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圃史/卷之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八 汝南圃史
卷之九
卷之十

汝南圃史卷之九
    吳郡周文華含章纂次

草本花部上[编辑]

[编辑]

蘭,一名玉整花,自遠方來者曰閩、曰贑,閩少而優,贑多而劣。凡葉闊厚而勁直,色蒼潤者,閩也;葉隘薄而散亂,色灰燥者,贑也。閩花大蕚多而香韻有餘,贑花小蕚少而香韻不足。就閩中亦自有異,從福州抵泉、漳五百里而遙,所產蘭彌奇,道路彌艱,梯山航海得之者尤邁等倫,然閩蘭來此地者十未一二。按舊譜:有玉魫蘭,一曰玉幹,一曰魚魫,總名玉魫,其花皜皜,純白瓣上輕紅一線,心上細紅數點,瑩徹無滓如淨琉璃,花高於葉六七寸,故別名出架,白葉短勁而嬌細,色淡綠近白,香清遠超凡,舊譜以為白蘭中品外之奇。有金稜邊,花莖俱紫,其色鮮妍,夐出他紫之上,一幹十二蕚,花質豐腴而嬌𡡾動人,香清而郁,勝於常品數倍,葉蒼翠勁徤,自尖起分兩邊各緣一黃紋直至葉中,映日鮮明如金線,可愛,舊譜以此為紫花中品外之奇。有朱蘭,花莖俱紅赫如渥赭,光彩耀日,短葉婀娜,一幹九蕚,香倍他花。有四季蘭,葉長勁蒼翠,幹青微紫,花白質而紫紋,自四月至九月相繼繁盛,聞諸閩人云此種在彼處隆冬亦常有花,要不甚貴,蓋其所長獨勤於花耳。若宜興、杭州皆有本山蘭蕙,土人掘取以竹籃裝售,吾蘇几案間皆以盆植之,其花香與閩埒,但質則一妍一癯而遠不逮矣。杭最早出,興即繼之,其品以白為上,次紫,又次青。唯大垜不動叢生結密者乃受培植,售者往往解散,故元氣泄傷不堪養矣,須益其價,戒令勿柝,原垜乃妙,蕙蘭亦然。一幹一花為蘭,開在冬春之交。一幹數花為蕙,昔魏武帝取以為香燒之,開在春末夏初。正與閩蘭各占一時,齋中兼蓄二友,即一年芳意綿綿不絕也。其封植有十五則:
  一曰:凡置得佳蘭即須換盆,向因長途負荷多是窄盆薄土,若因仍不換,則失養僨事。其舊盆輕手擊碎,勿動原泥。新缸須寬大而滲溼者,底敲大眼,用缸片襯起玲瓏便於瀉水,下鋪生炭一層,上加好泥。以原垜齊缸口,四圍填平,稍稍澆水,令土勻適。又蘭根之性頗與竹同,向上而長,不可埋太深以鬱其發生之勢。若新泥未能如法,姑稍待之,作速造成好泥聽用。未換盆時宜加意愛護,勿為日炙雨淋,土力方淺不堪外侵耳。
  二曰:造泥。用此地好山土,去瓦石,曬乾篩過,或入火燒通紅,或入鍋炒熱透,然後攤於磚地,用濃糞潑過,曬乾,再潑,或三次,或五次。再用草柴鋪上,猛火燒過,篩細收起,停久聽用,愈久愈佳,多經風雨尤善。若造完即用,則其土太新,糞中鹹毒尚存,求益反損。大抵植物莫不以土為母,況芳草在盆,受氣有限,全賴良土滋養,但能於土而盡乃心,種蘭之道思過半矣。
  三曰:凡泥太久力衰則換之,稍久不鬆則撥之,不換則氣不生發,不撥則水不滲漉。三年一換最為調勻,慎毋輕易分栽以泄元氣。蘭是他鄉之客,水土不習,況係肉根,脆如燈心,紛更之際多涉危險,換土一策因革兼用。既使氣暢土舒而常自深根固蔕,雖遇暴寒亦能無畏,真長策也。換土時,先用堅竹削成闊箆,如大刡子腳。輕手挑開除去舊土,勿傷其根,加上新土,澆水待實,復加至平。土既帶肥,此後止澆清水,即饒益之道已寓其中,不假外求矣。若年深太盛,盆不能容,則換其盆。換新盆必碎舊盆,故凡用盆不必大佳,每見有惜盆而損蘭者,可為殷鑒。盆中有積年舊蘆腐頭,亦須輕挑宿泥,細心揀撥擘而去之,以淨為度,勿遽全盆動搖。蟻封蚓壤亦乘換泥之便仔細驅逐,蓋其本意主於不大變更而隨時補偏救弊耳。
  四曰:蘭貴青翠,多以避日就陰為善,殊不知其本自是與日相宜,但不可暴之太過耳。蓋群卉中唯此花得陽淑之氣為最純,是以比德君子。唯初分新植者,根與土未相得,獨為畏日,宜知趨避。其久植深根本不畏日,而未免於畏者,其故有三,一曰元氣弱,二曰土不舒,三曰水不勻,是以驕陽燥烈多致乾枯。養之者當扶其元氣,沃其土膏,時其灌溉,使主本豐隆,遇炎不畏,不可任其衰弱,而徒以趨涼避熱為得計也。蓋徒恃陰涼者,其大弊更有三焉:一者素不慣日則驟見易萎,若紈褲豢養而臨陣畏縮也。二者少受日精則花不敷暢,若火冷力遲而丹頭不結也。三者陰盛陽衰則蟣蝨冗襍,若世道否塞而群枉充斥也。養蘭者其可忽於太陽之力乎。大抵四時之中唯春風尖酸,最為南中草木所忌,倘非十分和煦,稍涉俏寒便當避風而并不見日。其冬天只忌堅氷朔風,若晴天旺日,極宜烘曬,花芽孕育全在於此。嘗讀石函太陽元精論,世間一切名花未有不以太陽為祖者也,而水中起火復見天心,冬日之日尤為樞要,至如初夏深秋皆宜近日,唯盛夏初秋大熱之時,須就東陽而避西照,其法當於安頓之地擇其湊巧適宜者,斯為簡易,不煩次之,則舊譜𥯣籃遮蔽之法,亦可暫用也。蓋善養之道無過中和,陽亢陰涸則多憔悴而不滋榮,陰勝陽微則又痴肥而不堅秀,唯陰陽調勻,水火兩足,然後葉暢花腴,蟣蝨屏絕,投之所向無不如意。然以不涼不溫為得法者,此又子莫之執中也,當涼不嫌太涼,當溫不嫌太溫,陰陽互用而參和不偏,乃為太易隨時之中。
  五曰:澆灌。黃梅雨水為上,尋常雨水次之,宜多蓄聽用,不得已而用清淨江湖河池之水,其斷斷乎不可用者井水也。燥則潤之,泛則節之,全在圓活。日氣勝則水宜饒,日氣輕則水宜省,亦隨意斟酌,最嫌拘泥。
  六曰:培壅。其理大半寓於造土,添換之中矣。泥久力微,尤須幫助,生豆腐漿一味最為上品,生豆浸汁亦可,但始終俱臭,殊覺可嫌。或用鞔鼓皮屑浸水,其他經硝皮屑,味鹹勿用。或用白煮肉汁,或用魚鱗水,俱要停久臭過轉清,方可用之。或拾肉骨積多入瓦缾,泥固燒存性,為末糝根,漸以水沃之。諸法皆能助肥,總未脫腥膻氣,唯有櫛髮垢膩最佳,須預囑櫛工收積聽用。
  七曰:閩地恒燠,木葉不脫,蘭離彼而至此多不耐寒,必須霜降入室,立冬閉戶,冬至則用紙糊竹籠藏護周密,安頓南牖,遇十分晴和則揭籠曝之,每數日一轉換,令四面俱得日精,明歲四面有花。若風冷,即晴亦遮覆,尤畏春風,倘早出密室,多於此敗,切須戒之。清明方可闢戶,穀雨方可出戶。藏宜以漸而密,出亦以漸而敞。天時人事必優游不迫而後能無弊,有如乍寒遽重裘而微暄便袒裼,其為中寒之症也,必不輕矣。
  八曰:蘭之萎死於冬也,未必皆風霜之過也,多因霜降後不禁澆水,而盆內溼泥一遇驟寒即氷凍根腐,雖有智者無以善其後矣。切記霜降節氣一交即滴水不入,至來年春分後方可以漸沃之。或謂立冬以前,驚蟄以後,倘覺太乾,以竹絲帚輕醮水但灑其葉勿沾其根。
  九曰:擬當別作一斗室,卑之無甚高,三面皆牆壁堅完,獨留朝南一面用明𥦗稀眼厚紙密糊,以豆腐漿刷令勻凈,單通一門亦封其縫,不容一隙。風雨攸除,日行南陸,箕伯屏跡,趙衰孔邇香嚴諸善友同入於毗耶,空室溫溫然自成一世界。或遇氷雪,或防夜寒,則於𥦗外另掛竹簟草苫之類重加遮蔽,至於極寒沍時,用炭團火盆一二置室中以助其煖,敵其寒,即烏芻瑟摩火光三昧,無礙流通於眾香國土矣。
  十曰:日以晅之,雨以潤之,一陰一陽之道備矣。又必風以散之,其法有二,庭階疎爽通風一也,高架盆竅受風二也,此皆天人參焉者也。一遇震來虩虩即芽茁頴脫,莫不蠢然,此又雷以動之,純乎天而人不與焉,然苟非平日善養,則雖鼓之以雷霆而生意不舒者有矣夫。
  十一曰:蘭葉之有蟣蝨,初若不甚為害,然未有蟣蝨生而蘭不敗者,蓋非蟣蝨之能病蘭,乃蘭既病而五衰相現爾。舊譜有去除蟣蝨之法,試之輒不驗,後悟其理,遂致𢯱索蟣蝨而不可得,何者,脩其本以勝之也。夫蟣蝨之生,病根有三,元神脫則外邪易干,陽明怯則陰慝潛滋,糞穢觸則醜類紛沓,無此三者,蟣蝨何自而生耶。
  十二曰:蘭花不慕蟻,蟻慕蘭花甘也,嘬花不已必至嘬根,由來漸矣。必也造新土,則火攻以殲其類;換舊土,則𢯱山以擣其巢。勿使滋蔓而難圖也,淨土脩而內順治矣。請防其外,毋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備之,於是深溝高壘,有金湯之固焉。其法,用寬匾磁缸內疊厚甎,邊離寸許,甎上置蘭盆,盆底近竅處其甎虛架,留眼通風,甎外貯水常滿,以隔絕蟻路。此外,微有蛛絲、草莖稍可依附輒能渡蟻,皆須痛絕。又法,用堅木井字高架,上閣蘭盆,架之四足各盛寬深瓦缽,貯水常盈。北方用此貯床足以防蝎,南方用此頓蜂箱以防蟻,今師其意而變通之,由是蘭伯之庭絕蟻之跡矣。四時唯冬無蟻,仍有鼠患,亦嗜其根之甘也,紙糊竹籠不唯庇寒兼可却鼠,更須晨夜巡警,罔俾投間,凡此數者皆香積國中重門擊柝以禦暴客之意。
  十三曰:蚓患尤甚於蟻,蓋一明一晦,明者易察,晦者難窺,故蚓之罪浮於蟻。去之之道,造土燔其孽,換土犁其庭,高架截其路,既與治蟻同意矣。倘有不盡,更於蚓壤所積處用銀匕或竹箆輕挑細撥,𢯱尋驅遣,既塞其源,又障其流,多方屏絕庶幾乎廓清可冀矣。
  十四曰:靈均蘭之導師也,其術一言以蔽之曰滋滋也者,不涸不濫元氣融而土膏腴者也。自省從事於蘭,初嘗失之忘則常品僵,繼嘗失之助則名品躓,自後勿忘勿助,恢恢乎游刃有餘地矣。九折臂而成醫,故不惜為同志者詳述焉。
  十五曰:興杭蘭蕙伏盆既久,其花香倍郁,質倍妍,尤最耐久,葉亦漸就蒼潤,絕勝遠來。初種者,但須培以佳土,澆灌及時,水土既得則不畏日烘,日烘氣足則花目繁,葉自茂,此誡易簡理得人可與能者也。秋末冬初風霜不懼,冬至後移置南廊,大氷雪暫藏內室,所以護其蘂,開時置向陽所,慎勿經雨,如是則香久不散,所以惜其花也。又有一法,興與閩同,凡花將蛻即連莖翦去,勿容結子,唯有蘭子獨為長物,一無可賞而能耗氣奪力,銷減新花,故必趂早割捨,所以杜其泄而預養將來之馥也。又,蜜蜂採他花俱用雙足挾二珠,唯採蘭花則但背負一珠,相傳以此頂獻蜂王,不拘興、閩與蘭蕙,夫子謂蘭當為王者香,此其一徵云。凡蘭皆有露珠一滴在花蘂間,是謂蘭膏,甘香無可擬,餌之不啻飲沆瀣而漱正陽也。多為蟻竊,前袪蟻之說備矣,倘復遇其倉卒羣嘬,他策未遑,則急用雞羽掃除,或用肥甘香羶之物誘而驅之,此姑紓目前之患,計出於無聊耳。又,蘭花香味俱佳,無毒可食。一法,拾其已蛻之花,先入霜梅汁浸透,次用蜜煉過者浸之為蔌。一法,摘其初開之花,用天池佳茗焙熱者,或顧渚蒸熱者,一層茶,一層花,入礶密封聽用。凡作蔌可施於閩,以其少而難得,故收於既褪而并咀其質。製茶可施於興,以其多而易致,可採於方吐而止奪其香。然茶可兼蔌,蔌不可兼茶,則又以奇馥不宜暴殄,而餘馨總堪愛惜,倘亦器使之道固然耶。

附閩中每月植蘭歌
  正月安排在坎方,黎明相對接陽光,雨淋日炙都休管,要使蒼顏不改常。吳中正月勿雨淋。
  二月栽培最是難,須防變作鷓鴣斑,四圍插竹防風折,惜葉猶如護玉環。
  三月潘郎出舊叢,盆盆切忌向西風,隄防溼處多生蟲,根下猶嫌著糞濃。閩忌春風,何況他境,糞宜全戒,豈但嫌濃。
  四月清和日似丹,沙泥立見暫時乾,新鮮井水都休灌,膩水常教進若干。
  五月新芽滿舊窠,綠陰深處最平和,此時葉退從他退,翦了之時愈見多。
  六月炎陽酷愈加,芬芳枝葉正生花,凉亭水閣宜安頓,否則𥦗前作架遮。
  七月雖然暑氣消,却宜三日一番澆,更防蚯蚓傷根本,肥水三停凈一調。
  八月天時稍覺凉,任他風日有何妨,經年污水尤堪美,君浸雞毛水亦良。雞毛水非化盡無滓者不可用。
  九月將終有薄霜,階前簷下謹收藏,若生白蟻何黃蟻,葉灑清茶庶不傷。
  十月陽春煖氣回,來年花笋又胚胎,玉根不露真奇法,盆滿之時急換栽。吳地換盆須秋分後。
  仲冬宜頓向陽方,夜分還須密處藏,土面常教微帶溼,勿令乾燥葉萎黃。吳地勿溼,欲潤別有巧術。
  臘月天寒霜氣摧,可安屋裏保孫枝,只期凍解東風後,正是斯人道長時。
  又訣云: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溼。

珎珍蘭[编辑]

凡蘭皆草非木,獨珎珠蘭不草不木,茉莉其枝葉而黍米珠其花,細時即為蘂,巨時即為開。一名賽蘭,或名碎蘭。幽芳酷似,油然襲人,殆楚畹之別宗也。

樹蘭[编辑]

樹蘭,不草而木,其榦勁於珎珠,葉如五加而大倍之,聞其花與珎珠蘭大同小異,廣中有大如梧桐者,此間僅見葉而不見花,豈以小故耶。土人以法烝造粗線香,嘗從友人得而爇之,其臭如蘭。

風蘭[编辑]

風蘭,似蘭而小,其枝榦短而勁,類瓦花。不用砂土,惟以小索懸於簷下無日有露之處。三四月中開小白花,夜嗅之極香,將萎轉黃色,黃白相間如老翁鬚。或以冷茶沃之,或云以婦人敝髻鐵胎盛其根,而以頭髮櫬之則茂盛。《雁山志》云:土人謂之乾蘭。今人家謂之弔蘭。

箬蘭[编辑]

箬蘭,其葉如箬,四月中開紫花形如蘭,故名,然而不香,徒冒蘭之名耳。與石榴紅同時,嫋嫋可愛。以花開時分。

紫蘭[编辑]

紫蘭,葉狹如水仙,比蘭蕙短而柔。三月中開紫花,有色無香。春初苗長可分。或云即馬藺子。

[编辑]

《西清詩話》載歐陽永叔與王介甫爭辯落英。詢之楚人實無此種,《離騷》半部竝是英雄欺人語。或謂「落」字之義,當訓作始,如《毛詩.訪落》之落,誠然哉。大要菊有數種,黃者為正,《月令》他卉皆曰始華,於菊獨曰菊有黃華,正其驗矣。王弇州曰:時至暮秋,群芳搖落,而菊獨殿秋光,抱寒馥以競晚節,所以識之者儕之芝蘭,比之君子,寧有君子而人不悅慕者耶,故幽人貞士或餐英以療饑,飲水以滋壽,釀酒以袚除不祥,咸於菊焉。取之粵,自漢胡太尉收其實種之燕都而其傳遂廣,陶靖節植之三徑而其名始重,然當時東籬把菊而白衣送酒,賞之者惟黃花而已,麗色奇態人亦罕覩。繼後東陽菊圖多至七十種,菊譜有八十一種,范村所植有三十六種,吳門史老有二十七種。今三吳約有百種,豈風土不同而名品亦因之以異耶,抑人情所鍾而花神遂變幻耶,惟其種類蕃衍,色相奇出,故好之者聲應景從,獲異種者藏之若珍,購之者不恤裘帶,若然則培植愛護全其天葩,以供吾之清賞者不可不豫也。傅伯雅次為《菊月令》云:
  正月,立春數日,將隔年酵過肥土,用濃糞再灌兩三次,曬乾篩凈,收貯無風處,待其熱過,以俟登盆時用。若菊種在盆,切不可移動,仍用草溫護,將清糞水澆兩三次,使秧早發而肥大。
  二月初旬,氷雪消融,此時除去舊護穰草。春分後,擇地一方倒鬆,用糞澆灌三四次,攤平曬乾,以俟穀雨分秧時用。菊稍奇異難得者,必發苗少,全在此月培壅得法,視菊頭生在莖上土不及者,將土壅高培之。或有五六寸及尺許高者,將菊本橫壓入土,仍用小竹枝引頭向上,用隔年黃梅水澆之則根易生,看得新芽發生比舊長二三寸許,則莖老根長即可分矣。葺理修護全在人力,稍有不至則多者少,少者絕矣。
  三月,穀雨前後三四日為分秧之期,選擇菊秧長壯正直者,逐莖分開,種在前所攤平之地,相去四五寸蒔一根。將紙界畫地鄰圖樣以記菊之名號,庶登盆時無差悞之失。分完用竹搭棚蓋護之,棚高二尺許。每早起汲河水遍澆,澆過即蓋,直待新葉透心方可見日。俟長尺許,以至立夏後小滿前又為登盆之期矣。用𥯣篐瓦四塊作盆,埋地寸許,使地氣相接,水不停積為佳。搬時每株根邊必帶故土,周方二寸餘,使其不知遷動,庶易長盛。種法,先將瓦筒安置成行得法後,用地泥二三寸於盆下,加濃糞一杓灌定,搬菊秧於上方,用屋內熱過之土填滿,壅如饅頭令水易瀉。若無瓦筒,將地鋤高尺餘,相去尺許始掘一穴,亦將濃糞鋪底,種法如前,周圍必掘深溝洩水。雨過,不拘何月務將積水之處疏通,使流遠去,不論在盆、在地即以屋內肥燥乾土壅之。如久雨不歇,在瓦者可移至簷下為佳。又法,將篩細肥鬆好土入甑蒸熟,曬乾入盆,能絕蟲議侵蝕之患。種完,每株下或用樹葉、或用碎瓦蓋其根土,以防雨中濺泥污壞青葉,若失於蓋蔽,雨後即移水盆至菊旁,洗去葉上泥滓。每遇澆灌必暫除所蓋之物,澆過仍蓋,月月如之,能遵此法則自頂至根青葉亭亭,一無枯黃之可憎也。新種後,必間日一澆,用河水和糞早起澆之。待菊長尺餘,天向炎熱,則水多糞少,至六月間不可用糞矣,過此仍加如前。
  四月,小滿時,菊皆登盆移種,嫩頭上多生小蛛蜘,每早起尋取除之。又有小黃蟲生於葉底,如人身疥蟲之狀延蛀亦能損壞,居處有白痕如線,將葉翻轉細看痕住頭處即蟲所矣,必剔殺之。又有一種曰菊牛,日未出時慣咬嫩頭二截,生子在中,至日高菊頭即垂,視其咬處必速掐去,又多去寸許方得無害。遲一二日其子即成一小蛀蟲,蛀空菊本,雖至深秋結蘂,遇大風必折,即無風雨葉必萎黃漸至枯犒,平時細視其蛀處,用鐵線磨尖觸殺之,其蟲上半月居蛀孔之上,頭亦向上;下半月居蛀孔之下,頭亦向下,屢試皆然。菊牛之狀如蠅,背有甲堅而黑,如小楊牛之狀,亦須蹤跡其處以杜絕之。又有細蟻侵蛀菊本,生白子於嫩葉中,形如白蝨;又有小黑蟲如黑蝨者,群聚嫩頭,竝能害菊,須用洗鮮魚水遍灑葉間或澆土上即除滅矣。倘驅之不盡,仍早起以敗筆拂去之。菊長將及二尺,便以堅直小籬竹插傍菊根,以軟莎草寬縛,使菊本正直不至屈曲。數日後,視菊肥大者可先捏去母頭令其子頭分長,小弱者再遲數日捏之,每本止留六七頭,多則八九頭,以防損折。如理寒菊,必須頭多,用𥯣作篐圍定,至深秋則團圞如蓋,良可賞翫。
  五月,夏至前後,將菊頭再整一次,視繁盛多頭者留七八九頭,瘦弱者留三五六頭。每早用菜麻餅屑水,取其清泠者灌之,不可用糞及犯酒醋醎酸之類以醃觸之。菊性喜乾惡溼,尤畏梅雨,此月倍宜顧戀。凡欲過接必在此時,其法,選雜菊之繁盛者一株,種大盆中間以為主本,四圍種各色五六棵以為旁菊,待梅雨時,扯主本與旁株交過,各用利刀削去其半,使膚肉相竝如一,用綿紙條緊縛密纏。置之陰處,或搭棚蔽日,遇雨露則除之。視兩枝交合皮肉相連生意完固,然後將主菊之頭、旁菊之本相聯處截開,遂成一本矣。一本可接五六色,唯梅雨中得活,餘月必無生意。遇有奇色異種苗少難得者,只須在修理之際取其嫩頭,用朽木一塊鑽眼浮水,將菊插定,薄加肥土,漂養月餘,自生根鬚,看根長葉透,連木搬種,自繁盛矣,亦必須梅水為良。或用菴蘺草接菊,將菊頭摘下,以刀斜批相合,即用鵞毛管或蘆管,管在所接之處,莫令寬動,外用泥密閉管口兩頭,仍用紙條縛定,置於陰處數日,視有生意,輕輕用刀劈去其管,即成其菊矣。
  六月,大暑中,每早止用清河水或天落水澆菊旁,宜以大缸畜注天水、河水之類,視陰晴燥溼而加減之。大抵此月天熱土燥,必不可用糞也。若遇土間生蚯蚓、土蠶等類,必掘去之,若近根難滅者,用糞與小便灌之,待蟲死斷絕,仍用天水連澆數次,方不害花。又菊根至香,常有蟻穴於下,須用鼈甲或油紙條引出驅之。此愛養之法也。菊有粗葉、細葉不同。粗葉如七色鶴翎、狀元紅、狀元紫、福州紫、灑金香、倚闌嬌、羅傘、紫袍、芙蓉、絞絲、鎖口、佛頭、二喬、金菊之類,最愛肥濃,除此月外,間三四日一澆,愈肥愈盛。細葉如飛金、翦茸、大小攢花、翦綃、銀薇、牡丹、蘇桃、繡毬、嫦娥、獅蠻、撮頭等類,只可在初種時用淡糞水澆一二次,稍以濃肥者灌之反至腐敗。至於月下、蠟瓣、葡萄、西施四種,切不可見糞,一澆即葉大頭籠消乏無蘂矣。愛花者尤當辨之。
  七月初旬,有等蠶樣青蟲,與葉一色潛住葉底卒然難見,下必有蟲糞如蠶沙者,因糞尋蟲則易得也,亦必於早起尋殺之。立秋後三五日,不論其枝之長短,竝不可損,因此後再不能長新枝故也。菊之全本或有參差,高大者蹔停澆灌,瘦短者糞水澆之促之使長,以成行列。用糞之法亦有次序,初次糞二水八,第二次糞三水七,遞至相半,以後視花之肥瘦為加減,瘦者濃而多澆,肥者淡而少澆,要皆在於發蘂之後,就粗花而論宜如此,至細花又不可例用也。
  八月間,多有狂風驟雨,再揀堅直籬竹橫縛菊本竹上,使相搭定,勿令搖動,每本再用莎草縛過三四節,庶免傷殘之害。白露後,蘂頭將綻,每枝上留中間一大蘂,餘皆芟去,不可多留,多則花頭微薄,極繁盛者止可留八九朶為率。菊蘂嫩脆,選攢時必須以左手兩指穩定菊頭,然後以右手指甲掐去,否則連頭剔落,一歲辛勤遂成無用。攢蘂之後,不論粗花、細花每朝以糞水灌之,愈頻愈良,晴天日熱雖一日兩灌,無妨也。
  九月,蘂綻將開之際,必須豫搭陰棚遮蔽風霜,庶花開悠久色不衰褪。未開時,切不可將菊本移動,漏洩真氣。花開間有不足者,研硫黃水澆根,經夜即發。粗花易種易開,花亦易凋。細花難種難開,花亦最久。粗花葉茂而青,花大而肥,本高而整,雄勁峭直,超然出群,譬如濃艷美人傅粉凝脂,粧束富麗,情態舒暢,色映人目,乍見之無有不動情者。細花枝細而常失之軟,花大而常不能足,然名攢花者真如百花攢聚,名翦茸者真如萬錦零簇,名超瓣者真如千甲鱗集,婉𡡾綽約若淡粧西子雲裳縞衣,竚立凝思如不勝情。故細花誠足貴重,而粗花亦未可少也。
  十月下旬,菊花已殘,將綁縛朽竹撤去,選好者收貯,以備來年之用。本上枯花、小枝竝皆折去,止留老幹尺許,勿使折遟,以被風搖本根傷壞菊裔。此時向寒,宜用亂穰草蓋護以禦風雪氷凍。每本置竹牌一片,寫名插之。
  十一月中旬,未凍之時,擇高阜凈地,倒鬆深二尺許,揀去瓦礫,用濃糞連灌四五次,曬過堆好,仍將舊藁薦或亂穰草蓋護,免致氷凍難鋤減損肥力,有悞來春種植。蓋菊性最喜新土,必須一年一換,盆中亦然,如不依此法,春間雖活,經過梅雨多致枯死。若有空屋,灌酵完時,即於此時收貯屋內,待其熱過取用,尤佳。
  十二月中,細看菊本蓋護處,草少再加增厚以蔽霜雪。俟天日晴和,用好糞培壅四邊,毋令著根,待春氣發揚苗自爭盛,所謂臘糞必不可少者,良有以也。一法,於臘月之內,掘地,埋大缸或甕入地三四尺許,積貯濃糞,上用板蓋,填土密固,至春盡,渣滓俱化止存清水,名為金汁。五六月間,菊為驟雨揉黃,葉萎將死,用此汁連澆兩三次,足以回生,且花開肥澤。不止於菊,凡一應花草經之無不向榮,好事者必當預辦。

相傳藝菊十事:
  一曰聚種。菊花開時,花葉俱佳者為來年預種,張本須有花方真,無花恐有偽種為人所賣。
  二曰藏種。菊既殘盡,將朽竹撤去,摘去枯花,止留老幹尺許,其幹上嫩頭名曰回青,不可去之,倘根上無秧,以土壅之作種。凡遇異種而難於得秧者,將來橫種地上,認記正根所在以竹插之,用土壅壓,待枝上嫩頭生根,即割斷原本,則原根既自有秧,而枝上嫩頭復活,種可多得也。藏秧時須搭草棚覆蓋,以防霜雪之侵,或移屋廊下亦可,至二月中旬方可移出受雨露也。
  三曰積土。凡菊最愛新土,最怕舊土,無論在地、在盆每年須換,不爾,雖春間盛大而黃梅雨中定難存活。故必於臘月中先將熟地活土鋤轉,以純糞酵之,隔三四日再鋤轉濃酵,如此數次,至春曬乾,揀去瓦礫及蟲子之類,收貯凈屋中聽用。
  四曰分秧。菊既發秧,至穀雨前後,遇天日晴煖,擇肥大者分之,瘦弱者待再長分之。分時將菊本去舊土,取嫩頭秧種凈新乾瘦土中,分記明白,用雨水澆之,不可太溼,又不可太乾。用蘆蓆搭棚覆蓋以度其生,遇雨及晚間即揭去以受雨露。既活,即不可頻澆,遇日色稍淡即去蘆蓆微曬之,使其枝葉老硬,移種可無損也。
  五曰登盆。用瓦四片湊成圓盆,將𥯣篐篐定,再用火盆打穿當底,將瓦盆安頓,入不肥不瘦之土,用手輕輕築實,略淺盆口二寸許,以待後增。每菊秧根邊須帶秧時土,周方三二寸,使其不知遷動為妙。種秧須稍偏,他日插竹正中,方可修葺使行列整齊耳。
  六曰修葺。菊既登盆,約長五六寸時,即插小竹一根當盆正中,用莎草寬縛竹枝附竹上,此竹名為命竹,須細而堅直者,使菊本正直枝不屈曲。待長七八寸許,即掐去正頭,待其分長小頭,多則留五,少則留三或二。瘦甚者,不去正頭,止存其一頭,多則力分而花小,開亦不能足矣。每日細玩枝頭,稍不整齊者趂嫩小時縛之,及其老硬即綁縛整齋終無自然之致耳。
  七曰澆灌、覆蓋、培壅。五月夏至前不可澆糞,止用蠶豆殼浸水澆之,或大麥煮汁用河水三七分和之,雨水尤良。梅雨過後即接三時雨,此雨最能損菊。大雨過後,看有細根露出,即用乾凈略肥土薄薄蓋壅根邊,作饅頭樣,則水自不積,可免爛根之患矣。若雨雖大而根不露,即勿增土,土厚又能損菊,且來年秧少故耳。夏月天熱土燥,須搭棚用蘆簾覆蓋,使日色微照入菊叢中,又且隔彼炎威也,此時須日日早起澆之,常使土潤乃佳。秋後亦有大雨能濯去菊根之泥,雨後用極乾肥土薄壅,如梅雨時。至白露後,撤去蘆簾不用蓋矣,此時須用宿糞和雨水相半,隔兩三日一澆,則花開肥大。
  八曰驅蟲。種菊土須火燒過方免土蠶之患。四月小滿時,嫩頭上多生小蜘蛛,每早起尋殺之。又生一種小硬殼黑蟲名曰菊牛,日未出時或巳午二時慣咬菊頭,頭即垂下,視其咬處掐去寸許方不為害,若愛惜不去,或去之稍遟,則梗中必生蛀蟲,雖至秋結蘂,遇風必折,甚至有蛀到根邊而萎者,必須尋殺之,或懸於菊竿上使來者知懼,此蟲五月間生子,寄其子於菊中,非來食菊也,四月初至六月初乃絕。又有一種,無頭無尾,或紫或青,狀如芝蔴,遇天色稍旱即攢聚菊心,則此頭遂不肯長,結成一叢而葉盛無華矣,用鵞毛輕去之,又用洗鮮魚水澆及曬葉上,其蟲遂絕。又有小蟻侵蛀菊本,以鼈甲用熟油香料炙之,置菊盆邊,蟻即聚食,移之他處自然絕矣。七月初旬有等食葉青蟲,與葉一色卒然難見,必因其糞而尋殺之。又有一等小蟲形如針頭色黃,菊花嫩心多為所食,名為鑽心蟲,乃小灰蝶生子所化也,要去此蟲,先殺小灰蝶,若此蟲已生,趂於未壞心時去之,方可保其有花,去之稍遟,縱有花亦不能肥大整齊也。
  九曰留蘂。菊既生蓓蕾,且未可移動,待蘂頭綻如綠豆大,每枝留正頭蘂一顆,餘皆剔去,不可多留,或正頭傷損,擇旁頭肥大者留之。菊蘂嫩脆,修時須用左手雙指穩定菊梗,然後以右手指甲細視端正輕輕掐去,否則連頭折損,遂為無用矣。
  十曰看菊。凡菊初放,不可便入室中。須用搭棚,遇日則用蘆簾蓋之,使有日色照菊上,則蘂易開而花不淡。若日色太重,則色必變。遇雨用蘆蓆蓋之,若一經雨花瓣與色皆壞矣。遇無霜天晚,去簾蓆以承露,則花富而色艷也。直候開足,方可入室中賞翫。

水仙[编辑]

水仙,葉如蒜,故一名雅蒜。一莖數花,花白,中有黃心如盞狀,俗呼為金盞銀臺。其中花片捲皺密蹙,一片之中,下輕黃,上淡白,如染一截者乃千葉。通謂之水仙,然單瓣者貴。黃山谷詩曰:「何時持上紫宸殿,乞與宮梅定等差。」其見重如此。種須沃壤,日以水澆則花盛,地瘦則無花,其名水仙,不可缺水。又云:收時用小便浸一宿,取出曬乾,懸之當火處,候種取出,無不發花者。《水雲錄》云:五月分栽,以竹刀分根,若犯鐵器三年不開花。《便民圖纂》云:「六月不在土,七月不在房,栽向東籬下,寒花朶朶香。」《灌園史》曰:和土曬煖,半月方種,種後以糟水澆之。神隱云:不移出浸吊,宿根在土更旺。《浣花雜志》云:如在土恐葉長花短,宜六月初起根,懸於透風廡下,七月終栽於肥土,澆用小便,最威氷雪。《委齋雜錄》云:霜降後搭棚遮護霜雪,仍留南向小戶以進日色,則花盛。高深甫曰:土近滷鹹,花發必茂,故吳中水仙唯嘉定、上海、江陰諸邑最盛,而插瓶亦用鹽最可久。宋培桐曰:如種在盆內者,迎盆埋入土中,候開花取起,頻澆梅水則精神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