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和歌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古人並不純厚 法會和歌劇
作者:魯迅
1936年
洋服的沒落
本作品收錄於《花邊文學
本篇最初发表于一九三四年五月二十日上海《中华日报·动向》,署名:孟弧

  《時輪金剛法會募捐緣起》中有這樣的句子:「古人一遇災祲,上者罪己,下者修身……今則人心浸以衰矣,非仗佛力之加被,末由消除此浩劫。」恐怕現在也還有人記得的罷。這真說得令人覺得自己和别人都半文不值,治水除蝗,完全無益,倘要「或消自業,或澹他災」,只好請班禪大師來求佛菩薩保佑了。

  堅信的人們一定是有的,要不然,怎麼能募集一筆鉅款。

  然而究竟好像是「人心浸以衰矣」了,中央社十七日杭州電云:「時輪金剛法會將於本月二十八日在杭州啟建,並決定邀梅蘭芳,徐來,胡蝶,在會期内表演歌劇五天。」梵唄圆音,竟將爲輕歌曼舞所「加被」,豈不出于意表也哉!

  蓋聞昔者我佛說法,曾有天女散花,現在杭州啟會,我佛大概未必親臨,則恭請梅郎權扮天女,自然尚無不可。但與摩登女郎們又有什麼關係呢?莫非電影明星與標準美人唱起歌來,也可以「消除此浩劫」的麼?

  大約,人心快要「浸衰」之前,拜佛的人,就已經喜歡兼看玩藝的了,款項有限,法會不大的時候,和尚們便自己來飛鈸,唱歌,給善男子,善女人們滿足,但也很使道學先生們搖頭。班禪大師只「印可」開會而不唱《毛毛雨》,原是很合佛旨的,可不料同時也唱起歌劇來了。

  原人和現代人的心,也許很有些不同,倘相去不過幾百年,那恐怕即使有些差異,也微乎其微的。賽會做戲文,香市看嬌嬌,正是「古已有之」的把戲。既積無量之福,又極視聽之娛,現在未來,都有好處,這是向來興行佛事的號召的力量。否則,黄胖和尚唸經,參加者就未必踊躍,浩劫一定沒有消除的希望了。

  但這種安排,雖然出于婆心,却仍是「人心浸以衰矣」的徵候。這能够令人懷疑:我們自己是不配「消除此浩劫」的了,但此後該靠班禪大師呢,還是梅蘭芳博士,或是密斯徐來,密斯胡蝶呢?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