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圖志/卷0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十九 海國圖志
卷九十
卷九十一 

◎西洋

○西洋低後曲折炮台圖說(丁拱辰)

西洋炮台,可拒天炮火炮大炮火箭。其台最忌前低後高,以及台內構屋建塔高出牆頭。因英夷一種天炮斜發空際,墜落炸裂亂滾。又學佛蘭西飛炮,將大彈入大炮內,對陣直擊,彈子炸裂,火迸敵營。倘轟擊隻在牆外,不致焚燒。若台內行兵之處,後有屋宇高牆,則一被轟擊,火光飛潰,立足無地,且能焚燒火藥局。其彈徑四五寸,形如蠟丸,上留一口,腹中空虛,藏許多小彈,每彈皆用染蠟綿沙線劄之。各通一引,總結於口內。實火藥著處破裂,火光一發,小彈帶火亂噴,利害甚於天炮。如大炮對陣轟擊,若牆內屋宇高聳,或炮台後牆枕山,高於前牆,一遭炮擊,瓦石飛揚,亦難立足。所以前宜高,後宜低;形勢宜曲折堅固,宜三合土;收彈宜網喉,如圖所繪。牆高一丈二尺,厚上八尺,下一丈二尺,頂如覆竹形。牆內路闊一丈,密掛網一丈,或四方或斜方形略如酒漏樣。網喉長九尺,每網之下開一井將網尾入井一尺,使大炮自空中墜落,由喉入井,著水必熄矣。其路後築兵房高八尺,比前牆低四尺,而房後高隻四尺,倒水斜傾,落屋後之池。屋脊慎勿用瓦,亦用三合土,厚一尺,前後有門以通人。兵房之後留一路,闊三尺,路之後開一長池,若天炮之彈,墜在網喉,必落井中。如墜在屋背,必輾轉落池,而炮牆既高於兵房,桅炮彈子,不能中入矣。台築河旁,兩岸對峙,各築一台,略朝向外,口如八字樣。仍於炮台之內,相去半裏,由河邊陸地填出一莖,直出中流盡處。漸廣如出水蓮花莖之兩旁,各築一牆,扶翼中道,以護來往接應者。於水中莖盡處,築一台長方形,勢向外安炮,共成鼎足。形三面攻擊,聲威雄壯,仍於台前河中多立品字木樁,名梅花樁,中泓留一水道甚狹,逶迤曲折,如之字樣。使敵艘而得直入,若循道曲折而進,則兩岸中流三台合攻,豈能飛越。至若海外孤懸,或海口三面環海,一面枕山者,則用圓台,大略如是也。

○西洋圓形炮台圖說(丁拱辰)

上所陳曲折炮台式,乃是內河兩岸形勢,他如虎門橫檔孤懸海中,或兩山對峙,半面環海,半面枕山,則當稍異。此則不用曲折之字樣,可用圓形台式,就其山麓形勢,循環周築。或拱抱山後,就地築造,勿似大角沙角,後枕山面甚高,前臨海港甚低。如圈椅樣,一遭炮擊碎石炸裂,飛火噴燒,立足無地,何暇顧及交鋒。夷炮來攻最喜尋此形勢,便彼攻擊。若前高後低並空其後一面,不築牆則彼雖有許多奇炮,皆無所施其巧。今繪一圖,半面環海,就山麓環抱開一平壤,闊四丈,內台牆厚上八尺,下一丈二尺,牆後路闊二丈,路後兵房,並房之前,後牆身闊一丈,兵房後用一坑,闊六尺,深丈餘,牆高一丈二尺,路張網喉,每喉下開一井。兵房高八尺,坑愈深愈好。若有山上流泉,導入坑塹,可使天炮墜落,遇水必滅。如無泉水已落坑底,其火亦不能噴高矣。兵房之製,亦與陸地河旁台式稍異。前有門而後不開門,其山巔可鏟平,以築小台。台牆略低,隻用大炮中炮數位,過山炮子母炮十杆,弓箭手十人,前助擊敵,後防間道。小台之門向後開一小徑,曲折而下,直達大台之右,入於大台之內。台內開一偏門,以通行人,台牆後近山處,鏟去山土一層,環抱周圍,高與牆等,使其山腳壁立,而從間道者,亦不得越登矣。此抱山後之法,勝於枕山。而向聞澳夷云:中華炮台,既不合式,況加石砌,更易迸裂。西洋各國炮台,皆就山勢掘平,或掘山分為二三層,依山築台,隨式而成,率用三合土築成。觀澳門三巴門外城垣,東西望洋炮台,皆三合土為之,二百餘年不圮,是其明證。至若山如屏障,或如木梳形,可就此法變通,亦難板執耳。以上二台,俱開三角炮眼,勝於方圖炮眼,炮架下鋪,細石或堅木板,或三合土,不可用泥土。致炮架陷入土中,難以移動也。其木樁或三枝相近,連而為一,中下用橫閂交連,一齊打落水底。上加大小石塊壓之,使不能絞起。因夷人有舉重算法,及一應舉重,挨磨車、絞車、絞架滑車、螺旋轉諸器,拔之甚易。若如此法,絞拔扯鋸,皆無所施也。

長方曲折炮台式

圓炮台式○潤土炮台圖說(丁拱辰)

猝遇寇警,囊沙為牆,厚一丈,隙安炮位,其法最妙。廈門用此法,敵人炮彈擊來,隻入沙二三尺。惟是可暫不可久,沙袋月餘朽腐則不能得力。易成可久者,莫如潤土。炮台不時潑水,可期數年不壞。可自水口至內河,擇險要兩岸,鍬鍤潤土築炮台。牆排列,各略朝外,如八字樣,上牆百堵。或地方狹窄,就地酌量,牆高五尺五寸,內藏數千斤大炮。每牆隙,安置一位,外口闊二尺二寸,內口闊七尺,安五六七八千斤大炮。餘留外口闊一尺八寸,內口闊五尺,安二三四千斤大炮。酌量炮位之大小,按留牆隙作炮眼,敵炮直來,柔能勝剛,得其彈可用。而牆內可留一路,闊三尺,以便行兵,路邊可開一池,深闊長與牆高闊長等,就所鍬起之土,恰敷台牆之用。然後引水入池,如此則大炮火炮,直來不能中傷,天炮自空際斜墜必落池中。若在池後,尤不為害。牆高五尺五寸,外邊上下長二丈,內邊長一丈六尺五分,及一丈七尺五分。二款照配,上厚八尺,下厚一丈二尺,牆頂勿作平坦,當凸起,如覆竹形。炮架下及後面,共長二丈,闊七尺,當打木樁作基,上鋪細石板,或鋪堅木方,堪演放炮架之輪,方不沉陷土內,致難轉動。自海口至內河各險要,可用此法。大小炮位,當有千餘,方足禦寇。此是有定位,不能移動,可守不可戰。若欲出洋迫逐,製勝之方,莫如造堅固夾板,或恐緩不及事,則如靖海侯施將軍克復金廈二島之策,著有成效,餘無他策。

潤土炮台式○炮台旁設重險說(江蘇候補知府黃冕)

一炮台左右旁近,宜環設暗溝地雷,並設伏兵,以示重險也。查各省沿海炮台,以防內地海盜則有餘,若以禦洋夷,則適足樹的招攻,毫無益於守禦。緣洋夷以船炮為城郭,習慣攻戰。如使我炮僅中其船舷兩旁,不過倒退搖撼,無損於敵。除非適中其火藥艙,方能轟裂,否則適中頭鼻,亦足使駕駛不靈,安能有此準的。而夷船攻我,則於數里內外,遙升高桅,用遠鏡測量,情形了悉。一面先用大炮飛彈遙注炮台轟擊,使我兵驚潰,即一面分兵繞出炮台後路,夾攻其後,使我水陸腹背受敵。此虎門廈門定海上海寶山失事情形,如出一轍。今議防夷,仍止以炮台堅大為事,而不講求夷敵繞攻炮台之計,非善策也。欲求萬全,必移海口炮台於內河要害之處,尤必於炮台左右遠近別設重險,方足以有備無患。其法在一伏地雷,一設暗溝。

地雷之法有用之攻城者,必先掘地道潛入,且耗火藥十百倍,非戰守所用。其用之待敵者,古法用磁瓦罐甕分貯火藥,或用兩鐵,一蓋一底,聯以螺絲旋,亦未以收迸裂之力。如欲用藥少而得力大,必用生鐵鑄成渾器而空其中。但留小孔,實以火藥毒藥並藏刀劍碎錐在內,閉氣愈緊則迸裂愈雄。各就地勢酌用,方圓長短之地雷,相度敵兵來路。無論高坡平地散伏錯設,平日不設藥線,俟臨敵之時,方始安置。其看守藥線之人,或伏山坳,或伏地溝,遠埋藥線,伺敵入伏,即行點放。或黑夜遣諜潛往點放,或募人佯作漢奸,投敵點放。其地雷嘴口向下倒垂,以銜藥線,其藥線須藏於竹管內,以防雨水潮濕,此隻就內地火藥而言,若仿造西洋自來火藥,則但須蠟封嘴口,而別埋一無藥長繩於數里外,臨時但一牽動其繩,而火藥自發,尤可收一發聚殲之效,勝於攻剿十倍。一處受創,處處驚畏,草木皆兵,自不敢長驅無忌矣。蓋炸彈即小地雷,而地雷即大炸彈,用藥少而得力大,盡可多設數處數重,首尾互應,以資層層得力。

或謂敵於地雷已發之後,又遣後隊冒死續進,且或先驅牛馬俘卒,前行嚐試,而後以精兵隨之,其時地雷已罄,又將何以製敵。曰:地雷以內,又必環以暗溝,始萬全無患。深掘重塹,多種荊棘蒺藜,或灌泥水,其上施板蓋土,望如平地,一踐其上,人馬皆陷。此等如遇衝要之處,二道三道皆可施設,但必深秘勿泄,使我兵知之,而敵不知避,則必墮吾計中矣。至於炮台不過虛張旗幟,佯置兵炮以誘敵。其得力之處,全在炮台以外別伏精兵相機策應,若夫當地雷之處,或佯走以誘敵,而無地雷之處,設疑形以誤敵,此則臨時製變,存乎其人,有非筆墨所能盡者。

語曰:三折肱始為良醫,又曰不經一失,不長一智,是故前車者,後車之鑒也。夷變以來,非無宿將忠謀,皆以承平剿內寇之法,施之外夷。證治不符,方藥屢換。冕從事浙海,目擊情形痛深創巨,因病悟方,不敢以敗軍之將,遽忘報國之心。爰成禦夷數策,一炸彈,二輕炮,以利其器(見前卷);三地雷,四暗溝,以重其險。皆前人所未有,而邊防所必備。曾從林製軍剿番青海,已將炸彈輕炮製造,試用有效,曾經奏聞。至地雷之法,不過就炸彈而擴充之,無論西北東南皆可,為陸戰陸守之奇器,用力少而成功多。省兵省餉,妙難殫述。蓋親嚐利害,又竭耳目心思而後得之。其炸彈飛炮,英夷陸戰長技,實不外此。至輕炮地雷,則英夷遇之,尚不能當此。合之粵中所造攻船水雷而用之,水陸皆操勝算。而猶患海防無備者,未之有也。然此法,止可施之外夷劇寇。若內地亂民脅從居半,宜剿撫兼施,未可玉石俱焚,敬告仁者,慎毋輕試。

○地雷圖說(江蘇候補知府黃冕)

地雷造法,空其中,以藏利器,以出藥線。竅其旁,內用泥胚,外用木模,鑄成後去泥實藥,一切如造炸彈之法。每具輕者一二十斤,重者一二三百斤,計每鐵十斤,配炸藥一斤許,輕重照數加減。

一、造地雷之法,以閉氣緊固為得力。一二十斤者,留孔方圓不過一二分,一二百斤者,留孔不過一寸。鑄成時,宜用口對孔吹之,遇有鐵窩露氣之處,宜以油灰粘糊,使不出氣為度。

一、地雷一二十斤者,可擊數十丈,一二百斤者,可擊數百丈。鑄造須量其空處,裝藥多少,酌定鐵之厚薄以為模式,總以炸力猛勇為度。蓋鐵太厚而藥力少,則炸必緩而力弱,藥太多而鐵過薄,則地雷過於揚高,恐冒過賊面,而擊賊無多。是在製造時,每成一土模,必加斟酌,使恰合機宜,方可留用。否則另修土模,期於盡善。

一、地雷之法,必先試驗於天津陸地,或南苑空曠之處,由火器營監造演放。如果得力,再行多造,分給陸路各營,以及各海口水師。

一、地雷安設,宜於容敵最多最要之路,分伏數層,以數十具為一層,藥線牽連,如同瓜藤蔓引,一發皆發。

一、地雷腹內藏有鋒利之物,倘鐵鑄地雷,或不敷用,則並用瓦罐,多貯石灰,夾放火藥、小炸彈於其中。用三合油灰,封蓋整固,以佐鐵雷之不及。同時點放,則炸飛無數,皆能擊賊,而石灰迷賊,亦可助我製敵。

一、地雷緊要,全在引線,製造得法,安放得宜,不潮濕,不迸斷,不泄露,宜專派心腹備弁一二員,帶兵數十名,或登高瞭賊,或挖地數尺以藏身,勿令賊望見。其引線製造,必須試過。倘試而不效,加意講求,必以盡善為度,否則有治法,無治人而謂地雷之不可用,則謬之甚者也。

地雷之利,三言蔽之,曰省鐵、省火藥、省兵餉而已。何謂省鐵?內地鑄造三四千斤及七八千斤之大炮,費鐵費人工無數,笨重難運,及敵以飛炮火箭遙攻,守台兵棄炮潰竄,徒委之於敵。今地雷外匣不過生鐵十餘斤,及一二百斤不等,連在內錐刃計之,每地雷小者不過需銀一二兩,大者需銀一二十兩而止。合計用銀一二萬兩,即可造地雷一二千具。分布天津江浙閩粵五省,每省數百具,即皆固若金湯。視大炮之費鐵多,而得力少者何如,其善一也。古法所製地雷,皆掘坑藏窖,全恃火藥之多,其攻城地道固需火藥數萬斤,即攔路地雷埋伏罌罐,亦動需火藥數百斤不等。由其少迸裂之能,但仗焚燒之焰。今則生鐵鑄成渾器,閉愈緊固,則力愈猛烈。小者不過火藥數斤,大者不過十餘斤,而可當千百斤之用。且外而鐵片,內而刀劍,皆同時炸裂四出,不止焚燒之力。敵不入伏,斷不點放,無虛發浪費之弊。視大炮之亂轟浪放者,固殊天淵,即視古法地雷,亦費省而力大,其善二也。海夷船艘飄忽沿海,處處設防,每苦兵餉浩大。今但於天津、江浙、閩廣海口登陸之處,相度形勢、要害,凡容敵最多最要之區,分設數伏,多設數處,可以一登再發。此外分歧可繞之路,或開溝挖斷,或安放小地雷,或別設疑陣誤敵。但需閱定形勢之遠近,安轟擊之大小,繪圖貼說,秘存營縣,入於交代;或埋樁暗記,秘授心腹弁兵,則水師人人胸有成算,識定膽壯,臨陣毫不張倉。數十兵守扼要,可當千百兵之用,可轟千萬之敵。視紛紛多調外省客兵,勞費萬倍者何如,其善三也。至地雷形製,不拘一定,略圖於左。

上圓下平地雷式長方地雷式上銳下平地雷式

四方地雷式○詳覆用地雷法(道光二十二年八月戶部主事丁守存)

竊職奉諭製造地雷曰十個,前經呈請劄飭糧台收貯存案。茲奉劄詢地雷機關暨裝藥埋伏等法。按地雷乃擇地埋伏之物,均係自擬式樣,用生鐵鑄成圓炮,裝盛紅油木櫃,每個計重八十斤,計容炸藥五斤,內有鐵管一個,重八斤計容藥十兩。內竹管一根,上頭作馬蹄形,入紙撚藥線,由櫃底木槽順出閘板之外,其木槽內實以烘藥一兩許,上糊棉紙一層,以防烘藥泛出。烘藥槽之上,有方形圓孔,木板中有鐵葉機關,上層有空底瓦盆一個,將炭球燒著入內,煨以熱灰。其鐵葉機關有鐵釘一根箾住,再將上面圓孔木蓋蓋住,並將鐵炮上面薄木板,用四小釘釘住,擇要害路口,不致積潦之所,掘坑二尺許,將油櫃埋入,上面蓋以防雨木蓋,覆以淺土,令無露出,以一面留一氣眼,以出火氣。並又為每日換火之用。再於地雷櫃二三尺之外,照翻車大小刨深二尺許長坑,橫攔來路,其木櫃旁,竹管之內鐵釘之上,係以堅細麻繩。由地內埋通節竹,將繩橫入,引過翻車下深坑,以一端用橛栓住,再將翻車安妥,翻車之上,蓋以浮土,令與平地造成車轍馬跡之形,令人不疑。賊來酉著翻車,車壓其繩,繩牽其機,火墜藥燃。其炮出地七八尺許,然後炸裂,鐵片飛空,皆能殺賊。其炸裂遠近之數,無從預定。大約可在周圍數十丈外,現在均未裝藥,易於存貯。其藥必臨時再裝,方免疏虞,並可免日久生潮。覆查監造時,係由天津派外委王天文督催工役,登記帳簿,此外尚造有自來火竹炮噴筒等式樣四件。據該外委稟稱,共領用過製錢五百七十千文,至地雷機關,該外委亦能通曉,合並聲明,伏乞鑒核施行。

按:丁之地雷與黃之地雷,二法迥殊。黃之地雷,由我兵自發之,丁之地雷,則候敵踐機自發之。但引線自行點放者,全在得人伺便,否則失之毫厘,此黃之法難於丁也。丁之由敵踐機自發者,止能轟傷其前隊,黃法則可俟敵全隊入伏,並可俟敵已入二伏三伏而後同時點放。如得其便可奏大功,此丁之遜於黃也。但丁法機巧而登陸之路甚多,難於遍設。黃法簡易,即陸路最曠之天津,亦不難處處安伏,若於隘處用丁法,而於容敵最多最曠之路用黃法,則敵登陸即入彀中,計出萬全矣。故並存其說。

 卷八十九 ↑返回頂部 卷九十一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