生所謂「四君子」者,而龍 川茂恭兄子婿也。

《悅安軒詩餘序》
明·徐世溥
[编辑]

詩三百篇,降自漢魏,屢變至唐近體而大備。語其難 者曰:「拘於言句,束於聲律,限於排偶也。」然則宜莫如 長短句,可屈伸其辭以達意。乃其字數、音律用韻各 有成法,抑更嚴矣。噫嘻,古詩者,風之遺也;樂府者,《雅》 《頌》之遺也。蘇李十九首,變為黃初,《建安》為選體,流為 齊、梁俳句。又變至唐近體而古詩盡亡。樂府變為趨 「艷,雜以捉搦」、企喻。《子夜》、「《讀曲》之屬,流為詩餘,詩餘流 為詞。詞變為曲而樂府盡亡。樂府亡而以詞曲為風, 古詩亡而以近體為雅。古者風採之民間,雅頌歌諸 朝廟。後世風變至近體,而應制用之;雅變至詞曲,而 倡優習之。」然則古今風、雅、頌貴賤之用,反殊極矣。《子 夜》《懊儂》諸辭,亦後世之風也。顧其聲淫,甚於鄭、衛,不 可以入風,然而不害其為樂府。繇是始生詩餘。則詩餘者,接樂府,通歌謠,開詞曲,合《風》《雅》《頌》之餘,而為言 所兼,豈不大哉!乃其源始於吳聲小令,是以其體宜 於言情,而不可以逞才。太白《清平樂》《菩薩蠻》二調,倡 始韋、莊、溫飛卿之徒,稍益習之。至宋、秦、晏、黃、柳、晁、周 諸子極盛矣。斯豈時尚使然?抑亦有勢數存焉。即以 詩之變至於晚唐,其勢有不得不為詩餘者。譬之草 木,太白,其荄萌也;孫、韋、溫、毛,其蓓蕾也;慶曆、熙、豐諸 賢,其盛華也。物有其開端相繼者,必推而精之,以至 極盛。猶之行草起於漢而盛於晉,小說廣於齊、梁而 盛於唐。是故宋非無詩,宋之詩餘,宋人之詩也。元雖 無文,元之詞曲,元人之文也。調有闋,字,句有數,聲有 宜平宜仄,律有宜陰宜陽,有宜韻不宜韻,非多情好 習而才近之,則不能幾於成。國家用制義取士,士白 首伏習章句,無暇及斯,而逸才淹滯宦途者,則又往 往演古事稗說為大曲,被之歌舞,用以適意而取名, 故國家詩餘之道微矣。楊用修累於多學,王元美病 於少情,九嵕張使君以清新俊逸之才,溢為詩餘,幾 乎獨步。此非天資近之,加以多情好習而能乎哉?公 家居讀書悅安軒,謪居居鬚綠亭。《詩》稱「亭」,《詩餘》稱「軒」 者,從所得多者以為名也。

詞曲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田使君美人舞如蓮花北鋋歌》
唐·岑參
[编辑]

美人舞如蓮花旋。世人有眼應未見,高堂滿地紅氍 毹。《武舞》一曲天下無,此曲胡人傳入漢,諸客見之驚 且歎。慢臉嬌娥纖復穠,輕羅金縷花蔥蘢。回裾轉袖 若飛雪,左鋋右鋋生旋風。琵琶橫笛和未匝,花門山 頭黃雲合。忽作出塞入塞聲,白草胡沙寒颯颯。翻身 入破如有神,前見後見回回新。始知諸曲不可比,采 蓮落梅徒聒耳。世人學舞祗是舞,姿態豈能得如此。

《還京樂歌詞》
竇常
[编辑]

百戰初休十萬師,國人西望翠華時。家家盡唱《昇平 曲》,帝幸梨園親製詞。

《代琵琶弟子謝女師曹供奉寄新調弄譜》
[编辑]

白居易

琵琶師在九重城,忽得書來喜且驚。一紙展看非舊 譜,四弦翻出是新聲。蕤賓掩抑嬌多怨,散水玲瓏峭 更清。珠顆淚霑金捍撥,紅妝弟子不勝情。

《聽歌鷓鴣辭》并序
許渾
[编辑]

余過陝州,夜宴將罷,妓人善歌《鷓鴣》者,詞調清怨,往往在耳,因題是詩。

南國多情多豔詞,鷓鴣清怨遶梁飛。甘棠城上客先 醉,苦竹嶺頭人未歸。響轉碧霄雲駐影,曲終清漏月 沈暉。山行水宿不知遠,猶夢玉釵金縷衣。

===
《奉陪神保大王宴朱將軍第聞彈白翎雀引》
{{{4}}}

白翎雀,燕漠間鳥也。初,世皇命伶官石德閭製《白翎雀曲》,及進曰:「何其末有孤嫠怨悲之音?」 石德閭未之改,而已傳焉。戊戌冬,淮籓朱將軍宴大王於私第,逢忝座末,時夜雹霰交下,眾賓相次執盞,起為王壽,逢亦起,王命左右鼓是曲,且語製曲之始,俾歌詠之。逢謂纘事本實左氏所先,故鋪陳興龍大略,而不暇他及也。

元陰亙天雪欲作,將軍西第夜張幕銅盤蠟光紅昭 灼,四座傾聽白翎雀。雀生烏桓朔部落,大樸之氣元 磅礡。地椒野穄極廣莫,穹廬離離散駝駱。黃羊蘆酒 雜湩酪,鷹狗畋獵代畊穫。太王肇基不城郭,青春建 櫜宵罷柝。聖澤滂沛蔓綿絡,風淳俗龐法度約。乾端 坤倪露沖漠,羽毛鱗介並飛躍。庭祠歲響咽管籥,雌 雄和鳴莫我樂。帝里赫然太陽若,八表,晃蕩氛盡卻。 前驅屈盧從繁弱,睢盱嗢吚萬狀錯。遂朝玉帛解組 縛,大明宮開夾花萼。文監武衛盛材略,蔥珩榖璧暎 霜鍔。五雲夔龍奏《韶》濩,九苞鳳凰降寥廓。德音威儀 匪予度,萬姓拭目瞻阿閣。軒轅伶倫兩冥寞,八十年 來事非昨。擾塵雜亂人道削,咬哇哀淫頌聲鑠。皇孫 讓賢執鼓鐸,巾羃鵲尾黃金杓。殽烝體薦嚼復嚼,巴 渝舞隊驩回薄。供奉革鞜衣狐貉,銀箏載前酒載酌。 延秋門深魚守鑰,緱山遠度吹笙鶴。淮南昔者雞䑛 藥,千乘之國棄弊蹻。方今群雄自開拓,拔刀把槊爭 刺斫。為臣義同葵與藿,將軍固合鞭先著。蓮壺漏沉 薇露涸,枯梢號寒風隕籜。百禽啁噍雹霰霍,冰花亂 點真珠箔。箔中呱呱情陡惡,供奉砉爾停弦索。吁嗟 白翎將焉託,有客淚下甘丘壑。

===
《座中有搊箏者作白翎雀曲因話及元事口占此詩》
丘濬
===元運消沉漢道興,氈車宵遁土城平。興隆無復殘笙

譜,劈正誰知舊斧名。起輦谷前駝馬跡,居庸關外子 規聲。不堪亡國音猶在,促數繁絃叫《白翎》。

《讀從兄南安令崇禎太平曲有感》
王鏳
[编辑]

「洗眼乾坤正,回頭日月新。百年垂半日,千載中興辰。 鳳下輝堪攬,《河清》頌好陳。真逢擊壤樂,猶欲叩閽申。 憶昨衣冠旤,將舒刀鋸嗔。風雲資腐質,霜露落饕脣。 蘭錡三宮儗,桐封五等頻。傾儲竊弓玉,空廄賜麒麟。 金虎通嚴寢,城狐列要津。貔貅符悉綰,鷹隼翅虛振。 對簿陳公老,收貲蕭傅貧。忠肝塗赤石,義骨莽黃塵。」 獨座生令喜,諸生死效顰。山河青海並,俎豆素王鄰。 不愧曹嵩假,寧憂王莽真。遺弓安簴業,憑几密絲綸。 光夏傳家吉,從商及弟親。三靈呵璽紱,九廟集吟呻。 呼吸皇圖鞏,張弛祖德遵。威弧入手勁,衢酌匠心勻。 艾捷三年效,叢收七日神。天恩正稠疊,霆斷不逡巡。 豕肆然燈腹,翬經衣寶身。剝膚消積甲,按月輦亡珍。 一洗宮庭孽,惟餘旃廈寅。山龍蠲澤國,簡蠹課嚴宸。 花靜崆峒晝,雲遙雒水春。《乙書》延偉論,甲第佇勳臣。 幽魄含彪炳,明姿出曖堙。望雲同夢寐,吟澤破酸辛。 飯瓮家家備,酺觴箇箇醇。黃龍神雀降,丹甑白環臻。 斯世皆醰粹,吾兄尚隱淪。西川豪傑士,南國放流人。 《拔薤》威誰匹,吟花語絕倫。偷金逢怨口,酌水別遺民。 強項違廷簡,冥心愜野蓴。聲非五噫激,文似《九歌》馴。 黼黻皇猷爛,丹青帝德純。如無青史采,定下紫泥詢。 樸𥰡終相倚,浮華蚤見甄。飄零傷物役,衰謝困躬畇。 鉏止公畦稜,行窮墅瀆濱。扣舷隨汎汎,持翳入蓁蓁。 筩釃時牽鯽,竿殳夜揭㕙。龜巢知足雨,鳥食卜盈囷。 小賦誇烏柿,遐瞻陟白蘋。時清甪里隱,主聖務光踆。 壤室琴聲滿,繩樞轍跡湮。因歌「《太平曲》,停酒拭烏巾。」

《沁園春》謝劉小山頻寄所作
宋·程珌
[编辑]

「君有新詞,何妨為我,時遣奚奴。看此山大小,風流晉 宋,眼中餘子,苦自侏儒。九曲清溪,千枝楊柳,還記新 條更有無。春將好,欲從君商略,君意何如。」 佳人玉 佩瓊裾。更胸中、澆灌有詩書。把「古人行處,從頭檢點, 今人說底,卻不須渠。更上石頭,重登鍾阜,畫作金陵 考古圖。頻相見,怕熏風早晚,便隔天隅。」

《踏莎行》題草窗詞卷
毛珝
[编辑]

顧曲多情,尋芳未老。一庭風日知音少。夢隨蝶去恨 牆高,醉聽鸚語嫌籠小。 紅燭呼盧,黃金買笑。彈絲 跕躧長安道。彩箋拈起錦囊花,綠窗留得羅裙草。

《木蘭花慢》題馮雲月玉連環詞
黃昇
[编辑]

自沉香夢斷,風雨外、失餘春。悵袍錦淋漓,金鑾論奏, 四海無人。娥眉古來見妒,奈昭陽、飛燕亦成塵。惟有 空梁落月,至今能為傳神。 神游八表跨長鯨。誰是 再來身。愛雲月溪頭,玉環一曲,筆力千鈞。人間不堪 著眼,但香衣、百世尚如新。乞我九霞飛珮,梯空共上 秋旻。

《踏莎行》題草窗十擬後
李彭老
[编辑]

紫曲迷香,綠窗夢月。芳心如對春風說。鸞箋象管寫 新聲,幾番曾試瓊壺缺。 庾信書愁,江淹賦別。桃花 紅雨梨花雪。周郎先自足風流,何須更擬「秦笙咽。」

《洞仙歌》觀王環山花外詞有感
張炎
[编辑]

野鵑啼月。便角巾還第。輕擲詩瓢付流水。最無端、小 院寂歷春空,門自掩,柳髮離離如此。 可惜歡娛地。 雨冷雲昏,不見當時譜銀字。舊曲怯重翻,總是離愁, 淚痕灑、一簾花碎。夢沉沉、知道不歸來,尚錯問桃根, 醉魂醒未。

《玉漏遲》題吳夢窗霜花腴詞集
周密
[编辑]

「老來歡意少。錦鯨騎去,紫簫聲杳。怕展金匳,依舊故 人懷抱。猶想烏絲醉墨,驚醉語、香紅圍繞。閒自笑。與 君共是,承平年少。」 雨窗夢短難憑,是幾度宮商,幾 番吟嘯。淚眼東風,回首四橋煙草。載酒倦游何處,已 換卻、花間啼鳥。春恨悄。天涯暮雲殘照。

《踏莎行》題中仙詞卷
前人
[编辑]

結客千金,醉春雙玉。舊遊宮柳藏仙屋。白頭吟老茂 陵西,清平夢繞沉香北。 玉篴天津,錦囊昌谷。春紅 轉眼成秋綠。重翻花外侍兒歌,休聽酒邊供奉曲。

《最高樓》再題周登樂府
劉克莊
[编辑]

周郎後,直數到清真。君莫是前身。八音相應諧韶樂, 一聲未了落梁塵。笑而今,輕郢客,重巴人。 只少箇、 綠珠橫玉笛。更少箇、雪兒彈錦瑟。欺賀晏,壓黃秦。可 憐樵唱并菱曲,不逢御手與龍巾。且酣眠,篷底月,甕 間春。

===
《沁園春》讀白太素天籟集
元·張翥
===客汝知乎,載酒輕舟,看花小車。勝炎州出使,瘴浮征

旆,禁門待漏,霜滿朝靴。歲去堂堂,老來冉冉,瓶雀飛 時手怎遮。平生事,歎山川跡遠,霄漢程賒。 從渠夢 蝶疑蛇。得放懶、還須自在些。甚天荒地老,銅臺歌舞, 水流雲散,金谷豪奢。客問先生,歸宜早計,醉後之言 可信邪。鷗盟在,任魚蓑江上,雨細風斜。

《聲聲慢》揚州箏工以虞學士詞求賦
前人
[编辑]

金鑾學士,天上歸來,蘭舟小駐蕪城。供奉新詞,幾度 慣賦鳴箏。相逢沈郎絕藝,為尊前、細寫餘情。問何似, 似秦關鴈度,楚樹蟬鳴。 我亦從來多感,但登山臨 水,慷慨愁生。一曲哀彈,只遣髯變魂驚。行期買花載 酒,趁秋高、月朗風清。須盡醉,聽江頭、腸斷數聲。

《鷓鴣天》聽楊玉娥唱故人撰曲
無名氏
[编辑]

煙柳風花錦簇筵。霜芽露葉玉裝船。誰知皓齒纖腰 會,只在輕衫短帽邊。 啼粉靨,咽冰絃。舊遊一去更 無傳。詞人彩筆佳人口,再喚春風到眼前。

《百字令》贈王明佐
明·王世貞
[编辑]

柳驕花橫未全受、眼底封姨拘束。不為章臺春做主, 為有王維新曲。翡翠簾垂,鬱輪袍進,字字敲金玉。櫻 桃微綻,一聲扶醒紅綠。 堪羨鳳縷瑤箏,鸞鐫牙板, 羯鼓催相逐。換羽移商才不盡,那怕周郎回矚。和雪 人稀,奏薰絃斷,昨夜東皇恧罰。教塵世,白頭長自空 谷。

自註:王明佐別創新詞數闋見示,流麗清圓,殊富風入之致。僕素拙於調,未敢效顰,聊據《古大江》一章為贈。詞既不工,更慚作者獨記區區傾倒於王至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