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459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四百五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四百五十九卷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四百六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四百五十九卷

諸子部彙考十三[编辑]

宋馬端臨《文獻通考》五。《農家 天文 曆算》:

《經籍典》第四百五十九卷。

諸子部彙考十三[编辑]

宋馬端臨文獻通考五[编辑]

農家[编辑]

《齊民要術》十卷。

晁氏曰:元魏賈思勰撰。記民俗歲時、治生種蒔之事,凡九十二篇。農家者,本出於神農氏之學。仲尼既稱「禮義信足以化民,焉用稼以誚?」 樊須而告曾參以「用天之道,分地之利,為庶人之孝」 ,言非不同。意者以躬稼非治國之術,乃一身之任也。然則仕之倦游者詎可不知乎?故今所取,皆種藝之書也。前世錄史部中有「歲時」 ,子部中有「農事」 兩類,實不可分,今合之。農家又以《錢譜》寘其間。今以其不類,移附類書。

陳氏曰:起自耕農,終於醯醢,資生之業,靡不畢書。其曰「治生之道,不仕則農」 ,蓋名言也。

巽巖李氏序孫氏《齊民要術音義解釋》曰:「賈思勰著此書,專主民事,又旁摭異聞,多可觀。在農家最嶢,然出其類,而近世學者忽焉。第奇字錯見,往往艱讀。今運使祕丞孫公為之《音義解釋》,略備其正名辨物,蓋與揚雄、郭璞相上下,不但借助於思勰也。此書李淳風嘗演之。淳風書遽亡,韓諤又撮思勰所記,別著《四時纂要》五卷,本朝天僖四年,詔並刻二書,以賜勸農使者。」 然其書與律令俱藏,眾弗得習,市人輒抄要術之淺近者,摹印相師,用才一二,此有志於民者所當惜也。今公幸以稽古餘力,悉發其隱盍併刻焉。豈惟決疑糾繆,有益學者,抑使斯民日用知所本,未更被天禧遺澤,不亦可乎?

《四時纂要》五卷。

晁氏曰:唐韓諤撰。諤遍閱農書,取《廣雅》《爾雅》定土產,取《月令》《家令》敘時宜,採汜勝之種樹書,掇崔寔試穀之法,兼刪韋氏《目錄》《齊民要術》編成。

陳氏曰:「雖《時令》之書,然皆為農事也。」

《山居要術》三卷。

陳氏曰:稱王旼撰。《館閣書目》作「王旻」 ,皆莫知何時人也。

《蠶書》二卷。

陳氏曰:孫光憲撰。光憲事跡見《小說類》。

秦少游《蠶書》

見少游《淮海集》第六卷。序略曰:「予閑居,婦善蠶,從婦論蠶,作《蠶書》。考之《禹貢》,揚梁、幽、雍不貢繭物,兗篚織文,徐篚元纖縞,荊篚元纁璣組,豫篚纖纊,青篚檿絲,皆繭物也。而桑土既蠶,獨言於兗。然則九州蠶事,兗為最乎?予游濟、河之間,見蠶者豫事時作,一婦不蠶,比屋詈之,故知兗人可為蠶師。」 今予所書,有與吳中《蠶家》不同者,皆得之兗人也。

《禾譜》五卷。

陳氏曰:宣德郎溫陵曾安止移忠撰。東坡所為賦《秧馬歌》也。謂「禾譜」 ,文既溫雅,事亦詳實,惜其不譜農器,故以此歌附之。安止,熙寧進士,嘗為彭澤令。

《農器譜》三卷,《續》二卷

陳氏曰:耒陽令曾之謹撰。安止之姪孫也。追述東坡作歌之意,為此編。周益公為之序,陸務觀亦作詩題其後。

周平園序曰:「紹聖初,元蘇文忠公軾南遷過太和,邑人宣德郎致仕曾公安止獻所著《禾譜》,文忠美其溫雅詳實,為作《秧馬歌》,又惜不譜農器,時曾公已喪明,不暇為也。後百餘年,其姪孫耒陽令之謹始續成之。凡耒、耜、耨、鎛、車戽、蓑笠、銍刈、篠簣、杵臼、斗、斛、釜、甑、倉庾,厥類惟十,附以《雜記》,勒成三卷。皆考之經傳,參合」 今制,無不備者。是可補伯祖之書,成蘇公之志矣。其序牛犁,蓋一編之管轄。予嘗學稼,因演其說。《山海經》曰:「后稷之孫叔均,始作牛耕,世以為起於三代。」 予謂不然,牛若在畎畝,武王平定天下,胡不歸之三農而放之桃林之野乎?故《周禮》祭牛之外以享賓,駕車犒師而已,未及耕也。不然,牽以蹊田,正使藉稻,何足為異,乃設奪而罪之之喻耶?在《詩》有云:「載芟載柞,其耕澤澤。千耦其耘,徂隰徂畛。」 又曰:「有略其耜,俶載南畝。」 以明竭作於春,皆人力也。至於穫之積之,如墉如櫛,然後殺時犉牡,有捄其角,以為社稷之報。若使之耕,曾不如迎貓迎虎,列於蜡祭乎?厥後王弼傳易,以為稼穡。

考證

「之資。宋景文公祁闢之曰:『古者牛惟服車,書肇牽車,牛易服牛乘馬』」 ,漢趙過始教牛耕。蓋本賈思勰《齊民要術》。予謂輔嗣固失矣,賈氏及景文亦未為得也。按《論語》:「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此聖人格言也。蓋犁田之牛純雜牝牡皆可祭,牛則非純非牡不可,故曰騂且角也。注疏乃以犁為雜色,騂為赤純色,角為周正。近世諸儒並從此義。今觀《周禮牧人》「時祀牲必用牷。」 牷,純色也。外祭毀事用尨。尨,雜色也。是則純雜之辨也。《封人》「設其楅衡」 ,《魯頌》「夏而楅衡,白牡騂剛」 ,是則言角之意也。竊疑犁起於春秋之間,故孔子有犁牛之言,而弟子冉耕亦字伯牛。彼《禮記呂氏月令》「季冬出土牛」 ,示農耕早晚。賈誼《新書》、劉向《新序》俱載鄒穆公曰:「百姓飽牛而耕,暴背而耘。」 大率在秦漢之際,何待趙過?過特教人耦犁共二牛,費省而功倍爾。《易傳》出於魏晉,第見牛耕,不復考其初。而賈公彥《考工正義》遂謂起於後漢,其失尤甚。

《農書》三卷。

陳氏曰:稱西山隱居全真子陳雱撰。未詳何人。其書曰田,曰牛,曰蠶。洪慶善為之後序。

《耕桑治生要備》二卷。

陳氏曰:宣教郎、通判橫州何先覺撰。紹興癸酉序。

《耕織圖》一卷。

陳氏曰:於潛令鄞樓璹玉撰。攻媿參政之伯父也。

《竹譜》一卷。

晁氏曰:戴凱之撰。凱之字慶預,武昌人。裒輯竹事,四字一讀,有《韻類賦》頌李邯鄲,云未詳何代人。

《筍譜》二卷。

晁氏曰:皇朝僧惠崇撰。

陳氏曰:「僧贊寧撰。」

《續酒譜》十卷。

晁氏曰:唐鄭遨雲叟撰。纂輯古今酒事,以續「王績之書。」

《酒譜》一卷。

陳氏曰:汶上竇革子野撰。其人即著《唐書音訓》者。

《北山酒經》三卷。

陳氏曰:「不知撰人。」

《荼經》三卷。

晁氏曰:唐太子文學陸羽鴻漸撰。載「產茶之地、造作器具、《古今故事》」 ,分十門。

陳氏曰:羽自號「竟陵子」 ,又號「桑苧翁。」

《顧渚山記》二卷。

晁氏曰:陸羽撰。羽與皎然、朱放輩論茶,以「顧渚」 為第一。「顧渚山在湖州,吳王夫差顧望,欲以為都」 ,故以名山。

《煎茶水記》一卷。

晁氏曰:唐張又新撰。其所《嘗水》凡二十種,因第其味之優劣。

陳氏曰:唐涪州刺史張又新撰。本。刑部侍郎劉伯芻稱「水之與茶,宜者凡七等」 ,又新復言「得李季卿所筆陸鴻漸《水品》凡二十」 ,歐公《大明水記》嘗辨之,今亦載卷末。余足跡所至不廣,於水品僅嘗三四,若惠山泉甘美,置之第二不沗,特未知康王谷水何如爾。其次吳淞第四橋,水亦不惡,虎丘、劍池殊未佳,而在第四,已不可曉。至於雪水清甘絕佳,而居其末,尤不可曉也。大抵水活而後宜,茶活而不清潔猶不宜。故乳泉石池漫流者為上,為其活且潔也。若夫天一生水,烝而為雲雨,水之活且潔者,何以過此?余嘗用淨器承雨水,試以烹煎,不減雪水。故知《又新》之說妄也。

《茶譜》一卷。

晁氏曰:偽蜀毛文錫撰。記茶故事,其後附以唐人詩文。

《建安茶錄》三卷。

晁氏曰:皇朝丁謂撰。建州研膏茶起於南唐。太平興國中,始進御。謂咸平中為閩漕監督,州吏創造,規模精緻嚴謹。錄其園焙之數、圖繪器具,及敘採製入貢法式。盧仝譏陽羨貢茶,有「安知百萬億蒼生,墜在顛崖受辛苦」 之句,余於謂亦云。

《北苑拾遺》一卷。

晁氏曰:皇朝周絳撰。絳,祥符初知建州,以陸羽《茶經》不載「建安」 ,故補之。又一本有陳龜注,丁謂以為茶佳,不假水之助,絳則載諸水名云。

《試茶錄》二卷。

晁氏曰:皇朝蔡襄君謨撰。襄,皇祐中修注,仁宗常面諭云:「昨卿所進龍茶甚精。」 襄退而記其烹試之法,成書二卷,進御。世傳歐公聞君謨進小團茶,驚曰:「君謨士人,何故如此?」

《東溪試茶錄》一卷。

晁氏曰:皇朝朱子安集,拾丁、蔡之遺。東溪,亦建安地名。其《序》謂「七閩至國朝草木之異,則產臘、茶、荔。」

《子》人物之秀,則產「狀頭宰相」 ,皆前代所未有。以時而顯,可謂美矣。然其草木厚味,難多食;其人物多智,難獨任。亦地氣之異云。

呂惠卿《建安茶記》一卷。

晁氏曰:皇朝呂惠卿撰。

《聖宋茶論》一卷。

晁氏曰:「右徽宗御製。」

《茶雜文》一卷。

晁氏曰:「集古今詩文及茶者。」

《北苑總錄》十二卷。

陳氏曰:興化軍判官曾伉錄《茶經》諸書,而益以詩歌二卷。

《茶山節對》一卷。

陳氏曰:「攝衢州長史蔡宗顏撰。」

宣和北苑貢《茶錄》一卷。

陳氏曰:建陽熊蕃叔茂撰。其子克義益寫其形製而傳之。

《北苑別錄》一卷。

陳氏曰趙汝礪撰

《品茶要錄》一卷。

陳氏曰:建安黃儒道父撰。元祐中,東坡嘗跋其後。

「《荔枝譜》一卷,《荔枝故事》」一卷

晁氏曰:皇朝蔡襄記「建安荔枝味之品第,凡三十餘種」 ,《古今故事》。

陳氏曰:君謨為此書,且書而刻之,與《牡丹記》並行。閩無佳石,以板刊歲久,地又溫,皆蠹朽,至今猶藏其家,而字多不完,可惜也。

《增城荔枝譜》一卷。

陳氏曰:無名氏。其序言福唐人。熙寧九年承乏增城,多植荔枝,蓋非嶠南之大山,實類吾鄉之晚熟。搜境內所出,得百餘種,其初亦得閩中佳種植之,故為是譜。

《四時栽接花果圖》一卷。

陳氏曰無名氏

《桐譜》一卷。

陳氏曰:銅陵逸民陳翥撰。皇祐元年序。

《何首烏傳》一卷。

陳氏曰:初見唐《李翱集》,今後人增廣之耳。

《海棠記》一卷。

陳氏曰吳人沈立撰

《橘錄》一卷。

陳氏曰:知溫州延安韓彥直子溫撰。世忠長子也。

《菊譜》一卷。

陳氏曰:「史正志志道撰。」 孝宗朝為發運使者也。

范村《梅菊譜》二卷。

陳氏曰:「范成大。」能撰有園在居第之側,號《范村

糖霜譜》一卷。

陳氏曰:遂寧王灼晦叔撰。言四方所產,遂寧為冠。灼自號「頤堂。」

《蟹譜》二卷。

陳氏曰:稱怪山傅肱子翼撰。嘉祐四年序。「怪山」 者,越之飛來山也。

《蟹略》四卷。

陳氏曰:高似孫續古撰。

《越中牡丹花品》二卷。

陳氏曰:僧仲林撰。其序言:越之所好尚惟牡丹,其絕麗者三十二種。始乎郡齋豪家名族,梵宇道宮,池臺水榭,植之無間。來賞花者,不間親疏,謂之看花局。澤國此月,多有輕雲微雨,謂之養花天。里語曰:「彈琴種花,陪酒陪歌。」 末稱《丙戌歲八月十五日移花日序》丙戌者,當是雍熙三年也。越在國初,繁富如此,殆不減洛中。今民貧至骨,種花之風遂絕,何今昔之異耶?其故有二:一者鏡湖為田,歲多不登;二者和買白著,數倍常賦,勢不得不貧也。

《牡丹譜》一卷。

晁氏曰:歐陽修撰。初調洛陽從事,見其俗重牡丹,因著《花品》,凡三篇。

陳氏曰:「蔡君謨《書》」 之盛行於世。

《冀王宮花品》一卷。

陳氏曰:「題景祐元年滄州觀察使記。」 以五十種分為三等九品,而《潛溪緋》、平頭紫居正一品,姚、黃反居其下,此不可曉也。

《吳中花品》一卷。

陳氏曰:「慶曆乙酉,趙郡李英述,皆出洛陽花品之外者。」 以今日吳中論之,雖曰植花,未能如承平之盛也。

《花譜》二卷。

陳氏曰:滎陽張峋子堅撰。以花有千葉、多葉、黃、紅、紫、白之別,類以為譜。凡千葉五十八品,多葉六十二品,又以「芍藥」 附其末。峋與其弟岷子望同登進士第。岷嘗從邵康節學。

《牡丹芍藥花品》七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錄歐公及仲林等諸家《牡丹譜》、孔常甫《芍藥譜》共為一篇。

《洛陽貴尚錄》一卷。

陳氏曰:殿中丞新安丘濬道源撰,專為牡丹作也。其書援引該博,而迂怪不經。濬,天聖五年進士,《通類》知未來,壽八十一。

《芍藥譜》一卷。

陳氏曰:「中書舍人清江劉攽貢甫撰。」

《芍藥圖序》一卷。

陳氏曰:待制新淦孔武仲常甫撰。

《芍藥譜》一卷。

陳氏曰:「知江都縣王觀通叟撰。」 三家皆述維揚所產花之盛。

天文曆筭[编辑]

《周髀算經》二卷,《音義》一卷

陳氏曰:題趙君卿註,甄鸞重述,李淳風等註釋。《周髀》者,蓋天文書也。稱周公受之商高,而以句股為術,故曰周髀。《唐志》有趙嬰、甄鸞註,多一卷,李淳風釋二卷。今曰「君卿」 者,豈嬰之字耶?《中興書目》又云君卿名爽,蓋本《崇文總目》,然皆莫詳時代。甄鸞者,後周司隸也。《音義》假承務郎李籍撰。

《司天攷古星通元寶鏡》一卷。

晁氏曰:題曰巫咸氏。宋朝太平興國中,詔天下知星者詣京師,未幾至者百餘人,坐私習天文,或誅,或配隸海島。由是星曆之學殆絕。故予所藏書中亦無幾,姑裒數種以備數云。

《甘石星經》一卷。

晁氏曰:漢甘公、石申撰。以日月、五星、三垣、二十八宿恆星圖象次舍,有《占訣》以候休咎。

《星簿讚曆》一卷。

陳氏曰:《唐志》稱《石氏星經簿讚》,《館閣書目》以其有徐、穎、婺、占等州名,疑後人附益。今此書明言依甘、石、巫咸氏,則非專石申書也。

《乙巳占》十卷。

陳氏曰:唐太宗令政陽李淳風撰。起算「上元乙巳」 ,故以名焉。

《玉曆通政經》三卷。

陳氏曰:李淳風撰。亦天文占也。《唐志》無之。

《乾坤變異錄》一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雜占變異,凡十七篇。

《古今通占》三十卷。

陳氏曰:唐嵩高潛夫沛國武密撰。纂集黃帝、巫咸而下諸家及隋以前諸史《天文志》為此書,《景祐乾象新書》間取其說。《中興館閣書目》作《古今通占鏡》,本《唐志》云爾。

《步天歌》一卷。

晁氏曰:未詳撰人。《二十八舍歌》也。《三垣公五星凌犯賦》附於後。或云唐王希明撰,自號丹元子。夾漈《鄭氏天文略》曰:「隋有丹元子,隱者之流也,不知名氏,作《步天歌》,見者可以觀象焉。」 王希明纂《漢、晉志》以釋之。《唐書》誤以為王希明撰《天文籍圖》不籍書。然書經百傳,不復訛謬,縱有訛謬,易為攷正。圖一再傳,便成顛錯,一錯愈錯,不可復尋。所以信圖難得,故學者不復識星。向嘗盡求其書,不得其象,又盡求其圖,不得其信。一日得《步天歌》而誦之,時素秋無月,清天如水,誦一句,凝目一星,不三數夜,一天星斗盡在胸中矣。此本只傳《靈臺》,不傳人間,術家祕之,名曰「鬼料竅。」 世有數本,不勝其訛,今取之仰觀,以從稽定。然《步天歌》之言,不過漢、晉諸志之言也。《漢》《晉志》不可以得天文者,謂所載名數失詳,叢雜難舉故也。《步天歌》句中有圖,言下見象,或約或豐,無餘無失,又不言休咎,是深知天者。今之所作,以是為本。舊於歌前亦有星形,然流傳易訛,所當削去。惟於歌之前採諸家之言以備其書云。

「《列宿圖》一卷,《天象分野圖》」一卷

晁氏曰未詳撰人

《景祐乾象新書》三十卷。

陳氏曰:司天春官正楊雄德等撰。以「歷代占書及《春秋》至五代諸史」 ,採摭撰集。元年七月,書成,賜名,仍御製序。

晁氏曰今惟三卷

《大宋天文書》十五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館閣書目》亦無之。意其為太史局見今施行之書。蓋供報占驗大抵出此。

《天經》十九卷。

陳氏曰:同州進士王及甫撰,不知何人。其書定是非,協同異,由博而約,儒者之善言天者也。

《天象法要》二卷。

陳氏曰:丞相溫陵蘇頌子容撰。元祐三年新造渾。

《天成記》其法要,而圖其形象進之。

《歷代星史》一卷。

陳氏曰:不著名氏,抄集諸史《天文志》。

《天文考異》二十五卷。

陳氏曰:昭武布衣鄒淮撰。大抵襲《景祐新書》之舊。淮後入太史局。

《二十四氣中星日月宿度》一卷。

陳氏曰:此書傳之程文簡家,云「得於荊判局。荊名大聲,太史局官也。」

《天象義府》九卷。

陳氏曰:宜黃布衣應垕撰。其書考究精詳,論議新奇,而多穿鑿傅會。象垂於天,其曰某星主某書者,人實名之也。開闢之初,神聖在御,天地之道未絕,其必有得於仰觀俯察之妙者,故曰:「天垂象,聖人則之。」 夫天,豈諄諄然命之乎?如必一切巧為之說,而以為天意實然,則幾於矯誣矣。

曆算[编辑]

《合元萬分曆》一卷。

晁氏曰:唐曹氏撰,未知其名。曆元起唐高宗顯慶五年庚申,蓋民間所行小曆也。本《天竺曆》為法,李獻臣云。

《曆法》一卷。

晁氏曰:未詳撰人,《曆草》也。

《唐大衍曆議》十卷。

陳氏曰:唐僧一行作《新曆》,草成而卒。詔張說與曆官陳元景等次為《曆術》七篇,《略例》一篇,《曆議》十篇。《新史志略》見之。十議者:一、曆本,二、日度,三、中氣,四、合朔,五、卦候,六、九道;七、日晷,八、分野;九、五星,十、日食《大扺》:皆以考正古今得失也。《曆志略》取其要著於篇者十有二:曰曆本,曰中氣,曰合朔,曰卦候,曰卦,曰日度,曰九道,曰《日食》,曰《五星》。蓋《曆議》之八篇,而分卦候為二,故共為九條。其沒滅盈縮、晷漏中星三條,則皆取之《略例》。餘《曆議》《日晷分野》二篇,則具之《天文志》。嘉定辛未辭科,用為序題。有劉澹如者,蓋得其書,自詭必在選中。而考官但据史文,初不知此書尚存於世也,以其篇次與史文不合黜之。要之史官因此書以述志,考官因史志以命題,當以「書」 為本,參考《志》之所載,乃為全善。

《崇天曆》一卷。

陳氏曰:司天夏官正、權判監宋行古等撰。天聖二年上,學士晏殊序。國初有建隆應天曆,次有乾元曆、儀天曆,詳見《三朝史志》。

《紀元曆》三卷,《立成》一卷。

陳氏曰:姚舜輔撰,崇寧五年成。自崇文之後,有《明天曆》《熙寧奉元曆》《元祐觀天曆》。崇寧三年,舜輔造新曆曰《占天》。未幾,蔡京又令舜輔更造,用帝受命之年,即位之日,元起庚辰,日命己卯,上親製序,頒之天下,賜名《紀元》。本朝承平諸曆略具《正史志》,不見全書。此二曆近得之蜀人秦九韶道古,故存之。

《統元曆》一卷。

陳氏曰:常州布衣陳得一更造。祕書少監朱震監視,紹興五年上,曆家不以為工。

《會元曆》一卷。

陳氏曰:夏官正劉孝榮造,禮部尚書李巘序,紹熙元年也。孝榮判太史局,凡造三曆,此其最後者,勝前遠矣。

《統天曆》一卷。

陳氏曰:冬官正楊忠輔撰。丞相京鏜表進。其歷議甚詳,至於星度,明言不曾測驗,無候簿可以立術,最為不欺。紹熙五年也。其末有《神殺》一篇,流於陰陽拘忌,則為俚語。

《開禧曆》三卷,《立成》一卷。

陳氏曰:大理評事鮑澣之撰進。時開禧三年詔附《統天曆》推算,至今頒曆用《統天》之名,而實用此曆。當時緣金虜閏月,與本朝不同,故於此曆加五刻。天道有常,而造述以就之,非也。大抵中興以來,雖屢改曆,而日官淺鄙,不知曆象之本,但模襲前曆,而於氣、朔皆一時遷就爾。

《金大明曆》一卷。

陳氏曰:「亡金大定十三年所為也。其術疏淺,不足取。積年三億以上,其拙可知。」 然《統天》《開禧》改曆,皆緣朝論以北曆得天為疑。貴耳賤目,由來久矣,實不然也。

《數術大略》九卷。

陳氏曰:魯郡秦九韶道古撰。前世算術,自《漢志》皆屬曆譜家。要之,數居六藝之一,故今《解題》列之雜藝類,惟《周髀經》為《蓋天遺書》,以為曆象之冠。此書本名數術,而前二卷《天衍》《天時》二類於治曆測天為詳,故亦置之於此。秦博學多能,尤邃曆法,凡近世諸曆皆傅於秦。所言得失,亦悉著其語云。

《集聖曆》四卷

晁氏曰:皇朝楊可集。可久為「司天冬正官正,輯古今陰陽書,彙為四時,以涓擇日辰」 云。

《百中經》三卷。

晁氏曰:自「紹興二十一年」 以上百二十年曆日節文也。

《刻漏圖》一卷。

晁氏曰:皇朝燕肅撰。肅有巧思上蓮花漏法。嘗知潼州,有石刻存焉。洛陽宋君者,增損肅之法,為此圖。

《官曆刻漏圖》一卷,《蓮花漏圖》二卷

陳氏曰:「太常博士王普伯照撰。」 。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