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群官固請公除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羣官固請公除表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5

為羣官固請公除表

臣某等言:臣聞以日易月,著自不刊之典:以臣事君,竊惟有爭之義。群心累切,聖感未回,臣等焦惶,不安啟處。中謝。臣又聞之:高宗諒陰,三年不言,百官總已,以聽於塚宰:斯則求古之人,自殷宗行之矣。但事有通變,時有損益,或循古法,多昧遠圖。孝文由是創禮,孝景因之從令,故漢之帝王,獨高文、景。孝者先於百行,豈欲違而致美?誠以神器之重,天下至公,所直小,所枉大,加百姓而刑四海,作程於後,罔不率由。陛下纂大橫之繇,開中興之業,每旰食坐朝,求衣視事,不可得不言也,不可得總已也,固不可如殷之時也。臣請以近事為明,是雲典故,豈三聖追遠,曷不甚哉?三年制服,藎未然矣。先後所以末顧之深者,欲順成先誌,不改其道乎?若遂乖於所奉,固於執見,寧獨神祇之望缺,億兆之心阻?必當太宗有恨於昭陵之仙寢,高宗不悅於梁山之元官,先後徒勤於憑幾之言,陛下是忘於綴衣之日矣。今禮雲衷,後聖不宜獨善;今禮云非,前王故以垂訓:其可專之乎?況敬於宗廟,四時之感斯在;廢於禮樂,萬邦之化安寄?不薦不享久矣,其如奉先何?禮壞樂崩久矣。其如致理何?懼非大孝之意也。頃公除有數,臣等祇若,今攢塗又畢,時月已遠,而陛下廷則簪裾之序,居尚苴枲之容,至有百蠻入覲,千官在列,仰晞太陽,俾見群下,便謂君臣之禮,舉而有三,遐邇之人,感且非一:彼數事者,伏惟孰計之。臣等輒以悃悃之懷,願抑蒸蒸之孝。陛下當回思遷慮,從權達禮,思代天理物之大,惟愛人治國之機,上則遵於累聖,稟於遺旨,下則順此誠祈,因而俯就,喁然所戴,罔不知幸。無任悲迫惶悚之至,謹詣朝堂奉表以聞。



第二表

臣某等言:臣以易服之禮,著之前訓;從權之義,聞諸格言:遂披瀝肝血,願垂昭亮,天心彌固,日慮徒勤,是用怔惶,但深焦懼,臣中謝。臣聞通喪之制,差等不同,天子絕期,故云自達:此孝情之奧旨,非喪服之遺事。故雍言致惑,子張發問於殷宗;除服不疑,元凱具陳於晉主:此則家國殊禮,君臣異貫,前帝軌儀,備之方冊。況皇朝典故,駿奔斯在,祖宗奉先,不違茲躅。陛下若以庸言不信,上則請按於《周禮》;陛下若以今古異途,此則請詢於唐典。雖聖情多感,臣不忍言,而有義可憑,終期俯察;復以四海無外,萬機事大,國望時宗,猶有權奪,則陛下為天下主,作人父母,司牧群方,纂膺寶業,何忽以冕旒之貴,而行布衣之禮也?且臣等公除,虔奉明訓,陛下若素未卷,縞衣仍服,使吉凶殊於內外,丹素雜於宮寢,無哀樂乖宜乎?無情禮失衷乎?又臣以奉君為忠,子以奉親為孝,孝必順於先志,忠必期於助禮。今先後遺制,服紀具存,陛下小不忍行,動而愈失。陛下則固執,儻違於大孝;愚臣不請,先陷於不忠:臣何心顏,敢安視息?是以不勝慺慺崩迫之至,謹詣朝堂固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