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水漲應詔上直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洛水漲應詔上直言疏
作者:宋務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8

臣聞自昔後王,樂聞過罔不興,拒忠諫罔不亂。何者?樂聞過則下情通。下情通則政無闕,此其所以興也;拒忠諫則群議壅,群議壅則主孤立,此其所以亂也。伏見明敕,令文武九品已上,直言極諫。大哉德音!其堯舜之用心,禹湯之責已也。臣謬參朝列,浸沐聖恩,敢不竭愚,以副聖旨?狂言抵禁,幸陛下寬而宥之。臣法讀書,觀天人相與之際,考休咎冥符之兆,有感必通,其閒甚密。是以政失於此,變生於彼,亦猶影之像形,響之赴聲,動而輒隨,各以類應。故《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竊見自夏已來,水氣悖戾,天下郡國,多罹其災。去月二十七日,洛水暴漲,漂損百姓。謹按《五行傳》曰:「簡宗廟,廢祭祀,則水不潤下。」夫王者即位,必郊祀天地,嚴配祖宗,是故鬼神歆饗,多獲福助。自陛下光臨寶極,綿曆炎涼,郊廟遲留,不得殷薦,山川寂寞,未議懷柔,暴水之災,殆因此發。臣又按水者陰類,臣妾之道,陰氣盛滿,則水泉迸溢,加之虹紛錯,暑雨滯淫,雖丁厥時,而汨恒度,亦陰勝之沴也。臣恐後庭近習,或有離中饋之職,幹外朝之政,伏劄活思天變,杜絕其萌。又自春及夏,牛多病死,疫氣浸淫,於今未息。謹按《五行傳》曰:「思之不睿,時則有牛禍。」意者萬機之事,陛下或未躬親乎?昔太戊有異木生於朝,伊陟戒以修德,厥妖用殄;高宗有飛雉雊於鼎,祖已陳以政事,殷道再興。此皆視履考祥,轉禍為福之明鑒也。晁錯曰: 「五帝其臣不及,則自親之。」今朝廷怪異,雖則多矣,然皆仰知陛下天光。伏願勤思德容,少凝大化,以萬方為念,不以聲色為娛;以百姓為憂,不以犬馬為樂:暫勞宵旰,用緝明良,豈不休哉,天下幸甚!

臣聞三王之朝,不能免淫亢;太平之時,不能無小孽:備禦之道,存乎其人。若細微之災,恬而不怪;及禍變成象,駭而圖之:猶水決而繕防,疾困而求藥,雖複僶俛,亦何救哉?夫災變應天,實係人事,故日蝕修德,月蝕修刑,若迺雨暘或愆,則貌言為咎,雩禜之法,在於禮典。今暫逢霖雨,即閉坊門,棄先聖之明訓,遵後來之淺術,時偶中之,安足神邪?蓋當屏翳收津,豐隆戢響之日也。豈有一坊一市,遂能感召星靈;暫閉暫開,便欲發揮神道?必不然矣,何其謬哉!至今巷議街言,共呼坊門為宰相,謂能節宣風雨,變理陰陽,夫如是,則赫赫師尹,便為虛設;悠悠蒼生,複何所望?自數年已,來公私俱竭,戶口減耗,家無接薪之儲,國無候荒之蓄。陛下不出都邑,近觀朝市,則以為率土之既康且富;及至踐閭陌,視鄉亭,百姓衣牛馬之衣,食犬彘之食,十室而九空;丁壯盡於邊塞,孤孀轉於溝壑;猛吏淫威奮其毒,暴徵急政破其資;馬困斯跌,人窮迺詐,或起為奸盜,或競為流亡:從而刑之,良可悲也!臣觀今之俗,率多輕佻,人貧而奢不息,法設而偽不止,長吏貪冒,選舉私謁,樂多繁淫,器尚浮巧,稼穡之人少,商旅之人多。誠願聽匣更化,以身先之,端本澄源,滌瑕蕩穢。接凋殘之後,宜緩其力役;當久弊之極,宜法訓敦龐。良牧樹風。賢宰垂化,十年之外,生聚方足,三代之美,庶幾可及。

臣聞太子者,君之貳,國之本,《易》有其卦,天有其星,今古相循,率由茲道。陛下自登皇極,未建元良,非所以守器承祧,養德讚業。離明不可輟曜,震位不可久虛,伏願早擇賢能,以光儲副,上安社稷,下慰黎元。且姻戚之閒,謗議所集,假令漢帝無私於廣國,元規切讓於中書,天下之人,安可戶說?稽疑成患,馮寵生災,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也。至如武三思等,誠能輟其機務,授以清閑,厚祿以富其身,蕃錫以獎其意,家國俱泰,豈不優乎?夫爵賞者,君之重柄。傳曰:「惟名與器,不可假人。」自頃害賞,頗亦乖謬。大勳未滿於人聽,高秩已越於朝倫,貪天之功,以為已力。秘書監鄭普思、國子祭酒葉靜能等,或挾小道以登朱紫,或因淺術以取銀黃,既虧國經,實悖天道。《書》曰:「制理於未亂,保邦於未危。」此誠理亂安危之時也。伏願欽祖宗之丕烈,惕王業之艱難,遠佞人,親有德,乳保之愛,妃主之家,以時接見,無令媟瀆。凡此數者,當今急務,唯陛下留神采納,永保康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