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夫論/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潛夫論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誌氏姓第三十五[编辑]

昔者,聖王觀象於乾坤,考度於神明,探命曆之去就,省群后之德業,而賜姓命氏,因彰德功。傳稱氏之徹官百,王公之子弟千,世能聽其官者,而物賜之姓,是謂百姓。姓有徹品十,於王謂之千品。

昔堯賜契姓姬,賜禹姓姒,氏曰有夏,伯夷為姜,氏曰有呂。下及三代,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後世微末,因是以為姓,則不能改也。故或傳本姓,或氏號邑諡,或氏於爵,或氏於誌。若夫五帝三王之世,所謂號也;文、武、昭、景、成、宣、戴、桓,所謂諡也;齊、魯、吳、楚、秦、晉、燕、趙,所謂國也;王氏、侯氏、王孫、公孫,所謂爵也;司馬、司徒、中行、下軍,所謂官也;伯有、孟孫、子服、叔子,所謂字也;巫氏、匠氏、陶氏,所謂事也;東門、西門、南宮、東郭、北郭,所謂居也;三烏、五鹿、青牛、白馬,所謂誌也。凡厥姓氏,皆出屬而不可勝紀也。

衛侯滅邢,昭公娶同姓,言皆同祖也。近古以來,則不必然。古之賜姓,大諦可用,其餘則難。周室衰微,吳、楚僭號,下曆七國,鹹各稱王。故王氏、王孫氏、公孫氏及諡氏官,國自有之,千八百國,諡官萬數,故元不可同也。及孫氏者,或王孫之班也,或諸孫之班也。故有同祖而異姓,有同姓而異祖,亦有雜錯,變而相入,或從母姓,或避怨仇。夫吹律定姓,唯聖能之。今民散久,鮮克達。音律天主,尊正其祖,故且略紀顯者,以待士合揖損焉。伏羲姓風,其後封任、宿、須朐、顓臾四國。實司太皡,與有濟之祀,且為東蒙主,魯僖公母成風,蓋須朐之女也。季氏欲伐顓臾,而孔子譏之。炎帝苗胄,四嶽伯夷,為堯典禮,折民惟刑,以封申、呂。裔生尚,為文王師,克殷而封之齊,或封許向,或封於紀,或封於申。城在南陽宛北序山之下,故詩雲:「亹申伯,王薦之事,於邑於序,南國為式。」宛西三十里有呂城,許在潁川,今許縣是也。姜戎居伊、洛之間,晉惠公徙置陸渾。州、薄、甘、戲、露、怡,及齊之國氏、高氏、襄氏、隰氏、士強氏、東郭氏、雍門氏、子雅氏、子尾氏、子襄氏、子淵氏、子乾氏、公旗氏、翰公氏、賀氏、盧氏,皆姜姓也。

黃帝之子二十五人,班為十二:姬、酉、祁、己、勝、蒧、伾、拘、釐、吉、嬛、衣氏也。當春秋,晉有祁奚,舉子薦仇,以忠直著。莒子姓己氏。夏之興,有任奚為夏車正,以封於薛,後遷於邾,其嗣仲𧈭居薛,為湯左相。王季之妃大任,及謝、章、昌、采、祝、結、泉、卑、遇、狂大氏,皆任姓也。台氏女為後稷元妃,繁育周先。吉氏封於燕,及鄭文公有賤妾燕吉,夢神與之蘭曰:「餘為伯儵,餘而祖也。以是有國,香人服媚。」及文公見吉,賜蘭而禦之。吉言其夢,且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征蘭乎?」公曰:「諾。」遂生穆公。吉氏之別,有闞、尹、蔡、光、魯、雍、斷、密須氏。及漢,河東有郅都,汝南有郅君章,姓音與古吉同,而書其字異,二人皆著名當世。

少皡氏之世衰,而九黎亂德,顓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屬民,使複舊常,無相侵瀆,是謂絕地天通。夫黎,顓頊氏裔,子吳回也。為高辛氏火正,淳燿天明地德,光四海也,故名祝融。後三苗複九黎之德,堯繼重黎之後,不忘舊者,羲伯複治之。故重黎氏世序天地,別其分主,以曆三代,而封於程。其在周世,為宣王大司馬,詩美「王謂尹氏,命程伯休父。」其後失守,適晉為司馬,遷自謂其後。祝融之孫,分為八姓,己、禿、彭、姜、雲、曾、斯、芊,己姓之嗣。褷叔安其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嗜欲以飲食之,龍多歸焉。乃學擾龍以事帝舜,賜姓曰董,氏曰豢龍,封諸川夷,彭姓豕韋,皆能馴龍者也。豢龍逄以忠諫,桀殺之。凡因祝融之子孫,己姓之班,昆吾、籍、扈、溫、董。禿姓朘夷、豢龍,則夏滅之。祖姓彭祖、豕韋、諸稽,則商滅之。姜姓會人,則周滅之。雲姓之後封於鄢、會、路、偪陽。鄢取仲任為妻,貪冒愛吝,蔑賢簡能,是用亡邦。會在河伊之間,其君驕貪嗇儉,減爵損祿,群臣卑讓,上下不臨,詩人憂之,故作羔裘,閔其痛悼也。匪風,翼君先教也。會仲不悟,重氏伐之,上下不能相使,禁罰不行,遂以見亡。路子嬰兒,娶晉成公姊為夫人,酆舒為政而虐之。晉伯宗怒,遂伐滅路。荀罃武子伐滅偪陽。曹姓封於邾,邾顏子之支,別為小邾,皆楚滅之。芊姓之裔熊嚴,成王封之於楚,是謂粥熊,又號粥子。生四人,伯霜、仲雪、叔熊、季珣。珣嗣為荊子,或封於夔,或封於越。夔子不祀祝融、粥熊,楚伐滅。公族有楚季氏、列宗氏、鬥強氏、良臣氏、耆氏、門氏、侯氏、季融氏、仲熊氏、子季氏、陽氏、無(鉤)氏、蒍氏、善氏、陽氏、昭氏、景氏、嚴氏、嬰齊氏、來氏、來纖氏、即氏、申氏、訋氏、沈氏、賀氏、減氏、吉白氏、伍氏、沈瀐氏、餘推氏、公建氏、子南氏、子庚氏、子午氏、子西氏、王孫、田公氏、舒堅氏、魯陽氏、黑肱氏,皆芊姓也。

楚季者,王子敖之曾孫也。蚡冒主蒍章者,王子無(鉤)也。令尹孫叔敖者,蒍章之子也。左司馬戌者,莊王之曾孫也。葉公諸梁者,戌之第三弟也。楚大夫申無畏者,又氏文氏。初,紂有蘇氏,以妲己女而亡殷。周武王時有蘇忿生,為司寇,而封溫。其後洛邑有蘇秦。

高陽氏之世,有才子八人,蒼舒、隤敳、檮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天下之人謂之八凱。後嗣有皋陶,事舜,舜曰:「皋陶,蠻夷滑夏,寇賊奸宄,女作士。」其子伯翳,能議百姓,以佐舜禹,擾馴鳥獸,舜賜姓嬴。後有仲衍,鳥體人言,為夏帝大戊禦。嗣及費仲,生惡來、季勝。武王伐紂,並殺惡來。季勝之後有造父,以善禦事周穆王。穆王遊西海忘歸,於是徐偃作亂,造父禦,一日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於趙城,因以為氏。其後失守,至於趙夙,仕晉卿大夫,十一世而為列侯,五世而為武靈王,五世亡趙。恭叔氏、邯鄲氏、訾辱氏、嬰齊氏、樓季氏、盧氏、原氏,皆趙嬴姓也。惡來後有非子,以善畜,周孝王封之於秦。世地理以為西陲大夫,汧秦亭是也。其後列於諸侯,五世而稱王,六世而始皇生於邯鄲,故曰趙政。及梁、葛、江、黃、徐、莒、蓼、六、英、皆皋陶之後也。鍾離、運掩、菟裘、尋梁、修魚、白寘、飛廉、密如、東灌、良時、白巴、公巴、公巴、郯、複、蒲,皆嬴姓也。

帝堯之後為陶唐氏。後有劉累,能畜龍,孔甲賜姓為禦龍,以更豕韋之後。至周為唐杜氏。周衰,有隰叔子,違周難於晉國,生子輿,為李,以正於朝,朝無間(奸)官,故氏為士氏;為司空,以正於國,國無敗績,故氏司空;食采隨,故氏隨氏。士袴之孫會,佐文、襄,於諸侯無惡;為卿,以輔成、景,軍無敗政;為成率,居傅,端刑法,集訓典,國無奸民,晉國之盜逃奔於秦。於是晉侯為請冕服於王,王命隨會為卿,是以受範,卒諡武子。武子文,成晉、荊之盟,降兄弟之國,使無間隙,是以受郇、櫟。由此帝堯之後,有陶唐氏、劉氏、禦龍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趙氏、範氏、郇氏、櫟氏、嬴(彘)氏、冀氏、穀氏、薔氏、擾氏、㩏(狸)氏、傅氏。楚令尹建嚐問範武子之德於文子,文子對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陳信不愧,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建歸以告康王曰:「神人無怨,宜夫子之股肱五君,以為諸侯主也。」故劉氏自唐以下,漢以上,德著於世,莫若範會之最盛也,斯亦有修己以安人之功矣。武王克殷而封帝堯之後於社也。

帝舜姓虞,又為姚,君媯。武王克殷而封媯滿於陳,是為胡公。陳哀(袁)氏、舀氏、鹹氏、慶氏、夏氏、宗氏、來氏、儀氏、司徒氏、司城氏,皆媯姓也。厲公孺子完奔齊,桓公說之,以為工正。其子孫大得民心,遂奪君而自立,是為威王,五世而亡,齊人謂陳田矣。漢高祖徙諸田關中,而有第一至第八氏。丞相田千秋、司直田仁,及杜陽田先、碭田先,皆陳後也。武帝賜千秋乘小車入殿,故世謂之車丞相。及莽自謂本田安之後,以王家,故更氏雲。莽之行詐,實以田常之風。敬仲之又(支),有皮氏,占氏、沮氏、與氏、獻氏、子氏、鞅氏、梧氏、坊氏、高氏、笀(芒)氏、禽氏。

帝乙元子微子啟,紂之庶兄也。武王封之於宋,今之睢陽是也。宋孔氏、祝其氏、韓獻氏、季老男氏、巨辰經氏、事父氏、皇甫氏、華氏、魚氏、而董氏、艾歲氏、鳩夷氏、中野氏、越椒氏、完氏、懷氏、不弟氏、冀氏、牛氏、司城氏、岡(網)氏、近氏、止氏、朝氏、勃氏、右歸氏、三㐾氏、王夫氏、宜氏、徵氏、鄭氏、目夷氏、鱗氏、臧氏、虺氏、沙氏、黑氏、圍龜氏、既氏、據氏、磚氏、己氏、成氏、邊氏、戎氏、買氏、尾氏、桓氏、戴氏、向氏、司馬氏,皆子姓也。閔公子弗父河(何)生宋父,宋父生世子,世子生正考父,正考父生孔父嘉,孔父嘉生子木金父,木金父降為士,故曰滅於宋。金父生祇父,祇父生防叔,防叔為華氏所逼,出奔魯為防大夫,故曰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紇,為鄹大夫,故曰鄹叔紇,生孔子。

周靈王之太子晉,幼有成德,聰明博達,溫恭敦敏。穀、雒水鬥,將毀王宮,欲壅之。太子晉諫,以為不順天心,不若修政。晉平公使叔譽聘於周,見太子,與之言,五稱而三窮,逡巡而退,歸告平公曰:「太子晉行年十五,而譽弗能與言,君請事之。」平公遣師曠見太子晉,太子晉與語,師曠服德,深相結也。乃問曠曰:「吾聞太師能知人年之長短。」師曠對曰:「女色赤白,女聲清汙,火色不壽。」晉曰:「然。吾後三年將上賓於帝,女慎無言,殃將及女。」其後三年而太子死。孔子聞之曰:「惜夫,殺吾君也。」世人以其豫自知去期,故傳稱王子喬仙。仙之後,其嗣避周難於晉,家於平陽。(因)氏王氏,其後子孫世喜養性神仙之術。

魯之公族,有蟜氏、後氏、眾氏、臧氏、施氏、孟氏、仲孫氏、服氏、公山氏、南宮氏、叔孫氏、叔仲氏、子我氏、子士氏、季氏、公鉏氏、公巫氏、公之氏、子幹氏、華氏、子言氏、子駶(駒)氏、子雅氏、子陽氏、東門氏、公折(析)氏、公石氏、叔氏、子家氏、榮氏、展氏、乙氏、皆魯姬姓也。

衛之公族,石氏、世叔氏、孫氏、寧氏、子齊氏、司徒氏、公文氏、折(析)龜氏、公叔氏、公南氏、公上氏、公孟氏,將者亦常在棹寵為貴臣。及留侯張良,韓公族,姬姓也。秦始皇滅韓,良弟死不葬。良散家貲千萬,為韓報仇,擊始皇於博浪沙中,誤椎副車。秦索賊急,良乃變姓為張,匿於下邳,遇神人黃石公,遺之兵法。及沛公之起也,良往屬焉。沛公使與韓信略定韓地,立橫陽君城為韓王,而拜良為韓信都者,司徒也,俗前音不正曰信都,或曰司徒,或勝屠,然其本共一司徒耳。後作傳者不知信都何因,疆(彊)妄生意,以為此乃代王為信都也。凡桓叔之後,有韓氏、言氏、嬰氏、禍餘氏、公族氏、張氏,此皆韓後姬姓也。昔周宣王亦有韓侯,其國也近燕,故詩雲:「普彼韓城,燕師所完。」其後韓西亦姓韓,為衛滿所伐,遷居海中。畢公高與周同姓,封於畢,因為氏。周公之薨也,高繼職焉,其後子孫失守,為庶世。及畢萬佐晉獻公,十六年使趙夙禦戎,畢萬為右,以滅耿滅魏,封萬,今之河北縣是也。魏顆又氏令狐,自萬後九世為魏文侯,文侯孫罃為魏惠王,五世而亡。畢陽之孫豫讓事智伯,智伯國士待之,豫讓亦以見知之恩報智伯,天下紀其義。魏氏、令狐氏、不雨氏、葉大夫氏、伯夏氏、魏強氏、豫氏,皆畢氏,本姬姓也。周厲王之子友封於鄭,鄭恭叔之後,為公文氏、軒氏、軍氏、子疆(彊)氏、強梁氏、卷氏、會氏、雅氏、孔氏、趙陽、田章氏、孤氏、王孫氏、史龜氏、羌氏、羌憲氏、邃氏,皆衛姬姓也。晉之公族郤氏,又班為呂,郤芮又從邑氏為冀。後有呂絪,號駒伯。郤犨食采於苦,號苦成叔;郤至食采於溫,號曰溫季,各以為氏。郤氏之班有州氏、祁氏。伯宗以直見殺,其子州(犁)奔楚又,以郤宛直而和,故為子常所妒,受誅。其子嚭奔吳,為大宰,懲祖禰之行,仍正直遇禍也,乃為諂諛而亡吳。凡郤氏之班,有冀氏、呂氏、苦成氏、溫氏、伯氏、靖侯之孫欒賓,及富氏、遊氏、賈氏、狐氏、羊舌氏、季夙氏、籍氏、及襄公之孫孫黶,皆晉姬姓也。晉穆侯生桓叔,桓叔生韓萬,傅晉,大夫,十世而為韓武侯,五世為韓惠王,五世而亡國。襄王之孽孫信,俗人謂之韓信都,高祖以信為韓王孫,以信為韓王,後徙王代,為匈奴所攻,自降之。漢遣柴將軍擊之,斬信於參合,信妻子亡入匈奴中。至景帝,信子頹當及孫赤來降,漢封頹當為弓高侯,赤為襄城侯。及韓嫣,武帝時為侍中,貴幸無比。案道侯韓說,前將軍韓(曾),皆顯於漢。子孫各隨時帝分陽陵、茂陵、杜陵,及漢陽、金城諸韓,皆其後也。信子孫餘留匈奴中,駟氏、豐將氏、國氏、然氏、孔氏、羽氏、良氏、大(季)氏,十族之祖,穆公之子也,各以字為姓,及伯有氏、馬師氏、褚師氏,皆鄭姬姓也。

太伯君吳,端垂衣裳,以治周禮。仲雍嗣立,斷髮文身,倮以為飾。武武王克殷,分封其後於吳,令大賜北吳。季劄居延州來,故氏延陵季子。闔閭之弟夫槩王奔楚堂谿,因以為氏。此皆姬姓也。

鄭大夫有馮簡子。後韓有馮亭,為上黨守,嫁禍於趙,以致長平之變。秦有將軍馮劫,與李斯俱誅。有馮唐,與文帝論將帥。後有馮奉世,上黨人也,位至將軍,女為元帝昭儀,因家於京師。其孫衍,字敬通,篤學重義,諸儒號之曰「德行雍雍馮敬通」。著書數十篇,孝章皇帝愛重其文。晉大夫郇息事獻公,後世將中軍,故氏中行。食采於智,智果諫智伯而不見聽,乃別族於大史為輔氏。晉大夫孫伯黶實司典籍,故姓籍氏。辛有二子董之,故氏董氏。詩頌宣王,始有「張仲孝友」。至春秋時,宋有張白蔑矣。唯晉張侯、張老,實為大家,張孟談相趙襄子,以滅智伯,遂逃功賞,耕於芃山。後魏有張儀、張醜。至漢,張姓滋多。常山王張耳,梁人;丞相張蒼,陽武人也;東陽侯張相如。御史大夫張湯,增定律令,以防奸惡,有利於民,又好薦賢達士,故受福祐。子安世,為車騎將軍,封富平侯,敦仁儉約,矜遂權而好陰德,是以子孫昌熾,世有賢胤,更封武始。遭王莽亂,享國不絕,家凡四公,世著忠孝行義。前有丞相張禹,御史大夫張忠,後有太尉張酺,汝南人,太傅張禹,趙國人。司邑閭裏,無不有張者。河東解邑有張城,有西張城,豈晉張之祖所出邪?

(偃)優姓舒唐鳩、舒龍、舒(共)、止龍、酈、淫、參、會、六院、壒、高、國。

慶姓,樊、尹、駱。隗姓,鄧、優。歸姓,胡、有、何。{艸鹹}姓,滑、齊。掎姓,棲、疏。禦姓,署、番、湯。嵬姓,饒、攘、殺。隗姓,赤狄。姮姓,白狄。此皆大吉之姓。齊有鮑叔,世為卿大夫。晉有鮑癸。漢有鮑宣,累世忠直,漢名臣。漢酈生為使者,弟商為將軍,今高陽諸酈為著姓。

昔仲山甫亦姓樊,諡穆仲,封於南陽。南陽者,在今河內。後有樊傾子。曼姓,封於鄧,後(因)氏焉。南陽鄧縣,上蔡北有古鄧城,新蔡北有古鄧城。春秋時,楚文王滅鄧,至漢有鄧通、鄧廣,後漢新野(鄧)禹,以佐命元功,封高密侯。孫太後天性慈仁嚴明,約敕諸家,莫得權,京師清淨,若無貴戚,勤思憂民,晝夜不怠。是以遭羌兵叛,大水饑饋,而能複之,整平豐穰。太後崩後,群奸相參,競加譖潤,破壞鄧氏,天下痛之。

魯昭公母家姓歸氏,漢有隗囂季孟。短,即大戎氏,其先本出黃帝。及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陶氏、繁氏、騎氏、饑氏、樊氏、荼氏,皆殷氏舊姓也。漢興,相國蕭何封侯,本沛人,今長陵蕭,其後也。前將軍蕭望之,東海杜陵蕭,其後也。御史大夫有繁延壽,南陵襄陽人也,杜陵新豐繁,其後也。

周氏、邵氏、畢氏、榮氏、單氏、尹氏、錙氏、富氏、厓氏、萇氏,此皆周室之世公卿家也。周召者,周公召公之庶子,食二公之采,以為主吏,故世有周公、召公不絕也。尹者,本官名也,若宋有太師,楚有令尹、左尹矣。尹吉甫相宣王者大功績。詩雲「尹氏大師,維周之底也。」單穆公、襄公、頎公、靖公,世有明德,次聖之才,故叔向美之,以後必繁昌。苦城,城名也,在鹽池東北。後人書之或為枯,齊人聞其音則書之曰車,敦煌見其字,呼之曰車城。其在漢陽者,不喜枯、苦之字,則更書之曰古城氏。堂谿,谿穀名也,在汝南西平。禹字子啟者,啟,開之字也。前人書堂谿誤作啟,後人變之,則又作開。古漆雕開、公冶長,前人書雕從易,渻作周,書冶漢誤作(蠱),後人又傳作古。或複分為古氏、成氏、常(堂)氏、開氏、公氏、冶氏、梁氏、周氏,此數氏者,皆本同末異。凡姓之離合變分,固多此類,可以一況,難勝載也。

易曰:「君子以類族辯物」,多識前言往行,以蓄其德,「學以聚之,問以辯之」。故略觀世記,采經書,依國土,及有明文,以讚賢聖之後,班族類之祖,言氏姓之出,序此假意二篇,以貽後賢今之焉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