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第09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樂律典 第九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九十二卷
經濟彙編 樂律典 第九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

 第九十二卷目錄

 鐘部彙考二

  後漢劉熙釋名釋樂器

  宋書樂志

  隋書音樂志

  唐書禮樂志

  宋史樂志

  聶崇義三禮圖特縣鐘圖說 編鐘圖說

  博古圖一總說 周齊侯鎛鐘圖說 周齊侯鐘圖說一 周齊侯鐘圖說二 周

  齊侯鐘圖說三 周齊侯鐘圖說四 周蛟篆鐘圖說 周遲父鐘圖說 周聘鐘圖說 周

  寶和鐘圖說一 周寶和鐘圖說二 周寶和鐘圖說三 周宋公䪫鐘圖說一 周宋公䪫

  鐘圖說二 周宋公䪫鐘圖說三 周宋公䪫鐘圖說四 周宋公䪫鐘圖說五 周宋公䪫

  鐘圖說六 周遍地雷紋鐘圖說

樂律典第九十二卷

鐘部彙考二[编辑]

後漢劉熙釋名[编辑]

釋樂器[编辑]

鐘,空也。內空受氣多,故聲大也。

《宋書》
[编辑]

《樂志》
[编辑]

八音一曰金。金,鐘也,鎛也,錞也,鐲也,鐃也,鐸也。鐘者, 《世本》云「黃帝工人垂所造。」《爾雅》云「大鐘曰鏞。」《書》曰「笙 鏞以閒」是也。中者曰剽,剽音瓢。小者曰棧,棧音醆,晉 江左初所得棧鐘是也。鎛,如鐘而大。史臣案:前代有 大鐘,若周之無射非一,皆謂之鐘。鎛之言,近代無聞 焉。

《隋書》
[编辑]

《音樂志》
[编辑]

金之屬二:一曰鎛鐘,每鐘懸一簨簴,各應律呂之音, 即黃帝所命伶倫鑄十二鐘和五音者也;二曰編鐘, 小鐘也,各應律呂大小,以次編而懸之,上下皆八,合 十六鐘懸于一簨簴。

《唐書》
[编辑]

《禮樂志》
[编辑]

凡樂八音:一曰「金,為鎛鐘,為編鐘,為歌鐘,為錞,為鐃, 為鐲,為鐸。」

《宋史》
[编辑]

《樂志》
[编辑]

皇祐四年,召兩府及侍臣觀新樂於紫宸殿。凡鎛鐘 十二。黃鐘高二尺二寸半,廣一尺二寸,鼓六,鉦四,舞 六,甬衡并《旋蟲》高八寸四分,遂徑一寸二分,深一寸 一釐。篆帶每面縱者四,橫者四,枚景挾鼓與舞四處 各有九,每面共三十六,兩《欒閒》一尺四寸,容九斗九 升五合,重一百六斤。大呂以下十一鐘,並與黃鐘同 制,而兩欒閒遞減至應鐘容九斗三升五合,而其重 加至應鐘重一百四十八斤。並中《新律》本律。

聶崇義三禮圖[编辑]

特縣鐘圖

特縣鐘圖

圖說[编辑]

此特縣鐘,謂黃鐘律倍半而為之者也。鳧氏為鐘,兩 欒謂之銑。

《欒、銑》一物,俱謂鐘口兩角。古之樂器應律之鐘,狀如今之鈴,不圜。

《銑閒》謂之「于」,于上謂之「鼓」,鼓上謂之鉦,鉦上謂之《舞》。

此四者,鐘之體對下甬衡,非鐘體也。于鐘脣之上,袪也。鐘脣厚,《褰袪》然也,鼓所擊處。

舞上謂之《甬》,甬上謂之《衡》。

此二名者鐘柄

鐘縣謂之旋,旋蟲謂之「幹。」

旋屬鐘柄,所以縣之也。旋蟲者,旋以蟲為飾也。漢法:鐘旋之上以銅篆,作蹲熊及盤龍辟邪,古法亦當然。三分甬衡之長,二在上,一在下,以旋當甬之中央,是其正也。旋即環也,形如璧羨,隨鐘取稱。此鐘旋內徑一寸。

鐘帶謂之篆,篆閒謂之枚,枚謂之「景。」

帶,所以介其名也。介在于鼓鉦舞甬衡之閒,凡四。

介,閒也。凡四者,則中貳,通上下畔,為四處也。漢時鐘乳俠鼓與舞,每處有九,鐘有兩面,面皆三十六。

「于上之《攠》」謂之「隧。」

攠,所擊之處。攠,弊也。隧在鼓中,六分其厚,以其一為之,深而圜之,窐而生光,有似夫隧。《司烜氏》:「夫隧若鏡。」 此窐圜,擊久而有光,故云「似夫隧。」 窐音攜。

《律曆志》云:「以律各倍半而為鐘。」黃鐘管長九寸,其為 鐘也,高二尺二寸半,厚八分。

註:「意厚,十分強。」

兩欒之閒「徑一尺四寸十六分分之十,鉦之下帶橫 徑一尺一寸二分十六分分之八。」

謂「十分其《銑》閒,去二以為鉦」 者也。

鼓閒方八寸四分、十六分分之六;

此謂「以其鉦為之銑閒」 ,又去二分以為之「鼓閒」 者也。

舞閒方舞之四,橫徑八寸四分十六分分之六。

「此謂以其鼓閒為之舞修」 者也。此謂舞上下促,以橫徑為修,舞從為「廣」 也。

舞廣徑五寸六分十六分分之四。

此謂銑閒之六分,又去二分以為《舞廣》者也。

鐘乳謂之「枚」,亦謂之「景」,一物而三名。俠鼓與舞,皆在 帶篆之閒,每處有九。

其篆閒鼓外二,鉦與舞外各一。凡言「閒」 者,亦為縱篆以介之,所圖者是也。

甬長五寸六分,餘博三寸,厚一十六分;餘衡長二寸 八分,餘博一寸八分,厚與甬同。其甬、衡共長八寸四 分十六分分之六。

即《經》云「以其鉦之長,為甬之長」 ,註云:「并衡數」 是也。

編鐘圖

編鐘圖

圖說[编辑]

編鐘十六枚,同在一簨,簴飾。《梓人職》云:「厚脣,弇口,出 目,短耳,大胸,燿後,大體,短脰。」若是者謂之臝屬。恆有 力而不能走,其聲大而宏。有力而不能走,則於任重 宜;大聲而宏,則於鐘宜。若是者以為鐘簴,是故擊其 所縣,而由其簴鳴。鄭註《明堂位》云:「橫曰簨,飾之以鱗 屬;植曰簴,飾之以臝屬、羽屬。」

《博古圖一》
[编辑]

總說[编辑]

「聖人之作樂也,文之以五聲,播之以八音;而八音之 始,必原於律呂。律呂之氣,肇於黃鐘。黃鐘之生,而平 於中正,則鑄之金,磨之石,繫之絲木,越之匏竹,其大 不過宮,其細不過羽。或戛或擊,或搏或拊,一合焉,一 止焉,而樂由此以成矣。」然八音之器,語其制作,既肇 於黃鐘之數,而上下相生,月律互閒,周一歲之月十 二數而金奏舉,其餘絲竹之類,必因鐘律以求協,而 同歸於和者為備樂。然則鐘固樂之始也。其大者為 特鐘,則獨垂其一,是律倍黃鐘之數而成者也。其小 者為編鐘,是律數不倍十有六枚而同一簴者也。有 鎛焉,則大於編鐘而減於特鐘者也。考之《周官》,鳧氏 所以鎔範者,有兩欒而為銑,銑閒則有于而鼓舞,與 之相次。其上為衡甬旋蟲,以屬於簴,而體備枚篆攠 隧之飾焉。且特鐘、編鐘至於鎛之為器,小大雖殊,凡 茲致飾,惟一而已,此先王之法也。由漢以來,浸失其 傳,枚所以節聲而長短異狀。衡甬旋蟲,所就以固結, 而易之為「繫以下垂。」枚短則聲不能節而有隆殺,易 之為「繫以下垂」則動搖而有餘韻;參雜相紊,雅正或 乖。而能知之者,夔、襄不世出,良可歎夫!今之所獲,上 追商、周,下逮秦、漢,古法具存。固可因器以考其聲,因 聲以為其樂。將見《濩》《武》之遺音,可復傳於斯日矣,顧 不美歟

圖

{{{2}}}

{{{2}}}

惟王五月,辰在。

戊寅,師于淄陲。

公曰:「汝及余經。」

乃先祖余,《既敷》

「乃」《心》《汝》,畏忌 汝不墜。夙夜宦。

「執而政事。」余弘,

《厭》乃心,余命汝。

圖

政于朕,三軍肅。

成朕《師旟》之政。

《德諫》,罰朕庶民。

左右,毋諱及不

敢弗敬戒。「卹 乃死事」,《穆和三》。

軍徒衕雩,乃行。

師慎中乃罰公。

圖

曰:「及汝敬共辭。」

命,汝應鬲公家。

汝恐恪朕行師。

汝肇敏于戎攻。

余錫汝「釐都裔。」

爵其縣三百余命。

汝治辭釐造國。

徒三千,為汝敵寮。

圖

乃敢用拜稽首。

弗敢不對揚。朕

《辟》皇君之錫休。

《命》。公曰:「及汝康。」

能乃有事率乃

「敵寮」,余用《登純》。

厚乃命,汝及母。

曰:《余》。汝敷余。

圖

于艱卹。卹不 易左右余,余 命汝緘。差饗為。

大事繼命于外。

內之事中。敷 《刑汝》,以敷戒公。

家應卹。余于 《卹汝》,以卹余朕。

圖

《身,余》錫汝車馬。

《戎兵釐僕》。有 五十家,汝以戒戎。

作「及」用《彧》。敢再。

拜稽首,應受君。

公之錫光,余弗

敢廢《乃命》及典。

其先舊及其高。

圖

祖𧈅成唐,又敢 在帝所敷受天

命刻「伐履司敗。」

乃「《靈師伿》少臣。」

惟輔咸有九州。

「處禹之都」,不顯。

穆公之孫,其配。

公之。而。

圖

公之女《雩》,生叔及。

是辟于齊侯之。

所是:《龔齋》,「靈 力若虎,謹恪」其

政事有共于公。

所。擇吉金鐵 鎬䥈鋁,用作鑄 其寶鎛,用享于

圖

其皇祖,皇妣,皇

母皇考,「用祈眉」

令命難老,不 顯皇祖,其作福。

元孫其萬福純。

《魯》《龢》《協》而有事。

俾若《鐘敱》,外內 開闢。都俞造而。

圖

《朋》。毋或承類 汝,考壽萬年永。

保其身,俾百斯,

「男而《執斯》」字肅。

《義政》,齊侯左右。

「毋央毋巳」,至于

業曰:「《武靈成》子。」

孫永保。《用享》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七寸五分,紐高二寸一分,闊二寸三分;兩 舞相距一尺一寸八分,橫九寸四分;兩銑相距一尺 四寸七分,橫一尺二寸三分;重一百五十二斤八兩。 銘四百九十二字。

是器。今考其銘文,有曰「師於淄陲。」按太公、呂望,周封 於爽鳩之墟,營丘之地,是為齊郡,今臨淄是也。曰:命 汝政於朕三軍,肅成朕師旟之政。州,申以告誡之辭 也。曰「咸有九州」,則齊之封域有所謂臨淄、東萊、渤海、 高密、膠東、太山、樂安、濟南、平原,蓋九州也。曰「處禹之 都」者,齊,四岳之後。四岳佐禹有功,封於申、呂,故言處 禹之都也。曰「不顯」,穆公之孫,其配公之。而。公 之女者,蓋古之彝器,不獨銘其功業,而又及其配偶 之事,是猶《詩》言「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妺,「邢侯 之姨」,皆紀其當時婚姻異姓之國也。曰「擇吉金用作 鑄其寶鎛」者,鎛,鐘屬也。王安石解其字,以謂厚以厚 物為大,薄以薄物為小,鎛從薄訓小故也。《國語》曰:「細 鈞有鐘無鎛,尚大故也;大鈞有鎛無鐘,尚細故也。」以 此推之,則鎛比特鐘為小,比編鐘為大。今此鐘銘曰 鎛,攷其形制,乃大於鐘。蓋春秋之時,禮樂征伐自諸 侯出,而等夷制度,無復先王之法,而妄自夸大耳。以 《周官》制器,則首言鐘師,而以鎛師為之次,是其小大 自異。而此制器之時,蓋齊之中世,其實周鐘也。詳其 銘彧,受錫者三:一曰「錫汝釐都,其縣三百國,徒三千。 二曰錫汝車馬戎兵,釐僕二百有五十家。三曰錫乃 吉金,鈇鎬錯鏐鋈,鑢乃用作,鑄其寶鐘。」彧蓋齊之巨 臣,以勳庸顯者,其錫蕃庶如此,其銘之鋪張又如此, 此臧武仲所謂作彝器,銘功烈,以示子孫,以昭明德 者也。齊之中世,桓公之業替焉,文字之傳,尚復粲然 可觀若此。周監於二代,「郁郁乎文哉!」信矣。

圖

{{{2}}}

{{{2}}}

惟王五月,辰在。

戊寅,師于淄陲。

公曰:「汝及余經。」

乃先祖余,《既敷》

「乃」《心》《汝》,畏忌 汝不墜。夙夜宦。

「執而政事。」余弘,

圖

《厭》乃心,余命汝。

政于朕,三軍肅。

成朕《師旟》之政。

《德諫》,罰朕庶民。

左右,毋諱及不

敢弗敬戒。「卹

乃死事」,《穆和三
考證

圖

{{{2}}}

{{{2}}}

錫休命,公曰「及。」

「汝康」,能乃有事。

《率》乃「敵寮」余用。

《登》純厚。乃命汝。

《及毋》曰「余小子。」

汝敷余于艱卹。

圖

卹不易左右 余,余命汝《緘》 差正饗,繼命于。

「外內之事」中敷。

刑。汝以敷戒, 公家應卹余于。

圖

{{{2}}}

{{{2}}}

命刻「伐履司敗。」

乃「《靈師伿》少臣。」

惟輔咸有九州。

「處禹之都」,不顯。

穆公之孫,其配。

公之。而。 公之女《雩》生叔。

圖

及是辟于齊侯。

之所,是「小心。」龔齊

靈力若虎。謹恪。

其政事有共于

桓武靈公之所。

《桓武》靈公錫乃。

吉金:

圖

{{{2}}}

{{{2}}}

鐵鎬元鏐䥈鋁 乃用,作鑄其寶。

鐘,用享于其皇。

祖皇妣,皇母,皇

考用祈眉。令 命,難「老不顯皇。」

圖

《祖》其「作福元孫。」

「其《萬福純魯》」龢?

《協》而有事。畏若

「《鐘敱》外內停詞」, 都俞造而朋劓。

毋或承類

圖說[编辑]

第一器高一尺五分,甬長三寸七分,徑一寸二分;兩 舞相距四寸五分,橫三寸二分,銘八十五字,重二十 八斤。

第二器,高一尺一寸六分,甬長四寸五分,徑一寸;兩 舞相距六寸五分,橫四寸六分,銘七十三字,重三十 一斤有半。

第三器高一尺二分,甬長五寸五分,徑一寸三分,有 旋;兩舞相距七寸,橫五寸六分,兩銑相距七寸五分, 橫五寸六分;枚三十六,各長七分,重三十五斤,銘八 十一字。

第四器高九寸三分,甬長五寸四分,徑長一寸二分, 有旋;兩舞相距五寸八分,橫五寸,兩銑相距六寸二 分,橫五寸三分;枚三十六,各長七分。重三十斤,銘七 十二字。

右四器,形制皆相肖,但巨細不等。自第一器至第四 器,其銘文敘致,初疑當合為一。及得《諸侯鎛鐘銘》觀 之,則辭語先後,果與今所次者適相脗合。有曰「刻、伐、 履,司敗,乃靈」,「師伿,少臣惟輔」,「咸有九州,處禹之都。」至 於「錫乃吉金」,則次三之《鐘辭》也。有曰「鐵、鎬、元、鏐、䥈、鋁 乃用作,鑄其寶鐘。」至於「毋或承類」,則次四之《鐘辭》也。 合四鐘之辭,至是語而止矣。此又或詳或略之不同 也。是鐘,齊物也。齊自太公望得國,而周天子使召康 公命之曰:「五侯九伯,汝實征之,以夾輔王室。」東至於 海,西至於河,南至於穆陵,北至於無棣,皆得而正之。 故自太公流澤之久,迄於桓公,凡兵車之會三,乘車 之會六,而終以霸焉。是器必首稱於桓公者,其以此 也。至於言封域之出處,世次之先後,錫賚之多寡,此 不復論,蓋已具於《齊侯鎛鐘》矣。

圖

{{{2}}}

{{{2}}}

惟正月,仲。

春吉日丁。

亥既望分。

召純釐擇。

「乃吉金」《自》。

欣和其安。

以樂娛奉。

圖

喜而。客 其怡敱之 夙慕不。

烏余子孫。

《萬葉無疆》。

用之協相。

圖說[编辑]

右高七寸六分,甬長四寸九分,徑一寸一分,有旋;兩 舞相距四寸八分,橫三寸七分;兩銑相距五寸五分, 橫四寸三分。枚三十六,各長七分,重十有五斤。銘五 十二字,字極古,閒作鸞鵠蛟螭之形。其銘不可辨,識 者凡九字,曰「惟正月仲春吉日」者,猶漢《麟鳳銘》言「秋 十月」也。蓋正月之吉,適得仲春之節,故謹其時而言 之。昔張懷瓘在翰林時,見古鐘紀夏禹之績,皆紫金 鈿以大篆,神彩驚人。此鐘款識蓋亦鈿金篆也。是鐘 甬旋比他鐘蟲鏤尤劇瑰妙。當甬旋之閒,設環象獸 形,聶崇義所謂「旋當甬之中央為環,飾之以蟲,曰旋 蟲」者是也。爾後甬旋之制,或變為龍螭虎紐,與夫圜 環之類,蓋制作不純於古者如此。按薛尚功《款識法

帖》:當作「商器
考證

圖

{{{2}}}

{{{2}}}

遲父作「姬,齊姜《龢林》夾鐘。」

「用昭乃穆」,「不顯龍光。」乃

用「蘄丐多福」,侯父洎齊。

「萬年眉壽,子孫亡疆。」《寶》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寸,甬長六寸,徑一寸五分;兩舞相距九 寸,橫六寸七分,兩銑相距一尺三分,橫七寸五分。枚 三十六,各長一寸四分。重四十五斤。銘四十字。 是鐘遲父為姬齊姜作也。曰「用昭乃穆穆,不顯龍光」, 則「穆穆」以言其欽和,「不顯」以言其甚顯,而龍光者,又 言其承天子之寵光也。《詩》言「為龍為光」是矣。蓋鐘,樂 之大者。樂所以示其和,而銘之所載,又以形容其和 之之德。福以類應,故祈此多福,亦「求福不回」之謂也。 是其所以為子孫無疆之傳焉。

圖

{{{2}}}

{{{2}}}

宮今宰僕錫聘鐘。

十有二聘,敢拜稽首。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分,甬長四寸七分,徑一寸一分;兩舞相 距七寸五分,橫五寸三分;兩銑相距七寸九分,橫五 寸二分。枚三十六,各長一寸。銘一十五字。在昔人臣 有功於國者,必昭其功而勒諸金石,故若魏絳和戎 而獲五利,則賜之樂而始具金石之奏是也。夫編鐘 之數十六,而聘之所錫十有二足,知其為分方應月 律者如此耳。若夫名氏所出,典籍缺漏,蓋無得而考 焉。

圖

{{{2}}}

{{{2}}}

走作朕皇祖,文考寶龢鐘。

走其《萬年子》。孫:永寶。用享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寸,甬長五寸二分,徑一寸九分;兩舞相 距八寸三分,橫六寸;兩銑相距九寸七分,橫七寸一 分。枚三十六,各長一寸。重三十四斤。銘二十二字。

圖

{{{2}}}

{{{2}}}

走作朕皇祖,文考寶龢鐘。

走其《萬年子》。孫:永寶。用享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寸六分,甬長五寸八分,徑一寸二分;兩 舞相距八寸九分,橫六寸二分;兩銑相距一尺五分, 橫七寸五分。枚三十六,各長一寸五分。重三十二斤, 銘二十二字。

圖

{{{2}}}

{{{2}}}

走作朕皇祖,文考寶龢鐘。

走其《萬年子》。孫:永寶。用享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一寸二分,甬長五寸二分,徑一寸七分;兩 舞相距八寸,橫五寸六分;兩銑相距九寸三分,橫六 寸五分。枚三十六,各長九分。重三十二斤。銘二十二 字。

右三器,皆銘曰走。夫走,自卑之辭,如司馬遷所謂「牛 馬走」是也。且孤、寡、不穀,侯王自稱之耳。曰文考者,如 曹、楚、晉、衛,或侯或王,皆以文稱。蓋以德立國者必曰 文,以功立國者必曰武,是則稱文者特不一也。然此 鐘制樣皆周物,豈以追享文王而作歟?在周之時,於 后稷曰「思文」,於文王曰文考,於太姒曰文母,是皆稱 其德也。今曰「皇祖文考」,則宜在成康之後,作樂以承 祖宗時耳。

周宋公䪫

周宋公䪫

圖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三寸六分,紐高三寸九分,闊九寸五分;兩 舞相距一尺,橫六寸六分;兩銑相距一尺一寸七分, 橫九寸四分;枚三十六,各長三分。重三十三斤。銘「六」 字。

圖

{{{2}}}

{{{2}}}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寸八分,紐高三寸九分,闊九寸三分;兩 舞相距九寸五分,橫七寸五分;兩銑相距一尺一寸 三分,橫九寸三分。枚三十六,各長五分。重三十二斤。 銘「六」字。

圖

{{{2}}}

{{{2}}}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二寸二分,紐高三寸七分,闊八寸八分;兩 舞相距九寸一分,橫七寸一分;兩銑相距一尺五分, 橫八寸二分;枚三十六,各長五分,重二十八斤八兩。 銘「六」字。

周宋公䪫

周宋公䪫

圖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一寸,紐高三寸八分,闊八寸四分;兩舞相 距八寸,橫六寸五分;兩銑相距一尺,橫七寸二分。枚 三十六,各長三分,重二十六斤有半,銘「六」字。

圖

{{{2}}}

{{{2}}}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一寸,紐高三寸七分,闊八寸七分;兩舞相 距七寸五分,橫五寸五分;兩銑相距九寸一分,橫六 寸七分。枚三十六,各長四分,重十有八斤一十兩。銘 「六」字。

圖

{{{2}}}

{{{2}}}

宋公成之䪫鐘。

圖說[编辑]

右高一尺三分,紐高三寸七分,闊八寸六分;兩舞相 距七寸一分,橫五寸一分;兩銑相距八寸六分,橫六 寸三分。枚三十六,各長三分,重一十六斤有半,銘「六」 字。

右六器,銘文略無小異,皆曰「宋公成之䪫鐘。」夫歷代 之樂,顓帝曰《六莖》,帝嚳曰《五英》,黃帝曰《雲門》,堯曰《大 章》,舜曰《大韶》,禹曰《大夏》,商曰《大濩》,周曰《大武》。夫「䪫」字 與莖通用,則䪫鐘者是為顓帝之樂。宋者,商之系,二 王之後,得用天子禮樂,則歷代之樂章固當有之,蓋 此鐘特其一代之名耳。宋自微子有國,二十世而有 共公固成,又一世而有平公成,又七世而有剔公成, 則所謂宋公成者,不知其為誰也。惟太祖有天下,實 起睢陽,故國號大宋。是六鐘既出於宋地,而銘文又 有曰《宋公成》,則其於受命之邦出為太平之符者,正 其時歟?由是作樂之初,特詔大晟府取是為式,遂成 有宋一代之樂焉。當知古今符命,莫不各有所感召 云

周遍地雷紋鐘圖

周遍地雷紋鐘圖

===圖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