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禮儀典/第28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禮儀典 第二百八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二百八十一卷
經濟彙編 禮儀典 第二百八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禮儀典

 第二百八十一卷目錄

 宴饗部彙考一

  陶唐氏帝堯一則

  夏帝啟一則

  周總一則上

禮儀典第二百八十一卷

宴饗部彙考一[编辑]

陶唐氏[编辑]

帝堯館舜於貳室舜亦饗帝迭為賓主[编辑]

按《史記五帝本紀》不載。按《路史》,「舜尚見帝,帝館之 於貳室,亦饗帝,迭為賓主,語禮樂詳而不孛,語政治 簡而易行,論道廣大而亡窮,論天下事貫昵條達,咸 葉於帝,而咸可底績。於是錫之絺衣雅琴,命之姚姓。」

[编辑]

帝啟元年大饗諸侯[编辑]

按《左傳昭公四年》:「椒舉言於楚子曰:『夏啟有鈞臺之 饗』。」

按《竹書紀年》:「啟元年癸亥,帝即位於夏邑,大饗諸侯 於鈞臺。諸侯從帝歸於冀都,大饗諸侯於璿臺。」 按《通鑑前編》:「二歲,伯益歸政就國,帝親政,大饗於諸 侯。」

[编辑]

《周》制,「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以饗燕之禮親四方 賓客。」

按《周禮天官》宰夫之職,「凡朝覲、會同、賓客,以牢禮之 法,掌其牢禮委積、膳獻、飲食、賓賜之飧牽與其陳數。」

鄭康成曰:「牢禮之法,多少之差,及其時也。三牲牛、羊、豕具為一牢 。」 王氏《詳說》曰:「牢禮之法者,蓋委積、膳獻、飲食、賓賜之飧牽,無非牢禮。按《聘禮》云:『賓至,大夫帥至於館,宰夫朝服設飧』。是賓始至則有飧禮。飧小禮。又曰『聘致饔』,是賓已至則有饔禮。饔大禮。先鄭以飧為夕食,非也。賈氏以饔餼為牢禮,亦非也。夫賓至設」 飧,何待夕乎?凡禮皆有牢,何必饔乎?委積、膳獻、飲食、賓賜之飧牽,掌客、行人所掌,可攷而知。「上公五積,侯伯四積,子男三積。」 《地官遺人》所謂「十里有廬,廬有飲食;三十里有宿,宿有委;五十里有市,市有候館,候館有積。」 是委積往來道路間所給用也。膳則《掌客》所謂上公殷膳,大牢以及歸侯伯殷膳,則無及,歸子男又無殷膳矣,此之謂「膳獻」 ,則《掌客》所謂「上公乘禽,日九十雙,侯伯七十,子男五十」 ,唯上介皆有禽獻飲,則《行人》所謂饗禮九獻,侯伯七獻,子男五獻,此所謂「飲食」 ,則《行人》所謂上公食禮九舉,侯伯七舉,子男五舉,此之謂食賓賜,《掌客》所謂「凡介、行人、宰史皆有飧,饔餼以其爵等之。牢禮之陳數曰賓賜」 云者,以其賓之故而賜其群下耳。此之謂賓賜飧牽,則是自委積以下,膳獻、飲食,賓賜,皆有飧牽。《掌客》所謂「上公飧五牢,饔餼九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四牢;侯伯飧四牢,饔餼七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三牢;子男飧三牢,饔餼五牢,其死牢如飧之陳牽二牢。」 此謂飧牽,但致積、致飧、致饔餼致饔食,與夫賓賜皆有牢禮必曰飧牽者,以客始至之禮為言耳。委積雖不言牢數,然積視飧牽,三問皆脩,群介、行人、宰、史皆有牢。鄭氏謂「君用脩,臣用牢」 ,非禮,以為脫誤,當矣。由是言之,委積亦有牢,委積往來皆有之,此所以先於膳獻飲食也。言「飧」 不及饔,言牢不及死,牢義亦在其中矣 。王氏曰:「陳數,則以爵等為之,牢禮所陳之數 。」 鄭鍔曰:「簋十有二,牲三十有六,皆陳;醯醢百甕皆陳。所謂陳數也。」

《膳夫》:「凡王祭祀、賓客食,則徹王之胙俎。」

賈氏曰:「祭祀,謂祭宗廟。胙俎,謂若《特牲》《少牢》『主人受尸酢尸東西面,設主人俎于席前。王受尸酢禮亦當然。賓客食』」 ,謂王與賓客禮食于廟,賓在戶牖之間,王在阼階上,各有饌,皆設俎,故亦有胙俎也。

凡王之稍事,設薦脯醢。

賈氏曰:按下經《燕飲酒》,謂大事與臣飲酒,則此云「王之稍事」 ,是小事而飲酒也,故空設薦脯醢,若大飲與食,則有牲體矣。

王燕飲酒,則為獻主。

鄭司農曰:「主人當獻賓,則膳夫代王為主,君不敵臣也。」 《燕義》曰:「使宰夫為獻主,臣莫敢與君亢禮。」 崔氏曰:「凡王燕諸侯,皆于路寢,使膳夫為主人,王不為主,以燕禮輕,故君不酌也,故為獻主 。」 楊氏曰:「說者謂君臣之義不可以燕廢也。不然,禮受爵于君前,則降而再拜,燕所以待群臣嘉賓也,而使之有升降拜揖之勞」 ,是以犬馬畜之矣,故以膳夫為獻主,而王不自獻酬焉,是《孟子》所謂「養君子」 之

道,而廩人繼粟,庖人繼肉之義也 。王昭禹曰:「王之于群臣,其禮有饗有燕。饗以訓恭儉則以禮為尚;燕以示慈惠,則以恩為尚。致于寢所以示私也;服用朝所以示禮也;酒行無算所以親之也;登歌《鹿鳴》所以樂之也;間歌《魚麗》所以備物也。王之于燕,所以將其厚意者如此,群臣嘉賓胡為而不盡其心哉?」

外饔:「掌外祭祀之割亨,共其脯脩、刑膴,陳其鼎俎,實 之牲體魚腊。凡賓客之飧饔,饗食之事,亦如之。」

王昭禹曰:「饗以飲為主,《行人》所謂《饗禮》九獻之類是也。食以食為主,《行人》所謂《食禮》九舉之類是也。饗食又王所以待賓客之厚禮也。」

《亨人》:「祭祀,共大羹鉶羹,賓客,亦如之。」

《鄭鍔》曰:「賓客亦共之,謂大饗之時也。」

酒正共賓客之禮。酒,共后之致飲于賓客之禮。醫酏 糟,皆使其士奉之。

王昭禹曰:「禮酒,謂致饗于賓客之酒。饗以訓恭儉,爵盈而不敢飲,為禮而已 。」 史氏曰:「后之賓客,公卿之妻燕見而飲也 。」 王氏曰:「建國則王立朝,后立市;祭祀則王耕以供粢盛,后蠶以為祭服;王獻而后亞祼,王親牽射牲,后親徹豆籩;賓客則亦王祼獻而后亞獻,則王致酒、后致飲,夫婦相成之義也。」

凡王之燕飲酒,共其計,酒正奉之。

《易》氏曰:「燕朝之暇,王所與飲酒,或與同姓之伯父、叔父,或異姓之伯舅、叔舅,或公卿大夫之貴而親也 。」 王昭禹曰:「饗以訓恭儉,燕以共其多寡之計。」

凡饗士庶子,饗耆老孤子,皆共其酒,無酌數。

鄭鍔曰:「饗禮之嚴,几設而不倚,爵盈而不飲,所以訓恭儉。而此言『共酒無酌數,何也?蓋此所謂饗,非大饗也,以饗士庶子之在王宮也,有宿衛之忠勤,或用酒以飲之所以勞其功;耆老之子、孤子之父死于王事,憫其惸獨無依,或用酒以飲之所以念其功,其饗之也,不過以醉為度,示恩意之厚耳』。」

《酒人》,共賓客之禮酒,飲酒而奉之。

王氏曰:「饗酒為禮而已,故謂之禮酒。燕以示慈惠,故燕飲謂之飲酒。」

《地官·牛人》:「凡賓客之事,共其牢禮積膳之牛。」

鄭康成曰:「牢禮飧饔也。積,所以給賓客之用,若《司儀職》曰主國五積者也。膳,所以閒禮賓客,若《掌客》云『殷膳大牢 』。史氏曰:『既以生饋之,又以熟進之』。」

饗食、賓射,共其膳羞之牛。

史氏曰:「饗食,賓射,講禮之時用也 。」 賈氏曰:「饗者,亨大牢以飲賓,獻依命數。食者,亦亨大牢以食,食禮九舉、七舉、五舉,亦依命數,無酒獻酬耳。皆在于廟,以速賓射者,謂大射及與賓客射于朝,天子、諸侯射,先行燕禮,皆有殽俎,故有牛也。膳羞之牛,謂獻賓時宰夫所進俎是也。」

《舂人》:「凡饗食,共其食米。」

鄭康成曰:「饗有食米,則饗禮兼燕與食。」

《饎人》:「凡賓客,共其簠簋之實,饗食亦如之。」

王氏曰:「舂人舂穀以為米,饎人炊米以為食,其職事相成,故《舂人》祭祀共齍盛之米,饎人祭祀共盛,《舂人》賓客共牢禮之米,而《饎人》共其簠簋之實。《饎人》共王及后之六食,饔飧亦共簠簋之實。而《舂人》不言其米,則以言祭祀、賓客,從可知也。」

《槀人》「若饗耆老、孤子、士庶子,共其食。」

鄭康成曰:「士庶子、卿大夫、士之子弟宿衛王宮者。」

《春官》大宗伯之職,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

王昭禹曰:「飲食之禮,所謂族食、族燕之禮。」

以饗燕之禮,親四方之賓客。

鄭鍔曰:「諸侯來朝曰賓,諸侯之臣曰客。待以饗燕之禮,所以示隆厚之情。饗在朝,燕在寢。饗則設几而不倚,爵盈而不飲,以訓恭儉;燕則脫履升堂,行無算爵,以醉為度,以示慈惠。說者見定王謂公當饗、卿當燕,謂禮各有所施。余以為《行人》于諸侯,上公則三饗、三燕,侯伯則再饗、再燕,子男則一饗、一燕。其實諸侯與」 其臣朝聘有饗,又有燕。彼定王之言,特示公卿之別爾。如管仲平戎于王,王以上卿之禮饗管仲,則大夫亦饗也;《湛露》之詩,天子所以燕諸侯,則諸侯亦燕也,故以四方賓客總言之。王氏曰:「宗族兄弟飲食之而已,致其愛也。四方賓客則有燕饗之禮,致其敬也。」

《小宗伯》之職,「辨六尊之名物,以待祭祀、賓客。」

賈氏曰:案《司尊彝》,「惟祭祀陳六彝」 ,六尊不見為賓客陳六尊,此蓋在廟饗賓客時也。又《鬱人》「掌祭祀賓客之祼」 ,則六彝亦為祭祀賓客。而上文不言者,舉下明上也。

《肆師》之職,「大賓客,涖筵几,築鬻。」

《鄭康成》曰:「此王所以禮賓客。」

贊《祼將

鄭康成曰:「酌《鬱鬯》,授大宗伯載祼。」

大朝覲,佐儐共設匪罋之禮。

王昭禹曰:「匪以實幣,罋以實醯醢,其物其事,掌客、《籩人》等共之。其所設之禮,肆師共之 。」 鄭鍔曰:「賓客、朝覲,俱為見王之諸侯,然。謂之大賓客,則以客禮而見天子者;謂之大朝覲,則以臣禮而見天子者。惟其為賓,故有筵几祼將之禮;惟其為臣,故有匪罋饗食之禮。」

饗食,授祭。

鄭康成曰:「授賓祭肺 。」 賈氏曰:「祭謂祭先造食者。必知祭肺者,有虞氏祭首,夏后氏祭心,殷祭肝,周祭肺,故知祭者祭肺也 。」 鄭鍔曰:「待以饗食之盛禮。賓客當祭,肆師授之以所祭之品。王食則膳夫授祭,饗食賓客則使肆師授之,為佐儐以待賓客。」

《司几筵》,「凡大朝覲、大饗射,凡封國、命諸侯王位,設黼 依。」

黃氏曰:「大饗,會同,饗諸侯也。《掌客》所謂王合諸侯而饗禮諸侯,長十有再獻者也。大射,澤宮之射也。」

《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饗射則鷩冕。

鄭康成曰:「饗射,饗食,賓客與諸侯射也。鷩畫以雉,謂華蟲也。其衣三章,裳四章,凡七 。」 賈氏曰:「饗食則《大行人》、上公三饗、三食之等。但饗食在廟,故亦服鷩冕。」

世婦「帥六宮之人共齍盛」,相外內宗之禮事。大賓客 之饗食,亦如之。

賈氏曰:「王后亦有助王禮賓之法,故《內宰》凡賓客之祼獻、瑤爵皆贊 。」 鄭鍔曰:「比之、帥之、詔之、相之,皆如祭祀焉。」

《內宗》:「掌宗廟之祭祀薦加豆籩,及以樂徹,則佐傳豆 籩。賓客之饗食,亦如之。」

王昭禹曰:「徹豆亦如祭祀。」

《大司樂》,「大饗不入牲,其他皆如祭祀。」

鄭鍔曰:「祫祭先王,饗五帝于明堂,饗來朝之諸侯,皆謂之大饗。此所謂大饗,饗來朝之諸侯也。祭祀迎牲入廟而始殺,饗賓則殺牲于門外鼎而後入,故不迎牲,不奏《昭夏》,惟此與祭祀不同。祭有入牲之禮者,告博碩肥腯,又以告幽、全也。賓客之來,隨命數以致,禮在主人不當告于賓客。然先王待賓客如待神明,故」 其他皆得而同 。鄭康成曰:「其他,謂王出入,賓客出入,亦奏《王夏》《肆夏 》。」 項氏曰:「《禮》曰『大饗其王事歟』。」 又云:「其出也,《肆夏》而送之。」

樂師「饗食諸侯,序其樂事,令奏鍾鼓,令相如祭之儀。」

王昭禹曰:「饗以飲為主,食以食為主 。」 鄭鍔曰:「饗食諸侯,則奏樂之際,序其作樂之事,故令奏鍾鼓以為節,樂終則令相瞽矇以退,皆如祭祀之儀,惟不入牲之事異而已。」

大師,大祭祀,「帥瞽登歌,令奏擊拊,下管播樂器令奏 鼓朄。」大饗,亦如之。

《王昭禹》曰:「所以敬諸侯,亦如祭祀之禮。」

鍾師:「凡祭祀、饗食,奏燕樂。」

易氏曰:「燕以示慈惠,祭禮主乎敬,饗禮主乎肅。祭祀、饗食何以奏燕樂?王與諸侯行饗食之禮,若饗元侯則升歌《肆夏》《頌》,合《大雅》;饗五等諸侯則升歌《大雅》《頌》,合《小雅》。饗同乎燕,故謂之燕樂。其禮在廟,故與祭祀同;其樂足以見先王之仁鬼神、仁賓客也 。」 李嘉會曰:「饗以居前,食以居後,則燕在其中。」

《笙師》:「凡祭祀、饗射,共其鍾笙之樂。燕樂亦如之。」

《鄭康成》曰:「鍾笙,與鍾聲相應之笙。」

《鎛師》:「凡祭祀,鼓其金奏之樂。饗食、賓射,亦如之。」

愚案:「金鍾,聲也;鼓者,所以擊其鍾也。」

《靺師》:「掌教靺樂。祭祀,則帥其屬而舞之。大饗,亦如之。」

劉執中曰:「舞靺之位在門外,祭祀、大饗皆用之,示四夷來王也。」

籥師,「祭祀,則鼓《羽籥》之舞。」賓客饗食,則亦如之。

鄭鍔曰:「于祭祀賓客之時鼓而作其羽籥之舞,故曰鼓。」

《鞮鞻氏》:「掌四夷之樂與其聲歌。祭祀,則龡而歌之。燕, 亦如之。」

陳祥道曰:「燕諸侯則有《湛露》,燕群臣嘉賓則有《鹿鳴》,燕夷狄則有《蓼蕭》,于太僕則見王所以燕者于內朝之地,故云『相其法,于酒正見王所以燕者有多寡之數,故曰共其計。若鞮鞻氏之燕則凡有燕集皆掌聲歌也』。」

《典庸器》。「祭祀,帥其屬而設筍虡,陳庸器。饗食、賓射,亦 如之。」

鄭鍔曰:「陳于饗食、賓客之時,以彰先王之功,可服諸侯,且以為國之華。」

《司干》,「祭祀,舞者既陳,則授舞器,既舞,則受之。賓饗亦 如之。」

鄭康成曰:「干,舞者所持,謂盾也。」

《夏官》大司馬之職,「大祭祀,饗食,羞牲魚,授其祭

易氏曰:「大祭祀謂廟饗之禮。饗食則禮,公侯等于廟。」

《大僕》:「王燕飲,則相其法。」

鄭鍔曰:「王有燕飲臣下之禮以示慈惠。公三燕,侯伯再燕,子男一燕,其燕皆在寢,如主人酌賓、賓酬主人之類,皆有法也。大僕侍王左右,故相其法。燕而有法,則無廢禮之愆。幽王荒廢飲酒無度,以其無法,故歟大僕相其法,此其所以用吉士而不敢用便辟側媚之人。」

《秋官》士師之職:「諸侯為賓,則帥其屬而蹕于王宮。」

鄭鍔曰:「或謂諸侯為賓,行燕饗然也,蹕王宮何耶?蓋饗在廟,燕在寢,帥屬蹕王宮,則在寢時也。」

《職金》:「旅于上帝,則共其金版。饗諸侯亦如之。」

項氏曰:「金版,蓋皇邸之飾。為後版屏風者,金以示依于義,饗諸侯亦如之。承賓,如承祭。」

大行人以九儀辨諸侯之命,等諸臣之爵,以同邦國 之禮而待其賓客。

鄭康成曰:「《九儀》,謂命者五,公、侯、伯、子、男、爵者四,孤、卿、大夫、士。」

上公之禮「禮九牢。」

鄭鍔曰:「禮九牢,則朝饗之時王朝所以待之之禮也。禮則《掌客》所言饔餼之大禮也。三牲備為一牢,王朝禮賓之禮莫盛于此 。」 賈氏曰:「饔餼大禮,朝饗後乃陳于館。」

廟中將幣,三饗王禮,再祼而酢。

鄭鍔曰:「既擯而入廟,王受其饗,饗必用幣,上公將送幣以饗王,其饗也必至于三,則禮成于三矣。」

饗禮九獻,食禮九舉。

賈氏曰:「饗禮九獻,謂後日王速賓,賓來就廟中行饗 。」 鄭鍔曰:「饗禮者,設盛禮以飲賓也。有房烝以成其禮,有體薦以示其儉,有備物以象其德,設几而不倚立,飲也;爵盈而不飲,肴乾而不食,樂非雅聲則不奏,物非正色則不列,所以定禮儀,其禮則九獻。蓋王酌獻賓,賓酢主人,主人酬賓之後,更八獻而禮畢,猶宗廟之九獻」 ,見其禮之至也。

諸侯之禮,「禮七牢。」

鄭鍔曰:「饗食之禮,在侯所當用者以七為節,在王所以待之者亦以七為節,其視上公降殺以兩而然也。」

擯者四人將幣,三饗。王禮「壹祼而酢」,饗禮七獻,食禮 七舉。

鄭康成曰:「《禮》,侯伯一祼而酢者,祼賓,賓酢王而已,后不祼也。」

「諸伯執躬圭」,其他皆如諸侯之禮。

鄭鍔曰:「禮如諸侯所異,執躬圭而已。」

《諸子禮》五牢。

鄭鍔曰:「牢禮饗食之禮,以五為節,其視侯伯降殺以兩而然也。」

擯者三人,廟中將幣,三饗。王禮「壹祼不酢,饗禮五獻, 食禮,五舉。」

鄭康成曰:「《禮》,子男一祼。不酢者,祼賓而已,不酢王也。不酢之禮,《聘禮》賓禮是與。」

諸男執蒲璧,其他皆如諸子之禮。

鄭鍔曰:「諸男之禮皆與諸子同,所以異者,執蒲璧而已。」

凡大國之孤,廟中無相,以酒禮之,其他皆眂小國之 君。

鄭鍔曰:「行聘饗于廟之時,亦不用相禮之人。王禮之一,用酒而已,不加鬱鬯。其他如牢禮、祼酢、饗食之禮,皆與子男同。」

凡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以下及其大夫、士 皆如之。

鄭鍔曰:「凡諸侯之卿,有公之卿、有侯伯之卿,有子、男之卿,或三命或再命之不同,然王朝禮之也,各視其國之君而降二等,謂介與朝位、賓主之步降二等也,其餘各以其爵焉。若夫其下之大夫、士又降其君二等,故曰皆如之。公以九其卿則降而以七,其大夫、士則降而以五,以侯伯言之,侯伯以七其卿則降而以」 五,其大夫士則降而以三。以子男言之,子男以五,其卿則降而以三,其大夫士則降而以一。故《聘義》曰:「上公七介,侯伯五介,子男三介。」 正謂是也。七雖無介與步數,所降者牢禮之等也。

《司儀》:「王燕則諸侯毛。」

鄭鍔曰:「朝饗已畢,王燕之以示慈惠,則擇髮鬚之白者坐乎上,所以明貴老之禮。朝禮尊尊,《行人》言饗禮、食禮而不及燕,此特言燕者,蓋國之正禮,有饗有食則有燕可知,此則會于國外之寢以示恩也。《燕禮》親親上齒而言毛者,血氣衰則毛髮變。貴老之禮,宜以齒為高下,今以燕而尚恩,故唯以老而髮之變異者」 為上人。亦有早衰而髮先白者。亦有年高而髮尚黑者。若只取其毛髮之變者而尊。

考證

之,則早衰而髮白,年尚未及者,或在年長者之上矣。余以為諸侯之毛,亦以齒為上 。黃氏曰:「當諸侯之入王,為之朝禮,而貴貴之教寓焉;為之燕禮,而老老之教寓焉。其朝也,公于上等,侯伯于中等,子男于下等,各以其禮擯之,貴貴也。其燕也,公三燕,侯伯再燕,子男一燕,各以其齒坐之。老,老也。貴貴者禮也;老老者」 仁也。「賢賢」 者,義也。爵也,齒也,德也。同為天下之達尊,而仁于天下也,尤不可食頃廢焉。故四代之燕,或貴爵,或貴德,或貴齒,或貴親,各從其所貴而加之。然不以爵之尊卑、德之小大為之序者,序齒而已。尚齒,仁也;尚老,又其仁之至也。

《掌客》:「王合諸侯而饗禮,則具十有二牢,庶具百物備, 諸侯長十有再獻。」

鄭鍔曰:「饗禮之具十二牢者,非常之禮也。昔吳人徵十二牢于魯,子服景伯謂周之王也,制禮,上物不過十二,以為天之大數,故王者法而用之。今饗諸侯則具十二牢,庶具百物皆備。諸侯長亦十有二獻者,蓋論禮之常則位雖極上公,亦止于九獻而已。論君之惠則不然,彼其當朝之歲朝饗于廟,固當從其禮之」 常。若夫非當朝之歲,王者特以國家有事,而大合之方伯,連率皆在,安可以無優異乎?故取天子所當用之禮,用以待夫為諸侯之長者,所以表其恩意之厚,出于非常也。然言「諸侯長十有再獻」 ,則其他不用是禮矣 。黃氏曰:「十二牢,庶具百物,備天子之禮也,而以饗諸侯長,非謂諸侯長當用此也。有」 司以供天子,天子推而饗之。《易》:「大亨以養聖賢」 ,此意也。諸侯咸在,其饗禮皆有等,獨饗其長以天子之禮,欲使諸侯知長幼之義,且為天子所尊也。

按:《儀禮燕禮》,「小臣戒與者。」

《小臣相君燕飲之法戒》「與」者,謂留群臣也。君以燕禮勞使臣,若臣有功,故與群臣樂之,小臣則警戒告語焉。飲酒以合會為歡也。自此以下,盡《射人告》,具論告戒群臣及陳饌之事。

膳宰具官饌于寢東。

《膳宰》:天子曰「膳夫」,掌君飲食膳羞者也。具官饌,具其官之所饌,謂酒也、牲也、脯醢也。寢,路寢。

樂人縣。

縣鐘磬也。國君無故不徹縣。宮縣者,為燕新之。

設洗篚于阼階東南,當東霤。罍水在東,篚在洗西,南 肆。設膳,篚在其北,西面。

設此不言其官,賤也。「當東霤」者,人君為殿屋也,亦南北,以堂深。肆,陳也。「膳篚」者,君象觚所饌也。亦南陳,言西面,尊之異其文。

司宮尊于東楹之西,兩方壺,左元酒,南上。公尊瓦大 兩,有豐羃,用綌若錫在尊南,南上。尊士旅食于門西, 兩圜壺。

《司宮》。天子曰:小宰,聽酒人之成要者也。尊方壺,為卿大夫士也。臣道直方于東楹之西,予君專此酒也。《玉藻》曰:「唯君面尊。」元酒在南,順君之面也。瓦大,有虞氏之尊也。《禮器》曰:君尊瓦甒,豐形似豆,卑而大,羃用綌若錫,冬夏異也。在尊南,在方壺之南也。尊士旅食者,用圜壺,變于卿大夫也。旅,眾也。士眾食,謂未得正祿,所謂庶人在官者也。

司宮筵賓于戶西,東上,無加席也。

筵,席也。席用蒲筵緇布純,無加席。燕私禮,臣屈也。諸侯之官,無司几筵也。

射人告具。

告事具于君。射人主此禮,以其或射也。

小臣設公席于阼階上,西鄉,設加席。公升,即位于席, 西鄉。

《周禮》:「諸侯酢席,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後設公席」者。凡禮,卑者先即事,尊者後也。自此下盡「諸公卿者」,論君臣位次及命羞者之事。

「小臣納卿大夫」,卿大夫皆入門右,北面東上。士立于 西方,東面北上。祝史立于門東,北面東上。小臣師一 人在東堂下,南面。士旅食者立于門西,東上。

「納」者,以公命引而入也。自士以下,從而入即位耳。師,長也。小臣之長一人,猶天子大僕,正君之服位者也。凡入門,而右由闑東,左則由闑西。

公降,立于阼階之東南,南鄉「爾卿。」卿西面,北上。「爾大 夫。」大夫皆少進。

爾,近也,移也。揖而移之,近之也。大夫猶北面少前。

射入,請賓。

命當由君出也。

公曰:「命某為賓。」

某大夫也。

射人命賓,賓少進禮辭。

命賓者,東面南顧,禮辭。辭不敏也

「反命。」

射人以賓之辭告于君。

《又命》之。賓再拜稽首許諾。

又復。

射人反命。

告賓許。

賓出,立于門外,東面。

當更以賓禮入。

公揖卿大夫,乃升就席。

「揖之」,人之也。

小臣「自阼階北面請執羃者與羞膳者。」

「執羃」者,執《瓦大》之羃也。方圜壺,無羃。羞。膳羞于公,謂庶羞。

乃命執羃者。執羃者升自西階,立于尊南,北面東上。

以《公命》于西階前命之也。「東上」,元酒之羃為上也。羞膳者從而東,由堂東升自北階,房中西面,南上,不言之者,不升堂,略之也。

膳宰請羞于諸公卿者。

「小臣不請而使膳宰」,于卑者,彌略也。《禮》以異為敬。

射人納賓。

射人,為擯者也。自此至「賓以虛爵降」,論賓升堂,主人獻賓之事。

賓入,及庭,公降一等揖之。

及,至也。至庭謂既入而左北面時。

公升就席。

以其將與主人為禮,不參之也。

賓升自西階,主人亦升自西階,賓又北面至「再拜。」賓 答「再拜。」

主人,宰夫也。宰夫,大宰之屬,掌賓客之獻飲食者也。其位在洗北,西面。君于其臣,雖為賓,不親獻,以其尊,莫敢伉禮也。「至,再拜」者,拜賓來至也。天子膳夫為獻主。

主人降洗洗南、西北面。

賓將從降,鄉之。

賓降階西,東面。主人辭降。賓對。

對答:

主人北面盥,坐取觚,洗;賓少進,辭洗。主人坐奠觚于 篚,興對,賓反位。

賓少進者,又辭,宜違其位也。獻不以爵,辟正主也。古文觚皆為觶。

主人卒洗,賓揖,乃升。

「賓每先升」,尊也。

主人升,賓拜洗。主人賓右奠觚答拜,降盥。

「主人復盥」,為拜手。坋,塵也。

賓降,主人辭,賓對。卒盥,賓揖升,主人升,坐取觚。

取觚,將就《瓦大》酌膳。

執羃者舉羃。主人酌膳,執羃者反羃。

「《君物》曰膳」,膳之言善也。「酌君尊」者,尊賓也。

主人筵前獻賓,賓西階上拜,筵前受爵,反位。主人賓 右拜送爵。

賓既拜,前受觚,退復位。

膳宰薦脯醢,賓升筵,膳宰設折俎。

折俎,牲體骨也。《鄉飲酒記》曰:「賓俎,脊、脅、肩、肺。

賓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于薦右,興取肺,坐絕祭, 嚌之,興加于俎;坐挩手,執爵,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 降席坐奠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答拜。」

「降席」,席西也。旨,美也。

賓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主人答拜。

遂拜,拜既爵也。

賓以虛爵降。

將酢主人。自此已下盡「序內東面」,論賓酢主人之事。

主人降,賓洗,南坐奠觚,少進,辭降。主人東面對。

上既言「爵」矣,復言「觚」者,嫌易之也。《大射禮》云:「主人西階西,東面,少進對。」

賓坐取觚,奠于篚下,盥洗。

篚下篚南。

主人辭洗。

《謙》也。

賓坐奠觚于篚,興對,卒洗,及階,揖升。主人升,拜洗如 賓禮。賓降盥,主人降,賓辭降。卒盥,揖升,酌膳執羃如 初,以酢主人于西階上。主人北面拜受爵,賓主人之 左拜送爵。

賓既南面授爵,乃之左。

主人坐祭,不啐酒。

《辟,正》主也。未薦者,臣也。

不拜酒,不告旨。

「主人」之義。

遂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賓答拜。主人不崇酒,以

虛爵降,奠于篚
考證

「崇」,充也。「不以酒」惡謝賓,甘美君物也。

賓降,立于西階西。

既受獻矣,不敢安盛。

射人升賓,賓升,立于序內,東面。

東西牆謂之序。《大射禮》曰:「擯者以命升賓,

主人盥洗象觚,升賓之東,北面獻于公。」

《象觚》,觚有象骨飾也。取象觚者東面。自此下盡《奠于膳篚》,論主人獻公之事。

公拜受爵。主人降自西階,阼階下北面拜送爵。士薦 脯醢。膳宰設折俎,升自西階。

薦,進也。《大射禮》曰:「宰胥薦脯醢,由左房。」

公祭如賓禮,膳宰贊「授肺。」不拜酒,立卒爵,坐奠爵,拜, 執爵興。

《凡異》者,君尊,變于賓也。

主人答拜,升受爵以降,奠于膳篚。

「更爵,洗,升酌膳酒以降,酢于阼階下,北面坐奠爵,再 拜稽首。」公答「再拜。」

更爵者,不敢襲至尊也。古文更為「受。」自此以下盡「主人奠爵于篚」,論主人受公酢之事。

「主人坐祭,遂卒爵,再拜稽首。」公答再拜。主人奠爵于 篚。

主人盥洗,升媵觚于賓,酌散,西階上坐奠爵,拜賓。賓 降筵,北面答拜。

媵,送也。讀或為「揚」,揚,舉也。酌散者,酌方壺酒也,于膳為散。今文媵皆作騰。自此盡「東南面立」,論主人酬賓之事。

主人坐祭,遂飲。賓辭。卒爵,拜,賓答拜。

辭者,辭其代君行酒,不立飲也。此降于正主酬也。

主人降洗,賓降。主人辭降,賓辭洗。卒洗,揖升,不拜洗。

不拜洗,酬而禮殺。

主人酌膳,賓西階上拜。

《拜》者,拜其酌也。

受爵于筵前,反位。主人拜送爵。賓升席,坐祭酒,遂奠 于薦東。

「遂」者,因坐而奠,不北面也。「奠之」者,酬不舉也。

主人降,復位。賓降筵西,東南面立。

賓不立于序內,位彌尊也。位彌尊者,其禮彌卑,《記》所謂「一張一弛」是之類與!

「小臣自阼階下請媵爵」者,公命長。

「命長使」,選卿大夫之中長幼可使者。自此盡「公答再拜」,論使下大夫媵爵于公之事。

小臣作下大夫,二人,媵爵。

作,使也。卿為上大夫,不使之者,為其尊。

媵爵者阼階下皆北面「再拜稽首」,公答再拜。

《再拜稽首》,拜君命也。

媵爵者立于洗南,西面北上,序進,盥洗角觶,升自西 階,序進,酌散,交于楹北,降,阼階下皆奠觶,「再拜稽首」, 執觶興,公答再拜。

《序》,次第也,猶代也。「楹北」,西楹之北也。交而相待于西階上,既酌,右還而反,往來以右為上。

媵爵者皆坐祭,遂卒觶,興,坐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 公答再拜。媵爵者執觶待于洗南。

待君命也。

小臣請致者。

「請使一人與?二人與?」優君也。

若君命皆致,則序進,奠觶于《篚作》,階下皆再拜稽首, 公答再拜。媵爵者洗象觶,升實之,序進,坐奠于薦南, 北上,降阼階下皆再拜稽首送觶,公答再拜。

序進往來,由尊北,交于東楹之北,奠于薦南,不敢必君舉也。《大射禮》曰:「媵爵者皆退反位。」

公坐取大夫所媵觶,興以酬賓。賓降,西階下再拜稽 首。公命小臣辭。賓升成拜。

「興以酬賓」,就其階而酬之也。「升成拜」,復再拜稽首也。先時君辭之,于禮若未成然。自此至「奠于篚」,論公為賓舉旅之節。

公坐奠觶,答「再拜」,執觶興,立卒觶,賓下拜,小臣辭。賓 升,再拜稽首。

不言「成拜」者,為拜故下,實未拜也。下不輒拜,禮殺也。此賓拜于君之左,不言之者,不敢敵偶于君。

公坐奠觶,答再拜,執觶興。賓進受虛爵,降奠于篚, 易觶,洗。

君尊,不酌故也。凡爵,不相襲者也。于尊者言「更」,自「敵」以下言《易》,「更」作新,《易》有故之辭。進受虛爵,尊君也。不言公酬賓于西階上及公反位者,亦尊君,空其文也。

「公有命,則不易。」不洗,反,升酌膳,觶下拜,小臣辭。賓升, 再拜稽首。

下拜,下亦未拜。凡下未拜有二,或禮殺,或君親辭。君親辭,則聞命即升,升乃拜,是以不言「成拜。」

公答再拜

「拜于阼階上也。」于是賓請旅侍臣。

賓以旅酬于西階上。

《旅》,序也。以次序勸卿大夫飲酒。此經論旅酬先尊後卑之法,仍未行旅。下經射人作大夫長,乃始旅酬。

射人「作大夫,長升,受旅。」

言「作大夫」,則卿存矣。長者尊先而卑後。

賓大夫之右坐奠觶,拜,執觶興。大夫答拜。

賓在右者,相飲之位。

賓坐祭,立飲,卒觶,不拜。

酬而禮殺。

「若膳觶也」,則降,更觶洗,升實散,大夫拜受,賓拜送。

言「更《觶卿》」尊也。

大夫辯受酬,如受賓酬之禮,不祭。卒受者,以虛觶降, 奠于篚。

卒猶後也。《大射禮》曰:「奠于篚,復位。」

主人洗,升實,散獻卿于西階上。

「酬而後獻卿」,別尊卑也。飲酒,成于酬也。「自此盡無加席」,論主人獻《孤卿》之節。

司宮兼《卷》,重席,設于賓左,東上。

言「兼卷」,則每卿異席也。重席,重蒲筵緇布純也。卿坐東上,統于君也。席自房來。

卿升,拜受觚,主人拜送觚。卿辭重席。司宮徹之。

徹,猶去也。重席雖非加,猶為其重累去之,辟君也。

「乃薦《脯醢》。」卿升席坐,左執爵,右祭《脯醢》,遂祭酒,不啐 酒,降席,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主 人答拜受爵。卿降復位。

「不酢」,辟君也。卿無俎者,燕主于羞。

辯獻卿。主人以虛爵降,奠于篚。

《今文》「無奠于篚。」

《射人》乃升卿,卿皆升,就席。若有諸公,則先卿獻之,如 獻卿之禮。

諸公者,謂大國之孤也。孤一人。言「諸」者,容牧有三監。

席于阼階西,北面東上,無加席。

「《席孤》北面」,為其大尊,屈之也。亦因阼階西位近君,近君則屈,親寵苟敬,私昵之坐。

小臣又請媵爵者,二大夫媵爵如初。

又復。自此至「送觶」,公答「再拜」,論一人致爵于公之事。

「請致者。」若命長致,則媵爵者奠觶于篚,一人待于洗 南。長致,致者阼階下再拜稽首,公答再拜。

「命長致」者,公或時未能舉,自優暇也。

洗象觶,升實之,坐奠于薦南,降,與立于洗南者二人 皆再拜稽首送觶。公答「再拜。」

「奠于薦南」者,于公所用酬賓觶之處,二人俱拜,以其共勸君。

公又行一爵,若賓若長,唯公所酬。

一爵,先媵者之下觶也。若賓、若長,則賓禮殺矣。長,公卿之尊者也。賓則以酬長,長則以酬賓,

以旅于西階上,如初。大夫卒受者以虛觶降,奠于篚。

言「如初」者,一如上為賓舉《旅》之節。

主人洗,升,獻大夫于西階上。大夫升,拜受觚,主人拜 送觚。大夫坐祭,立卒爵,不拜既爵。主人受爵。大夫降, 復位。

既,盡也,「不拜之」者,禮又殺。自此盡「皆升就席」,論獻大夫之節。

《胥》薦主人于洗北,西面,脯醢,無脀。

胥,膳宰之吏也。主人,大夫之下。先大夫薦之,尊之也。不于上者,上無其位也。脀,俎實。

辯獻大夫遂薦之繼賓,以西東上。

「遍獻之,乃薦」,略賤也,「亦獻而後布席也。」

卒,射人乃升大夫,大夫皆就席。

席工于西階上,少東。樂正先升,北面立于其西。

工瞽矇歌諷誦《詩》者也。凡執技藝者稱工。《少牢饋食禮》曰:「皇尸命工祝。」《樂記·師乙》曰:「乙,賤工也。樂正于天子,樂師也。」凡樂,掌其序事,樂成則告備。自此至「降復位」,論作樂之事。

小臣納工,工四人,二瑟。小臣左何瑟,面鼓,執越內絃, 右手相入,升自西階,北面東上坐。小臣坐授瑟,乃降。

「工四人」者,《燕禮》輕,從大夫制也。「面鼓」者,燕尚樂,可鼓者在前也。越,瑟下孔也。內絃,絃為主也。相,扶工也。後二人,徒相天子大僕二人也。小臣四人,祭僕六人,御僕十二人,皆同官。

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

三者皆《小雅》篇也。《鹿鳴》,君與臣下及四方之賓宴,講道修政之樂歌也。此采其己有旨酒,以召嘉賓,嘉賓既來,示我以善道,又樂嘉賓有孔昭之明德,可則效也。《四牡》,君勞使臣之來樂歌也。此采其勤苦王事,念將父母,懷歸傷悲,忠孝之至以勞賓

也。《皇皇者華》,君遣使臣之樂歌也。此采其更是勞苦,自以為不及,欲諮謀于賢知,而以自光明也。

「《卒歌》,主人洗,升獻工。工不興,左瑟,一人拜受爵。」主人 西階上拜送爵。

工歌乃獻之,賤者先就事也。「左《瑟便》」,其右一人,工之長者也。工拜于席。

薦脯醢。

「輒薦之」,變于大夫也。

使人相祭。

使扶工者相其祭薦、祭酒。

卒爵不拜。

賤不備禮。

主人受爵。

將復獻眾工也。

眾工不拜,受爵,坐祭,遂卒爵。辯有脯醢,不祭。主人受 爵,降奠于篚。

遂,猶因也。古文曰「卒爵不拜。」

公又舉奠觶,唯公所賜,以旅于西階上,如初。

言《賜》者,君又彌尊,賓長彌卑。

卒。

《旅》,畢也。

笙入,立于縣中,奏「《南陔》《白華》《華黍》。」

「《以笙》播」此三篇之詩。《縣中》,縣中央也。

主人洗,升,獻笙于西階上。一人拜,盡階,不升堂,受爵, 降。主人拜送爵。階前坐祭,立卒爵,不拜;既爵,升,授主 人。

一人,笙之長者也。《鄉射禮》曰:「笙一人拜于下,

眾笙不拜,受爵,降,坐祭,立卒爵。辯有脯醢,不祭。」

言「不拜受爵,降坐于階下。」受爵者亦盡階不升堂。云「辯有脯醢」者,亦獻訖,薦于位之前。

乃間: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 臺》,笙《由儀》。

間代也,謂一歌則一吹也。六者皆《小雅》篇也。《魚麗》,言太平年豐物多也,此采其物多酒旨,所以優賓也。《南有嘉魚》,言太平君子有酒樂與賢者共之也,此采其能以禮下賢者,賢者纍蔓而歸之,與之燕樂也。《南山有臺》,言太平之治以賢者為本也,此采其愛友賢者,為邦家之基,民之父母,既欲其身之壽考,又欲其名德之長也。《由庚》《崇丘》《由儀》今亡,其義未聞。

遂歌鄉樂:「《周南關雎》,《葛覃》《卷耳》;《召南鵲巢》,《采蘩》《采蘋》。」

《周南》。《召南》,《國風》篇也。王后國君夫人房中之樂歌也。《關雎》言后妃之德,《葛覃》言后妃之職,《卷耳》言后妃之志,《鵲巢》言國君夫人之德,《采蘩》言國君夫人不失職也,《采蘋》言卿大夫之妻能修其法度也。昔大王王季居于岐山之陽,躬行《召南》之教以興王業,及文王而行《周南》之教以受命。《大雅》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謂此也。其始一國爾。文王作邑于豐,以故地為卿士之采地,乃分為二國:周,周公所食也;召,召公所食也。于是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德化被于西土。是以其詩有仁賢之風者,屬之《召南》焉;有聖人之風者,屬之《周南》焉。夫婦之道者,生民之本,王政之端。此六篇者,其教之原也。故國君與其臣下及四方之賓燕用之。合樂也。鄉樂者,風也。《小雅》為諸侯之樂,《大雅》、頌為天子之樂。鄉飲酒,升歌《小雅》,禮盛者可以進取;燕合鄉樂者,禮輕者可以逮下也。《春秋傳》曰:「《肆夏》《繁遏渠》,天子所以饗元侯也。」《文王》《大明綿》,兩君相見之樂也。然則諸侯之相與燕,升歌《大雅》,合《小雅》也。天子與次國、小國之君燕,亦如之。與大國之君燕,升歌《頌》,合《大雅》。其《笙間》之篇未聞。

大師告樂正曰:「正歌備。」

《大師》,上工也。掌合陰陽之聲,教大師以六律為之音者也。子貢問師乙曰:「吾聞聲歌各有宜也,如賜者宜何歌也?」是明其掌而知之也。《正歌》者,升歌及笙各三終,間歌三終,合樂三終為一備,備亦成也。

樂正由楹內東楹之東,告于公,乃降復位。

言「由楹內」者,以其立于堂廉也。復位,位在東縣之北。

射人自阼階下請立司正,公許。射人遂為司正。

君許其請,因命用為司正。君三舉爵,樂備作矣。將留賓飲酒,更立司正以監之,察儀法也。射人俱相禮,其事同。自此「盡皆反坐」,論立司正,遂行所監之事。

司正洗《角觶》,南面坐奠于中庭,升,東楹之東受命,西 階上北面命卿、大夫:「『君曰:『以我安』。」卿大夫皆對曰:「諾』。 敢不安?」

洗奠《角觶》于中庭,明其事以自表,威儀多也。君意殷勤,欲留賓飲酒,命卿大夫以我故安,或亦其實,不主意于賓也

司正降自西階,南面坐取觶,升酌散,降,南面坐奠觶,

右還,北面少立坐取觶,興,坐不祭,卒觶,奠之,興,再拜 稽首。

右還,將適觶南,先西面也。「必從觶西」,為君之在東也。少立者,自嚴正,慎其位也。

左還,南面坐取觶洗,南面反奠于其所。

「反奠虛觶」,不空位也。

升自西階,東楹之東。請徹俎,降,公許。告于賓。賓北面 取俎以出。膳宰徹公俎,降自阼階以東。

膳宰「降自阼階」,以賓親徹,若君親徹然。

卿大夫皆降,東面北上。

「以將坐降」,待賓反也。

賓反入,及卿大夫皆說屨,升就席。公以賓及卿大夫 皆坐,《乃安》。

凡燕坐,必說屨。屨,賤不在堂也。禮者尚敬,敬多則不親。燕安坐,相親之心也。

羞,庶羞。

謂《𦠆肝》膋,狗胾醢也。骨體,所以致敬也。庶羞,所以盡愛也。敬之愛之,厚賢之道。

大夫祭薦:

《燕》乃祭薦,不敢于盛成禮也。

司正升,受命,皆命。君曰:「無不醉。」賓及卿大夫皆興,對 曰:「諾。敢不醉?」皆反坐。

「皆命」者,命賓、命卿、大夫也。起對必降席,司正退立西序端。

主人洗,升,獻士于西階上。士長升,拜受觶,主人拜授 觶。

獻士用觶,士賤也。今文觶作「觚。」自此盡《立飲》,論獻士之事。

士「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其他不拜,坐祭,立飲。」

他謂眾士也,亦升受爵不拜。

乃薦司正與射人一人、司士一人、執羃二人,立于觶 南,東上。

《天子射人》、「司士皆下大夫二人。諸侯則上士」,其人數亦如之,司正為上。

《辯》獻士。士既獻者,立于東方,西面北上,乃薦士。

每已獻而即位于東方。蓋尊之畢,獻薦于其位,

祝史、小臣師亦就其位而薦之。

次士獻之,己不變位,位自在東方。

主人就旅食之尊而獻之,旅食不拜,受爵,坐祭,立飲。

北面酌,南,鄉,獻之于尊南。不洗者,以其賤,略之也。亦畢獻,乃薦之。主人執虛爵,奠于篚,復位。

若射,則大射正為司射,如《鄉射》之禮。

大射正,射人之長者也。「如鄉射之禮」者,燕為樂卿大夫,宜從其禮也。如者,如其告「弓矢既具」至退中與算也。納射器而張侯,其告請先于君,乃以命賓及卿大夫,其為司正者亦為司馬,君與賓為偶。《鄉射》記云「自君射」至「龍旃」,亦其異者也。「薦旅食乃射」者,是燕射主于飲酒。此一經論燕末行射之節。

賓降洗,升《媵觚》于公,酌散,下拜,公降一等,小臣辭。賓 升,再拜稽首。公答再拜。

此當言「媵」,觶酬之禮皆用觶,言「觚」者,字之誤也。自此盡《賓反位》,論賓媵爵于公之節。

賓坐祭,卒爵,再拜稽首。公答再拜。賓降洗象觶,升酌 膳,坐奠于薦南,降拜,小臣辭。賓升成拜,公答再拜。賓 反位。

「反位」,反席也。

公坐取賓所媵觶,興。「唯公所賜。」

至此又言「興」者,明公崇禮不倦也。自此盡「《士旅》酌卒」,論君為士舉旅之事。

受者如初受酬之禮,降,更爵,洗,升酌膳,下拜。小臣辭。 升成拜,公答拜。乃就席,坐行之。

「坐行之」,若今坐相勸酒。

有執爵者。

士有盥升,主酌授之者。

唯受于公者拜。

公所賜者也,其餘則否。

司正「命執爵者爵辯,卒受者,興以酬士。」

欲令惠均。

大夫卒受者以爵興,西階上酬士。士升,大夫奠爵拜, 士答拜。

「興酬士」者,士立堂下,無坐位。

「大夫立卒爵,不拜。」賓之士拜受,大夫拜送。士旅于西 階上,《辯》。

祝史、小臣旅食皆及焉。

士旅酌。

《旅》,序也。士以次序自酌相酬,無執爵者。

卒。

主人洗,升自西階,獻庶子于阼階上,如獻士之禮。辯 降洗,遂獻左右正與內小臣,皆于阼階上,如獻庶子之禮。

庶子掌正六牲之體及舞位,使國子修德學道,世子之官也,而與膳宰、樂正聯事。樂正亦教國子以舞。左右正,謂樂正、僕人正也。小樂正立于西縣之北,僕人正、僕人師、僕人、士立于其北,北上。大樂正立于東縣之北。若射,則僕人正、僕人士陪于工後。內小臣奄人掌君陰事、陰令,后夫人之官也。皆獻于阼階上,別于外內臣也。獻正下及內小臣,則磬人、鐘人、鑮人、鼓人、僕人之屬,盡獻可知也。凡獻皆薦也。此一經《獻庶子》以下之節。

無算爵,

算,數也。爵行無次無數,唯意所勸,醉而止。自此盡《無算樂論》酒行樂,作無次數之節。

士也,有執膳爵者,有執散爵者。執膳爵者酌以進公, 公不拜,受。執散爵者酌以之公,命所賜。所賜者興受 爵,降席下,奠爵,再拜稽首。公答拜。

《席下》、席西也。

受賜爵者以爵就席坐,公卒爵,然後飲。

「不敢先虛爵」,明此勸惠從尊者來也。

執膳爵者受公爵,酌,反奠之。

《宴歡》在于飲酒,成其意。

受賜爵者興,授執散爵。執散爵者乃酌行之。

予其所勸者。

唯「受爵于公者拜。」卒受爵者興,以酬士于西階上。士 升,大夫不拜。乃飲實爵。

《乃》,猶「而」也。

士不拜,受爵。大夫就席。士旅酌,亦如之。公有命徹羃, 則卿大夫皆降,西階下北面東上再拜稽首。公命小 臣辭。公答再拜,大夫皆辟。

「命徹羃」者,公意殷勤,必盡酒也。小臣辭,不升成拜,明雖醉,正臣禮也。不言賓,賓彌臣也。君答拜于上,示不虛受也。

遂升,反坐。士終旅于上,如初。

卿大夫降,而爵止,于其反席,卒之。

《無算樂》:

升歌,間合無數也,取歡而已,其樂章亦然。

「宵則庶子執燭于阼階上,司宮執燭于西階上,甸人 執大燭于庭,閽人為大燭于門外。」

宵,夜也。燭,燋也。《甸人》掌共薪蒸者。庭大燭,為位廣也。閽人,門人也。為,作也。作大燭以俟賓客,出,

賓醉,北面坐取其薦脯以降。

《取脯》,重得君賜。

《奏陔》:

《陔》,《陔夏》,樂章也。賓出,奏《陔夏》,以為行節也。凡《夏》以鐘鼓奏之。

賓所執脯,以賜鐘人于門內霤,遂出。

必賜鐘人,鐘人「掌以鐘鼓奏《九夏》。」今奏陔以節己,用,賜脯以報之,明雖醉不忘禮。

卿大夫皆出。

「隨賓」出也。

公不送。

賓禮訖,是臣也。

公與客燕。

謂「四方之使者。」

曰:「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使 某也以請。」

君使人戒客,辭也。《禮》:使人各以其爵。寡,鮮也,猶言少德,謙也。腆,膳也。上介出請入告。

對曰:「寡君,君之私也。君無所辱,賜于使臣,臣敢辭。」

上介出,答主國,使者辭也。私謂獨受,恩厚也。君無所為辱,賜于使臣,謙不敢當也。敢者,怖懼用勢決之辭也。

寡君固曰:「不腆」,使某固以請寡君,君之私也。君無所 辱賜于使臣,臣敢固辭。

重傳命,固如故。

寡君固曰「不腆」,使某固以請,某固辭,不得命,敢不從?

「許之也。」于是出見主國使者,辭以見。許為得命

致命,曰:「寡君使某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 須臾焉。」

親相見,致君命,辭也。

君貺寡君多矣,又辱賜于使臣,臣敢拜賜命。

《貺》,賜也,猶,愛也。「敢拜賜命」,從使者拜君之賜命,猶謙,不必辭也。

《記》「燕朝服于寢。」

「朝服」者,諸侯與其群臣日視朝之服也。謂冠元端、緇帶、素韠、白屨也。燕于路寢,相親昵也。今辟雍十月行此燕禮,元冠而衣皮弁服,與禮異也。

「亨于門外東方。」

「亨于門外」,臣所掌也。

若與四方之賓燕,則公迎之于大門內,揖讓升。

「四方之賓」,謂來聘者也。自戒至于拜至,皆如公

「食亦告。饌具,而後公即席。小臣請執羃。」 請羞者,乃迎賓也。

賓「為苟敬」,席于阼階之西,北面,有脀,不嚌肺,不啐酒。 其介為賓。

苟,且也,假也。主國君饗時親進醴于賓,今燕又且獻焉。人臣不敢褻煩尊者,至此升堂而辭讓,欲以臣禮燕為恭敬也。于是席之,如獻諸公之位。言「苟敬」者,賓實主國所宜敬也。脀,折俎也。不嚌啐,似若尊者然也。介門西,北面西上,公降,迎上介以為賓,揖讓升,如初禮。主人獻賓,獻公,既獻苟敬,乃媵觚。群臣即位,如燕也。

《無膳》尊,《無膳》爵。

「降尊以就卑」也。

與卿燕,則大夫為賓;與大夫燕,亦大夫為賓。

不以所與燕者為賓者,燕為序歡心,賓主敬也。公父文伯飲南宮敬叔酒,以路堵父為客,此之謂也。君但以大夫為賓者,大夫卑,雖尊之猶遠于君,

羞膳者與執羃者皆士也。

「尊君也。」膳宰卑于士。

《羞卿》者,小膳宰也。

《膳宰》之佐也。

若以樂納賓,則賓及庭,奏《肆夏》;賓拜酒,主人答拜,而 樂闋。公拜受爵,而奏《肆夏》;公卒爵,主人升,受爵以下, 而樂闋。

《肆夏》,樂章也。今亡,以鐘鑮播之鼓磬應之,所謂金奏也。《記》曰:「入門而縣興,示易以敬也。」卿大夫有王事之勞,則奏此樂焉。自此盡「若舞《則勺》」,論臣子有王事之勞,與之燕之事。

升歌《鹿鳴》,下管《新宮》,笙入三成。

《新宮》,《小雅》逸篇也。「管之入三成,謂三終也。

遂合鄉樂。」

鄉樂《周南》《召南》六篇。言遂者不間也。

若舞則《勺》。

《勺》頌篇,告成大舞之樂歌也。其詩曰:「於鑠王師,遵養時晦。」又曰:「實維爾公,允師既合。鄉樂萬舞而奏之」,所以美王侯,勸有功也。

唯公與賓有俎。

主于《燕》,其餘可以無俎。

獻公曰:「臣敢奏爵以聽命。」

授公釋此辭,不敢必受之。

凡公所辭,皆《栗階》。

栗,蹙也。謂越等急趨君命也。

凡栗階不過二等。

其始升,猶聚足連步,越二等,左右足各一發而升堂。

凡公所酬既拜請旅侍臣。

既拜,謂自酌升拜時也。擯者阼階下告于公還,西階下告公許旅行也。「請行酒于群臣。必請」者,不專惠也。

「凡薦與羞」者,小膳宰也。

謂于卿大夫以下也。上特言「羞卿」者,小膳宰欲絕于賓。「羞賓」者亦士。

有內羞。

謂羞豆之實,酏食、糝食。羞籩之實,糗餌粉餈。

君與射,則為下射,袒朱襦,樂作而後就物。

君尊。

小臣以巾授矢稍屬。

君尊,不搢矢。

不以樂志。

辟不敏也。

既發,則小臣受弓,以授弓人。

俟復發也。不使大射,正燕射輕。

上射退于物一笴,既發,則答君而俟。若飲君燕,則夾 爵。

謂君在「不勝」之黨,賓飲之,如《燕媵》觚,則又夾爵。

君在,大夫,射則肉袒。

《不纁襦》,厭于君。

若與四方之賓燕,媵爵曰:「臣受賜矣。臣請贊執爵者。」

「受賜」,謂公卿者酌之。至燕主人事賓之禮殺,賓降洗,升媵觶于公,答恩惠也。

相者對曰:「吾子無自辱焉。」

辭之也。對,答也。亦告公以公命答之也。

有房中之樂。

「絃歌《周南》《召南》之詩,而不用鐘磬之節也。謂之《房中》者,后夫人之所諷誦以事其君子。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