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太師比干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殷太師比干碑
作者:李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1

太宗文皇帝既一海內,明君臣之義。貞觀十九年,東征島夷,師次殷墟,乃下詔追贈殷少師比干為師,諡曰忠烈公。遺大臣持節弔贈,申命郡懸,封墓葺祠,置守塚五家,以少牢時享。著於令甲,刻於金石。故比干之忠益彰,臣子得以述其志也。昔商王受毒痡於四海,德悖於三焉,肆厥淫虐,下罔敢諫。於是微子去之,箕子囚之,而公獨死之。非捐生之難,處死之難;非處死之難,得死之難。故不可死而死之,是輕其生,非孝也;得其死而不死,是重其死,非忠也。王之叔父,親莫至焉;國之元臣,位莫崇焉。崇高不可以觀其危,親昵不可以忘其祖,則我成湯之業,將墜於泉,商王之命,將絕於天。整扶其顛,遂諫而死,剖心非痛,殷亡是痛:公之忠烈也。其若是乎,故能獨立危邦,橫抗興運,周武以三分之業,有諸侯之師,資十亂之謀,總一心之眾。當公之存也,則戢彼西土;及公之喪也,乃觀於孟津。公存而殷存,公喪而殷喪,興亡所繫,豈不重歟?且聖人立教,懲惡勸善而已矣;人倫大統,父子君臣而已矣。太師存則正其統,歿則垂其教。奮乎千古之上,行乎百王之末。俾夫淫者懼,佞者慚,睿者思,忠者勸。其為式也,不亦大哉!而夫子稱「殷有三仁」,豈無微旨,嘗敢頌之曰?存其身,存其宗,固仁也;存其名,存其祀,亦仁也;亡其身,存其國,亦仁也。若進死者,退生者,狂狷之士,將奔走焉。裒生者,貶死者,宴安之人,將寘力焉。故同歸諸仁,各順其志,殊途而一揆,異行而齊致,俾後之人,優遊而自得焉。蓋《春秋》微婉之義了。必將建皇極,敘彝倫,宏在三之規,垂不二之訓,以昭於世。則夫人臣者,既移孝於親,而致之於君,焉有聞親失而不爭,睹親危而不救?從容安地,而稱得禮,甚不然矣!夫孝於其親者,人之親皆願其為子;忠於其君者,人之君皆欲其為臣。故歷代帝王,莫不旌顯,周武下車而封其墓,魏氏南遷而創其祠。我太宗有天下,禋百神而盛其禮,追贈太師,諡曰忠烈,申命郡縣,封墓葺祠,致守塚五家,以少牢時享,著於令甲,刻於金石。嗚呼!哀傷列辟,主食舊封,德為神明,秩視群望,身滅而名益大,世絕而祀愈長。然後知忠烈之道,其感激天人深矣。天寶十祀,余尉於衛,拜乎祠堂,魄感精動,而廟在鄰邑,官非式閭刊石銘表,以志丕烈。詞曰:

縻軀非仁,蹈難非智。死於其然後為義。忠無二體,烈有餘氣。正直聰明,至今猶視。咨爾來代,為臣不易。(謹按:此文亦見《李白集》今據《圖書集成》及《唐文粹》為李翰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