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李後主與南漢後主第二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李後主與南漢後主第二書
作者:潘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6

煜與足下叨累世之睦,繼祖考之盟,情若弟兄,義同交契。憂戚之患,曷常不同?每思會麵抵掌,交議其所短,各陳其所長,使中心釋然,利害不惑,而相去萬里,斯願莫申。凡於事機,不得款會。屢達誠素,冀明此心。而足下謂書檄一時之儀,近國梗概之事。外貌而待之,汛濫而觀之。使忠告確論,如水投石。若此則又何必事虛詞而勞往複哉?殊非夙心之所望也。今則複遣人使,罄申鄙懷。又慮行人失辭,不盡深素。是以再寄翰墨,重布腹心,以代會麵之談,與抵掌之議也。足下誠聽其言,如交友諫爭之言,視其心,如親戚急難之心,然後三複其言,三思其心,則忠乎不忠,斯可見矣從乎不從,斯可決矣。

昨以大朝南伐,圖複楚疆。交兵已來,遂成釁隙。詳觀事勢,深切憂懷。冀息大朝之兵,求契親仁之願。引領南望,於今累年。昨命使臣入貢大朝,大朝皇帝累以此事宣示曰:「彼若以事大之禮而事我,則何苦而伐之。若欲興戎而爭我,則以必取為度矣」。見今點閱大眾,仍以上秋為期。令敝邑以書複敘前意,是用奔走人使,遽貢直言。深料大朝之心,非有唯利之貪,蓋怒人之不賓而已。足下非有得已之事,與不可易之謀,殆一時之忿而已。觀夫古之用武者,不顧大小強弱之殊,而必戰者有四。父母宗廟之仇,此必戰也。彼此烏合,民無定心,存亡之幾,以戰為命,此必戰也。敵人有進必不舍,我求和不得,退守無路,戰亦亡,不戰亦亡,奮不顧命,此必戰也。彼有天亡之兆,我懷進取之機,此必戰也。今足下與大朝,非有父母宗廟之仇也,非同烏合存亡之際也。既殊進退不舍奮不顧命也,又異乘機進取之時也。無故而坐受天下之兵,將決一旦之命,既大朝許以通好,又拒而不從,有國家利社稷者,當若是乎?夫稱帝稱皇,角立傑出,今古之常事也。割地以通好,玉帛以事人,亦古今之常事也。盈虛消息,取與翕張,屈伸萬端,在我而已。何必膠柱而用壯,輕禍而爭雄哉?且足下以英明之資,撫百越之眾。北距五嶺,南負重溟。藉累世之基,有及民之澤。眾數十萬,表裏山川。此足下所以慨然而自負也。然違天不祥,好戰危事。天方相楚,尚未可爭。若以大朝師武臣力,實謂天讚也。登太行而伐上黨,士無難色。絕劍閣而舉庸蜀,役不淹時。是知大朝之力難測也,萬里之境難保也。十戰而九勝,亦一敗可憂。六奇而五中,則一失何補。況人自以我國險,家自以我兵騷,蓋揣於此而不揣於彼,經其成而未經其敗也。何則?國莫險於劍閣,而庸蜀已亡矣。兵莫強於上黨,而太行不守矣。人之情,端坐而思之,意滄海可涉也。及風濤驟興,奔舟失馭,與夫坐思之時,蓋有殊矣。是以智者慮於未萌,機者重其先見。圖難於其易,居存不忘亡。故曰計禍不及,慮福過之。良以福者人之所樂,心樂之,故其望也過。禍者人之所惡,心惡之,故其思也忽。是以福或修於慊望,禍多出於不期。

又或慮有矜功好名之臣,獻尊主強國之議者,必曰慎無和也。五嶺之險,山高水深。輜重不並行,士卒不成列。高壘清野而絕其運糧,依山阻水而射以強弩。使進無所得,退無所歸。此其一也。又或曰彼所長者,利在平地。今舍其所長,就其所短,雖有百萬這眾,無若我何。此其二也。其次或曰戰而勝,則霸業可成,戰而不勝,則汛巨舟而浮滄海,終不為人下。此大約皆說士孟浪之談,謀臣捭闔之策。坐而論之也則易,行之如意也則難。何則?今荊湘以南,庸蜀之地,皆是便山水習險阻之民,不動中國之兵,精卒已逾於十萬矣。況足下與大朝,封疆接畛,水陸同途。殆雞犬之相聞,豈馬牛之不及。一旦緣邊悉舉,諸道進攻,豈可俱絕其運糧,盡保其城壁?若諸險悉固,誠善莫加焉。苟尺水橫流,則長堤虛設矣。其次曰:或大朝用吳越之眾,自泉州泛海以趨國都,則不數日至城下矣。當其人心疑惑,兵勢動搖。岸上舟中,皆為敵國。忠臣義士,能複幾人?懷進退者,步步生心。顧妻子者,滔滔皆是。變故難測,須臾萬端。非惟暫乘始圖,實恐有誤壯誌。又非巨舟之可及,滄海之可遊也。

然此等皆戰伐之常,兵家之預謀。雖勝負未知,成敗相半,苟不得已而為也。固斷在不疑,若無大故而思之,又深可痛惜。且小之事大,理固然也。遠古之例,不能備談。本朝當楊氏之建吳也,亦入貢莊宗。恭自烈祖開基,中原多故,事大之禮,因循未遑。以至兵交,幾成危殆。非不欲憑大江之險,恃眾多之力,尋悟知難則退,遂修出境之盟。一介之使才行,萬里之兵頓息。惠民和眾,於今賴之。自足下祖德之開基,亦通好中國,以闡霸圖。願修祖宗之謀,以尋中國之好。蕩無益之忿,棄不急之爭。知存知亡,能強能弱。屈已以濟億兆,談笑而定國家。至德大業無虧也,宗廟社稷無損也。玉帛朝聘之禮才出於境,而天下之兵已息矣。豈不易如反掌,固如太山哉?何必扼腕盱衡,履腸蹀血,然後為勇也?故曰德如毛,鮮克舉之,我儀圖之。又曰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又曰沉潛剛克,高明柔克。此聖賢之事業,何恥而不為哉?況大朝皇帝以命世之英,光宅中夏。承五運而乃當正統,度四方則鹹偃下風。獫狁太原,固不勞於薄伐,南轅返旆,更屬在於何人。又方且遏天下之兵鋒,俟貴國之嘉問,則大國之義,斯亦以善矣。足下之忿,亦可以息矣。若介然不移,有利於宗廟社稷可也,有利於黎元可也,有利於天下可也,有利於身可也。凡是四者,無一利焉,何用棄德修怨,自生仇敵,使赫赫南國,將成禍機?炎炎奈何,其可向邇。幸而小勝也,莫保其後焉。不幸而違心,則大事去矣。

複念頃者淮泗交兵,疆陲多壘。吳越以累世之好,遂首為厲階。惟有貴國情分愈親,歡盟愈篤。在先朝感義,情實慨然。下走承基,理難負德。不能自已,又馳此緘。近負大朝諭旨,以為足下無通好之心,必舉上秋之役。即命敝邑,速絕連盟。雖善鄰之懷,期於永保。而事大之節,焉固違。恐煜之不得事足下也,是以惻惻之意,所不能雲。區區之誠,於是乎在。又念臣子之情,尚不逾於三諫,煜之極言,於此三矣。是為臣者可以逃,為子者可以泣,為交友者亦惆悵而遂絕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