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第08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八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八十二卷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八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

 第八十二卷目錄

 兵法部總論二

  管子七法 四傷百匿 為兵之數 選陳 兵法 地圖 參患 制分 小問 禁

  藏 輕重甲

  老子儉武 偃武 配天 元用

  孫子

戎政典第八十二卷

兵法部總論二[编辑]

管子[编辑]

《七法篇》
[编辑]

「言是而不能立,言非而不能廢,有功而不能賞,有罪 而不能誅,若是而能治民者,未之有也。是必立,非必 廢,有功必賞,有罪必誅,若是安治矣?未也。」「是何也?」曰: 「形勢器械未具,猶之不治也。形勢器械具,四者備治 矣。不能治其民,而能彊其兵者,未之有也。能治其民 矣,而不明於為兵之數,猶之不可。不能彊其兵,而能」 必勝敵國者,未之有也。能彊其兵而不明於勝敵國 之理,猶之不勝也。兵不必勝敵國,而能正天下者,未 之有也。兵必勝敵國矣,而不明正天下之分,猶之不 可。故曰:「治民有器,為兵有數,勝敵國有理,正天下有 分」,則象法化決塞,心術計數根。天地之氣,寒暑之和, 水土之性,人民鳥獸草木之生物,雖不甚多,皆均有 焉,而未嘗變也,謂之則。義也,名也,時也,似也,類也,比 也,狀也,謂之象。尺寸也,繩墨也,規矩也,衡石也,斗斛 也,角量也,謂之法。漸也,順也,靡也,久也,服也,習也,謂 之化;予奪也,險易也,利害也,難易也,開閉也,殺生也, 謂之決塞。實也,誠也,厚也,施也,度也,恕也,謂之心術。 剛柔也,輕重也,大小「也,實虛也,遠近也、多少也,謂之 計數。不明於則而欲出號令,猶立朝夕於運均之上, 檐竿而欲定其末,不明於象而欲論材審用,猶絕長 以為短,續短以為長。不明於法而欲治民一眾,猶左 書而右息之。不明於化而欲變俗易教,猶朝揉輪而 夕欲乘車,不明於決塞而欲敺眾移民,猶使水逆流。 不明」於心術而欲行令於人,猶倍招而必拘之;不明 於計數而欲舉大事,猶無舟楫而欲經於水險也。故 曰:錯儀畫制,不知則不可。論材審用,不知象不可。和 民一眾,不知法,不可。變俗易教,不知化,不可。敺眾移 民,不知決塞,不可。布令必行,不知心術,不可。舉事必 成,不知計數,不可。

《四傷百匿》
[编辑]

百匿傷上威,姦吏傷官法,姦民傷俗教,賊盜傷國眾, 威傷則重在下,法傷則貨上流,教傷則從令者不輯, 眾傷則百姓不安其居。重在下,則令不行,貨上流則 官徒毀。從令者不輯,則百事無功,百姓不安其居,則 輕民處而重民散。輕民處,重民散,則地不辟,地不辟 則六畜不育,六畜不育,則國貧而用不足,國貧而用 不足,則兵弱而士不厲;兵弱而士不厲,則戰不勝而 守不固;戰不勝而守不固,則國不安矣。故曰:「常令不 審則百匿勝;官爵不審則姦吏勝;符籍不審則姦民 勝;刑法不審則盜賊勝。」國之四經敗,人君泄見危。人 君泄,則言實之士不進,言實之士不進,則國之情偽 不竭於上。世主所貴者實也,所親者戚也;所愛者民 也;所重者爵祿也。亡君則不然,致所貴非實也,致所 親非戚也,致所愛非民也,致所重非爵祿也。故不為 重寶虧其命,故曰:「令貴於寶。」不為愛親危其社稷,故 曰:「社稷戚於親。」不為愛人枉其法,故曰:「法愛於人不 為重」爵祿分其威,故曰:「威重於爵祿。」不通此四者,則 反於無有,故曰:「治人如治水潦,養人如養六畜,用人 如用草木。」居身論道行理,則群臣服教,百吏嚴斷,莫 敢開私焉。論功計勞,未嘗失法律也。便辟左右大族, 尊貴大臣,不得增其功焉。疏遠卑賤,隱不知之人不 忘其勞。故有罪者不怨上,愛賞者無貪心,則列陳之 士,皆輕其死而安難,以要上事本,兵之極也。

《為兵之數》
[编辑]

「為兵之數,存乎聚財,而財無敵;存乎論工,而工無敵; 存乎制器,而器無敵;存乎選士,而士無敵;存乎政教, 而政教無敵;存乎服習,而服習無敵;存乎遍知天下, 而遍知天下無敵;存乎明於機數,而明於機數無敵。 故兵未出境,而無敵者八。是以欲正天下,財不蓋天 下,不能正天下;財蓋天下,而工不蓋天下,不能正天」 下。工蓋天下,而器不蓋天下,不能正天下;器蓋天下, 而士不蓋天下,不能正天下;士蓋天下,而教不蓋天 下,不能正天下;教蓋天下,而習不蓋天下,不能正天 下。習蓋天下而不遍知天下,不能正天下;遍知天下 而不明於機數,不能正天下。故明於機數者,用兵之 勢也。大者時也,小者計也。王道非廢「也,而天下莫敢 窺」者,王者之正也;衡庫者,天子之禮也。是故器成卒 選,則士知勝矣;遍知天下,審御機數,則獨行而無敵矣。所愛之國而獨利之,所惡之國而獨害之,則令行 禁止。是以聖王貴之。勝一而服百,則天下畏之矣;立 少而觀多,則天下懷之矣;罰有罪,賞有功,則天下從 之矣。故聚天下之精材,論百工之銳器,《春秋》角試,以 練精銳,為右成器。不課不用,不試不藏,收天下之豪 傑,有天下之駿雄。故舉之如飛鳥,動之如雷電,發之 如風雨,莫當其前,莫害其後,獨出獨入,莫敢禁圉,成 功立事,必順於禮義,故不禮不勝天下,不義不勝人。 故賢知之君,必立於勝地,故正天下而莫之敢御也。

《選陳》
[编辑]

若夫曲制時舉,不失天時,毋壙地利,其數多少,其要 必出於計數。故凡攻伐之為道也,計必先定於內,然 後兵出乎境;計未定於內而兵出乎境,是則戰之自 勝,攻之自毀也。是故張軍而不能戰,圍邑而不能攻, 得地而不能實,三者見一焉,則可破毀也。故「不明於 敵人之政,不能加也;不明於敵人之情,不可約也;不 明於敵人之將,不先軍也。不明於敵人之士,不先陣 也。」是故以眾擊寡,以治擊亂,以富擊貧,以能擊不能, 以教卒練士,擊敺眾白徒。故十戰十勝,百戰百勝。故 事無備,兵無主,則不蚤知。野不辟,地無吏,則無蓄積; 官無常,下怨上,而器械不功;朝無政,則賞罰不明,賞 罰不明,則民幸生。故蚤知敵人如獨「行,有蓄積則久 而不匱,器械功則伐而不費,賞罰明則人不幸,人不 幸則勇士勸之。」故兵也者,審於地,圖謀十官,日量蓄 積,齊勇士,遍知天下,審御機數,兵主之事也。故有風 雨之行,故能不遠道里矣;有飛鳥之舉,故能不險山 河矣;有雷電之戰,故能獨行而無敵矣;有水旱之功, 故能攻國救邑;有金「城之守,故能定宗廟,育男女矣; 有一體之治,故能出號令,明憲法矣。風雨之行者,速 也;飛鳥之舉者,輕也;雷電之戰者,士不齊也;水旱之 功者,野不收,耕不穫也;金城之守者,用貨財,設耳目 也;一體之治者,去奇說,禁雕俗也。不遠道里,故能威 絕域之民;不險山河,故能服恃固之國;獨行無敵,故 令行」而禁止,故攻國救邑。不恃權與之國,故所指必 聽。定宗廟,育男女,天下莫之能傷,然後可以有國。制 儀法,出號令,莫不嚮應,然後可以治民一眾矣。

《兵法》
[编辑]

明一者皇,察道者帝,通德者王,謀得兵勝者霸。故夫 兵雖非備,道至德也,然而所以輔王成霸。今代之用 兵者不然,不知兵權者也。故舉兵之日而境內貧,戰 不必勝,勝則多死,得地而國敗。此四者,用兵之禍者 也。四禍其國,而無不危矣。《大度之書》曰:「舉兵之日而 境內不貧,戰而必勝,勝而不死,得地而國不敗。」為此 四者若何?舉兵之日,而境內不貧者,計數得也;戰而 必勝者,法度審也;勝而不死者,教器備利而敵不敢 校也。得地而國不敗者,因其民也。因其利,則號制有 發也;教器備利則有制也,法度審則有守也,計數得 則有明也。治眾有數,勝敵有理。察數而知理,審器而 識勝,明理而勝敵。定宗廟,遂男女官,四分則可以定 威德,制法儀,出號令,然後可以一眾治民。兵無主則 不蚤知敵,野無吏則無蓄積,官無常則下怨上,器械 不巧則朝無政,賞罰不明則民輕其產。故曰:「早知敵 則獨行。」有蓄積則久而不匱,器械巧則伐而不費,賞 罰明則勇士勸也。三官不繆,五教不亂,《九章》著明,則 危危而無害,窮窮而無難,故能致遠以數,縱強以制。 《三官》:一曰鼓,鼓所以任也,所以起也,所以進也。二曰 金,金所以坐也,所以退也,所以免也。三曰旗,旗所以 立兵也,所以利兵也,所以偃兵也。此之謂三官有三 令而兵法治也。《五教》:一曰教其目以形色之旗,二曰 教其身以號令之數,三曰教其足以進退之度,四曰 教其「手以長短之利,五曰教其心以賞罰之誠。五教 各習,而士負以勇矣。《九章》:一曰舉日章則晝行,二曰 舉月章則夜行,三曰舉龍章則行水,四曰舉虎章則 行林,五曰舉鳥章則行陂,六曰舉蛇章則行澤,七曰 舉鵲章則行陸,八曰舉狼章則行山,九曰舉虎章則 載食而駕。」九章既定,而動靜不過三官。五教九章。始 乎無端,卒乎無窮。始乎無端者,道也;卒乎無窮者,德 也。道不可量,德不可數也。故不可量,則眾強不能圖, 不可數,則偽詐不敢嚮。兩者備施,則動靜有功。徑乎 不知,發乎不意。徑乎不知,故莫之能禦也。發乎不意, 故莫之能應也。故全勝而無害。因便而教,準利而行。 教無常,行無常,兩者備施,動乃有功。器成教施,追亡 逐遁若飄風,擊刺若雷電,絕地不守,恃固不拔,中處 而無敵,令行而不留。器成教施,散之無方,聚之不可 計。教器備利,進退若雷電,而無所疑匱;一氣專定,則 傍通而不疑;厲士利械,則涉難而不匱。進無所疑,退 無所匱,敵乃為用。陵山阬不待鉤梯,歷水谷不須舟 楫,徑於絕地,攻於恃固。獨出獨入,而莫之能止。寶不 獨入,故莫之能止。寶不獨見,故莫之能斂。無名之至 盡,盡而不意,故不能疑。神畜之以道則民和,養之以

德則民合,和合故能諧,諧故能輯,諧輯以悉,莫之能
考證
傷。定一至,行二要,縱三權,施四教,發五機,設六行,論

七數,守八應,審九器,章十號,故能全勝。大勝無守也, 故能守勝。數戰則士罷,數勝則君驕。夫以驕君使罷 民,則國安得無危?故至善不戰,其次一之。破大勝強, 一之至也。亂之不以變,乘之不以詭,勝之不以詐,一 之實也。近則用實,遠則施號,力不可量,彊不可度,氣 不可極,德不可測,一之原也。眾若時雨,寡若飄風,一 之終也。「利適」,器之至也。「用敵」,教「之盡也。不能致器者, 不能適利;不能盡教者,不能用敵;不能用敵者窮,不 能致器者困遠用兵則可以必勝,出入異塗則傷其 敵,深入危之則士自修,士自修則同心同力。」善者之 為兵也,使敵若據虛,若摶景,無設無形焉,無不可以 成也;無形無為焉,無不可以化也。此之謂道矣。若亡 而存,若後而先,威不足以命之,

《地圖》
[编辑]

凡兵主者,必先審知地圖,「轘轅之險,濫車之水,名山 通谷,經川陵陸,丘阜之所在,苴草林木,蒲葦之所茂, 道里之遠近,城郭之大小,名邑廢邑,困殖之地,必盡 知之。」地形之出入相錯者盡藏之,然後可以行軍襲 邑。舉錯知先後,不失地利,此《地圖》之常也。人之眾寡, 士之精粗,器之功苦,盡知之,此乃知形者也。「知形不」 如知能,知能不如知意,故主兵必《參具》者也。主明相 知將能之謂參具,故將出令發士期有日數矣。宿定 所征伐之國,使群臣大吏父兄便辟左右,不能議成 敗,人主之任也。論功勞,行賞罰,不敢蔽賢有私行,用 貨財供給軍之求索,使百吏肅敬,不敢解怠行邪,以 待君之令,相室之任也。繕器械,選練「士為教服,連什 伍,遍知天下,審御機數」,此兵主之事也。

《參患》
[编辑]

凡人主者,猛毅則伐,懦弱則殺。猛毅者何也?輕誅殺 人之謂猛毅。懦弱者何也?重誅殺人之謂懦弱。此皆 有失彼此。凡輕誅者殺不辜,而重誅者失有辠。故上 殺不辜,則道正者不安;上失有罪,則行邪者不變;道 正者不安,則才能之人去亡;行邪者不變,則群臣朋 黨。才能之人去亡,則宜有外難;群臣朋黨,則宜有內 亂。故曰:「猛毅者伐,懦弱者殺」也。君之所以卑尊,國之 所以安危者,莫要於兵。故誅暴國必以兵,禁辟民必 以刑。然則兵者外以誅暴,內以禁邪,故兵者尊主安 國之經也,不可廢也。若夫世主則不然,外不以兵而 欲誅暴,則地必虧矣;內不以刑而欲禁邪,則國必亂 矣。故凡用兵之計,三驚當一至,三至當一軍,三軍當 一戰。故一期之師,十年之蓄積,殫一戰之費,累代之 功盡。今交刃接兵,而後利之,則戰之自勝者也;攻城 圍邑,主人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爨之,則攻之自拔者 也。是以聖人小征而大匡,不失天時,不空地利,用日 維夢,其數不出於計。故計必先定而兵出於竟,計未 定而兵出於竟,則戰之自攻,敗之自毀者也。得眾而 不得其心,則與獨行者同實;兵不完利,與無操者同 實;甲不堅密,與俴者同實;弩不可以及遠,與短兵同 實;射而不能中,與無矢者同實;中而不能入,與無鏃 者同實;將徒人,與俴者同實;短兵待遠矢,與坐而待 死者同實。故凡兵有大論,必先論其器,論其士,論其 將,論其主。故曰:器濫惡不利者,以其士予人也;士不 可用者,以其將予人也;將不知兵者,以其主予人也; 主不積務於兵者,以其國予人也。故一器成,往夫具 而天下無戰心;二器成,驚夫具而天下無守城;三器 成,游夫具而天下無聚眾。所謂無戰心者,知戰必不 勝,故曰無戰心;所謂無守城者,知城必拔,故曰「無守 城」;所謂無聚眾者,知眾必散,故曰「無聚眾。」

《制分》
[编辑]

凡兵之所以先爭,聖人賢士,不為愛尊爵;道術知能, 不為愛官職;巧伎勇力,不為愛重祿;聰明耳目,不為 愛金財。故伯夷、叔齊非於死之日而後有名也,其前 行多修矣;武王非於甲子之朝而後有勝也,其前政 多善矣。故小征千里,遍知之;築堵之牆,十人之聚,日 五閒之;大征遍知天下,日一閒之。散金財用聰明也。 故善用兵者,無溝壘而有耳目,兵不呼儆,不苟聚,不 妄行,不強進。呼儆則敵人戒,苟聚則眾不用,妄行則 群卒困,強進則銳士挫。故凡用兵者,攻堅則軔,乘瑕 則神,攻堅則瑕者堅,乘瑕則堅者瑕。故堅其堅者瑕, 其瑕者屠。牛坦朝,解九牛,而刃可以莫,鐵則刃游閒 也。故天道不行,屈不足從,人事荒亂,「以十破百;器備 不行,以半擊倍。故軍爭者不行於完城池,有道者不 行於無君。」故莫知其將至也,至而不可圉;莫知其將 去也,去而不可止。敵人雖眾不能止。待治者所道富 也,治而未必富也,必知富之事,然後能富。富者所道 強也,而富未必強也,必知強之數,然後能強。強者所 道勝也,而強未必勝也,必知勝之理,然後能勝。勝者, 所道制也,而勝未必制也,必知制之分,然後能制。是 故治國有器,富國有事,強國有數,勝國有理,制天下 有分

《小問》
[编辑]

桓公問《管子》曰:「治而不亂,明而不蔽,若何?」管子對曰: 「明分任職,則治而不亂,明而不蔽矣。」公曰:「請問富國 奈何?」管子對曰:「力地而動於時,則國必富矣。」公又問 曰:「吾欲行廣仁大義,以利天下,奚為而可?」管子對曰: 「誅暴禁非,存亡繼絕而赦無罪,則仁廣而義大矣。」公 曰:「吾聞之也,夫誅暴禁非而赦無罪者,必有戰勝之 器,攻取之數,而後能誅暴禁非而赦無罪。請問戰勝 之器?」管子對曰:「選天下之豪傑,致天下之精材,來天 下之良工,則有戰勝之器矣。」公曰:「攻取之數何如?」管 子對曰:「毀其備,散其積,奪之食,則無固城矣。」公曰:「然 則取之若何?」管子對曰:「假而禮之,厚而勿欺,則天下 之士至矣。」公曰:「致天下之精材若何?」管子對曰:「五而 六之,九而十之,不可為數。」公曰:「來工若何?」《管子》對曰: 「三倍不遠千里。」公曰:「吾已知戰勝之器,攻取之數矣。 請問行軍襲邑,舉錯而知先後,不失地利若何?」管子 對曰:「用貨察圖。」公曰:「野戰必勝若何?」管子對曰:「以奇。」 公曰:「吾欲遍知天下,若何?」《管子》對曰:「小以吾不識,則 天下不足識也。」公曰:「守戰遠見有患。夫民不必死,則 不可與出乎守戰之難;不必信,則不可恃而外知。夫 恃不死之民而求以守戰,恃不信之人而求以外知, 此兵之三闇也。使民必死必信,若何?」管子對曰:「明三 本。」公曰:「何謂三本?」管子對曰:「三本者,一曰固,二曰尊, 三曰質。」公曰:「何謂也?」管子對曰:「故國,父母墳墓之所 在,固」也;「田宅爵祿」,尊也;妻子,質也。三者備,然後「大其 威,厲其意,則民必死而不我欺」也。

《禁藏》
[编辑]

「凡有天下者,以情伐者帝,以事伐者王,以政伐者霸。 而謀有功者五:一曰視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兩心, 其內必衰也。臣不用,其國可危。二曰視其陰所憎,厚 其貨賂,得情可深;身內情外,其國可知。三曰聽其淫 樂,以廣其心。遺以竽瑟美人,以塞其內;遺以諂臣文 馬,以蔽其外。外內蔽塞,可以成敗。四曰必深親之,如 典之同生。陰內辯士,使圖其計;內勇士,使高其氣;內 人他國,使倍其約;絕其使,拂其意,是必士鬥。兩國相 敵,必承其弊。五曰深察其謀,謹其忠臣,揆其所使,令 內不信,使有離意。離氣不能令,必內自賊。忠臣已死, 故政可奪。」此五者,謀功之道也。

《輕重甲》
[编辑]

《管子》曰:「湩然擊鼓,士忿怒;鎗然擊金,士帥然筴桐,鼓 從之。輿死扶傷,爭進而無止,口滿用,手滿錢,非大父 母之仇也,重祿重賞之所使也。故軒冕立於朝,爵祿 不隨臣,不為忠;中軍行戰,委予之賞,不隨士,不死。其 列陳然,則是大臣執於朝,而列陳之士執於賞也。故 使父不得子其子,兄不得弟其弟,妻不得有其夫,唯」 重祿重賞為然耳。故不遠道里,而能威絕域之民;不 險山川,而能服有恃之國。發若雷霆,動若風雨,獨出 獨入,莫之能圉。

老子[编辑]

《儉武》
[编辑]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 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凶年。善者果而已,不敢以 取彊。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 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偃武》
[编辑]

夫佳兵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 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 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 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吉事尚左, 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 殺人之眾,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配天》
[编辑]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 者為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 之極。

《元用》
[编辑]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 謂行無行;攘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 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孫子》
[编辑]

《始計第一》
[编辑]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 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 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 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 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 勝,不知者不勝。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 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 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 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其權也。兵者,詭道也。故能 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 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 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 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夫未戰而《廟筭》勝者,得 筭多也;未戰而廟筭不勝者,得筭少也。多筭勝,少筭 不勝,而況於無筭乎?吾以是觀之,勝負見矣。

《作戰第二》
[编辑]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 千里饋糧,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 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其用戰也,勝久則鈍 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夫鈍兵挫 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 其後矣。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 者,未之有也。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 兵之利也。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 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國之貧於師者遠輸,遠輸 則百姓貧;近師者貴賣,貴賣則百姓財竭,財竭則急 於丘役。力屈財殫,中原內虛於家。百姓之費,十去其 七。公家之費,破車罷馬,甲胄、弓矢、戟、「楯、矛、櫓、丘牛、大 車,十去其六。」故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 鍾。「秆一石,當吾二十石」,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 者,貨也。車戰,得車十乘以上,賞其先得者,而更其旌 旗,車雜而乘之,卒善而養之,是謂勝敵而益強。故兵 貴勝不貴久。故知兵之將,生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 主也。

《謀攻第三》
[编辑]

《孫子》曰:「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 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 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 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修櫓轒 轀,具器械,三月而後成,距堙又三月而後已。將不勝」 其忿而蟻附之,殺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 之災也。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 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 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故用兵之法,十則 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守之, 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夫將者,國 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故君之所患 於軍者三,「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 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不知三軍之事而同 三軍之政,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 任,則軍士疑矣。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 謂亂軍引勝。故知勝有五:知可以與戰不可以與戰 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 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故曰: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 己不知彼,每戰必敗。」

《軍形第四》
[编辑]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 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 敵之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不可勝者,守也; 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於九地 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見 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而天下曰」 善,非善之善者也。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 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 者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 忒。不忒者,其所措勝,勝已敗者也。故善戰者,立於不 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 勝敗之政。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 勝。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故勝兵若 以鎰稱銖,敗兵若以銖稱鎰。勝者之戰,若決積水於 千仞之。谿者,形也。

《兵勢第五》
[编辑]

《孫子》曰:「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鬥眾如鬥寡,形名 是也。三軍之眾,可使必受敵而無敗者,奇正是也。兵 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虛實是也。凡戰者以正合,以 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終而復 始,日月是也;死而復生,四時是也。聲不過五,五聲之 變,不可勝聽也。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 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戰勢不過奇正,奇正 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 之哉?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於毀 折者,節也。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彉弩,節如 發機。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渾渾沌沌,形圓而不 可敗。亂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強,治亂,數也;勇怯, 勢也;強弱,形也。故善動敵者,形之敵必從之,予之敵 必取之,以利,動之以本待之。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之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任勢者,其戰人也,如轉 木石。木石之性,安則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故善 戰人之勢,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勢也。

《虛實第六》
[编辑]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敵 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能使敵人自至者, 利之也;能使敵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敵佚能勞之, 飽能饑之,安能動之。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行千 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 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敵不 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於無 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進而不可 禦者,衝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 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 也;我不欲戰,雖畫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 所之也。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我專為一, 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能以眾 擊寡,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 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我所與戰者 寡矣。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 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寡者,備人者也;眾者, 使人備己者也。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 會戰。不知戰地,不知戰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 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 數里乎?以吾度之,越人之兵雖多,亦奚益於勝哉?故 曰:「勝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鬥。故策之而知得失之 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 知有餘不足之處。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 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因形而措勝於眾,眾不能知。 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 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 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 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 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 月有死生。

《軍爭第七》
[编辑]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交和而 舍,莫難於軍爭。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故 迂其塗而誘之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 者也。故軍爭為利,眾爭為危,舉軍而爭利則不及,委 軍而爭利則輜重捐。是故卷甲而趨,日夜不處,倍道 兼行,百里而爭利,則擒三將。軍勁者先,疲者後。其法」 十一而至五十里而爭利,則蹶上將軍;其法半至三 十里而爭利,則三分之二至。是故軍無輜重則亡,無 糧食則亡,無委積則亡。故不知諸侯之謀者,不能豫 交;不知山林險阻沮澤之形者,不能行軍;不用鄉導 者,不能得地利。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 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 如陰,動如雷霆,掠鄉分眾,廓地分利,懸權而動,先知 迂直之計者勝。此軍爭之法也。《軍政》曰:「言不相聞,故 為之金鼓;視不相見,故為之旌旗。」夫金鼓旌旗者,所 以一人之耳目也。人既專一,則勇者不得獨進,怯者 不得獨退,此用眾之法也。故夜戰多火鼓,晝戰多旌 旗,所以變人之耳目也。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 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 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 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饑,此治力者也。無邀正 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陳,此治變者也。故用兵之法,高 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 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追」,此用兵之法也。

《九變第八》
[编辑]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 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 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 所不受。故將通於九變之利者,知用兵矣;將不通於 九變之利,雖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通九 變之術,雖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是故智者之慮」, 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 也。是故屈諸侯者以害,役諸侯者以業,趨諸侯者以 利。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 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 生可擒,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凡此五者,將 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 也。

《行軍第九》
[编辑]

《孫子》曰:「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登, 此處山之軍也。絕水必遠水。客絕水而來,勿迎之於 水內,令半渡而擊之,利欲戰者,無附於水而迎客,視 生處高,無迎水流,此處水上之軍也。絕斥澤,惟亟去 無留。若交軍於斥澤之中,必依水草而背眾樹,此處

斥澤之軍也。平陸處易右背高,前死後生,此處平陸
考證
之軍也。凡此四軍之利,黃帝之所以勝四帝也。凡軍

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處實,軍無百疾,是謂 必勝。丘陵隄防,必處其陽,而右背之,此兵之利,地之 助也。上雨水沫至,欲涉者待其定也。凡地有絕澗、天 井、天牢、天羅、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吾遠之,敵 近之,吾迎之,敵背之。軍旁有險阻,潢「井蒹葭,林木蘙 薈者,必謹覆索之」,此伏姦之所也。敵近而靜者,恃其 險也;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其所居易者,利也。眾 樹動者,來也;眾草多障者,疑也;鳥起者,伏也;獸駭者, 覆也;塵高而銳者,車來也;卑而廣者,徒來也;散而條 達者,樵採也;少而往來者,營軍也;辭卑而益備者,進 也;辭強而進驅者,退「也;輕車先出居其側者,陣也;無 約而請和者,謀也;奔走而陳兵者,期也;半進半退者」, 誘也;仗而立者,饑也;汲而先飲者,渴也;見利而不進 者,勞也;鳥集者,虛也;夜呼者,恐也;軍擾者,將不重也; 「旌旗動者,亂也;吏怒者,倦也;殺馬肉食者,軍無糧也; 懸缶不返其舍者,窮寇也;諄諄𧬈𧬈徐與人言者,失 眾也」;數賞者,窘也;數罰者,困也。先暴而後畏其眾者, 不精之至也。來委謝者,欲休息也。兵怒而相迎,久而 不合,又不相去,必謹察之。兵非貴益多也,惟無武進, 足以併力料敵取人而已。夫惟無慮而易敵者,必擒 於人,卒未親附而罰之,則不服,不服則難用也;卒已 親附而罰不行,則不可用也。故令之以文,齊之以武, 是謂必取。令素行以教其民,則民服;令不素行以教 其民,則民不服。令素行者,與眾相得也。

《地形第十》
[编辑]

《孫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掛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 有遠者。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陽, 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掛。」掛形者,敵無 備,出而勝之;敵若有備,出而不勝,難以返,不利;我出 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 也,引而去之,令敵半出而擊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 必盈之以待敵,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不盈而從之; 《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引 而去之,勿從也。《遠形》者,勢均難以挑戰,戰而不利。凡 此六者,地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故兵有走 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凡此六者, 非天地之災,將之過也。夫勢均,以一擊十,曰「走」;卒強 吏弱,曰「弛」;吏強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敵懟而 自戰,將不知其能,曰「崩」;將弱不嚴,教道不明,吏卒無 常,陳兵縱橫,曰「亂」;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 兵無選鋒,曰「北。」凡此六者,敗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 不察也。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阨遠近, 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 必敗。故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可也;戰道不勝,主 曰必戰,無戰可也。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 而利於主,國之寶也。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 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愛而不能令,厚而不能 使,亂而不能治,譬如驕子不可用也。知吾卒之可以 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 知吾卒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 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故知兵 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故曰:「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 天知地,勝乃可全。」

《九地第十一》
[编辑]

《孫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有 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圍地,有死地。諸侯自戰其地 者,為散地;入人之地而不深者,為輕地;我得亦利,彼 得亦利者,為爭地;我可以往,彼可以來者,為交地;諸 侯之地,三屬先至,而得天下之眾者,為衢地;入人之 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 道者為圮地,所由入者隘,所從歸者迂,彼寡可以擊 我之眾者為圍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 是故散地則無戰,輕地則無止,爭地則無攻,交地則 無絕,衢地則合,交重地則掠,圮地則行,圍地則謀,死 地則戰。古之善用兵者,能使敵人前後不相及,眾寡 不相恃,貴賤不相救,上下不相收,卒「離而不集,兵合 而不齊,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敢問敵眾整而 將來,待之若何?」曰:「先奪其所愛,則聽矣。兵之情,主速 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凡為客之 道,深入則專,主人不克,掠于饒野,三軍足食,謹養而 勿勞,併氣積力,運兵計謀,為不可測,投之無所往,死 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盡力,兵士甚陷則不懼,無所 往則固,入深則拘,不得已則鬥。是故其兵不修而戒, 不求而得,不約而親,不令而信,禁祥去疑,至死無所 之。」吾士無餘財,非惡貨也;無餘命,非惡壽也。令發之 日,士卒坐者涕霑襟,偃臥者涕交頤,投之無所往,則 諸劌之勇也。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 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 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夫吳人與越人相 惡也,當其同舟,濟而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是故馬方埋輪,未足恃也。齊勇若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 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將 軍之事,靜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無知; 易其事,革其謀,使人無識;易其居,迂其塗,使人不得 慮。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帥與之深,入諸侯之 地而發其機,若驅群羊。驅而往,驅而來,莫知所之。聚 三軍之眾,投之於險,此將軍之事也。九地之變,屈伸 之利,人情之理,不可不察也。凡為客之道,深則專,淺 則散。去國越境而師者,絕「地也;四通者,衢地也;入深 者,重地也;入淺者,輕地也;背固前隘者,圍地也;無所 往者,死地也。是故散地,吾將一其志;輕地,吾將使之 屬;爭地,吾將趨其後;交地,吾將謹其守;衢地,吾將固 其結;重地,吾將繼其食;圮地,吾將進其途;圍地,吾將 塞其闕;死地,吾將示之以不活。故兵之情,圍則禦,不 得已則鬥,過則從。」是故不知諸侯之謀者,不能豫交; 不知山林險阻沮澤之形者,不能行軍;不用鄉導者, 不能得地利。此五者一不知,則非霸王之兵也。夫霸 王之兵,伐大國則其眾不得聚;威加於敵,則其交不 得合。是故不爭天下之交,不養天下之權。信己之私, 威加於敵,故其城可拔,其國可隳。施無法之賞,「懸無 政之令,犯三軍之眾,若使一人,犯之以事,勿告以言; 犯之以利,勿告以害。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 後生。」夫眾陷於害,然後能為勝敗。故為兵之事,在順 詳敵之意,并力一向,千里殺將,是謂巧於成事。是故 政舉之日,夷關折符,無通其使,厲於廟廊之上,以誅 其事。敵人開闔,必亟入之,先其所愛,微與之期,踐墨 隨敵以決戰事。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 敵不及拒。

《火攻第十二》
[编辑]

《孫子》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積,三曰火輜, 四曰火庫,五曰火隊。行火必有因,煙火必素具。發火 有時,起火有日。時者,天之燥也;日者,月在箕、畢、翼、軫 也。凡此四宿者,風起之日也。凡火攻必因五火之變 而應之。火發於內,則早應之於外。火發而其兵靜者, 待而勿攻。極其火力,可從而從之,不可從則止。火可」 發於外,無待於內,以時發之。火發上風,無攻下風,晝 風久,夜風止。凡軍必知五火之變,以數守之。故以火 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強,水可以絕,不可以奪。夫戰 勝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命曰「費留。」故曰:「明主慮之, 良將修之。」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主不可以 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 利而止。怒不可以復喜,慍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 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曰:「明主慎之,良將警之。」此 安國全軍之道也。

《用間第十三》
[编辑]

《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 日費千金,內外騷動,怠於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 家。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 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 之主也。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 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象於事,不可驗」 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故用間有五:有鄉間, 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 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鄉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內 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死 間者,為誑事於外,令吾間知之而傳於敵間也;生間 者,反報也。故三軍之事,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 密於間。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 不能得。」間之實,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間事未發 而先聞者,聞與所告者皆死。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 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 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必索敵間之來間吾者, 因而利之,導而舍之,故反間可得而用也。「因是而知 之,故《鄉間》」、「《內間》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間」為 誑事,可使告敵。「因是而知之,故《生間》可使如期。」「《五間》 之事,主必知之,知之必在於反間,故反間不可不厚 也。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明 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 之所恃而動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