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三十四齣 拒絕喬人 下一齣▶

【水底魚兒】〔淨丑上淨〕昨晚孫兄。家中來扣門。〔丑〕有屍敎咱埋殯。我每不肯從。〔淨〕今日叫他須我喫幾鍾。〔丑〕若還不肯。敎他立見凶。〔淨〕

兄弟。孫大郞昨夜殺了人。教我與他埋屍。〔丑〕你去也不曾去。〔淨〕我推心痛不肯去。〔丑〕便是。夜來也來叫我。我詐說腰疼。也不曾去。〔淨〕兄弟。正是人同心也同。〔丑〕阿哥。只是我和你今日怎好見他。〔淨〕一日不識羞。三日喫飽飯。少不得要見他。〔作聽介〕咦。孫二在裏頭說話。想是他埋葬的了。〔丑〕那一個先進去。〔淨〕是你先進去。〔丑〕阿哥。孫大哥第一歡喜的是你。還是你先進去。〔淨〕我若進去。大哥留住我喫酒時。不許你來撞席。〔丑〕且看。不要把穩了。〔淨進介〕大哥。賀喜賀喜。聞知賢昆玉和順了。特宰一隻羊與哥哥喫杯和順酒。〔生〕羊酒雖好。只是心疼病發。喫不得。免勞免勞。〔淨出介丑〕二哥。如何說。〔淨〕這等一個大醬瓜。放在六月裏喫。你進去。〔丑〕一定你不會說話。待我進去。〔淨〕你也未必把穩。〔丑進見生作笑介〕哥哥夜來有事。小兄弟因閃了氣。不曾效勞。足足的牽掛了一夜。今早略好些。又聞得二哥回家。特備一盃水酒接風。〔小生〕我腰痛。也不敢勞。〔丑出介〕二哥。你便醬瓜。我是糟茄子。〔淨〕兄弟。如今一同進去。只問他結義不結義。〔丑〕結義便怎麽。不結義又怎麽。〔淨〕若是結義時。照舊相待。萬事全休。若還不睬。我你就去當官首他哥哥殺人。兄弟埋屍。〔丑〕有理有理。〔進介小生〕你两個又來怎麽。〔生〕兄弟。不要睬他。

【啄木兒】〔淨丑〕孫員外聽拜啓。當初伊結義。〔生〕虧你還說結義。惶恐惶恐。〔淨〕夜來非詐心疼。兄弟應知得罪。是眞難滅假除易。〔小生〕休多說。假饒染就乾紅色。也被傍人道是非。

【前腔】〔生〕雪兒下共醉迷。拐玉環先自歸。〔淨丑〕見你醉了。我两個替你收好了。〔生〕是了。你到明日就該還我。〔淨丑〕不想跌碎了。故此不曾還你。〔小生〕哥哥。他两個又到窰中來。刁唆兄弟吿哥哥。直恁背恩忘義。〔淨丑〕孫二。你一時纔得溫和氣。不記破窰中冷落無人理。撥盡寒爐一夜灰。

【三段子】〔生小生〕請出去離。這狂言實難信伊。〔淨丑〕你休强嘴。便敎你災禍忽起。〔生小生〕忘恩負義無知賊。當初效學關張的。到做了孫龐鬭使計。

〔淨丑〕我且問你。結義不結義。〔生〕還說結義。羞殺人。〔淨丑〕你眞個不結義。〔生〕眞個不結義。

【前腔】〔淨丑〕你殺了人。使孫榮埋屍葬軀。〔生小生〕敢生妄語。葬屍骸指實那裏。〔淨丑〕不要強辯。我經官首吿拿伊去。徒流絞斬難逃避。事到頭來悔已遲。

扯他两個到開封府裏去。〔淨扯生丑扯小生介〕

【纏枝花】〔生〕笑你两個忘恩義。為甚把咱擒住。〔小生〕常言狗有溼草義。馬有垂韁志。〔淨〕惱得人惡怒起。趲步卽拖去。〔合〕算來誰是誰不是。到官司明白處。

【前腔】〔丑〕殺人罪犯難輕恕。實事難抵對。害人一命還人一命。有錢難買罪。〔小生〕逞胡言生奸計。天理不容你。〔淨丑合前〕

【賀新郞】〔生〕怎賽得關張義氣。眼睜睜割袍斷義。〔淨丑〕犯官司難覷面皮。又何必說是講非。擒住伊。扯住伊。到官司吉凶便知。

〔扯介生〕無故將人扯住衣。〔淨丑〕開封府裏吿論伊。〔小生〕根深不怕風搖動。〔生〕樹正何愁月影西。〔扯下〕

【生姜芽】〔旦上〕聞知我小叔與兒夫。被龍卿子傳拖拽去公堂裏。妄吿他殺人罪。奴家夜來曾說詳細。不知是狗穿人衣袂。弄巧成拙是愚癡。怎知好意成惡意。

如今兒夫和小叔被龍卿子傳拖扯去開封府誣吿人命。奴家只得前去首明則個。
殺黃狗惹得煩惱。    到公廳依實首了。
烏鴉共喜鵲同枝。    吉凶事全然未保。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